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6日 星期五

  • 香港的好日子

  • 中国南方数省突遭狂风、暴雨、冰雹、雷电袭击

  • 从水利工程的后果看“天人合一”

  • 人生感悟:明师如明灯

  • 中篇小说: 清梅飘香(二)

  • 天地少女

  • “永远”到底有多远

  • 港法轮功学员上诉成功 推翻全部控罪

  • 四月份:证实350例大陆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

  • 艺术论坛:富贵神仙浑不羡,自高唯有石先生 (上)

  • 成语故事:吾膝如铁

  • 《动画》“悠游字在”:说舟(?)


  • 香港的好日子

    王一峰

    东方明珠香港,自1997年以后,在中共邪灵的敲诈下,经过了一波又一波的惊涛骇浪,SARS、23条恶法、法轮功诬告案,每一次都是生死攸关,然而,天佑香江,每一次香港都走过来了,中共邪灵最后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在2002年的8月5日,笔者曾对中共操控的诬告法轮功学员警方及判案的法官提出告诫,“你们要警惕了,不要主动接受那兽给予的印记,在历史的关头做出明智的选择,不要作这个兽的牺牲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干下的一切都得为自己负责”,但是,那时红祸正猖獗,低级法院作出了不明智的选择,自此我的心一直高高悬着,我为香港的未来担忧。

    很快传来了50万市民走上街反对23条恶法,中共的進一步染指香港破产了,接着又传来了那出卖香港人利益的头领下台,好戏连台。今天,2005年5月5日,历经3年多的香港法轮功“阻街”案发表终审判决,终审法院在高等法院上诉庭裁定“阻街”罪不成立的基础上,一致裁定警方的拘捕行动不合法,推翻8名法轮功学员“阻差办公”及“袭警”的罪名。正如法轮功的代表律师之一的关尚义表示,“这是香港的好日子”!

    我为香港庆幸,这不仅仅是维护了今后的民众享有和平集会与示威的自由的权力,更重要的是,终审法院的判决扭转了乾坤,在正邪之间选择了正义,为香港选择了光明的未来,这是何其大幸!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天将成为香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载歌载舞,庆祝“大淘汰”、“大审判”后的劫后余生,庆祝摆脱中共污灵的胜利。



    TOP


    中国南方数省突遭狂风、暴雨、冰雹、雷电袭击

    周同 整理

    据中国官方报道,近来,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等省发生狂风、雷电、冰雹、暴雨天气,湖南多人被雷电击死。

    5月5日,湖南宁乡、长沙等地共有五人被雷击身亡。

    5月5日下午,福建福州、泉州遭受到了罕见的“飑线”狂风袭击,市区风力最大达到10级,一小时内气温骤降达10.3℃。“飑线”意为短时间内出现剧烈大风、强降雨和强降温天气。

    5月4日下午,江西省东乡县邓家、小璜、珀干、红星等4个乡镇先后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冰雹袭击,1000余间房屋损坏,5000亩花卉、近万亩蔬菜和水稻严重受损。

    5月4日晚上7点到9点这段时间内,浙江永善县遭到冰雹和暴雨的袭击,黄华、溪洛渡、墨翰、水竹等四个乡镇受灾最为严重,大片的农作物颗粒无收,房屋倒塌、家畜被砸死、交通中断,黄华镇鲁溪村一家3口被洪水和泥石流卷走。

    5月5日17时许,广西桂林突然出现狂风暴雨天气,大风将许多广告牌吹倒,屋顶掀翻,大树被吹断或拔起,一些停在路边的汽车被广告牌和大树砸坏,一些地区还下了冰雹。

    5月5日晚上到6日早晨,广东省大部分市县先后遭受强雷暴袭击,并出现大范围暴雨、局部大暴雨和短时雷雨大风。

    据报道,广东全省有24个市县出现了日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暴雨,其中6个市县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佛冈录得全省最大降水量152.6毫米。另外,广东省有83个市县(区)先后出现了8级以上的短时雷雨大风。广宁、从化、连州还下起了冰雹,其 中广宁测得最大冰雹直径达50毫米。

    从5日深夜开始,雷雨大风袭击广州,倾盆大雨持续3个小时。广州市各区市出现了局部短时雷雨大风,广州从化市下了大暴雨和冰雹,白云和花都区出现了暴雨和 局部冰雹天气,广州市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广州市区多处积水。

    5月3日、4日,连续两天下午,狂风裹带着暴雨、冰雹突袭广东德庆县回龙、莫村等镇,造成农作物、房屋等严重受损。3日下午四时许,突然天空变黑,罕见的大雨冰雹袭击从天而降。鸡蛋般大的冰雹把棚顶打穿砸在一家鸡场的活鸡上,二万只肉鸡,半数被冰雹砸死,现场鸡尸遍野。



    TOP


    从水利工程的后果看“天人合一”

    周正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世界上的众多大小河流给人们提供了生活的保障,也维持了生态平衡。然而,这种状况已经遭到破坏。据《科学》杂志2005年4月15日报道,各项水利工程正将众多的江河流域搞得支离破碎。

    水坝

    在一项由美国和瑞典科学家合作完成的课题中,研究人员发现在被考察的292条河流中,有172条已受水坝影响。如果包括灌溉用水的话,这个数字会更大。世界上最大的21条河流上都有水坝,而且地理、生物环境最多样化的8条河流上也都有水坝。

    报道中说,世界上超过15米高的水坝不下45,000个,超过150米高的也有300多个。其中,中国的长江三峡大坝是最大的,有181米高,储水量预计为39立方公里。

    修建水坝的代价是巨大的。据报道,截至到2004年底为止,中国已经有超过98万人,从长江沿岸的三峡大坝工地范围,迁往他处。到2009年大坝完工前,总计将有120万人从他们原先居住的地方迁移。三峡工程耗资巨大,可是它能否收到预期的治水防洪效果,还是个未知数。

    水坝的危害

    报道中说,为数众多的大型水坝,破坏了生态环境,改变的水的流速,并带来泥沙的沉积。

    瑞典Umea 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人们通过截留和导水分流来改变河流,从而满足对水的需求、以及能源和交通。然而,这些措施已经大大改变了许多河流。这些掠夺性的做法是人们对大自然最严重的故意破坏之一。”

    都江堰

    和现代的一座座大坝相比,中国古代的都江堰则别具一格。四川有一句谚语叫“先有都江堰,后有天府之国”。川西平原因为有了都江堰,把水患变害为利,才成了肥沃富饶著名的天府之国。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巨大功用自不待说。最为神奇的是,绵绵2200多年,它一直涓涓滋润川西平原,迄今依然不倦地哺育天府之国。在全世界还没有另外一个工程有如此之长的生命史。

