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 世卫要求证实湖南女童死因 中共涉嫌隐瞒禽流感疫情

  • 老木工阿庆伯的故事(六):遇上苛刻的老医生

  • 蒙特利尔“真善忍”国际美展揭幕(图)

  • 台湾新竹运动健康嘉年华活动中的法轮功

  • 小女孩

  • 是人?是神?

  • 神传汉字之谜:缘

  • 读《史记•李斯列传》看因果

  • 民间传说系列:启明星·宝叔塔·初阳台

  • 历史故事:糜竺富贵


  • 世卫要求证实湖南女童死因 中共涉嫌隐瞒禽流感疫情

    周同 整理

    据BBC报导,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周五(28日)要求中国当局证实,日前在湖南省出现禽流感疫情的村落死亡的女童不是死于禽流感。

    湖南省卫生部已初步诊断吃病鸡后死亡的12岁女童贺茵,并非感染禽流感,而是死于肺炎,据香港媒体则引述贺茵的父亲贺铁光表示,贺茵与弟弟吃过病鸡后出现发烧等症状,导致贺茵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的发言人28日说,不知道中国当局对死亡的女童进行了什么化验。目前世卫正等候北京卫生部的官方资料。

    据中国官方的消息,目前禽流感已扩散至中国五个省份。鉴于中共的一贯表现,外界忧虑中共隐瞒疫情。而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中国有关部门提供疑感染禽流感疫情死亡的女童病历,以及湖南湘潭本月发生的所有居民感染的资料以作检查。此外,香港一家电视台记者到病死女童的家采访后被扣留。

    据中央社引述东方日报今天的报导,湖南疫区至今仍封锁通往疫区的主要道路,并严禁境内及境外记者入村采访。病死女童的家则有公安把守,严禁其家人与外人接触, 有关方面警告称,进入疫区采访的记者将被实施隔离观察十日防疫措施,香港一家电视台记者到病死女童的家被扣留后,官员只安排记者脚踩消毒池后随即将其驱离疫区。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表示,中国一旦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将增加H5N1病毒在人体内突变的机率,进而使得人传人禽流感的机率增加,引发人类流感大流行的危机。

    2002年至2003年由于中共当局隐瞒萨斯疫情导致疫情全球泛滥,25个国家8000人被感染,775人死亡,经济损失400亿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严厉警告,如果当前形势失控的话,SARS的危害和禽流感相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TOP


    老木工阿庆伯的故事(六):遇上苛刻的老医生

    侯念祖

    六、遇上苛刻的老医生

    十多天之后,阿和伯来到阿庆家里,告诉阿庆已经可以出发了,阿庆连忙收拾了简单的行李,第二天一早就急急往清水前去。

    这个市镇虽然发展不及阿庆的故乡来得早,但是此刻却较之热闹,特别是在十年前的大地震之后,重建的房舍比起阿庆故乡的老旧建筑更显出精神。

    询问着路人,阿庆不花什么力气的就找到了位于大街路的医师住处。那是一幢木造建筑,看起来不旧不新,在灰泥矮墙后有着一片优美庭院。

    应门的是医师娘,她亲切的招呼阿庆,引着阿庆进入房内,美丽的庭园和医师娘的和善态度,让阿庆一直紧绷着的心情舒缓了不少。

    阿庆坐在稍嫌老旧的沙发上等了一会儿,从后头房里走出了一个满头灰发的老人,老人步履稳健、精神奕奕的走到客厅上首那张单人座的沙发坐下,用一双略显沧桑但光采十足的眼睛上下打量着阿庆,丝毫不因初次见面而有所避讳,阿庆心里确定这就是医师本人了。

    阿庆紧张地站了起来,向老医师鞠了个躬,刚要开口自我介绍,老医师的手势阻止了他。

    “你先坐下。”老医师的声音带着威严。

    “阿和在信里没有和我提起你这么年轻。”老医师的眼睛仍旧直直地盯着阿庆。

    “不过你既然来了,也没关系。年纪说重要也不是那么重要,阿和在信里一再向我推荐你,我想他也不会敷衍我,但是至于我用不用你,就要看你自己了。”

    阿庆虽然不太了解老医师话里的真正用意,但还是点了点头。

    “这间厝自从盖好后已经有二十年左右了,十年前的大地震之后,又重新整理了一番。这本来并不是我的厝,是一个日本朋友在战争结束后离开台湾之前让给我的,所以我打算再好好的整修一次,也重新制作屋里的家具。”

    阿庆点点头,发现老医师的眼神似乎是在等他回话,于是便开口问道:

    “那这样先生你是打算要做些什么呢?我必须先知道,等一下我就可以先量个尺寸,好去准备材料。”

    老医师摇摇头,对阿庆说:

    “不急,我可还没有说就要让你来做。”

    阿庆这下完全不知道这位老医师葫芦里到底在卖着什么药,若说是要先估个合理的价钱,也必须先知道该做些什么呀?

    “还是他对于我的手艺不放心呢?唉呀!早知道就应该先向阿成师借来我送给他的那组模型,好让医师放心啊!”阿庆心里有点懊恼。

    “我先问你,你知道鲁班吗?”老医师突然问了这么一个奇怪的问题。

    鲁班是木工行业的祖师爷,阿庆当然知道,每年旧历的五月初七日,是鲁班的生日,那天木工师傅们都会热闹的庆祝一番,然后跋头家炉主,决定未来一年由谁来供奉鲁班神像。

    阿庆点点头,觉得这个问题再简单不过了。

    “嗯,那我再问你,你知道‘鲁班经’这本书吗?”老医师接着又问了阿庆。

    “鲁班经?我以前听一些师傅们说过鲁班的故事,好像有提过这么一本书,师傅们说我们现在用的文公尺就是鲁班公发明的,在那本书里头有写到,但是我从来没有看过那本书啊!”

