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29日 星期日

  • 法轮功学员汇聚洛城 李洪志师父莅临讲法解法(?)

  • 〖真象的力量〗迫害事实曝光 警察登门道歉

  • “追查国际”发出追查通告,追查山东和四川两省迫害法轮功的主要责任人

  • 从鱼类污染看现代科技的危害

  • 〖修炼之窗〗修炼半年 所有的疾病不药而愈

  • 〖人间神话〗濒死病人起死回生两例

  • 中篇纪实小说:清月祥云(十七)

  • 〖诗词欣赏〗夏日绝句

  • 神仙故事:一心向道的刘潜

  • 〖成语故事〗汗牛充栋


  • 法轮功学员汇聚洛城 李洪志师父莅临讲法解法

    史剑、季媛

    法会现场(摄影/李浩)

    2月28日,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的两千多名法轮功学员代表汇聚在帕萨迪纳会议中心召开心得交流会。下午两点左右,李洪志师父莅临法会演讲了大约30分钟,随后用两个多小时回答了学员的提问。

    师父在演讲中表示,虽然中国大陆对法轮功的迫害持续了几年的时间,但是“从整个这个形势来看,目前对于这场迫害,世人也越来越清楚了,特别是中国大陆的人,也都在觉醒,也都看到了这场迫害的邪恶,也都知道了这场迫害的原因。”师父表示人现在越来越能够清醒地用理智去思考这场迫害,“也使邪恶感到很害怕,也使很多人不想给他们当替罪羊,这样对他们来讲,真的是维持不住了。”师父还说:“一个政权怎么能够剥夺人的信仰,怎么能够剥夺人的思想自由呢?这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怎么可能做得到呢?”师父表示他们把人的传统的信仰统统打倒,认为这样人不信别的,就只能信它,但却使“中国人从此失去道德标准,甚么事情都敢干,什么坏事都敢干。”

    20多位法轮功学员在会上介绍交流了自己在修炼、讲真相中的心得体会。

    加拿大学员契普卡介绍了不久前,把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诽谤他本人及法轮功的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副总领事潘新春告上法庭,并最终由法官判潘新春诽谤罪成立而打赢官司的经历。契普卡说,在过去的4年中,江氏集团用仇恨和谎言的宣传来掩盖他们对无辜的修炼者犯下的谋杀、酷刑和肉体灭绝的反人类罪行。许多同修死于这种野蛮和全无人性的迫害。在加拿大,中国使馆和领事仍在散布仇恨和谎言。他告诫仍在继续迫害法轮功的人,“在一切都太晚之前停止你们的罪恶,因为将来你们要为自己犯下的罪行去偿还,你会为此而毁掉你和无辜家庭的未来。”

    去年10月,被未婚夫营救到澳洲的李迎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讲述了她因坚持修炼法轮功而受到的迫害。李迎曾被送进洗脑班,后又被抓进劳教所关了两年,她的姐姐和弟弟也都被关进劳教所,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父母。在劳教所,李迎坚持信仰,坚决不写悔过书,直至重获自由。

    波士顿学员汪志远在发言中提出建立“国际特别法庭”,以惩治迫害法轮功的罪犯的构想。他说,目前的一切法律、法庭和有关的规定因受历史和现实条件的约束,难以完成对江氏集团的犯罪受理和审判。今天江氏集团的罪恶行为是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人们也不可能在此以前为此建立合适的法律、法庭。所以,建立“国际特别法庭”,审判当今出现的史无前例的群体灭绝罪--江氏集团,是人类稳定和发展的必然和需要。

    据法轮大法信息中心报导,去年11月以来,至少又有21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另有63例以前迫害致死最近才得以证实的案例。至今,被证实被迫害致死的人数己急剧上升至896人。

    TOP


    〖真象的力量〗迫害事实曝光 警察登门道歉

    喜成 (吉林)

    一大法弟子把自99年以来因坚修大法、向世人讲清真象而遭到劳教所和当地警察残酷迫害的事实,整理成文字材料以真实姓名在明慧网上发表,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