    都江堰没有修一道坝横截洪水,而只是用竹笼装卵石堆筑而成的顺流而行的低堤。低堤只是引导了河流水流。

    成都平原本是一块盆地,它的西北是绵延的岷山山系。发源于成都平原北部岷山的岷江,沿江两岸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到灌县附近,进入一马平川,水势浩大,往往冲决堤岸,泛滥成灾;从上游挟带来的大量泥沙也容易淤积在这里,抬高河床,加剧水患,现在的天府之国就会成一片泽国;特别是在灌县城西南面,有一座玉垒山,阻碍江水东流,每年夏秋洪水季节,常造成东旱西涝。都江堰从根本上把水患变害为利。

    所谓大道至简至易。从表面总体看,都江堰的结构极为简单。它由三部份组成:鱼嘴,宝瓶口和飞沙堰。都江堰包括岷江中间的一条浅堤,把岷江一分为二成内江和外江。这条堤并不是去挡住洪水,而是在河当中,把洪水一分为二。由于堤像一条头朝前的鱼,人们把它的最前沿部份称为“鱼嘴”。鱼嘴自动按四六分成,洪水季节外江六成,内江四成,而在枯水季节内江六成外江四成。分入内江的水,流下去约一千米,就到了“宝瓶口”。这个“宝瓶口”是人工从玉垒山凿开的一个二十米宽的口子。由于象瓶口,就叫它“宝瓶口”。一进这口,水就被引向东,顺从的灌溉川西平原去了。分水堰两侧垒砌大卵石护堤,靠内江一侧的叫内金刚堤,外江一侧叫外金刚堤,也称“金堤”。分水堰建成以后,内江灌溉的成都平原就很少有水旱灾了。以后,为了進一步控制流入宝瓶口的水量,在鱼嘴分水堤的尾部,又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飞沙堰溢洪道。当内江水位过高的时候,洪水就经由平水槽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以保障内江灌区免遭水淹。同时,由于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的漩涡作用,有效的保证泥沙不在宝瓶口前后沉积。

    整个都江堰的建筑,只用河边漫山遍野的竹子编成长长的竹笼,把河里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往竹笼里一装。河道挖起来的土在宝瓶口一侧垒成“离堆”,夏天它把汹涌而来的洪水挡一下,提高水位,使更多的水从飞沙堰流走,调节了流入宝瓶口的水量。都江堰只是把自然界已有的加以疏导和重新调整。它不是一个独立于自然的一个新建工程建筑,而是成为自然的协调而不可分的一部份。

    都江堰的启示

    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在整个都江堰的工程中体现得最为充份。借自然之力以用其妙,化害为利,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一直是中国古人所具有的能力。

    2200年前的都江堰设计者李冰并不知晓现代物理学的诸多名词,也没有流体力学的概念,尽凭借对自然生命的观察和感悟,才设计出了这样一个天人合一的都江堰。

    河流重建:亡羊补牢,犹为晚也

    据新闻报道,面对各项水利工程带来的危害,一些科学家正在开始一些河流重建计划,以便恢复河流附近的生态系统。美国杜克大学的生物学家Emily Bernhardt和其他24名科学家对此進行了研究,并将成果发表在2005年4月29日的《科学》杂志上。

    当谈到现行水利工程的危害、及河流重建的必要性时,Emily Bernhardt说,“小溪边的树林和湿地在净化各式污染物上都很有效。” “当我们改造河流时,我们就是在破坏它们:将其从有效的生态系统变成闸门,并使河流下游易受污染。”

    据美联社2004年2月23日报道,科学家们正在试图恢复美国肯塔基州的两条河流,以便观察能否由此来弥补采矿和其它人类活动对大自然的破坏。报道中说,这两条小河一条叫作Wilson,位于Bullitt郡,长约1200米。另一条叫Obion。这项工程的部分资金来自于联邦政府。

    肯塔基州水利部门的一名负责人Margi Jones 指出,这项工程的独到之处在于科学家们想模拟河流的自然状况。这意味着要找到早期的河道,然后把河流恢复到先前的状态。不仅如此,还要河边种植先前所生长着的草、灌木丛、树木等等。Margi Jones 又介绍说,一条完善的河流系统是在不断变化的。如果能了解天然河流的状况将能很大程度地改进我们对河流的保护、管理、及恢复工作。

    与这两条河流恢复巧合的是,路易斯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ville)成立了一所跨学科的河流恢复研究所。该研究所的宗旨是探索如何才能把人为破坏的河流恢复。导致人为破坏的原因包括高速公路建设、伐木、采矿、农业与城市建设等等。

    Art Parola 是路易斯维尔大学城市与环境工程教授。他将担任这个新成立研究所的主任。他表示,这方面的研究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发现肯塔基州的每一个河谷区域都对河流有了一些改造。”Art Parola和其他的有关专家表示,这种改造也许对农场或采矿带来了一些便利,但同时造成了对地表的破坏。这体现在河流下游区域的水灾,以及鱼类和其它水生生物恶化了的生存条件。

    相比之下,天然河流一般弯弯曲曲地穿过河谷区域。这些曲折及途中的水塘减缓了水流速度。一方面能够把沉积物分散、同时又能用养分滋润沿途的土壤。水底的石子处也成了鱼类产卵的理想场所。

    一百多年前,Wilson河流曲折穿过约20英亩的一片树林。然而到了后来,这些树木被砍伐,河流也被推到了旁边,以便有更多的地方种农作物。该河流很快就变成了一条废物排泄的渠道,不仅给水生作物带来了不便,也没能再用养分滋润附近的土壤。

    大约在五年前,树林的管理人员开始探索能否把该河流恢复到天然状态。该想法收到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的大力支持。

    结语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当人们无节制的改造河流等自然环境时,虽然可能会在眼前得利,却为将来留下了深深的隐患。

    编后语:在治水上,截留与围堵是行不通的,这从大禹治水时就已经得到了验证。而滥兴水利工程从中渔利的做法,从长远来看更是饮鸠止渴。这个道理在管理百姓上同样适用。历史上周厉王是一个贪婪暴戾的统治者,垄断山林川泽的一切收益,不让平民前往采樵渔猎。其暴虐无道终于激起了广大国人的愤慨,国人都公开议论他的过失。厉王发怒,找来一个卫国的巫师,让他来监视那些议论的人,发现了后就来报告,立即杀掉。这样一来,议论的人少了,可是诸侯也不来朝拜了。三十四年,厉王更加严苛,国人没有谁再敢开口说话,路上相见也只能互递眼色示意而已。厉王见此非常高兴,告诉召公说:“我能消除人们对我的议论了,他们都不敢说话了。”召公说:“这只是把他们的话堵回去了,并警告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厉王不听劝阻。从此,国人都不敢说话,过了三年,大家就一起造反,袭击厉王。厉王逃到彘。近日得知新加坡当局不尊重和保护本国公民的“信仰和集会自由”的权利,无视“尊重民主自由”的世界潮流,从1999年7月20日以来甘愿俯首听命于邪党中共的淫威,并假借法庭的名义强行将法轮功学员黄才华和程吕金以莫须有的罪名监禁在樟宜女子监狱。在天灭中共的今天,这种是非不分、利用专制和独裁迫害无辜的做法,无异于逆历史潮流而行、甘愿做邪党的陪葬品。望新加坡政府能及时纠正,否则前景令人心寒。常言道,“苍天有眼,流水无情”。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summary/308/5720/321b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apr2005/2005-04-15-04.asp
    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05-04/du-rpr042605.php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1/3/18/9392.htm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3/7/26108.htm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6/5/27468.html
    TOP


