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日 星期四

  • 笑看螳螂挡车乌鸦蔽日

  • 南非枪袭案 玩火者必自焚

  • 从雇凶枪击看江氏末日来临

  • 六月灾难多 高温雹雨阴霾

  • 长江流域去年洪涝灾害7900 万人受灾

  • 惊闻南非枪击法轮功请愿者案

  • 自投罗网

  • 惊闻南非枪击案

  • “全球营救”致信国际机构,呼吁紧急调查法轮功南非枪击案

  • 英国前资深外交家:枪击事件与到访的两名中国高官牵连极大

  • 图片报道:爱尔兰大法弟子强烈抗议江氏集团黑社会雇凶杀人事件

  • 英国法轮大法学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江氏集团海外雇凶杀人的恐怖行为

  • 在迷中追寻 -- 记一段心路历程

  • 正见周刊(第九十七期)

  • 医山夜话:真假舞台

  • 古代名医:孙思邈传

  • 成语故事:狐假虎威


  • 笑看螳螂挡车乌鸦蔽日

    李华

    当我第一次听说南非枪击案时,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刚学的师父的一首元曲:“蠢 狂狂狂,跳上梁,乌鸦遮太阳。蠢恶谎,大曝光,忌火攻心现原像,蟾蜍蹿下油汤。”是啊,您看凶手多狂,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开枪杀人,自以为这样就能让人胆怯,再也不敢把他们告上法庭了,其实,明眼人都知道,这只是乌鸦遮太阳的痴心妄想,只是蠢恶谎的大曝光。善恶有报是天理,哪有害完人不遭报的?哪有犯了法不遭审判的?俗话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躲过了今朝,躲不过明朝。历史的车轮怎么会被螳螂挡住,乌鸦怎么能遮住太阳呢?

    谁会这么蠢,在别人要把自己告上法庭的前夕,还再给自己增添罪状?在国外雇人搞谋杀,用恐怖分子的黑道手法换来短暂的逍遥法外,可曾想过,要是东窗事发且不更糟?身为中共要员,为将和平请愿者置于死地,出手如此低劣,可见其凶恶狠毒。中国号称现在是人权最佳时期,国内的迫害掩盖起来让人看不清,可现在枪击案就在人们眼前,为了不让请愿者发表和平抗议竟然想杀人,这样的最佳人权,这样的欺世谎言不是不攻自破吗?真是蠢恶谎的大曝光啊。这样只能让人们更加清醒的看到其本性原形,为打压真善忍,什么恶招都使绝了,自生路也就被堵死了,最后只有蹿下油汤了。

    TOP


    南非枪袭案 玩火者必自焚

    华风

    法轮功学员在南非遭雇凶枪袭事件,引起了海内外震惊,面对强烈的舆论反响,中共不得不作出回应,为洗刷嫌疑,在6月30日抛出的中国驻南非使馆新闻发言人声明中,除了声称“与此事毫无关系”之外,并以惯用的颠倒黑白伎俩,将其归之为“完全是极少数法轮功分子制造的阴谋”,再次对法轮功进行攻击。然而,在表面的强硬背后,却可见其对枪击案被媒体广泛曝光后的恐慌。

    明眼人都看到,无论怎样强词夺理,中共其实都无法逃脱干系。现为中国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在六四之后随江xx进入中南海,为江扫除了一切政治对手而成为其心腹。江xx开始镇压法轮功时,曾庆红为其筹建了专门打压法轮功的“610”组织,江xx对法轮功所下的每一道密令,都有他的参与策划,数千法轮功学员的迫害致死,他罪责难逃,因此被告上了国际法庭。曾庆红一行于6月27日至29日在南非访问,6月28日前往请愿的澳大利亚法轮功学员,准备在南非对其起诉,却发生了黑枪袭击事件。法轮功学员与当地毫无瓜葛,没有任何个人恩怨,那么惧怕法轮功诉状、具有凶杀动机的是谁?

    再者,从中共的一惯作为来看,使用这种黑社会的恐怖手法并不见怪。三个月前在台湾大选中,就上演了一出黑枪事件,大搅混水,企图破坏台湾民主。而现在对待香港社会,也在利用黑道制造暴力,对民主派议员恐吓、威胁、纵火、泼粪等等,为逼迫港人就犯无所不用其极。

    而海外的法轮功学员,是这种黑道手法的直接受害者。在中共各地使领馆的指挥及与海外黑社会的勾结下,法轮功学员被暴力殴打、恶意攻击、骚扰、跟踪和恐吓事件接连不断,国家恐怖主义早已延伸到海外,再在海外制造一起雇凶杀人的恶性恐怖活动,并不足奇。倒是将“南方和中方警卫人员未与任何法轮功分子有过直接接触”,作为中共未参与策划枪击事件的根据,才是真正的没有根据。

    制造南非枪袭案者,是在危险的玩火。

    五年来,江氏集团因镇压法轮功给国家民族带来的巨大灾难和耻辱,早已反过来证实了到底是谁在“危害中国安全、损害中国形象和破坏中国社会稳定”。虽然,在海外公然枪击法轮功学员,表明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行动还在升级,但玩火者必自焚。

    枪袭事件的发生,引起世界各地法轮功学员的震惊,认为是最严重的一起政治迫害事件,近日来连续在美国、加拿大、南非及欧洲各地举行和平请愿,谴责恐怖行爲,呼吁各国伸出援手。同时多家外媒的报导也更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共同制止中共继续向海外输出恐怖主义,尽快结束对无辜迫害的呼声正在高涨。枪袭案背后的真正凶手,岂能逍遥法外!