    前几日,派出所的几名警察来到该大法弟子家。大法弟子及家人向其讲真象,几名警察说:我们不是来骚扰你们的,是来给你们赔礼道歉来了。一名警察说:我们乡里乡亲的,有什么事情不好说呢!还把我们弄到国外去了。接着几名警察把抬来的一袋面放到了地上,然后说:这是我们给你们的生活慰问品。

    这一段时间,随着海外大法弟子利用各种方式向国内有关部门、有关人员讲真象,本市大法弟子积极向当地民众揭露当地邪恶,形成了一个整体的配合,本市有些曾经迫害大法弟子的部门,把原来勒索大法弟子的钱物进行了退还。

    希望每一个遭受迫害的大法弟子,站在救度众生的基点上放下自我观念,写出自己的迫害经历,揭露邪恶,制止警察行恶也是对他们的慈悲挽救。

    TOP


    “追查国际”发出追查通告,追查山东和四川两省迫害法轮功的主要责任人

    2月24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出追查通告,追查山东省和四川省两省迫害法轮功的主要责任人。

    “追查国际”在发给山东省各地的追查通告中说,山东省是全国镇压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经国际人权组织证实,截至2004年2月24日,山东省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至少100人,居全国第三。以下人员直接操纵、指挥了山东省对法轮功的迫害:吴官正(原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山东省委书记)、吴爱英(山东省委副书记,后任省政协主席)、高新亭(山东省政法委书记,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忠显(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修智(山东省委副书记)、陈建国(原山东省委副书记,后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光林(山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和刘玉祥(2001-2002年山东省“610”主任)等10人。

    发给四川省各地的追查通告中说,经国际人权组织证实,截至2004年2月17日,被证实的四川省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至少60名(不包括重庆的26 人),居全国第五。周永康(原四川省委书记,现任公安部部长)、张中伟(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世杰(原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秦玉琴(四川省委副书记,现任省政协主席 )、王三运(四川省委常委,现任副书记)、王荣轩(前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蒋巨峰(原四川省委副书记、现为副省长)、鄢正刚(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省610办负责人)、席义方(四川省委副书记)、陈文光(原四川省委常委、现任副省长)、李进(四川省副省长)、王景荣(原四川省政法委书记)、欧泽高 (原四川省委常委、中央委员、省委政法委书记)、邢卢生(四川省政法委秘书长)、沈纪中(原四川省劳教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忠信(原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文清(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方光兴(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吕卓(四川省公安厅厅长)、李少平(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有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潞明(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台台长)和吴宝文(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等人,直接操纵、指挥四川省对法轮功的迫害,导致四川省成为全国镇压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追查国际”从即日起,对这些人进行立案追查。


    追查通告文件下载:

    对山东省委、省政府吴官正、张高丽、吴爱英等人的追查通告 DOC格式(200KB) | PDF格式(711KB)

    对四川省委、省政府官员周永康、张中伟、谢世杰、秦玉琴等人的追查通告 DOC格式(171KB) | PDF格式(565KB)

    TOP


    从鱼类污染看现代科技的危害

    威宇

    据二月廿三日的挪威“公共电视台”报导,挪威有一个家庭,打算煮一只鳕鱼来当晚餐,可是当他们切开鳕鱼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了鳕鱼的肚子里,竟然有一罐可口可乐。这个可乐罐子,上面只留有一些凹痕,且仍然保持着鲜艳的红色。他们原本以为鳕鱼肚子里,应该装得满满的都是小鳕鱼,没想到竟然是一罐可乐。

    极地鱼类被污染这已不是头一次报导,科学期刊《自然》(Nature, 425: 255)在上个月便有一篇蛙鱼如何被污染的报告出现,该报告指出阿拉斯加的湖泊被多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所污染,而污染源竟然是来自具回游特性的蛙鱼(Oncorhynchus nerka) 。研究团队发现:当蛙鱼千里迢迢地从海洋回到山中的湖泊产卵时,除了留下大量精子与卵子之外,经由食物链而累积在蛙鱼体内的多氯联苯,其含量竟然多到会对湖泊生态造成伤害!

