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7日 星期四

  • 反观内视: “一分为二”看中共

  • 电视录像《前沿访谈》:彼岸归来

  • 《医山夜话》书评

  • 并非虚构的故事

  • 小说:缘归何处(九)

  • 三步一叹·人生路

  • 大实话

  • 蒙特利尔圣·派屈克节游行 法轮功学员再展风貌(图)

  • 法轮功学员参加新泽西州圣·派屈克节游行

  • 英国学员在利物浦举办反酷刑展

  • 正见周刊(第一百三十四期)

  • 我当年的肺癌已经彻底好了

  • 杏林漫步:中药炮制与药性之二

  • 作字先作人 人奇字自古


  • 反观内视: “一分为二”看中共

    王华

    几位朋友随便翻了翻《九评》后问我:“里面怎么说的都是共产党的缺点呢?为啥只说缺点不说优点?事物都有两面性嘛,从这点上看大纪元就不公正。”

    我笑着给朋友们讲了个故事:一个流氓从大街上绑架了个姑娘,从此把姑娘关在贼窝里长达数十年之久。让她活着,可每天强迫她干苦力,夜里还经常糟蹋她。最后流氓被抓起来审判时,流氓的律师辩护说:你们怎么没学会辩证看问题呢?流氓是坏,可难道流氓只有坏的一面,而没有好的一面吗?这些年他养着那个姑娘也不容易啊,他能让那个女人活着,而没杀死她,从这点看,那女人就该感谢他。……

    我想您一定会认为这个律师很荒唐,就好比日本人侵略中国,您会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是很坏,可我们要尊重辩证法,他们的侵略必然也给我们带来了好处,所以我们不能完全否定日本鬼子的所作所为,在审判他们时,我们也要感谢他们给我们中国人带来的好处,否则就不公正了。同样道理,任何坏事都要好的一面,所以人人都可以干坏事而不必受到严厉惩罚了。

    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逻辑推理正确吗?辩证法是这样用的吗?

    其实这里混淆了小过失与大罪恶之间的质变问题,混淆了偶然事件与经常性的罪恶行径之间的区别。是的,人人都犯过错,人人也都有错,可是一个人当他干的坏事远远超过他干的好事时,当他老是干坏事,一而再,再而三的给他改正的机会,可他一如既往的干坏事时,我们就可以说他是个坏人,当他干的坏事实在罪大恶极时,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恶魔,因为它坏得连人都不配当了,只能称之为魔了。

    人们称希特勒是恶魔,可相对于中共来说,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希特勒的纳粹种族主义屠杀掉600万犹太人,死于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人,全球共有3360万,可在和平时期死于中共各项政治运动的人,最保守数据都是4572万,实际数据可能在6000-8000万之间。(数据来源:《共产主义罪行档案揭秘》)。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一个人杀了人,人人都会痛恨他的,当杀人犯杀了几百人几千人时,我们就会称他为杀人狂杀人魔,可中共杀了六千万人,为什么我们不敢称它为杀人魔鬼呢?原因就是,中共从它执政起就绑架了全国人民,中共这五十多年的历史,就是绑架老百姓的“人质”历史,“人质”治国就是中共一党专制的精髓。因为老百姓都是它的人质,所以它说什么做什么好像都有它的强盗逻辑,好像都是合理的了。

    比如有人说:共产党是干了不少坏事,可是我们中国能走到今天,那还不是要归功于共产党的领导吗?就跟刚才我们举的那个流氓的例子,人质姑娘能活着,那还不是要归功于那个流氓吗?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要是没有流氓的绑架,姑娘会生活得更好。在没有共产党的社会,人们的生活普遍比共产社会好,台湾香港新加坡的数据我们就不举了,单从全球水平来看,即使在中共“英明领导”了55年后的今天,特别是在其宣扬的歌舞升平的改革开放富裕后的今天,中国的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是全球平均人均GDP的一半左右,连平均值都没达到,而只是平均值的一半,光凭这一点我们就可知共产党领导的不英明程度了。我们完全有理由说,假如没有中共,我们生活会更好。

    辩证法其实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它是有适用范围的,比如说,神佛相对于人来说,还有什么缺点吗?撒旦难道还有什么威德和善行可言吗?因为他们已经超出了人的境界不是人了,一分为二就不成立了。其实中共的所作所为,正如《九评》所揭示的,它不是人世间一个通常的政党,而是一个邪灵附体的政党,其背后是有魔操控的。魔鬼撒旦是没有优点的,同样,中共魔教也是没有优点的。

    朋友们对我最后的结论不太赞同,但他们都承认,我们无意中被从小灌输的爱党教育所左右了,理智被感情所带动了,任何说共产党不好的话都不愿听。可冷静想想,九评里每个例子都是事实,对这样一个犯下滔天罪行而永不改过的政党,评评它是件大好事,于是朋友们相约下次九评研讨会上再见。

    TOP


    电视录像《前沿访谈》:彼岸归来

    新唐人《前沿访谈》电视小组

    Real格式: 在线收看(11分37秒) | 下载收看(18,751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RM文件分段下载(单个~5MB): [1/4] | [2] | [3] | [4/4] | BAT接合文件

    今天我们采访了一位国际濒死研究协会芝加哥分会的联络人,Diane Willis,她在一次打坐中经历了“元神离体”的经验,这次经历改变了她的一生。

    R- 正见记者, D- Diane Willis

    D:我生长在一个非常传统的家庭里,小时候住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以前常常受到长辈的告诫,别碰那些精神的东西,那是邪恶的。但是,我初中时做了一次学期报告,是有关生死轮回的。我并不相信轮回,那时只是出于好奇,恶作剧式地想刁难老师。除此之外我没有任何与精神方面内容的接触。我从来不找人看星宿,不找人算命。从来不相信命运能预测。我觉得神是离我们很远很远的东西,难以想象他能看到我。我不过是这地上百万、亿万人中的一个,他怎么能知道我的存在呢?

    我拿过音乐方面的学士、硕士学位。我弹钢琴、吹笛子,教过很多年的笛子。学生大部分是孩子,也包括各个年龄的人。

    R: 您怎么有“元神离体”的经验的? 您有一次买了打坐的录音带?

    D:是的。我开始用那些录音带学打坐,开头几天还正常。过了大约五天以后,有趣的事就开始发生了。我一按录音机上的按钮,音乐还没有出来呢,我就不能动了。就象进入一种禅定的状态。我不能动我的身体。又过了几天,我突然在记忆中回想起我曾经打坐过千百遍了。我了解关于打坐的一切有关事宜,就在那么一瞬间,我感到了这种记忆,我记得我过去曾经打坐过。那时候,我还不相信轮回,我无法理解这个现象。我一直在问人,你怎么能记起你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呢?我一直这么地问人,同时也坚持打坐。

    有一天,录音带里说:“让您的爱走遍世界”,我的心脏突然爆烈开来。我能感到我的心在拉扯着、膨胀着,直径有六尺长,让人又震惊又敬畏。我不敢相信这一切。可它还在膨胀着,感觉好象马上会迸裂开来,同时,我能感到一种难以置信的爱。我意识到我正在穿越黑色的通道,非常快速地穿越着,我的内心充满了宁静,没有丁点的惧怕。其实我对这穿越的过程并不是很在意,而对我心脏的膨胀现象倒非常关注,因为这个现象太让人惊奇了,我无法理解,怎么能长得那么大呢?还没来得及多想,我就到了一个灰色的地方。一种鲜活的灰色,有点象灰色,但不是我们想象的灰色,它是鲜活的,有更多生机的。

    R:颜色更鲜艳是吗?

