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1日 星期二

  • 请停止在学员中收集签名 ◎师父评注

  • 踩江谣

  • 逍遥仙 宋词

  • 警钟(第二期)

  • 回首走过的路

  • 我也要炼法轮功

  • 疾病痊愈 白发变黑

  • 法轮功在中国(3)

  • 《医山夜话》(正见中医丛书 1 ) 出版(?)

  • 〖名山古寺〗仙灵所隐的寺庙--灵隐寺(?)

  • 〖成语故事〗朝三暮四


  • 请停止在学员中收集签名 ◎师父评注

      对大法弟子安全不利的一切行为都要停止。

    李洪志
    2004年5月31日

    ◇◇◇ ◇◇◇ ◇◇◇

    【明慧网2004年5月31日】5月27日晚我们在哈尔滨市A资料点得到了同修印刷的“全球公审江泽民大联盟要求取消江泽民元首豁免权的呼吁书”,并得知A资料点大约是在5月23日从哈市另外一个区的B资料点得到的“全球公审江泽民大联盟要求取消江泽民元首豁免权的呼吁书”,当时B资料点的学员正在大量印刷此“呼吁书”,并迅速通过资料的流通渠道发给大量的学员。A资料点的学员得到“呼吁书”时,他们和B资料点的学员一样,在知道明慧网以及其它所有大法网站没有此项要求的情况下,错误的认为征集众多的大法弟子签名,是一种铲除邪恶、救度众生的有效办法,于是A资料点也把“呼吁书”大量印刷,甚至把“呼吁书”和《明慧周刊》123期及其它大法资料装订在一起发给学员,这样就使一些学员误认为是明慧网的要求。

    据我们所知征集签名这件事至少近十天以来已经在哈市形成了一种小波动和规模,众多的学员十几天来一直在拿着“呼吁书”到处找学员签字,严重的影响了学员修炼,干扰了大法弟子的修炼环境,很有可能已经波及其它地区。

    5月27日晚当我们在A资料点看到“呼吁书”并严肃的指出这是干扰大法弟子的行为时,A资料点的学员惊醒了,表示要在停止此项行为的同时挽回损失。但此事在哈市已持续一周多了,已经通过学员传学员、资料点传资料点(有的是个人资料点),涉及了众多的学员。甚至有的学员现在还认为在学员中“征集签名”的行为符合大法,仍在继续做着,所以短期内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上述情况,我们也仅仅接触A资料点(A资料点可直接联系B资料点),其它众多的资料点无法联系(即使能联系上,也得学员传学员,得多少天以后)。

    另外,近半年来,哈尔滨市有些资料点还曾出现过制作和散发常人写的书。虽然这类书也可以揭露当权者的谎言,但是和正法進程并无直接关系,反而会使常人认为我们在参与政治。希望同修注意。

    TOP


    踩江谣

    贯明



    踩踩
    踩踩踩
    江鬼无赖
    吸血大妖怪
    万里江山出卖
    父子闷声发大财


    踩踩
    踩踩踩
    蟾蜍阴毒
    专把好人害
    瘟疫洪水天灾
    都因江鬼心肠坏


    踩踩
    踩踩踩
    欺世魔头
    至死不悔改
    末日即将到来
    踩后踢上断头台



    TOP

    逍遥仙 宋词

    行云

    秋月春花幻如烟
    凭添几多怨
    笑看世人追浮梦
    转眼白发催老一场空

    苦海渊怨怎解脱
    大法启心锁
    无牵无求乐逍遥
    不上九霄安知仙境妙

    2004年5月29日


    TOP

    警钟(第二期)

    警钟(第二期)


    TOP

    回首走过的路

    Maureen Zebian

    我虽然做了不少政府方面的工作,但我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在媒体的某方面做些工作。不久前,有同修问我能否为报纸修改文章。我感到能为英文报纸做工作,向西方人讲真象真是太好了。起初需要修改的文章很长,改一篇文章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我知道翻译花几个小时将它翻译出来是很困难的,我这个修改的将文章理顺并达到一个杂志的格式也是很艰苦的。但我太乐意做报纸工作了,以至于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个过程。