    人生感悟:明师如明灯

    贯明

    现代人追求名利者甚多,故而社会上各行各业都出现了许多名人。但是,重名利者也多为名利所困,难以做到淡泊明志、荣辱不惊、心境如水,因此并不是每一个名人都是明白人。在教师这个行业中,同样也是名师易找,明师难寻。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一个人如果身陷名利之中,即使他在世间有天才巨星的光环却难以拥有知人的智慧与自知之明,终其一生也无法达到明白人的境界。一个人要有自知之明,能修能悟是一个先决条件。汉字中的“悟”字,左边是竖心,右边是吾(即我)。一个人必须悟在先,清晰的看到内心深处的自我,他才会有自知之明。因此人世间的名人虽多,明白人却不太多,人世间的明师则更是可遇而不可求。“明”字左边为“日”字,右边为“月”字,日与月同为人世间的光明之源,明白人与明师所到之处,就犹如茫茫黑夜中的灯塔照亮十方世界。

    为人师表者,必须具有传做人之道、授求知之业、解学问之惑的能力。否则就有误人子弟之嫌了。古训曰:“为人师者可分三品:上士以道示人,中士以德示人,下士以术示人。”上士之师,崇尚大道,法理分明、引人向道,此乃真正的明师。中士之师,崇尚德行,苦口婆心、引人向善,不失为启蒙之师。下士之师,崇尚小术,哗众取宠,引人向恶,误人害己不能为师。自从来到这红尘人世,从小学到大学毕业,虽然在学校曾被我唤为“老师”者不下百人,然而这些老师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只在课堂内讲授所谓科学的知识,并没有人传授他们的做人之道,更谈不上解答人生中的困惑。

    研究生课程的导师是第一个教我思考人生的启蒙老师,他虽然非常重视个人的道德修养,却也无法回答我“人为何而生、为何而死?”的提问,只是含蓄的勉励我:要想成为一个无所不知的优秀学者,必须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此后我遵循他的指点,游历了无数的名山大川,也见到了在华山与崂山修行的道士及在五台山修行的僧人,但是这些在共产邪党控制之下的所谓出家人都表示他们栖身在道观和庙宇只不过是为了混口饭吃而已,既无法可讲,也无道可传。当我问到修炼之法时,几乎每个人都是报之以冷笑。其中华山的道士略微和善一些,见我求法心切,只得含糊其辞的对我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明师指路,明师指路不如自己开功开悟。”山南海北转了一大圈,我也没找到真正的明师。

    一直等到宇宙大法在世间洪传,我万分荣幸的得到了李洪志师父所著的《转法轮》一书。书中博大精深的法理解答了所有我人生中的疑惑,真道佛法引导我走上了返本归真的正道,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寐目以求的明师。漫长的寻师之路使我感慨万千,走出黑暗后的喜悦经常充满于内心。对于那些仍在黑暗中徘徊中的世人,我愿意真诚的呼唤他们:明师如明灯,只有找到真正的明师才能走出黑暗。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983


    TOP


    中篇小说: 清梅飘香(二)

    茹桥

    (四)

    三天后,李钧去市第一医院就诊,化验结果出来,乙型肝炎,澳抗呈阳性。

    医生诊断要立即住院治疗。

    从医院出来后,因为韵梅上班还要要照顾李钧,朵朵便不得不暂时住到姥姥家去。姥姥家离李钧家不远,姥爷也是市企业局的普通职工,刚刚退休不久闲置在家。姥姥早已退休,朵朵小时候是姥姥帮着带大的,后来请了保姆,到三岁时才进了幼儿园。

    这一天的傍晚,韵梅提着一大堆塑料袋的东西,她的面容略显憔悴,走进家门,房间明显比以前零乱。韵梅看了一眼屋内躺在床上的李钧,快速的将长头发盘起来,然后就开始忙活起来,她先将塑料袋中的食物放到冰箱中,又匆忙的走进厨房开始做饭。

    韵梅将做好的饭菜摆上了饭桌,之后进屋将李钧叫了起来。李钧的脸色发黄,一副病焉焉浑身没劲的样子,看了看忙碌的妻子,扒拉了了两口饭,就不想吃了。

    韵梅给他夹了一点青菜,“再吃一点吧。” 李钧摇了摇头。

    韵梅看了看他,低下了头,显得有些难过。然后站起身,拿起药锅准备给李钧煎中药。

    李钧抬起头对韵梅说:“你先吃饭吧,吃完饭再说。”

    韵梅没吭声,忙碌着把煎药的砂锅放在火上,刚想用筷子搅一搅,突然胃部一阵痉挛疼痛,韵梅用手紧紧按住胃部,过了一会儿,感觉好一点,去屋里拿了一片胃舒平吃下,这才又疲惫的坐到饭桌旁。

    “怎么,胃又疼了?”李钧关切的问。

    “没关系,已经没事了。”

    “都怪我,让你这么劳累。每天上班够辛苦的了,回来还得照顾我。” 李钧自责的说。

    “嗨,不要紧的,重要的是你的身体赶快恢复。”

    李钧又问“朵朵怎么样了?”

    “她挺好的,每天在幼儿园里学画画,画得还挺不错。”

    “单位的人通知我,下个星期要我去海滨疗养。”

    韵梅将煎好的药倒进碗中,放到桌子上。对李钧说:“把这药喝了,我去妈那儿看看朵朵。”

    姥姥家中,朵朵的姥姥、姥爷、小姨洁梅、朵朵都正在看电视。看到韵梅,朵朵高兴的喊了一声“妈妈。”便扑进了妈妈的怀中。

    “朵朵,你在姥姥这里乖不乖呀?” 韵梅有些难受的看着小朵朵。

    姥姥赶紧说:“乖。”

    “好。”韵梅从塑料袋中拿出几个橘子,给了朵朵一个大大红红的蜜橘。“这是奖给你的。”

    朵朵抓过橘子,转身给了洁梅,朵朵跟洁梅一起剥开了橘子。

    姥姥问,“这些日子李钧吃了张大夫给开的中药,怎么样?有好转么?”