    D:不只更鲜艳,它是活的。我们没有那样的东西在这边,没法解释。

    我在那儿,开始想,我怎么在这儿?突然,有一股力量把我往后拖,我很好奇,我想看看我正被拖向哪儿,所以我翻了个身。那时就象在水池里一样,只是没有水。在快速运动中,我翻了个身,就这样,我看到了白色的光。我知道那光就是神,我也懂得了,在彼岸,你知道你打交道的是谁,不管你见到的是个人形,或没有人形,或只是一团能量,你立刻就会知道那是谁。我立刻就知道了,那是神,那样巨大的白光,超越人的想象。

    R:它有形吗?还是只是光?

    D:只是光,但是你非常清楚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意识在光里,你知道,开始我感到非常难为情,我觉得自己不够好,不配见到神,我很害羞,但是很快,我受到了安慰我无需自惭形秽。神爱每一个人,神认识每一个人,《圣经》里说:“神知道你的每根发梢”。真是这样的,一点不是夸张,我过去不相信,现在我信了,神知道每个人的每件事。

    但是最重要的是爱。那是一种饱满的慈爱,没有任何语言来形容,我告诉人说,想象你一生中最充满爱的那一刻,把它放大百万倍、千万倍、亿万倍,也许能接近我当时感受到的,也许远远不能相比。那种慈爱是那样的浓厚,你能把它握在手里,能在指间捏挤。

    R:是个实物吗?爱是实物?

    D:就象果酱一样,但不粘手。你能在手上捏,能在手指间感觉到,虽然你看不见,但是你能触摸到,非常厚。

    R:你真能触摸到爱?

    D:是,能摸到,能用身体接触到,非常浓厚,爱是远远超越你能想象的。

    R:等等,你能挤它,捏它,能摸到它,你怎么知道那是爱,或许是什么别的特殊的东西?

    D:你知道,你知道,就象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你知道,只是它太洪大了。这是我们在世上一直追求的。我认为人们的这点爱的感觉是那边留下的一点记忆。我们被赋予这点感觉使得我们能遇到与我们相关的人,从中学到我们来这里需要学习的东西。

    R:你有过濒死经历后有什么特殊的才能?

    D:最重大的是看任何事情都不一样了。我回来后就知道地球上的一切都是一场戏,是一场浩大的、复杂的、精彩的戏。但这只是戏,不是真实的,这儿不是家。这是世界观的巨大变化。

    另外,我以前是学音乐的,但我从来不能把两个音符放在一行,我不会作曲。过去一直羡慕那些能作曲的人,但我不能作。这次经历回来后,我有了指引,我的生活被指引着,曾经有过很多奇迹发生。其中一件就是我开始吹美国印第安人的笛子,过去从没吹过。96年的秋天,有一次,一个在科罗拉多的印第安造笛人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他觉得他应该给我造笛子。慢慢地我会吹印第安人的笛子了。
    TOP


    《医山夜话》书评

    舟自横

    《医山夜话》总体上是一本中医医案的实录,从这些实录的记载中,向人们展示中医和西医的区别,展示中医的神奇,身心的关系,有形无形的关系,更有宿世因果等等。书中的病人大多数是在西医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去看中医的。其中有穿着入时、多重性格的摩登少女卡洛琳,中医的对策是封闭十三鬼穴,扶正祛邪;小女孩茹碧因用特异功能为人救命,泄露天机而给家人带来魔难病变,解法是停止干傻事;好几个癌症病人,解法是心理上待人宽容,免走极端。

    给人的印象是西医主要是对症下药、开刀,重物质层面的对策,另类疗法还未受到重视。解剖学中,十大系统并不包括,它是摸不着、看不见,然而可以感知的,而且在诊治时确实生效的经络系统。中医与西医相反,着重整体治疗,认为任何病象都是整体运作反常失调的结果,如用“补中益气汤”治疗白内障,用此汤加莲子、薏米仁治痔漏等等,多个医案中大量报导了针灸的神奇效果,据说针灸是第一个可以不用英文进入美国社会的学位。

    其实古代的神医都是草药、针灸、气功三位一体不可偏废的,且他们诊断除了望、闻、问、切之外,还有天眼的切片扫描,功能远胜于现代的CT、MRI、APT之类,因而李时珍讲有内景隧道(经络及内脏可见),华陀一眼便知曹操脑中有瘤子。天眼不用外来能源、随身携带十分方便。

    在所有医案中,无一例外的说治病先治心,强调医德,强调医生与病人配合互动,金钱至上的人本质上是没有资格进入医生队伍的,古代的医生都是行善积德之辈。

    书中也谈到一些病人在百药无效的情况下寻找到的另类出路:调息、打坐,修炼已经普传的法轮功,修炼真、善、忍的真实情况。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有一颗宽容他人的心,待人真诚善良,或许就能在绝处逢生,重新创造人生的奇迹。

    现在的医术,无论西医还是中医,恐怕对于病痛更深层的原因还是说不太清楚,对这方面有兴趣之医者或者病人,不妨看一看李洪志先生所著的《转法轮》一书,其中有精辟的论述,或许真能解开您生生世世之谜,也未曾可知。

    《医山夜话》是一本非常平实的书,但是内容翔实丰富,书中除了医药、人生哲理启示之外,也包含着丰富的简单实用中医基本常识,以往这些多属秘不外传的东西。如明朝马丹阳十二要穴,子午流注,人体疾病与月亮盈亏、四季昼夜变化等等的关系。

    有兴趣购买此书的读者,请向当地华人书店购买或通过博大书局邮购。
    博大书局网上订购: www.broadbook.com
    博大书局电话订购: 1-888-268--2698, 1-718-358-5653

    TOP


    并非虚构的故事

    王一峰

    老子说:强梁者不得其死,即强盗流氓这类东西是不得好死与善终的。中共在《九评》精神原子弹的摧枯拉朽之际,抛出了行尸走肉的“保先”,扶鸾招魂,装神弄鬼不成气候,百般无赖之中,抛出了一个中看不中用的“反分裂国家法”,恶声恶气的在国际社会再次露出了流氓的嘴脸,其实这是赌徒输光了时的一种典型的表现,光着膀子,红着眼睛,一手拿着空空的酒瓶,一手拿着一颗土制炸弹,浑身污秽,面对满屋子衣冠整洁、文明优雅的人们嚎叫:不听我的,我就要与你们同归于尽!