    做报纸是比较苛刻的,因为这些资料都有时间的限制。一开始我很难摆平家庭和大法工作的关系。大约过了二个月后,花了无数的时间在电脑上, 我的孩子们开始抱怨了。我决定先停几天然后再做。几天后我去网站查,发现翻译文章的数目明显减少了。这使我着实吃了一惊,我们是一个整体啊,而且我还不是唯一的存在心性问题的人。这种状况又持续了一段时间。然而很快网站就运转良好了,没有这类长篇文章来减慢速度了。

    摆平总是很难的,因为我的孩子们不修炼,他们有一面能明白妈妈的工作是很重要的,然而在这一生中,做一位好家长也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开始多注意他们,发现这样并不需要我停止做报纸的工作,相反,随着我心性的提高,睡眠时间减少了,我做的工作做得更多了。

    在做报纸工作中,有很多美妙的经验,最令人感动的是那些介绍迫害真象的内容.这些文章远比社会主流媒体的文章好,我很高兴西方人终于能够有机会读到中国人几年来就知道的事了。说到这些文章,它们确实是太难翻译和修改了,有一篇极其难改,我持续发正念,集中精力工作,觉得才一个小时的时间,其实已经过去三个小时了。我完成之后再通读,我简直不敢相信这篇文章会这么好,泪水在我脸颊上流淌下来。几天之后,在一个电话会议上,编辑看到我能将那篇文章修改好感到很吃惊,因为那篇文章非常含糊不清。其实不是我做的,是法通过我在做,我只不过是一个完成讲真象和救度众生的工具而已。

    在修改文章时,我不能一直保持正念,因此就遇到一些干扰。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开始修改一篇文章,那篇文章有非常重的中文式英语。我记得当时叹了几口大气才试着去做,看起来永远做不完似的。在我快做完的时候,只剩下二三句话了,想留到明天做,然后登出去。第二天傍晚,我接到电话要我马上将这篇文章登上,因为一些政界要人正在等着看这篇文章。我上了电脑但找不到那篇文章了,我意识到邪恶又钻了我的空子。但师父说过: “……摔倒了别趴着,赶快起来!”已经很晚了,但我对邪恶说,我将彻夜不眠来修改这篇文章,一定比第一次修改得还要好。那一夜我没有睡,但也不困,结果正象我说的那么好.一篇很棒的讲真象文章,我也得到了一次好的教训。 

    曾经历过无数的干扰。但邪恶最疯狂的干扰是在我修改文章的时候,来将文章擦掉。整篇文章都擦掉了。我再一次告诉邪恶,对于我来说,我干一夜再修改一次不成问题。而后我才发现那是一篇不可思议的讲真象的好文章。

    我也为报纸做记者。因为我有了很多修改文章的经验了,重写一篇文章也就不难了。但对于现场采访,我可不敢这么说。我的第一个采访任务是参加一名著名中国环境记者召开的座谈会。我给大学打了电话,证明她确实有个演讲,我需开车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当我到达的时候,礼堂是锁着的。一个人让我去找保安科,我向里面的一位女保安讲了我的困难。我们一同查了安排表,看她是否在其它地方演讲。四十分钟之后,才发现,她已在前一天晚上讲过了。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泄气,因为我能有机会将真象讲给这位女保安也很好,她的名字叫海则尔,她听到法轮功非常高兴。在我们交谈中,我提到这个大学邀请了一名中国环境记者。

    海则尔说,她很愿意给学校招待所打电话。已经很晚了,但那位记者还是接了电话,虽然很累,仍接受采访。在我前去大学之前,我快速的读过她的简历。她在电话里问我知道些什么,我说,她是一位烈士的女儿……。她马上说:“你什么都知道啊。”我只能自己偷偷的笑。我的第一个独家采访就是这位著名的中国记者(持不同意见者)。采访進展良好,只是有一点交流困难,大多数时间,我非常平静而且专注。可能我比美国人更了解中国发生的事,这是因为我修改文章的经历,那段经历是促成我顺利采访她的一个重要因素。我能理解她,对于她这个持不同意见者的困境,我能提出一些得体的问题。然而,令我吃惊的是,我花了二三天的时间才开始写这篇文章,发现从头写一篇文章得花相当的时间和努力。