    阿庆心里思索着,然后慢慢地对医师摇了摇头,说:

    “我知道这么一本书,但是没有真正看过。”

    对着不明就里而有些坐立难安的阿庆,老医师却眼神平和地点了点头,继续问道:

    “没看过是很正常,不过,你该知道什么是‘有利’、什么是‘没利’吧。”

    阿庆这时突然恍然大悟,原来老医师在意的是这个。

    “有利”、“没利”是木工在制作物品时对于尺寸的一种讲究,凡是人们生活中所使用到的物品,无论是桌、椅、床以及门、窗,在尺寸上都必须符合这个尺寸上的规制。

    关于这一点,阿庆自然是懂得的,他们从学徒开始,就知道要利用文公尺上的刻度,让所制作的物品符合“财、义、官、吉”等字所属于的尺寸,而必须避开“病、离、劫、害”等字。因此,自幼学习木工手艺的阿庆,对这个当然是再熟悉不过的了。

    “原来老人家讲究的是这个。”阿庆心里因为认为找到了答案,自然的高兴了起来。

    他立刻充满自信的对老医师点了点头:

    “这一点我当然会注意到。”

    孰料,老医师反而淡淡的摇了摇头,对着正觉放下心头一块大石的阿庆泼了桶冷水用不屑的语气说着:

    “哼哼,你以为学了这么多年的现代医学,我会在意这个吗?”

    这时,阿庆的心里头有种被耍弄的感觉,这老医师如此的翻来覆去,不知道他是真的要找个木工来帮他制作家具,还是找来逞派头的。阿庆即使脾气再好,面对这个“难剃头”的老先生,也不禁产生了一丝忿忿。

    老医师锐利的目光自然察觉到了阿庆的不悦,但是他依旧慢条斯理、不疾不徐的说着话,仿佛一切都在他的盘算之中。

    “阿和既然将你介绍给我,我相信你的技术一定是不错的,不过,这个世间上有许多事情,不是只靠技术的。”

    老医师点起了烟斗,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甜香的气味;不知怎地,老医师的这个举动,让阿庆感到平静了一些。

    “就象我们做医生的,西医,也不象中医一样有那么多的秘密,要学医病的技术并不是太困难。但是,一个医生的好坏,并不在技术上头,而是在医德。”

    说到这儿,阿庆来了兴趣,这个“医德”,阿庆虽不明白老医师指的是什么,但是一个好的木工师傅要讲究品性,阿庆是再也熟悉不过的了,显然老医师现在也在讲着相同的道理。

    二十年前,阿成师在城隍庙口小面摊的一番启发,让阿庆受用至今。现在,一个比起阿成师又大了几岁的老医师似乎又要说些人生的经验,阿庆自然是竖起了耳朵准备聆听。

    “技术是学得来的,只要你肯花时间,什么都没有问题,但是医德却是学不来的,这牵涉到一个人的人品和悟性。”

    阿庆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我请阿和帮我找木工师傅,难道是我自己找不到一个技术好的师傅吗?说一句难听话,以我现在付得起的价钱,我还会怕找不到人吗?但是我所看过的木工师傅,说实在的,都让我太失望了!说好听一些,是土直,要说实话,那就是粗俗、没水准!完全看不出一个功夫人应该具备的性地!”

    说着,老医师脸上露出了不屑的神色,并且用那份眼神很不客气地上下打量着阿庆。

    正在凝神听训的阿庆,心里头突然象似不期然的被一根针狠狠地刺了一下,他觉得有点委屈,但是更多的,是一种被伤害的感觉。

    从一进门到现在,这位老医师就是一副目中无人的孤僻样儿,自己话没说几句,但是却又句句被老医师或打断或驳回,可是这孤僻的老头儿又是一副莫测高深的模样,自己心里头完全不知道他在打什么主意。这眼前,他又毫不留情的批评了他们这些做木工人,想起阿成师对他慈爱多于威严的照护,想起这些年来他自己所受到的称赞,阿庆心头一股怒气就要发作了!

    阿庆紧握着双拳,抑制他即将爆发的怒火,他终于能体会临行前阿和伯的那份忧心了─“原来他真的是个难缠的老人!”

    同时,阿庆也想起他对于阿和伯的保证,虽然那个保证现在想起来显得有点天真,但是无论如何,如果他现在不能忍耐下来,就太对不起阿和伯了。

    面对神色已经有些难看的阿庆,老医师还是态度依旧,似乎是意犹未尽的又补了一句:

    “我想,这大概是和做木工人大多数没有受过什么教育有关吧。”

    阿庆虽然不是无法继续忍受,但是他却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不再为做木人说些话,那么就太过于软弱了。

    他尽量使语气平和,但却是坚定地,说:

    “前辈你可能有一些误解,虽然我们做木工人没受过什么太好的教育,但是我相信,我们在工场里面,师父对于我们的教导和训练,并不会比在学校里学得少。我自己虽然连小学四年级都没有读完,但是我在做学徒的时候,所学到的那些人与人交往的道理、所受到的训练,让我日后在和学校里的那些同学做比较时,我一点都不觉得我比他们差。这只能说是每个人的命运不同,但是是好还是坏,是不能这样来判断的!”

    被阿庆抢白了这一番,老医师没有任何反应,脸上依旧看不出丝毫情绪,气定神闲的抽着他的烟斗。沉默了半晌,老医师放下手中的烟斗,缓缓的说道:

    “就这样吧。我请阿和帮我在你们镇上找个师傅,原本就是希望在你们那个还有一点做木的传统的地方,能找到一个比较不一样的师傅,虽然你合不合我的意,现在还很难说,但是我还是要给阿和一个面子,所以我可以给你一个月的时间,你先去找一本‘鲁班经’来读,一个月以后,我再来听你的感想,我可以给你保证,在这一个月内,我不会让其他的木工师傅来接这个工作。”

    自己一大段的辩解象是扑在了棉花堆里,没有激起一点反应,阿庆真的感到不知所措。老医师说话为何如此拐弯抹角,要或不要、是或不是,阿庆想得到的只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答案。老医师的态度却让他一点儿也参不透。

    看着阿庆没有回应,老医师坐直了身子,双手扶在椅把上,一副准备起身的模样。

    “要不然这样吧,我做人也从来不亏欠别人的。一个月后,不管我用不用你,这个月的工资我还是会照算给你。”

    泄了气的阿庆无力的摇摇头,说:“这个不重要。”

    老医师真的站起了身,分明就是要结束这场对话,他坚定的对阿庆说:

    “这些我都不管,现在就是这么决定了,一个月后再来说。如果你不想做,这一个月内找到其它的工作,那也是你的事情,我管不着。我自己呢,就是给你这么一个月的时间。”

    说完,老医师便迳自往屋里边走进去,医师娘连忙从厨房中走出来,眼里充满不解的看着老医师的背影,然后便转向阿庆,轻声的对他说:

    “失礼喔,他这个人的脾气就是这样……你饿不饿,要不要我弄点热饭菜给你先吃了后再走。”

    阿庆一肚子委屈,一听到医师娘的温言关怀,几乎就要忍不住的流下泪来。他尽力的忍住,但眼睛还是一股湿热。他苦笑着摇了头,对医师娘说:

    “谢谢,我还不饿,我先告辞了。”

    医师娘稍稍迟疑了一下,便走到门口,帮阿庆拉开了门。这门有点儿难开,医师娘硬是拉了几下,费了些力气才拉开。

    阿庆很自然的往门扇上的门棂看了一眼,对医师娘说:“上面这块材的用料太粗重了,日子一久,中间缺乏支撑的部分就会往下弯曲,我可以帮你整理一下。”

    话才出口,阿庆便觉得有些好笑,只好耸耸肩,还是一脸苦笑地:“不过最快也要一个月以后了。”

    医师娘送阿庆到了院子大门,温婉的对阿庆笑着说:“那我就等你一个月以后来帮我修门。”

    阿庆对这位医师娘又增了些许好感,感激的应了声:“多谢。”随声并点了点头。

    医师娘好礼的向阿庆鞠了个躬,便转身关了门,往屋里走去。

    阿庆在大路边站了一会儿,想整理一下思绪,但怎么也是一团混乱,他不知道回去要如何向阿和伯交代,也不知道要如何向充满期望送他出门和鼓励他的阿成师交代?

    阿庆终于抬起脚迈了一步,脑中蹦出了“鲁班经”三个字。

    “那就先从这里开始吧。”这是阿庆目前唯一的答案。

    TOP


    蒙特利尔“真善忍”国际美展揭幕(图)

    郑子炎

    汇集十余位中西画家、雕塑家作品的“真善忍国际美展”,于2005年10月26日下午5点半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中心“古拉”画廊隆重开幕。

    雕塑《佛像》

    负责筹办“真善忍国际美展”的法轮功学员杨女士说,举办这次美展,除了展现法轮功学员坚持的“真善忍”精神内涵,还想揭露发生在中国大陆的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

    来宾在欣赏《摆位图》

    雕塑家张昆仑教授因为修炼法轮功在中国被判劳教,并于2001年初被加拿大营救出来而广为人知。莱恩·斯徒达姆(R. Lynn Studham)教授代表麦吉尔大学参加了开幕式。他说:“张昆仑先生曾经作为访问教授与我共同工作了一年。他是一个人人称赞的大好人。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个美展。看到他能够(在中国之外)自由的创作,我感到非常高兴。”

    蒙特利尔小弟子在开幕式上演唱《得度》

    加拿大国会议员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先生和罗杰·克莱维(Roger Clavet)先生都为美展发来贺词。乔高先生说:“这个美展直白的讲述了人类按照宇宙法则‘真善忍’升华的愿望。这个美展让我们看到了,仅仅希望按照美好的准则生活的一些人,却遭受骇人听闻的残害,而这些残害现在就发生在我们的眼皮底下!”“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试图摧毁这些和平可爱的人们的精神的邪恶者,终将得到正义的审判!”

    加拿大国会议员美丽·费尔(Meili Faille)女士委托盖益·桂尼(Guy Grenier)先生自渥太华专程赶来支持。在欣赏全部作品之后,桂尼说:“我们关注法轮功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非常关注人权问题。……通过这些作品,我在精神层面上加深了对法轮功的理解。”

    观众安德鲁·萨拉仁(Andrew Sarazin)先生说:“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有很多东西是我不知道的。美展打开了一个窗口,可以窥见中国发生的事情。我想知道中国发生的这场迫害到底有多严重。这(迫害)是不应该的。”针对揭露酷刑的作品,萨拉仁说:“我觉得非常受教育。几乎每一幅作品都表现了迫害,但是每一幅作品又都表现了希望和坚定,都表现了真、善、忍。作品中揭露了很多黑暗,也有很多光明,似乎光明与黑暗正在交战,人类也在其中。”

    专程赶来出席开幕式的渥太华画家凯瑟琳·吉里丝(Kathleen Gillis)女士,与美展其他所有画家一样,都是法轮功修炼者。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的油画“宇宙之声”,表现了2002年10月23日惊心动魄的画面——呼吁制止首恶江xx迫害法轮功的数千名法轮功学员,在暴雨寒风中静静伫立在江xx入住的休斯顿一家酒店外;突然,风停雨住,一道彩虹横贯长空,阳光直射黑云,神兵天降,正邪大战又将开始……

    吉里丝女士亲自向来宾和观众介绍了美展的全部作品。这些作品分为四个主题:“同化大法 返本归真”、“生命见证 正信永存”、“传播真象 呼唤正义”和“善恶有报 正义审判”。

    国际特赦组织蒙特利尔分部负责人凯罗(Carole)女士、加拿大法轮大法学会会长李迅先生,以及60多名观众出席了开幕式。蒙特利尔“六艺学社”社长罗列刚先生,为祝贺这次美展,特别表演了箫(《普度》)和古琴(《梅花三弄》)。

    TOP


    台湾新竹运动健康嘉年华活动中的法轮功

    为庆祝新竹县体育场落成启用,响应运动人口倍增计划及新竹县健康、快乐、幸福的施政主轴,台湾新竹县政府于十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于新竹县体育场举办为期两天的“新竹县2005运动健康嘉年华”活动,县长郑永金欢迎县民乡亲一起来运动。作为健康运动功法而被推荐的法轮功在活动中备受欢迎。

    为期两天的运动健康嘉年华活动,内容相当丰富,其中由众多教育学者、专家、及各方人士极力推荐健康运动功法,最受瞩目。教育局特别邀请法轮功学员演示法轮功五套功法,并表演打腰鼓。教育局长郑飘表示,希望藉由各项活动的办理,鼓励县民走出家庭,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表现出新竹县民的活力、热情、与健康,展现体育大县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由上百位法轮功学员穿着金黄炼功服,面容慈善、庄严的站在运动场上。运动场上有两座大荧幕播放着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在世界各地讲法巨照及李老师五套功法展示。节目由腰鼓队鼓声响彻云霄开始。五套优美的功法表演,现场观众关注的眼神直至表演结束,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腰鼓队还应观众要求再表演一次,结束时博得满堂彩。现场立即有许多观众询问,想进一步了解法轮功。

    动作柔和优美的法轮功功法表演


    非常受欢迎的腰鼓队表演

    法轮功活动筹办人蔡小姐说,法轮功自1992年由李洪志先生在中国传出,短短几年间在中国大陆即有一亿人修炼法轮功。至今已洪传十三年,法轮功已遍及全世界六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要的书籍《转法轮》已被译成25种文字出版发行。她还说,法轮功是按照宇宙原理真、善、忍修炼。法轮佛法是佛家上乘修炼大法,是同化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为根本,以宇宙最高特性为指导原则,按照宇宙演化原理而修炼。法轮佛法直指人心,明确了修炼心性是长功的关键,心性多高功多高,这是宇宙绝对的真理。

    蔡小姐表示,法轮功在大陆传出时,遍地开花,因修炼人数众多,中共江氏集团因而恐慌而下令镇压法轮功,掀起一场史上最残酷、泯灭人性的迫害。自1999年7月20日中共利用军警、特务、媒体造谣诬蔑、外交手段对法轮功修炼者进行镇压,亿万人遭到残害!

