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7日 星期四

  • 我对“党文化”的一点思考

  • 沙尘袭北京 阴霾漫华北

  • 人生感悟: 君子重信义

  • 天象人间:长三角五腿的牛犊

  • 在芝加哥市中心举办“坚忍不屈的精神”画展(图)

  • “坚忍不屈的精神”画展走入德州大学(图)

  • 大法弟子清除邪灵需从自身开始

  • 记难忘的21世纪新年

  • “真善忍”国际美展邀请卡设计(?)

  • “是李老师救了俺的命。”

  •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清朝(十五)

  • 成语故事:仓卒主人

  • 杏林漫步:得知药物作用的超能力


  • 我对“党文化”的一点思考

    如月

    我出生于70年代中期。从六岁入小学起,《小学生守则》就要求我们“爱党、爱祖国、爱人民”,把“党”和“祖国”、“人民”的概念捆绑在了一起。小学一年级的第一次歌舞表演,唱的就是我们在党的关怀下“幸福成长”,要“从小就听党的话”,那时的许多儿童电影、歌曲、文学作品也在宣扬着类似的内容。与此同时,老师还经常告诉我们第一批入队是如何光荣,“红领巾”是如何庄严神圣。可以说从上学开始起,我们就一步步陷入了“党文化”的无形罗网,思想观念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异。

    中学教育使人进一步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历史课引导我们从“阶级”的角度看问题;语文课上,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之下分析“封建科举制对人的毒害”、“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还时常被要求写一些对中共歌功颂德类的作文;政治课上,我们被告知“社会主义制度如何优越”,“国外的民主如何虚假”。宗教被描述成“麻醉人民的鸦片”,且永远与“愚昧”和“迷信”之类的字眼连在一起,放在科学的对立面。我们必须通过反复背诵把这些铭记在心,否则就无法通过考试。绝大部分初中生被拉进共青团,一次次的班会、团会、歌咏比赛和升旗仪式也日益强化着党文化在我们心中的影响。到初中毕业时,多数学生已或多或少的学会了从官方要求的角度“正面”看问题,走形式、拔高自己、表决心的习气也已初步形成。现在想来这一教育结果并不奇怪,因为中共的教育体制原本也无意培养有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健全人格的公民,而是旨在造就“从小就听党的话”、“以党意为己意”,易于统治的国民。为了让人们安心地做“井底之蛙”,这种歪曲别人和粉饰自己的教育自然成了十分必要的。

    1988年,我考入了市内最好的高中,当时全班同学都已是共青团员。

    1989年5月,我们班有百分之九十的同学冒雨参加了去省政府前请愿的游行,要求政府反对腐败。随之而来的就是“六四”的血腥镇压,这本该是一次让我们从“党文化”中觉醒的机会,但不久,中共强大的舆论攻势和政治宣传就发挥了作用,让在封闭式教育下既无独立思考能力、又听不到不同声音的我们轻信了学生们是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和“反华势力”所利用,又倒向了中共一边。9月份升入高二以后就没有人再提起“六四”的事,仿佛那是一场过眼云烟。

    高中毕业以后,我们带着更符合中共要求的偏执思想走进了大学。高校里的所有学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都被要求修政治理论课;文、史、法律、经济等学科还不时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和政治系的学生就更不必说了。我上的是国内一所重点大学的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毛泽东思想、马列原著、社会主义建设等课程占据了一半的学时,中西方哲学史、美学、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宗教学等共分另一半学时,我们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于此可见一斑。有心的同学都把力量放在图书馆,自己找文学、史学和中西方哲学著作来读。我从大三开始自学了一些中国古代典籍,很向往传统知识分子温恭平和的气质和淡泊的处世态度,所以当许多同学怀着功利心态积极入党时,我谢绝了系党委书记的“关心”,没有入党。

    读研究生的三年是我学生生涯中最愉快的三年。我学的专业是中国传统文化,而且幸运地得法修炼了。从小背在身上的阶级、唯物唯心、无神论之类的观念包袱逐一卸去,心态越来越安宁和轻松,读书和看问题也容易看懂。一位研究莎士比亚的功友说:“以前从阶级角度分析《奥赛罗》,怎么也分析不明白,现在一看就明白了,讲的是‘妒嫉心杀人’。”大家也深有同感,都觉得破了那个旧的观念的壳明白、轻松多了。而有些长期从事党政工作的老功友障碍就比较大,本来已经在修炼中身心受益良多,还时常追问:“修炼到底是唯物还是唯心?”“到底有神还是无神?”因为他已经习惯于背负党文化加给他的壳,把那当作自己的一部分了。虽然那时我们也意识到了中共体制下的教育对思想的钳制和变异,但由于对中共的真实历史一无所知,还以为那只是“理论僵化”的结果,看不清党和党文化控制和扭曲人思想的实质。甚至1999年迫害开始时,我们也以为那只是个别人失去理智的行为,很快会得到纠正。

    2002年,我因遭受迫害而失去了在大学任职的工作,同年10月的“十六大”之后,法轮功学员的处境也未见任何改善,这时我才开始重新思考中共的本质。我找到了国内出版的一些描写反右、大跃进、文革时期社会状况的纪实文学和回忆录,尽管其中仍带有大量掩饰和“为尊者讳”的成分,我还是为自己读到的残暴与虚伪而深深震惊。与此同时困扰我的一个问题是:是什么力量能使那么多的人无理智地盲从于一个凶残的统治者?是什么力量能在一夜之间把十五、六岁的花季少女变为怒目圆睁、挥舞着铜头皮带抽打自己老师的施暴狂徒?我思考了很长时间仍不得其解。2004年《九评共产党》问世后,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能使人如此迅速地丧失理智和人性的,唯有邪灵的力量!

