2004年12月8日 星期三

  • 清除中共“无神论”毒素

  • 诗与画:横幅(?)

  • 去吧,赤龙!

  • 词二首:忆江南 · 随师 长相思· 念同修

  • 节日贺卡─真善忍

  • 大法弟子艺术作品:《佛像》(雕塑)(?)

  • 和女儿一起默念“法轮大法好”并讲述其中的道理

  • “修炼法轮功让我身心巨变 犹如重生”

  • 重明枕与神锦衾

  • 成语故事:徙薪曲突


  • 清除中共“无神论”毒素

    大法弟子

    随着正法的急速推進,大家现在已经看清了,揭露中共在迫害大法中犯下的罪行和清除共产党洗脑的毒素,对于纯净自己和救度更多的众生都有重要意义。现在外界出现了“九评共产党”的文章,帮助了人们认清共产党的邪恶和流氓本质。

    由于中共的长期欺骗和洗脑宣传,共产党在思想和意识形态中的无神论和唯物辩证法,给了人们错误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使得人们的观念普遍严重变异,信神的底线很低,不了解修炼,找不到人生的真正目标,迷在虚假的“现实”中,流毒甚广,阻碍了许多人正确认识大法和走到大法修炼的行列中来。一些甚至得了法的人,也在这场严酷迫害中,在名利面前摇晃不定,难以精進,甚至放弃了修炼。

    无神论断绝人类回归之路

    我们从学法中知道,这一期人类文明是为传大法和正法做准备的,高层生命下来的根本目地是同化大法,使他们和他们代表的众生能够進入新的宇宙,修炼大法是他们能够返回自己真正家园的唯一之路。现在世人的根本人生目标是能够修炼大法,返本归真,而不是沉迷在追求世间享乐和所谓的美好生活中。

    为了给现在的人们对修炼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自远古以来,世界各地普遍有对神的崇拜和敬仰。对神的信仰一方面可以帮助维护人类的道德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对神保持正信,明确修炼的目标,促成修炼的因果,从而在人们内心埋藏返本归真的种子。中国是正法的戏台,在中国和神相关的文化表现得尤其突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半神文化,有着深厚的修炼内涵,民间流传着许多修炼人的神迹和多种神话传说,这种丰富的半神文化帮助人们认识修炼,是给今天来到世间的高层生命修炼和同化大法、進入新宇宙创造条件和奠定基础的。对神的正信是真正符合天理的。

    旧势力为了自己的邪恶目地,造出了反宇宙的共产党,宣扬无神论和“假恶斗”。共产党的无神论不仅破坏了人们的道德,让人什么坏事都敢干,而且破坏了人们对神的正信,从而破坏了人成神之路,破坏了人返本归真之路,破坏了大批众生的被救度。中共用尽各种办法破坏中国民族文化,摧毁中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对神的正信,然后用“假恶斗”的党文化取而代之,把共产党的邪恶幽灵附在中国人民身上。中共進一步运用国家政权强行推行无神论,用各种手段用无神论给人民洗脑,把愚昧的无神论当做国教崇拜,彻底破坏了人们对神的信仰,使得今天的人不懂得修炼了,还把修炼说成是迷信,诽谤神佛,这是要从根本上斩断这些生命返本归真之路,给今天的中国人──许多空间的王和主──返回到自己的真正家园造成极大的困难。

    共产党的无神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后果,从根本上破坏今天的中国人心灵里返本归真的种子,给大法洪传和救度众生造成巨大的障碍。不仅如此,无神论成为当今江泽民和中共迫害法轮大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武器,断送了许多众生的回归之路。

    共产党的井底之蛙世界观断送人的未来

    和无神论有关的、毒害人们思想最深、最广的就是共产党狭窄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所谓的“唯物辩证法”,这是共产党意识形态的核心。唯物辩证法从根本上否定神的存在,用非常短视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自然、宇宙、社会和人生。一些对共产党的邪恶有一定认识的人,仍然用共产党的世界观和逻辑来看待共产党和周围的事物。

