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9日 星期日

  • 诗与画:“SOS” 步行(?)

  • 赤龙啊,赤龙!我们为你送终!

  • 大法弟子美术作品:《美人自西来》(?)

  • 谈谈我的同修:两次生死关的考验

  • 是师父一次次把她从死亡线上救回来

  • 系列专题片:九评共产党(四)

  • 从一位著名女预言家看预言的真实性(二):肯尼迪总统被刺

  • 扎针有效喔!为什么不用针呢?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应运而兴的统一王朝 明朝(五)

  • 成语故事:应声虫


  • 诗与画:“SOS” 步行

    ─ 观大法弟子美术作品“SOS 步行”

    正明

    王延英,《“SOS”步行》,国画 (2003年)

    清溪绕山流
    松枫映清秋
    谁人辛苦行
    丹心云中留
    风雨收
    广传真象
    正念坚定不回头


    TOP

    赤龙啊,赤龙!我们为你送终!

    郑见仁

    一、“三面红旗”

    (一) 序言

    “三面红旗万万岁”是个口号,
    从伟人口中吐出来作号召。
    “三面红旗就好象三个法宝,
    那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依靠!”

    三面红旗中的第一个法宝:
    “大跃进”就是一齐连跑带跳。
    “共产党最伟大做事就最好,
    十五年超英赶美微不足道!”

    且说三面红旗第二个法宝:
    “人民公社”集体化金光大道。
    “农民没了土地就一心为公,
    拖儿带女向共产主义猛跑!”

    再看三面红旗第三个法宝:
    “总路线”是实现共产的纲要。
    人人都“力争上游”“多快好省”,
    社会主义加共产几年就到!

    “三面红旗要大张旗鼓宣传,
    让人人走到哪儿都能看见!”
    买纸张买空了街上文具店,
    写标语指头起泡手臂打颤。

    到处是标语口号迎风招展,
    三面红旗直飘到厕所里面!
    希望已出现在远处地平线:
    牛奶面包要换掉馒头稀饭!

    三面红旗狠狠飘了两三年,
    共产风刮断了红旗的旗杆。
    “自然灾害”官方说死四千万,
    研究者坚持说至少翻一番!

    当始作俑者早已撒手人环,
    廿年后才有人敢良心发现:
    政策错误断送人命几千万,
    自然灾害不自然与人有关!

    红色的日子一别又十多年,
    忆往事一件件好象是昨天。
    历史不是小姑娘任人打扮,
    人类的历史永刻人民心间!


    TOP


    大法弟子美术作品:《美人自西来》

    陈祝丽,《美人自西来》,国画 (2004年)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推背图》在中国预言中可谓家喻户晓。它是唐初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由任司天监的李淳风和隐士袁天罡共同编着的图谶。它共有六十幅图像,每幅图像下面附有谶语和“颂曰”律诗一首,预言了从唐朝起至今,以至未来,历朝历代在中国发生的大事。

    在《推背图》第四十二象中的谶曰“美人自西来 朝中日渐安 长弓在地 危而不危”。此画是根据此象中的“美人自西来”而作。
    TOP


    谈谈我的同修:两次生死关的考验

    洁思

    (一)

    听说我想写老赵的故事,老赵和他妻子老朱可高兴了。老赵说他女儿要他一定写下来告诉人们法轮功好,否则就太自私了。他自己对这两次生死关也有许多认识,也想写,可15年没动笔,着急写不了。

    老赵,今年76岁,老朱,65岁,他们在国内97年得法。我认识他们是在1999年的4月,他们刚来海外探望他们的两个女儿。因我们的炼功点离他们住的地方最近,他们就和我联系上了。一见面我们就谈了很多很多,他们修大法的诚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之后我们接着又见了几次面,一同参加在我们城市里组织的大法咨询活动。不久他们就搬到了另外一个城市去了。

    2001年11月底我和同修们一起到法兰克福机场迎接德国西人学员,他们是36位学员中的几位,刚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震惊中外的抗议迫害法轮功的活动。在欢迎的同修队伍中我意外的看到了老赵和老朱,我惊讶的发现老赵十分消瘦,似乎大病过一场。他告诉我他经历了一次生死较量。

    自老赵得法后好几年里没遇到过难,很顺利,打坐两个小时也不痛,别人说他修得好,没关过。他心里纳闷:也不消业,什么难也没有,是不是修得不错?

    2001年7月他肚子突然疼痛不已,吃不了饭,人迅速瘦下来。他的两个女儿非要他到医院去,他拒绝,修炼人怎么有病?不能给大法抹黑。不料他的状况越来越令人担忧,人已经不能动弹了。大女儿准备给他吃一点安眠药,好在他睡觉时把他送到医院去,这遭到了老朱的拒绝。女儿便下了最后通谍:“父亲若走了,我就不认你这个母亲!”老朱心动了,老赵心里也七上八下:不上医院若死了的话,怎么向家人和别人解释?炼法轮功不上医院,炼死了;上医院吧,又违背自己的意愿,难啊!他问妻子:我如果走了,你怎么办?老朱说:我受不了。老赵心里难受极了,他感到生死关一步步向他逼近。有同修得知他的处境后,认为他该到医院去检查检查,心放下,就没事,否则家里矛盾更激烈。老赵终于同意了。