    用于工业上的多氯联苯,经过水与空气的循环,可以被轻易地传递到世界的任何一角,现在则发现回游产卵的蛙鱼也是传播多氯联苯的途径。生活于海洋中的蛙鱼经由食物链将无法分解的化学污染物大量地累积于体内,不辞辛劳的回到家产卵后,死去的鱼群也间接将体内的污染物质完全带回家乡,而这种污染传播途径也是令人始料未及!

    同样于上个月,美国《科学》(Science, 303: 226) 期刊的另一篇报告也指出:养殖蛙鱼体内残留的致癌性化学物质是野生蛙鱼的十倍!这其中的含氯致癌性化学物质包括有:多氯联苯、戴奥辛(dioxin)、毒杀芬(toxaphene)及地特灵(Dieldrin)。虽含量不高,但由于这些化学物质动物无法分解,因此长时间食用这些鱼类便会不断地累积这些化学物质于人体内,而成为健康上的一大隐忧。

    蛙鱼及鳕鱼是北美洲及欧洲极重要的蛋白质及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重要来源,而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又是人体必须靠外来摄取才能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子。

    若生活在极地或深海的鳕鱼及蛙鱼,都不能免于被以“方便”及“效率”为诉求的现代科技所制造的垃圾及化学物质所污染,那其他的近海鱼类或淡水鱼类是否有可能被污染的更严重?象挪威和德国这些重视环保的国家都不能幸免于鱼类污染,那环保意识不足的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大陆其污染是否更为严重?

    科技创造出的化学物质及人工产物虽带给现代人类物质生活的便利,但与将来所要承担的代价相较之下,似乎是极其昂贵而不值得的!

    参考资料

    1.http://tw.news.yahoo.com/040222/4/gr9p.html

    2.E. M. Krummel, R. W. Macdonald, L. E. Kimpe, I. Gregory-Eaves, M. J. Demers, J. P. Smol, B. Finney, J. M. Blais, Nature, 425, 255-256.

    3.R. A. Hites, J. A. Foran, D. O. Carpenter, M. C. Hamilton, B. A. Knuth, S. J. Schwager, Science, 303, 226-229.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3/15/2105.html

    TOP


    〖修炼之窗〗修炼半年 所有的疾病不药而愈

    我是1998年元旦开始修炼法轮大法的。在修炼以前我身患多种疾病:肠炎、鼻炎、肩周炎、胃下垂、冠心病、风湿症、关节炎;胳膊手麻木,常年总是肚子痛,生孩子在月子里得了腰腿疼,尤其是脚疼,走路多一点都受不了;还经常头痛,严重了好象眼珠子都能掉下来;还低血压,冠心病一犯时昏迷的一动也不敢动,躺在炕上都不敢睁眼,头也不敢转,一动就吐,吐的连苦胆水都吐出来了。那时真是一天也没好时候,再加上家里生活困难,丈夫有病去世,一切不顺心的事都来了,把一个爱说爱笑的我彻底摧垮了。一直十多年来不会笑了,光剩下哭了。百病缠身的我被病痛折磨得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怨自己命运不好,我恨上天对我的不公。

    就在我悲观绝望之际,98年元旦我有缘接触了法轮大法,并开始走上了修炼大法的金光大道。那时,我每天都如饥似渴地学法炼功,并严格按“真善忍”的标准要求自己,时时处处都为别人着想,在个人利益上也不争了,遇到矛盾找自己的不足,学会了待人真诚、善良、宽容大度,真正懂得了如何做人和做人的真正的目的。

    短短半年多时间,我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有的疾病不药而愈,全都神奇般地消失得无影无踪,真是无病一身轻,那种喜悦,那种绝处逢生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是法轮大法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没有大法,就没有我的今天!现在我的身体特别健康,五年多来没吃过药没打过针,我亲身见证了大法的美好、殊胜和神奇。在这里,我发自肺腑地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告诉所有的善良人:法轮大法是正法!法轮大法好!