    我们知道,从宇宙中的一定空间往下直到人类都贯穿着两种不同的物质,这两种物质越往下越对立,直到人类空间中出现的相生相克、阴阳和对立统一等等,这也就是辩证法的来源,所以辩证法在人类活动的一定范围之内确实是有其科学性的。在西方哲学中,两千多年前的苏格拉底在希腊就熟练的运用辩证法的思想和方法。在东方,辩证法的思想一直贯穿在中华文明之中,一直指导着中国人的生产、生活。

    哲学本来并不是人类的文化,在这一期人类文明中出现,也是为人们现在能够认识和理解大法修炼奠定基础的,当年苏格拉底运用辩证法的目地是告诉人们应当去信神、遵循神的旨意。辩证法的哲学思想允许人们思辩,允许人们在思想和哲学范畴内探讨,而马克思就钻了这个空子,打着哲学探讨的名义给辩证法前面加上了一个“唯物”的框框,成了“唯物辩证法”,完全改变了辩证法的内涵,并且把其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辩证法”完全否定了神和修炼,自然看不到宇宙的真理和真实的现实,这种世界观一下子把人们广阔的宇宙视野缩小成一口枯井,把信仰马克思的人变成了井底之蛙,害人无数,给现在许多人正确认识大法设置了巨大的障碍。即使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一百多年前马克思给共产党人提出的世界观,其所谓的“科学性”也是非常陈旧、落伍和漏洞百出的。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现代科学对物质和宇宙的认识已经出现许多变化,如对微观世界、量子论、外太空宇宙等等的认识,尤其是对另外空间也开始了一些认识。另外空间是真实存在的,大法修炼者对另外空间和宇宙真理的认识就更多更深刻了。唯物辩证法给自己划了一个框框,思路僵化,断然否定神的存在,对于看见的事物只要不符合自己的狭隘观念就不予承认,对法轮大法修炼中出现的各种神奇现象由于不符合自己的僵化思维而视而不见。共产党用井底之蛙的世界观自然无法理解和接受浩瀚宇宙中繁荣和多姿多彩的生命与物质的存在形式。

    在现在的宇宙正法时期,由于受共产党这种错误世界观的毒害,使得许多人认识不清人生的真正目地和意义,在邪恶的迫害中放弃了修炼,更为甚者,一些人为了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助纣为虐,不仅断了他们的回归之路,而且使得他们正法中犯罪面临着可悲的下场。

    在真理的冲击下,一些被共产党长期蒙蔽的人,有可能不愿正视现实,因为这意味着否定了自己的前半生;也有人可能一旦觉醒,会痛苦万分,感到绝望。这种情结和心情都是可以理解的。常言道:“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人们一旦从共产党的恶梦中觉醒过来,就不难发现真正美好的东西在等着他们,能够让他们认识人生的真正意义,使他们返回到自己的真正家园,進入美好的未来。

    TOP


    诗与画:横幅

    --观大法弟子美术作品“横幅”

    正明

    董锡强,《横幅》,油画,48英寸x 36英寸 (2004)

    年青的妈妈您在忙啥?
    噢,原来是在专心制作横幅
    把“法轮大法好”的心声表达
    怪不得
    “法轮大法好”的横幅隐透红霞
    原来那是大法弟子心的升华
    怪不得
    可爱的宝宝如此听话
    原来他看见了那正在盛开的莲花


    TOP

    去吧,赤龙!

    彭泽

    去吧,赤龙!
    你从那逐鹿的硝烟中腾空,
    行将堕入历史的垃圾堆中!

    热血的青年和老实的农夫,
    他们用躯体为你铺平道路。
    坐上龙庭你享尽抢来之福,
    转眼间五十年已尽了天数!