    他那时已严重到救护车不得不赶来护送他到医院去,一检查医生就对他女儿说:没希望了,晚期肠癌。女儿不敢告诉父母实情,一直瞒着。她们心里暗自求神保佑,求李洪志大师保佑他父亲。由于老赵的病情相当严重,而且医生发现他的肝上有奇怪的亮点,就不知所措,许多专家名医,甚至从美国赶来专家给他会诊,最后决定试一试给他做切肠手术。女儿们看到了一线希望马上同意了。老赵当时心情很沉重,不断坚持学法,背《洪吟》,发正念。炼功点的同修来看他,送给他一盆好看的睡莲花,一起帮他发正念。一位开了天目的同修告诉他,他看到法轮在他身体里转得很快,黑气被排出去了。他听后十分感动,他有时会怀疑师父是否在管他,这下可放心了。手术切了三分之一的肠,在医院里他仍然吃不进饭,消瘦,他悟到不该住医院了,就坚持出院,就这样住院不到一个月后,他回家了,不久体重奇迹般迅速恢复到130多斤。家里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他若不学大法早就没希望了。

    几个月后,即2002年4月江xx来访德国,老赵和老朱顶着刺骨的寒风参加了学员们组织的所有抗议活动。谁能想到老赵在几个月前还在死亡线上挣扎呢?他的经历无疑向人们证实了大法的威力。

    (二)

    今年元旦前后在同修们的学法交流聚会中,我又见到了老赵和老朱。去年11月份从同修那儿我听说他们俩到曼哈顿参加了法会和正法活动,第一次荣幸的见到了师父,我真替他们高兴。这次见到他们时,他们笑盈盈的告诉我他们在纽约见到了师父三次,有一次就他们俩在路上,一辆车停在他们跟前,车门打开,师父慈祥微笑着伸出手,和他们握了手。“真是太激动了,我的眼泪唰的流下来”,老赵兴奋的告诉我。

    我注意到老赵的脸上的气色很好可十分消瘦,我不解的问其缘故。他点了点头不语,心情显得有些沉重。在一旁的老朱忍不住的说:“今年(2004年)他又过了一次生死关,过得真难啊。”我十分惊讶,他的第一次生死关就够惊心动魄的,这第二关又是咋回事呢?

    老赵说自他第一次过关后,几年里他身体状况一直很好,直到2004年3月份他突然走不动,尿频,身体消瘦下来。她的女儿见势不妙,坚持送他到医院去检查。检查后发现他得了糖尿病,身体严重脱水,正常血糖的指数为100左右,可他的高达600。直到这时,他女儿才告诉三年前老赵就是晚期肠癌病人,可这次又是严重的糖尿病,而且肝里有癌块。这次医生严厉责斥他女儿,三年来不治疗不检查,这次要做肝内癌块切除手术。为了谨慎,医生又让他再详细做一下身体检查,不料肺内又发现了癌细胞。医生说必须先化疗肺内的癌细胞,除掉后再做肝块的切除手术。两个月不断的体检,老赵和家里人精疲力尽,女儿们一个劲埋怨医生,手术仍迟迟做不了,老赵老朱意识到这是师父在点化他不要动手术。可女儿又动真格了说什么父亲也要去化疗。又如同上次一样老赵犹豫了,最后同意做化疗。

    做了两个月的化疗,人很难受,不过意外的是他很精神。和他一同做化疗的年轻人都趴在床上起不来,他还到外面和同修一同去炼功,发资料,当时天气很冷。他每天看书学法,发正念,在化疗期间和老朱一起改字改了四十多本大法的书。他家人看到他和其他病人的不同,知道是炼法轮功的缘故。化疗了两个月,医生一检查顿时紧张起来,因为他肝内的的癌块没减小反而增大。当女儿们听到到这个消息时如雷灌耳,人发呆,脑子空白,这下没希望了。老朱一下清醒了,这不是师父又在点化吗?炼功人不会得病,这只是假象。她把所有的药连同亲朋好友到处设法弄到的珍奇草药一古脑儿丢了。老赵也意识到师父一再等他悟性上来,他马上停止了化疗。医生们也无可奈何,知道就是做手术也管不了多久,这种病是没有希望的。

    到家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老赵又奇迹般的恢复过来,没有用任何药,血糖指数又正常了。当医生问及他的情况时,他女儿高兴的答道:好了。医生疑惑的神色告诉她,他们不相信。身体恢复正常后,老赵想到曼哈顿去参加正法,他告诉同修下次有机会把他们带上。去年11月份他们决定去纽约。女儿不放心,要他多疗养疗养再去,否则身体吃不消。他说我不是去玩的,去参加法会,证实法,我们师父会保护我。

    我问老赵到纽约后的情况怎样,“那还用说?精力充沛,开法会,游行,街上发资料,更让我高兴的是我们三次见到了师父。”老赵又补充道:“当师父握着我的手时,我泪流满面,慈悲的师父一次一次呵护我,使我闯过一次次的大关……”一同修陪老赵和老朱从美国回到家,他女儿们下班后赶来看他,个个心里有些紧张,当他们一看到父亲红光满面,精神抖擞,比去前还要好时,都发自内心的赞叹:法轮功太神奇了!