    在我开始为报纸写文章之前, 我一直为当地的十二家中国餐馆送中文报纸。这是我最喜欢做的大法工作。开始我感到有些人看到我去给他们送报纸有点怪怪的,但几次之后,他们就欣然接受了。事实上,我与他们许多人都建立了友好的关系。他们见到我时很高兴, 有的特别善良。有一次我女儿随我去送报纸,她说:“ 当他们看到你时,他们都从椅子上起来欢迎你。” 有一次将报纸送给一家餐馆,老板指着报纸上师父的照片说:”这就是李洪志先生.”我为他能接受大法从内心里感动。渐渐的,我与多数中国餐馆的人建立了友好的感情,每周见他们一面成了一件乐事。 有一天,一位中国女士对我说:“你真是精力充沛。”也正是从类似的聊天中,我将真象讲给他们,他们也就容易接受法轮功。我不大会中文,但我曾为几位餐馆雇员唱 “为你而来”,他们非常感激我能用中文唱歌。我想,学点中文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东西方的桥梁。我相信不光来餐馆的人看报纸, 他们也会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2004年美中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TOP


    我也要炼法轮功

    龙口市老张,多年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医院已无法治疗了,每天只是靠吃药维持,走一步喘三喘,什么活也不能干。大年初一农村都有一个习惯,互相串串门,拜拜年,老张想:我大哥去世了,平时不去,过年了怎么也得给嫂子拜个年。到了嫂子家半里路,已经把他累的上气不接下气了。大嫂是大法弟子,看到他被病折磨成这个样子,就给他讲了法轮大法在中国受迫害的真象,讲了人得病是怎么回事,又告诉他在心里诚心诚意的念“法轮大法好”就会得福报的。

    老张回去后,就按嫂子的话,一直默念“法轮大法好”,晚上睡觉躺着也念。第二天,天刚亮他就跑到大嫂家说:“真见效,我的心脏不难受了,快把你的书给我看看吧。”当时嫂子还真有点舍不得,因为她只有一本《转法轮》,看看老张急的样子还是给了他。老张捧回书一口气读到深夜,第二天早又跑到嫂子家说:“李老师说得真好,我也要炼法轮功,快教我动作吧。”老张一气学了一上午也没觉着累,要是平时站这么长时间,早就不行了。他突然想起忘记吃药了,然后乐呵呵的对嫂子说:“一点都不难受了,我还吃药干嘛!”

    从此老张每天坚持学法炼功,在他的影响下老伴也和他一起学炼了。


    TOP


    疾病痊愈 白发变黑

    吉林市大法弟子

    我有一个朋友姓辛,现年72岁,他老伴现年68岁。一九九六年前老辛就得了半身不遂的病,走路和吃饭都不能自理。他有一个儿子和三个女儿,都是下岗工人。为了生活,无法照看自己的父母,老辛的老伴九七年脑子就开始健忘。最严重的时候自己出门坐车不知回家到站应下车不下车,而又返回原路坐别的路线上的车,不知去向了,等下车后自己才明白自己坐错了车。这个还不算她俩个人每年没有六~七千元人民币的药费,根本就活不下去,真是痛苦难言度日如年。

    一九九八年的一天早晨,是老辛的生命转折点,我在炼功点炼功。当我炼完功时,我一转身就看见我的朋友老辛,手拿拐棍站在我的身后发笑,当时我看到他那个样子心里非常不好受,因为我也是60多岁的人了,如果我要不得大法,说不定我也是什么样子了,有些问题都很难说的。我是一九九六年六月份得法,我得法以后到现在身体的变化,非常惊人,白发变黑先不说,就身体自己感觉根本就不象60多岁的人。按我自己实际情况说,也就是30~40岁左右,我拿一百斤大米上五楼,根本就不费劲。就是我的儿子也拿不了,看来我得大法是我的福分。这真是千年、万年难遇到的事。就这样,我和我的朋友老辛,开玩笑的说,老辛啊,你还傻笑什么,还不快学法炼功,再不学法炼功,你就快上火化场了。就这样,在第二天的早晨,老辛和她的老伴一同来炼功了,也开始学法了。到现在两个人学法炼功都非常精進,七年的时间没有吃一片药,没打一次针。她俩的身体变化也非常奇特,原来的白发变成一头黑发,老辛的老伴例假还炼回来了。走路一身轻,走路上楼不费劲,老辛的女儿都非常高兴,最感谢的是法轮大法和师父把他的父母病治好了,再也不操心父母的事了。