    去吧,赤龙!
    你心中是滥斗滥杀的残忍,
    你身上是嗜血嗜火的通红!

    喜斗天喜斗地最喜欢斗人,
    五十年轻易造八千万冤魂!
    先杀敌再杀友最后杀娘亲,
    五千文明血火中玉石俱焚!

    去吧,赤龙!
    揣着你瞒天过海的蒙、骗、哄,
    扛着你煽风点火的假、大、空!

    欺哄蒙骗已经是家常便饭,
    眼前的历史也能信手乱编。
    为革命弄虚作假随机应变,
    “世界第一”“万斤亩”大谎弥天!

    去吧,赤龙!
    收拾起你恐怖的无产专政,
    抄起你的专利发明共产风!

    逃命之时就开始狂搞运动,
    用运动造恐怖好坐稳龙宫。
    共产风刮出“三面红旗万岁”,
    四千万饿殍加上一亿水肿!

    去吧,赤龙!
    别丢下你带来的那些宝贝,
    让它们陪着你去垃圾堆中!

    五十年神州大地备受蹂躏,
    恐怖的赤龙随时喷出血腥。
    人性被扭曲良知正在沦丧,
    清除红毒才能够重新振兴!

    去吧,赤龙!
    全世界欢呼雀跃为你送终,
    至今谁享过如此厚礼殊荣?

    去也终须去其实早就该去,
    刚一说去人们就高兴之极。
    古今中外没见过这种东西,
    全世界人都赶它快去快去!

    去吧,赤龙!
    你从那逐鹿的硝烟中腾空,
    行将堕入历史的垃圾箱中!

    去吧,赤龙!
    去吧,去吧!赤龙!!



    TOP

    词二首:忆江南 · 随师 长相思· 念同修

    洁思

    忆江南 · 随师

    多少话,
    哽咽几多回。
    千载幸逢师救度,
    数年勤炼路回归,
    步步紧跟随。

    长相思· 念同修

    百重山,
    万重山,
    遥念同修处境难,
    险中志不残。

    北风寒,
    铁窗寒,
    正念相随冲百关,
    世间神话传。

    2004年11月20日

    TOP


    节日贺卡─真善忍

    大法弟子



    TOP


    大法弟子艺术作品:《佛像》(雕塑)

    张昆仑

    张昆仑,《佛像》,雕塑 (2004年)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我本来是不信神的,因为我在中国大陆从小到大一直都受着无神论的强化洗脑教育,根本就不相信有神佛的真实存在,甚至把一些信仰宗教的人看成是愚昧无知,我认为只有现代科学才是真正的实实在在的知识。

    89年我去了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作为访问学者,看到有些学生周末去教堂,我就问他们:你们真正相信有神佛的存在吗?他们的回答是:信就有,不信就没有。于是我就误认为这种相信有和感觉有,实际是一种精神作用下的幻觉。可是当我修炼了法轮功之后,那博大精深的法理,解开了我人生中的所有迷惑,那美妙殊胜的超常体验和使身心受益的实践效果,是任何人的能力所无法做到的。

    举几个我知道的例子,我的学生的哥哥得了绿菌病,全国上下没有一个医院能治他的病,修炼法轮功后不到三十天就变成了一个完全健康的人。99年7月20日镇压法轮功的运动一开始,就把他扣在公司里不让回家一个礼拜,并硬逼迫他否认这是炼法轮功炼好的。他说他不能昧着良心说假话。我的朋友马贵林得了血癌,使用电疗、化疗等各种医疗方法都不奏效,最后头发掉光,瘦的皮包骨头,皮肤呈黑色,连自己都不敢照镜子。后来他学炼法轮功做好人,不到三十天就变成完全健康的人。有些不识字的农村妇女由于学法心诚,便在一夜之间就能通读《转法轮》这样厚的一本书,等等。此类奇迹太多太多了。因为法轮功对人生和宇宙的法理讲得很透,很多读过法轮大法的书和听了大法道理的失足青年和终生都被关在监狱里无法被教育好的大罪犯,都想改邪归正做好人。