    (三)

    当我向老赵问起他如何看待这两次生死关时,他滔滔不绝,谈了许多许多。他说这两次考验是对他是否真正坚信师父,坚信大法的严峻考验。他以前在部队和县政府工作过,长期受党的教育和影响使他对神佛持怀疑态度。他得法是由于妻子炼功后顽疾好了,自己也开始看书,觉得书写得好,就开始炼了,可总觉得书中有太玄乎不好理解的地方。就在他第一次过了生死关后,还留有悟不到的地方。他想如果他当时不去医院的话,情况就很难讲了,他感到科学还是起了作用。正由于这种对大法的不坚信又招致了第二次生死关的考验。他当时还希望通过化疗化掉癌细胞,还想通过常人的方式解决问题,现在看来如果癌细胞当时被化掉的话,他又该相信科学了,他真切的体验到师父的慈悲,针对他的执著利用这种方式来提高他的悟性,正是经过第二次考验他对大法完完全全的相信了。

    提起旧势力的迫害,老赵深有感触的说,他化了很长时间才弄明白这个问题。他第一次遇生死关时根本还不理解旧势力的迫害,当时只觉得他自己不精進,误在一个层次中上不去,到时候可能就寿终了,而且在具体问题上还有糊涂的地方。比如有同修问他,随着正法的進程,旧势力被消灭的越来越少,为什么迫害还那么厉害?他虽然知道师父是从整个宇宙在正法,常人表象不能说明正法的進程。可当他想到自己的病时,同修的问题也使他回答不了,他不清楚自己的情况是病呢,是消业呢,还是旧势力的迫害。后通过学法及交流,他渐渐的明白了修炼人的身体不断被高能量物质代替,这个放射量大,常人的病菌,阴性的东西一下就会被这个能量化掉,所以修炼人没有病。他认为他自己是老学员,学法一直很重视,从道理上对法有很多理解,不应该是属于不精進的情况,也不该有这么大的业。他明白了这和旧势力的迫害有直接关系。他后来看清楚了,旧势力抓住他对大法还不坚信的漏洞,迫害他,使他得绝症,让他的心动摇,不仅如此还要通过他的难造成周围人不相信大法。他说,师父在去年11月份纽约讲法中提到旧势力安排一个两个人死掉,考验周围的人,还信不信大法的讲法对他启发很大,就象是针对他讲的。他幸庆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闯过了大难。

    对正法的理解,老赵也谈了他的思想过程。他很明白只重视个人修炼不能成为正法时期的弟子。要修自己,但更重要的是救世人。道理上他很明白,可落实到实处就难了。他住的城市里每天都有从大陆来的游客。他感到跟他们讲真象太难,他们中的毒很深。所以他没有耐心找他们讲,只跟极个别人讲得了,他在同修发资料时就暗自发正念代替自己去讲。他意识到他自己的悟性不够,总觉得难,还希望那个迫害大法的魔头和它的爪牙死几个就好了,人们就会醒来。他说这些想法都不对,祈求常人社会发生变化。这次到曼哈顿后,受到正法洪势的鼓舞,感到自己责任重大,在一周里他和同修们经常到地铁出口处发资料,就是中国人不接,他也不气馁。当他看了《九评共产党》后一下子明白了那些中国人为什么受害那么深。他当时在共产党的教育下同样受到那一套思想体制的禁锢和毒害。而共产党的产生和发展也是旧势力的安排,其目地就是阻碍正法,毁掉生命,所以他感到自己的责任,要去救那些受欺骗的中国人。从曼哈顿回来后他让女儿买了传真机,他要向中国传真《九评》的消息。

    经过这两次魔难后老赵还体悟到:他对亲情太执著,顾忌家人的态度,而没有用法的标准来衡量判断。还有一点,修炼人不能忘记向内找。由于心情不好,身体不适,他有时会指责老朱不善,伤她的心,而没为她的处境着想,他感到修掉自私的心是修炼的关键。自私是旧宇宙生命的基点,要去掉它最难最痛苦,而它对修炼人的制约力又最大,因为它来自生命的最微观中。修炼人不向内找就是为私的表现,他现在更明白了,修炼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修自己,向内找。看到老赵有这么多的深刻认识,我很为他高兴,他在修炼的道路上无疑跨了一大步。

    TOP


    是师父一次次把她从死亡线上救回来

    湖南大法弟子

    湖南郴州永兴县黄泥乡羊冲村农妇曹彦菊,今年55岁,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多,无钱上学,15岁就出嫁了。1998年曹彦菊得了严重的心脏病,花了5千多元钱,看了4个医院,还照了2次大片(A片),医生都说不行了,准备后事吧!她丈夫和女儿们一边痛不欲生的为她治病,一边置办死人衣服和用品,衣服和鞋都试穿好了。

    1998年12月初6,是曹彦菊一生中最难忘、最幸福的一天。初5晚上有个大姐学法轮功的,她看见曹彦菊就哭了,并对她讲了学大法的好处。曹彦菊急忙问她哪里有学的。初6早上,曹彦菊吃了药才走進法轮功学习班。有功友就说:是谁把危重病人叫来的?后来站长见她真心想听师父讲课,就告诉曹彦菊:“你想学,就坐到前面去,师父会给你净化身体。”

    听了半天课,曹彦菊就想吃东西了,刚好来了个卖包子的。她这个连水也不想喝、爬着来的危重病人,半天时间居然能吃一个包子了,当时曹彦菊想都不敢想,大法太神奇了。第二天一早就来听,又是半天,曹彦菊吃了两个包子。这样到第三天吃了三个,第四天吃了四个,最后一天,曹彦菊走到黄泥街上吃饭去了。那时她大儿子在黄泥街上做手艺,儿子看曹彦菊自己一人走路来的,说不出有多高兴。

    曹彦菊说:“真是太感谢师父了!”并连声说:“是大法救了我。”从此她每天开始学法炼功,并参加集体炼功。不认识的字,曹彦菊就写下来,等集体学法时就问辅导员。这样她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丈夫也满心欢喜,逢人便讲:“大法真神奇!她们的师父真了不起!死人也能救活。”

    曹彦菊的身体好了,家庭也充满了生机,全家人见她这样,真是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法轮大法好!