    TOP


    从雇凶枪击看江氏末日来临

    菱云

    江氏集团恶满盈
    全球起诉告上庭
    曾鬼心虚南非行
    雇凶杀人露狰狞
    恐怖蔓延毒瘤散
    海外自由遭欺凌
    丧心病狂末日到
    世人善恶看得清
    自古正邪不两立
    天理人心惩恶尽

    法轮功学员在南非被雇凶枪击这一事件,让世界人民再次看清了江氏一伙恐怖主义的狰狞面目,歇斯底里、丧心病狂的垂死挣扎。如此不择手段的迫害修炼“真善忍”的好人,也足见他们对好人、真理和正义的畏惧。

    自古正邪不两立,好的东西出来必然要遭到坏的东西反对,而坏的东西又是最心虚、最见不得人、最怕曝光的。而历史一再告诉我们的真理是,邪不压正。邪恶是最虚弱、最愚蠢因而最终是要自毁的。

    江氏集团对法轮功的残暴镇压与恶毒诬蔑,对比于法轮功学员一如既往的善良宽容、和平理性与坚强不屈,已经使世界各国政府与人民看清了孰是孰非、孰正孰邪。世界各地支持法轮功的声音此起彼伏。据悉,江xx及其追随者因为迫害法轮功,已经在世界上十几个国家以“群体灭绝罪”、“酷刑罪”、“反人类罪”被告上法庭。现在大陆老百姓通过各种渠道,知道的事实真象也越来越多,江氏集团的谎言宣传已经越来越难控制人心,他们的罪行在不断曝光。

    镇压信仰真理的人,违背天理人心,最终必然以失败告终。当人们都看清邪恶时,邪恶也就到了末日。

    TOP


    六月灾难多 高温雹雨阴霾

    周同 编辑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中国气象局于6月28日发布天气预报警报,最近3天,中国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短时雷雨大风、冰雹和高温天气。气象部门提醒各地注意异常天气,警惕气象灾害。

    六月以来,中国部分地区出现异常气象。高温、暴雨、冰雹等等。

    高温

    北京地区六月上旬气温骤升,高温酷晒,后又出现沙尘暴, 紧接着又是雷雨冰雹。六月二十八日,北京城笼罩在一层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阴霾之中,天空从早到晚都是雾气蒙蒙的。

    六月下旬,高温酷暑天气笼罩广东全省。

    从六月十九日开始,西安已连续十天日最高气温超过三十五摄氏度,二十四日还一度达到三十九点三摄氏度。创下了五十年来同期气温的最高纪录。日最高气温超过摄氏三十五度就是高温天气,此次的持续高温天气是今年入夏以来西安持续高温时间最长的一次。

    六月三十日长沙的最高气温已达三十七摄氏度,为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

    暴雨

    六月,湖南省暴雨已造成十三个市州、七百八十二点四万人受灾,因灾死亡二十八人,失踪二十七人;倒塌 房屋二点三四万间,损坏六点一六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三十七点四万公顷,绝收五点三三万公顷。

    六月,山东连续遭受暴风雨和冰雹灾害。灾害发生时,往往狂风暴雨交加,并伴有冰雹,局部地区还有龙卷风。这次灾害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来势迅猛,灾害影响力强。灾害发生突然,很短时间内大量降雨或猛降冰雹,雹粒大,密度高。灾区瞬时风力最大达10级以上,重灾区直径50厘米以上的大树被拦 腰折断或连根拔起。二是受灾面广,很多地方重复性受灾。全省有13个市、67个县市区受灾,几乎覆盖全省近半数县市区,有的地方连续三次受灾。

    六月下旬,四川省遭遇到今年入汛以来面积最宽、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全省大部分地区连遭暴雨袭击,部分地区下了大暴雨。据初步统计,灾害至少造成15人死亡,7人失踪。宜宾市兴文县,因连续降雨,30日发生山体滑坡,造成6人死亡,7人失踪,3人重伤,2人轻伤。6 月 5 日 13 时 50 分左右,重庆市万盛区万东镇福家沟社新华村发生山体垮塌事件,迄今已确认 15 人死亡,3 人受伤,6 人失踪。

    日遭受暴雨袭击的广西,截止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因灾已造成八人死亡,受灾人口五十四点八万人,倒塌房屋二百八十八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一万八千七百四十三公顷。

    六月云南省建水县县城及周围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这场持续两个小时的暴雨降雨量达到93毫米,使建水遭遇了百年不遇特大洪灾。

    TOP


    长江流域去年洪涝灾害7900 万人受灾

    周同 编辑

    据中国官方报道,去年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分布范围大但较为分散,局部地区灾害损失严重,总体属中等受灾年份。全流域共有 775 个县市、7900 万人受灾,因灾死亡 644 人,直接经济损失约 350 亿元。

