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8日 星期日

  • 法鼓咚咚为尔来(?)

  • 颂师恩

  • 无了

  • 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五音、五行与人体健康

  • 〖讲真象短句〗善良的人们会思考……

  • 修大法腮腺癌痊愈 震动全村

  • 八旬老年弟子正念正行、救度世人的故事

  • 〖古代音乐〗李嗣真

  • 〖成语故事〗沾沾自喜


  • 法鼓咚咚为尔来

    文/攝影 惜緣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法鼓咚咚为尔来
    路人怦怦莫发呆
    万古归天只一次
    错失机缘自悲哀



    TOP


    颂师恩

    ─读《洪吟(二)》有感

    北京大法弟子

    拜读圣诗泪沾襟
    佛法无边真善忍
    字字句句金光闪
    再造新宇天地人

    欲语无言泪沾襟
    无量慈悲洒甘霖
    洪微十方法轮转
    开创大穹万古春

    满含热泪诵洪吟
    气势磅礴撼我心
    待到他日圆满时
    弟子天庭谢师恩

    声声哽咽颂洪吟
    蒙难弟子思念您
    待到环宇辉煌日
    弟子归位拜师尊

    2004.4.14



    TOP

    无了

    正明

    无欲也无求,
    无为心清悠;
    无我执无存,
    无私恒古久。

    TOP

    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五音、五行与人体健康

    ─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演讲者陈致平医师访谈录

    记者─正见记者 陈─陈致平医师

    记者:陈医师,您在台湾科学与文化研讨会的演讲题目是“从五音、五行与人体脏腑的对应关系来看音乐与健康”,您是否谈谈为什么从五音五行这个角度来谈人体健康?

    陈:中国人历来认为中国的音乐五音是来源于五度象生,它和人的五官、五脏、五指都是有相对应的联系。从临床的实践中我也发现人的健康、人的五脏与音乐确实有一种内在的联系。比方说有一次,我遇到一个患慢性气喘的病人,有明显的气喘症状,很偶然的,我的诊所当时正在放音乐,他听了音乐之后,气喘立刻就舒缓了。这就引起我的思考。我觉得这个气喘病人他之所以气喘,是因为他的氧气不够,可是在很多时候他需要的氧气量其实要比他的脑子觉得的要少得多。就象一个人肚子饿了,他就拼命吃饭一样的,而他真正的身体氧气量并不需要那么多,就因为他非常紧张,他不放松,而音乐能够调节它,调节他那个紧张的心理。由于他不那么紧张以后,他开始放松,他一放松,他的呼吸就开始均匀,那么从他呼吸均匀之间,得到他身体需要的氧气量,这样的话,他气喘的症状一下子就缓解了。就从这个事例中,我就渐渐的开始对音乐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作一些研究,当然,我的研究还是很不够的,我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抛砖引玉,得到大家的关注,也许在这方面可以作更多的研究,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记者:您曾经从事过音乐的演奏,您是怎么看音乐与各个脏腑的关系的?

    陈:其实,这个问题还不是从我开始想的,古人就认为五音是正音,就象五官,每一个脏腑都和一个音相对应。比如说,从阴阳五行中,古人就研究出一套完整的理论,首先从金木水火土物质元素开始,然后发现金和人的肺是相对应的,木和人的肝相对应,水和肾相对应,火和心相对应,土和脾相对应。而五音听似山间的潺潺流水,它和人的脏腑有对应关系。比如肺和角音是对应的,心和徵音是对应的,脾和宫音是对应的。在实践中,人们也发现,以某个音为主的音乐能够调节它所对应的脏腑的病理状况,有感应现象发生。

    记者:您主修过中国传统音乐,而且还会弹奏古筝等中国传统乐器。在您的演奏经历中,您对音乐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有什么切身体会吗?

    陈:音乐确实能够调节人心理情绪。我们知道许多中国人在国外,听到思乡曲就会流泪,这是因为音乐勾起来他的情感、回忆或者联想。我本人弹古筝弹了几十年了。在我行医过程中,我确实切身体会到音乐和健康的关系。音乐其实是一种语言,超越国家种族的语言,你可能听不懂它说什么,可是你能够从音乐中感受到作曲和演奏者想表达的喜怒哀乐。从音乐对人的情绪的影响来看,我们也不难理解音乐可以治病。

    记者:您弹古筝,它属于中国古典乐器。中国古代音乐讲究五音,您是否再详细谈谈五音对五脏的作用和二者的相互关系?