    蔡小姐呼吁,希望各国政府、国际人权组织、善良与正义的人们给予法轮功支持和帮助,早日制止这场惨绝人寰的迫害。

    TOP


    小女孩

    2005年暑假期末,我到浴池洗澡,一上小学的女孩见到我身上的伤痕问:“你这是怎么弄的?”我说:“是打的。”“在哪打的?”“在教养院。”“为什么打你?”“因为炼法轮功。”小女孩说:“怎么可以这样呢?”这时旁边一中年浴客说:“法轮功是××,共产党才取缔的,共产党做的事还能错?”

    没想到这位小女孩听后慢声细语的说:“假如一个人要是错了,全国的人都跟着错吗?什么事情不要人怎么说你就怎么说,要用脑子想一想。”那浴客听后讪讪离去。

    小女孩向我问了许多有关法轮功的问题,我给她讲了许多修炼的神奇故事,并告诉她常念“法轮大法好”必有福报,而且还能开慧增智,学习还好。女孩把“法轮大法好”几个字写在手上,记在心中,决定每晚睡觉前都默念几遍。

    数月后,小女孩洗澡又碰到了我。她兴奋的告诉我一件神奇事:一天奶奶把她锁在家里上早市买菜,回来时怎么也打不开门。奶奶在外面开,孙女在里面开,怎么也开不开。突然小女孩想起了阿姨讲的大法故事,于是开始念“法轮大法好”,待念到第三遍时,门一下子就开了。小女孩体会到大法的神奇,从此常跟同学讲真象。


    TOP


    是人?是神?

    走过了腥风血雨的六年,有些同修认为自己已经是神,可为什么还会受迫害呢?为什么不能解体邪恶呢?也有些同修认为自己还是人,没有能力解体邪恶。我们到底是神?是人?

    其实师父早在经文《人觉之分》中说明“何为人?情欲满身。何为神?人心无存。何为佛?善德巨在。何为道?清静真人。”

    什么是神?神是善良慈悲的,无论面对谁、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颗善心一颗慈悲心。因为慈悲才要救众生,因为救众生,才要讲真象,才要走出来证实法,才要反迫害。

    在我身边有位同事,原与我有矛盾,领导派她来监视我,但我对她说“我心里只有爱,没有恨”。我是这样说,也这样做,真诚感动了她,她明白后由衷的说“我从没说谁伟大,不管什么领导。但我觉得你伟大,你对谁都很公正无私,你通体发出一种善意,一种光,心是透明的,我觉得你将成就个什么”,她还让我给她的同学讲,又一个生命明白了。啥是神奇?这不就是佛法的神奇在世间的体现吗?大法化解了恶缘。

    有些同修认为发正念要除间隔,要……。啥是间隔,不就是我们的人心、观念和业力吗?师父在《转法轮》中讲“因为根基好的人白色物质多,这种白色物质和我们宇宙是溶洽的,和真、善、忍的特性是能溶洽在一起的,没有间隔。宇宙的特性直接就在你身体上反应出来,直接和你身体沟通起来。”我理解就是当我们只有善心、没有人心时,就没有间隔。所以师父让我们连旧势力的存在都不承认,只要我们有真善忍,一切就都解体了,哪有旧势力?每个大法弟子都是慈悲心时,邪恶就没有了,邪恶就完了。

    当我看到同修和家人争斗时,面对邪恶迫害仇恨委屈时,同修之间看不起或互相崇拜恭维时,甚至同修之间互相欺骗撒谎时,我很难过。这能是神吗?师父的法讲出来是让我们实修、照着做的啊!还有带着怕心,用各种借口不走出来的,更不能说是正念了,整天坐在家里光想不做,众生能明白真象吗?带着私心、怕心能解体邪恶吗?能圆满吗?师父说“大法弟子不能证实法就不是大法弟子”。师父说要让我们在证实法中圆满自己的一切,在反迫害中树立威德呀。

    那些带着各种人心的同修呀,请扪心问问自己:我的心是真正的无私吗?我的心是真正的善良吗?我的心是纯净透明的吗?我的心日月可鉴天地面前可表吗?如果不是那你就不是神,如果你能肯定的回答,你就是一个伟大的神,就能解体一切邪恶与不正的,一切障碍都不是障碍,反而成为你反迫害树立威德的机会。

    个人体悟,不当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明慧网)
    TOP


    神传汉字之谜:缘

    武汉仁

    “缘”是生命之间一种比较久远的关系,她不仅与某个生命有关,而且与众多的生命有关;她不仅与某个生命现在的这个世代有关,而且与他的转生有关,与他的前世、大前世,甚至于更久远的许多世代有关。所以个人理解,这个“缘”是许多生命之间一种跨世代、超时空而又连续不断的关系。为什么会这样呢?既然生命的元神是不灭的,那么这些不灭的元神之间就必然会产生这种跨世代、超时空的关系,就好像有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绳子,把我们和与我们有缘份的人牢牢地拴在一起,使其间的矛盾和恩怨得以回报,我们把这种关系就叫做“缘”。

    缘(緣、縁),“緣,衣纯也。从糸(mi),彖(tuan)声。”(《说文解字》)“缘”就是衣纯(唇)、衣边(镶边、绲边等)的意思,就是衣服的边缘的意思。从表面看,此字了无深意。“缘”字为什么要“从糸(mi),彖(tuan)声。”呢?“糸,细丝也,象束丝之形。凡糸之属皆从糸,读若覛。糸,古文糸。”(《说文解字》)“彖,豕(shi史)也。从彑(ji及),从豕。读若弛。”(《说文解字》)“彖”字上面是“彐(或彑)”,“彑,豕之头,象其锐而上见也。凡彑之属皆从彑,读若罽。”(《说文解字》)所以“彐(或彑)”,就是猪头,象猪头尖尖的而嘴往上翘的形象。“豕,彘(zhi至)也,竭其尾,故谓之豕。象毛、足而后有尾,读与豨(xi)同。……凡豕之属皆从豕。豕,古文。”(《说文解字》)“豕”是猪,“彖”也是猪,这个字它还描绘了“锐而上见”的猪头(彐或彑),但很多现代的词典和字典却没有写这个含义了。