    我深深的感到我们在无知中尊奉和滋养这个邪灵太久了,国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已被扭曲的太久了。读《九评》,退党、退团、退队,不是 “参与政治”,只是纠正我们被党文化强加的扭曲观念和心态,向正常的人性和正常的思维方式回归。

    以下试述一二:

    一、纠正在党文化下形成的“争斗心态”

    中国的历代先贤都教人要“自省”,如“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讼也”,通过自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如果有人给指出过失还要感谢,因为又有了提高的机会。唯有党文化叫我们去“揭发”别人、“与人斗”,由此形成了一种“争斗心态”。举例来说:如果把中国社会比作一个大的机体,每个中国人都会承认这个机体已病象重重,许多问题已经影响到了我们每个人自身。可是如果别人指出这个机体哪里有个毒瘤,党文化教给我们的思考方法不是先查看自身是否真有这个毒瘤,如果有再想办法去医治,而是怀着争斗的心态说:“你也要看到我健康光明的一面嘛!”然后寻遍对方的全身,找到一两处肿包,揭发说:“你这里不是也有个肿包吗?有什么权利说我?”中共在处理许多问题时用的都是这样的思路。问题是,揭发别人身上的肿包永远无助于自身毒瘤的医治,唯有传统的“自省”才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从而拥有一个健康的机体。

    二、纠正被扭曲了的“爱国心态”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保家卫国的爱国人士,如岳飞;也有许多“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爱国人士,如文天祥。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千古传颂,令人敬仰。可是在党文化统治下的中国,我们却看到了另一种类型的“爱国心态”。2001年,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当时我正在南方的一所大学作短暂的停留,到处听到学生们兴奋的议论:“活该,炸死这帮美国佬!”我当时心中一凛:孟子不是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吗?对于无辜丧生的五万美国民众,他们为什么连正常的“人”的同情都没有?细想之下也不奇怪,我们从初中时就已经学会分析美国这个“霸权主义国家”的民主、人权、自由如何虚假了;高中时就懂得要抵制“西方的自由化思想”,警惕“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党还告诉我们:美国批评中国政府的人权问题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别有用心”;美国为了石油攻打伊拉克,给伊拉克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尤其是伊拉克儿童十分可怜。所以美国遭了不幸是活该,谁让它老对别人指手画脚,干涉人家的“家务事”!

    党文化所要求的“爱国心态”,不以“保家卫国”为主,所以党的首领可以把大片国土拱手送人;也不以“取义成仁”的价值为主,所以党可以任意关押、迫害修炼法轮功的仁义之士。党文化塑造出来的“爱国心态”以盲从于党、和党保持一致为主,同时带有“不容你外国人对我们说三道四”的仇外色彩。

    三、纠正党文化强加给我们的“谢恩心态”

    去年我曾在报纸上读过一则新闻:一个人上大学期间被怀疑杀了人,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被判入狱,九年之后被发现无罪,2004年获得释放。记者采访他时,他反复说着一句话:“感谢政府感谢党。”

    每年年关将近时,共产党的干部们都会去访贫问苦,给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孤寡老人送去一桶油、一袋面。老人们感激地对着记者的摄影机说:“感谢政府感谢党。”转过头来访贫干部们吃的一顿“工作餐”就等于不知多少油和面。

    “感谢政府感谢党”并不仅仅是每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而是党文化通过教育与宣传强加给我们的一种“谢恩心态”。我们从小就被告知,是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解放了中国;是党把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是党给了我们“生存权”,让我们过上了现在的温饱生活。在我们父辈人唱的歌里,“天大地大不如共产党的恩情大”;在我们学唱的歌里,党是“亲爱的妈妈”。尽管在历史上共产党人曾经砸毁过我们的文物、践踏过我们的文化、屠杀过数千万无辜的人;尽管在现实中中共官员的腐败人所共知,而且也没有停止杀人,但那个从党的教育宣传机器里制造出来的抽象的“党本身”却始终与“祖国”、“人民”、“妈妈”这样温暖亲切的字眼捆绑在一起,是中国人应该感激终生的恩人。所以我们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尽管每个中国人都痛恨中共官员的腐败,但一有人为党所镇压的法轮功鸣冤,或指出党的真实本质,马上就会有人说:“你这是反党!”或者“你这是和共产党对着干!”这就是那个被制造出来的抽象的“党本身”发挥作用了。

    被党文化强加给我们的“恩人”与“谢恩”关系也是对正常的政府与人民关系的歪曲。我们看看正常的情形是怎样:英国人或暂时在英国境内停留的外国人如果生了病,可以享受到全免费的看护和医疗,只有看牙和配眼镜除外;德国人失业了可以领到较高的失业救济金,不必担心自己和孩子的生活会发生困难;美国人如果担心走夜路不安全,可以打电话请警察帮助护送一下。他们并不认为自己需要为这些而特别去“感谢政府”,因为他们是主人,政府受雇于他们,拿了纳税人的钱,就有义务把事情做好,而且还要接受人民和独立媒体的监督。我国的情况却是这样:老百姓用自己的血汗供养着庞大而臃肿的党和政府,它拿了我们的血汗钱,不去解决失业、失学和贫困问题,而是自己挥霍一部分;用一部分关押、迫害和“转化”我们当中最善良的人;用一部分去贿赂小国,让它们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政府;用一部分搞“形象工程”;用一部分填补银行坏帐……剩下一点点办些实事让老百姓去“谢恩”。它不必接受人民的监督,媒体也是它的喉舌,它实行“自我监督”。法轮功学员所要求于它的只不过是纠正它自己的一个错误,这在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被视作“正当维权”,而这就已经令它勃然大怒,大开杀戒了。即使孰是孰非如此分明,可是在党所制造出来的“谢恩心态”的作用下,许多人明明已经知道法轮功是被无辜迫害的,还是要说:“你们别闹事,现在的日子毕竟比过去好了,我们还是应该感谢党。”或者“你说的也是,可是没有了党也不行。”就像一个以前天天挨打,现在一周挨两次打的仆人,不仅满意日子好过多了,而且离了打人者都不知道怎么生活了。他忘了自己本来就不该当仆人,因为党一直在说“人民是新中国的主人”。

    党文化从小给我们灌输的一些观念和造就的一些心态就好像一个强加在我们背上的硬壳,修炼人大多已经打破了这个硬壳,在不断的抖落剩余的残片;而许多世人背负这个硬壳太久,已经把它作为自己的一部分,以为自己只能匍匐而行,不会直起身子走了。带动世人读《九评》,也是在帮他们破除邪灵强加的这个硬壳,让他们返出人的本性来,站在人和人性的立场上看问题。

    由于水平有限,我觉得自己也没能真正跳出来把问题说清。希望同修们能提笔写出自己看到的“党文化心态”的表现,点出它们的问题所在,帮助大家和世人及时地认清和去除它们,清除邪灵的影响。