    还有一件最奇特的事,真叫人难以相信,事情是这样的。老辛的邻居姓朝,名桂云,得了癌症两年了,到医院去检查已经晚期了。大夫告诉朝的女儿回家准备后事吧,最多还有两个月的寿命。这一信息对朝的一家象打雷一样,苦不能言,朝桂云吃不下饭,也睡不了觉,真是度日如年。有一天,朝桂云叫女儿把老辛的老伴找到了朝家,和朝桂云唠了不到一小时的话,朝桂云就感到身体不那么难受了。于是老辛的老伴说,你可能和师父有缘,明天你到我家听师父的讲法录音吧。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奇特事情就出现了,在小便的时候便出两块病块,第一块带刺,第二块没有刺,都有小手指头大小那样。朝桂云就觉得不那么难受了,自从便出病块的第三天,朝桂云就做了一个梦,好多人要杀她,可把她吓坏了,她就跑,就感到由身体掉下一块大石头。这时她也醒了,从那时起,她的病也好了,也能吃饭、睡觉了。现在朝桂云就象变了个人似的,见到她的亲朋好友就讲,是法轮大法把我从死神手中救回来,是李老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用最大的声音衷心喊一声,法轮大法好,我用中国传统最大的礼节,向李老师做三拜九叩。


    TOP


    法轮功在中国(3)

    郑仪

    几年来,中共政府对“法轮功”的迫害,也给许多家庭带来了不幸。邪恶之人却造谣说:“法轮功学员为了‘圆满’放弃名、利、情,对家庭不闻不问,对孩子漠不关心,亲情荡然无存”。

    其实根本不是这会事,《转法轮》一书告诉学员,“你要想修炼,人的情就要往下放。当然,我们在常人社会中修炼,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应该的,在各种环境中都得对别人好,与人为善,何况你的亲人。对谁也一样,对父母、对儿女都好,处处考虑别人,这个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情是常人中的东西,常人就是为情而活着。”许多人学练“法轮功”后不但对亲人好,对谁都好。家庭和睦、邻里乡亲、身体健康。还明白了许多常人想明白但又不明白的道理,知道了怎样做一个好人。整个人就象变了一个人一样,给家庭、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可是,以江xx为首的邪恶小人,动用国家机器、利用宣传媒体、不分善恶、不分好坏、一言堂式的展开了一场打压“法轮功”的运动。多少父母孩子受到了伤害。有一对年青夫妇因炼“法轮功”一同抓进了劳教所,撇下一个不足一岁的孩子无人照看。还有多少孩子无人管,又有多少老人无人照料,不计其数。有一个不足7 岁的孩子来到劳教所看他的母亲,看到妈妈憔悴的样子,摸着妈妈的手说:“妈妈,你在里边冷不冷、饿不饿。我在外边跟着谁都是一个好孩子,妈妈别牵挂我。”孩子的话让人听了心里流泪。请问?是谁让他们骨肉分离,做好人有罪吗?善于搞阶级论、成分论的中共政府,因炼“法轮功”许多家庭成员升学、入伍、升职都受到影响,有一青年参军入伍,因家中伯母炼“法轮功”,成分不合格,受到牵连。单位、家人要求他们夫妻必须离婚,还严格审查。此丈夫望着自己的妻子嚎啕大哭。人们常说:“男子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中共打压“法轮功”五个年头了。十几万人被关进了看守所、劳教所、监狱、洗脑班。有多少亲情被隔离。这是谁之过啊!小偷偷了人家东西,反怨被偷的人。这合理吗?就因为大法学员坚定自己的信仰不转化。在中共谎言的蛊惑下,很多人对法轮功学员不信任、不理解、不支持。就因为不转化,把一切罪责都转嫁到法轮功学员身上,使国内95%以上的人成了冷漠的看客,甚至当了邪恶的帮凶、刽子手。当时“法轮功”学员在中国社会几乎没有存身之处,立足之地。成了人人指责、讥笑的对象,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受中共谎言的影响,媒体不实的教育,学骂“法轮功”。