    报道说,统计表明,长江流域的洪涝灾害多发生在长江支流,其中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接近半数。2003 年,长江流域的澧水、滁河和汉江流域等支流出现了较大范围的洪涝灾害;此外的灾害分布较为分散,且主要为山洪灾害,陕西、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湖南、 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市去年因山洪灾害而死亡的人数达 309 人。

    报道指出,长江流域目前有近 200 座大型及重点中型病险水库没有除险加固,这些病险水库仍是防洪安全的心腹之患。

    长江流域是中国山洪灾害较为严重的区域。山洪灾害突发性强,往往造成毁灭性灾害和大量人员伤亡。


    TOP


    惊闻南非枪击法轮功请愿者案

    文思格

    毒爪公然域外凶,阴邪末路已途穷。
    冷枪引爆冲天火,恶鬼成灰恶道空。

    TOP

    自投罗网

    岁寒

    黑枪一阵把人伤,只为中原夜已长。
    邪恶横行有天网,再添一个下油汤。

    TOP

    惊闻南非枪击案

    洁思

    狼狈为奸害良善
    中原处处设陷阱
    魂飞魄散出京城
    胆颤心惊南非行
    惧闻海外诉法庭
    雇凶杀人惶下令
    江鬼夜夜恶梦惊
    曾鬼日日丧钟听
    善恶好坏世人明
    邪恶除尽天地新

    TOP

    “全球营救”致信国际机构,呼吁紧急调查法轮功南非枪击案

    南非时间6月28日晚,来自澳洲的9名法轮功学员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拟在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访问南非期间,在南非法院起诉曾庆红、薄熙来两位迫害法轮功的元凶,当晚8时,法轮功学员在驾驶两辆汽车离开约翰尼斯堡前往比勒陀利亚的途中,一辆白色的轿车追上他们,使用军用AK-47冲锋枪,连开5枪击破车胎。事发时汽车以110公里的时速行驶,极有可能全车车毁人亡。澳籍法轮功学员David Liang、该车司机双脚被击中,造成一脚粉碎性骨折,现正在急救中。正在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涉嫌雇凶杀人。

    南非发生的法轮功学员被枪击案件并不是首宗法轮功学员被枪击案,在大陆早有先例,多名法轮功学员遭枪击。江xx曾下令对法轮功学员“杀无赦”, “可以开枪打死”, 多个省市的警察都接到了可以向法轮功学员开枪的密令。

    对法轮功的迫害是有系统的国家恐怖主义,并且一直在向国际社会深入和延伸。此次枪击案凸现其毫无理智的疯狂,全球营救受迫害法轮功学员委员会紧急呼吁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南非政府、大赦国际、人权观察、中国人权等国际相关机构,立即调查此案,严惩在南非雇凶杀人的凶手。我们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公开谴责对法轮功的迫害,今天江、曾一伙雇凶暗杀的恐怖行径若在南非不被严惩,明天就可能蔓延到其他地区;今天的暗杀目标是法轮功学员,明天就可能扩大到所有他们不喜欢的人群。希望全社会的正义之士立即携起手来,共同制止这场国家恐怖主义!

    全球营救受迫害法轮功学员委员会
    2004年6月30日
    TOP


    英国前资深外交家:枪击事件与到访的两名中国高官牵连极大

    6月28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发生了一起针对海外法轮功学员的恶性枪击事件。9名澳洲法轮功学员从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驱车赶去总统府宾馆的途中遭到黑枪袭击,司机DavidLiang先生中弹,一脚粉碎性骨折。这起恶性事件的发生正值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与商务部长薄熙来访问南非之时。而9名澳大利亚法轮功学员此行正是想通过法律手段在南非起诉曾庆红与薄熙来对法轮功所犯下的罪行,没想到竟遭到有人买通黑道杀手的冷枪袭击。

    图片说明:英国瑟罗勋爵(右一) 和莫恩勋爵(中) 在一次法轮功新闻发布会上。

    枪击事件令世界震惊,人们在谴责江xx集团把对法轮功实行的恐怖主义延伸到海外的同时,更把这次事件的幕后凶手指向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的曾庆红和薄熙来。英国前资深外交家佛朗西斯. 瑟罗勋爵以其40多年的外交生涯经验发表对此事件的看法,他一针见血的指出:枪击事件与到访的两名中国高官牵连极大。

    瑟罗勋爵首先表明,发生在南非的这起恶性枪击事件,毫无疑问与到访的两名中国高官牵连极大。瑟罗勋爵认为,这9名澳洲法轮功学员第一天抵达南非,很难想象他们会和当地人士发生重大过节而引来枪手。不过,来访的中共高级官员却是有雇凶实施枪击的作案动机,因为曾庆红、薄熙来两人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并实施对大陆法轮功学员的严酷迫害,而从澳洲赶来的这9名法轮功学员正准备协助当地人士将曾、薄二人诉诸法庭。

