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1日 星期日

  • 《九评》获奖 全球声势正隆

  • 参与娱乐新闻摄影的体会

  • 瞬间感悟:小人

  • “营救孤儿”投稿:乐曲:Dove High Over The Storm(飞越风雨的和平鸽)

  • 唐诗欣赏:酬张少府

  • 思今昔九韵

  • 走过严寒,迎来明朗的夏天(四)

  • 对“政治”的认识

  • 有漏邪恶钻 无畏出险滩

  • 失去父亲的少年(1)

  • 唐太宗遇物教储

  • 中国著名古塔之二十九:年代最早、雕刻最精美的金刚宝座塔─五塔寺塔


  • 《九评》获奖 全球声势正隆

    据大纪元综合报导,8月18日,《九评某某党》在100多个参赛者中荣获美国亚裔记者协会颁发的2005年网络报导类最佳奖。有评论说《九评》得奖当之无愧。

    星期四美国亚裔记者协会在明尼苏达州举办了颁奖仪式,来自全美1000多家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和网络的新闻业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

    此次评奖在100多个参赛者中共有11名获奖者,分别在报纸、 网络、广播和电视四个奖项中获奖。大纪元时报的系列社论《九评某某党》获得了网络报导类最佳奖。大纪元时报英文版主编约翰·那尼亚代表大纪元上台领奖。

    《九评》:翻译成20种文字

    大纪元集团成立于2000年初,是由北美华人集资兴办的独立的民间新闻机构。2000年8月大纪元成功推出中文《大纪元时报》和大纪元新闻网站。到2005 年,大纪元时报发行遍布全球28个国家,其中中文大纪元周发行量达120万份,北美、香港、台湾等地还有日报发行。2004年8月创刊的英文大纪元周报,目前主要发行于美国、加拿大、澳州和英国。2005年,大纪元又相继发行法文版、德文版、俄文版、日文版及西班牙文版。

    《九评某某党》是大纪元编辑部的九篇连续社论,目前已翻译成20种文字供读者免费下载,其中包括:英文、俄文、意大利文、日文、越南文、西班牙文、韩文、法文、捷克/斯洛伐克文、德文、瑞典文、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文、荷兰文、拉脱维亚文、希伯来文、保加利亚文、印度尼西亚文、土耳其文、罗马尼亚文及芬兰文。

    《九评》:全球研讨和退党潮

    全球告别中共大联盟发起人聂森教授在6月底斯德哥尔摩举办的大型聚会中介绍说,大联盟是在九评发表一个月后,由91个关注团体共同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发起成立的。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人们见证了一波又一波的告别中共全球浪潮。聂森按时间顺序举例说,2005年1月,赵紫阳过世。全球200多个团体,在世界各地举办了20场以上 的“悼念紫阳 告别中共”大型集会与游行;

    2月,全球四大洲40个以上大城市,持续热烈的举办了上百场“九评某某党” 研讨会,上千名中西方专家学者、侨领及受害者参加了研讨会;3月,上百万台湾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中共的反分裂法,幷声援中国民众退出中共;

    4月,世界性“声援百万中国人退出中共的大游行集会”风起云涌,自发涌上街头直接参与的人数超过2万人、参与赞助的团体超过400个。中国大陆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知名民主维权人士也纷纷公开声明退党(团队),幷代表当地民众声援百万退党大游行。

    5月,全球各地的九评研讨会已累计两百多场,随着 “九评” 多语种的传播,各类外语九评研讨会也此起彼伏。到五月底,退党人数已超过了两百万人,而且每天以两三万的速度递增。

    6月,九评引发的退党潮开始从纸上声明变成实际行动。前中共驻澳大利亚使馆政治参赞陈用林,原天津610办公室警官郝凤军,原沈阳司法局局长韩广生等,相继以申请政治避难的方式公开告别中共,目前陈用林,郝凤军已获得澳州政府颁发的保护签证。7月,布卢塞尔一名中共官员和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杨建华也相继出走。同时,越来越多的各国政要站出来声援九评和退党。