    陈:这个问题我将在文章中详细的谈,它不容易三言两语说清楚。音乐可以使人愉快和伤感,音乐和人有一种内在的联系,能发掘人的潜能。打个比方,人忧郁时,听欢快的音乐就容易使人快乐起来,人紧张的时候,听缓慢抒情的音乐可以使人放松。人愤怒的时候,听一些商音能够使人温和宽容。

    记者:我注意到一些商场有仿大自然的声音的音乐CD,比如海涛声、森林中的鸟鸣声,或者是潺潺流水声。人听了犹如身处大自然中,心旷神怡。现在西方已经发现这类自然界的声音能够调节人的情绪,使人放松,这好像和中国传统中医的“天人合一”是一致的?

    陈:是,它们是同出一辄。

    记者:中国古人认为一些音乐,比如靡靡之音,人听了是没有好处的。您认为现代摇滚乐是否对人体有害?

    陈:音乐可以调节人心气。有些音乐能够刺激人,使人激动粗暴,比如现代摇滚乐。古人讲究“哀而不伤”“乐而不淫”,就是说任何情绪都不能过头,过头就伤身,或者是伤气。伤了气就会伤心伤神,对健康产生危害。现代摇滚乐的魔性是非常强的,唱的人声嘶力竭,听的人会很长时间静不下来。所以从健康上讲,这种音乐对人是有害的。

    记者:您谈的观点很新颖,相信您的讲座会更精彩。陈医师,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TOP


    〖讲真象短句〗善良的人们会思考……

    ◇ 就像新中国历史上发动的每一场运动一样,开始时都“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尽管过后都是一次次的平反,然而带给全国人民的却是又一次浩劫的开始,结局都是一样的:只会增添更多的血腥、罪恶与谎言,令千百万善良的人们家破人亡。 对法轮功的镇压快五年了,迫害还在继续,罪恶还在繁衍,至少940名法轮功学员被“人民公仆”所虐杀!

    ◇ 中国历来两顶帽子很可怕:不爱国(反华)和搞政治。文革中无数无辜被扣上叛徒特务的帽子,让人们仇恨、批斗,包括国家主席刘少奇在内;老百姓上访鸣冤时,扣上搞政治帽子让人觉得是罪有应得。谁也不会说秋菊带身孕上访打官司、动迁户受骗有冤屈到市府静坐是在搞政治的。荒唐的是,江XX开动全部国家机器镇压法轮功学员,造谣诬陷,成千上万的学员被抓、被判刑、被劳教,开除工作,至少虐杀940名学员,可还给他们扣上同样的帽子,让人们觉得他们讲真相争取合法炼功的权力是反华和搞政治。

    ◇ 朋友,希望你能理解法轮功学员冒着被抓、判刑的危险给你发送受迫害的真相材料。他们亲身受益于法轮功,按照真善忍做好人,却被贴上邪的标签,这样太不公平;据2001年10月底官方内部统计,拘捕中的学员死亡人数已经高达1600人,被非法判刑的至少有6000人,被非法劳教的人数超过10万人,数千人被强迫送入精神病院受到破坏中枢神经药物的摧残……可是他们没有任何说话、伸冤的地方。希望你了解真相后告诉更多的人,这就是在帮助正在受难的学员,很多警察理解真相后停止迫害,甚至保护他们。

    ◇ 也许你早已知道,现在在中国要陷害一个人、迫害一个人,法轮功的帽子最管用―不需要任何事实,也不需要任何证据,就可以给你戴上法轮功的这顶莫须有罪名的帽子,退学、开除工作,抓、打、关押、劳教、判刑,甚至虐杀,令被诬陷的人百口莫辩。其实,谁都心理明白,法轮功是信仰真善忍的,他们所信仰的与中华五千年文化中的精华没有太大的区别。

    ◇ 你也许收到过法轮功受迫害的真相短信。我觉得法轮功学员对该功最了解、最有说话的权力。然而宪法赋予的所有权力被剥夺了,没有任何说话的地方,本按真善忍做好人,却被铺天盖地的造谣诬陷为X教徒、被扣上邪的帽子,退学、开除工作,抓、打、关押、劳教、判刑,甚至虐杀……他们冒着被抓、坐牢的危险。给你发信,无非是希望你明白法轮大法好,希望你能明白他们并非宣传说的那样,希望社会少一份仇恨。谁都不希望受蒙蔽的、谁都有了解真相的权力。