    韵梅摇了摇头,轻轻叹了口气,“还是老样子。下个星期他们单位让他去海滨疗养了。”

    “疗养倒也是个好办法。”

    “妈妈,我要回家,我想看爸爸。”这边朵朵冲韵梅喊了起来。

    韵梅表情凄凄的看着女儿圆圆的小脸。

    坐了一会,韵梅起身准备回家。朵朵一看妈妈要走,喊了起来:“妈妈我也要回家。”

    韵梅:“乖孩子,你跟姥姥在这儿,等周末妈再接你回家。”

    “不,我现在就要跟妈妈回家。” 朵朵拽着妈妈的衣服固执的不肯撒手。

    “这孩子,真不听话。” 韵梅口气有点急躁。“明天妈妈还要上班。”

    “妈妈”,朵朵开始哭。

    “不要哭。”韵梅开始烦了。

    姥姥冲韵梅说:“跟孩子好好说,别发火,小孩子家的懂什么呀?”然后转身又哄外孙女,“朵朵,妈妈每天上班很辛苦,爸爸又生病,等周末姥姥送你回家好不好?”

    洁梅,“朵朵,走,你看小姨给你买的新玩具。”将朵朵带进里屋。

    韵梅烦闷和酸楚的表情,转身离去。

    (五)

    自打李钧生病以后,原本开朗温柔的韵梅,时不时的就会发无名火。

    这一天下班时分,韵梅正在菜市场买菜,挑选青菜,挑来选去的往下掰菜叶。卖菜的小贩不耐烦了,“这位大姐,您能不能别掰了,我这菜够新鲜的了。”

    韵梅有点急,“你这外边的菜叶都老了,这还能吃吗?”

    卖菜的小贩也有点急,“哪儿老了?你跟其它菜摊上的菜的比比。我这儿的菜最鲜嫩了。”

    韵梅,“得了吧,看这菜帮子。”说着又要往下掰。

    这一下卖菜的小贩更急了,冲着韵梅大声嚷嚷道,“你要是觉得我这菜不好,你干脆上别处买去得了。”

    韵梅发火,“你是不是卖菜呀?还分人不成,我在你这儿买怎么了?你要不在这摆摊,我还不买呢。”

    卖菜的小贩虎着脸,“你爱买不买,我也没求你,今天这菜我还就不卖你了。”

    两人不断的争吵,惹得旁边的人都站在旁边看热闹,韵梅气恼的扔下手里的青菜,转身离去。

    五月,周末,一个明媚的午后。韵梅疲惫的手提一堆食品,刚推开门,看见洁梅正与李钧坐在客厅谈论着什么。

    洁梅也大学毕业有两三年了,在化工设计院工作。

    看到韵梅进来,洁梅帮她把东西提过来,充满希望的说:“姐,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韵梅看了一眼洁梅,面无表情,不关心的有一搭无一搭似的问一句,“啥好消息?” 转身准备去放东西。

    洁梅拉住她,“姐,你先坐下来,听我慢慢说嘛。” 韵梅只好坐在沙发上。

    洁梅:“我的老同学张晓丽,你认识吧,昨天我去银行办事正好碰见她。她的婆婆去年得了肺癌,当时已经没得救了,医生对他们讲最多还能活上几个月。后来他们家亲戚向他们推荐炼法轮功,正好春节期间省城有法轮功的讲法班,晓丽的丈夫就背着他老妈坐火车去了省城。你猜怎么着,两个星期以后回来,老太太精神大好,然后每天炼功,还盘腿,象变了个人似的,对谁都笑脸相迎。以前闹过矛盾的街坊邻居,主动跟人家道歉和好,说这叫修心性。大概也就两三个月的光景吧,身体没事了,现在能吃能喝的,红光满面。”

    韵梅有些个怀疑的坐直了身体问:“是真的么?你说叫什么功来着?这么神奇?”

    “叫法轮功。我老同学说的,还能有假?”

    洁梅又对韵梅说,“对了,我把姐夫的病对她讲了,她说回去问问她婆婆,啥时还办班,让我姐夫也去听听吧。”

    一九九四年六月份,省城举办第二期法轮功讲法班,李钧、韵梅还有洁梅一起坐火车去省城听课。为了照顾李钧,韵梅和洁梅一起去了。

    韵梅正将整理好的行李往门口提,洁梅上来帮姐姐拿东西,李钧已穿戴好,手中提了一个小包,三个人下楼。朵朵的姥姥、老爷带着朵朵在楼下等着,看到三人下来,与他们三人告别。

    姥姥嘱咐: “韵梅、洁梅,在火车上要照顾好李钧啊。东西拿好,要防着点小偷。”

    “妈,知道了,您放心吧。”

    韵梅对朵朵说道:“宝宝,妈妈过几天就回来,你可得听姥姥姥爷的话。妈回来给你买个漂亮的洋娃娃。”

    朵朵依依不舍的勉强点点头。的士来了,三人上车,挥手告别。

    (六)

    两周后。

    灿烂的阳光照射在居民楼旁,显得格外耀眼,树叶轻轻摇摆。一辆的士停在朵朵姥姥住的楼旁,韵梅、李钧、洁梅三个人依次下了车,三个人都显得有些兴奋,李钧的脸色明显好转。出租车离开,韵梅的长裙在微风下微微吹动,韵梅、李钧相视一笑。

    三个人提着行李上楼,推开屋门。洁梅大喊了一声“妈,我们回来了。”

    全家迎了出来,朵朵边跑边喊“妈妈”,扑到韵梅的怀中。韵梅从行李中取出一个大大漂亮的洋娃娃送给朵朵,这个金发娃娃立着的时候碧蓝的眼睛睁得大大的,而一放平时眼睛就闭上了,只能看到那长长的眼睫毛。朵朵喜欢极了。

    姥姥:“怎么样?怎么样?”一边看着李钧一边急切的询问。

    洁梅:“妈,您看我姐夫这样,就知道了。”

    姥姥:“是呀是呀,我看是气色好多了,变化不小咧。”

    韵梅有些激动,“妈,这回我们终于明白了很多道理;妈,李老师讲的真是太好了,太好了,这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真善忍’做个好人,咱们上楼详细说吧……”

    从那以后,李钧、韵梅还有洁梅,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晨都坚持到公园炼功。李钧的各项指标很快恢复了正常,他还成了附近春兰公园炼功点的辅导员。

    韵梅再也不发火了,不但温柔开朗重回到韵梅的身上,而且修炼后的韵梅宽容大度,更显年轻漂亮。

    李钧在市汽修厂锻炼一年回来后不久,由于工作业绩及口碑皆好,一九九六年,成为质量管理处的处长。

    九六年农历新年左右,洁梅披上洁白的婚纱,与相恋多年的男朋友刘维结婚。

    朵朵的姥姥姥爷看着这美满幸福的一家子人,事事顺心,成天乐得合不拢嘴。

    朵朵喜爱绘画,尤其喜爱花卉和仙女,在花卉中小姑娘又最喜爱荷花与梅花。在沂坊市有一个荷园,李钧与韵梅有时会在周末带着已上了小学的朵朵来到这里赏荷。

    九六年的夏天,李钧与韵梅带着朵朵来到白云湖。湖面上清粉、淡白色的荷花与墨绿的荷叶相映湖面,映入眼中。微风吹过,叶荷同时摇曳,好像欢迎着他们一家的到来。

    李钧告诉朵朵,“荷花也称为莲花,它的特点是高雅脱俗,出淤泥而不染。你看,莲花从水中那污浊的淤泥中长出来,却是如此的洁净漂亮。” 然后为朵朵背了一段宋代周敦颐《爱莲说》中的一段:“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韵梅也对朵朵说:“我们修炼人就好比这莲花似的,在脏苦的环境中磨炼自己,净化自己的身心。”

