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28日 星期一

  • 瘟疫与人类:明末崇祯时期的瘟疫

  • 中国文化课教案:倒骑驴的张果老

  • 客舍青青柳色新(十)

  • 小村发正念 元曲

  • 大法修炼

  • 人文初祖

  • 国际反酷刑日 世界各地举行酷刑演示呼吁中国停止镇压法轮功

  • 大法缘: 我和姗娣

  • 胸腺生瘤身无力 得法修心怪病愈

  • 点滴体悟:讲真象中的平面与立体

  • 成语故事:过眼烟云

  • 西洋名画赏析:霍尔班《法国大使》


  • 瘟疫与人类:明末崇祯时期的瘟疫

    林兰 编辑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 ◇◇◇

    崇祯朱由检是明朝最后—个皇帝,当时社会秩序十分混乱,自然灾害不断,农民起义不断。崇祯年间,明朝统治区域内许多地方都流行起了鼠疫,尤其是崇祯末年,各地的瘟疫是一场连一场。

    崇祯六年(1633年),山西突然很多地方出现疫情。万历《山西通志》记载这年垣曲、阳城、沁水大疫,“道殣相望”。高平、辽州大疫,“死者甚多“。这年山西南部普遍出现旱灾,而疫情主要是在山西东南地区流行。沁州沁源县城中仅数百家,但由于“岁荒,斗米钱半千,夏遭瘟疫,死者不计其数”。

    崇祯七年、八年,山西西部靠近黄河的兴县“盗贼杀伤人民,岁馑日甚”。社会不安定,自然灾害交加,兴县就出现了疫病,“天行瘟疫,朝发夕死。至一夜之内,一家尽死孑遗。百姓惊逃,城之为空。” 靠近兴县的临晋这年也有大疫,疫病的高峰在三四两月之间。

    崇祯十年(1637年)以后,山西自北到南瘟疫大流行,这年大同瘟疫流行,“右卫牛也疫”。十四年,“瘟疫大作,吊问绝迹,岁大饥”。南部的稷山县也出现大疫“死者相枕藉”。崇祯十六、十七两年是山西流行瘟疫的高峰。浑源县崇祯十六年大疫,“甚有死灭门者”。崇祯十七年大同府“瘟疫又作”,而灵邱县“瘟疫盛作,死者过半”。南部的潞安大疫,“病者生一核,或吐痰血,不敢吊问,有阖家死绝不敢葬者”。

    疫情也传到河南地区。河南内黄县《荒年志碑》记述了黄河两岸崇祯十三年“风大作,麦死无遗,有家无人。食糠榆皮,受饥者面黄身肿,生瘟疫,死者过半”。崇祯十四年,中原大地疫病四起。春二月,内黄县一带家家遭瘟,人死七分。当时有地无人,有人无牛,地遂荒芜,偃师县“春大疫,死者枕藉”。阌乡县春天饥荒大疫。阳武县“瘟疫大作,死者十九,灭绝者无数”。荥阳县“春大疫,民死不隔户,三月路无人行”,商水县“春大疫,抵秋方止,死者无数。初犹棺敛,继买薄卷,后则阖门皆死,竟无一人能敛者。至六月间,街少人迹,但闻蝇声薨薨而已”(顺治《商水县志》)。这些地区的疫病十分剧烈,挨家挨户传染,一批又—批地死人,连棺材也来不及制作,马路上吓得连行人也没有。

    江苏吴江曾遭到连续二次的大疫袭击,崇祯辛巳年(1641年)吴江突然大疫流行。这场大疫中死去的人不计其数,死亡率之高令人惊讶。有一大户人家,先是一人染病但几天里全家数十人一一被感染,最后全部不治身死。《吴江志》称:“阖门相枕藉,死无遗类者。”这种高死亡率的疫病当时人十分少见,只觉得“偶触其气”必死无疑。

    崇祯十七年(1644年)春,距上次瘟疫流行仅隔三年,吴江再次瘟疫大流行,得病者最主要的症状是口中不时喷血,喷血后不久就毙命不起。吴江城内死掉的人在历史上从未有过这么多,甚至一条巷内的居民全部得了这种病而死亡,更不知有多少人全家死绝,一个活的也没留下。这场大疫持续了一个多月,夺走了大量吴江人的性命。

    河北京津地区,崇祯十三年后也是大疫流行。崇祯十三年,顺德府、河间府有大疫出现。大名府“瘟疫传染,人死八九”。第二年,河北的疫情继续有所发展。大名府上年的瘟疫传染一直延及到了崇祯十四年。当年春天无雨,“瘟疫大行,人死十之五六,岁大凶”。顺德府由于连年荒旱,“瘟疫盛行,死者无数”。广平府、真定府、顺天府均出现大疫,并于这年七月疫病传进了京师。

    崇祯十六年,顺天府通州于七月流行疫病,“名曰疙疸病,比屋传染,有阖家丧亡竟无收敛者”(康熙《通州志》)。京师北部的昌平州“十六年大疫,名曰疙疸病,见则死,至有灭门者”。保定府处于京师南约200多里,这年“郡属大疫”,其中雄县的瘟疫最为严重,“人心惊畏,吊问之礼几废’。疫病蔓延进京师是在这年的二月。《明史》云:“京师大疫,自二月至九月。”这场瘟疫流行造成了20多万人的死亡。

