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1日 星期二

  • 越最后越精進

  • 咏物诗歌系列:序言

  • 法轮大法学会公告

  • 学师父新经文有感─再精進

  • 继续给曼哈顿带来希望(十)

  • 默念“法轮大法好” 消灾祛病

  • 找工作中去执著(续):走出误区

  • 戏曲欣赏:《乌盆记》—见义勇为的张别古

  • 古代君王的故事:笑祖俭德


  • 越最后越精進


    TOP

    咏物诗歌系列:序言

    序言

    自古以来,从观察世间万物的特点而领悟到人生真谛或奥秘的事例不胜枚举。而通过对万物的褒贬抑扬来转达自己对某些人、事的看法或者抒发自己的特殊感觉和情绪,就成为一种有效而美妙的文学形式,其中广为流传的例子就是自古至今从不衰落的咏物诗。

    咏物诗自古至今从不衰落,其原因就是写作咏物诗的根本原则始终被古今中外的诗人一致作为诗歌创作的基本规则,并且被当作完美诗歌的判定特征。这一原则或特征,在《诗经》里面就叫做“比、兴”。“比”就是比喻的手法。“兴”则主要是托物言情、说理,或者是寄情、赋理于物,通常说的是一个,要表达的是另一个。朱熹把它定义为“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诗经》中第一章“关关雎鸠”就是典型的“兴”。美国大学诗歌课堂里的说法“诗人说话不直接说”其实就是这一原则的英文版本。

    《诗经》中还有“赋”体诗,采用直接叙述的方法。由于这种方法任何一个会写文章的人都会用,任何一种文章都可以用,因此不是诗歌所特有的。并且,从“诗歌韵味”来讲,“赋”体诗通常都不如“比、兴”诗。

    学习“比、兴”这一重要手法的最便捷渠道就是写咏物诗,因为咏物诗总是要用这种手法来写。而且,写咏物诗还能锻炼作者观察事物的敏锐性、突显观察结果的概括能力、语言表达的准确性;特别的,还能促进诗人与周围环境、乃至天地万物的勾通和协调:心融于物、物感于心,这本身就是一种超脱常人身心的境界,其中也自然包括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

    为此,我们开设了咏物诗歌系列,专门登载咏物诗以及与之类似但使用第一、二人称的诗体。作者在诗的前面将咏物对象的突出特点或写作背景作一简介,在诗的后面对全诗作适当的提示或发挥,以使读者和初学者领略诗中的深刻内涵或微言大义。这样一来,整个诗的写作过程就明白清晰的展现出来了,初学者学习起来也就容易多了。

    欢迎大法弟子们踊跃投稿,在自己的诗歌中直接或间接的表现和修炼有关,特别是和真善忍原则、大法学员讲真象反迫害、歌颂美好的人和事、揭露镇压者的假丑邪恶等有关的内容。

    欢迎读者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欢迎作者的踊跃投稿和支持;为反映人间真和假、善和恶、忍和暴虐的鲜明对峙,为反映大穹正法过程的无比宏伟与壮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TOP


    法轮大法学会公告


    TOP

    学师父新经文有感─再精進

    傲雪 (大陆)

    我来自那
    圣洁高远的天体
    那里有我为之
    存在的一切

    手执贞洁的誓约
    胸怀济世的宏愿
    随师下尘

    万年的等待砺磨一剑
    千苦的轮回法塑金身
    为了今刻的力斩群魔
    为了此时的救度众生

    高远的神啊
    岂能被底层的因素束缚
    新宇的大觉
    怎能被旧的一切干扰

    忆师尊苦度
    念众望所盼
    精進,再精進

    大法造就的神啊
    慈悲无量
    无量光明!!!
    TOP


    继续给曼哈顿带来希望(十)

    文/伊罗逊 摄影/柏妮

    一位中东来美国旅游的先生,看完真象展后,第一个愿望是想得到一本《转法轮》,他说他是学哲学的,他一看这个展览的介绍,就知道这是一部超常的法书,所以他要找到这本书,还要给他的朋友也带会去。

    这些图片是在曼哈顿liberty 街讲真象的大法弟子,他们来自纽西兰、台湾和美国新泽西,有一些人已经在曼哈顿街头上度完了他们的假期,发放了无数的真象材料,结识了许多来自各个国家的有缘人,他们将回到大洋比岸继续工作或完成学业,也继续深入向自己国家的政府及人民讲法轮功的真相,并表示只要有时间有条件还会来纽约,法轮大法弟子无国界,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留下来的人继续在曼哈顿讲真象,各国的大法弟子还将前赴后继地来到纽约,继续给曼哈顿一线希望。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418
    TOP