    《九评》:推倒中国柏林墻的好书

    《九评》发表后,大纪元的自愿者们通过邮寄,电话,传真,携带,突破网络封锁的多种方式向大陆传播九评,其中以动态网最为突出。据介绍,由于大纪元网站在中国被封锁,许多大陆人士通过动态网阅读《九评》。记录显示,头半年《九评》的总页面访问量为30多万次,230万中国大陆从电子邮件里收到过《九评》,仅4月份一个月,九评录像的点击量便达到50万次。今年3月17日和7月3日,大陆数十家电视台先后被插播《九评》录像节目,在国内引起极大震动,促使九评的迅速传播。

    外界评论说,九评是当今中共最大的禁书,九评是能用和平的方式顺利瓦解中共的好书,九评是本正在改变世界格局的奇书。

    自从九评发表后,中国民间自发掀起了“退出中共,告别中共”的退党大潮,目前已有370多万人声明退出中共,而且这一潮流正在持续稳定地增长着。一位已经退党的大陆某中学校长评论说:“文章谁最大,人间有九评”。
    TOP


    参与娱乐新闻摄影的体会

    晔蔚

    我投入公益电视相关的义工活动的动机是有感于现今社会道德下滑迅速、传统文化逐渐消失、人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是真正对的?真正好的?美的?那么媒体作为社会的公器在这方面不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感受到媒体对世人起的巨大的带动作用,便决定投入媒体工作,希望能透过媒体告诉人们什么是真正的文化,提升人们的道德。

    就在电视台开始制作关于演艺界的节目后,我开始支持拍摄一些台湾演艺界的新闻。没想到自此也在心理开始产生一些矛盾的念头:演艺界?不是最乱的吗?许多艺人们的生活不是乱七八糟的吗?有许多没有基本功底的艺人,大吼大叫的就在表演,穿着、行为、言语不都是在带着时下许多年轻人在败坏吗?如果我们只做“正”的节目、只展现“正”的媒体还需要去拍摄这些吗?

    记得有一次去拍一场演唱会,打从内心深处真是起了巨大的矛盾。看着台上的艺人穿着、发型变异,跳着嬉哈的舞蹈,大吼大叫的,完全没有人的高雅动作时,心里真的很难过。难过的不是台上的艺人如何,而是台下竟有2、3万人跟随着台上的人吼着跳着。这些人是怎么了?现在的人真是可悲。拍摄完了,特别交代剪辑的同修,那一段变异的演出千万不要用在新闻上。但过了几天,上网站看到了这则演场会的报导节目,还选用了那一段画面时,心里真是难以接受。为什么会这样呢?于是找了共同参与电视节目的伙伴交流电视台的报导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艺人才值得报导呢?伙伴告诉我:“只要那位艺人没有反对真善忍、没有替邪党说话,都可以报导,至于艺人的私生活先不管那么多。”这跟自己投入媒体的初衷真的有蛮大的差异。这个公益媒体不是要带给人们美的正的感受吗?

    透过这件事,自己才开始向内找,是不是自己的基点有什么不对?后来发现原来自己还是用常人的喜恶之心在参与媒体工作,并带着强烈的想改变人们现今文化的愿望,单纯希望透过媒体传递给人们真正的文化,却没有真正站在正法弟子参与正法的角度去做。

    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使命是讲真象、救度众生。当我们在正法时期参与媒体时,更应该把讲真象救度众生摆在第一位,藉由媒体工作中与众生接触的便利条件,让有缘的众生都能得救,只不过其方式是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的形式去运作。而且现在的人们对娱乐的标准就是那样的层次,一般人喜欢的明星、喜欢看的表演就是那样的水平,如果总是用修炼法轮大法后所提升的纯净标准去定位节目内容,那根本难以让一般常人所接受,更不能一下子就吸引观众观看这样的频道,最后这个媒体就起不到救度众生的目地了。

    当我一想后,很多事情与因缘关系就清楚了。一个明星背后有多少的歌迷呢?一个国际巨星在全球又有多少影迷在全球关注他的一举一动?现在演艺界几乎与每个常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了,透过我们媒体的报导,人们就会认识到我们,那在他看我们频道的同时,就有机会看到更多的真象,也就有机会被救度。这些明星们在历史上也一定曾经决定要在正法时期扮演这样的角色,带动许多的常人,尽管他们表面还不清楚,但透过媒体就有机会跟他们进一步的接触,不但让他们了解真象,也帮助他们在正法时期起到救度众生的正面的作用,间接让他们完成历史使命。