    据吴震方《花村谈往》记载:崇祯十六年(1643年)八月至十月,京师内外疫病流行进入高峰。流行的病叫疙瘩病。不论贵贱长幼,得了这种病很快就会死亡,甚至一呼病名,病就来了,不留片刻,人就死去了。患者胸腹稍满,生白毛如羊,日死人数千,很多人死了连病名都还不知道。兵科曹良直正与客人对谈,举茶打恭行礼,人站不起就死去了。兵部朱希莱拜访客人急急赶回来,刚进室内就死去。宜兴吴彦升受命为温州通判,刚想登船去上任,一个仆人就死了,另一仆人去买棺材,很久还未回来,赶去一看,这个仆人已经死在棺材店。有同在一个旅馆住宿的朋友鲍某劝吴某搬迁到另一个旅馆,鲍某先背负行李到新居,吴某稍微落后一会赶来,他看见鲍某已死在新居里。吴某赶忙又搬出去,等到第二天清晨,他也死去。金吾钱晋民陪同客人饮酒,话还未说完就断了气,过了一会儿,他的妻子及婢女仆辈在短时间内死了15个人。又有两个同伴骑着马赶路,后面的人先说话,前面的人答了话,后面的人再说话,前面的人已经死在马鞍上,手里的马鞭还在高高扬起。沿街小户人家死的人更是无法计算,街道上已经没有人在闲谈、散步了。死的人实在太多,很多人连棺木都设有,因为棺材店来不及赶制。根据官方计数,九扇城门抬出的死者有20余万人。崇祯十七年,天津督理军务骆养性谈到京师的鼠疫时说,“昨年京师瘟疫大作,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敛者。”所谈和吴震芳的记述完全符合。

    与京师很近的天津也受到瘟疫的侵袭,不过已是崇祯十七年了。骆养性谈到:“上天将灾害降临人间,所以瘟疫流行。自八月至九月,疫病传染到达顶峰。感染疫病者时间长的,一二天中死亡,而时间短的,早晨得病,晚上已经死了。天津城内每天就有好几百人死亡,甚至有的全家不留一个活的。这种病一户挨着一户传染,没有一户能幸免的。只要有一个人得了病,就会传给全家人。这病在天津城内已经传播了有二个月,引起了重大丧亡,至九月达到高潮,城内外都在死人,而城中心死的更加多。现在的天津城中路途上到处都是棺材,耳朵听到的都是哀号之声,人们个个都是悲凉惶恐。”

    崇祯十七年二月,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攻占了太原,遂分兵直趋北京。北京西北的宣府地区在李自成大军经过后疫病重又活跃,“凡贼所经地方皆大疫,不经者不疫”。京师周围的瘟疫直到清初仍未停息。顺治元年(1644年)九月,保安卫、沙城堡大疫后死绝的不下一千家。康熙《怀来县志》载:“生员宗应祚、周证、朱家辅等皆全家疫殁,鸡犬尽死,黄昏鬼行市上,或啸语人家,了然闻见,真奇灾也”。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TOP


    中国文化课教案:倒骑驴的张果老

    丹心

    教学主题:神仙故事
    单元主题:倒骑驴的张果老
    教学对象:小学以上
    教学时数:50 分钟

    教学目标
    1.了解神仙的传奇故事。
    2.激发学生的善念与慈悲心。

    教学准备

    1.研读教学参考资料:
    神话传奇:倒骑驴的张果老 (资料来源 :《旧唐书》《明皇杂录》)
    2.如必要的话,设计学习单

    教学重点

    神话传奇:倒骑驴的张果老

    张果老是传说中的八仙之一。且说张果老看到人类道德日下,尘世中人迷于功名利禄,还以为过的越来越好,于是倒骑着毛驴游戏人间,留下了很多故事,千古流传。

    从来没有人搞清楚过他到底来自哪里。史书记载,张果老确有其人。唐代的时候居住在恒州中条山,自称已经好几百岁了。当时的人都说他有长生不老之法。神仙本不同于凡人,将相王臣不过都是凡夫俗子,想见神仙谈何容易。唐太宗、唐高宗多次召见他,他都谢绝不肯相见。武则天也招他出山,张果老就在妒女庙前装死。当时正是酷夏,他的身体转眼之间就开始腐烂生虫。武则天听说了,以为他真的死了,只好作罢。可是后来又有人在恒州的山中见到了他。

    据说张果老总是倒骑着一头白驴,日行几万里。休息的时候将驴子折叠收起,就像纸一样薄,放入巾箱中;需要乘坐的时候用水一喷,又变成了驴子。开元二十三年,唐玄宗派遣通事舍人到恒州请张果老,张果老在他面前气绝而死。他吓得赶紧焚香祷告,说明天子求道的心意,张果老才又活过来。通事舍人不敢相逼,赶回京城告知唐玄宗。唐玄宗又派遣中书舍人带着玺书相请,张果老于是随着他到了东都。唐玄宗将他安置在集贤院,乘车入宫,倍加礼敬。