    文中若有疏漏和错误之处,请同修予以补充指正。
    TOP


    沙尘袭北京 阴霾漫华北

    周同 整理

    综合中国新闻网络的消息,四月六日,一场沙尘天气突袭北京。这也是北京市今年首次遭遇的大风扬沙天气。

    据报道,在这之前,4月5日,北京出现今年第一个最为严重的重度污染天,24小时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45微克/立方米。属重度污染。薄雾与浮尘紧锁北京城,全市空气污染指数直攀五级,居高不下,重度污染警钟长鸣。至今,北京在灰色中已徘徊四十多小时。阴霾的天空中弥漫着一股土腥味道,人们呼吸时能明显感受到空气中异样的味道,有些市民称肺部难受,呼吸困难,大街上已有不少人戴上口罩。北京的烟霾状况仍在继续,空气透明度很差,可见度在1公 里左右。

    报道说,据卫星遥感影像观测,4月5日河北、山西、长江中下游地区大范围出现烟霾。连续两天来,昏黄、阴霾的天空一直笼罩着哈尔滨。

    报道指出,从4月4日早上开始,受大面积低压辐合系统影响,中国华北地区气候状况转为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形势。高空为暖脊,地面温度低,形成较强的逆温, 逆温层下面常聚集着大量的气溶胶粒子和水汽,有利于云、雾的形成,而不利于空气污染物垂直方向的扩散。另外,地面气压低、风速小,出现了静风,不利于污染 物水平方向的扩散。受此影响,空气中各项污染物浓度上升,尤其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上升速度较快。

    专家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过多吸入污染严重的空气。

    TOP


    人生感悟: 君子重信义

    贯明

    孔子在《论语》中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意思是说,“君子通晓仁义,小人只懂得利益。”在中国的历史上,许多仁义之士轻利重义,为了坚守心中的正义与良知,宁愿舍弃眼前的实际利益。也有许多无耻小人见利忘义,为了现实利益不惜出卖自己的道德与良心。例如在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关羽重义轻利,虽然身陷曹营,又受曹操厚恩,却始终不忘初心。任凭曹操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送袍赠马再加上黄金美女,关羽之心终不为财色所动,仍然坚持:“若知皇叔下落,虽蹈水火,必往从之。” 关公因为守义成为人中楷模,在历史上传为美谈。同时代的吕布虽然勇猛无比,武艺也在关羽之上,却因为见异思迁,三易其主,其人格终为世人所不齿。张飞每当临阵对敌,出口就要先骂他为“三姓家奴”。

    现代社会世风日下,道德沦落,致使现代人越来越重视现实利益。更有甚者,以利益确定事业的价值,有利大干,无利不干。近些年来,许多西方的大公司为了商业利益,大肆在中国投资,却没有把民主、自由、人权的理念作为基本的原则带给中国人民。外商为中共经济大输血及无条件的配合进而成为中共用作宣传的统治资本,外商在中国的企业则成为中共践踏人权、镇压人民的掩护体。

    根据“记者无疆界”网站2005年3月15日的报导,欧洲卫星公司屈服于来自中共的压力,将要在4月15日停止卫星播送新唐人中文电视台的节目。不惜血本包下全球三十家卫星公司的众多频道以播放CCTV节目的中共,以商业利益威胁欧洲卫星公司全面停止播放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而在今年3月16日法国法官开头审判此案时,欧洲卫星公司的律师亦辩解欧洲卫星公司拒绝续约是由于经济方面的考量。

    这使我想起了“孟子见梁惠王”的故事:梁惠王说,“您不远千里而来,给我的国家带来了什么好处和利益?”孟子回答说,“大王何必说‘利’?其实,只要有‘仁义’就够了。大王为一国之君,说:‘对我的国家有什么好处?’大臣们会说:‘对我家有什么好处?’百姓们会说:‘对我有什么好处?’这样从上到下互相讲利益,国家就危险了!将来大臣们会为他们家的利益而杀其君,百姓们会为他们的利益而造反。这就是先讲‘利’而后讲‘义’的结果。然而却从来没有见过讲‘仁义’的人抛弃他们的亲人,也从来没有见过讲‘仁义’的人把他们的君王丢在一旁的。所以大王讲‘仁义’就够了,何必说‘利’?”

    古训往往是很深刻的。如果一个国家或公司上下只会重视经济利益,而忽略了道德人心,则会造成有权者为了利益贪赃枉法,无权者为了利益杀人害命,那么国家与公司的前景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因此,对于国家与公司来讲,正义与良知比经济利益更为重要。在高度发达的现代商业社会里,似乎一切都已经有价,即使是昂贵的黄金也有一个大致固定的价格。然而,不管社会如何进步,技术怎样发达,人世间的正义与良知及真理却是永远无法折价计算的。正因为它无价,他才是世上至高的存在。由此可见,不管是团体还是个人,见利忘义都是一种无耻的行为,不顾后果所做的其实都是贪小利舍大义之举,是最大的得不偿失。
    TOP


    天象人间:长三角五腿的牛犊

    史然 整理

    2004年4月1日,据《贵州都市报 》报道,六枝农户刘绍洋养了一头三个角、五条腿的小牛犊,比寻常的小牛都要强健。

    据老刘介绍,这头小牛犊3个多月前生下来时就有三个角、五条腿,除了前肢后肢外,牛背上还有一只怪脚,不仅可以左右摇摆,而且蹄型呈圆状,没有分叉。老刘说,这头小牛犊是他家养的一头母牛生的第二胎,随着小牛犊慢慢长大,老刘发现它身体结实,翻山越岭如履平地。
    TOP


    在芝加哥市中心举办“坚忍不屈的精神”画展(图)

    芝加哥大法弟子

    由美中法轮大法学会主办的“坚忍不屈的精神”画展,2005年4月4日起至4月8日,在芝加哥市中心伊州州府大楼汤姆逊中心(Thompson Center)大厅内展出。汤姆逊中心是芝加哥最著名的建筑之一。这个17层建筑内有70多家政府机构,平均每天吸引至少五千名游客。而画展的30多幅画作即在汤姆逊中心的大厅中央,沿着圆形弧道展开,非常引人注目。此次展出的32件作品,由15位修炼法轮功的艺术家创作,都以西洋油画手法为主,画展共分4个主题:一、天上,人间修炼之美好。二、坚忍不屈的精神。三、传播真象,呼唤正义。四、正义必胜。画展展现法轮功从洪传到被迫害,到坚忍不屈的反迫害过程。