    瑟罗勋爵说:“如果官方调查证明这次事件确实是由中共高官指使,那么这将是中共在海外制造的一起雇凶杀人的恶性恐怖活动。令我们感到费解的是,中共的政策一向是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可是为什么它自己却向海外输出恐怖主义活动呢?另外,中共一直期望与西方世界改善关系,加强友好往来,但是南非枪击事件不得不使人们怀疑它的诚意。”

    瑟罗勋爵继续说:“我们有责任向全世界说明,中共政权不仅在自己的国土上迫害自己的人民,而且将这场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延伸到海外,在其它国家的领土上买凶实施枪击。”瑟罗勋爵指出,海外法轮功学员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中共指使的各种骚扰。例如,有些学员的国内亲属被关进劳教所或受到恐吓,有些学员的护照被拒绝受理延期,有些学员的财产被恶意损毁等等。例如,中国驻伦敦使馆就已经拒绝了几名法轮功学员的护照延期申请。但是雇凶枪击事件尚属首次,这表明江xx集团对海外60多个国家的法轮功学员实施的迫害行动在升级。

    瑟罗勋爵强调说,“南非枪击事件决不会使法轮功学员退却。我们会继续向全世界讲述法轮功受到迫害的真象,让各国人民和政府了解法轮功的真实情况,帮助我们尽快结束这场迫害。”

    TOP


    图片报道:爱尔兰大法弟子强烈抗议江氏集团黑社会雇凶杀人事件

    爱尔兰大法弟子

    爱尔兰大法弟子在获知江氏集团如此卑鄙行为后,立即赶到中国大使馆外发正念铲除一切破坏正法的邪恶烂鬼。我们还将在6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把江、曾一伙的邪恶行径公布于世。


    2002年6月30日

    TOP


    英国法轮大法学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江氏集团海外雇凶杀人的恐怖行为

    英国大法学员

    6月30日下午,英国法轮大法学会分别在南非驻英大使馆和中国驻英大使馆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强烈谴责江氏集团在海外雇凶枪击法轮功学员的恐怖行为,并呼吁南非当局调查事件真象,以还受害者公道。

    在新闻发布会上,瑟罗勋爵在发言中说,只有到访南非的两名迫害法轮功的主要凶手曾庆红、薄熙来有雇凶杀人的动机,这是对海外法轮功学员的最严重的一次恐吓。他并叙述了事件的经过,6月28日下午6时,9名澳大利亚法轮功学员抵达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他们此行的目地是协助当地的法轮功学员起诉曾庆红、薄熙来。南非学员接机后,他们分乘两车一同前往南非首都Pretoria的总统府宾馆(Presidential Guest House)。 途中,一辆白色轿车突然从侧后方向澳州法轮功学员租用的第二辆车轮胎及驾驶者David Liang开枪射击,射击后,白色轿车立即逃跑。最后,瑟罗勋爵呼吁所有善良的人们将江氏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的真象告知他们的亲朋好友,并共同谴责五年来发生在中国的最严重的践踏人权的暴行;他还呼吁英国政府向中国政府表达结束迫害法轮功的要求。

    英国法轮大法学会的海伦女士表示,英国法轮大法学会已经向南非驻英国大使馆递交了一封信,要求南非当局调查枪击事件的始末及幕后指示者。英国法轮大法学会将与南非驻英使馆进一步联系,以了解调查的进展情况。

    伦敦的法轮功学员夏女士说:“我感到非常震惊,因为这是江氏集团在海外对法轮功学员进行的最明目张胆的迫害和恐吓,使用的是极其恶劣的恐怖手段。而且,在其它国家进行这种恐怖活动,是国际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在此,法轮功学员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媒体和人们关注这起针对法轮功学员的暴力事件,谴责这种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TOP


    在迷中追寻 -- 记一段心路历程

    晴心

    从小我对人生没什么大的企图心, 只是心中隐隐约约觉得好像在追寻着一个“理想”,而这经常是女生最大的愿望 -- 找到一个心灵上能契合的另一半。所以我也一直以为我要找的是一个“人” -- 传说中缘份注定的那个人。

    为了追寻这个“人”,十多年来在感情的路上跌跌撞撞,因为我知道我心中要的是什么 -- 一个善良而又宽容的胸怀,能用智慧包容我、引导我成长的人。可是,在现今的社会中,上哪去找这样的人呢? 偏偏遇到的都不是我要的,于是我想了:爱一个人的灵魂,不该被对方的外形或身份所限,所以我应该主动的去寻找那个“人”。就在这种执著的想法下,我不顾一切追寻我的“理想”,不但在感情上吃足了苦头不说,而且每经交往后,总会发觉对方不是我“理想”中的那个人,因为要诚实面对自己内心的感受,所以最后总是满怀歉意的和对方分手,而对方也往往不能理解我到底在想什么。

    后来在大学时代因打工认识了一个单纯的少年,他的善良和我的“理想”比较接近,所以我决定和他交往。因为我们之间的年龄和学历差距很大,我们用时间去克服亲友的疑虑,就这样不知不觉过了八年,后来反倒是大家催促着我们结婚。可是我却总是回避这个问题,因为我担心有一天“真正”理想中的人出现时,我会任性的不顾一切去抓住梦想而背叛了婚姻,我不想做违背承诺的人,所以我不想轻言结。这些话,我一直不敢告诉我的男友,因为怕他产生误会。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不得不考虑到现实问题:因为再不结婚,我就要成为高龄青年了。所以我失望的告诉好友:我想,“那个人”是不存在的,年轻时代的“理想”,毕竟只是理想,而且我也放不下他,所以我该结婚了。