    唐玄宗见张果老老态龙锺,就问他说:“先生是得道之人,为什么还发疏齿落,老态龙锺?”张果老说:“活到了衰朽的一大把年纪,又没有什么道术可以依恃,所以才变成了这个样子,实在令人惭愧。如果把它们全都去掉,不是更好一些吗?”然后他当着唐玄宗的面拔掉头发,击落牙齿,血流满口。唐玄宗吓了一大跳,赶紧说:“先生稍稍休息一会儿吧,一会儿我们再谈。”一会儿的功夫,张果老再见唐
    玄宗时,容颜一新,洁白的牙齿,乌黑的头发,变成了一个壮年。

    一天,两位大臣来拜访张果老。张果老突然对他们说:“如果娶了公主做老婆,那是很可怕的事情啊。”二人面面相觑,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不一会儿,唐玄宗派的人来了,对张果老说:“玉真公主从小喜欢修道,皇上想将公主下嫁给先生。”张果老大笑,硬是不肯。这时二人才明白张果老刚才说的是什么意思。

    当时的公卿大臣都争相拜谒张果老,询问神仙的事情,张果老都不肯回答。他自称是尧时丙子年出生,没有人能够搞清楚他的具体年龄。

    张果老说自己曾经是尧时的侍中,可以数日不食,吃的时候也只是喝些美酒,吃三个黄丸。唐玄宗留他在内殿饮酒,张果老推辞说自己酒量很小,只能喝二升。不过自己有一个弟子很能喝酒,可以喝一斗。唐玄宗很高兴,请张果老招他的弟子来。

    转眼之间,一个小道士从殿檐飞下,看上去只有十六七岁的样子,模样俊秀,气质优雅,拜见玄宗时言辞清楚,礼数周全。唐玄宗让小道士坐,张果老说:“作弟子的应该站在一旁伺候,不该让他坐。”唐玄宗越看越喜欢,于是赐酒给他,他一口气喝了一斗。张果老推辞说:“不能再喝了,喝多了肯定会出问题,让皇上笑话。”唐玄宗逼他喝,酒忽然从他的头顶涌出,道冠落在地上,化为一个金榼。唐玄宗和妃嫔们都惊讶地笑了,再看,小道士已经不见了。那金榼正好可以装一斗,原来是集贤院中的金榼。

    这样的仙术数不胜数。当时有一个人能够看见鬼。唐玄宗招他来看看张果老。这个人跑到皇上面前说:“张果老在哪里?让我来看一看。”其实张果老早就站在他面前了,他却看不见。还有一个人精于算命,每次看到人后当面布筹,很快就能算出姓名、贫富、善恶、寿命,前后算过上千次了,向来都很准确。唐玄宗知道他的本事,就招他来算张果老。这个人算来算去,好几个时辰,累得精疲力尽,还是算不出来。神仙之事,本非人间小道可以窥测的。

    唐玄宗越加好奇。一次,唐玄宗决定用毒酒测试他。张果老连喝了三大杯,看上去仿佛醉了似的,对身边的人说:“这不是什么好酒。”然后倒头就睡,睡了有一顿饭的功夫,忽然起身拿起镜子看自己的牙齿,都已经成了焦黑色。他叫侍童取来铁如意将牙齿全部击落,都收在自己的衣带中。缓缓地从衣袋中取出一帖光滑的微微发红的药,敷在齿穴中。然后又躺下睡着了,过了很久忽然醒来,再拿镜子一照,
    牙齿已经又长成了,洁白坚固,比原来的还好。

    唐玄宗曾经在咸阳狩猎,捕获了一头鹿,看上去稍微有点异样。厨子刚刚要杀鹿,张果老看见了说:“这是一头仙鹿,已经活了一千岁了。过去汉武帝元狩五年,我曾经跟从皇帝在上林狩猎,生获此鹿,后来放生了。”唐玄宗说:“世界上的鹿那么多,而且时间这么久了,怎么就知道这是那头鹿呢?”张果老说:“汉武帝放生时,在鹿的左角处用铜牌作了标记。”一看鹿,果然有一块大约二寸的铜牌,上面的文字已经模糊无法辨别了。唐玄宗又问:“元狩是什么时候?到现在已经有多少年了?”张果老说:“到现在有八百五十二年了。”唐玄宗让史官察看史书,果然一点不差。

    唐玄宗封张果老为银青光禄大夫。张果老后来还是坚持回到了恒州山中。天宝初期的时候,唐玄宗又召见张果老,张果老听说之后忽然死掉了。他的弟子埋葬了他,但是后来开棺一看,原来只是一口空棺材。就这样张果老不知所终。(资料来源:《旧唐书》《明皇杂录》)

    教学流程
    1.引言---提问 (5分钟)
    (1)传说中的八仙是谁?(韩湘子、何仙姑、汉钟离、张果老、曹国舅、吕洞宾、蓝采和、李铁拐)
    (2)听说过张果老的故事吗?
    (3)张果老为什么倒骑驴?

    2.讲述教学重点 (20分钟)
    神话传奇:倒骑驴的张果老

    3.自由讨论 (15分钟)
    (1)让学生针对这个神仙故事内容自由发问
    (2)问学生从这个故事学到什么
    (3)让全体学生发挥个人的想像力参与讨论

    4.评量 (10分钟)
    (1)可用口头测验学生的理解程度
    (2)或发给学习单

    教学方式
    (1)可适度地让学生发挥想像力
    (2)讲述故事可采取与学生互动的方式提出问题或让学生自由发问
    (3)如有时间可让学生讲一个神仙故事

    评量方式
    (1)学习单
    (2)口头测验

    TOP


    客舍青青柳色新(十)

    修炼人散记之十

    南珊

    2004年5月的一天,我一手捧着一只纸盒子,一手挽着行李箱,兴冲冲的走進芝加哥一间酒店的大堂。大堂内,许多从加拿大来芝加哥参加“美中地区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的法轮功学员正在办理住宿手续。

    见我走進来,几位相熟的多伦多同修问:“南珊,你去哪儿啦?我们到处找你。瞧你乐成那个样子,手上拿着什么好东西?”