    画展开幕式上的剪彩仪式人们驻足在画展前听法轮功学员的讲解


    主办单位,美中法轮大法学会代表刘彤表示,这些画不仅仅是艺术作品,而是以法轮功在中国大陆所遭受的迫害,来反映正与邪的较量。他说:这些作品皆根据真实的故事创作而成,其中不乏画家本人在中国大陆被关押的亲身经历,如雕塑家张昆仑教授。

    芝加哥市第四区区长托妮(左)和库克郡第16区区委安东尼·波瑞尔(右)参加剪彩仪式并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中午12点,画展开幕式正式开始,在开幕式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芝加哥市第四区区长托妮和库克郡第16区区委安东尼·波瑞尔特意赶来参加剪彩仪式。托妮说,她作为一名非洲裔美国人,深知自由和平等的珍贵,觉得也应该关注发生在别处的不平等,尤其是在中国对法轮功的迫害。托妮曾于2002年发起支持法轮功和谴责迫害的市决议案,此决议案于2002年11月6日获得芝加哥市议会全票通过。安东尼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中美经济贸易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中国大陆的民主及人权问题却没有改进,他不希望民主自由和人权被淹没在经济大潮之下,法轮功被迫害即证明了这一点。

    观看画展并了解真象的人们

    由于汤姆逊中心是芝加哥的市中心,每天的上班族和游客至少数千人,人们一走进大厅,立即就被这肃穆、庄严和祥和的图面吸引住了,大部分人都停下来,仔细的观看。很多人都被迎面而来的第一幅画“誓约”所震撼。“誓约”描绘的是法轮大法弟子们浩浩荡荡的自天国而来,到人世间履行誓约和使命的故事。画面中的大法弟子们包含各个人种,黄种人、白人、黑人等等,身着各种服装,佛家的、道家的,神色肃穆而坚定。尽管观众们并不能完全理解画面的意思,可是走过的人无不惊叹:太美了!太壮观了!不少人询问价钱,想把这幅画买下来。

    观看画展并了解真象的人们

    最引人注目的是画展中的八幅酷刑照片。这八幅照片中包括了灌食、老虎凳、钉竹签、注射药物、拷打等等酷刑方式。可以说,观众们在这些画面前驻留的时间最长,提出的问题最多,也最为关注画面背后的故事。很多人都对这样残忍的酷刑还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发生感到难以置信。负责讲解的许小姐耐心的告诉他们这都是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她认识的朋友身上。一位青年协会的组织者听完讲解后,对许小姐说,她觉得这个画展非常有意义,他们恰好有几个青年学生队伍第二天要来参观汤姆逊中心,她请求我们对这些青年学生们好好的介绍一下法轮功和其在中国受迫害的故事。傍晚五时下班时间,仍有不少人在走出大楼时,向学员点头致意,感谢学员们带来这么美好的画展。

    据悉,“坚忍不屈的精神”画展已在全世界多个国家的主要城市展出。如:日内瓦、悉尼、雅加达、韩国首尔、台湾、加拿大、美国华府、纽约、波士顿等。此次是首度在芝加哥展出。之后,还将在美中地区其他城市进行巡回展览。


    TOP


    “坚忍不屈的精神”画展走入德州大学(图)

    美国德州法轮功学员

    2005年3月28日,美国德州奥斯汀法轮功学员举办的“坚忍不屈的精神”画展在德州大学的 Texas Union顺利举行。

    画展组织者接受记者参访展厅一角


    这个画展刻画了在当前这场人类的暴行-- 中共江氏集团发起的对法轮功的迫害中善与恶的表现, 让人们看到当迫害企图扼杀真善忍原则时,平凡的人们不再平凡。面对对正义、自由、尊严与人性的践踏,法轮大法修炼者以坚忍不屈的精神, 以大善大忍的胸怀回应仇恨、摧残、甚至于虐杀。

    这次画展展出的38件作品来自十多位法轮功学员的创作。反映了画家的思想境界,人生经历以及对宇宙人生的认识。有些艺术家亲身经历了画中所刻画的迫害,其中一位至今仍在狱中。这些痛苦的经历成为他们艺术创作的素材。

    该画展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一:天人合一
    二:无名苦难
    三:坚忍不屈
    四:正义必胜

    展览一大早,德州大学的摄影记者和采访记者就到场观看,并且向画展组织者询问很多不明白的问题。展览过程中,陆续有学生、大学的工作人员到场观看,参观者无不为法轮功学员所遭受的巨大苦难和苦难中他们所表现的坚韧所深深感动。其中一位生理研究人员对中共警察能想象到如此残酷的折磨人的方法深为震动,不断叹息。

    校报德州人报隔天报到了这一事件。这些展品还将于4月7日至11日在德州首府连续展出。


    TOP


    大法弟子清除邪灵需从自身开始

    诸城市大法弟子

    我第一次看《九评》影碟,是在去年冬天,看的是一、五评,虽是冬天,但屋里的暖气很暖和,看的时候却感觉全身发冷,不是一般平时那种皮肉发冷,而是从身体内部发冷,透彻骨髓,冷得全身发抖。一直抖动着看完一大半的时候,感觉不冷了,这时全身发热,直到看完,浑身热乎乎的,很轻松、很舒服,这是清理掉了身上的一些邪灵因素,因为它是阴性的,所以感觉全身发冷。

    农历新年期间,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左手背上豁开了一道口子,里边有一个齿轮一样的东西在动,把手背割破了,我自己将它拽了出来。醒来后我想是什么东西呢?是我自身潜藏的什么邪恶东西伤害了我?我悟到是师父点化我应该系统的看《九评》了,应该清理我自身附带的一切共产邪灵及其毒素,所以又基本上看了一遍,现在也忘了当时的反应。直到最近,我常发现自己身上所反映出来的共产邪灵因素,如:争斗心、争强心、自以为是、武断等,我觉得需要认真、完整的再看一遍《九评》,清除我身上的这些毒素。刚开始第一天看,又开始全身发冷,还是那种渗透骨髓的冷,并且全身无力,头脑发木,第二天接着看,并且一篇不落,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开始全身热乎乎的,整个背部都是那种很舒服的热。由此看来,要清除共产邪灵,必须从我们自身开始,每个人身上都有这些毒素,只是或多或少,如果我们自身的场都清理不干净,救别人效果也不好。