    “嗯。”小小年纪的朵朵认真的听着。

    TOP


    天地少女

    彩霞满天

    水幽幽,烟淡淡,
    仙子凌波熠熠鲜。
    拂尽狂风平恶浪,
    笑迎日出份外妍。

    乾浩浩,坤荡荡
    九霄云上天外天。
    梭云逐日追明月,
    仙鹤展翼舞蹁跹。

    高天如意览山海,
    宇宙浩瀚亦有边。
    汗牛塞屋非八斗,
    法轮佛法智慧全。

    修炼结得长生果,
    正念正行遍栽莲。
    万古佛缘勤修炼,
    慈心善目美婵娟。
    TOP


    “永远”到底有多远

    千载云

    当人生没有“灯塔”的时候
    “永远”总是座遥远的海市蜃楼
    利欲里摸爬滚打
    红尘中辗转探求
    追腥逐臭是人生的全部
    伤痕累累是心灵的归宿

    当心中找到正信的时候
    “永远”象初升的丽日就在前头
    虽然山高路险
    更有虎视狼阻
    谁能遮住我心灵的阳光
    谁能挡得了回归的脚步

    “永远”到底是什么
    是岁月不老青春永驻
    “永远”到底有多远
    她就在前方也在我心头
    TOP


    港法轮功学员上诉成功 推翻全部控罪

    ---终审法院裁定警方拘捕不合法 肯定港人和平示威自由

    吴雪儿

    据大纪元5月5日报导,历经3年多的香港法轮功“阻街”案5月5日发表终审判决。终审法院在高等法院上诉庭裁定“阻街”罪不成立的基础上,一致裁定警方的拘捕行动不合法,推翻8名法轮功学员“阻差办公”及“袭警”的罪名。判词充分肯定了港人和平示威等自由与权利的宪制重要性,受到法轮功群体及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由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等5位大法官发表的判词指出,香港每个人都享有和平示威的自由,这是《基本法》第27条所保障的一项宪法权利,它跟言论自由有很密切的关系,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令某些人不悦,或冲撞某些人,又或抨击当权人士,而这些自由,却构成香港社会制度的核心,因此法庭对这些自由的涵义,应该给予宽松的诠释。

    阻碍罪不成立 拘捕不合法

    判词表明,并不是每一种阻碍公众地方(例如公众行人路)的行为,都会构成罪行。假若阻碍公众地方的人士正行使着和平示威的宪法权利,那么,在衡量他们的阻碍行为是否合理时,必须着实的重视这个基本权利的重要性。

    判词并指出,警方并没有考虑示威人士在行使他们宪法权利进行示威时,是否不合理地造成阻碍。因此,当时拘捕各上诉人是不合法的,而警务人员其后在羁押各上诉人时所采取的行动,亦不能视为正式执行职务。因此,终审法院判决各上诉人得直,并推翻有关余下罪名的原判。但判词表明,有关警务人要面对和处理的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一直表现得非常克制,完全表现出纪律部队的专业精神。(终审法院的判案书摘要见附录)

    港司法界仍能坚持法治精神

    香港法轮佛学会发言人简鸿章欢迎法庭的判决,并指判决体现出香港的司法界仍然能够坚持香港的法治,让香港的民众在未来進行和平的请愿及申诉时,能够得到比较充份的保障,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先例。

    他认为,终审法院的判决令正义得到伸张,令被错判的被告能洗脱所有控罪,而更重要的是,今次判决也挫败了大陆中共当局将迫害法轮功的做法延伸到香港的企图,香港司法界、终审法庭的表现,为香港美好前景作出了贡献。

    “阻街”案上诉人之一的周胜对于法庭的裁决表示很开心,也让她对香港的法治有信心。她说:“通过我们这3年不懈的努力,终于可以获得胜诉。今次的上诉结果对整个香港都有影响,《基本法》赋予请愿人士的权利可以有保障,将来不需要担心警方随意拘捕请愿者,对于警方也是一个警惕。”

    代表律师之一的关尚义表示,“这是香港的好日子”,因为终审法庭支持上诉庭的说法,即人民有请愿权利,警方不能单单因为请愿活动引起街道阻碍而进行拘捕,他们一定要考虑到这些人是否在请愿,因为香港《基本法》保障港人请愿及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他又指判决的另一个重要含义是,请愿人士有权选择他们请愿的地点,而不是由警方来决定。

    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整个判决的最大的意义是从法律方面很清晰的重新肯定了香港市民根据《基本法》、根据《人权法》的条例享有和平集会与示威的自由,同时也肯定了在行使这个权利时,有可能对被示威对象如中联办、中共政府等造成冲撞与不快,但是终审庭说这个权利应该受到尊重,应该容忍这种表达的自由。

    基本权利不容随意剥夺

    何俊仁还说,一个真正尊重法治的地方,有一个很重要的核心价值,当中包括司法独立,以及尊重每个人的基本权利,这些原则不应被政府随便用行政的方法,甚至用立法的方法来剥夺。

    何俊仁解释道,在任何一个法治的社会都会对政府的权力作出限制,法律并非政府利用来控制社会的工具,所以在法治的社会,会授权给法庭来监管政府,若一个政府不尊重人民的权利,即使法律上说明政府享有某种权力,法庭也未必容许政府去行使该权力。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表示欢迎法院的决定,但香港的司法制度受到人大释法损害,这次裁决尚不能平息疑虑。

    对于终审法庭推翻8名法轮功学员的“阻差办公”及“袭警”罪名,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回应说,将会同律政署研究判词。他表示,有关判词并非批评警务人员,而是指出警员当时处理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警务人员表现出克制及执行职务时的专业精神。

    2002 年3月14日,包括4名来自瑞士的总共16名法轮功学员,在中联办外行人路上和平请愿,紧急呼吁制止在大陆对法轮功的迫害。他们当天被警方拘捕,随后被控以“阻街”、“阻差办公”及“袭警”等7项罪名。诉讼案于同年6月17日在西区裁判法庭开审,并于8月15日裁定7项罪名全部成立,分别判以罚款 1300至3800港元不等。法轮功学员不服上诉,去年11月10日,高等法院上诉庭撤销“阻街”罪,另两种控罪则维持原判。涉案的8名学员继续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经4月初進行聆讯后,终于在昨日全部控罪被推翻。