    我笑嘻嘻的回答说:“可不就是好东西!我去讨花去了。”“讨花?这倒新鲜,没听说过。”她们好奇的围了上来。

    我将纸盒盖子打开,让她们看,我说:“果阿姨从多伦多带了几朵莲花来芝加哥送人,被我软磨硬泡的要了三朵。你们看,这莲花叠得多好看。”

    只见纸盒子内,端端正正的摆着三朵珠圆玉润的手制莲花。粉红色的花瓣,绿色的荷叶,金黄色的花蕊在柔和的灯光下折射出一道道光芒,有一种说不出的清丽悦目。

    这三朵向果阿姨要来的莲花,后来被我们几位法轮功学员亲手送给了加拿大总理、总理夫人和外交部长,感谢加拿大政府对大法的支持。一时传为佳话。

    果阿姨是一位心灵手巧的退休老教师。在今年五月大家准备庆祝“法轮大法月”时,由果阿姨发起,十几位法轮功学员日夜赶做了400多朵莲花,送给中领馆附近的居民。在我们长达三年的24小时在中领馆前的和平请愿中,中领馆附近的居民对法轮功学员十分友善。他们冬天送来热咖啡和热可可,夏天送来清凉饮料给法轮功学员,有时还送来鲜花。以“花中君子”的莲花表达法轮功学员对这些善良居民的感谢之意,是最恰当不过了。当果阿姨和几位法轮功学员向居民们送莲花、感谢信和法轮功真象资料时,居民们都非常高兴的接受了这珍贵的礼物。

    这其间的一天早上,一位白人男士走到正在中领馆前炼功的法轮功学员面前,问了许多问题。一位法轮功学员送了一朵莲花给他, 向他解释了法轮功有五套功法并按“真、善、忍”修炼心性,还告诉他许多人通过修炼,不仅祛除了顽疾,而且身体向年轻方向返回。那位男士听了,非常感兴趣,他要求亲眼见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于是那位法轮功学员将果阿姨拉到他面前说:“这位阿姨60多岁了,可是她去年在原来掉牙的位置长出了一颗新牙。”那位白人男士连连惊叹,盛赞大法的神奇。

    做了一辈子教师的果阿姨,说起话来抑扬顿挫的,象说书一样吸引人,许多人都愿意听她说话。她长期在一个旅游景点上,跟从大陆来这儿观光的中国人聊天,讲述法轮功的真象。这一天,一辆旅游巴士上下来了一群人。果阿姨微笑着迎上去,向大家问好,然后将法轮功的真象资料递给他们。其中一个女的板着脸说:“别给我这个。我现在只认钱,谁给我钱我就听谁的。”

    果阿姨诚恳的对她说:“我没有钱,但我给你这些资料,比多少万元都有用,他们会给你带来大福气的。”那位女士听了,脸色不由得缓和了下来,接过了果阿姨的资料。果阿姨笑着祝她“一路平安。”

    一天,一对中国来的父子俩到这儿旅游,果阿姨将法轮功真象资料递给他们,并请他们记住“法轮大法好。”

    那位老人瞪了果阿姨一眼,说:“中国好。”

    果阿姨对他说:“中国好,我们才高兴呢。可是你看自从中国镇压法轮功以后,又是蝗灾又是沙尘暴的,给我们中国老百姓带来多少灾难哪!这可不是偶然的。再说,镇压修炼 ‘真、善、忍’的好人,这社会能不乱嘛?中国怎么能好得了呢?”

    老人想了一想,点点头,同意果阿姨的话。果阿姨又说:“请记住法轮大法好。”

    老人说:“记住了。”然后老人与果阿姨聊起了家常。

    待要告别时,老人问果阿姨:“你有孙子吗?”果阿姨回答说“有。”老人象老朋友一样嘱咐说:“好好带好你的孙子。”

    果阿姨笑着说:“谢谢,我把他带得很好。祝你一路平安。”

    在一个夏日,一辆大巴士载来了满满一车的中国旅游团,果阿姨迎上去,象导游一样介绍他们去看附近的邱吉尔雕像。大伙儿跟着果阿姨到了雕像前,又是拍照又是观赏的。果阿姨问他们:“你们知道这儿是什么地方吗?”