    从“缘”字的结构来看,“糸”就是一根绳子,“彖”就是一头猪。“缘”就是用这根绳子(“糸”)套在猪(“豕”)的脑袋(“彐(或彑)”)上,拴在猪(“豕”)的颈子上,不让它跑掉了。除了用绳子套猪颈子的,我在农村还看见有用绳子系绊猪脚的(“豖,豕绊足行。豖豖也。从豕,系二足。”(《说文解字》),还有在猪的耳朵上穿一根绳子的。所以我认为,“缘”字的本义应该是,“缘”把与我们有缘份的人拴在一起,就像用绳子套在猪(“彖”)的颈子上那样牢固。

    我认为“缘”大致可分三种:师徒修炼之缘、夫妻的姻缘、其他人与人之间的缘份。

    第一种缘是师徒修炼之缘。

    “悠悠万世缘 大法一线牵”(《洪吟(二)•神路难》)这是我们与法轮大法修炼的缘份,这是我们与李洪志老师的缘份,还有佛缘、道缘、神缘、法缘等修炼之缘也属此类。一切为大法而来,一切为大法而生,一切。大家总是说,法度有缘人。有的人第一次看到李老师或他的照片,就好像在哪儿见过。听到李老师的讲法录音录像,就好像在哪儿听过看过,都感到特别亲切,有的甚至痛哭流涕。更多的学员第一次看到《转法轮》(或《法轮功》等书),就知道这就是我要找的,我就是要学这个大法,我就是要炼这个大法。这就是“有缘人”。还有些没有缘份的人,不论你怎么说,他也不相信。但只要不反对大法,那他以后还可能有缘份,以后还可能有机会。

    此外,还有反对大法的人,那他就与大法结了恶缘了,这笔债迟早都得还,永远都还不清。宇宙都是由“真善忍”宇宙特性构成,你连这个都反对,那你还能往哪儿去呢?历史上凡是迫害正法的都没有好下场,不管他当时有多大的权势。你看,迫害基督教的古罗马皇帝尼录也好,中国古代灭佛的帝王“三武一宗”也好,哪个能有好下场?中国大陆那些犟头劣颈的坏人,攻击大法,迫害法轮功学员,威风于一时,你再看吧,哪个能有好下场?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我们和大法的缘份,珍惜我们和李老师的缘份,珍惜我们和修炼的缘份,一定要在正法时期摆正自己的位置,修炼上去。即使你无意修炼,至少你也应该做个好人,不要和宇宙大法结下恶缘,这对你自己没有好处。

    第二种缘就是婚姻之缘,夫妻的姻缘。

    “其实这个夫妻之缘我过去讲过,……它怎么促成的呢?往往大多数都是这样的:这个人前一世对那个人有恩,那个人无以为报,前一世也许官很小、也许很穷。他受他的恩惠很大,他就心里想着报答,那么也可能促成夫妻之缘。那么也有的人前一世爱慕他,或者两个人都爱慕,可是没有那个缘不能够成为一家,那么就能促成来世的夫妻之缘。……所以人的这个愿望是很主要的。”(《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结果这个双方或一方的愿望,促成了(实际上是“缘”这位神成全了他们)他们下一世的夫妻姻缘。

    唐人小说中有一个月下老人(又简称为“月老”)赤绳系足的故事。有一位叫韦固的人,夜晚经过宋城。他遇到一位老人靠在一个大袋子上坐着,对着月光在翻看一本书。韦固问:“您老人家在看什么书呀?”老人说:“我在看天下人的婚姻薄子。”韦固又问:“您老人家那袋子中的红绳子是干什么用的呀?”老人说:“那红绳子是我用来拴小两口的脚的。哪怕他们不是一个国家的人,哪怕他们两家世代都是仇人,嗨,只要我的红绳子一系脚,就再也跑不脱,他们就会结婚成为夫妻。”(唐李复言《续幽怪录》)

    《红楼梦》中薛姨妈说的“月下老人”就是典出于此。有一天,薛姨妈和宝钗、黛玉两姐妹在潇湘馆闲聊。薛姨妈道:“我的儿,你们女孩家那里知道,自古道:‘千里姻缘一线牵’。管姻缘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预先注定,暗里只用一根红丝把这两个人的脚拌住,凭你两家隔着海,隔着国,有世仇的,也终久有机会作了夫妇。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凭父母本人都愿意了,或是年年在一处的,以为是定了的亲事,若月下老人不用一根红线拴的,再不能到一处。比如你姐妹两个的婚姻,此刻也不知在眼前,也不知在山南海北呢。”(《红楼梦》第57回)英国莎士比亚的剧本《哈姆雷特》,就是有世仇的两家贵族的子女竟然相爱。

    古希腊有个神话,美神维纳斯和大卫的儿子叫丘比特,他是一个长着金色卷发白肤碧眼的可爱的小男孩,他展开双翼可以到处飞。他有一把玲珑的小神弓,他用小神箭只要射穿哪对青年男女的心,哪对青年男女就会相爱,而且会永远幸福。我看那个爱神丘比特其实就是西方的“月下老人”。

    第三种缘就是一般人与人之间的缘份。

    “另外还有什么亲朋好友啊,学生弟子啊,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恩怨结成的这个缘,都能促成你成为一家,或者是一个群体,在社会上发生着社会的联系,使这个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恩怨得以回报。……我们还发现,因为有这样一个关系,就是人在这一生当中有他的恩恩怨怨,有他的亲朋好友,有他的妻子儿女等等等等,那么很可能这一个群体就有恩怨存在。对他好,对他不好啊,他要回报他呀,那么这些东西就会促成下一世的群体转生。但是他不是一起来的、大家一块儿转生,不是。来在世上早晚不等,有年岁大的年岁小的,反正是这一个人群当中它会发生着一些联系,先后转生来的。不是一个群体或无缘的,与你无关的你会发现走在街上,好像是与世隔绝的人,与他好像是没有任何关系。你也会发现有这样的人,好像你们是两路人。这就不是你这个群体来的,与他没有任何因缘关系。所以往往转生来的时候都是一个群体,先后不同时间来的。有当父母的,有当儿女的,有当朋友的,有当仇人的,有当恩人的。我刚才讲缘就是这个。”(《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同胞、家人、亲戚、朋友、师生、邻居、同事、同乡、熟人、同伴等之间的缘分,使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恩怨得以回报。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一个比较固定的小圈子,与你有缘的人老是反复地打交道,互相之间发生着种种关系,与你无缘的人对你来说就象不存在一样,见面也几乎陌若路人。有善缘、有恶缘、有渊缘、有渊怨、有恩缘等,这些有缘份的人就是这样群体转生,相聚在一起。