    如果不了解这个赌徒,还真会被他吓得一懵,自私者会尽快离开,胆小的或许还会上前又是吹又是拍的安慰,当众粉饰流氓,给自己留一条后路,更有那助纣为虐者上去又开支票又给钱,看中了流氓的胆大妄为,与之同流合污以便能分到一杯残羹。这时屋里有一位少年英雄,身怀绝技,只要对着流氓的要穴一点,那流氓就会立即倒地,但众人有眼无珠,虽然看到了少年只要用眼瞪着流氓,那如电的神目,便会让流氓心虚得不敢抬头。

    屋里的人们喋喋不休开始了讨论,有的认为流氓虽然是流氓,但只要满足了他,以后日子就会太平,也有人出来揭发流氓在家里搞得天怒人怨,众叛亲离,应该赶快把流氓绳之以法,解救被流氓欺凌下的人们,此话一出,立即有人反驳,还是让流氓保持现状吧,我的工厂、我的生意在那村子全靠有着流氓的霸道在那里赚钱,流氓在他自己的村子爱干啥干啥,愿意欺侮谁欺侮谁,与我们外人有啥关系,我们只管我们是否赚钱。

    屋子里还有一群大佬,他们既有实力又有能力,所以他们认为他们在主宰着这个世界,但是在大难来时,他们首先考虑的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当然也还要保持上流社会的好名声,在不受谴责的同时还希望尽量的从流氓那儿不露痕迹的捞一些好处,大佬们虽然知道流氓的名声不好,但各有各的算盘,所以在过去,流氓就看中了这一点,在他们中间玩儿着平衡,大佬们却在利益的诱惑下,与流氓暗通款曲,甚至争风吃醋,流氓也就乘机坐大了,名声不好,但大家都与流氓往来,也就久而不觉其耻了,甚至为了多分到利益,不惜为流氓大开舞会,把流氓请到自己的家里,让自己的妻子儿女作陪。

    二、三十年前,流氓为了能混下去,遂经打造后改头换面,一改表面打打杀杀的土气,在众人面前穿起了西装,留起了油亮的分头,频频招摇,竟然骗过了人们的眼睛,以为老流氓要重新做人了,但那只是流氓耍了一个花招,取得了出入上流社会的门票,以便更好的行骗。

    虽然名声有所改观,但流氓也有流氓的麻烦,要维持流氓与生俱来的那种不劳而获却又要吃喝嫖赌的生活水准,光靠盘剥榨取村子里的人绝对维持不久,所以流氓就打算在村子搞个红灯区,把外面大佬们的钱都骗过来,当然对外不能叫红灯区,就叫“生钱沙龙”好了。

    “生钱沙龙”一开,果然生意兴隆,大佬们的钱都在往那儿仍,反正钱又不是大佬自己的,是大佬村子的百姓积的资,去“沙龙”管理那些钱财的人都是打工仔,旱涝保收,而流氓的红灯区生活实在是刺激,令人乐不思蜀,错把他乡当故乡,所以报回去的都是好消息,投资是长期的,我们要有眼光,那村子的人口多的不行,巨大的消费市场,时机一到,财源滚滚, 60年代投资日本村的人都发了大财,今天的机会更是一梦难求。为了让更多的人上当,流氓也加紧在各地走动,摇唇鼓舌,钱向水一般流到了流氓的红灯区,流氓更加得意了,原来只有我村子里的人是我的人质,现在全世界的人都快成我的人质了,到时候我要咋样咋样,想咋样咋样,我是流氓我怕谁?果然,许多从大佬们的故乡去的人都入了乡随了俗,说起话来跟流氓的腔调一模一样,甚至说,在“生钱沙龙”就得按那儿的规矩办事。

    流氓看似有钱了,出入世界时都有大佬们捧场,但那只是流氓的风光,流氓欺占村子有五十多年了,给村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流氓靠着邪恶而又残忍的手段让村民害怕他、适应他、无可奈何,甚至经过流氓的洗脑有些村民以为没有了流氓全村的人都会活不下去。

    但在五年前发生了一件令流氓心惊胆颤的事儿,村子里出了少年一家人,那家人不与流氓为伍,拒绝流氓的行径,这令流氓坐卧不安,因为这流氓霸占村子的几十年中,没有一个人敢对流氓说“不”字,这令流氓非常的震惊,毫不犹豫要除掉他们,流氓不择手段地使出了一切看家本领:打、杀、关、管、造谣、诬陷等等,均不奏效,少年一家没有屈服,就把流氓的老底都揭了出来,那些大佬家乡的人民都知道了,非常气愤,而大佬们的反应就复杂多了,虽然他们都知道流氓村发生的这么一件事,但因为利益上的千丝万缕的关系,有的大佬经不住流氓利益的诱惑,就在利用着这事儿与流氓耍手段,以此为条件,向流氓讨价还价,从中捞取好处。

    这流氓在对付少年一家上可是一点都不含糊,大方得很,只要不谴责流氓,什么高价都可以出。因为流氓太清楚了,这少年一家是流氓有史以来遇到的真正的克星,只要村子里、外的人知道了流氓这几十年行恶的真象,流氓村的人都会觉醒,流氓就再也没有市场了,那就彻底玩完,但是真象就象纸一样包不住火,所以也就发生了开始的那一幕,流氓声东击西的使了个手段,作出了最后一拼:要世界与之同归于尽。

    其实这是因为流氓已是强弩之末,为了对付少年一家,流氓是拼出了老底,红灯区的再红火也顶不住流氓那天生的挥霍与堕落,流氓穿上了西装仍是流氓坯子,是流氓迟早就要现出流氓的本性。流氓几十年的罪恶已是恶贯满盈,老天看在眼里,早已安排了灭流氓的这一天,只是在最后还要让流氓表演完后,在这一过程中看看这世上还有多少义人,到时好人升天,坏人下地狱,行不义的、趁人之危的、助纣为虐的都得偿还欠下的债被打入地狱,而那些自私逃走的、见不义却不勇为的,都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那少年一家是神派来的使者,是在关键时刻替天行道,助神救人的。别看无权无势,好像也不怎么起眼,神就是这样安排的,因为许多有权有势的人在“最后的审判”到来前私心特大,非常容易被流氓拖下水,就象电影《魔戒》,为什么神要选看上去最没有本事的夫南洛多去毁掉魔王戒,肩负拯救世界的重任,因为只有小小的夫南洛多没有权力野心和私心,能拒绝诱惑,所以他就可以担当大任。

    不要以为我在讲一个虚构的故事,上面发生的今天每个人、每个国家都可以去对号入座。现在中共这个流氓已经发出了最后的疯狂吼声,所以上天灭它的日子也就近了,每个人都为自己好好想一想吧。

    TOP


    小说:缘归何处(九)

    心路

    引言:这是我一生走过的心路历程,在中国古老的文化被人遗弃,渐渐不被现代人所理解的今天,我因修炼发现了自己一生的究竟,看到了中国历史文化变迁的真实面目,同时明白了古人说的“人生是一台戏”的真正涵义,我的经历看起来平凡而简单,但是我生命的主线却清晰得让我不得不真实的体验到古人对人生的正确认识,我的一生就是被我解开了的现代版的对古人这一句话的活生生的例证。因此我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以此来感谢上苍对我的关爱。

    由于特殊的原因,为安全起见,我不得不隐去所有真实的人名和地名。

    我多么希望我在中国的同学朋友能看到我内心真诚的渴望和信念。

    ◇◇◇ ◇◇◇ ◇◇◇

    打开《周易》的门扉

    陪母亲过完这最后的假期,我又返回北方。只剩下自己一个人面对竹天的父母,对于自小就缺乏与父母交流经验的我来说,显得很不习惯也很不自然,我只好用看书的方式回避很多不便。周末的日子更是不由自主的往书店跑,我知道自己要寻找一种能让我把握人生的智慧,但我一时竟不知从何做起。

    当我的目光落在各种研究《周易》的书籍前时,我不由停下了脚步,我对自己说也许我该从这部我一直不敢涉及的从古至今极富神秘色彩仿佛能让人把握生命与宇宙奥秘的《周易》开始。