    从1999年7月20日法轮功遭受惨无人道的迫害之后,曹彦菊没有停止对别人讲大法好,因为她的生命真的是大法师父给的。2003年11月13日,不法人员抄了她家,抢走了大法书,并强行把她带走。曹彦菊一直跟他们讲真象,并讲她的身体受益情况,要他们相信大法好。他们只是点头,并叫她不要讲。曹彦菊表示这是事实。她被关了一天一夜,儿子被迫交了200元钱。

    2003年8月20日那天,曹彦菊到邻居家的红薯地里割藤,当拿起叶子准备割时,突然被电打倒在地,手掌和拇指有两个大泡。原来电线断了掉在地上。邻居见状,大哭大叫跑来拉她,但电线紧紧绞住她不放,任凭邻居怎么拉都人事不知。过了一会儿,曹彦菊醒来了,她马上想“我是师父的弟子,不能死在这里,我是学法轮功的”,电线终于拉开了。

    邻居扶着曹彦菊坐到一旁,这时全村人听到哭喊声都赶来了,七嘴八舌的议论开了:“你们的命真大,一个被电打,另一个又拉,居然一个都没死,真是奇怪,这么高的电压。”

    全村人异口同声的说:法轮大法真好!高压电都打不死。曹彦菊的邻居一边哭,一边双手合十拜谢:“感谢李大师,感谢法轮大法,不然我家今天就出人命了。”从此全村都说,“法轮大法好!”
    TOP


    系列专题片:九评共产党(四)

    评共产党是反宇宙的力量

    新唐人电视

    asf 格式: 点击观看(上) | 点击观看(下)



    TOP


    从一位著名女预言家看预言的真实性(二):肯尼迪总统被刺

    李正

    约翰·肯尼迪(John F·Kennedy,简称 JFK,1917-1963),美国第35届总统,1963年11月22日在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Dallas, Texas) 被刺身亡。

    在肯尼迪总统遇刺前11年的某一天……

    那是一个下着毛毛雨的清晨,迪克逊女士走进首都华盛顿的圣·马太大教堂去作早祷。她几天来一直有一种预感的激情,那是一种期待的感觉,似乎有重大事件要发生,而自己将要卷入其中。

    当她站在圣母玛丽亚的雕像前时,突然看见白宫在一片耀眼的光芒中出现在她面前。在屋顶的上方,从雾中现出了“1960”这个数字。一团不祥的乌云出现了,盖住了数字,并慢慢下降到白宫的上面。然后她向下看,看到一个年轻人,高高的身材,蓝眼睛,满头篷乱的粗棕发,静静的站在白宫的大门前。当她还在盯着他看的时候,不知哪儿传来一个柔和的声音,告诉她说,这个年轻人是个民主党人,将于1960年当选总统,并在任职期间被人刺杀。

    整个影像随即淡入到墙壁中,淡入了远方,柔和得就象它来时那样。但它却会始终伴随着迪克逊女士,一直到11年后那个不幸的日子,它所描绘的事件在达拉斯成为现实。

    凯·哈利(Kay Halle) 是肯尼迪总统的好友,对政治爱得入迷,写过一本关于英国首相邱吉尔的书,并曾建议美国国会通过特别法案,授予邱吉尔美国名誉公民。1963年11月初,她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神情焦虑地开门见山:“总统刚作出决定,要去南方某个地方。我知道你和肯尼迪总统一家来往甚密,请你传个话叫他别作这次旅行。”凯感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来客继续说道:“很久以来,便有一团乌云罩在白宫上空。那团乌云越聚越大,现在正开始朝下压。这意味着大祸即将临头,他离开白宫会遭暗算的。”

    凯觉得对方太唐突,淡淡敷衍:“假如这些事情是命中注定的,那么我们再怎么努力都于事无补,对吧?”来客不肯罢休:“有时,哪怕是再小的契机,只要来得及时就可能扭转局面,化险为夷,你必须警告他!”凯不以为然,只是因为对方一再坚持,她才答应尽力而为。但是客人一走,她便忘了这件事。

    11月22日中午,在华盛顿的一家餐厅里,正兴高采烈的同朋友交谈的凯被侍者叫到电话机旁:一个沉重的声音响起“总统遭到枪击”。凯面色骤变:珍妮言中了!那位不速之客自然是珍妮了!

    后来,在回忆起这件事情时,珍妮·迪克逊女士说:“现在我意识到,我当时的努力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他的死是以(神的)启示的形式显现给我的,而启示所显现的命运是绝对不能改变的。”

    与此预言有关的信息:

    作出预言的时间:1952年11月22日以前
    预言兑现的时间:1963年11月22日(作出预言11年后)
    预言的可信度:极高。经过11年时间的考验,其间知道此预言的人都可作证。
    结果能否改变:不能。按照迪克逊女士的说法,(神的)启示的结果是不能改变的。

    评注:虽然此前迪克逊女士作过的许多预言都已经兑现,但却正是这一则预言,以其内容的重要性、过程的可信性而使她作为预言家的声誉在美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直线上升。


    TOP


    扎针有效喔!为什么不用针呢?