    “缘”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如果我们认为它实实在在地存在的话,那就总得有个东西去把这个“缘”表现出来。“万里姻缘一线牵”,古人就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丝哪、线哪、赤绳哪、神箭哪来比喻、来表现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缘”。月下老人赤绳系足,丘比特的爱神之箭等故事,都是这个意思。这个“缘”其实是一位无形的神,由她来管理和决定生命之间的因缘果报关系。

    TOP


    读《史记•李斯列传》看因果

    李剑

    在无神论的毒害下,很多人很难相信因果报应。因果在哪儿啊?我怎么没有看见啊?我看那些坏人活得比好人还自在呢。关于因果确实也是一个一下很难说清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个迷的世界,未知的东西太多太多;但是只要我们扔掉无神论的有色眼镜,用真正属于自己的本来的眼睛去看问题的话,还是可以看得到一些的,比如读读《史记•李斯列传》就可以看到因果的存在。

    李斯是楚国上蔡人,荀子的学生,后来到了秦国,做了秦相国吕不韦的舍人;吕不韦很赏识他,任命他为郎官。这样李斯就有游说秦王的机会,秦王也很赏识他,就任命他为长史,听从了他的计谋,(暗中派遣谋士带着金玉珍宝去各国活动,对各国的精英们或收买或离间或杀害。)李斯的这些招很有用,于是秦王又升他为客卿。在秦统一天下当中,李斯的功劳可是不小的,于是他就做了丞相。

    公元前213年的一天,秦始皇在咸阳宫设宴招待群臣,博士仆射周青臣等人称颂秦始皇的武威盛德,博士淳于越劝谏秦始皇仍然采取周代的分封制以求长治久安,李斯否定分封制并教唆秦始皇:把人们收藏的《诗》、《书》和诸子百家的著作,都一概焚烧。命令下达三十天之后,若还有不服从者,处以酷刑。李斯所用的一套都是说客的伎俩,于是秦始皇被说动了,下令焚书。继而又将460多名方士和儒生坑杀于咸阳,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焚书坑儒”事件。

    这样一来,表面上看人们已无法用古代之事来批评秦的暴政了,秦始皇李斯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可是仅仅过了4年,(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就起义了。他们为什么起义?很简单,秦的统治太残暴了。本来它的统一手段就是以残暴而著称的,再加上焚书坑儒这件事,那无异于火上浇油,社会矛盾一下超过了极限。陈胜、吴广、项羽、刘邦都来了,秦朝眼看就要完了。

    又过了一年,公元前208年7月,李斯被赵高所害,(距其教唆秦始皇焚书的时间只有5年。)李斯在监狱受尽了折磨,出狱受刑时,回头对小儿子说:再也不会有我们牵着黄狗一同出东门去打猎的好事儿了!父子二人只有相对痛哭而已。最终被腰斩,并被灭了三族。这不就是恶报吗?当年教唆暴君的时候想到过有今日吗?

    太史公说:李斯知道儒家《六经》的要旨,却不致力于政治清明,来弥补皇帝的过失,反而依仗他显贵的地位,阿谀附和,推行酷刑峻法,又听信赵高的邪说,废掉嫡子而立庶子。等到各地已经群起反叛的时候,才想直言劝谏,这不是太迟了吗!人们都认为李斯忠心耿耿,反受五刑而死,但考察事情的真相,你就不这样认为了。否则的话,李斯的功绩真的要和周公、召公相提并论了。(原文:斯知《六艺》之归,不务明政以补主上之缺,持爵禄之重,阿顺苟合,严威酷刑,听高邪说,废適立庶。诸侯已畔,斯乃欲谏争,不亦末乎!人皆以斯极忠而被五刑死,察其本,乃与俗议之异。不然,斯之功且与周、召列矣。)

    在李斯之前秦始皇就暴亡于旅途之中,在其后秦二世又被赵高所杀,赵高再被子婴所戮,子婴的历史使命就是向刘邦投降而后又死于项羽之手……在这个残暴的统治集团里能善终者有几人呢?这不都是因果报应吗?

    TOP


    民间传说系列:启明星·宝叔塔·初阳台

    福正 整理

    很早很早以前,在西湖边宝石山脚下,有个小村庄。村里边住着一对年轻的夫妻,男的叫启明,女的叫慧娘,小两口男耕女织,勤勤俭俭,日子过得很幸福美满。乡亲们都夸他们是一对好夫妻。

    有一天早晨,东方现出一片朝霞,通红通红的太阳升了起来。启明背起锄头,下田去干活;慧娘也理好丝,坐到机上去织锦。就在这时候,忽地刮起一阵狂风,天上黑云滚滚,刚升起的太阳一下就不见了。

    从此,太阳就不再升起来了。没有太阳,又黑又冷的,树叶不绿了,花朵不红了,庄稼不长了,所有的妖魔鬼怪,都趁着黑暗,到人间来行凶作恶。这样的日子怎么过呀?人人都发起愁来。

    太阳哪里去了呢?只有小村庄里那一百八十岁的老公公才知道。他说,东海底下有个魔王,魔王领着许多小妖,这些妖魔最怕太阳临空,太阳一定是被这个魔王抢去了。

    启明看见大家在黑天黑地里过日子,心里很难过,他天天摸着黑,走前村走后村,挨家挨户地去问寒问暖。他走到这家,这家说:“启明呀,没有了太阳,我们快要冻死啦!”他走到那家,那家说:“启明呀,没有了太阳,大家都快饿死啦!”启明听了这些话,心里像刀割一样难过。他回到家里,对慧娘说:“慧娘呀,世上没有太阳,人们都快要冻死饿死了,我打算去把太阳找回来!”慧娘听了,想了想说:“你要去就去吧,我不留你。家里的事你不用牵挂,只要你能把太阳寻回来,大家就有好日子过啦!”