    TOP


    〖人间神话〗濒死病人起死回生两例

    濒死病人得法恢复健康

    2003年正月的一天早晨,我接到二哥的孩子来的电话说二哥在医院抢救已经不行了。我正因家里经济困难而犹豫要不要回去,爱人说:“困难借点钱你也回去吧,人生在世不容易。”

    我想起96年冬,我开始修炼法轮功后,很快就请了一套大法书邮给了我二哥,他看后却没有学。我大哥和母亲修炼大法后,原来有很多病全都好了,证实大法很有说服力,我就想叫他们回老家洪法,叫不信的人看看。没想到后来江集团铺天盖地的造谣和镇压来了,大哥吓得不学了,母亲年岁又大、没有文化,讲不明白太多。我想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回去洪法、证实大法。是师父慈悲,不愿落下一个众生。我想这一次一定要让二哥他们知道大法好,让他们莫再错过机缘了。第一件事就是把大法书带上。正月坐车的人太多了,但我很顺利地买到了当天的火车票,上车后就象有人早就安排好了有缘人,他们和我一起回家乡,我们一起下火车,一起下汽车,在车上我讲了很多真象给他们听。

    下车后我直奔医院,当看到我二哥时,他人已经变了样,头肿得很大,眼睛也往外鼓,手脚肿得变了形。亲属问二我哥认不认得我,他说不认识。当时我的心很难过,怎么会病得这样呢?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随后我先去走廊平静一下心态,马上回来发正念,清除干扰。白天和晚上我就在医院抢救室里给他念《转法轮》。在师父的帮助下他很快清醒明白了,明白后他说:“她二姑,你别念了,国家不让学,别人要知道了还了得?”我说师父告诉我们,人不配,神也不配,谁动谁是罪。然后我讲了一些民间故事和更多神奇的修炼故事,这回他服了,说:“大法了不得,你快给我多念。”第三天我二哥叫他孩子去买眼镜,我问:“买眼镜干什么?”他说:“看书学法啊!”很多亲属指着我说:“奇怪,就你回来神奇就出现了,人活了。”我说:“是我师父和大法救了我二哥,这事实你们都亲眼看到了,这也是法轮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学的原因。有的是高级干部,还有科学家,很多人又有权,又有钱,为什么国家不让学他还要学呢?科学再发达,治了病、治不了命,事实证明一切,电视上和所有宣传全是假的,说人话不做人事。你们谁要学大法更好,不学也千万不要反对大法,对你们未来有好处。”

    四天后,我回老家看了我的亲属,他们高兴极了,都要等着学和炼,我教到半夜大家都不困,可精神了。临走的时候我告诉他们:“我回去想办法把师父讲法录像和教功带给你们送到。”我回来后不长时间托人带给了他们,现在他们都在学。

    从死亡线上救回了一个小生命

    我们家三姐妹学大法,身心都得到了健康。我们按照真善忍去做,在生活当中不和别人去争去斗,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人,更好的人,同化大法。

    2001年4月份,哥哥的孙子突然有一天半夜得了急性病,到医院检查,做CT,结果医生看完片子说得的是脑出血、脑积水。小孩昏迷不醒全身抽筋,小孩才出生两个多月,白白胖胖的小子。哥哥给我们三姐妹打电话说小孩不行了,你们来看看吧。我们三姐妹都去了,到医院一进门里面一片哭声,小孩妈妈、爸爸、爷爷、奶奶悲痛万分,医生检查看小孩的眼珠都不会转了,不会吃奶,全身抽。医生说小孩不行了,把药撤了吧。一天半的时间,小孩变得不像样。医生说头一个月死了两个小孩,一男一女都是这样的病。小孩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哭得死去活来,小孩的爷爷把小孩的衣服脱下来,就剩一口气了。

    我把小孩抱在怀里给小孩背《转法轮》中的“论语”。这样,小孩当时没死,过了两三个小时天快黑了,我们一起把小孩抱回家。第二天晚上8点,找一辆车把小孩抱到当地,到市院医生检查,做CT。片子出来,结果医生说得的是脑出血、脑积水,不能治了,治好了也是个植物人,回家吧。就这样我们又把小孩抱回家,我们三姐妹就把师父的讲法录音给小孩听,听了三天小孩就不怎么抽筋了,能吃奶了。就这样听了七、八天以后,小孩完全好了。

    这就是法轮大法的神奇威力,从死亡线上把这小生命救了回来!现在小孩又聪明又可爱,这就是大法的超常和神奇,我们村的人都知道这件事情,我们全家人谢谢伟大的师父!