    师父在2002年《北美巡回讲法》中说:“也就是说你所代表的那个庞大的天体和你的身体是一样的,是对应的。那么可能就会有众多的生命因为你修得不好,他们不能得度;就是因为你修得不好,他们不能够变好;你有很多心不去,干扰着他们,反过来他们也干扰着你。”所以希望同修重视起来,首先清除自身的邪灵附体毒素,我们的空间场才更纯正,我们才更有能力救度众生。同时要重视发正念配合,因为这个邪灵它不象旧势力的因素,专门找我们的有漏来迫害,而它就是邪的、毒的,它就要做坏事,我们要正念解体它。同时也建议有条件的同修,能不能抽时间照顾一下字认不全的老年同修。

    最后让我们重温师父在《向世间转轮》中的讲法:“同时,大法弟子能认清它从意识中清除它、不被它再干扰自己的思想,才会正念更强、做好大法弟子该做的,这也是修炼中必须走的一步。”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913

    TOP


    记难忘的21世纪新年

    —— 献给到北京正法的四川大法弟子

    紫天

    从1999年7·20 江氏流氓集团血腥镇压法轮功以来,法轮大法弟子以坚韧不屈的精神,抱着一颗对师父,对大法的坚定不移的信念,一次又一次的到北京上访,告诉世人“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为了维护师父传授的给世人的一部宇宙大法,一部天法——法轮大法,法轮大法弟子用自己的鲜血,用自己的生命写下人类历史上最辉煌,最壮观的一页!

    21世纪的前夜,当人们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之中,迎接人类21世纪钟声敲响之时,我和几十位四川的法轮大法弟子被关在河北省三河市交警大队,在阴森森的,冰冷的,水泥地的汽车库里,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夜!第二天,我和100多位大法弟子仍旧被关在河北省三河市交警大队这个邪恶的中心,度过了难忘的21世纪新年元旦。

    我含着泪水,记录了21世纪新年,到北京上访的大法弟子的真实情况。这只是大法弟子千千万万次到北京上访中的一次。就是在这一次中,一幕幕感人的情景,法轮大法弟子的风貌,法轮大法弟子对师父,对大法的正信!正念!我终生难忘!

    20世纪的最后三天,我第三次,一个人去了北京。我买了站台票就上了火车,上车后再补票。过年了,车上非常拥挤,很多人都坐在地上。有人告诉我,你去列车员那里借小椅子坐。我去了,不用借,那里就有一个靠窗户的空位子,好像专门留给我似的。

    下了火车,我就坐地铁到天安门广场附近,出了地铁口,就是阴森森的警车。我走到警车跟前一看,车上没有人。我就朝天安门的相反方向走,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程,我又反过来走,就走到了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四周布满了警车,警察,还有便衣警察。警察穿着军大衣,靴子,持着枪,带着电棍,阴森森的,非常恐怖,充满着杀气。天安门广场上有游客,法轮大法弟子,外国朋友,大家都抱着不同的目地在天安门广场上走着走着,有的在拍摄,有的在谈笑。

    天安门广场是正邪交战的场所!是大法弟子用鲜血和生命,向世人讲清法轮大法的真象,告诉世人“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的场所!也就变成了邪恶抓捕法轮大法弟子的邪恶之场。

    我的心很平静,很平静。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央走着,走着。突然间,响起“法轮大法好”的声音,我不由自主的走了过去,一看是我们的大法弟子,我的心震动了一下。有人喊:“警察开始抓人啦!”我一看,从四周马上冲过来好多警察,又是拳打又是脚踢,拖着大法的弟子,朝着大巴士上推。大法弟子的“法轮大法好”的声音在天安门广场的上空回荡着。

    正在这时,突然,从我的后面走来了一位便衣警察,他抓住了我,恶狠狠的问:“我跟你很长时间了,你来北京干什么的?”我说,“我是来母校,看看我的老师。”警察又问,“你是不是炼法轮功的?”我说,“我是炼法轮功的,炼法轮功有什么不好?‘真善忍’三个字有什么不好?”就这样,警察就把我拖到大巴士上。我看,车上已经挤满了很多大法的弟子,他们是一出地铁口,朝天安门广场方向走,连天安门广场还没去过,就被他们抓进来。我看到,周围有好几部大巴士,满满的一车又一车的大法弟子。

    在这里,我想插一段。2001年元旦前后,我估计,从全国各地来的大法弟子到北京,每天都有上千人左右。紧接着,2001年1月23日,发生了“天安门自焚”事件。我们可以100%说:“这是中国政府导演的一场悲剧!” 当时,快过春节了,天安门广场更加警备森严,加大警察、便衣警察的人数。没有特殊情况,怎么会允许“5位自焚者”,在天安门广场上坐下来,打坐。然后,解开衣服,取出可口可乐瓶,再点火?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流量很大,镜头怎么会对的那么准?

    当时,北京的监狱已经容纳不下了。我们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警署被强行拍照后,他们只好把满载着大法弟子的一辆一辆大巴士,开到北京的远郊区。

    一个大巴士,大法弟子有50、60人,跟上5、6个警察。大法弟子从书包里拿出“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法正乾坤!”的条幅贴在车的窗户上。车上的警察这边抓,大法弟子那边贴。警察那边抓,大法弟子这边贴。一路上,我们高喊,“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还我师父的清白!”背诵“论语”、“洪吟”。一辆又一辆满载着大法弟子的大巴士在天安门的长安街上行走。路边有的行人停下脚步,朝着车上看看。宇宙的真理—“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一遍又一遍的响彻云霄。大巴士行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被带到河北省的监狱。

    这里就是人间的地狱,阴森森的,非常恐怖,到处是带枪的站岗,放哨。我们的大法弟子被关在这里,遭受着残无人道的精神上,肉体上的摧残,折磨。我们新来的,站立在监狱牢房的下面,和关在监狱里的大法弟子一起同声背诵“论语”,宇宙的真理又一次响彻宇宙的上空。

    我看看我周围从四川来的大法弟子,北方12月的天气,已是零下多少度了,寒风刺骨,我们的弟子身上穿的非常单薄。有的身上还背着竹篓子,有的还带着7、8岁的小孩。我听着监狱里大法弟子的声音,也不知他们在这里被关了多少年了?我看到监狱里大法弟子吃的东西,肮脏的木桶里带泥的白菜和土豆……我哗哗落下眼泪。我们究竟犯了什么罪啊?