    胡乃文

    《针灸大成·卷六》杨继洲先生的《设为问答》有一段大意为:问《内经》治病汤药少而针多何也?自答说:《内经》是非常非常早期的上古的老医书了。而上古的人民,劳动的话,不至于太疲倦;安逸的话呢,也不至于往来无定。吃嘛,也不专于鲜美肥嫩,来戕害他的五脏六腑的内脏系统;穿衣服,也不至于太过温暖而蕴热,以至于伤到他的四肢。他们起居有节制,温热寒暑知道避免过度,生活上也恬淡虚无,并且知道在精神上要向内守,如此怎么可能生病呢?虽然有不适当的贼风以及虚邪,都不会深入体内,而仅止于在皮肤外表发生。经络刚觉得有滞塞的现象,才出现气之郁闷,就立即扎针来行气,用艾灸来散郁,于是病情随之就好了,又何必等待服用药汤呢?

    可是,当今之时代,人们的道德日渐衰败,用酒做为饮料,说妄语当作正常的事情。再加上以纵欲来竭伐他的精气,又多生忧虑而散掉他的真气。根本不知道应该持满,也不知道应该御神,就是有“只要我高兴,做什么不可以?”的想法,太过于逸乐,并且起居没有节度,寒热暑冬不知道避忌。所以病大多都从内生,而且亦很容易被外邪中伤到了。《内经》云:“针刺治其外,汤液治其内”,病既然属于在内的,那么没有汤药恐怕也不能取效了。这也就是医和、医缓等名医之后,汤方、汤药盛行,而且兼用针灸,也是由于世之不古。又如今之人已非昔比,也是因为做针灸的人不精于针法,没有获得真的传授之要诀呀。并不是说古人用针灸之多,而今人用针灸之少,也不是汤药于今世适合,而不适合于古时候呢。学习针灸的人应当再这方面多花费点儿心思吧。

    学习针灸,就必须勤读医书,把医学与中国道家思想的知识融会贯通,那么,当个好的医师绝对是有可能的。其实,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大医习业》就有许多在这方面发人深省的语句,例如:“凡欲为大医,必须谙《素问》、《甲乙》、《黄帝针经》……表里孔穴……,又须妙解阴阳禄命,诸家相法,及灼龟五兆、《周易》、六壬,并须精熟,如此乃得为大医。”明白地说出了,一些在医学上指导我们的古籍都不能忽视,像《黄帝内经》的《素问》与《灵枢》两经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能不熟悉它,而且要很精通它;不但如此,还有《针灸甲乙经》,以及道家五术的命理学、卜卦学等学问也要具备,才可以称为“大医”。其实,中国医学是基础于道家的思想的。道家的五术就是系统中的最重要者,如果不明白五术,看病与治病的效果就会有所折扣了。孙思邈还比喻儒家与道家的一些学问,用以说明医学家应该重视学习《内经》的:“若不读五经,不知有仁义之道;不读三史,不知有古今之事;不读诸子,睹事则不能默而识之;不读《内经》,则不知有慈悲喜舍之德;不读《庄》,《老》不能任真体运,则吉凶拘忌,触涂而生。至于五行休王,七耀天文,并须探赜。若能见而学之,则于医道无所滞碍,尽善尽美矣。”

    现代的人学习针灸学,常常不知道应该从何处着手,多以为针灸不过是技术的传承。只是很一厢情愿地且唯物地以为,利用针刺的技术就真能达到治病的效果。例如在针灸学上有个“阿是穴”,“阿是穴”在《备急千金要方》的定义就是:“有‘阿是’之法,言人有病痛,即令捏其上,若里当其处,不问孔穴,即得便快成痛处,即云‘阿是’,灸刺皆验,故曰‘阿是穴’也。”这段原文有其一定的意义,可现在的学子常常对它有些误解,总以为那个书中指的阿是穴就是痛点,如此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地去认知穴道,要想突破框框,在针灸的治疗上有所创见,岂非太难了?怪不得,前面所举的《针灸大成.设为问答》说:“做针灸的人不精于针法,没有获得真的传授之要诀呀。”

    又例如,每个针灸学生都在针灸的讲义或参考书中读到过“灵龟八法”、“子午流注”等名词,可有没有听过老师在课堂上宣讲演绎?这几种针法都是医学之先圣先贤实践之所得,无私无我地写在书中以教学子的。孙思邈在《大医习业》所云“妙解阴阳禄命,诸家相法,及灼龟五兆,《周易》六壬,并须精熟”,“至于五行休王,七曜天文,并须探赜。”就是要我们对中国道家应该多下功夫的这个意思。而因为不理解道家五术之演绎,不能善于应用这古医学家遗留给我们的这么伟大的发明,有时还嗤之以鼻地把“灵龟八法”、“子午流注”说成是搞迷信,实在可惜呀。其实,中医诊治与针灸医术,都是基于道家的思想。只要了解道家,它们也是很容易学习的。当吾人应用这种针法,在治疗上取得一定的效果时,就会觉得花了功夫学习道家的思想,是多么地值得。当然,没有获得真要诀的传授,也难怪针灸越来越不受人重视了,也就造成现在的这种用药多而用针少的现象了。