    默念“法轮大法好” 消灾祛病

    河南新乡大法弟子

    我最近遇到的一件奇事:

    今天一位同修来我家谈到他的一位熟人,一位不修炼的常人,在自己发生车祸,身上多处严重骨折受伤的情况下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痊愈的神奇经历。身体痊愈后就自己亲自写了一篇《默念“法轮大法好” 消灾祛病》的文章,复印了上百份在街上发。

    我听到这件事、看到这篇文章后就想把它发表出来。

    下边是文章原文:

    默念“法轮大法好” 消灾祛病

    一天上街,我被迎面而来的机动车撞倒。头外伤流血不止,肋骨骨折。胸椎、腰椎压缩性骨折,疼痛难忍。听人说念“法轮大法好”可消灾祛病,我躺在病床上天天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感觉浑身疼痛减轻,没有那么痛苦了,更令人称奇的是:由于伤的面积大,整天躺在床上,尾骨处长了块疮,有时我自己用棉签擦药,不知什么时候,手背上粘的两条输液胶布整齐的贴在患处,胶布上的小纱布块恰好贴在疮面上,家人看到说贴的再没那么准了,这两天烂的地方也很快好了。

    法轮大法太神奇了,我现在虽然还有些疼痛,但完全能自理,活动自如,这是我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念的,今后我要经常念下去。

    一位真正的受益者

    (发稿人注:目前我们市经大法弟子讲明真象受益的人,和开始修炼大法的人特别的多。希望这个真实的事件能给我们新乡市的父老乡亲带来福音,使我们新乡的亲人都能早日亲身在法轮大法中受益。)

    TOP


    找工作中去执著(续):走出误区

    海外大法弟子

    读了师父的新经文《越最后越精進》,想到最近自己的经历,找工作中陷入的误区,不禁感慨万分。记下来与同修同勉。

    (-)進展

    最近一段时间找工作,一晃几个月过去了,还没什么着落。问及别的同修,好象大家找工作都没有象我这样难。我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不过我想,也许是每个人的路都不同吧。在找工作中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种种执著,这些在上一篇文章中也谈到了。此外,我也做到了在这期间自己做的大法项目基本不受其影响。

    渐渐的,事情有了转机。有一个外州的研究所对我感兴趣,让我去面试。于是订了飞机票前往,经过了飞机晚点、超员、换飞机等周折,我终于在夜里一点多钟赶到了那儿的旅馆住下,并于次日早上八点开始了一天的面试。

    那家研究所决定录用我。毕竟是找了几个月有了進展,这是件好事。然而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因为那家研究所给我的工资不高,而且又位于一个很小的城市,我太太的专业在那儿基本上没有就业机会,所以她决定让我一个人去,这样就面临着两地分居。而我们的孩子还不到一岁,所以孩子抚养也成为问题。再有就是我们现在住的地方离我原来的工作单位近,她每天开车上下班都需要很长时间,所以还要给她搬家。

    因此我还是接着找在这儿附近的工作机会。好不容易又有了当地一家公司的面试机会。面试后,公司主管说因为还要面试其他人,所以过两周后给我答复。

    而那家研究所又希望我早日上班,不断的催我,安排一周后的周一上班。我于是又去询问了当地那家公司,讲明了我的情况。公司主管说周三给我答复。

    于是我陷入了模棱两可的境地。如果当地公司周三说不录用我,那我两天后的周六就得连开两天车一个人搬到那家研究所去上班。开车对我倒是没什么,可因为我一走就是很长时间,所以就要在周四、周五两天内给太太找新住处与人合住、搬家(我们杂七杂八东西很多)、旧的地方续租出去(因为现租约未到期),等等。此外,我对我新地方的住处等信息还要联系。

    从另一方面讲,如果当地这家公司决定录用我,我就可以留在当地,所以上述与搬家有关的的一切都不需要做,也不需要考虑。

    (二)犹豫

    就我而言,搬家也罢、不搬家也罢,都不是什么难事,我也知道怎么一步步的做。可就这模棱两可的情况令我不知怎么做。

    因为太太不是修炼人,所以如果我搬走的话,不管从她的角度,还是从我的角度,我都应该把她这边事情安排好了再走,包括旧住处续租、找个新地方与人合住、搬家等等。可是如果这些都做了,我最后又留在当地的话,这些做了就无意义。

    所以我的心就在走与留、到底如何处理这件事情上牵动着。这件事情已经持续一周了。本以为修炼几年来内心已经不被此类事情搅动了,可事到临头还是翻腾的很厉害。

    有同修告诉我说,不用管它,顺其自然,就按师父安排的路走。我也知道是这个道理,可心里还是静不下来—因为觉得有些安排、联系的事情还是得做,不然的话真要走了,两天内处理那么多事情也是不大可能的。