    附录:判案书摘要全文

    终院刑事上诉2004年第19号

    香港特别行政区对杨美云及其他人士

    终审法院判案书摘要

    本摘要由司法机构拟备

    并非判案书的一部分,亦没有法律效力


    1. 香港每个人都享有和平示威的自由,这是《基本法》第27条所保障的一项宪法权利。它跟言论自由有很密切的关系。这些自由当然也包括表达一些可能会令某些人不悦,或冲撞某些人,又或抨击当权人士的意见的自由。上述这些自由,构成香港社会制度的核心,因此法庭对这些自由的涵义,应该给予宽松的诠释。

    2. 本案中各上诉人,属一群法轮功学员中的分子,人数有16人。于2002年3月14日,他们在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事处门外行人路的公众地方,举行和平示威。在进行示威时,他们对于警方要他们必须离开该处的警告,未予理会。结果他们16人全部给警方拘捕,其后被落案控告阻碍公众地方的罪名。被带回西区警署后,各上诉人再因为他们在警署内的行为,而被加控蓄意阻差办公的罪名,当中两人被控殴打执行职务中的警务人员的罪名。

    3.案件原审时,裁判官裁定各上诉人全部罪名成立。其后,各上诉人提出上诉,并成功推翻阻碍公罪地方有罪的判定,但上诉法庭维持蓄意阻差办公和殴打执行职务中的警务人员这两项罪名的判定。他们现时向终审法院提出的上诉,就是针对余下这两项定罪而提出的。

    4. 并不是每一种阻碍公众地方(例如公众行人路)的行为,都会构成罪行。法律要求公众人士在使同公共地方时,要合理地互让互谅。只有在公共地方造成阻碍,而在程度上,或时间上,以及基于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和所要达到的目的,都不能作为合法借口因而构成不合理使用公共地方时,法律才会视之为罪行。假若阻碍公众地方的人士正行使着和平示威的宪法权利,那么,在衡量他们的阻碍行为是否合理时,必须着实的重视这个基本权利的重要性。

    5.上诉法庭在推翻阻碍公众地方有罪的判定的同时,裁定警方和原审判判官未有充分考虑当时各上诉人的阻碍行为是否合理这个问题。由于所进行的示威只属小规模,而造成的阻碍亦是轻微,因此,各上诉人的阻碍行为不能视为不合理,亦不能构成罪行。

    6. 由于警方当时怀疑各上诉人示威是犯了阻碍公众的罪名,因而将各上诉人拘捕,终审法院便得决定上诉法院推翻阻碍公众地方的定罪,对警方拘捕的合法性有何影响。如果当时是不合法的拘捕,那么,警方其后在警署内对各上诉人采取的行动,就不能说是正式执行职务,而蓄意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和殴打执行职务中的警务人员这两项罪名的定罪,便不能成立。

    7.执法人员没有拘捕令而对任何人士进行合法拘捕时,(i)必须真正怀疑该人经已干犯可判处监禁的罪行,(ii)并且在思索过有关罪行的关键元素和考虑过当时所获得的资料的情况下,有合理理由怀疑该人经已干犯可判处监禁的罪行。

    8. 在本案中,进行拘捕的警务人员是基于行动前召开的简报会上所得资料和在现场所见到的情况而行事。本庭认为,虽然警方当时是真正怀疑有人经已干犯阻碍公众地方的罪行,但他们并没有合理理由这样地怀疑。在简报会上,警方并没有考虑一些关键元素,即是说没有考虑示威人士在行使他们宪法权利进行示威时,是否不合理地造成阻碍因而没有合法借口。在现场并没有什么明显事物可以支持这样的结论。因此,当时拘捕各上诉人是不合法的,而警务人员其后在羁押各上诉人时所采取的行动,亦不能视为正式执行职务。

    9.因此,本庭判决各上诉人得直,并推翻有关余下罪名的原判。本庭得表明:本庭并非批评案中有关的警务人员,这方面的法律正在发展中,而在此次事件中,有关警务人要面对和处理的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他们一直表现非常克制,完全表现出纪律部队的专业精神。
    TOP


    四月份:证实350例大陆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

    黎鸣

    2005年4月又有350位法轮功学员被证实在中国大陆被迫害致死。明慧网2005年4月30日数据显示,在中共近6年的公开迫害法轮功运动中,至少有2047例大陆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案通过民间渠道得到证实。

    在被迫害致死的350宗案例中,女性法轮功学员203位,占58%。55岁以上老年法轮功学员223位,占64%,包括72位年逾七十的古稀老人。

    有70例被迫害致死案例发生在2005年,其中19例发生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4月。

    遇害者中有年仅14岁的安徽巢湖市泉塘初中女学生张铮,和年仅18岁的原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第四中学女学生张毅超。

    被迫害致死时年龄在20岁——30岁之间的青年法轮功学员有11位,他们是:河北省涞源桔村甄小娜,女,21岁;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常庄乡火龙店村王少东,男,25岁;辽宁省灯塔市张艳新,女,24岁;辽宁省抚顺市孙倩,男,33岁;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学生张加伟,男,22岁;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王秀梅,女,20岁; 湖南省郴州市陈丽娟,女,24岁;湖北省随州市钱晶晶,女,20岁左右; 山东省莱芜市高庄街道办事处尧王村张继强,男,30岁;江西省瑞昌张绪浩,男,27岁;河南省郑州市孙荣,30岁。

    350宗迫害致死案例遍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河北省:55人;山东省: 45人;吉林省:38人;辽宁省:32人;黑龙江省:31人;湖北省:22人;四川省:20人;河南省:18人;湖南省:16人;广东省:15人;北京市:13人;内蒙古:12人;江西省:6人;安徽省和天津市:各5人;山西省:3人;江苏省、福建省、贵州省、陕西省、和云南省:各2人;甘肃省、新疆自治区和浙江省:各1人;1个案例的地区有待查证。

    这些法轮功学员都是法轮大法修炼的亲身受益者,不少人是在身患绝症,病入膏肓时幸遇大法,从获新生。他们在法轮大法真善忍法理的感召下,自觉归正道德行为,走上一条返本归真之路。但自中共江氏流氓集团1999年7月20日公开迫害法轮功之日起,法轮功学员不仅被剥夺信仰权利,学法炼功的权利,连生命都随时面临威胁。在近六年的迫害中,有的法轮功学员直接惨死在严刑拷打中;有的因长期遭受身心摧残,导致伤残或患病而死;有的是在不法官员的长期恐吓威逼下,和谎言媒体宣传煽动的仇恨包围中失去了生命……。