    亲人们啊!“法轮功”学员是有正信的人,他们按“真善忍”的标准去做,是当今世上少有的好人。你们不能因为江xx邪恶之徒的命令,而去迫害、指责你们的父母、兄弟、姐妹这些法轮功学员。你们知道吗?至今已有9百多人被迫害致死。你们听到失去儿女的老人们的呼喊,听到失去父母的孩子们的哭声了吗?就因为中共邪恶之徒对“法轮功”的迫害,才使一个个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这到底是谁之罪,你们该明白了吧!人有信仰错了吗?古往今来,人们很难理解正信的力量。佛教、基督教在历史上都受到过迫害。但是这一次中共邪恶之徒所扮演的这个打手角色,是历史上任何当权者所不及的。如果你们站在邪恶一边,那么同样你们是有罪的。回顾中共历史,在他们执政五、六十年来,经过“打地主、分田地、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种种运动,整死了很多很多的人,在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家庭受到过牵连。每次过后人们不知悔过,每个人又都在参与甚至当了凶手。其实,真正泯灭人性、吞噬亲情、戕害生命的罪魁祸首是当今中共党内的邪恶之徒。打击迫害“法轮功”的这伙人,他们才是真正的凶手。

    历史上迫害正信的人从来就没赢过,在这期间如果你们参与了这场迫害,那么站在神的角度来说,你们真的犯了罪。赶紧忏悔、将功补过、为时不晚。否则,你们的罪过之大,永远也还不清。那就等着受神的惩罚吧!

    TOP


    《医山夜话》(正见中医丛书 1 ) 出版

    《医山夜话》

    《医山夜话》近日由益群出版社(http://www.yihchyun.com.tw)出版。《医山夜话》是正见中医丛书的第一部。

    ◇◇◇ ◇◇◇ ◇◇◇

    《医山夜话》目录

    编者的话 3
    闲话“医生” 4
    浅论“医德” 4
    医德 5
    古代法医 7
    把萨斯说到心上 7
    从疾病来源谈养生 9
    中医也能治疗急症 10
    耳针 11
    信任 11
    生命的彼岸 12
    生命 13
    人身 14
    母女缘 15
    父女缘 16
    缘 17
    痣 18
    多重性格 19
    疾病与性格 20
    第一感觉 24
    丹妮医案 24
    旦夕祸福 25
    茹碧 26
    求 28
    了愿 29
    药瘾 29
    彩虹升起在雨中 31
    幻觉肢 33
    向外求 33
    腹泄 34
    创伤 34
    他得的是什么病? 39
    笑是病吗? 41
    破财伤身 只因不忍 42
    南希医案 43
    从治头痛谈起 48
    睡眠 49
    与自身沟通 50
    舌象 51
    戒烟 51
    呃逆 52
    带状疱疹 53
    七个铜板 53
    病好了? 54
    鼻渊 55
    从二医案看中医的整体观 55
    简单又实用的天星十二穴 57
    五行和五脏 59
    十二时辰与人体(医案) 60
    十二时辰与人体 61
    月亮与人体 62
    浅谈疾病与四季四时 62
    后记 63


    编者的话

    这是一本中医医话,也是一本引人入胜的故事书,是一本关于医生怎样和病人共同治愈千奇百怪疾病的神奇的故事书。

    人们往往一提到疾病,随之而来的诊断、治疗、药物等概念和程序就相继涌上心头,但很少有人会联想到人心、道德、正念、善行和疾病有什么关系。中医的古老典籍《黄帝内经》中非常强调“心”在身体健康和疾病治疗中的重要地位。“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因此,治身应当先治心。治心不仅是对病人,也是医生自己的功课。唐代的大医家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要求所有想成为“大医”的医生们,每当为病人治病时,都要“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如果真能这样,则医生每治一次病,就已经先治了自己一次心了。

    当今之日,无论医生还是病人,都很难想象医生和病人的“心”在治愈疾病的过程中能起到何等重要的作用。但你手中这本书却处处在向人们演示着这种古老而简单的原则往往能创造意想不到的奇迹。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本书可以说是很独特的一本医话书,因为它把人心与疾病及其治疗的关系,通过真实而生动的故事,形象的展现在读者的面前。其实,人的身、心是一个整体,它们会相互影响这一事实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西方人认识到了,而且开始运用到治疗学中去。

    医话的作者大多是医生,这本书中的许多故事都在网站和报纸上登载过,受到许多读者的好评。不少读者在阅读这些故事时都体验过强烈的感情触动,甚至或哭或笑的流出了眼泪。书中真实的故事启发了读者心中的正念和善心。大量的读者所给予的诚挚评价对本书的作者和编者也是极大的鼓励。

    亲爱的读者,请用你的“心”去读这本书。你会受益无穷的!