    另外,由于现在太多的常人媒体都有中共资金介入的现象,使得邪党有机会对媒体内部人员散布很多错误的讯息。当我们在采访新闻的过程中,也有机会接触其它的媒体,当他们反应说:喔!“新唐人”不是法轮功的电视台吗?他的背后是不是有很多的资金资助?而此时的交谈就可以去除邪党带给他们的错误讯息,使他们了解到“新唐人”的成功来自于背后众多的义工自愿性的服务,也使他们明白修炼法轮大法的纯正。

    参与媒体的同修们经常在讨论:娱乐相关的节目到底要不要做呢?我们既没有其它媒体的丰富经验?而且大家在生活上几乎都不接触这方面的新闻了,该怎么做呢?如果帮一些行为不好的艺人宣传了,是不是起了负面的作用?自己也时常会犹豫该不该把时间投入这儿呢?但是在听到一些对节目的反馈后,这些让我摇摆不定的想法都放下了。反馈表示:这个娱乐节目是收视率很高的节目,在网络上的点击率是最高的。有观众表示:是因为看到这个节目才开始认识“新唐人电视台”,也感觉到“新唐人”处理新闻的方式跟其它电视台很不一样。

    由于参与这个媒体的义工们都是法轮大法修炼人,修炼后的提升很自然就表现在工作上。因此同样的一则社会消息,我们就能将其好的、善的、真正有内涵的内容呈现给观众。从反馈中看得出来,其实观众会喜欢这样的报导。可惜现在社会上众多的媒体为了求业绩、为了收视率都故意把节目扭曲得带有很刺激人感官特质了,而观众们只能被动的去接受这些变异的报导。在娱乐圈这个领域里,如果有法轮大法修炼人办的媒体进入,那必定是一股清流,会慢慢的改变这个领域的环境。相反的,如果都没有纯正心态的人愿意去从事或参与,那么这一领域就只能一直败坏下去。而且现在娱乐圈已经跟常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了这个栏目的节目,很自然的可以与许多厂商或企业从广告与赞助的角度接触。不只明星的演出,从许多的商品、企业、时尚界,都会找明星代言的角度来看,作为全球的媒体,怎能忽视这一环呢?这些不都是与众生的接触机会吗?

    TOP


    瞬间感悟:小人

    梅雨

    一般而言,人还是懂得互相尊重的,但这世界上确有相当一部分人就不懂得这个基本的做人之理。你对他好么,他认为你惧怕他;你忍让于他么,他认为你软弱可欺;在你各方面都高他一筹的时候,他对你俯首帖耳;当你境遇不佳的时候,他会变得盛气凌人;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他能说出令人肉麻的话语;当你需要他帮助的时候,他却装聋作哑,不雪上加霜,落井下石就算便宜了你。

    按照传统的道德标准,此等人被称之为小人。小人之所以为“小”,不仅因为他的心胸窄小,目光短浅;还因为道德低下,令人蔑视轻看,故有“卑鄙小人”,“嫉妒小人”,“忘恩负义小人”,“见利忘义小人”等说法。

    小人自私,以一己之利为最终的人生目标,因此,不管在哪儿,个人利益,保护自己是第一位的。小人嫉妒,见到别人优秀,就要冒无名嫉火。小人多仇恨,他总认为自己吃亏,总认为别人在骗他,他的逻辑:“不沾光便是吃亏”。小人患记忆偏执症,别人的不好刻在心中,别人的恩情置于脑后。小人难满足,如果你想让小人满足恐怕不容易,他的欲望永无止境,你对他好,他便得寸進尺,得尺進丈……

    然而,这世界上吃亏最大的却是那些最不想吃亏的小人。因为他每天苦思冥想着如何不吃亏,所以,吃不好,睡不安,损害自身健康,这是第一大亏;又因为他鼠目寸光,只认眼前利益,不为生命永远考虑,因此,即使你把无价之宝送到他的面前,他也未必认得,这是第二大亏。小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得了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或诽谤污蔑咒骂别人,都将造下恶业,此业今生还不完,来世还,此乃第三大亏。因此,世界上最傻的人当首选自认为最聪明的小人。



    TOP


    “营救孤儿”投稿:乐曲:Dove High Over The Storm(飞越风雨的和平鸽)