    现在,常常看到有因为扎针错误而发生医疗纠纷的新闻,其实,它们都是可以避免的。针灸穴道有时用“邻近取穴法”,有时用“远道取穴法”。有些时候,学子们因为学扎针的时候,老师教过的方法中,好像“邻近取穴法”最容易上手,也最容易取效,又以为临近于痛点的部位就是“阿是穴”,患者也以为这种取穴法最直接,一定比较有效,就一味地使用,而且把针灸学上的“远道取穴法”遗忘了,以至于发生邻近的穴道可能属于危险的“禁针穴”,又没有在扎针施术之前再度查看书中的相关禁忌,发生了问题倒也不能怪别人。试翻看《针灸大成》的《禁针穴歌》、《禁灸穴歌》,发现所有禁针、禁灸的穴道多属于危险的头盖骨缝,脊椎之间,可能出血的动脉之上的或面部的穴道,另外还有在礼教的社会中,男女私处的穴道也是在禁针、禁灸之列,当然要有所避讳,而所有的在手肘以下与足膝以下的穴道,几乎少见禁针的。学过针灸的多听过有句话说:“手不过肘,足不过膝”诚然,遵守这个规则应该不至于发生错误了。《针灸大成》的《禁针穴歌》、《禁灸穴歌》,一定要仔细地读过,庶几不会犯错。

    《难经》述及许多有关“五俞穴”、“五俞穴与五行”、“五行的母子补泻法”等的方法,还有各种补泻的原则,都应该属于我们在针灸的学理学习之中。可现时的教育多处在考试领导教学的环境中,学子们难免出现功利主义倾向,《难经》的这一部份就比较少有人熟读,实在是很值得重新思考究竟该怎样改变针灸与中医的教育。

    医者父母心,给病人治好了,是不是就可以了呢?其实,让病人不再得病,才是高明的医生,所以古人都说,“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那么怎样治已病呢?吃药、扎针等固然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但是唐代的良医孙思邈在《千金方·养性》却说“圣人所以药饵者,以救过行之人也;故愚者抱病历年,而不修一行,缠屙没齿,终无悔心。”、“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由此可见,我们的医疗技术就算再好,也应该在看诊的时候,教导病人养性的方法本就在于道德的提升、升华,如此可以臻于“上工”之列,不是更好吗?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应运而兴的统一王朝 明朝(五)

    (公元1368年---公元1644年)

    心缘

    明朝中期的衰败

    1424年,明成祖在第七次出塞亲征时,因病去世,终年六十五岁。仁宗和宣宗先后即位。他们遵循成祖旧制,尚能维持明朝表面的繁荣。特别在宣宗时期,任用贤臣杨士奇、杨荣和杨溥辅政,使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昌盛。但是自成祖开始的宦官专权,吏治败坏,使明朝从1436年明英宗即位开始走向了衰落,不仅农民起义频发,而且对外防卫也危机四伏。

    * 宦官专权和吏治败坏的恶果

    明太祖时期,严禁内臣干政。靖难之役,宦官多有军功。朱棣认为家奴可靠,称帝后,不仅对宦官委以出使、专征、监军、分镇等军政大权,而且还设立东厂特务机构,由亲信太监掌管。东厂和锦衣卫一样,只对皇帝负责,不必经司法机关批准,可随意监督、缉拿臣民,开了宦官干政之端。但在英宗之前,皇帝都亲自视政,宦官还不敢擅权。但英宗之后,因为皇帝多昏庸无能,宦官便乘机弄权,开始插手内阁、司法等事务。

    到了成化年间,明朝又设立了西厂,后又设立内行厂,比东、西厂尤为酷烈。正德以前,厂、卫分立,更迭用事。正德时,厂、卫合势,特务布满全国各地,连居于穷乡僻壤的人民也受其害。可以说,明代宦官专权的现象在中国历史上相当突出,为后世的专制体制再一次提供了强化专制的范例。

    宦官在政治上弄权的同时,在经济上也贪污受贿,搜括民财,巧取豪夺,勒索了大量财富,百姓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朝廷官员中的朋党之争,自宣宗以来更加激烈。吏治已渐趋腐败。

    宦官专权和吏治败坏使明朝开始走向衰败。

    关于“土木之变”的预言和英宗到世宗的统治时期

    1435年,宣宗死。次年,9岁的英宗(朱祁镇)登基,年号正统,太皇太后辅政,并委政于内阁,令大学士杨士奇等对题奏本章拟出处理意见,交皇帝裁定。这开创了明朝的“票拟”制度。但是,明阁臣中只有位高望重的首辅(又叫首揆)才有票拟权,次辅、群辅只能参论而已。于是,为了谋当有权势的阁臣,特别是首辅,朝臣间展开明争暗斗。

    预言《推背图》和《烧饼歌》都对英宗时期发生的事件作了准确的预测。

    在《推背图》第三十象的图中画着一只老虎在乱石岗上,虎为兽中之王,暗指英宗时掌权的宦官王振,而石指宦官石亨。英宗在王振的引导下整日享乐,导致英宗被蒙古也先俘虏;后英宗被放回,石亨又帮助英宗复位。这幅画隐喻了英宗被俘和复辟之事。