    慧娘从自己头上剪下一绺长发,和在麻丝里打成一双草鞋,又缝了一件厚厚的棉袄,给启明带着。她把丈夫送到门口,忽见天边金光一闪,远远飞来一只金凤凰,落在启明的肩膀上。启明抚摸着金凤凰说:“金凤凰呀金凤凰,跟我一道去寻太阳吧!”金凤凰转了转眼睛,点了点头。启明又拉住慧娘说:“慧娘呀,寻不到太阳我就不回来。即使死在路上,我也要变成 一颗明亮的星星,给下一代寻太阳的人指引道路!”

    启明带着金凤凰走了。慧娘天天摸着黑,爬到宝石山顶上了望。盼呀,望呀,不知道盼了多少日子,可是世上还是墨黑墨黑的,不见一丝阳光。有一天夜里,慧娘忽然看见一颗亮晶晶的星星,飞起来挂在天空上;过不一会儿,金凤凰飞回来了,垂着头停在她的脚边。慧娘一看,就知道启明在路上死了,她心里一阵难过,不觉昏倒在地上。

    慧娘醒来的时候,她怀着的孩子已经生下来了。这婴儿见风就长,一阵风吹来,会说话啦;二阵风吹来,会跑路啦;三阵风吹来,就长成一丈八尺高的彪形大汉!慧娘见了真欢喜极了,她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做“宝叔”。

    慧娘领了宝叔回家,望望儿子,想想丈夫,不觉扑簌簌地掉下了眼泪。宝叔见了问:“妈妈,你为什么哭呀?”慧娘忍不住悲痛,就把他阿爸寻太阳死在路上的事讲给他听。宝叔听了,就说:“妈妈,让我去把太阳寻回来吧,”慧娘看看儿子,舍不得离开。但又想到世上没有太阳,人们都在受苦受难,总得有个出头的日子。想到这里,就点点头答应了。

    慧娘又从头上剪下一绺长发,和着麻丝打成一双草鞋,再缝一件厚厚的棉袄让宝叔穿上。宝叔走到门口,那只光灿灿的金凤凰又飞来了,停在他的肩膀上。慧娘指着天上那颗亮晶晶的星星,对宝叔说:“儿呀,那颗星是你阿爸死后变的,你只要朝着它指引的方向走,就不会走错路了。”宝叔点点头,慧娘又指着金凤凰对宝叔说: “这只金凤凰曾陪伴你阿爸去寻找太阳,你还是跟它一道去吧!”宝叔点点头,说:“妈妈,我走后,不论时间过了多久,你千万不要难过呀!你要是一掉泪,我的心就会颤抖起来,再也没有力气去寻太阳了!”

    前村后村的人听说宝叔要去寻太阳,都赶来送行。有的送衣裳,有的送干粮,一直把宝叔送到好远好远。

    宝叔带着金凤凰,出发了。一路上,他不顾黑暗和寒冷,朝着东方那颗明星一股劲地往前走。走呀走呀,他拐过一弯又一弯,翻过一山又一山,攀上了十八层陡壁,越过了十九道悬崖,荆棘把他的棉袄扯成布条,刺柴在他身上划了许多血口,棉袄越来越破,天气越来越冷。

    一天,宝叔走进一座村庄,这个村庄是一些仙人演化成的。

    村里的人见来了个远客,都围上来问他:“孩子,你要往哪里去呀!”宝叔说:“我寻太阳去!”大家听说又有人要去寻太阳,都很高兴,千叮咛,万嘱咐,叫他一路上多加小心。人们看宝叔身上的棉袄很破烂,挡不住风寒,就每人剪下自己的一块衣角,缝成一件“百家衣”送给他,宝叔穿上这件“百家衣”,从心底里感到暖和,再也不怕寒冷了。他辞别乡亲们,继续上路。

    宝叔不停地往前走,走呀走呀,他游过一河又一河,涉过一滩又一滩。一天,他来到一条大河边。这条大河一眼望不到边,就是老鹰也飞不过去,河里的水又旋又急,跟房子一样大的石头也会被冲跑!勇敢的宝叔,一跃跳进大河,咬紧牙,屏住气,使劲地朝对岸游。小浪没头没脑地打他,漩涡把他卷来卷去,可是宝叔还是使劲地游。游呀游呀,眼看就要游到对岸了,忽然一阵寒风吹来。河水全都结成了冰,宝叔给冻住在河当中,金凤凰也冻死在冰上了。

    宝叔身上穿着“百家衣”,再寒冷也冻不死他。慢慢地,他身上的热气把身边的冰融化了,他先把金凤凰紧紧地抱在怀里,然后捏紧拳头,使劲往冰上一砸,“哗啦” 一声,满河的冰都裂成块块啦。河底的水卷着冰块向宝叔冲来,宝叔赶快跳上一块冰,接着又从这块冰跳到那块冰,终于跳上了河岸。宝叔怀里的金凤凰得到他身上的热气,也活过来了。

    宝叔过了冰河,又进了一个村庄,这个村庄又是一些仙人演化的。

    村里的人把宝叔围住,大家听说他是去寻太阳的,都很高兴;又听说他在路上经受了许多困难,心里更是尊敬。有一个白胡子老人说:“孩子呀,自从没有了太阳,我们的日子一天难似一天,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送给你了。我们每人送你一把泥土吧!这是我们祖先世世代代用汗水浇过的泥土呀,你带上它会有用处的。”老人拿来一只布袋,全村人每人都抓起一把士放进口袋里,装满了一袋,送给宝叔。

    宝叔背起这袋泥土,继续朝着东方寻颗亮晶晶的星星走去。走呀,走呀,他翻过九十九座大山,游过九十九道大河,走到一个三岔路口。宝叔不知道该走哪一条路才好,正在犯愁,路边走过来一个魔鬼演化成的老婆婆,老婆婆问宝叔:“孩子,你要往哪里去呀!”宝叔说:“我去寻太阳!”老婆婆说:“寻太阳的路还远得很哩!我劝你还是趁早回家去吧!”宝叔说:“不管路有多远,不管路上多么艰难,我一定要把太阳寻回来。寻不到太阳决不回家!”老婆婆听了他的活,就朝右边的路一指,说: “你顺着这条路走,就能寻到太阳了,前面不远有一个村庄,你进去歇歇再走吧。”宝叔和老婆婆说话的时候,金凤凰拚命地朝老婆婆扑去,用翅膀打她的头,用爪子抓她的脸,还用嘴啄她的眼睛,宝叔以为金凤凰是见了生人的缘故。