    曲/托尼 词/Drew Parker 钢琴/托尼


    TOP

    唐诗欣赏:酬张少府

    文思格

    酬张少府

    王维

    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
    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
    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


    【作者简介】

    王维(公元700─761)字摩诘,盛唐大诗人、大画家兼音乐家。其诗体物精微,状写传神,清新脱俗,独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适、岑参以及王昌龄一起合称“王李高岑”,是边塞诗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称“王孟”,又是田园诗的代表人物。至于“禅诗”,他更是古今独步。苏轼称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字句浅释】

    解题:作者的朋友张少府写诗相赠,作者便写了这首诗回赠他。此诗语言简淡平直,但却情、景相生,意、境相谐,形像生动,颇具诗歌艺术的写作技巧。长策:好的计谋或策略。穷通:“穷”即“不通”,“通”指处境顺利、仕途显达。浦:水滨。

    【全诗串讲】

    我到了晚年只喜欢清静,对什么事情都漠不关心。
    想到自己并无好的谋略,徒知返回到旧日的园林。
    迎着松林清风解开衣带,伴着山间明月独坐弹琴。
    你要问官运亨通的道理,唱渔歌我驶入深处水滨。

    【言外之意】

    在张九龄任宰相时,王维也曾有过政治报负,对现实满怀希望。但后来张九龄罢相贬官,奸相李林甫独揽大权,正直的官员们相继受到打击和排斥,政治局面日趋黑暗,王维的理想也破灭了。

    按内容来判断,这首诗至少是王维隐居终南山以后的作品。他隐居终南时才四十二岁,那样的年龄是不应该称为“晚年”的。笔者认为,诗中第二联“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是回顾以往作者隐居时的心理状态和处境,在时间上是用的倒叙手法。“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两句,有的诗评家认为是作者“在苦闷之中追求精神解脱”,这种说法就是因为没有考虑到第二联是倒叙这一事实。其实,这两句不但意蕴高洁,而且充满了隐者对自己所选择的环境和命运的无限深情和自豪,这一层内涵也可以从最后一联的义理中得到辅证。“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形象的表现了一个早已淡于名利的隐者对一个尚在名利场中竞争之人的态度。这两句不但发人深省、耐人寻味,而且是正确理解全诗的关键。

    挣扎于名利场中的人总是盼望自己名利双收,作官的则老想着升官发财,而不知道“官”和“财”都是命中注定的东西。不明其理,就去争去斗,甚至还希望找到一些捷径或窍门。“穷通理”就是升官发财的道理。王维是修佛多年的居士,因果报应、祸福寿夭的道理早已了然在心。现在竟然有人来问他升官发财的道理,他有什么好说的呢?层次差得太远,说也没用,只好唱起自己的渔歌儿、赶快把船往深水里划!

    这首诗的后面四句都是以美丽的图画来表现的,而后两句所构成的图画还带着诙谐的意味,充分显示了作者“诗中有画”的特点。

    TOP


    思今昔九韵

    彩霞满天

    童蒙忧白发,
    豆蔻惜韶华。
    未觉春花妙,
    倍惊秋雁斜。
    凝眉常不乐,
    低首暗咨嗟。
    日月何曾老,
    乾坤亦不差。
    苍松怀旧客,
    白雪忆钗花。
    几岁身还在?
    百年无一牙。
    红尘万般苦,
    世外一何嘉。
    有幸得师法,
    乘缘磨璧瑕。
    法轮天地转,
    护我荡妖邪。

    注:
    咨嗟:感叹
    TOP


    走过严寒,迎来明朗的夏天(四)

    —曼哈顿讲真象之四

    在这一个多月的街头讲真象的过程中,我发现,对许多游客来讲,是第一次听说关于法轮功在中国被迫害的情况,他们往往是当场在请愿书上签下名字,表示对反迫害的支持。对大多数的纽约人来说,经过我们这一年多持之以恒反迫害的酷刑模拟展示,他们大多是从内心对法轮功学员表示由衷的钦佩,从而不少人萌生想学法轮功的念头,几乎每天都有人问我关于如何开始炼法轮功的问题。

    下面的故事是我亲自遇到的几个场景。

    1.“我是法轮功学员”