    * 厦门七旬老太陈绣冲在家中被警察推打致死

    2004年12月27日,在厦门市610办公室统一指挥下,湖里区、思明区、翔安区等区公安局长亲自带领几百名警察,每7人一组对全市几十名法轮功学员进行疯狂抓捕,他们非法抄走了法轮功学员家中的电脑、打印机、刻录机、大法书籍及真象资料,绑架法轮功学员。

    当天晚上9点多钟,警察闯入家住厦门市大生里,74岁的陈绣冲老太太家中,抄家抢劫,老人在与暴徒争夺大法书时被用暴力推倒在地,当时口吐白沫,不省人事。现场的警察竟毫无人性的不断踢打陈绣冲老人的身体,说她倒在地上装死。陈绣冲老人当晚去世。

    * 两个中学生在仇恨和恐怖的包围中离开人世

    * 张铮原是安徽省巢湖市泉塘初中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

    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怎么也不会想到,向政府说句真话会遭如此灭顶之灾。张铮满怀善良和天真来到北京上访,结果被非法送去劳教。期间政府官员和警察多次抄家、骚扰,强行不准她学法炼功。孩子难以承受如此凶残的恐怖惊吓,身心受到巨大的伤害,2000年11月出现白血病症状,于2001年2月离开人世,年仅14 岁。

    * 另一个悲惨的故事发生在内蒙古霍林郭勒市。

    张毅超原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的女孩子,深得父母及亲朋好友的喜爱。她曾拥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父母都是法轮功修炼人。张毅超在98年开始修炼法轮功。

    张毅超的母亲符桂英因为在大法修炼中身心获益,深知大法好,在大法蒙冤后,于99年9月去北京为法轮功说公道话,结果被抓去非法劳教。

    这使年幼的张毅超清楚的看到,政府在明明白白的迫害好人。在学校发动学生签名攻击大法时,她凭着自己的良心拒绝了。于是,她被校党委书记孟宪民找去谈话,市 610及公安局向学校施加压力,多次逼她签名写保证,并以开除学籍相威胁。当时她只有13岁,回到家只是偷偷哭,不敢让家里出面,怕引来更加严厉的惩罚。

    2000年6月父亲张建龙也无辜被抓,张毅超承受着同龄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从此变得沉默寡言。

    2002年3月1日霍林郭勒市第四中学以她父母都修炼法轮功为名,拒绝她上学,后经有关公司协调,学校虽同意接收,但校党委书记孟宪民,每星期找她谈话,要她每星期写一份书面材料,逼迫她与大法与父母断绝关系,使她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

    2002年5月父母都被非法拘留,只有她一人在家。霍林郭勒市610及市公安局南广场派出所的秦宝库,赵秀发,翟托,乌力吉等十多个恶人,闯到她家中,拆炕拆沙发,把家里翻得乱七八糟,连菜窖也挖地三尺,结果什么也没搜到。

    就这样,张毅超还要遭受那些受谎言媒体欺骗,仇视大法弟子的人的围攻。白天,在学校受到校领导、老师、同学的监视和歧视。到了晚上,社会上一群孩子在谎言煽动下带着仇恨,砸她家的门窗,使孤苦伶仃的张毅超更感到极度的恐惧。

    为了逃离仇恨和恐怖的围剿,当时才15岁的张毅超被迫离开家乡,到沈阳和大连等地打工。她一个人艰难的维持着生活,居无定所,饥一顿、饱一顿。后来,身心疲惫的张毅超在打工时又感染上了肺结核。她没有钱医治,想回家,可是父母一次又一次被残忍的迫害,和周围环境中的仇恨与恐怖,使她不寒而栗。可怜的张毅超在外晕死不知有多少次,最后无奈回到家中,于2005年4月6日早上在医院离开了人间。年仅18岁。

    * 辽宁抚顺市大法弟子孙倩被迫害致死

    辽宁省抚顺市大法弟子孙倩于2005年3月15日被迫害致死。

    孙倩,男,33岁,曾在2000年经两次进京证实大法。2002年10月10日,因挂真象条幅、参与制作真象资料,孙倩被抚顺市公安一处非法抓捕,遭到酷刑逼供、折磨,被非法判刑九年,在抚顺第二看守所关押,身心遭受严重摧残。

    2003年秋孙倩被转至沈阳监狱城的沈阳第二监狱二十监区继续关押。因孙倩坚持修炼、不配合邪恶之徒的要求,多次遭到严管迫害。听说,孙倩十分虚弱的身体染上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在昏迷不醒的状态下被送进医院。

    最后,监狱为推卸责任把生命垂危的孙倩送回家。三天后,2005年3月15日,孙倩含冤离世。

    * 几经绑架摧残 于慧琴含冤离世

    于慧琴,女,44岁,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屯军营村人。原来身患严重肾疾,非常痛苦。自98年7月修炼法轮功以后,顽症很快消失。一家人无不佩服法轮大法的神奇,丈夫姜海也因此走入修炼。

    中共江××集团打压法轮功后,这个幸福的家庭从此就不得安宁。2002年1月12日晚上,夫妻二人同时被康庄派出所恶警白金龙等人绑架并抄家,被非法关押在延庆看守所。于慧琴绝食抗议,三天后被释放。丈夫姜海28天后释放 ,后又遭到两次绑架,被关押在康庄医院迫害。9月27日被非法判以重刑9年。

    2002 年11月5日,派出所所长夏永坤、恶警白金龙、刘宏波6、7个警察再次把于慧琴绑架到看守所,第二天送劳教所,劳教所不收,又戴上手铐脚镣送到延庆县医院强行打针输液。在那里于慧琴把自己的经历,法轮大法的真象,以及邪恶的无耻谎言讲给医院里的人,看管的恶警与犯人用卫生巾堵她的嘴、用胶布封嘴,捏着鼻子不让她呼吸。她原本健康的身体被迫害的极度虚弱。14天后她被释放。

    2003年8月14日早晨,恶警白金龙等又一次闯入于慧琴的家中要把人强行带走,遭到于慧琴的坚决抵制,后来所长夏永坤为首的7、8个警察翻墙入院,砸毁玻璃、踹坏屋门,强盗一般的闯入屋内,未出示任何证件,未说明任何理由将于慧琴绑架,直接送到北京大兴新安劳教所迫害。

    2004年11月4日,被摧残了1年3个月的于慧琴被释放回家时,身体已极度虚弱,一度神志不清,全身浮肿,常常呕吐。据于慧琴讲曾经被注射过不明药物。在最后的一个星期里于慧琴身体已经不能躺下,只能坐着。2005年4月16日下午6点,于慧琴含冤离世。

    于慧琴走后,由于家中没有经济收入,两个孩子无力负担母亲的医药费和安葬费,多次找到主管部门,却没人管。儿子姜鹏飞说,要是没人管,我就拉着我妈妈的遗体上天安门,这样他们才给解决,23日上午遗体火化。