    佛法的威力无穷,我真实的感受到了神佛就在眼前。我于是把心目中所崇拜的佛的形象塑造了出来。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664
    TOP


    和女儿一起默念“法轮大法好”并讲述其中的道理

    于青(荷兰)

    女儿从小体弱多病,每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住院,打针,吃药。法轮功遭迫害的五年间我一直没有见到她。自从我离开她以后,她一直不明原因的低烧,在这五年中家里人为了她的病,到处求医问药,跑遍了各大医院,拜访了各位名医,无数的检查,各种的治疗,花了许多的钱,遭了无数的罪。四年前因为药物中毒引起皮下出血,胃出血,到医院抢救时血小板只剩4万。当时怀疑是白血病,做了许多的检查。命是保住了,孩子遭了许多的罪。在中国萨斯病期间,女儿的身体更叫全家人担心。

    今年过节期间我把电话打到了孩子的奶奶家,奶奶不知道懂事的女儿没有告诉我她的病情,所以跟我提起,我才知道女儿长达五年的低烧被确诊为肾结核。我感谢了全家人这些年对女儿的关心和照顾。我清楚的知道这是旧势力安排,想来干扰我。我不能承认它。我没想更多,只想马上找到女儿。

    女儿刚一接电话就一阵剧烈的咳嗽,我猜到这次感冒她又赶上了。我大概的问了一下基本情况,她告诉我,她咳嗽好几天了,肚皮都咳嗽疼了。我问她,妈妈告诉你的那两句话你经常念了没有,她说:“没有”。我问为什么?她说没时间。我说那好让我们现在一起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她好像想说什么,我说我们现在就开始默念三分钟。

    我们开始默念,但没有半分钟她又开始剧烈的咳嗽起来。我知道她没有相信这件事情会帮助她,还是认为这是迷信。只因我是她的妈妈,所以她才唯命是从。

    她一直在不停的咳嗽。我说:“妈妈知道你的想法,妈妈是一名医生,从事过教学,科研,临床工作,不会轻易相信什么,妈妈想给你讲一个有趣的‘水结晶的试验’。在日本有一个IHM综合研究所,所长江本胜博士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水是有感知的。他们做了许多有趣的试验。如当不纯净水接受良性,健康的信息,包括音乐,语言,文字,意念,水就会象纯净水一样在冷冻下结晶为漂亮的六角形,否则当水接受恶性,不健康的信息时,结晶散乱,支离破碎。那么就是说,水是有感知的,水是有灵性的。让我们推想一下,我们的身体60-70%是由水组成的,如果这些水接受了良性,健康的信息,它们都将变成美丽的水晶花。那么你的身体里就变成了水晶花世界了,如果你進入到那个美丽童话般的世界里,那你将成为一名白雪公主。”她止咳而笑。

    我接着说:“如果水有灵兮,则万物皆有灵。那么音乐,语言,文字,意念都是有生命的。法轮大法是叫人按照真善忍去做一个真城,善良,宽容,忍耐的好人,一个高尚的人。他是这世界上最好的信息,最好的语言,最好的文字。如果我们用我们纯净的心真诚去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你想是不是就会使你身体里不纯净的水变得纯净,他将提供给你机体一个良好的生理环境,改善提高机体内细胞的生命力,抵御外来病邪侵入。”