    他是黑白的混血儿,因为他的肤色并不那么的深,约莫三、四十岁的样子。不知为何,我一看到他,感到他的脸上闪烁着一种纯正的辉光。他站在我们的展板前看得很仔细。于是,我向他叙述了中国的恶警是如何对不愿放弃真善忍的修炼人滥用种种的酷刑,使他们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他在反迫害的请愿书上签了他的名字。当我递上真象光碟给他时,他笑着说:“我已经有了。”接下来他告诉我,“I am a Falun Gong practitioner” (我是法轮功学员),我感到惊奇和疑惑。他说:“我正在读《转法轮》。”

    看着他那双真挚的眼睛,和略微羞涩的微笑,我相信他告诉我的是真的。我叮咛说:“你一定要继续读下去,一口气读完,不要放弃。”他很开心的说:“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当我一开始读,我就知道这正是我人生所需要的。”

    一个在纯美国文化背景中长大的人,却和法轮大法这么有缘,我真为他感到高兴。接着他说他很遗憾错过了这次华盛顿的法会。这对我又是一个新的惊喜,没想到他真的有心想成为一个大法学员,而不是只对大法感兴趣。我告诉他最好参加当地学员的集体学法和炼功,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修炼环境。他频频点头,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在我们的活动快要结束时,我又见到了他。原来,他下班后,又转回到我们的反酷刑点。我们这儿纯正而强大的场就象磁铁般的吸引着他,使他流连忘返……

    2.“我刚刚开始修炼”

    一个非常可爱的少女,和她的父亲从我们的反酷刑展路过,在我要求她签名时,她停下脚步,用不太流利的英语,很兴奋的对我说:“我们来自乌克兰,在我们那个地方,大约有一百多个法轮大法的学员,而我才刚刚开始修炼……”说到这,她有些不好意思。我问她的感觉如何?她马上展露出幸福的微笑,“法轮功很好,他给我带来很多的快乐。”她转头向他的父亲,她的父亲也微笑着表示赞同。

    我也为她而感到高兴,因为法轮大法带给了无数修炼人崭新的人生意义。她和我一样,并不是为了祛病健身而進入大法之门。许多海外的法轮大法弟子都很年轻,有着健康的身体和优越的物质条件,但是却曾为人生的真正意义而困惑,一直到我们发现了法轮大法――“真善忍”――这个宇宙的最高原则,这才是我们人生的追求和最根本的价值所在。这也就是为何中国大法弟子在如此残酷的迫害面前却不放弃对真善忍的追求,而这种精神的追求却是不修炼的人难以理解的。

    3.“从哪儿才能学到法轮大法?”

    每天上午,我们按照惯例,提前到反酷刑展所在的街上,为了清除邪恶因素的干扰,我们通常在装载反酷刑展工具的卡车未到之前,先发正念,然后炼一小时的静功。

    这一天,我不知为何在静功还没有结束之前,却睁开了眼睛。我发现在旁边的休闲长椅上,正坐着一位穿着整齐,颇有绅士风度的中年男子。他似乎一直在看我们炼功。和我的目光接触后,他主动走到我的跟前,问我这是何种功法,因为他在经过我们的前面时,感到一种特别宁静和安详的气氛,这把他吸引住了。于是他干脆坐下来观察我们炼功。

    我向他解释了为何我们在这儿的原因,他明白了,“哦,是法轮功。“ 他又问我在哪儿可以学到这种功法。我说:“如果你想学,我现在就可以教你。” 他正赶着去上班,已没有太多的时间剩下。我就写下了法轮大法的网站,告诉他一切的资料都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也可以找出他所在地区的炼功点。我告诉他美国所有的州几乎都有法轮大法的学员。所有的大法学员都会热诚而义务的教功,法轮大法的一切活动全是公开和免费的。他听了十分感动,一再表示感谢。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想这又是一个有缘人。

    4.分文不取的珍贵功法

    有一对夫妇,停在我们的展点,对我们的反迫害展表示赞同,当听说在1999年,中国有将近一亿的人炼法轮功,这个男士就直觉到法轮功的巨大的威力。他告诉我他曾炼过其它的气功,他非常相信中国的气功是一种古老的先人的智慧,所以他有心学过中国的气功。