    众人都说不知道。果阿姨解释给他们听:“这是自由论坛之角,谁都可以到这儿来发表演讲,说出他想说的话。”

    “可是,”果阿姨的语气变得沉重起来,“在中国,却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让修炼法轮功的人说话。法轮功学员被剥夺了炼功的权力、信仰的权力,还被关進监狱、劳改场和精神病院,每天都有人被折磨死……。”

    众人表情凝重的听着果阿姨的讲述。忽然,一位小伙子大声说“镇压法轮功本身就是错的!”众人纷纷点头。果阿姨为他们的正义感和善念而高兴。是呀,越来越多的人在果阿姨及众多的法轮功学员不辞辛劳的讲真象中,认清了这场镇压的邪恶;越来越多的人站到了正义这边。邪恶的镇压已经是日薄西山了。

    从芝加哥法会回来不久,果阿姨约我午餐时去一个公园见她,我如约去了。果阿姨见到我,递给我一个大纸袋。我一看,里面装着满满一袋色彩绚丽的莲花。果阿姨说:“这是我刚叠好的莲花,你拿去送给有缘人吧。”

    “谢谢您,果阿姨。您一定辛苦了。”我感动的说。

    “不辛苦,我正在迭300朵莲花,准备带去蒙特利尔法会哪。”果阿姨笑盈盈的说。她的笑容象孩童一般天真纯洁,宛如发自莲花深处。

    果阿姨的姓很别致,它让我联想到花与果,春华与秋实。果阿姨日复一日的在世人的心中播撒着善的种子,它们将花茂叶繁, 并在金秋结出丰硕的果实。

    TOP


    小村发正念 元曲

    大陆大法弟子

    翠竹茅舍初晴
    溪流鸟鸣光影
    单手立掌入定
    阴邪扫净
    天地一片澄明



    TOP


    大法修炼

    正明

    修炼难,也不难
    但看执著何时断
    执情执幻执观念
    山重重,路漫漫
    只叹苦海茫茫总无岸

    修炼难,也不难
    溶法精进金刚坚
    正念正行正法路
    坦荡荡,光闪闪
    同乘法船悠悠共圆满


    TOP

    人文初祖

    行云

    神州上下五千年
    轩辕黄帝为祖先
    敬天问道得神传
    华夏文明始发源

    文治武功创百业
    仁德无为天下安
    修身得道帝成仙
    白日乘龙飞上天

    2004年6月26日


    TOP

    国际反酷刑日 世界各地举行酷刑演示呼吁中国停止镇压法轮功

    6月26日是国际反酷刑日,近日来北美、欧洲、亚洲、澳洲等世界各地法轮功学员举行图片及真人酷刑演示,展示中国监狱、劳教所普遍存在的各种刑罚,包括铐、电、火、吊打、老虎凳、死人床、竹签插指、暴力灌食、注射神经破坏性药物、苦役等种种酷刑。呼吁中国停止镇压法轮功。

    国际反酷刑日酷刑展 港人直呼“好残忍啊”


    在繁忙的纽约时代广场,反酷刑展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渥太华市中心人权纪念碑下酷刑展 支持酷刑受害者的起诉签名

    澳洲国会大厦前及维也纳街上的酷刑演示


    TOP


    大法缘: 我和姗娣

    笑梅

    移民加拿大的初期,因找不到专业的工作,就去做小时工。这种工作实际上就是按小时去照顾一些老弱病残的人。也正是在那几个月的时间里,我结识了姗娣一家,并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逢过年过节,我们都要在一起,分享北方的饺子、南方的年糕。

    一晃五个年头过去了,几乎每次见面,我们都会不厌其烦的回忆相识的那一天。姗娣仍然象第一次见我一样惊喜,激动。那种感觉就是她常说的,好象我们是久别的朋友或亲人,突然一天找到家门口来了。

    那是2000年的二月的一天,我按着服务公司给我的地址,叩响了李太太的公寓房门。迎接我的是一张快乐开朗的面孔,她一看到我便大声说:“啊,原来是你!快请進。”她的热情让我有点纳闷,我以为南方人就是这样说话的,也没有太在意。

    進去之后才知道是姗娣的妈妈李太因患了一种小脑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可老太太偏偏喜欢干净,女儿姗娣也是五十岁的人了,光照顾她的生活已经很累了,实在没有力气去收拾家了。况且姗娣自己家里也有一大堆的事。我二话没说,就从炉灶开始清理卫生,姗娣象是找到了救星,一下子靠在沙发上,左手习惯性的揉着右肩膀。她那张快乐的脸庞突然象是阴了天一样,变得痛苦不堪。“啊哟, 我这个肩膀啊,不知怎么办才会好一些,酸痛得让人烦心。” 她自己边揉边唠叨。“哎,你是学医的,你知不知道有什么好办法治疗这种老伤啊?”

    我停下来,喘口气, 对她说:“我是医不治己呀。我原来就是有腰痛病的,在首都大医院都没有什么办法可治,用高级理疗仪器也不过缓解一阵子,过后还是痛得难受。”

    “那你现在呢?我看你不象有腰痛的样子。”
    “现在当然没事了,早就好了。”
    “那你是怎么治的?”姗娣一下子从沙发上起来,靠近我。
    “炼功啊。”
    “什么功?”
    “法轮功。听说过吗?”
    “法轮功这么好啊?我早就听说中国在镇压,但不知道这功会这么好,快告诉我,先不要干活了。”
    “明天吧。我先把卫生搞一遍再说。”

    第二天,我又简单的将李太太家收拾了一下,姗娣就拉着我讲法轮功的事。

    “其实没有什么,开始我也是不信气功的,因为有病乱投医嘛,正好我的一位老同学在国外,知道法轮功很好就写信告诉了我,我就在我住的大院里找到了炼功点。谁知没炼几天,磨了我二年的腰痛就没了。为了证实这件事,我还破天荒的擦了家里的所有地板。所以不信也得信哪。”

    听到这儿,姗娣的眼睛亮了起来,拉着我的手:“快来教教我怎么个炼法。”从那天起,我除了帮着姗娣妈李太太收拾房间卫生外,就是教姗娣炼功。

    姗娣是个心底善良而简单的人,她一般不怀疑别人,这也是她有缘得法修炼的一个重要原因。

    炼完功,姗娣就有了问题:“不知道这么好的事,江XX为什么要镇压呢?真是想不通啊。”

    我问她:“你的先生同意你炼法轮功吗?”