    在这里,我们被强行挂上号码牌,拍照,按手印。最后,我们分别被送到河北省的各个派出所。

    我和北京、石家庄的二位弟子在一起,我们被铐上手铐,分别被审训。我心平气的对他们讲,我们是怎样做一个好人。我们来北京,就是要告诉政府“法轮大法好!”你们把我们抓起来,是谁违反宪法?审讯我的警察给我看了他的身份证,他叫胡建忠,和我的女儿一样大。我就问他,“你的妈妈是个好人,可是有人说她是邪的,要抓她,你怎么办?”他说,“我把警衣一脱,我不干了。”我就说,“我就像你的妈妈一样,我是一个好人。可是你们还用808把我的手拷起来,审讯我。好人被抓,被打,被关,被判刑,甚至被打死,这是什么世道?”他不响了,他说:“我也是没有办法的。”我又告诉他,“善恶有报是天理。”最后,他说,“你这个人好像层次很高,看上去不是一般的人”。我说,“我们都一样,大家都是修‘真善忍’的。我希望,你要善待我们大法的弟子,对你将来的人生是有好处的。”

    当晚,床上睡着交警,我们三个人,坐在椅子上,手拷在一起,过了一夜。手拷一动,拷得越紧,手上留下了深深痕迹。

    第二天,又是审讯。我们不报真实姓名。他们只好把我们送到当地公安局办理手续后,车子开到半路,把我们三人放了。他们还特意关照我们三人说:“你们从这里坐汽车回北京,再回家去。”他们再去接新关进来的大法弟子。我们很天真,很高兴,没有想到这是他们的阴谋,邪恶的手段。

    我们从虎口中逃生,真的很高兴。我们三人各自留下地址,坐上汽车。没想到,汽车开到河北省三河市,车上冲上来几个恶警,让车上的人骂大法、骂师父。真是邪恶至极!我们说,“我们不会骂的,法轮大法就是好!”就这样,我们三人又落进了虎口。

    这里是河北省三河市的交警大队,是通向北京的路口。当时,因为邪恶控制北京非常紧。从全国各地来的大法弟子,不能直接在北京站下车,离北京站前面几站就要下来,改坐汽车再到北京。为此,邪恶还严格控制着通向北京的各个路口。

    这里已经关了100多位大法弟子,他们还没有到北京,就被抓进来。后来,又陆陆续续的進来一批,又带走一批,听邪警说:“我们要把你们送到东北地区,新疆地区去,那里的监狱空着的。”我一看,大多数还是从四川来的大法弟子,有70多岁的老太太,还有年青的,还有带小孩来的。有一位不是大法弟子,他说,“我不炼法轮功,你叫我骂什么?”不行,他也被抓進来,抓到另一房间,抽打。最后又推到我们房间来,他对我们说了一句,“你们到北京来干什么?”

    四川省驻北京办事处来了一批人到三河市交警大队,他们只要一听口音是四川来的,就强行带走。我看到,绝大多数大法弟子坚决不报自己的真实姓名。因为他们知道,要是被他们抓回四川的话,可能就要被他们活活打死。

    晚上,我被他们带到一个大会议室,四周一个一个站立着我们的大法弟子,有二十多个人。长桌上坐着十几个交警,恶狠狠的,他们手里拿着高压电棍。他们把大法弟子一个一个拖出去,在外面用电棍电。我们的大法弟子倒在地上,他们又用脚踢,把大法弟子从门口又踢到房间。接着,他们又把另外一位大法弟子拖出去,又是电棍电……会议室的电灯暗了三次。我流下眼泪,亲眼看到了这一切罪恶的行径。最后,我又被他们带到汽车库。我的二位同修,看到我回来了,松了一口气。有一位女弟子被恶魔的电棍电脸部,整个脸部都发黑了。另一位女弟子抱着她大哭,哭泣声震动了汽车库!我又低下头,在一边落泪。

    北方的12月,已经是零下多少度了,汽车库的水泥地板,阴森森的,寒风刺骨。再加上我们的弟子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一口饭,喝一口水了,身上的衣服又是那样单簿,有的大法弟子年龄大了,六、七十岁了。我们让年龄大的弟子坐在里面,我们就坐在汽车库门口,挡风。我们一遍又一遍的背诵师父的“论语”、“洪吟”。就是这样,21世纪的钟声在我们背诵师父的“论语”、“洪吟”声中,敲响了!

    天快亮了,河北省公安厅的厅长,带着记者,带着录相机来了。我们就责问他们,“我们炼法轮功,做好人,有什么错?你们把我们关在这里,我们犯了什么法?”我对他们说,“你看,这些老太太,从几千里之外的四川来到北京,有好几天没有吃饭了,有的只穿着单衣,这么冷的天,你们把我们关在水泥地上,要出了人命,谁负责任?”最后,他们让年龄大的回到了房间。

    21世纪的元旦,我们还是被关在这里。河北省公安厅厅长,公安人员,记者又带着录相机来了。他们知道,我是大学的教授,录相机的镜头,第一个对着我。我说:“我们的师父是教我们怎样做一个好人,而电视上说我们是害人夺命功,政府的宣传机器是在造谣,诬蔑。我们到北京就是说,法轮大法好!……”接着记者还采访了其它几位老太太,她们都说得相当好!对着邪恶的录相机镜头,我们大法弟子展现出法轮大法弟子的风貌!我们大法弟子的文化水平虽不高,但是,我看到了他们对师父,对大法坚定的心。我看到他们的一言一行,真的很受感动。过后,有好几个大法弟子对我说,“某某某,你们说得好!你们说出了我们要说的话!”后来,交警大队又来了几位搞宣传的人,他们问了我许多问题,我都给他们说明了事实的真象。

    恶警又问我们的弟子,“你们这些老太婆来北京干什么?”我们的弟子说,“我们来北京,就是说法轮大法好!”这位恶警,恶狠狠的把可口可乐的瓶子扔过去,正好打在老太太的头上,血从老太太的头上流下来。我就站起来,责问这位恶警,“你看看,老太太被你打出血了。”这位恶警就恶狠狠的用瓶子猛打我的头,“我打你,看你出血不出血?”我说,“老太太年龄大了,70多岁了,血管很脆。”这位恶警就把我拖到另一个房间,让另一位交警看管我。这位交警对我说,“我也是大法弟子,这里是邪恶的中心,是通向北京的路口,路过这里的大法弟子都要抓到这里来。”我说,“是啊,有人就有鬼,有佛就有魔。”其它交警也看到了这些情况,他们就主动过来和我交谈,我又向他们讲清真象。

    天已经黑了,我对交警大队的头头说,“你看,这些老太太都是好人,从那么远的地方来,自己花钱买了车票,为了什么?他们还不是为了‘真善忍’三个字而来的。他们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吃一口饭了。这么冷的天,衣服又单薄,又被你们关了这么多天。这位老太太还被你们打出血了,要是出了人命,你们也要负责的!你们把他们放了,让他们回去算了。” 交警大队的头头听我说的有道理。最后,他们同意放他们回去。看管我的这位交警(大法弟子)拿出300元钱给了老太太,让她买火车票回去。这几位老太太走了,我也放心了。

    接着,我对他们说,“你们打了一整夜,一整天的电话给xx市公安局驻北京的办事处,你们就是没打通。你们说,单位领导要来接我,我等了整整的一天还是没有来。那,我自己走,好不好?”头头听我说的有道理,也就同意放我走。这时,还有几十位大法弟子还关在这里,我含着泪和他们告别说,“请你们多保重!”