    就这一念,促使我开始自己研究起《周易》来,买了一堆关于这方面的书,埋头苦读,那精神头绝不亚于当年我考大学,更确切的说胜过当年考大学,因为今天的我并非逼自己为了迎接什么考试而去拼命努力,相反把握命运与大自然奥秘的强烈渴求使我一本接一本的往下看,根本停不下脚步,有时甚至熬到深夜才恋恋不舍的放下手中的书。十分奇怪的是,当初看《周易》的那种心理障碍一下变得无影无踪,从我拿起第一本《周易预测学》开始,我很轻松就看懂了,之后那些难懂的文言术语,神秘的卦象符号也变得浅显明白,我仿佛“无师自通”对起卦推测命理得心应手。兴奋使我来不及仔细的想为何自己的头脑象有一个地方被打开了锁似的变得如此灵通,为何从前看不懂的术语一下变得如此浅白,到我得法正式走入修炼之前,我从不去仔细考虑过现代科学人体研究中发现的人的大脑有70%是基本上得不到使用的奇怪之处,也无法体会到修炼人是怎样通过另外一个超常的办法走了一条捷径,直接被打开了这一部分常人无法使用的大脑从而大智大慧一下领悟宇宙的天机。那么是什么原因又是什么样的人锁住了这70%的大脑又是什么原因被谁打开了这一部分大脑,我当时的思维是达不到这一点的,直到我走入修炼。

    不过我回想起了当年中学时代因药物的作用导致我记忆减退,对数理科分析理解的迟钝曾带给我的那种痛苦,那种因头脑不灵活而感到的自信的丧失,在哥哥面前的自卑,这一切对我来说印象太深刻了。如果当年我就能看到自己生命的主旨,那么头脑被锁住转不动只能选择文科从而被安排着一步不差的走到今天,然后头脑自然被打开也就不奇怪了。也就是说到了我该明白什么,头脑该达到怎样的状态,哪部分灵活,哪部分迟钝都是有原因的,都跟我走向修炼这一人生主旨密不可分。

    不管当时我明白与否,一种要把《周易》的真面目研究透的决心和似乎能把握大自然的规律,把握命运的自信让我激动万分,我已无法仅仅满足于既成的公式定理似的简单的预测。我非常清楚的意识到周文王推演了《周易》但却并非他创造了周易,他掌握了一门神秘而超常的、远远的高出现代科学具有更高层次的学问,支持它的是道家的五行学说相生相克之理。同时我还看到古代的易学大师例如人们较熟悉的宋代邵康节先生却是个大儒,即儒家学者,事实上古代的大儒基本上都通晓易学可以说上通天文、下通地理,满腹经纶,指点江山,对天象的变化、历史社会的变迁了如指掌,敬天知命、宽厚大度但又从不轻易将天机示人。

    我捉摸不到是什么原因,儒道之间的关系又是什么,但五行学说运用到医学、音乐、军事、天气等日常生活。从安邦治国到一切生活领域,可以说无所不在,那就是古人的科学认识,它使我明白在现代西方实证科学传入中国之前,中国的科学已走入了直接探索生命、人体、宇宙奥秘,并把人事与天象的变化合而为一,紧密结合的道路,五行学说充分体现在易学上,把这五行的规律运用得炉火纯青。古人言一叶知秋,万事万物皆有其内在的人眼看不到的相互联系,古人往往对自然界的一点点变化或异象甚至人的一举一动都不会视之为偶然。大至历史的兴衰、朝代的更替、小对个人命运、旦夕祸福无所不包,都能通过一个举动甚至一件小事推测整个事态、前因及后果。古人对这一理论的认识与笃信,正如同现代人对现代医学理论的认识一般:什么病从口入,什么这个菌那个病毒,什么维生素等等深入人心不自觉都会天天运用。

    我曾经那样理所当然的认为古代人科学不发达所以迷信,然而通过对易学的研究,对易学大师不同寻常的经历的拜读,使我渐渐改变了自己肤浅而又固执的头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自己居然不懂自己的文化而感到惭愧。

    尽管初学《周易》时我私心很重,希望自己掌握大自然的规律而为自己所用,使自己在世间从容自在,能立于不败之地。我根本不会想到,一旦涉及超出常人层次的东西时,已接近走向修炼,而且会有超越常人层次的理来约束自己。其实往往通晓易学的大家都几乎同时是遵循严格的道德规范的,不仅仅是他们,包括古代的中医大家也都如此,我以为那只是个人的修养并没想到道德与掌握古代科学,与修炼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只知道听故事,只知道师父传人强调一个人的道德境界,若求名利,即便得到也会很快丧失本事,我不知道那是为什么,也不会去重视这些,所以我当然研究周易时的思想是十分错误而可笑的。我以一种自己意识不到的名利之心在看待古人,心里奇怪过为何他们掌握如此高深的学问都不运用来图名图利,尽管当时不明白,思想也挺可笑,但有一点是明确的,要想达到与古人看齐,唯有吃透中国古典文化。那我该从哪里做起呢,无论如何易学大师们的谦谦君子的大儒风度来源于他们极高的儒学素养,我决定从儒家开始然后再研究道家。

    我不可能回到古代享受私塾的教育,只有效仿私塾从最简单的已经被现代课堂抛弃的《三字经》等幼儿启蒙教材开始,接受系统的儒家思想教育,当我走入这一步时,我开始理解许多自己曾经误解的东西,知道了曾被批判的竟是如此富有智慧的一面,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儒道文化的密不可分激起了我强烈的求知欲望。

    我如饥似渴的吸收、消化、兴奋异常、我仿佛让自己变成了督促自己学习的导师从最基本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开始一头扎了进去,我背得津津有味,朗朗上口既便是一本看似简单的幼儿启蒙教育教材如《三字经》竟然涉及到了各个领域,但首先强调的是人的本性为善,教育的的重要,老师父母的责任及学习做人的基本道德素养。把学会怎样为人处世,尊敬师长放在了首要位置,而这一点又基于这个开篇“人之初,性本善”的思想。通篇的论述都是以这个思想为根本指导,培育和引导人善良本性的一面。它其实正体现了儒家教育人的根本思想,让学生从小懂得最基本的为人之本,待人处世的常识,从家里的伦理道德教育开始让学生意识到首先把自己为人最基本的准则掌握,才能成为对家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其次才是对数理、对文章的学习和对历史兴衰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考究学习。

    儒家的三纲五常、天文地理、自然万物、历史变迁全都涉及,虽未展开论述却是一本起点极高,能引导学生知道该读什么书,该掌握什么知识的指南针。我意识到这不是一本普通的启蒙教材,它体现了古人以人为本,育化人的道德为重要使命的思想,跟中国文化的精髓的一面一样,这些启蒙教材起点真的高得惊人,不仅文字形式三字一句,四字一句或类似《幼学琼林》采用对联的体裁,能让人获得美的享受,重要的是内涵之深、涉及面之广。我第一次注意到了这些思想上的深度以及涉及到的自然万事万物,人物典故足足把人的头脑带向广阔的空间,真让人开启对古文化及古代圣贤的无限敬仰及向往、不自觉都会向古代圣贤靠拢,培养自己崇高的道德修养,使自己胸怀大志拥有宽阔仁厚的胸襟。

    作者笔下蕴含的丰富知识,对人格的高标准要求,把学习自然科学等实际技能放在懂得怎样做人之后深深触动了我,引发我进一步研究儒家思想先不在此记述,因为那是必然。我当时特别领悟到的是:知识也好,掌握写文章也好,是为社会为治理国家而用的,人若不知何为人,不知人的基本人伦道德理念,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不知胸怀大志,那么掌握一大堆本事终究无所用,反之成为祸害,自然科学的知识只是一种服务于社会为人造福的工具而已,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必将危害人类社会。