    因为我带着一些遗憾结婚,所以为了弥补这个缺憾,我在不知不觉中用那个“理想”的标准去要求我的先生,希望有一天他能变成我心中的“那个人”,可是我没考虑到他的感受,总觉得自己是对的,所以与他的心渐行渐远,我也越来越不快乐,我的心和现实生活的落差很大,穿梭在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中,觉得活得很不踏实。

    就在这时,事情有了转机。第一个小孩出生后,原本我虚弱的身体状况更差了,因坐骨神经的问题无法行走,所以不得不辞去工作在家休养,六个月大的儿子便托给母亲照顾。在几个月调养下,身体还是时好时坏,而且家中经济开始吃紧。在感受人生的无常非人所能掌控时,我开始思索人生所为何来?生老病死是否有解脱之道?因此开始往修行之路探寻,试图找到生命的出路。我想,这样的课题,一定有人探讨的,所以我不断的上网查询或是到书店去看书,可是都没能找到令我满意的答案。后来在偶然的情况下看到法轮大法的简介,上面说修炼法轮大法能使身心产生变化,所以我想那就试试吧!于是我按部就班的实修,竟发现收获良多,也因此走上了真正的修炼之路。 

    修炼后的我改变很多,因为在李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下,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所以能不断的放下自我,自然而然的去掉很多无谓的烦恼和后天的价值观。去掉这些杂质后,发现能打内心用真诚和善意来待人接物,生活也因此变得协调和美妙,我的心和现实生活不再是两个世界,那是一种返本归真的感受。

    三十多岁的我又开始成长了,这让我觉得生命开始有了意义,而且长久以来的缺憾感竟然消失了,这才发现,我要真正找的是生命的归宿, 那就是法轮大法。原来自己多年来追寻的“理想”不是另一半,而是返本归真!为了这个内心的渴望,我从年少时就不断的摸索,也做错了很多事,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却不知自己真正要找的是什么?若当时有人告诉我有这么一条修炼之路,也许可让我早些发现心中真正的愿望,而少走些弯路。现在,我也有小孩了,看着小孩一天天的成长,想到我的小孩以后也可能开始追寻生命的意义,不禁想到,他是不是也可能像当年的我一样辛苦的追寻?于是,记下这段心路历程!希望有一天,能和我的小孩分享自己的这段故事。

    后记:内心的这段历程,在写成文字后,第一次试着和我的先生分享,因为我想让他了解我多年来的想法,虽然他不擅言词,可是我能感到他理解了我所做的一切。最近他说他也想修炼了,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在我放下对感情的执著后,我发现,我已经拥有最好的。


    TOP


    正见周刊(第九十七期)

    正见周刊(第九十七期)


    TOP

    医山夜话:真假舞台

    玉琳

    行医前,我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不接受任何病人的社交性的邀请,一是为了保持做医生的职业道德,与患者无亲无疏,再者也可避免人情世态的炎凉,少造一些业。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小部份划不清界线,如那些先是朋友后来变成病人的,以及有几个在我上学时就忠实的紧随着的病人后来成了朋友的。K,就是属这一类的。

    K是个职业演员,在当地还小有名气。她长的美丽动人,虽然书读的不多,但心肠很好。我曾亲眼看见她用一张纸把屋角上的蜘蛛小心包好了拿到外面去放掉。K经常换男朋友。有一天当她正式向我宣布要结婚时,我就随手在日历上那天写了“婚礼”二个字。

    这事很快就被许多立即要处理、赶不上时间要过期的一堆堆文件压到脑后头去了。日历一张张翻过去,六个月后当那张写了“婚礼”字样的日子出现在眼前时,我一时竟然想不起来是谁的婚礼?时间?地点?这种事还从来没有发生过。以前我有过记一大堆没有名字的电话号码,真要用时对不上号。我提醒自己以后要注意了。

    过了几天,K打电话来,还没开口,我立即想起那“婚礼”的事,赶紧道歉,实话实说的告诉她我把这事忘记了。

    谁知K的反应却是:“你幸亏没来!”

    “为什么?”我不由的问。

    “你不知道,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在做什么!”她回答的跟没回答一样。“我在舞台上演戏演惯了,有时自己也不知道哪儿是真的,哪儿是假的。在戏里我有‘丈夫’,但一回到家没了,心里还挺遗憾的。这下真的结婚了,我又巴不得这戏赶紧结束,我好一个人回家去……”

    “你结婚前两只眼睛睁大些,看看清楚。结婚后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一边笑,一边打趣的想缓和一下气氛。

    “哎,不幸的婚姻一般在结婚时都有一个错误的原因,它在当初看来是那么的重要,事后想想却是忽略了最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两个人是不是可以合作。我是因为要赶在杰克的母亲去世前结婚,好让老人放心而去。现在想想这个在当时是天大的事情,现在看是多么的愚蠢……”

    我挺同情她的,又不解的问:“K,可是这婚礼是6个月前定的,你没时间想想好啊?”