    女儿认真听着,我想我可能满足了她的求知欲。“让我们再试一次默念三分钟好吗?”她愉快的答应了。我们开始默念。大约3分钟后她又开始咳嗽了,但轻了许多,我鼓励了她。

    接着我又给她讲了关于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我问她“精神和物质是不是一性的”,她说“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我们在学校里就是这么学的。”我告诉她:“教科书上的内容,或科学论证过的不一定是全对的,科学不能验证的不能说是错的,或者是不存在的。我再给你讲一个试验。有一个人把他的眼睛蒙上,在他的手腕上划了一下,告诉他流的是血,其实流的是自来水。”还没等我说完,她说“我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了”。“那么你是知道精神可以导致死亡对吗?现在科学家通过试验还发现治疗癌症病人的药物疗效和安慰剂的疗效是一样的。所以这两个试验都可以证明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中医讲“七情”致病也是这个道理。当然在我们生活中精神和物质是一致的例子屡见不鲜。”

    她的咳嗽轻了许多。我们又开始第三次默念五分钟。她没有咳嗽。我又鼓励了她。然后我们谈论了一些其它事情大约二十分钟,我问她:“你感觉好点了吗?”她才想起来她已经不咳嗽了。她相信了这神奇的事情。以后我每天给她打电话一起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两个五分钟,大约一个星期后她告诉我她的体温正常了。女儿亲身经历了大法的神奇,江氏集团诬蔑法轮功的谎言不攻自破。

    几年来我不间断的运用科学知识向我的亲人,朋友讲真象,效果特别好。师父说:“有些东西确实很高,谈起来象迷信,但是,我们尽量用现代科学把它解释出来。”(《转法轮》)

    我常常想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人一起赞颂“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那么我们将一定会有一个无比美好的世界。


    TOP


    “修炼法轮功让我身心巨变 犹如重生”

    - 陈素珠校长的故事

    洪达志

    云林县顶湖国小的陈素珠校长,曾经是一个一年要用掉58次健保卡的“病人”,身体的病痛甚至严重到让她都觉得下半辈子的人生已经不再有任何希望。然而,在接触法轮功之后的四年多来,她没有再上过医院看诊过一次。现在的陈校长,心中满怀着喜悦与感恩,与大家来一起分享她重生的故事。

    走过那段身心俱疲的日子

    “自从国小五年级以来,我就一直受头痛折磨,初中二年级开始鼻子过敏,三十多年来,头痛、呕吐、打喷嚏、流鼻水、鼻塞、咳嗽、气喘一直困扰着我。13年前动了子宫卵巢手术后,心悸、失眠、耳鸣又伴随而来。89年那一年,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用掉了五十八次健保卡,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药罐子。”陈校长细细回忆着那段身心俱疲的日子。“睡觉时鼻子不通,早晚打喷嚏流鼻水,夏天连电扇都不敢吹,更甭说吃冰过的食物,身心折磨可想而知。不仅如此,稍微受到惊吓或参加公祭,回来就得要收惊,曾经有一周收惊三次的记录。”

    “没有健康,生活是苦闷的。”陈校长说着。“但是碍于校长的身份,总不能每天愁眉苦脸的面对老师与同学们,所以只能忍下痛苦,并要求自己在上班时一定要打起精神。我先生都说我在学校是一条龙,回到家就马上变成一条虫。”

    “那段受病痛折磨的日子,总耽心自己下半辈子可能都得躺在病床上了,甚至曾经还痛苦得想干脆自杀算了。”回想起过去,陈校长虽然是轻松平和的说着,却已经足以让人感受到她那时的“辛苦”与“心苦”。“这样的日子自己也不知道还能撑多久,直到接触了法轮功。”

    修炼大法喜获重生的滋味

    “自从大儿子介绍我修炼法轮功,短短一个月就感受到身心巨变。过敏、鼻塞、咳嗽、气喘、心悸、失眠、耳鸣,已不再犯,头痛呕吐也明显改善。从89年12月5日开始修炼至今四年多来,就没有再用过一次健保卡,也未曾再吃药,连荷尔蒙都不必吃,收惊自然也都免了。”修炼之后的陈校长,在她的人生中第一次体验了什么叫做“无病一身轻”,也能享受吃冰、喝凉水、吹电扇、冷气的滋味与感觉。“法轮功让我的人生不再与医药为伍,每天身心健康愉快,工作更有效率,从未奢望、梦想能有现在,感激之情无法言喻,因此总希望更多的人能认识大法,能和我一样,脱离苦海,过着身心健康、多彩多姿的人生。”