    TOP


    修大法腮腺癌痊愈 震动全村

    我家住在锦州附近的农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今年34岁。98年我右耳前长了一个瘤子,去沈阳的中国医大做了手术,医院的大夫告诉我,最好做一个月的化疗,我问大夫需要多少钱,大夫说四、五千元吧。因为家里没有那么多的钱,我就回家了。当时我的嘴还歪着,右眼睛也越来越小。到家后我丈夫劝我,让我炼法轮功。我炼了3个月以后,嘴也不歪了,眼睛也恢复了。干活也不知道累,一身轻。

    我炼功不长时间,江××利用手中的权力运用一切方式污蔑法轮功,对大法弟子进行镇压,不让炼功。我是一个农村妇女,加上炼功时间又短,对这突如其来的迫害心里害怕,也就不炼了。但是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家里人带着我又去了沈阳一家肿瘤医院,癌细胞已经从嗓子扩散到气管、肺、两肋及全身的许多地方。

    医治了几次花费了1万5左右,做为一个农民家庭,经济条件是有限的,这么大的开销怎么承受得了。尽管这样,家里人又带我去了山东维坊的一个肿瘤专科,检查后,大夫叫我们回家吧,说;“花多少钱也治不了,最多还能活4至6个月。”

    我终于知道了自己得的是绝症。渐渐的我变的少言寡语,没事就哭,因为自己才28岁,孩子还小,难道我就这样的离开人世?村里的人知道我将不久于人世,都来看我。有炼法轮功的人知道后,来告诉我:只有炼大法,才能救你的命。只要你遵照大法,按照真、善、忍去做,什么疑难杂症都能得到根治。我的丈夫特别的支持我,从此我又重新走上了修炼的路。

    在学法和炼功的过程中,我不断提高自己的心性,随着身体就有了变化,耳朵经常滴血水,脸全肿了起来……这是师父从根上给我净化身体。说来还真神,3天一片药没吃就好了。特别是有一次我真真切切的看到从我肚子里取出了一小碗瘤,我痛了一下,好象是个梦,其实不是,当时我就觉得轻松了。

    有一次我正躺在炕上,听见耳边有人和我说话,是老师告诉我;“要建立自己的威德。”从此以后我就走出去向村子里的人讲真象,村里人都说:“不管江××怎么造谣、欺骗老百姓,我们都不信。咱们老百姓最实在,眼见为实,医院说你最多活4到6个月,可炼法轮功却活到了现在。法轮大法真好,太神奇了!我们全村震动了,所以咱们村大多数人支持法轮大法。”在我们村子里每个大法弟子家都挂着师父像,有时外地来学员我们还在外边集体炼功。

    TOP


    八旬老年弟子正念正行、救度世人的故事

    大陆大法弟子

    有位大娘自99年初开始修炼法轮功,今年虽已80岁,却依然精神抖擞,健步如飞。现与同修们一起学法、交流,正投入在助师正法的洪流中,讲清着真象,救度着世人。

    可是谁又能想象的到她修炼大法之前的样子呢?那时的她黑黄的脸上布满了皱纹,早年留下的一道伤痕深深的横在她的鼻梁上。松弛的上眼皮耷拉着,几乎遮盖了眼睛。走路抬不起脚,离老远就能听到她“嗤拉、嗤拉”的沉重而疲惫的脚步声。那时她苍老的面容使她看起比她的实际年龄大得多。

    大娘的身体一直不好,40岁时就百病缠身:做过子宫摘除。胆囊炎、冠心病、腰间盘突出、类风湿等病魔折磨的她全身疼痛。严重的胃病,使得她稍微一点吃得不对付的东西就疼得要了命。更可怕的是气管炎,一到冬天,就喘不过气来。整个冬天,就只能倚着被垛睡。60岁那年,右眼戴350度的老花镜,左眼完全失明。医院的结论是:眼底坏死,根本就没有复明的希望。

    后来她是听说法轮功能祛病健身,就来炼功点学功。

    第一次参加集体学法,她不认字,大家读,她就在旁边静静的听。第一讲听下来,她便将书紧紧的抱在怀里:“我可找到师父了,我可找到师父了。”从此老人也请了一本《转法轮》,无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雨,一天也不落的坚持来学法。别人读时,她就用手指着一行一行的字跟着学,虽然有时指错了行也不知道,但她对师父对大法的纯净、虔诚的心,却叫我们自愧不如。为此,我们每个人都放慢速度读,为的是她能跟上。