    “我想的是神话,以为一旦穿上水晶鞋,从此就是公主了,如果不顺心的话,手中那有颗星星的魔棍轻轻一点,会把高山变成平地。我想炫耀无名指上这颗真正的巨大的钻石。”她天真的说。

    “医生,我失眠了,好多日子不能安睡了,需要你的帮助。”K话题一转。

    “那快来吧。”我口气温和的说。

    她带着一副愁苦的表情来到我的诊所,肩上背了一个大包,象是要出远门似的。

    我问她要到哪儿去,她说不知道,反正不想回家。结婚一个星期还不到,她已经想逃避了。

    “先生知道吗?”我问K。

    “不。我没有勇气告诉他,他是无辜的,是我的过错。我没有告诉他,那天婚礼上发生的一切都是我在舞台上演过的。在牧师面前说的誓言是别人写的,我已经背熟了;衣服是租的,场地是租的,花是朋友买的;亲戚朋友是来看我表演的,我的角色是自然大方,举止得体,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上去,我都是经得起镜头的推敲的……。但是我没有想到2-3个小时后,婚礼结束了,观众离去了,事先预备好的台词说完了,导演也没有了,下面要我自己去面对现实,自编、自导、自演、自己发挥了,不是演戏了,是真的结婚了,可我一点准备也没有。我以为结过婚就完成任务了,谁知婚礼结束后,杰克他跟我一起回家。

    我问他:“你怎么还跟着我呢?”

    他说:“我们不是结婚了吗?”

    “那是演戏!是为了使你妈妈高兴,为了你的朋友,我的朋友,没有看我演过戏的朋友看一次近距离的‘戏’,但不是真的!”我大声的对他说。杰克吓坏了。

    “K,一个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家庭、社会环境负责。演戏虽然是你生活的一部份,但生活需要真实。人生是个大舞台,人人都在其中扮演一个角色,而你的观众是天上的神明,他们是看的清楚的。你做的好不会赢得掌声,但如果做的不好时,那就要为此付出代价的。”我告诉她。

    “我的最大的毛病是经常分不清自己是在真还是假中。”

    “你的表演使台下的观众感动的流泪,感动他们的并不全是因为你的演技,而是你的内心流露的真实感,你的善良的天性。”我鼓励她。

    “那我今后怎么办啊?”她问我。

    “好好的做个好媳妇、好妻子,今后也许会是个好母亲……”我又要开玩笑了。我很想告诉她我自己一开始是怎么看到婆婆来了,就想找个理由到超市买菜,然后到农贸市场一转大半天,避免回家的故事。

    其实,人的一生真正是生命长河中的一幕舞台戏。但你却不能以演戏的态度来对待,而要真正完全的进入角色。自然的坦露你的真诚、奉献你的良善,把真和善树立在观众的心中。对得到的感谢,对拖欠的偿还,对遭难的布施,对同行的扶助。当你一切都做好了,你就圆满完成了此次人生的一幕。决定你生命进程的神时刻都在导演着你的演出,只要你按他的指示做,总是能演好自己的角色的。只有那些不接受神的指点、甚至不接受神的存在的人,他们无法演好自己的角色。因此他们还得反复的做下去,直到连反复做下去的机会也失去了。

    TOP


    古代名医:孙思邈传

    若萍子

    孙思邈是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生于公元541年,卒于公元682年[1]。他七岁开始读书,每天能记诵一千多字。在二十岁左右时,他就很善于谈论庄子、老子和诸子百家中其它各家的学说,同时也喜欢佛教经典。当时的洛阳总管姓孤独,名信,见了孙思邈后感叹地说:“这真是圣童啊。但可惜他的才器过于宏大,在他自己生活圈子中的低小位置上是很难发挥作用的”。

    在周宣帝时(公元579年),正是王室内部的多事之秋,孙思邈便到太白山去隐居。在隋文帝辅政之时,徵聘他去作当时最高学府国子学中的教授之官“国子博士”,他声称有病而不去出任该官职。他曾经对自己周围比较亲近的人说:“五十年后,就有圣人出现,我才会出来帮助他作一些济世救人的事情。”到了唐太宗李世民即位时(公元627年),便把他召到京都长安去。他的容貌看上去如此年轻,唐太宗禁不住大为赞叹的说:“我本来就知道,有道之人是值得尊重的。至于羡门和广成子这些仙人的事迹,绝不是人们虚妄之言啊!”唐太宗要授予他爵位,他坚决地推辞了。显庆四年(公元659年),唐高宗召见他,授他“谏议大夫”的官,他又始终推辞而没有接受。上元元年(公元674年),他以有病为名,请求回家去。皇上特别赏赐他良马,以及已故鄱阳公主的府地给他居住。