    这正是我们现代教育的误区,忽视了最重要的东西,往往我们把思想教育课,把哲学课当做了一种附带的花瓶似的东西根本并不在意。这正是现代青年人性走向堕落的原因。往往我们大学毕业,学了一大堆所谓的专业知识,都不知自己为何要学、学来有何用,有时只为获得一个文凭,有时只重视学科本身是否能让自己将来找一个收入高的工作,是否能跟上社会潮流进入一个好公司,名与利的追求成了人生的基本思想意识不到其危害性,读书究竟为了什么完全失去了古代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崇高的责任之心。

    我一下明白了自己学习的误区,我走了一条与古人相反的路,所以我仅仅把文学艺术当艺术,把思想放于次要位置,把所有古代文化分开来学,我把学习文学当作一种炫耀自己学过专业懂得不少经典的资本,我根本看不到,中国文化把做人、把胸怀大志,把正确的人生宇宙观看得比任何事都重要,并一直以追逐名利为耻。

    思想的高度决定文化的深度,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灿丽多彩举世瞩目,告诉我,只有那个时代的人的思想普遍高尚,胸襟宽广,掌握着超常的宇宙、自然、生命的奥秘,才能创造出如此辉煌的历史文化,表现在小说,便会使小说奥妙无穷,百读不厌,抽掉了《红楼梦》那被否定的思想精华,剩下的东西会使人迷失方向。相反,它的艺术成就恰恰决定于作者将修炼的奥秘欲用小说示人这一思想高度。思想的高度决定了艺术的高度,换句话说是作者带着一种使命选择了文学艺术中小说的形式来表达,作者同样可以选择其它方式,无论他选择什么方式,注定那种方式会因作者的思想深度,作者对人类的责任,使命而给予他选择的方式以意想不到的完美突变。

    应该说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已明白了对中国封建社会影响了几千年,创造了如此灿烂文化的儒道思想到底应该让我们中华民族怎样的重新看待,将之奉为民族之魂一点也不为过。

    所以,我开始明白,我应该学什么、读什么书、从哪入手,不再注重名利,也不会随波逐流。

    可以想象得出,思想的转变,使我恨自己不能生在古代,我只好自己重新攻读四书、五经、诸子百家,我只有读懂这些圣贤著作,才能升华自己的思想高度,也许有一天我能达到诸葛孔明那种胸襟,把易学运用自如的境界。

    从那以后,我注重的东西发生了变化,以前不爱读的史书、帝王传记以及辅佐帝王建立功业,治理国家的名臣传记都激起了我强烈的兴趣,并渐渐发现,中国历史朝代的更替隐藏道家在背后操作若隐若现这一暗线,若不相信则翻开中国历代开国帝王及其左右手的来历,如辅佐周武王的姜子牙,辅佐汉刘邦的张良,辅佐唐太宗的李靖,还有宋太祖的军师苗光义,明朱元璋的刘伯温,皆为修道之人,大多奉其师之命,入世辅佐其主,皆遵循天意而为。

    虽然那时我还不能象现在那样跳出当时各种研究著作的观点,不可能象现在那样一下就看到了道家以及后来传入中国的佛家这一部分超越常人层次可以说是出世部分属于修炼的有神论的思想中的善恶有报,因果轮回,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万事皆有定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些在现在的人看来无法相信依然视之为迷信的敬天知命的思想其实正是当时从帝王到百姓都奉之为真理的让儒家思想能稳定规范人伦道德社会秩序从而创造了几千年辉煌又神秘的中国古代文化的基础。佛道全盛时期的唐朝就是一个例子。也就是说儒、道、佛三家各有使命各负其责,孔子也好,老子也好,甚至提到西方的耶酥也好,佛家的释迦佛祖也好,几乎都是同时代的人(当然我得法修炼前却注意不到),无疑被世人奉之为大智大慧的伟人、圣人,你可以称之为哲学家,思想家,也可以叫他们为圣人,觉者或佛祖,不管今天的人认为有神与否,人们却无法否认他们的智慧,然而他们除了孔子回避直接回答神的话题其余的无一例外都是修炼的人,都是有神论者,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表现在中国的文化中,孔子与老子的思想深入人心,往往人们把这两家思想拆开来研究,事实上,无法分割,而且属于同一思想体系,只不过一个属出世部分,一个属入世部分,人们往往忽略了道家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几千年来,中国的家庭、人伦、社会秩序井然有序,做人规范得十分明确又十分细致,从表面上看,儒家点据主导地位,但是道家往往在推动朝代的历史发展,规定中国的历史走向这个大方向上,是一条人们看不见的暗线。同时如果人们不相信善恶有报,不相信神目如电看着人类的一言一行,不相信做了违背仁义道德的坏事会受到上天的惩罚,任何再完美的说教,再苦心的劝善,也不可能让儒家的仁、义、礼、智、信这五常牢牢的让古人遵循了两千多年,也不可能让古时修道之人出现的神迹以及道家五行学说在易学预测,在医学领域的超常智慧使人们深信不疑。

    也就是说道家及后来传入的佛家的有神思想是儒家思想得以稳定发挥其作用的基础,无论后人对这些文化褒贬如何明显让我看到了孔子与老子在中国历史上是各有使命。

    当然那时我看不到这些,但是对孔子、老子以及佛家的智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进一步注意到了有神思想与大智大慧的矛盾之处,按原来的无神论的教育,我认为相信有神就是迷信就等同愚昧的说法,那么这些先知先觉的伟人居然又同时是有神论者,实在太矛盾了。其实翻开中国的四大名著,除了《西游记》不必明说,剩下的《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皆充满了人事天定,君权神授,天子大臣皆对应天上星辰,生死富贵皆有定数等等所谓宿命、因果的思想,没有人敢否定这几部小说的地位,也不管这些思想人们批判还是赞同,有一点不可否认的就是能写出这几部古典名著的作者,无论是其艺术成就,还是其深刻的儒、道、佛思想以及他们对中国历史、对天文地理、对易学、对医学、对文学方面的素养,知识之渊博都是让人惊叹的。

    这样的博学大家,无一例外,文章的主线、文章的思想,用的就是有神的思想并且从头至尾一气呵成。无疑告诉人们历史人事的兴衰变迁,无论其再精彩,都是天意所致、天象演化而来,是有规律可循的。而艺术的成就恰恰来自这些已被否定掉了的极具智慧的修炼人明了人生真谛后的思想——超越常人的神的智慧给他们的启示。他们不过将这些智慧用文学艺术形象的表达出来。

    那么对这些无处不在的思想简简单单抛出一句“迷信”就把这几位大家给批判了,我还真不敢,试问自己的学识比他们乃天壤之别,他们如果不是深信这些所谓“宿命”的思想,那清高而又满腹经纶的大家,如何肯将这现代人视之为愚昧迷信的东西来沾污他视之为十分严肃的要留给后人的一部也许是注入了自己一生心血的作品呢?我感到已回答不了这样矛盾的问题。

    这之前,我很难将这几部名著的作者有神的思想与他们的学识才华与小说的艺术成就联系起来,也无法清醒的发现创造了举世瞩目闻名天下的大唐文化的背后正是唐朝皇帝敬佛重道的结果,是因为我无法正视有神论,我不愿面对这个已经被现代中国人否定了的,甚至会被人嘲讽的思想。

    千百年来,修道、修佛的高僧、道人拥有的智慧,他们能预知未来,历史的走向,这些早为我们所熟悉,可是总也不愿意去认可他们对神的信仰,也不会将他们对神的信仰与大智大慧联系在一起思索,也就封闭了我的思路使我认识不清中国文化的真正面目,揭不开其神秘莫测的面纱。