    我坐汽车到了北京西站,一看不对,又坐出租车到北京站。一到北京站,我就听到广播:“到xx的火车马上就要开车了,现在还有卧铺票”,我心里想,我坐了几十年的火车还没有碰上这样的好运气,我赶紧买好卧铺票,朝站台方向走去。

    在下台阶时,我听到很响的声音,叫我的名字,叫了三声,我又回过头走了十几个台阶,看看周围,没有我认识的人。于是,我就朝站台方向走去。一上车,火车就开动了(晚上8点的火车)。我躺在车上想,刚才是谁在叫我呢?我明白了,是师父的声音,我哭了。下火车后,第二天我在一个朋友家里住了一个晚上。我决定,到我赞助的希望工程--湖南贫困的山区去。我带上《转法轮》,把“真善忍”传到湖南贫困的山区。

    法轮大法弟子用自己的鲜血,用自己的生命,到邪恶的中心——北京,讲大法的真象,是为了世人将来有个美好的未来。这是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就是这样,到北京上访的大法弟子,有的就在当地,有的被谴送回原地后,被关進监狱,被劳教,被判刑,被折磨致死!江xx和中共对修炼真善忍的一群好人进行毫无人性的迫害,天理不容啊!

    当时,在河北省三河市交警大队邪恶的中心,从四川来的大法弟子深情的对我说:“大姐,今天,我们有缘在这里相会,我们什么时候再能相会呢?”是啊!为了正法,从千里迢迢来北京的100多位四川的大法弟子,我们什么时候再能相会呢?
    TOP


    “真善忍”国际美展邀请卡设计

    “真善忍”国际美展邀请卡

    高精密图JPG 文件下载:[A-面] (2,531KB) |[B-面] (1,222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是李老师救了俺的命。”

    亲朋好友都修炼大法

    山东省临朐县的一位60多岁的徐女士,在2003年农历六月份得了子宫癌,在青州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后一直化疗和用药,不但没有好转反而使病情越来越严重,身体一天天消瘦,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儿女都愁得没办法,只等生死离别的那一天了。

    就在2004年九月一日这一天,有一位大法弟子来到徐女士的家,看见她那虚弱的身体,就给了她一张护身符,让她每天默念“法轮大法好”,并且还给她讲了大法真象,后来又给她送去了《转法轮》,教会了她炼功,给她放了李洪志师父的讲法光盘,她每天看《转法轮》并坚持炼功。

    二十天后,奇迹出现了。徐女士也爱吃饭了,睡觉也香了,满面红润,身体也没有了病的感觉。

    儿女们为了更放心,又去医院给徐女士做了全面检查,一切正常,什么病都没有了。徐女士高兴的说:“是李老师救了俺的命。”儿女、亲朋好友也都说大法真神威。

    现在她们全家及亲朋好友也都修炼了法轮大法。

    大法的力量展现在我身上的奇迹

    我是山东潍坊市寒亭区河滩镇人,现年49岁。2004年12月我被医院检查出肝癌晚期,病情剧痛的我几次昏死过去。如果做手术,需要十几万元,也难留性命。我在绝望中度日如年。

    2005年1月18日这个令我生命出现奇迹终生难忘的日子。一名大法弟子到我家向我介绍法轮大法。我一边听一边就感到浑身发热,非常舒服,心里非常清亮。

    后来我听了讲法带,看了《转法轮》,身体逐渐好转。

    随着不断的学《转法轮》,我的身体越来越好。我高兴的告诉别人,法轮功太神奇了,要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真善忍给我带来了希望和美好,我要为弘扬大法尽自己的力量。

    TOP


    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清朝(十五)

    (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心缘

    文学和史学篇

    文学

    唐朝以诗歌闻名,宋朝以词传世,元朝以曲著称,明朝以话本和小说流行,到了清代,文学成就体现在小说和戏剧两个方面。小说的成就中最著名的是曹雪芹的《红楼梦》,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和吴敬梓的《儒林外史》。

    《红楼梦》初名《石头记》,成书于18世纪,是一部杰出的古典长篇小说。全书一百二十回,前八十回为曹雪芹所作,后四十回是高鹗续写的。

    曹雪芹,名霑,号雪芹。其先世原为汉人,清军入关前入了满洲正白旗籍。他祖上三代世袭江宁织造,是一个受到康熙帝特别赏识的贵族世家。后来他家被抄,移居北京西郊,他本人穷困潦倒,但他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写作《红楼梦》的。

    《红楼梦》以一块补天剩下的石头希望游历繁华红尘为引子,引出了红尘中声名显赫的四大世家中的贾宝玉、林黛玉等一干人物。通过描述诸多人物间的各种感情,对名利的不同看法以及四大家族的盛衰经过,作者希望告诉读者:人一生的命早已注定,人与人今生的缘份只不过是因果的循环。正如书中的《好了歌》所言: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红楼梦》的艺术成就达到了我国古典小说的最高峰。它结构紧严,语言精炼、清新,所描绘的各种人物情态如生,跃然纸上,具有无穷的魅力。

    蒲松龄(1640年~1715年),山东淄川人,清初著名的小说家。他描述了妖狐鬼怪的故事,结集为《聊斋志异》,進一步表达了善恶有报的思想。《聊斋志异》文笔流畅,语言简洁而生动,故事情节波澜起伏,引人入胜。

    吴敬梓(1701年~1754年),安徽人。他所写的《儒林外史》,是我国一部优秀的古典讽刺小说。在他笔下,“儒林”围绕功名富贵而互相勾结、吹捧、敲诈,揭露了人性恶的一面。