    姗娣笑了:“你猜他说什么?他说,只要是江XX反对的,一定是好事,去炼,去炼吧,肯定是好的。”

    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感到眼睛热热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原来师父讲修炼讲缘分,还不太能感受得到,这一次,除了我自身经历外,又一次证实了这个缘份。

    自从我得到法后,就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想让更多的人得法修炼,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难得的正法门修炼,表面得到的福分就是身心健康,而修炼者实际得到的,是多少古往今来的修道人想得而得不到的。因此,当时决定去做这个工作的另一个目地也是想遇上有缘的人。可能是这颗心太强了吧,总是事与愿违。

    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位晚期肺癌患者,我见到这个老太太时,她刚刚做完手术,几乎不能说话。

    第二个呢倒是个年轻的,但却是个智力有问题的人,理智不清,这种人是不可以修炼的。

    第三个就更有意思了,是一位老年男子,每天需要照顾三个小时,我想这下可好,每天三个小时,肯定能有机会谈起法轮功了。没想到,当我早上赶到他家的时候,他的儿子出来告诉我说,他的父亲在昨天夜里就去世了,可惜这位老者连见我一面的缘份都没有,就更不用说别的了。

    经历了这三个客户之后,我有点失望,在心里对师父说:“师父啊,您说怎么有缘的人这么少呢?难道是弟子的心不够纯吗?”这时,我也看到了自己那颗有为的心,师父教我们凡事要随其自然,不可强为。于是我把这个心放下了。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得到通知去照顾姗娣的妈妈。

    可能人们还记得,中央台播出的那个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王進东,自称是炼法轮功的,在大火之下,中央台居然还拍到了一段精彩的镜头,他在烈烈大火中居然声若洪钟的高喊口号,说是法轮功是世人必经之门。外行人不知道,修炼过的人都听得出,这一出口就漏了馅儿。所以有人说,只有不炼法轮功的人说不好,而真炼的人又不让你说话,除非说他们想让你说的话,否则就是酷刑洗脑伺候。

    再回过头来说我的客户,姗娣自从炼功修心以来,身体一天天见好自不必多说,在我停了这份工作之后,我与姗娣的缘一直没有断,好象我们之间有一种心灵感应似的,经常在我想起她的时候接到她的电话或她来我家坐坐。

    没有多久,姗娣就在电话里告诉我说,她出去工作了,去餐馆里帮一位朋友。 因为身体好了,在家反倒烦闷得慌。老板娘一见姗娣变了样,还能干活了,就好奇了。一听姗娣说炼了法轮功,她简直不敢相信,因为她在中央四台上看到的法轮功是些杀人犯或疯子,她的朋友姗娣怎么可能炼上法轮功呢?姗娣说:“快不要看那些假新闻啦,你看我就够了嘛,这才是真法轮功哟。”老板娘这一明白可好了, 餐馆里再来熟悉的顾客,不用姗娣介绍,老板娘就开口了:“要想健康啊,还得炼法轮功,瞧,姗娣现在多有精神哪,五十多岁了,体型还保持得象年轻人。”

    又过一阵子,姗娣来我家,讲她去另一个城市为舅舅祝寿,舅舅家有二十几口人,见了姗娣就问她为什么原来病泱泱的,现在这么精神了,她的回答极简单痛快:“炼法轮功啦。” 然后舅舅家老老少少都围着她学打坐。

    来年,姗娣的一位亲戚举行婚礼,结果新娘和母亲倒喜欢上了法轮功,姗娣回来就找我复制教功录象带。

    过了二个月,姗娣说她刚从英国回来,她的一位好朋友正在那里探儿子。那位朋友有病,姗娣就教她炼功。她的朋友吃惊极了,“原来法轮功这么好,那中国政府一定搞错了。”

    还有一次姗娣陪先生到外地谈生意,她在外面等着,坐烦了,她就坐在连椅上盘腿打坐。感觉真舒服,不知过了多久,一睁开眼, 眼前站着一位白人中年妇女,她说,她已经等了很久了,看到姗娣那种祥和的神态,她就想学打坐。姗娣告诉她:“你去当地找炼功点吧,我不是这儿的。” 那位女士说:“我也是从这儿路过。我是XX市的。”姗娣一听哈哈大笑: “怎么会这么巧? 我也是那儿来的。” 回来后,姗娣又来要教功录象带,她要送给那位有缘人。

    姗娣现在和先生过着充实而幸福的生活, 生意越来越好, 她也越来越忙,我问她可否吃得消,她说:“我是大法弟子还怕这点苦吗?”