    谶文是“半圭半林,合则生变。石则有灵,生荣死贱。”“半圭半林”合起来指土木,暗指在土木堡事变。“合则生变"指英宗在土木堡被蒙古也先俘虏。“石则有灵,生荣死贱”指英宗被俘后,景帝即位,但后来英宗被放回来,石亨发动宫廷政变,使英宗复辟。但石亨因为以功自傲,终被处以极刑。

    而明朝的《烧饼歌》预言道:“北方胡虏残生命,御驾亲征得太平,失算功臣不敢谏,旧灵遮掩主惊魂。国压瑞云七载长,胡人不敢害贤良,相送金龙复故旧,灵明日月振边疆。” “天下饥寒有怪异,栋梁龙德乘婴儿,禁宫阔大任横走,长大金龙太平时,老拣金精尤壮旺,相传昆玉继龙堂。”这段话预言了英宗被俘和复辟之事。

    历史的真实又是怎样的呢?

    1439年(正统四年),蒙古残余势力首领脱欢死,子也先嗣太师位,自称淮王。他北服乞儿吉思,西征中亚细亚诸国;西南取哈密,控制西域要道,与沙州、罕东、赤斤蒙古三卫联姻,设置“甘肃行省”,羁以官爵,破明朝西北屏蔽;东攻兀良哈三卫,席卷女真诸部,進逼朝鲜,数扰明辽东、蓟州、宣府、大同各边镇,势力开始强盛。也先梦“求大元一统天下”,力图向中原扩张。

    1448年(正统十三年),也先分兵四路進攻明朝。1449年七月,也先自率一路攻打大同。当时朝中宦官王振专权,他挟英宗仓猝亲征。八月初,英宗带50万大军刚到大同,王振各路军接连失败,就急忙决定退兵,回师至土木堡(河北怀来县境内),被也先追上,明军死伤过半,英宗被俘。史称“土木之变”。

    明军战败的消息传到北京,举朝大震,百官张皇失措,有人甚至主张迁都南逃。这时主张抗击的大臣于谦挺身而出,被皇太后任为兵部尚书,负责保卫北京。于谦提出了"社稷为重,君为轻"的口号,于九月辅佐英宗的弟弟朱祁钰继位,是为景帝,年号景泰。这使也先企图以英宗作为要挟工具的阴谋不能得逞。十月,也先逼近京师,于谦率军民抵抗,大败瓦剌军,击毙万余,俘将领几十人,夺回被掠的大批百姓和牲畜。

    第二年春、夏,也先又对明朝接连進攻,但均遭失败。这时,瓦剌内部脱脱不花汗等不满也先的攻掠政策,主张与明廷议和,放回英宗。八月,英宗被释返京,居皇城南宫,称太上皇。

    也先進攻明朝失败后,势力渐衰。1454年(景泰五年),瓦剌内讧。第二年,也先被杀,蒙古各部陷入分裂状态。明朝北部边境的威胁暂时得以缓解。

    1457年正月,在宦官石亨等的帮助下,英宗乘景帝病重,重新登极。史称“南宫复辟”。英宗复位后,于谦遭到杀害。英宗从新做了皇帝后,并无善政。

    1464年,英宗死,儿子宪宗即位,年号成化。宪宗在位期间,宠信宦官汪直。宪宗死后,孝宗即位,政治还算清明。孝宗死,武宗朱厚照即位,年号为正德。这几个皇帝常常深居内宫,不理朝政,很少与大臣商议国事。而朝政基本由宦官操纵,为宦官擅权、厂卫横行提供了条件,先后出现了宦官头目王振、汪直、刘瑾专政的现象,形成了天下人“但知畏汪直而不知畏陛下”的怪事。这样政治日趋腐败,并导致土地兼并严重,使农民的生活开始恶化。

    武宗无子,死后由堂弟朱厚熜继位,是为世宗,年号嘉靖。世宗上台后,想尊生父兴献王(朱佑杭)为帝。首辅杨廷和等认为,继统同时要继嗣,应尊孝宗(朱祐樘)为皇考,生父只能为皇叔考。中下级官吏张璁、桂萼、方献夫等为了个人仕途,迎合世宗心意,上疏论应尊兴献王为帝。这就是“大礼议”之争。斗争结果,杨廷和罢官,同派官吏180余人受杖责,134人下狱。张璁当了首辅,恃宠跋扈,颐指百僚。不久,夏言入阁,并为首辅。以后,严嵩攻倒夏言,入为首辅。严嵩操政柄,“遍引私人居要地”。儿子严世蕃任工部左侍郎,因善于揣测皇帝心思,就代严嵩票拟,京师因此有“大丞相、小丞相”之谣。

    嘉靖末年,严嵩失宠,御史邹应龙、林润相继弹劾世蕃,世蕃被杀,严嵩也被革职。徐阶继任首辅。

    世宗在位期间,虽然没有了宦官专权,但由于世宗醉心于学道成仙,同样不理朝政,出现了严嵩长达二十年的擅权时期。吏治同样腐败。而且此时倭寇大起,沿海七省,无一不遭受倭寇的侵扰。但这一时期,却出了一位留名青史的清官海瑞和抗倭英雄戚继光。

    一代清官--海瑞

    海瑞(公元1514年~1587年),字汝贤,一字国开,别号刚峰,世称刚峰先生,广东琼山(今属海南)人,回族。海瑞四岁而孤,家境清寒。母谢氏矢志励节,教训惟严。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中举,三十七年开始步入仕途。