    正见网编辑
    2004年5月1日


    TOP


    〖名山古寺〗仙灵所隐的寺庙--灵隐寺

    天新

    灵隐寺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公元326年),到现在已有1600多年历史。中国佛教著名十大寺庙之一。位于西湖之西,北高峰与飞来峰之间。五代吴越时,规模宏大建有九楼、十八阁、七十二殿堂,房屋过1300余间,僧众达3000人。

    据《灵隐寺志》载:“创于(东晋)咸和元年竺僧慧理,山门始榜曰: ‘绝胜觉场’,山翁葛洪所书,正殿日觉皇殿……宋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改景德灵隐禅寺”。明初重建,改称灵隐寺。清康熙二十八年,圣祖来寺题额赐名 “云林禅寺”。

    当年印度僧人慧理来到杭州见飞来峰叹道:“此天竺灵鸳山之小岭,不知何年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遂面山建寺,取名“灵隐”。而飞来峰却有无石不奇,无树不古,无洞不幽,秀丽绝伦,其景观与周围诸峰迥异之处。

    灵隐寺内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和大雄宝殿。天王殿入口的弥勒佛坐像,已有200年历史,弥勒佛背后的护法天神韦驮像为整块香樟木雕成的南宋(1127-1279)时作品。大雄宝殿高33.6米,是现存最好的单层重檐寺院建筑之一。殿内正中有贴金释加牟尼像,净高9.1米,加上莲花底座和佛光顶盘,高达19.69米,坐像用24块香樟木拼雕而成,精细而庄严。大殿两侧分列“二十诸天”和“十二圆觉”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殿后侧有海岛立体群塑,共有浮雕150多尊。

    提起灵隐寺,人们自然会想起一位历史上著名的和尚:济公。济公是历史上真实的人物,生于南宋绍兴十八年(公元1148年),卒于嘉定二年(公元1209年),原名李心远,法名济公,浙江台州人,是当时天台临海都尉李文和的远房孙。他剃度出家的地方就是灵隐寺。他的行径被传说渲染得离奇古怪。事实上,济公是一位性格率真而颇有神通功能的名僧。但济公行径与一般出家僧人大不相同。据记载,济公性格不居常规,偶尔饮酒食肉,行若颠疯,与一般寺僧格格不入,监寺不能相容他,被迫离开灵隐寺而到了净慈寺。“古井运木”的故事便发生在净慈寺。他在净慈寺度过了余生,一直到端坐而逝。济公非常热心,乐于助人,寺中有老病僧人,他常为之采办药石。行游时为市人诵经下火,解忧排难,常常灵验,因此为人传诵。济公一生飘逸,喜好云游,出行四方,足迹遍及浙、皖、蜀等地,衣衫不整,寝食无定,神来神去,人莫能测,疯疯颠颠,故又被世人称为“济颠”。

    济公的出现验证了灵隐寺的“仙灵所隐”。济公的遭遇也为我们带来启示,就是不能用常规的眼光去评判一个人或一个新生事物,否则就易于失之偏颇。我们当今世上也有许多看似平常普通之人,也许“不普通”就隐藏在“普通”之中,正所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TOP


    〖成语故事〗朝三暮四

    一斗

    通达事理的人知道天下就是那么一回事,因此不会为了得到什么而特别追求,做起事来总是心平气和。总是心平气和去做事的人,会渐渐体察到这个道理,体察到了,也就离道不远了。做而无求。

    不知道这个道理而劳心费神的人,叫做‘朝三’。什么叫‘朝三’呢?有一个养猴子的人给猴子喂栗子吃,说:“早上三颗,晚上四颗。”猴子都非常生气。主人便说:“既然这样,那么早上四颗,晚上三颗好了。”猴子们都很高兴。实质没有什么差异,只是情绪发生了改变。

    所以圣人没有高兴和不高兴的,只是随自然规律而行,我是我,事情是事情。

    “朝三暮四”告诫人们要注重实际,防止被表面假象蒙骗。现指人说话、办事反复无常、经常变卦。

    (出自《庄子·齐物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