    陈校长的亲朋好友都感受到她身心的转变,因此先生、儿子、媳妇、大姐夫、二姐、二姐夫、哥哥、嫂嫂、侄子、侄女、妹妹,陆续都成了法轮功修炼者。而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大法,陈校长于90年7月起在自家附近成立炼功点,并在91年办理两次全县教师研习营,参加教师六百多人,很多校长、主任、教师成为精进的修炼者,也在全县积极推展,使法轮大法在云林县更加蓬勃发展。

    “四年多来,我每天清早四点多与二十几位社区民众一起炼功学法。有很多人有许多很神奇的感应,身心都得到很大的变化。有失眠的,好了。有忧郁症的,好了。有年轻人脊椎侧弯得去做复健的,好了。有骨头酸痛的,也好了。还有因为中风导致脑部失智、说话不灵光、走路要太太照顾的,炼了1个多月就有了明显改善,可以自己骑脚踏车载东西到处跑。后来甚至还跟他太太一起到美国旅行2个月,脑筋也清楚了许多。大家看了都直呼不可思议,也自然而然的成了我们炼功点的活广告,让越来越多人走进来学。”陈校长谈到在炼功点上见过为数不少的同修功友,各种神奇却又普遍的例证,简直是数不胜数。

    喜悦分享美好人生的道路

    当陈校长跟我们分享心得时,除了鼓励大家可以多了解法轮功对于改变身心的奥妙外,也提到希望大家炼功尽量做到无求而自得,千万不要抱着治病或任何的目的来炼法轮功。“像我自己,一开始也不知道能有这么好的治病效果,只觉得反正死马当活马医,但是真的用心去修,去炼之后,才发现什么症状都好了,真是无求而自得。当你有那颗心想修炼,想让自己心性提升,自然身上的病痛无形中不知不觉就可以去掉。如果是为了祛病来修炼,那最后可能还是什么都得不到。”

    有时陈校长会遇到一些因为不识字而不好意思来学习的乡亲,她会鼓励他们,“国字看不懂没关系,可以听台语的录音带,同样可以学。”而另外有些人则是因为先前就有的宗教信仰与观念影响不容易接受,陈校长也会建议他们,“如果认为自己已经是某个宗教或功派的成员,或是自己的宗教功派是最好的,有这样观念的人,请试着先放下这颗心,来学炼一段时间,给自己多一个机会,再来决定自己的选择。”

    “亿万法轮功受益者,在身心获得重生后,都希望把这么好的功法介绍给大家。但是由于江xx集团的忌妒心,在中国大陆展开对法轮功学员的打压与迫害。因此我积极的与炼功点上的学员一起参与讲真象的工作,只希望大家不要被中共谎言所蒙蔽,而失去这份千载难逢的机缘。”陈校长最后提到她内心真诚的期望。“我希望大家一起来认识法轮功,只要您坚持学炼,相信您一定能与我们一样,感受到无病一身轻的喜悦,过着身心健康自在、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

    TOP


    重明枕与神锦衾

    朱月明 整理

    唐宪宗元和八年,大轸国的使臣来到京城长安,向宪宗皇帝进献重明枕与神锦衾。他说他的国家在离东南海三万里的地方,正当朱雀七星中最末一星宿轸所在的位置,因此叫“大轸国”,国中有丘禺、藁山(“合丘禺藁山”,见《山海经》)。

    重明枕长一尺二寸,高六寸,光洁透明胜过水晶。枕中有楼台。楼台的四方有十个道士,手中持香执简,在枕中循环走动不止,被称为“行道真人”。枕中楼台上的瓦木丹青,以及行道真人头上的簪子,身上的帔衣,清清楚楚,通莹如睹水中物。