    * * * * *

    每一个案例都是一笔血债,每笔血债都是一条绳索,善恶有报,欠债必还,昭昭天理在制约着一切。中共江氏集团在对法轮功的灭绝性迫害中所欠下的每一笔血债,都将要偿还,这一天越来越近了。

    (明慧网)
    TOP


    艺术论坛:富贵神仙浑不羡,自高唯有石先生 (上)

    ─ 吴昌硕的人品与画品

    戴東尼

    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最近拍卖一件“海上画派”的开派大师吴昌硕的日本回流作品,《花卉》12屏,水墨纸本,是其73岁时的力作,分别描摹了牡丹、白玉兰、紫藤、兰花、梅花、松树、水仙、竹子、白菜、菊花、石榴、 荷花的绰约风姿,估价200─300万元人民币,最后成交1650万元(约美金二百万元),创下了近代海派画作的最高拍卖纪录。吴昌硕的作品再一次使人刮目相看。

    记得我小时候听书画界的前辈说过这样的话:“吴老缶一日不死,齐木匠不敢南下而卖画。”这个齐木匠便是齐白石,而这个吴老缶指的呢就是吴昌硕。齐白石生前曾作过一首诗:"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其中青藤、雪个分别是指明代写意花鸟画大师徐渭,和清代“四僧”画家之一朱耷,他将吴昌硕与前两位名垂青史的画坛泰斗并称 ,对其敬慕之意溢于言表。

    吴昌硕(1844─1927),初名俊,俊卿,字昌硕,号缶庐,晚以字行。中国浙江安吉人。祖父皆为学人,自幼受熏陶,后从俞樾学小辞章,曾任江苏安东县令一个月,因不惯于逢迎官长,便毅然辞去。后长期寓居上海卖画。擅篆刻、诗文和书画,尤擅石鼓文和写意花卉。画风受赵之谦、八大、石涛等的影响,并以金石篆籀的笔法入画,落笔豪放浑厚, 气势雄伟,具有浓厚的金石意趣。画面多题诗文以吐泄豪情,意境丰富,清高超逸,继承了文人画的传统。他毕生孜孜不倦肄力以求的是一个“通”字。他作画往往在画幅的中间落笔,构图特异,这使他的画作既具古意又极具个人风格。吴昌硕是当时公认的画坛、印坛领袖,曾发起创立研究金石篆刻之学术团体─“西泠印社”,被推举为社长,对海派后期画风影响极大。他曾说过绘画“奔放处要不离法度,神微处要照顾到气魄”。他的绘画艺术传承有绪,代不乏人,形成了“吴昌硕流派”。著名画家如齐白石、潘天寿、陈师曾、王震、赵云壑、蒲华等均深受影响。

    人品即画品。吴昌硕能主盟清末民初画坛,这和他的人品是有极大关系的。

    吴昌硕诞生前四年适逢鸦片战争爆发,不久太平天国运动兴起。在他十七岁时,太平军东下与清军发生战斗,在战乱中他的家乡被毁,祖母、母亲、妻子、弟妹相继病饿而死。后又与家人失散,独自一人到处流浪,替人家做短工、打杂差过日子,时常以野生植物和树皮草根充饥,历尽五年之千辛万苦,才迁往安吉与老父相依为命,躬耕度日。吴昌硕于耕作之余酷爱读书。家里藏书不多,他便千方百计去找更多的书来读。有时为了借一部书,来回行数十里路,也不以为苦。他借到了书,就废寝忘食,读了又读。阅读除了记笔记,有时甚至把整部书抄录下来,以便反覆研读。遇到疑难,必请教师友,绝不含糊过去。同时他也研习篆刻、书法、诗歌、勤学苦练。

    三十多岁时,吴昌硕开始学画,求教于任伯年。伯年要他画一幅看看,他说:"我还没有学过,怎么能画呢?"伯年道:"你爱怎么画就怎么画,随便画上几笔就是了。"于是他随意画了几笔,伯年看他落笔用墨浑厚挺拔,不同凡响,不禁拍案叫绝,说道:"你将来在绘画上一定会成名。即使现在看起来,你的笔墨已经胜过我了。"伯年还说他"胸中有才华,笔底有气韵"。此后两人成了师友之间的至交。

    吴昌硕身材不高,面颊丰盈,细目,疏髯,竹布长衫,始终保持着古君子之风,谦谦一醇儒,有时还有点大智若愚。年过七十而鬓发不白,看去不过四五十岁的样子。他每天早起,梳洗过后,就面对书桌默坐静思约一刻钟,把当天的工作程序安排好,然后再進早餐。他在作画之前,先构思。有时端坐,有时闲步,常见他凝视沉思,笔头颤动,跃跃欲试,但很久不着一笔。酝酿到整幅画面的形象在心中涌现,灵感随即勃发时,便凝神静气举笔泼墨,一气呵成, 看去似乎毫不费力。之后对局部的收拾,却又十分沉着仔细,惨淡经营,煞费苦心。一幅画作好之后,就张挂在墙壁上反覆观赏,并请友人品评。他虚心听取大家提出的意见,经过考虑之后,再着手修改,直到满意才肯题款、钤印。若画得不大满意,他就断然弃置,毫不顾惜。

    古人常用"铁砚磨穿"这句话来形容一个人为学的勤奋,这当然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吴昌硕晚年却确实曾经把友人赵石农所赠一个虞山砂石制成的砚池磨穿一个小孔。他曾写诗把自己的作品比作有益于人的竹头木屑,把别人的批评当作师承,希望寿比南山,孜孜不倦于艺事,充满了光彩。吴昌硕除了因卧病万不得已偶而搁笔以外,每天写字作画,从不间断。直到逝世前三天,他还画了一幅兰花,照样气势宏阔,毫无衰颓之气。
    TOP


    成语故事:吾膝如铁

    一斗

    至正十年,李齐出任高邮府知府。十三年,泰州张士诚作乱,破泰州,陷兴化。朝廷派李齐去下安抚诏书。李齐被张士诚关了起来。官军于是攻城,张士诚把李齐带来,命他下跪,李齐说:“吾膝如铁,岂肯为贼屈!”张士诚大怒,让人强按他下跪,不能如愿,于是捣碎他的膝盖,将他杀害。

    “吾膝如铁”比喻刚强不屈。

    (出自《元史》)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2975

    TOP


    《动画》“悠游字在”:说舟

    新唐人电视台制作

    在线观赏(4分48秒) | 下载观赏 (7,533KB)

    在中国文字中以舟为部首的字很多,如船、舰、舳等指的是大船,舢、艋、艇指的是小船,再从三千年前甲骨文写的舟字来看,这个舟字已经脱离原始独木舟的形态。船头、船尾是用不同的木头组成,微弯的曲线造型优美,金文和甲骨文大致相似,在第二个金文显现的舟字,船头往上翘,船身弯度比较大,到了小篆,这个弯弯的船头,保留了船的形状,而楷书字体船身中间的隔板太长,船的造型就变得不明显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