    这一切的变化都起始于那一天,我去她家照顾她母亲的第一天。姗娣经常不厌其烦的回忆当时的情景:“我见到你真是好亲切好亲切,你真是把这个法送到我家里来啦。真的很好。”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755
    TOP


    胸腺生瘤身无力 得法修心怪病愈

    山东青岛市城阳区大法弟子

    我是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大法弟子,我以无比感激的心情感谢最伟大的师尊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一九九四年我得了一种怪病,全身无力。到了一九九六年,病情更加严重,左上眼皮耷拉着,眼斜、嘴歪、无力说话,一顿饭用水蘸着吃两页饼乾。我的病给本来就收入不多的家庭又雪上加霜,经医院诊断得的是胸腺瘤,已经长到鸡蛋大小,大夫说只能到北京做手术,要大开胸。家庭经济无法支付特大的医药费,在这暗天无日的日子里我想自杀,死也没有能力。

    就在我求医无门、求死不能时,我的亲戚引导我开始炼法轮功。我学《转法轮》、炼功,师父就给我调整身体,经常拉肚子,并拉出两块象脓一样的东西。

    我事事按师尊教导我们的那样,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去做事,讲善、守德,事事为别人着想,按照修炼人的高标准要求自己。

    我从一个植物人变成了一个很健康的人,这都是我修炼大法后发生的巨大变化。我还能干重体力活。我以前有的直肠嗓子痛、子宫肌瘤、头晕全都好了,走路生风。修炼后再没吃药,气色非常好。一个即将破碎的家从此有了笑声。

    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对师尊的感激之情,是师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有不少人看着我身体健康就问:“你是怎么治的病?”我说:“我是炼法轮功炼好的。”因此,有几个有缘人也喜得大法,他们身心受益,说:“法轮大法好”。

    我要在今后的正法路上做好三件事:发正念、讲真象、学好法,不辜负师父的慈悲苦度。

    TOP


    点滴体悟:讲真象中的平面与立体

    北美大法弟子

    启发常人要开放思维,常常用个例子,说的是平面蚂蚁如果要求不碰线,无论如何也过不去线的那边,而在立体空间,人轻松一跨就能过去了。其实不只是对常人,在大法弟子如何讲真象中也遇到了类似是平面还是立体的去看问题的认识。

    同修A常做VIP工作,讲真象主要是围绕发生在中国的迫害,而且对不能讲高了把握得很严。同修B善于言辞,常能结合着法理讲,在启发有缘人的佛性上很有心得,讲过的人中大都表示要看《转法轮》,有的还炼功了。

    可是问题出来了,一但A与B在一起时,发现很难交流。A认为B讲高了,B嫌A太保守了,双方都有足够的事例与理由为自己辩护,都能找到相应的法理。由于问题表现于一个层面上,且把它称作一种“平面之争”吧。

    直到有一天,B告诉大家一件事情,这件事促使他可以用立体的思维去看“平面之争”,一下子就明白了许多。

    事情是这样的,同修B在一个场合,看到一位普通的西方年青人在耐心等待他需要的服务被完成,同修B就主动和他聊起来了,讲到了迫害真象。看到他对法轮功本身很感兴趣,就更多的结合着讲了一些法理,包括德与业的关系等等,结果这位西方人听得很专心,最后表示回去后一定要看《转法轮》。事后另一位碰巧在场的同修告诉同修B,她一直在发正念,还看到师尊法身给那位年青人下了罩,还有天女散花。

    同修B说,由于大多数人是闭着修的,往往在讲真象当中就容易淡忘了还有师尊在另外空间的立体安排。其实是师尊根据我们自身的情况与特点,精心安排相应的有缘人来听真象,甚至得法,让弟子有建立威德的机会,也是对弟子的鼓励。这是师尊对弟子的慈悲。可是弟子往往做得顺畅了,却想不到了师尊的苦心安排,认为是自己的偏得。由于不能“立体”的看问题,往往把成功的例子当成了理所当然的经验模式,还要拿出师尊的法为自己的“平面经验”来佐证,想起来真是羞愧。

    每个弟子都在师尊的看护下讲着真象,任何经验与成功都是在师尊的具体安排下取得的,都和弟子的具体特点息息相关,很象平面上又多了一维,好似立体作业。明白这层法理,就会感受师尊对弟子的慈悲呵护,不负师恩。

    “立体思维”之下的“平面之争”一越而过。

    TOP


    成语故事:过眼烟云

    一斗

    书画能给人带来喜悦,但不能改变人的志向。如果对它太在意,爱不释手,就是件很可怕的事情。三国时太傅钟繇看见韦诞有一篇蔡邕的书法,苦求不得,以至于捶胸吐血。晋朝的大将军桓玄在率领大军出征前,先造了几艘快船,用来装载古玩书画,他说:“战争是危险的事情,如果发生意外,可以便于运输,免得被敌人夺去了。”拿国家大事当儿戏,危害自身,这都是因为太在意的缘故。

    我年轻时,很喜欢这两样东西,自家有的,总是担心有朝一日会失去,别人有的,总是担心不肯给我。后来自己也觉得好笑:我轻视生死富贵,却看重书法字画,岂不是主次颠倒、违背本心了吗?从此不再喜好。看见好的书画,虽然也会收藏,但是被别人拿去时,也不觉得可惜了。就像眼前飘过的烟云、耳边掠过的飞鸟,总是高高兴兴的看着它们来,离去了也想不起来。于是这两样东西常常只是使我快乐却不再使我伤心。