    当时的知名人士宋令文、孟诜、卢照邻等人,都曾拜他为师,甘当他的学生。“初唐四杰”之一的著名诗人卢照邻在他的《病梨树赋序》中称孙思邈“道合古今,学殚数术”,“推步甲乙,度量乾坤”。他又向孙思邈请教名医治病的道理。孙思邈回答说,“善谈天地之变化者,必须参证于人之道;善言人身之病变者,也必须以天地的变化为根据。”又说,“形体有可愈之疾,天地有可消之灾”,但必须“良医导之以药石,救之以针剂;圣人和之以至德,辅之以人事。”他还進一步谈到做人的道理,认为要“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并且具体的解释说:“赳赳武夫,公侯干城”,就是说胆大;“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是说小心;“见机而作,不俟终日”是智之圆;“不为利回,不为义疚”是说行之方。

    在卢照邻写《病梨树赋序》时,孙思邈至少已经九十三岁了。当他说起(南北朝)周、齐之间的事时,历历如在眼前。以此推断,他已经不止一百岁了。但他的眼睛、耳朵一点也没有衰退的迹象;形体壮盛,神色清朗,真说得上聪明博达不死者。当初魏徵受皇上诏书编修齐、梁、陈、周、隋五代史的时候,担心会有遗漏,便多次访问孙思邈。孙思邈以口传授,就象眼前亲自看到一样的清楚。当时的东台侍郎名叫孙处约,把他的五个儿子带来拜见孙思邈。孙思邈对他们的未来祸福一一预言,后来这些预言都兑现了。甚至还没出生的人,孙思邈也预先知道他的一生中必经的大事。孙思邈这一类奇异事迹是非常多的。实际上这就是佛、道修炼人中经常出现的“宿命通”功能,民间也一直流传着神仙可以“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的说法。

    永淳元年(公元682)二月十五日,孙思邈早晨起来沐浴身体,衣冠整齐的端正拱手而坐。他对子孙说:“我为世人所逼,隐于洞府修炼,将升无何之乡,臣于金阙,不能应召往来。”一会儿便气绝辞世而去。他在遗嘱中指示“薄葬”,不用任何殉葬器物,祭礼中不用猪、牛、羊等牲畜。孙思邈去世后一个多月,容貌没有改变。把他的尸体放入木棺中去时,轻得就象只有衣服一样,当时的人们都感到奇怪,修道之人则称其“已尸解矣”。宋徽宗崇宁二年(公元1103),孙思邈被追封为“妙应真人”,因此后世又称他是“孙真人”。

    孙思邈在太白山隐居修道时,“炼气养神,求度世之术”。又因他自己小时候得过“风冷”病,经常看医生,以至于耗尽家资。所以在十八岁时就立志学医,对医药有长时期的精心研究,且常怀仁慈之心,亲自采制药物,为人治病,以医药助人。作为修道人,他奉行“凡所举动,务行阴德,济物为功”的原则。[6]

    有一次在行路时,孙思邈看见一个牧童在杀一条小蛇,那蛇已经受伤出血了。孙思邈恳求牧童不要杀它,并脱下自己的衣服来送给牧童,赎救了小蛇。然后又用药物把蛇封裹起来,把它放回到草丛中去。

    一个多月后,孙思邈又外出行走,看见一个白衣少年,仆人和马匹都很壮实,下马来拜见他,并感谢他说:小弟承蒙道者救了一命。孙思邈听后没有介意。少年又再次拜他,并请他骑上另一匹马。两马驰行如飞,到了一处城郭的地方。那里花木繁盛,春景和媚,门庭灿然显赫,人物繁杂,简直就象是君王的住处。原来孙思邈救的小蛇是龙王的儿子,那里就是龙宫的所在“泾阳水府”。龙王为报孙思邈救子之恩,临行时要送他许多金珠宝物,但都被孙思邈坚决的推辞了。龙王见他不爱富贵,便叫儿子取出龙宫药方三十首来赠送给他,并告诉他说:“这是真方,可以济世救人”。孙思邈回家后把每一个药方都试用了,发现都有神效。后来孙思邈在撰写自己的方书《千金方》三十卷时,便把龙宫药方分散放在里面。[6]

    迄今为止的后世方剂学家们,在研究《千金方》时都注意到一个事实:《千金方》中的有些方剂,无法用中医已有的理论通过辩证论治的精神去衡量和理解。这一类“奇崛”的方剂中,有些是配伍方法奇怪,与方剂配伍的通常理论不吻合(比如“神丹”);有些则不仅配伍方法超常,而且用药多而繁杂,一方之中寒热温凉气血攻补兼备,简直无法用现行医理作方剂分析(比如“镇心丸”)。其实,这些“奇崛”的方剂可能正是龙宫药方,以及孙思邈根据自己对龙宫药方的体悟而仿制的一些方剂。它们与“正常”方剂完全不同,正好鲜明的体现了“儒医”与“道医”在方剂学上的不同源流和认识上的层次差别:一个是常人层次的,一个是超越常人层次的。

    据史载,孙思邈的著作共有三十多种,但大多亡佚了。孙思邈留下的道家著作有自注《老子》、《庄子》,撰写了《福禄论》三卷、《摄生真录》、《枕中素书》及《会三教论》各一卷。但这些书后来都散佚了,只有书名还留存在《新唐书》的《艺文志》中。其它如《摄养论》《太清丹经要诀》和《枕中方》等几种,尚有部份佚文可见。另有一首三十八句的《四言诗》,保留在《全唐诗》里。那是一首专谈炼丹的诗,该卷中的二十首诗全是成道的仙人所写的。孙思邈留下的医学书籍中,《脉经》一卷也散佚了,只有《千金方》和《千金翼方》各三十卷成为代代相传的中医学中的宝贵典籍。