    早晨炼静功时,她腿盘不上,就用绳子把腿绑上,一会儿就疼出一身汗。第一次炼静功,她动作还没学会,竟然坐了一小时。过后她说疼得她差点晕过去,但她一直咬着牙坚持着。看到别的同修打坐时,腿一会搬上,一会拿下,她只觉得惋惜。

    大约两个月后的一天,大家炼完静功后,去炼动功,她却还在那坐着。等别人动功炼完了,她才起来,整整两个小时。原来是她腿疼得拿不下来了,她就想索性接着盘吧。别人炼完动功,该回家了,她心里对师父说:“师父,让我也回家吧!”腿立刻不疼了,起来就走,感觉象飘一样的轻松,从此她炼静功再也没有腿疼过。交流时她说,她每天炼功3次,晚上几乎不睡觉,抓紧一切时间听法、炼功。她的身体一天一个样,所有的病也全好了,全家5口人的饭及家务活,她一个人全包了。这是她过去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学背《论语》时,别人念一句,她念好几遍,直到记住。她不识字,竟然在不长时间把《论语》背了下来。后来她又买了上等的白纸,缝成小册子学抄《论语》。开始笔都不会拿,写的根本看不出字样来,一个字有一寸大。但她仍然用心去写,终于有一天,她用了两个小时把《论语》第一段写下来了。

    为了挤时间学法,家人不在时,她连饭也不做,有剩饭随便吃一口,剩稀饭结了冰碴也无所谓,这在过去连想也不敢想的事。大家洪法时,她也不甘落后。远的地方和大家一块儿租车去,十里八里远的就步行。用她的亲身体会去洪法。

    大娘得法刚半年,邪恶的考验就开始了。大法弟子被判刑、劳教、抄家、监视、罚款……在魔难面前,我们互相鼓励着依然坚持集体学法一年多。只是频繁的更换地点。大娘每次不落的参加。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多次有惊无险。

    2001年邪恶的迫害更加疯狂,有很多同修被抓,我也被监视,我们失去了集体学法的环境,同修之间也很少见面了。

    那天单位又派人在家监视着我,这时候大娘来了,我喜出望外。大娘向监视我的人讲着真象,并告诉我她的情况:她每天都去看同修,无论环境多残酷,路途多遥远,她鼓励同修坚持到底。临别时,大娘对我说:“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难,都要坚定的走下去,他们把你搓成团儿,你就做金疙瘩,他们把你摆平,你就做金条。记住在哪里都要闪光。”我急忙找纸把师父的《排除干扰》中讲的法:“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写下来,告诉大娘想办法背下来,并转告其他同修,时时记住师父的话。谁知这一别就是两年多。

    2001年春,我被非法劳教一年,又被超期关押在洗脑班一年。再次见到大娘时已是2003年夏。回来后打听大娘的情况,别人说她随孩子搬家了,不知去向。忽然有一天,大娘步行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我家。乍一见,我都不敢相认:只见她面色粉白,脸上一点皱纹都没有。耷拉的眼皮成了双眼皮,年轻了许多,也漂亮了许多。更神奇的是她鼻梁上的那道疤痕不见了。大娘说:那道伤疤是小时候落下的,自己都没想到修大法连鼻梁骨都能改变。她还告诉我,她失明了几十年的左眼恢复正常了,右眼也不花了,很小的字都能看清楚。真的看大娘的双目特有神,特别明亮。我们各自说了两年来的艰难历程。当听说我被辗转了几个地方,无论怎么严酷、曾两次被折磨得昏死过去,都没有放弃对大法的信仰,靠大法的威力与神奇支撑着我走过来时,大娘含着眼泪欣慰的笑了。接着给我讲了她两年来走过来的路:

    当很多学员失去了自由后,她就主动担负起了取大法资料的任务。往返60里路,步行整整一天,背一大包资料回来。到家后也舍不得歇会儿,将是满是尘土的衣服洗干净,就开始学法、炼功,再忙也没耽误过。一天炼一遍的时候很少,多是两、三遍,抱轮一个半小时,静功一个半小时。有时拿的经文不够用,她就抄几份送给学员。现在她的字又工整又漂亮。这不知她下了多大的功夫呢。为了大家早点看到经文,无论环境多么恶劣,她都及时送去。一次赶往12里路的地方,路上积雪很滑,竟摔了3次。最后一次最重,仰面倒下,后脑勺着地,当时就昏了过去。醒后听到有人说话:“这老太太是哪的?看样子不行了。”大娘一听,忙睁开眼说:“没事”边说边往起爬。两个年轻人架起她要送她回家,她说:“我是修法轮大法的,没事,谢谢你们。”就继续赶路。回头再看那俩人,还在那吃惊的看着她。大娘说,那时的感觉,头真象摔散了一样大,但是边走边感觉在往一块合,等走到同修家门口的时候,就觉得脑袋啪一下合上了,就象没摔过一样。

    2002年邪恶在各地办洗脑班,疯狂的抓捕大法弟子,连80岁的大娘也不放过。大娘被关了40天。在洗脑班,让她做体操,她就炼动功;让她罚站,她就抱轮;给她洗脑,她就打坐,谈多长时间,她就坐多长时间。有一次竟坐了4个小时。当时也感觉很疼很疼,但她想到在魔窟里还在受酷刑折磨的大法弟子,就又坚持着纹丝不动。在大娘的正念面前邪恶一个个退去。有一次给她洗脑时,她就对那人讲真象,恶人不让她讲,她就义正辞严的说:“你不听,你迫害我们,你就是恶人!恶人要遭报的!”邪恶之徒去捂大娘的嘴,离大娘还有半尺远,就听“哎呀”一声,猛的将手缩回,急忙逃走了。从此,大娘愿意怎么讲就怎么讲,愿意怎么炼就怎么炼,没人敢拦了。40天后,大娘的儿子去看她。610的头子说:“你快把你娘接走,赶快接走!”他们勒索了700元“饭费”将大娘放回。大娘是在洗脑班呆得时间最短的一个。

    今年冬天,大娘连棉衣也没穿,一件秋衣和一件外罩就足够了。却依然精神抖擞,健步如飞。我们又在一起学法、交流,投入到助师正法的洪流之中了。


    TOP


    〖古代音乐〗李嗣真

    史然 整理

    李唐王朝建国初时,由于经历了周、隋的战争离乱,悬挂的钟、磬等乐件有散失,缺了徵音,知道这件事的人不敢向朝廷说起。武则天时,御史大夫李嗣真暗中寻访也没有找到。

    一个秋高气爽的白日,李嗣真听到有砧声从今弩营中传来,跟徵音相似。但是,当时这地方是英国公徐家的宅院,过了好几年,也没得到。后来,徐敬业起兵反叛武后,武则天放水淹了他的府第。李嗣真進入徐府内,在东南边敲地寻找,果然有回应声。掘开地面,得到一段石头。李嗣真将这段石头裁成四具,补上了乐悬所缺的徵音。后来,凡祭宗庙祭天,悬挂的簨簴,就是李嗣真所补上的。

    (出《独异志》)
    TOP


    〖成语故事〗沾沾自喜

    一斗

    窦婴是汉景帝母亲窦太后的堂侄。

    汉景帝初期,窦婴担任詹事(官名,负责太后、太子宫中事务)。一次酒席上,景帝酒喝得高兴,对窦太后说:“我死后会把皇位传给梁王。”梁王是景帝的弟弟,窦太后很喜欢他。窦婴说:“从汉高祖开始皇位都是父子相传,皇上为什么偏偏要传梁王呢?”窦太后很憎恨窦婴。窦婴就以生病为由辞职了。

    景帝三年,七王作乱,景帝想起用窦婴,窦婴坚决推辞,窦太后也很后悔,景帝说:“现在形势紧迫,你作为王室成员怎么可以推辞呢?”任命窦婴为大将军。由于窦婴指挥有方,终于平定了叛乱,被封为魏其(汉时县名,今山东临沂南)侯。

    景帝四年,栗被立为太子,窦婴是栗太子的老师,四年后,栗被废除了太子地位,魏其侯几次力争也没有结果,就居家数月不出。
    后来丞相职位空缺,窦太后几次说起魏其侯,景帝说:“母后认为我不想让魏其侯当宰相吗?魏其侯这个人沾沾自喜,老是改变主意,难以胜任丞相的重任。”最终也没有任命魏其侯。

    “沾沾自喜”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洋洋。

    (出自《史记·魏其安武侯列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