    宝叔上了路,金凤凰又飞到他面前拦住他,不让他走。宝叔把它赶开,大步向前走去。这条路越来越平坦,没有风沙,没有荆棘,没有陡壁,也没有悬崖。宝叔觉得有些奇怪。

    他走了不多一会,走进一个村庄。这个村庄是一群魔演化成的。

    这村庄里的房子都很高,大男人都长得肥胖,女人都生很窈窕。村里的人听就他是寻太阳去的,都乐得围住他又跳又笑,一齐向他伸出大拇指,夸他是英雄,称他是好汉。一时,东家提酒,西家端菜,男的拉、女的扯,要请宝叔吃喝。宝叔心里疑惑了:他一路行来,所过的村庄都是破破烂烂的,所见的乡亲们都是受冻挨饿的,为什么这里的人过得这么好呢?他正端着酒碗出神,猛不防金凤凰飞到头顶上,“啪啦”一声,把一只草鞋摔进他的酒碗里。草鞋掉进酒碗,马上就“呼呼”地烧起火来。宝叔仔细一看,这草鞋和他脚上穿的一样,也是头发和着麻丝打的,他立刻认出这是他阿爸寻太阳时穿过的草鞋。宝叔一下子明白了,他把酒碗往地上使劲
    一摔,大吼一声。突然,村庄不见了,村里的人也不见了,只见许许多多眨着眼睛的妖魔,一下子逃得无影无踪!

    宝叔惊走了妖魔,就回过来,走到三岔路口,朝着左边那条路走去。

    妖魔没有害死宝叔,就变成许多座大山,挡在路上,宝叔没理会这些,都翻过去了。妖魔又变出无数条大河,宝叔也都游过去了。妖魔想把宝叔冻死在冰河里,没有成功;想把他骗到迷魂村去害死,也没有成功。它们害怕极了,就刮了一阵风,一窝蜂地拥到宝石山下来纠缠慧娘,骗说宝叔摔死在悬崖上;又说宝叔淹死在大河里。他们用尽各种方法,想使慧娘伤心掉泪,使宝叔没有力气再去寻找太阳。可是慧娘听也不听,她紧紧咬住牙,不让自己掉下一滴眼泪来。

    慧娘自从宝叔走了以后,无时无刻不在盼望儿子寻到太阳,早些回来。她每天都和乡亲们到山顶上向东了望,每次都要搬一块大石头垫脚,好让
    自已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盼呀盼呀,望呀望呀,不知过了多少年月,慧娘脚下的大石头,已经迭成了一座高高的石台,但是天空还是黑黑的。

    宝叔一直往前走,他到底翻过了多少座高山,记不清了;渡过了几条大河,也数不清了。一天,他翻越过一座半天高的大山,听见远处有“哗啦,哗啦!”的声音,原来他已经来到了东海。宝叔走近海边,只见一片汪洋,无边无际,那么大的海洋,谁知道太阳在哪里?又怎么渡过去呢?

    宝叔站在海边想呀想呀,忽地记起路上“村民”们送给他的那袋泥土来了。于是他解开布袋,把泥土往海上撒去,一阵狂风吹过,海上立刻出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岛屿。宝叔高兴极了,跳进海里,游过一岛又一岛,往大海中间游去。游呀游呀,寻呀寻呀,他游到很远很远的一个地方,寻到顶深顶深的海底,看见一个大岩洞──太阳就被魔王藏在这个大岩洞里。

    宝叔游到岩洞口,见魔王率领着大小妖魔,已在那里摆开阵势等着他了。宝叔就和魔王大战起来:一会儿从海底杀出海面,一会儿从海面杀到海底,打得海水翻腾,波涛汹涌。魔王渐渐支持不住了,一不小心,被金凤凰啄瞎了一只眼睛,痛得它后捂住脸嗷嗷直叫。金凤凰乘机飞上去啄瞎了它的另一只眼睛。魔王没了眼,就乱碰乱撞,一头撞在岩石上,撞死了。魔王一死,小妖魔一下子就逃得干干净净。

    宝叔连气也没歇,就用力推开岩洞口堵着的大石头,找到了太阳,他用尽最后的力气,托着太阳往海面上游。游呀游呀,好不容易太阳在海面上露出半个头,不料宝叔的力气用尽了,怎么也不能把太阳托上海面。这时,金凤凰飞过来,用背脊托着太阳,展开翅膀用力往上一飞,就把整个太阳托出海面。太阳一离开海面,立刻升上了天空。

    这天,慧娘和乡亲们正在宝石山顶的石台上了望,那些逃出来妖魔又来缠她了。忽然间,东方的天边射出万道金光,出现一片彩霞,太阳升起来啦!接着,头顶上传来一声长长的凤鸣,报讯的金凤凰先飞回来了。金凤凰停落在山顶上翩翩起舞。

    “呵,太阳寻回来了!”慧娘和乡亲们高兴得一齐欢呼起来,欢呼的声音震得地动山摇。围在慧娘四周的妖魔给太阳光一照,被欢呼声一震,都吓得变成了石头。

    从此,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来,西方落下,人们又重新过起光明幸福的日子了。

    直到如今,每天太阳升起以前,东方有颗亮晶晶的星星闪闪发光,那就是启明变的,人们都叫它“启明星”。太阳升起时,总是金光四射,霞光万道,那是因为金凤凰张开翅膀托着太阳的缘故。

    宝叔因为经过了一系列心性的考验,最后杀败魔鬼,夺回太阳,给人间带来光明与希望,因此后来修成了神,去了遥远的银河。

    人们为了纪念宝叔寻回太阳的功绩,就在宝石山顶造了一座玲珑的宝塔,又在金凤凰飞舞的地方造了一座六角小亭,那就是现在的“宝叔塔”和“来凤亭”。慧娘和乡亲们盼太阳时迭起的那座石台,因为在那里能最早看见初升的太阳,所以就叫做“初阳台”。

    TOP


    历史故事:糜竺富贵

    一斗

    糜竺是东汉末年东海人,祖辈经商,家有僮客万人,田产万亿。

    有一次糜竺从洛阳归来,离家数十里,路有一妇人请求搭车。载着走出二十多里,妇人谢去,对糜竺说:“我是天使,现在要去烧东海糜竺家,蒙你搭载,所以不能不告诉。” 糜竺请求赦免,妇人说:“不烧不可。但你可速去,我当缓行。日中,必发火。” 糜竺急忙回家,到了家里,便往外搬运财物。日中,果然大火起。

    后来刘备打了败仗,逃到广陵,困顿不堪。糜竺送去两千人从军,金银货币以应军资。刘备入蜀后,封糜竺作安汉将军,始终都很尊重他。

    (出自《搜神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