    有同修告诉我发正念,可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做好—因为我不知道去与留哪种安排对我证实法更有利。当地公司工资高、能与家人在一起,然而这些都不应该是大法弟子考虑问题的基点。当然本地有正法项目刚开始,我留下来可以支持,这可以是留下来的理由;可从另一方面讲,那个外地的小城市也有几万人,又没有同修,可以去洪法,再说如果孩子有老人及太太照看,我一个人在那儿自由支配时间也多,这都是去的理由。

    我知道大法弟子的正念是能起作用的,可是如果出于自己个人利益、生活的舒适而想留下来去发正念的话,我不会那样做。我知道正念与有求心是不同的。

    带着这些犹豫的念头,我的学法及发正念效果都受影响。我本来想写几篇文章来证实法与讲真象,素材有了,可都是写到半截就写不下去了。一连三篇草稿都是这样。这在我以前还从未有过。

    于是我只能找些简单的与讲真象有关的事情做,心里存在着一丝想法:熬几天过去也许就好了。然而自己内心也清楚,这种消极态度是不对的,也是不管用的。

    看着自己的这种状态,我感到很沮丧,觉得自己没有做好应该做的事情。几次拿起那三篇半途而止的文章想写完,可就是没有思路,也没有心思继续写下去……

    (三)警醒

    这两天学法、与同修交流,又读了师父的新经文,感到明白了许多问题。

    记得过去,太太不支持我修炼、不支持我花时间在讲真象上,经过种种波折并与她沟通,事情有了改观;岳父、岳母来探亲,不赞同我炼功、讲真象,经过重重困难,对我也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可为什么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栽了跟头呢?

    回头去看这件事情,觉得自己过去经历的一桩桩事情中,目地往往是为了保证自己能有修炼与证实法的条件,而没有将证实法本身作为目地。这种状况也有其它表现,比如说,在过去的两年多来,我没有一天中断过学法,每天要坚持读一讲《转法轮》和一些新经文,以及炼功(即使因条件所限只炼一遍第一套功法)。这样做是应该的,可是仅仅在形式上做到是不够的,因为那不是目地。扪心自问:有多少时候学法时真正静下来心来了呢?有多少时候炼功时能不心猿意马而达到“身神合一”呢?

    回到找工作这件事情上,我不想出于从执著考虑、而从正法需要的角度来考虑是对的,可如果在这过程中牵动着自己的心,直接影响到做好三件事的效果,那就不应该了。打个比方说,有同修为了听师父讲法而去买随身听,花很多时间去选哪个品牌好、功能齐全、质量稳定,买来后又反复调试。最后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结果发现其实自己不必要用随身听去学法,看书效果更好。等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往往失去的时间与精力都无法弥补了。

    现在想来,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发生什么样的情况,都要保证做好三件事,真正达到证实法与救度众生的目地。所有進行干扰的,不管以何种形式,都不能认可。

    很多事情,出于证实法的目地,并为了符合常人社会的形式,就去做了,想太多就是执著。同一问题,不同人从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看法。西方一则游记中记载小人国里,因为吃鸡蛋先吃大头还是先吃小头导致两国交战。看似笑话,可我们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情形呢?大法弟子每个人都有从法中悟到的理,看问题解决问题可能都不同,处理问题时就没有必要陷入过多的枝节争论中(比如谁谁的态度如何,等等);出于为法负责的心是好,但也要看事情最终的效果;当过分强调某一局部而不能从宏观上考虑时,往往越陷越深使事情不必要的复杂化而不能摆脱。其实很多事情,跳出这个层次面从整体上、从最终要达到的目地来看就很简单:肚子饿了就把鸡蛋吃了,谁会在意是从哪头先吃的,还是从中间先吃的?