    TOP


    中篇纪实小说:清月祥云(十七)

    (十七)

    七月二十日,那天天气非常闷热,白云从学校刚刚回到家中,电话铃响了起来。

    “喂?”白云拿起了电话。

    “白云吗?我是老陈。”

    “陈伯您好,有事吗?”

    “紧急情况,中国政府已经公开通告取缔法轮功,中国的媒体上已报导了,国内许多炼功点的辅导员已经在二十日凌晨被警察逮捕。”

    “什么?”白云大吃一惊,“怎么会这样!”

    放下电话,白云呆坐在那里,怎么想也都觉得不可思议。

    后来,白云买了一份中文报纸,果不其然,真如陈伯说的那样。
    “这么好的功法,为什么要禁止?”白云思索着。

    在国内,七月二十日始,成千上万的法轮功学员前往北京上访。

    在国外,白云与其他学员一道,坐着大巴士,前往华盛顿DC,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及善良的人们给予法轮功学员支持和帮助。发布会后,在白宫前的草地上,几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静静的坐在那里,有的炼功,有的读着《转法轮》,和平理性的表达着他们的诉求。

    那段时间,白云一共去了四次华盛顿。记得有一天,乌云翻滚,大雨倾盆,打着雨伞都不管用,白云全身都湿透了,但大家依然安静平和地站着或坐在那里,以和平的方式向人们讲述着在中国发生的事情。

    在中国,事态的发展却越来越严重。公安警察不停的抓人打人,九九年十月份,从国内传来消息:法轮功学员赵金华被警察活活打死!

    赵金华居住在山东省招远市张星镇赵家村,在当地是有口皆碑的好人。然而就是因为她不放弃自己的信仰,被警察抓走。

    警察对她拳打脚踢,用胶皮棒猛抽,然后把她拉到值班室过电,一边电她一边问:“还炼不炼法轮功了?”,

    她始终说:“炼!”

    连续三次把赵金华电昏过去,就这样赵金华惨遭折磨,失去了生命。之后这些行凶者竟还逼迫其他人说:赵金华是心肌梗塞死的。

    TOP


    〖诗词欣赏〗夏日绝句

    太平

    夏日绝句

    李清照

    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

    【作者简介】

    李清照,又号易安居士。李清照是北宋文学家李格非的女儿,有极高的文学天赋和严格的家庭教养,是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才女,诗词俱佳,她所作的词更是光耀千秋。

    李清照的一生经历坎坷。李清照和她的丈夫赵明诚(字德甫)有共同的志趣和追求,酷爱书画、碑文和各种古器,收藏丰富,感情深厚。不意祸生顷刻,金兵摧枯拉朽地打垮了北宋。夫妇两人仓皇南逃,只得在所有的收藏中挑选了15车精品携带,其余的古玩字画都藏在青州旧居里,尚堆满了15间房屋,被金兵一把火烧光。不久,她的丈夫赵明诚病逝,李清照也被人诬陷向金寇献宝,15车精品被迫上缴官府。在这个大动乱的年代里,李清照历经了亡国、破家、丧夫等种种劫难。

    然而这种种劫难却促使她强烈地希望光复中原。因此李清照晚年作品的主题往往是怀念故国、追忆往事、恨朝廷之无能,寄希望于光复河山。也许正是这种爱国情怀加上清照的文笔,成就了文学史上一篇篇熠熠生辉的明珠。