    神锦衾是用水蚕丝织成的。二尺见方,厚一寸。上面呈现着五彩的龙、凤图案,都非人工所为。大轸国有用五色石砌成的池塘,采来大柘叶,在这池塘中养蚕。这种蚕刚生出来时象蛟虫的眼睫毛那样小,在池中游泳,可长到五六寸。池塘中还长有挺拔的荷,即便狂风吹刮它也纹丝不动,叶片最宽大的可达三四尺。水蚕生长十五天后,就自己跳到荷叶上,在上面结茧。茧形如方斗,天然呈五色。大轸国的人就将这五色茧缫成丝,织成神锦。这种水蚕丝,又叫“灵泉丝”。

    宪宗皇帝见到神锦被时,大笑着对身边的嫔妃们说:“这用来裹婴儿都不够大,怎么能给我作被子呢?”大轸国的使臣说:“这条神锦被是用水蚕丝织的,遇到水就会舒展开。水火相克,遇到火就缩回来。”说完,这位使臣走到宪宗皇帝跟前,让四位宫人将锦被张开,口中含水一喷,锦被立时舒展成二丈见方,五彩斑斓。宪宗皇帝看了,赞叹地说:“本乎天者亲上,本乎地者亲下。不都是这样吗?”又让人将神锦被靠近火,不一会儿,锦被回复如初。

    中国古代工艺之发达,可以说是令我们难以想象的。可是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那一套历史观教育下的一代人,常常将史籍中的一些现代人不可为的记载视为传说,斥责是古人的杜撰。其实,正如文章所说:“上面呈现着五彩的龙、凤图案,都非人工所为。”如果没有神关爱于人,传授人各种技法,人那有本事做出这样巧夺天功的物品。

    (出《杜阳编》)
    TOP


    成语故事:徙薪曲突

    史然

    “突”是烟囱,“徙”是迁移,“薪”是柴草。这个成语出自《汉书·霍光传》

    西汉时,大将军霍光跟随汉武帝近30年,是武帝时期的重要谋臣。汉武帝死后,他受命为汉昭帝的辅政大臣,执掌汉室近20年,权倾朝野。茂陵的徐福看到霍氏专权,又行逆道,料其必亡,但又不希望见到霍氏败亡,于是三次上书汉宣帝,望汉宣帝采取措施。但汉宣帝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后来,霍光死后,他的家人谋反,有人告发,宣帝将霍家满门抄斩,并株连九族。宣帝对告发的人大加奖赏,却把上书的徐福给遗忘了。

    有人为徐福打抱不平,就上书宣帝,说:战国时,齐国人淳于髡有一次去朋友家作客,见到主人家的烟囱太直了,旁边还堆满了柴草,于是就劝说主人:“你应该把烟囱改成弯的,把柴草搬远点,否则会有火患。”主人听了,并不回应。不久,这家果然失火,幸亏邻居们来帮忙,才将火灭掉。主人为了感谢邻人的相助,就办了酒席答谢他们。酒席上,因奋力救火而被烧得焦头烂额的人坐在上座,其他的论功行赏,独独忘了当初给他警示的淳于髡。有人看不过眼,就对主人说:“如果当初你听客人一言,不至于今日落得费酒、肉,办宴席,差点亡于火灾。今天你论功请宾客,建议你曲突徒薪的人被忘在一边,而焦头烂额者却为上宾(曲突徙薪亡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主人这才醒悟过来,赶忙请来淳于髡。如今茂陵的徐福数次上书请陛下防止霍氏有变,却没有奖赏。望陛下能明察,重视徙薪曲突之策。

    宣帝于是赐徐福帛十匹,并许以官职。

    徙薪曲突意为搬开灶旁柴禾,将直的烟囱改成弯的。本谓预防火灾。后来比喻先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