    《千金方》本名《备急千金要方》,简称《千金要方》或《千金方》,是根据孙思邈“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的慈悲救人之意而命名的。《千金翼方》则是孙思邈晚年的著作,取两书“比翼交飞”之意,内容主要是对《千金方》的全面补充。两书各三十卷,共收了方剂6500多首,以及与之相关的方论和处方之法。这些方剂大多出自前代医家的经验方,并包括了当时名医、少数民族、文人学士、修炼界人士中流传的、甚至从国外传入的医方和秘方,真可谓“囊括海内,远及异域”。其集方之广泛,内容之丰富,不愧为唐代医学的巨著,对后世医学特别是方剂学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甚至对日本、朝鲜医学的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在《千金方》中,孙思邈第一次完整的提出了以脏腑寒热虚实为中心的杂病分类辨治法;在整理研究张仲景《伤寒论》的基础上,把伤寒归为十二论,提出了伤寒禁忌十五条,颇得后世伤寒学家的重视;除医方外,《千金方》中还有用药、针灸等经验,兼及服饵、食疗、导引、按摩等养生方法;《千金翼方》中记载了八百多种药物,尤其以治疗伤寒、中风、杂病和疮痈最见成效,因此后世也有人尊他为“药王”。

    值得注意的是,孙思邈把道家内修理论和医学、卫生学结合起来,把养生学纳入医疗内容中去,并且认为:人如果善于摄生,是应该可以免于疾病的。他对老年病、保健、医疗都有全面的观察和深透的分析。他在老年养生方面的理论方法对后世养生家颇有影响。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是,大多数修道人炼丹都是为了自己白日飞升,而他却把炼丹作为一种制药手段,其目地是利用丹剂的速效特点来救急扶危。他炼制的“太一神精丹”就是专治传染性极强的“客杵霍乱”及“瘟症”的。

    特别要强调的是,孙思邈在《千金方》的序中以“大医精诚”为题,向后世所有诚心学医的人提出了医生的医德修养问题,后世医家都把它当作为医的师范。“大医精诚”中的“精”指医技、“诚”指医德,两方面的要求都很高。“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这个要求就是要正心、要慈善。当一个医生在自己的医疗实践中努力去达到时,实际上已经是在修心了。不仅如此,对于病家的痛苦要象自己的痛苦一样,不避艰险、昼夜、寒暑、饥渴、疲劳等等艰苦,“一心赴救”。果能如此,那就不但是修心,而且也是在修行了。对于生疮、下痢,体有秽臭的病人不能反感,要有怜悯心;反对杀生,认为“杀生求生,去生更远”,这些都是修善的具体方法。追求名利固然是不容许的,就是“自矜己德”、“炫耀声名”也不许可。总之一句话,要达到孙思邈这个“大医”的标准,学医人就必须时刻让自己处在修炼的状态中。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人就能修出能量,从而加强自身携带的先天本能,表现在诊治疾病的手段上,就会创造神医的奇迹。因此,形象的说,孙思邈的“大医精诚”就是他从道医的层次上向儒医们降下的一架梯子。当儒医们一步步循梯而上时,就能从儒医的水平上升到道医的层次。

    参考文献

    [1] 《孙思邈生年考及年谱简编》马伯英撰,参见《中华医史杂志》1981年第四期;
    [2] 《旧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一(方伎)孙思邈传》,后晋·刘昫(等人)撰;
    [3]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二十一(隐逸)孙思邈传》,宋·欧阳修、宋祁撰;
    [4] 《病梨树赋序》,唐·卢照邻撰,参见《全唐文》;
    [5] 《全唐诗》卷八百六十;
    [6] 《云笈七签ܪ纪传部·传十二(续仙传)》,宋·张君房 撰;
    [7] “中医药学高级丛书”:《方剂学》,李飞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年5月第一版;
    [8] 《中国医学史讲义》,北京中医学院编;
    [9] 《中国道教·孙思邈》。

    TOP


    成语故事:狐假虎威

    一斗

    战国时期,楚国是南方一个强大的国家。

    一天,楚宣王问大臣们说:“我听说北方诸国都害怕我们的昭奚恤将军,真是这样吗?”群大臣们无人回答。江乙说:“老虎捕捉猎物来吃,结果捉到一只狐狸。狐狸对老虎说:‘您不敢吃我,上天派我来做群兽的领导,如果您吃了我,就违背了上天的命令。您如果不相信我的话,请让我在前面走,您跟在我的后面,看看群兽见了我,有哪一个不害怕的?’老虎就和狐狸同行,野兽们见了它们,都纷纷逃走了,老虎不明白野兽们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却以为是狐狸的原因。现在楚国方圆五千里,大军百万,昭奚恤将军掌管着楚国的军政大权。所以,北方诸国害怕昭奚恤,其实是害怕我们楚国,这就像野兽们害怕老虎一样啊。”

    “狐假虎威”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

    (出自《战国策·楚策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