    本人笔拙,清照的词不敢妄加赏析,仅在此介绍她的一首短诗—《夏日绝句》

    【全诗串讲】

    活在世上应当是人间豪杰,
    就是死了也要作鬼中英雄,
    至今还在思念楚霸王项羽,
    那种宁可战死也不愿逃到江东的豪迈气魄。

    【言外之意】

    李清照的一生正值金兵入侵,中原人民国破家亡的大动乱时代。广大的人民和岳飞等将领都坚决要求抵抗,而南宋的高宗皇帝等极少数人却只愿偏安江南。李清照用这首诗表达了她对那些逃到江东,只愿偏安,而向金寇屈膝乞降者的鄙视。


    TOP


    神仙故事:一心向道的刘潜

    朱月明 整理

    刘潜,小名叫宜哥,是唐朝宰相刘瞻的哥哥。刘潜家里贫寒,可是爱好道家学问。曾经有个道士经过他家,见他与众不同,就问他是否知道修道之事。潜回答说:“知道,可我本性太俗气,业根不净,怎么能强学呢?”道士说:“我们能互相学习吗?”潜说:“不敢当。”于是拜道士为师,随之进了罗浮山。

    当初,刘潜与刘瞻一起读书作文章,刘潜仰慕高尚的事物,刘瞻则羡慕仕途之道。刘潜对刘瞻说:“我肯定不会考中,但将会隐逸于山林。你考中后,一定会为尘世中的俗务而奔忙。然而,你在富贵时要小心谨慎,四十年后,可见分晓。”刘瞻回答说:“神仙之事过于遥远,秦皇汉武,不也没求到吗?真不如到朝廷去作官来得实在?”自此,刘潜越发勤于修道,最后隐居在罗浮山。刘瞻则进士登科,步步高升,直至位及宰相,以谨慎著称。

    后来刘瞻被贬到日南,途经广州朝台时,把船停泊在江边。忽然有个头梳丫角身穿布衣的少年,冒着暴雨来到船前,衣服和鞋子却没有湿。他说要见刘瞻,刘瞻的随从都很惊讶,问他何人。他说:“就说宜哥来了。”随从报告给刘瞻,刘瞻问那人的形象特征,随从一一告诉了他。刘瞻既惊讶又感叹,把刘潜迎入船内。刘潜看起来也就二十来岁,刘瞻却已是白发衰朽之年,正在做被流放之臣。刘瞻悲喜交加,潜劝慰他说:“我俩为兄弟,手足之情,往日我所说之言,恰好四十年了。”刘瞻也很感叹,就问潜说:“我能再去修道吗?”刘潜说:“你已身在荣华富贵之中,恐怕难以放下这些,心也不可能静下来。即使自家哥哥已升天仙也不可能救你。今天是来向你道别的,不是来救你的。”于是哥俩同船而行,畅谈平生阔别之事,一天晚上,潜突然不见了。

    后来,在罗浮山中,时而会见到刘潜。刘瞻最后死在被贬的地方。

    (资料来源:《续仙传》)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180

    TOP


    〖成语故事〗汗牛充栋

    一斗

    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后世尊他为圣人,当时就有三千人跟随他学习。当时为了教学的需要,孔子曾经整理和修改过《春秋》等。孔子说“春秋以义”,也就是要用《春秋》来让人们明白“义”。但是孔子一生没有写什么自己的著作,只是“述而不作”。

    《论语》中说,有一次子贡向孔子请教“天道”的问题,孔子说:“我不想说这个。”子贡说:“夫子如果不说的话,我们如何能照着去做呢?”孔子说:“天道怎么能说得清呢——四季因它而运行,万物因它而生长。天道怎么能说得清呢?”这也许是孔子不写的原因吧。

    唐代柳宗元说:“自从孔子修改过《春秋》以后,给它作传的人就多起来了,当时就有五家《左传》、《公羊传》、《谷梁传》、《邹氏传》、《夹氏传》。后来历朝历代,都有成百上千的人为它们作注讲疏,写出了很多见解不一的著作。这些书堆起来能塞满屋子,运出去要使牛马都累得出汗。”

    “汗牛充栋”形容藏书非常多。

    (出自唐·柳宗元《陆文通先生墓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