    当初我很不理解为何古人如此重仁义,对自己的名节视为比生命还要重要,感叹刘备、关羽、张飞的既为君臣又如同兄弟的牢不可破感人至深的仁义情怀,也同时在心中有一种古人真有些傻得可爱,打仗还要讲什么规矩义气,而且对《水浒传》里那108名英雄好汉居然如此尊敬宋江这一名仿佛毫无本事的小人物大为不解。古人重仁义到如此地步,敬奉神明替天行道到如此地步是古人敬天知命、遵守为人之礼,道德普遍高尚,恰恰视现代追逐名利为耻的必然结果。是现代无神论者头脑过于聪明笑话古人傻的人永远理解不了的,其中自然包括我。如今回想当初,我真是无地自容,完全曲解了作品,作者有知定要伤心落泪于现代已无人能明了作品的意旨。

    TOP


    三步一叹·人生路

    任一仁

    看花移步步,
    忘却来时路。
    走到天涯遥又遥,
    空海蒙蒙雾。

    高高荒野树,
    荫下躺朝露。
    梦觉夕阳西下时,
    淼淼无人渡。

    对天徒说苦,
    对地情难诉。
    幸喜金轮天际来,
    引我归原处。
    TOP


    大实话

    正浩

    人要不讲真,活的就没根。
    人要不讲善,社会就会乱。
    人要不讲忍,心里就不稳。

    心里有个真,黄土变成金。
    心里有个善,平安天天见。
    心里有个忍,终生不亏本。

    TOP


    蒙特利尔圣·派屈克节游行 法轮功学员再展风貌(图)

    肖妍

    2005年3月13日,在加拿大的文化之都蒙特利尔市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圣·派屈克节(St-Patrick’s Day)盛大游行,迎接春天的到来。在近百个参加游行的团体中,法轮功学员的队伍是唯一的华人团体,格外引人注目。

    法轮功学员参加圣·派屈克节游行法轮功学员的腰鼓阵


    历经严寒的人们渴望春天的到来,尽管冰雪还没有完全消溶,但是人们的心中已春意盎然。以绿色为主调的游行队伍给整个城市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法轮功学员的腰鼓声伴随着“法轮大法好”的歌声给整个游行活动增添了欢快和喜庆。有些观众更是热情的跑進队伍与法轮功学员合影。炼功队伍的法轮功学员伴着“普度”的音乐展示着优美、舒展的功法,演示间歇有些观众跑上前来与法轮功学员握手、合影。发放资料的法轮功学员随着“普度”的音乐,把觉者普度的意愿传递给千万人……

    就象当年传教士圣·派屈克(St.Patrick)将基督教传到爱尔兰,法轮功学员愿意把法轮大法的美好带给更多的人们。

    法轮功学员发放资料观众争先与学员握手

    据说此游行大约有30万人观看。法轮功队伍所到之处,观众不断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Great!”第一次前来观看游行的孙先生告诉记者,看到法轮功作为唯一的华人团体走在游行队伍中,感觉很好。路旁观看的一位华裔妇女看到法轮功队伍走过来,兴奋的鼓掌,自豪溢于言表。

    热情的观众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也前来参加游行。据报道,加拿大总理马丁在2月份出访中国归来后,曾以快件的方式寄信给法轮大法学会主席李迅,信中介绍说,在访华期间,总理在多种场合(包括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和商业会议)谈到中国人权问题,总理敦促中国当局必须面对与人权相关的责任。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参加圣派屈克节游行

    刚刚从中国大陆移民加拿大的一位王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前来观看游行。他告诉记者:他在中国因炼法轮功曾经被抓捕、判劳教一年,又被加刑280天,受尽虐待。为了达到让他放弃修炼法轮功的目地,那些企图“转化”他的人把他仅两岁的女儿带到劳教所,教孩子跪在他面前,哭喊着爸爸。已经长到5岁的小女孩告诉记者说:“我的外婆也炼法轮功,可是她在中国,唉!”说话间还摇了摇头。

    清早从渥太华赶来参加游行的法轮功学员辛女士说:“这么远赶来就是想把对人身心有益的法轮功的功法展现给人们,同时揭穿中共江氏集团编造的法轮功自焚、杀人等谎言。”

    当越来越多的人们明白了真象的时候,春天就真正的到来了!


    * * * * *

    背景资料:公元432年,圣·派屈克(St.Patrick)受教皇派遣前往爱尔兰劝说爱尔兰人皈依基督教。他从威克洛上岸后,当地愤怒的异教徒企图用石头将他砸死。但圣派屈克临危不惧,当即阐明教义。他的演说使爱尔兰人深受感动并接受了圣派屈克主持的隆重洗礼。公元493年3月17日,圣派屈克逝世,爱尔兰人为了纪念他,将这一天定为圣派屈克节(St-Patrick’s Day)。
    TOP


    法轮功学员参加新泽西州圣·派屈克节游行

    2005年3月13日下午,蓝天白云,新泽西州的Somerville镇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爱尔兰传统的圣·派屈克(St. Patrick)节游行。法轮功学员应邀参加了这一游行。

    身着绿纱裙的仙女队翩翩起舞,赢得了街道两边观众的掌声。虎虎有生气的舞狮深受孩子们的喜欢。沿街的大人、小孩争着要法轮功学员手上印有“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字样的绿色气球。当仙女队经过主席台时,游行主持人向观众们介绍了法轮大法在世界的洪传并感谢法轮功学员的参加。




    TOP


    英国学员在利物浦举办反酷刑展

    3月12日,部分英格兰和苏格兰的法轮功学员分别从各地赶到利物浦(Liverpool),成功的为这里的人们展示了正在中国发生的对法轮功及其学员的迫害。

    今天天气晴朗,却寒风阵阵。法轮功学员们一早就在Church Street 的广场上搭开了展台,立起了展板,拉开了酷刑展的序幕。这里是利物浦商业区的中心地段,络绎不绝的人流在此处聚焦学员们的反酷刑模拟表演。

    法轮功学员经过长期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在利物浦举办反酷刑展的许可,但却伴随着诸如“不准向人们散发传单”,“不准使用带有酷刑的图片”,“不准用太逼真的化妆”等条件。然而这一切的限制和天公的不作美都未能阻挡住学员们揭露邪恶的信心及利物浦广大市民了解真象的渴望。

    扮演受迫害大法弟子的学员只能穿着单薄的衣衫,但他们不畏寒冷,生动的再现了中共当局对有着真、善、忍信仰的人民群众的打压。一位中年男子热心的说:“今天太冷了,你们还是等暖和些再来表演吧!” 更多的人在得知真实的酷刑迫害要比我们的表演残酷得多时,感到震惊。

    学员们把传单和报纸等真象资料放置在展台周围,并向旁观的市民讲真象。在一天的活动中,市民们不断前来索取资料,并在征签表上签名表示支持。一个中年男子明白真象后主动前来签名,并对他的3个孩子说:“如果你们也有同情心,就应该在这儿签名!”结果他的孩子们也签了名。有一个小女孩硬是把她急于离去的妈妈拽回到展台前听学员们讲真象。当两个中国学生路过时,问了很多相关问题。在得到了解答后,高兴的收下了真象材料。一位50岁左右的先生,驻足观看了很长时间后,又把从学员处了解到的真象转告给周围的观众。到活动结束,共有1700余人在营救亲人和公审江XX的征签表上签名。

    还有很多人对法轮功的功法感兴趣,不断有人来咨询免费教功的信息。有一位利物浦的商人经常来观看当地学员举行的活动,他曾要了一个有法轮功字样的旗子插在自己家门前。今天他也来了,并对学员们说:“我知道你们都是好人,我想和我太太都来学功!”