    清代的戏剧在明代的基础上有了长足的发展。当时流行的地方戏如秦腔、弋阳腔、徽调、二簧调等先后進入北京,与昆曲争胜。这些地方戏出于民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它们以其丰富多采的内容和形式,质朴明快的音乐和表演,通俗易解而又富于感染力的唱词和宾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喜爱,渐渐占了剧坛的优势。

    此外,北方的山西梆子、豫剧等,也非常流行。乾隆年间,豫剧曾到广州去演出。在南方,由弋阳腔发展起来的江西的赣剧,由皮簧系统发展起来的汉剧、湘剧、桂剧等都逐渐成熟,成为独立的剧种。

    随着戏剧的发展,一些优秀的剧本也产生出来了。清初洪升的《长生殿》和孔尚任的《桃花扇》最为有名。《长生殿》通过唐明皇李隆基和他的妃子杨玉环的故事,歌颂了生死不渝的爱情。《桃花扇》描写了秦淮歌妓李香君与复社文人侯方域恋爱的故事,写出了当时人民的亡国之恨,和南明弘光政权的腐朽。

    史学
    清代的史学也有相当的发展。清朝官修的《明史》,共332卷,记载了明朝二百多年间的历史。《明史》被认为是二十四史中较为严谨的一部。

    清代私人修史者也很多。黄宗羲的《宋元学案》、《明儒学案》等,开辟了研究学术史的新领域。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顾祖禹的《读史方舆纪要》,以及《大清一统志》、《盛京通志》和各地编纂的地方志,都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由于考据学的影响,钱大昕的《廿二史考异》、王鸣盛的《十七史商榷》、赵翼的《廿二史札记》,也都用考据方法,整理和解决了古代史的一些问题,对于后人有很大帮助。

    康熙、雍正时,清政府组织了一批人力,编纂了《古今图书集成》10000卷。内容分历象、方舆、明伦、博物、理学、经济六篇,每篇又分门别类,条理清楚,搜集宏富,是继《永乐大典》之后的又一部大型类书。从1773年(乾隆三十八年)到1782年(乾隆四十七年),清政府又选派纪昀等160余人编辑《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分经、史、子、集四大类,各类又分许多子目,检阅比较方便。这套大型丛书,共收录书籍3457种,79070卷,装订成36000余册。书的来源可分两部分,一是清廷的内府藏本,一是收集各省的民间私藏本。成书之后,抄录七部,分藏于北京和外地。

    《四库全书》是中国最大的一部丛书,其中保存了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但清政府在修《四库全书》的过程中,曾大量销毁和删改旧书,使一些书籍遗失,也使我们今日看到的部份书籍不再是原版著作。
    TOP


    成语故事:仓卒主人

    一斗

    汉成帝时安定人曹元理精通算术。

    有一次曹元理到陈广汉家。陈广汉说:“我有二囷(qun,圆形的仓或囤)米,忘记有多少石了。请你为我计算一下。”曹元理用吃饭的筷子量了十多圈,说:“东囷有米七百四十九石二斗七合,西囷有米六百九十七石八斗。”于是陈广汉将囷门关好贴上封条。后来往外出米,西囷出了六百九十七石七斗九升,囷中有一只老鼠,大约有一升那么大。东囷不差毫厘。

    第二年,曹元理又到了陈广汉家。陈广汉将出米的数量告诉曹元理。曹元理用手拍着座位说:“我怎么就不知道老鼠吃米?我的脸皮太厚,不如将它剥了去!”陈广汉取来了酒和几块鹿肉干,请曹元理边喝酒边算。曹元理用筹码计算后,说:“你有甘蔗田二十五畦,应该收一千五百三十六枚。大芋三十七亩,应收六百七十三石。有一千头牛,将产二百头牛犊。有一万只鸡,将孵出五万只鸡雏。”羊猪鹅鸭,都说出它们的数目;瓜果蔬菜果实,都知道它们有多少。又说:“你的家业有这么大,怎么拿出这么少的东西来招待我呀?”陈广汉惭愧的说:“有仓里粮尽的客人,就没有仓里粮尽的主人吗(有仓卒客,无仓卒主人?)?”曹元理说:“你家案板上那头蒸乳猪,厨房里那一盘荔枝,不都可以拿来招待我吗?”陈广汉揖拜谢罪,進到厨房里端出蒸乳猪和荔枝,两人高高兴兴,一直喝到晚上才尽兴而散。

    曹元理的算学,后来传给了傅南季;傅南季又传给了项滔;项滔又传给了傅南季的儿子傅陆。但这些人都只学到了曹元理的皮毛,没有真正继承下来他在算学上的妙处。

    “仓卒主人” 仓里粮尽,客人突然到来,主人难尽地主之礼,常用于自谦。

    (出自《西京杂记》)

    TOP


    杏林漫步:得知药物作用的超能力

    胡乃文

    古人用药非常神奇,药物效能的发展,充满了传奇。先民们靠着很多的方法,找寻有疗效的药物与药方。自神农始,就有尝百药,并且靠了他的肚腹玲珑透明而了知药效的传说,后来也有许多医生继续丰富了药物药方的发展,例如以下在《太平广记》中所选的几个传说:

    一、张文仲治疗“应声病”

    洛州有位读书人,生了一种病,每次说话,喉咙中就回应一声的“应声之病”。这位读书人找了一位叫张文仲的医生。

    张文仲医师经过一夜考虑,想出一个办法,取本草书让患“应声病”的人读。他所读的药物名字,喉咙中都有应答之声。但读到有些药名时就没有应声了,也许就是那个应声病害怕所致。

    文仲把那些药味抄录下来,配制成药丸,让患者服用,当时就止住了应声的病。

    二、郝公景特制“杀鬼丸”

    郝公景在泰山采了药材,经过市集。

    有一个人,有能力看见鬼,发现群鬼看见郝公景全都逃避离去,觉得奇怪。

    这人就向郝公景讨要所采集的草药,制成药丸,叫做“杀鬼丸”。患了鬼祟邪病的人,服用了“杀鬼丸”之后就痊愈。

    三、铜末可以治疗骨折

    定州地方有个人崔务,骑马时,坠落下来,摔断了脚。

    医生让人取来铜末,用酒和了给他服用,他折断了的脚就好了。

    崔务死后十多年,根据民俗,要迁坟另葬时,发现他的腿胫骨折损之处,有铜末围束着。

    (出《朝野佥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