    就我找工作而言,既然想不出哪种选择对证实法更有利,那就先不管它,等知道回音了再做决定。而在这其中,证实法、讲真象的事情一点儿都不能受影响。其实,当不带执著的时候,就会看到师父的安排是最好的。

    注:本来这篇文章是想等找工作的事定下来之后再写,因为怕自己悟的不对。现在看来没有那个必要。从另一方面讲,大多数同修可能都不会有类似我的状况。可我也看到许多同修,包括海外同修,也面临着各自影响自己精進的因素:有的来自于家人、有的要照看小孩、有的出于对时间的执著、有的追求生活舒适、有的对同修的态度或做事方式不满、有的出于执著而花不必要的精力在常人网站上,有的出自于对前途的忧虑,等等。凡此种种,形式多样。大法学员有一亿人,每个都有自己的状况去面对,每个人也都在走自己的路。你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或工作种类,但要看出自于什么基点,和最终达到的效果。每当我看到纽约及DC等地常年在街头讲真象的同修,不管严寒酷暑,一直带着干粮与咸菜,甚至冰天雪地里水瓶中结了冰要暖一暖才能喝时,我就忍不住要流泪。大陆有些地方情况更艰苦。毕竟我们是同修一部法的。记得一次同修提及二战期间,一名德国企业家想方设法救了1200名犹太人免遭屠杀,当有人事后感激他时,他愧疚的说其实自己当时本还可以救更多的人,因为他还有手表和首饰可以卖掉。

    作为大法修炼者,我们要符合常人社会状态还要照顾家人,但也可以想一想自己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从而真正的发挥大法弟子的作用。我们每个人情况与考验都不同,但也都有作为大法弟子要走的路。师父说,“我知道你们明白后会很快跟上来,但是你们要能在这条最伟大的神的路上少走弯路、不给自己将来留下遗憾、别拉开层次的距离,才是我与你们以至期盼你们的众生的愿望。”(《越最后越精進》)

    TOP


    戏曲欣赏:《乌盆记》—见义勇为的张别古

    袁荣易

    《乌盆记》是出典型的老戏,开场“行路、避雨”雷祖带领风婆、雨师、雷公、电神及云卒上场。雷祖吩咐布云作雨完毕即下场,短短两句话的过场,带出诡异的气氛。从前人相信鬼神就存在于与人间比邻的平行空间里。“社火”、“扮仙”是人神交流的隆重场合,被视为戏剧的源头,老戏里总要留空间给“扮仙戏”,仪式性的暗示出另外空间的崇高地位。这与民宅安有神龛的意思一样,有鬼神监察着让人不去做坏事。

    刘世昌被害后又有“跳判、堆鬼”,这是表示赵大杀人夺财,鬼神都受到震惊;钟馗带领一群小鬼(一堆鬼),护送刘世昌的鬼魂找到张别古以便伸冤。鬼神与人有一种微妙的关系,鬼神不能直接现身干预人间的事,但是可以起到串连的作用。俗话说:“戏不够,神仙凑”,“扮仙戏”酝酿出“祭神如神在”超越性的观点,俯瞰人世,使空间多一个层次。不但很容易补满“戏不够”的地方,又容易使观众情绪高昂。跳判时的撒火彩,形象化的凸出这些超越与高昂,这是社火遗制,通过火進入另一空间。

    年纪很大的张别古,生了场病无法去卖草鞋,也就没有收入,因而跑去欠他钱的赵大家中要钱,但钱没要到只要到一个盆,而刘世昌的鬼魂就随盆跟上了。鬼神的安排很奇怪,不叫鬼去找仁人义士英雄好汉,偏偏去找一个无财无势、遇事退缩的“小花脸”(在舞台上逗哏的角色)。张别古遇上这种事只好认了,戏中刻划他逃避不成,最后硬着头皮帮鬼伸冤的过程,滑稽可爱,甚至还被打了五大板。审案的包公发现错误赔他五钱银子,也就解决张别古最重要的吃饭问题了。

    逢到别人有冤屈的时候,包公都不能弄得清,你愿意站出来为他说一句话吗?张别古做到了,相信你也能做得到。

    (大纪元)
    TOP


    古代君王的故事:笑祖俭德

    李剑

    南宋史书上记载:宋孝武帝刘骏性好奢侈,嫌他祖父的宫室卑小,乃从新大修造一番,墙壁门柱上都披着锦绣。宋高祖生前住的地方,叫做阴室,后来用以藏高祖的御服。他要把这阴室拆了,改造成玉烛殿。因与群臣往那里观看。见阴室里面,床头有屏障,是土做的;墙上挂个灯笼是粗糙大葛布制做的;挂个蝇拂是麻绳的。这都是高祖生前常用的器物,质朴俭素,故留之以示子孙也。

    其臣袁顗因盛称高祖的俭德,欲以感悟宋主。宋主反笑话说:“高祖起于农亩而为天子。本是个庄稼佬,他有这个受用,已是过分了,岂可与今日同语哉!”

    夫不念祖宗创业之艰,法祖宗崇俭之德,且嘲笑如此,尚谓有人心乎?未及一年,他就殁在这玉烛殿里。其子子业,济恶更甚,遂披篡弑之祸。

    传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岂不信哉!

    (选自明代张居正编撰之《帝鉴图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