    TOP


    正见周刊(第一百三十四期)

    正见周刊(第一百三十四期)
    TOP

    我当年的肺癌已经彻底好了

    中国大陆大法弟子

    每年农历大年初一,省肿瘤医院都要打来电话,追踪患者病情。每次我都要堂堂正正的告诉他们:我当年的肺癌已经彻底好了,是我炼法轮功炼好了的!

    1997年冬天,我整天咳嗽,鼻口发干。我以为得了什么炎症,就天天吃消炎药,但咳嗽一点儿不见好转。过了农历新年后,家人让我检查一下,我就到县肿瘤医院检查,拍了胸片后,发现左肺门处有个4cmX4cm的肿块。医生说可能是癌症,让我到省城检查一下。我一听当时心就凉了半截。第二天,家人陪着我到哈医大二院,省武警医院和省肿瘤医院检查,一致确诊为肺癌中期。我的心彻底凉了。当时家里经济状况不好,没有钱治病,我心一横:算了,不治了。全家人都哭了,非得让我治。为了给我治病,家里现借了一万多元。于是我住進了省肿瘤医院,天天做化疗。

    回家后,一个家住院附近的大法弟子送来了一本《转法轮》,让我看看。我一看就学進去了,师父的话句句说到我的心里。然而第二次化疗时间到了,拧不过家人,只好又住進了省肿瘤医院,先开了两天药,就花了五千多元;刚做了一次化疗,冠心病就来了。我正要吃救心丸,可提在手里的药却不知被谁碰没了,咋也找不着。于是我强烈要求出院。

    随后,我铁下心来走修炼的路,每天坚持学法炼功。为了更快的提高自己,我晚上到附近的炼功点上学法炼功。

    到炼功点的第七天,奇迹出现了:在炼站桩时,全身一下子定住了,就感到从胸口处上来一个东西堵住了嗓子,简直要把我憋死了。我想:不能停下,死我也得把功炼完。当听到“两侧抱轮”的口号时,嘴里突然吐出一个东西,嗓子马上就透气了。我的眼泪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恩师啊!是您把我的病拿下来了,弟子怎么感谢您哪!

    回家夜里打坐,师父的法身来了,对我说:“从此你的病好了,没有了。记住:以后干活儿别累着。”我再次被师父 的无量慈悲感动得哭了。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7月20以后,我用亲身经历证实大法的神奇,当地6.10及恶警却置铁的事实于不顾,硬说我患肺癌是被误诊了。我手里至今握有当年省城各大医院给我拍的片子和确诊我为肺癌患者的诊断书,怎么能是误诊呢!而更能说明问题的是:每年农历新年初一,省肿瘤医院都要打来电话,追踪患者病情。每次我都要堂堂正正的告诉他们:我当年的肺癌已经彻底好了,是我炼法轮功炼好了的!


    TOP


    杏林漫步:中药炮制与药性之二

    胡乃文

    “黄连解毒汤”这个处方里有黄芩、黄连、黄柏以及山栀子四味药,这四味药为什么叫解毒呢?古时候的毒,常常指的是热毒湿毒,黄连解毒汤是解热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处方。它所用的这四味药都是苦寒的药,苦寒的药几乎都是会伤胃的,因此古时候的先圣先哲的医生们就想到了一个办法,把这些药物的毒性给去掉。古时候有这么一句话,所谓的药即是毒,《黄帝内经》里也提到过,必齐毒药攻其中,鑱石针艾治其外,就是说用毒药来治肠胃里头的病,也就是说所有的药都是毒,既然是毒,我们老祖宗医生们就已经告诉我们怎么样去掉毒性,这就是炮制以及配伍,怎么样炮制怎么样配伍,可以使这个药物的毒性减到最低,甚至于没有毒性,反而药性全部出来。黄芩是泻上焦火的,上焦就是我们身体从横膈之上的胸腔部分,黄连是治中焦火的,中焦火就是横膈之下到肚脐这个地方,黄柏是治下焦火,下焦就是肚脐以下的腹部,也就是说胸腹这个地方,我们称之为上焦中焦下焦的,上焦里头有肺、心脏、气管、支气管等等,中焦有肝、胆、脾、胃,下焦里有大肠、小肠、膀胱、肾脏、子宫卵巢等等,也就是说我们身体的五脏六腑都在这上中下三焦,这三味药就可以治上焦中焦下焦,再加上一个山栀子,它是治上中下三焦火的药物,你看,把上中下三焦的火全部一起去掉,这就是黄连解毒汤的主要的作用。

    先谈黄芩,黄芩治上焦,但是治上焦火它也得要用炮制的方式让它上到上焦来,不但如此,炮制了以后,也让它不伤损脾胃。黄芩主要的性味就是苦寒,能够伤胃,过服会损胃,所以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就得要用各种方式,例如酒炒上行,酒炒过了的话,它可以上到上焦,治肺、心脏这些地方的病。假如说我们为了特别的目的,让它要治疗肝胆的火怎么办呢,就可以用猪胆汁炒过黄芩,那么个药就可以入胆了,入肝了,而治肝胆火。朱丹溪曾经说过,黄芩是治上中二焦的一个药物,那么它在配伍的时候,它配到不同的药就有不同的作用,例如黄芩配到柴胡的话,可以退寒热,有一个处方叫小柴胡汤,就是去肝胆的,去少阳的寒热,它是能够和肝胆的一个药方子;黄芩配芍药可以治痢疾,那么配芍药治痢疾,有个方叫黄芩汤,另一个方叫芍药汤,都是用芍药配黄芩止痢;另外黄芩碰到了厚朴,可以止腹痛,碰到厚朴以及黄连也可以止腹痛。黄芩、黄连本身是伤胃的,可是遇到了厚朴却能够治疗肠胃的这种疼痛,那么它遇到了桑白皮可以泻肺火,遇到白术可以安胎。由此可见,古人对于药物的共同的作用都能够了解到那么深入。

    第二个药是黄连,黄连是治中焦火的一个药物,古人非常重视它的出产地,例如出产在宣州的叫宣黄连,宣黄连长的样子是肥肥白白的,我们拣选药物都得要注意,宣州的是肥白的。另外有一种比较好的黄连是川产的,就是四川这个地方产的,它是瘦瘦的,状类鹰爪。它比较瘦小,而且样子像老鹰的爪子,鹰爪是瘦瘦的,而且关节都清清楚楚的可以看得到的,那么状类鹰爪,而且还要连珠,就是一支一支一支连着这样子长的,这种黄连才算是好的,所以我们大部分看到医生的处方都写川黄连。假如写川黄连还不要紧,要治上焦中焦下焦,我们还有特殊的炮制的方法,例如药往上行,我们还是用酒来炒过,假如说我们要为了怕它有虚火,那么就用醋来炒过,不但如此,而且我们在取这个黄连的时候,就要先把黄连上的毛去掉,所谓毛是什么呢?用植物学的观点来看,就是须根,这个黄连本身就是根,根上面还长了一支一支的细小的这种小的根,这种根我们称之为须根,要把这个须根去掉,去毛然后用醋来炒过,可以治虚火。假如说要为了特别治疗肝胆火的话,我们用猪胆汁来炒过黄连;假如说为了上上焦,去上焦火用酒炒,为了要入到中焦的话,我们可以用姜汁来炒过;假如说让它入到下焦,我们可以用盐水炒或者是童便炒,所谓童便就是十二岁以下的男孩子的小便。用童便来炒过的黄连可以入下焦,来治下焦的火,或者用盐水来炒,也可以入下焦治下焦火。假如这个人他吃了东西积在肠胃里头不消,这叫食积火,食积火我们可以用黄土来炒过;假如治疗湿热在气分在血分,我们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治,例如湿热在气分,我们可以使用吴茱萸汤来炒过,左金丸就是用吴茱萸与黄连做成的;假如治疗血分的湿热的话,我们可以用干漆水来炒过,干漆本身也有毒,可是利用干漆的水来炒黄连能够治疗这种在血分的湿热;假如要点眼睛的红,可以使用人乳、人奶来炒过这个黄连。除了这以外,在食用黄连的时候不要跟猪肉一块儿吃,否则的话犯之作泻。