    “过眼烟云”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出自苏轼《宝绘堂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412

    TOP


    西洋名画赏析:霍尔班《法国大使》

    周怡秀

    小汉斯·霍尔班(Hans HOLBEIN the Younger,1497, -1543)生于德国的奥格斯堡,和兄长一起受教于父亲老霍尔班(HOLBEIN, Ambrosius)的画室。后来画室关闭,霍尔班先后到巴索(Basle)、琉森(Lucerne)去发展,1523年时他已经成为有名的肖像画家,特别是为神学家伊拉斯摩斯所作的3幅肖像画使他享誉国际。由于当时宗教改革引起动乱,他于1526年拿着伊拉斯摩斯的推荐信前往英国,并進入摩亚爵士和沃翰主教的社交圈。在伦敦住了十八个月之后,霍尔班回到德国,发现宗教纷争更为恶化,甚至教堂中许多绘画都被破坏,他只好再回到伦敦。此时摩亚爵士已经失去权势,他就为一些在英国的德国商人画画。但是,他的名气很快再度使他進入宫廷的社交圈。1533年,霍尔班受法国驻英外交官琼·德·丹特维勒所托,作了一幅真人大小的双人肖像画,使他声名大噪。原本不太欣赏他的英王亨利八世也意识到霍尔班可以令他名垂千古,从此委托他制作大量的皇室肖像画。

    这幅《法国大使》,也是霍尔班传世最有名的作品。它不仅是肖像画,也反映出了当时的英法两国的政治关系,宗教改革的背景,同时隐喻了值得玩味的人生哲理。

    画面左边站立的人物是法国年轻贵族琼·德·丹特维勒,奉法兰西斯一世之命到伦敦,在英国国王亨利八世身边担任使节。他右手握着短剑,华丽的剑鞘上注明了他的年龄:29岁。右边是他的同胞兼朋友,乔治·德·赛尔弗,一位出色的古典学者,几年前才受命为拉沃城主教的职务,他的肘下方的书上也注明他的年龄:25岁。1533年,乔治到伦敦拜访丹特维勒,两人请霍尔班为他们的友谊留下了这永久的纪念。

    两个人物之间有一双层木架,上面的陈设一方面反映了两人的学问素养,一方面代表了教育中的四大学科:几何、算学、天文、音乐。

    上层的土耳其桌巾上陈列了星象球和一些天文和航海仪器。一个筒状日晷仪标示了当时日期为四月十一日;另一个多角形日晷则标示了一天中的两个不同时间。木架下层的地球仪上显示的文字《Policy》指出了丹特维勒家族城堡的所在,也是这幅作品未来的归宿。地球前方有一本夹着T型尺的德文算学著作,旁边有一把鲁特琴,和一袋调音笛子。这些静物充分表现了霍尔班对透视法的掌握能力。而象徵和谐的鲁特琴断了一根琴弦,可能暗示了当时宗教革命气氛下,新教和天主教之间的纷争,也暗喻了世事的脆弱。左上角画面边缘有一个十字架上的耶稣像,侧面对着画中的两位主角;而鲁特琴前翻开的赞美诗集,呈现一首马丁路得翻译的圣诗:“圣灵来到我们灵魂中,当一切回归尘土时,基督的信念给予生命永恒的希望。”

    画面下方的马赛克地毯中央却涌现一个奇怪的形状 ─ 霍尔班在此以变形的手法隐藏了一个骷髅;正面看不出来是什么,只有从左侧斜下方或右上方以极为贴近画面的角度才能辨认出它的原形。

    那么为什么在这幅画肖像画中要画个变形的骷髅呢?

    在西方,骷髅(死亡)一直是一个警惕世人的标志:任何人逃脱不了死亡,死亡代表了无私(无情)的审判,也象徵了时间的永恒(相对于有限的生命)。

    画面中两个学者外交官,虽然在青年时期已拥有了地位、财富、学问、名声,他们却没有志得意满的神情,反而略带感伤。因为他们知道人生无常,功名利禄转眼成空;他们的友谊也只有在艺术的见证下才得以流传后世。生命短暂,艺术长久,但真正不朽的还是永恒的真理。

    这幅画还有另一层涵义。由于骷髅是隐藏的,只有从特定的角度才能看清,隐喻了世事不能只看表面,要从不同的角度才能看清事物的真象。当观众从正面欣赏作品时,被画面的精致与逼真所感动,认为表现的是现实景象,而下方的骷髅只是一个模糊不清的幻影;可是当我们走到骷髅的角度看清它的形状时,骷髅成为现实,而原先华丽逼真的场景反而变成了虚幻。到底何者是真实,何者是虚幻呢?它似乎藉此在说:常人总是迷于事物的表象,把虚幻当作现实,把真象当作虚幻。

    这幅画在被伦敦国家画廊收藏之前,曾收藏在Policy城堡中。据说它挂在楼梯旁边的墙上,使得人上下楼梯时就能从斜角看到骷髅的原貌;也有人说它挂在城堡入口玄关的正面墙上,人们一進门会先看到正面的华丽肖像,当他们向右转進入旁边的门时就会从侧面角度看到骷髅。

    不论如何,这幅肖像画的绘画技巧纯熟,兼顾了视觉写实与丰富的寓意,可说是文艺复兴最富巧思的巨作之一。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