    海瑞一生刚直不阿,执法如山。他体察民情,革除弊政,积极反对贪污和奢侈;禁馈赠,惩贪官,秉公执法,铁面无私,审理积抑,昭雪了许多冤狱。

    公元1566年,海瑞在京城做官时,曾批评嘉靖皇帝沉迷道教,不理朝政。嘉靖皇帝大怒,命人去抓捕海瑞,处以斩刑。可是海瑞毫无畏惧,并已经准备好了棺材等皇帝赐死。正在此紧要关头,宰相徐阶再三为海瑞求情, 海瑞才免一死。

    海瑞到南京做官不久,徐阶被免官回家养老。一天,海瑞收到许多百姓的状纸,状告徐阶的儿子。原来徐阶的儿子是当地有名的恶霸,强占了老百姓很多土地,老百姓恨透了他。

    海瑞查明情况后,受到很大的震动。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一向敬重的恩人,竟会支持儿子为非做歹,不禁左思右想,思想斗争十分激烈:严肃处理吧,难为了恩人;放任不管吧,违背了国法。他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不能以私恩废了国法,决心依法办事。他毅然亲自来到徐阶家中,说服徐阶正确对待这件事。

    徐阶见海瑞竟然来查办自己的儿子,脸上顿时变了色,心里非常气愤。但他自知礼亏,只得忍气说:“我儿子做的事,我一点也不知道,看在过去救过你的面子上,这回就饶了他吧!”

    海瑞见徐阶这样讲,便严肃地说:“老相爷当年救过我的命,为的是要我为官公正,多给国家和百姓办好事;现在,我秉公执法,也正是报答老相爷的救命之恩啊!”

    对于海瑞的话,徐阶不仅听不進去,反而大动肝火。但海瑞毫不退让,最后终于秉公治了徐阶儿子的罪,并勒令退回霸占的良田。

    海瑞不仅为官清廉,生活也十分俭朴,清苦之行举朝第一。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十月,七十四岁的海瑞以老病之身卒于官舍后,死后仅余葛帏旧衣,赖同僚捐治葬具才得葬殓。同乡苏民怀检点其遗物,只有竹笼一只,内有俸金八两,旧衣数件而已。故海瑞深得百姓拥戴,发丧之日,市民送者夹岸,酹酒而哭者百里不绝,被百姓呼为“海青天”。时人王世贞以九字评:“不怕死,不爱钱,不立党。”(明.周晖《金陵琐事》卷一)

    明代苏州人朱良曾作歌颂海瑞的诗:“披鳞直夺比干心,苦节还同孤竹清。龙隐海天云万里,鹤归华表月三更。萧条棺外无余物,冷落灵前有草根。说与旁人浑不信,山人亲见类如倾。”(清·赵吉士:《寄园寄所寄》卷二引《座右编》)。这首诗与一般颂诗不同,由于朱良亲眼目睹海瑞如此简朴的行囊,以及士大夫凑钱为海瑞买棺的情景,感慨万分,惟恐后世人不相信有这等事,特地写下这首吊海瑞诗,以期与山河作证,让海瑞的两袖清风,长留人间。事实上,海瑞生前俭朴到一般人难以置信的地步。他的私章用泥巴刻成,夏天睡在一张破席上,盖着夫人的旧裙……

    海瑞成为后世为官者的榜样。

    抗倭英雄戚继光

    元末明初,日本处在南北朝分裂时期,一些封建主、没落武士、浪人和走私商人,经常在中国沿海進行武装掠夺和骚扰,历史上称为倭寇。明初,由于国家强盛,重视海防设置,因此倭寇未能酿成大患。正统以后,随着政治的腐败,海防松弛,倭寇盛行。如1439年(正统四年),倭寇侵扰浙江台州的桃渚村,屠戮人民,烧毁房屋,“积骸如陵,流血成川”。

    到了嘉靖时期,东南沿海一带的官僚、豪富地主与倭寇勾结,为患一方。此时,出了一位抗倭英雄戚继光。

    戚继光,山东牟平人,曾用“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来表达自己决心消除倭寇的志向。为了消灭倭寇,他特地招募浙江义乌的矿夫和农民组成“戚家军”。这支队伍经过严格训练,勇敢善战,纪律严明,是抗倭斗争中的主力。

    1561年,倭寇几千人焚掠浙江台州一带,在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和支持下,戚继光率领精锐军队取得决定性胜利,扫除了浙东的倭寇。随后,在福建的倭寇重新猖狂起来。戚继光又奉命率戚家军入闽剿倭,连战皆捷。不久,戚继光和抗倭名将俞大猷一起,再次平定了在福建的倭寇。

    戚继光成为后世人们敬仰的一位英雄。
    TOP


    成语故事:应声虫

    一斗

    宋朝一个叫杨勔的中年人得了一种怪病:每次发声说话,腹中就有声音效仿。数年后,那声音越来越大。有个道士见了,吃惊的说:“这病叫‘应声虫’,时间长了不治,会延及你的妻子和孩子。你可以拿《本草》来读,遇到应声虫不应的药名,可以取来服用。” 杨勔按他的话作,读到《本草》中‘雷丸’(药名),应声虫忽然不发声了,于是杨勔服用“雷丸”,不久病就好了。

    “应声虫”形容人云亦云、没有主见的人。

    (出自宋·陈正敏《遁斋闲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