    第三味药是黄柏,黄柏泻下焦火,黄柏也是非常苦寒的一个药物,久服伤胃,所以胃的状况不好的人不要服用。还有就是尺弱,尺是什么地方,尺就是管着下焦的地方,尺弱者也是一样禁用。我们在取用黄柏的时候,最好取用川产的黄柏,所以你看中医师处方里头,常常会写川黄柏,川黄柏就是四川产的黄柏,以肉厚、深黄色的这种黄柏为最好。黄芩、黄连、黄柏都是苦寒的,因为寒能泻火,用现代医学的讲法,所谓的火就是热,就是现代讲的发炎,发炎常常都是由于有细菌或者是其它的一些感染,细菌霉菌或者是病毒等等的感染,这些都可以利用这些泻火的药来泻掉这种火,消掉这些炎。黄柏它的炮制的方法也非常有意思,生用可以降实火,就是生用黄柏它可以降掉我们身体的实火,我们讲寒热虚实,就是你有实而且有火的,那么用黄柏要生用来治实火。假如说我们明明知道黄柏会伤胃,我们在生用的话它会伤到胃,怎么办呢?蜜炙可以不伤胃,就是用蜂蜜来把它给搽在上面,然后去烤过就叫蜜炙;假如把黄柏拿来炒黑的话,可以止妇科的崩带,崩就是血崩,带就是带下,白带黑带赤带等等,这些带下可以用炒黑了的这种黄柏来治疗;假如说我们要治到上边,明明知道它是治下焦火的一个药,可是要让它治上的话怎么办呢?用酒制,就是用酒把它炒过;假如要治中焦的火可以蜜炙;假如治疗下边的还是一样,可以用盐水来制,黄柏这一味药能够治下焦火。有一个处方用黄柏跟土茯苓把它打成粉,来治疗我们现在称之为香港脚的霉菌感染,它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有的人就因此而把这种不好的脚气给治了。它也可以用来治疗口疮,我们一般认为口疮是胃火,那么黄柏也可以治疗胃火的口疮,它怎么样做呢?蜜炒,用蜜来炒过,蜜炒就治中焦,把它研磨以后,放在嘴里面含着。凡口疮用凉药等等都治不好,我们大部分都要用泻胃火的药方去治。假如说这些都治不好的话,用黄柏,就是用刚才讲的蜜炒过了以后,把它研成粉末,然后放到嘴里含着,这样就可治疗。黄柏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性,就是古人发现,黄柏跟知母是一定要放在一起用的,为什么要一起用呢?这也是很奇怪的,知母没有黄柏不行,黄柏没有知母也不行,所以说知母佐黄柏,可以滋阴降火。有一种讲法说,黄柏无知母,犹水母之无虾也,就是说黄柏要是不跟知母摆在一起呢,就好像水母没有虾子在一块儿,那就不行,而黄柏可以制命门膀胱之火,而知母能够滋肾水之化源,所以两个要相须相行放在一块儿,那么这个作用才是最好的。

    再下来讲的是最后一味泻火的药栀子,其中以山栀子是最常用的。栀子是苦寒的,泻上中下三焦之火。这个药本来色赤,所以可以入心,因为它长的比较轻飘飘的,像肺,因此它可以治心跟肺的火。不但如此,而且可以治疗三焦的郁火。它也有特殊的炮制方法,因为它也是苦寒的,所以它也可能会伤到我们的身体,因此,要把它炮制过才行,它怎么炮制呢?假如生用的话可以泻火;假如说要止血,按中医的想法,就要把药炒成炭,一般都能够止血,例如蒲黄可以止血,荆介可以止血,棕榈可以止血,地榆可以止血,都是把它给炒黑。这个栀子把它炒黑也能止血,姜汁炒可以止烦呕。内热的话,可以用栀子仁;假如表热,也就是说可以用皮,也就是说在炮制在拣选的时候,我们都得知道。当然这也就考验这个医生,对于药物的性能功用的的知识了解多少,当然一个医生,他了解的越多,他炮制的方法也就越精良,这样治病的效果也就越好。


    TOP


    作字先作人 人奇字自古

    明训

    傅山(1606年-1684年)山西太原人,字青主。傅山博通经史诸子与佛道之学,兼善书画,此外又精于医术,是中国书法史上奇特的人物。除了丰厚的学识之外,傅山满腔的爱国情操也颇受后人推崇。明朝灭亡,他因从事抗清活动被捕,出狱后,隐居不出,清廷几番笼络都被他严词拒绝。

    这样的爱国志士论起书法,当然对作书人品格节操特别重视。他强调人品与书品的统一,“作字先作人,人奇字自古”正是这样的原则下最诚恳、最直接的表白。可想而知,众多前辈书家中,傅山最敬仰的是以忠义气节著称的颜真卿,他说:“常临羲之、献之各千遍,不以为意,惟鲁公姓名,写时便觉肃然起敬。”

    那么的傅山书法如何呢?这位奉颜鲁公为榜样的书家,却以盘纾缠绕式的行草做为表现主轴,实在令人玩味。当然,历来书法大家无不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走出自己的风格,正如傅山自己所言“正入变出”。但像这样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倒是出人意料。

    这可从傅山“四宁四勿”的书法美学的中心思想一窥究竟。他说:“宁拙勿巧,宁丑勿媚,宁支离勿轻滑,宁直率勿安排”。傅山在政治上不愿同流合污,不愿屈膝谋求功名利禄,在书艺上,他不追求赵孟頫、董其昌式的精致、平顺、唯美的书风。赵、董的“圆转流丽”,他认为太容易了,只须“稍临之,则遂乱真矣”。

    确实,傅山翻腾飞舞、酣畅淋漓的作品完全可展现出他深厚的古典基础功底与成熟的技法,但这般满纸“乱头粗服”的表现方式,不正又透露出他“勿安排”的率意背后仍隐藏一颗刻意求丑的心?这一求丑的执着使他强力的以“拙”、“丑”取代“美”、“媚”,以频繁的缠绕打断直来直往的书写。颜鲁公的书法也绝不属“美”、“媚”一路,然而对照傅山的恣意挥洒与颜鲁公端正而沉稳的书写,很明显的,令傅山自己“肃然起敬”的鲁公风范已所存无几,读者大约只能从那些东弯西拐、被打了结般的圆厚的线条丝丝追索了。

    因笔下功夫不好而字拙、字丑,比起故作媚态以哗众取宠,在格调上当然高出许多。但若为舍媚而故作丑书,甚至为求特殊、求创新而放弃基本结构,追求丑态,则无异走入另一种极端。看来傅山作为一位修道人,他认识到了“作人”比“作字”重要,但说到去除人心的执着,他可还有一段路要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