    当他问我要花多少钱学法轮功的功法,我告诉他,“It's free”(是免费的)。他的眼睛睁得大大的,似乎不相信。他说他曾花了许多的钱学习中国的气功,因为在美国,这是合情合理的。我想起自己曾经在洛杉矶一个很有名的佛寺临时出家修行一个星期,也花了不少的费用。我笑着对他说:“其实,法轮功是一种内在和外在修炼功法,以真善忍的原则提升人的精神道德为主,不只是简单的炼功而已。”我认真的告诉他,要修炼到“无私无我”的境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做得到的。

    他终于弄明白了法轮功这个以真善忍为根本的修炼大法和其它气功的不同之处,他很希望马上学会这种功法。我给了他纽约地区炼功点联系人的电话号码,并建议他不妨先上网去读一下《转法轮》,如果他能认同书中所讲的道理,才能帮助他克服炼功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他表示赞同我的想法。

    他真的很幸运,能够和法轮大法结缘。在美国,有不少人花钱去学禅坐、瑜伽、太极,却没有认识到分文不取的法轮功的珍贵。看到这些与法轮大法有缘的美国人,能够走入大法修炼之门,我真的从心底为他们而感到高兴。


    TOP


    对“政治”的认识

    了然

    政治是人的事,其实政治是人类的变异,本来就是神不认可的。

    作为修炼的人,不能拿修炼中人的一面去认识问题,要用本性的一面认识问题。

    我们是来自不同天体大穹的主、王,即使站在修炼的角度看,我们修好的一面也是很高层次的神。现在,宇宙中败坏了的生命在迫害宇宙的法、在毁灭众生、在破坏宇宙,对高层次的生命和不同天体的主、王来说,他们是宇宙的保卫者,他们的责任是什么?谁不铲除破坏宇宙的邪恶生命谁就是在对法犯罪,谁就不配在那个位置,谁就不配拥有那无比神圣的荣耀。

    大法造就的大法弟子啊,别忘了自己是谁,不要被假象所迷住啊,不是人在表现,不是什么政治不政治的事,而是宇宙中败坏了的生命利用人的行为在迫害宇宙的法、在破坏宇宙、在毁灭众生。作为宇宙的保卫者,你能不管吗?一定要清醒啊。

    换个角度讲,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高层生命即使选择人中的有德有志之士推翻昏庸无道、祸害百姓的统治者,对高层生命而言,他是参与政治吗?他连参与政治的概念都没有啊。

    “政治”,这变异的东西、肮脏的东西,不正是大法要归正的吗?它怎能干扰了大法弟子维护大法呢?它怎能干扰了大法弟子救度众生呢?
    TOP


    有漏邪恶钻 无畏出险滩

    大陆大法弟子

    2005年8月2日这一天,天气灰蒙蒙的,下了两场阵雨。上午10点多钟,我呆在家中,正料理家务,突然来了6、7 个便衣,闯入室内,其中一个姓晋的,是派出所所长。他拿出警察证说:“我们是红房派出所的,你得和我们走一趟。”我对他们说:“你们又来迫害大法弟子了”。他们不由分说就让我上面包车。其中的一个便衣手里还拿着绳子,准备绑架的气势。我觉得这些人真可悲。他们把我拉到红房派出所。那个姓晋的所长说:是公安局法治科的找你。过了一刻钟,来了一个女的叫刘×,2003年就是她把我送進马三家教养院。从99年到现在,我已经是6次進拘留所,两次被非法劳动教养,算这次是第七次遭绑架,三次去教养院。也可以说这几次的進進出出使我更加理智清醒,日趋成熟了。我对他们一点怕心也没有。

    刘×给我念判决书:从2005年一月份起判一年教养。其原因是,2004年,红房有个叫王××的,以前也是法轮功学员,现在邪悟了。我去她家打听一个人,她就把她邪悟的理向我搬出来,我说了几句刺痛她的话。我走后,她丈夫回来了,他怕妻子再学再被抓,就去派出所报了案,说我扰乱社会治安,立了案,报上去非法批了教养。几次抓我都没抓着,这次抓着了,直接送往马三家劳教所。

    她念完判决书,让我签字,我不签。我说我没犯罪。她递我一份判决书,当场叫我撕得粉碎。他们恼羞成怒,叫我走,我不动。一个便衣拿出手铐,将我左手铐上,当时我想起师父的法:“你们不要这样对待我,我是修法轮大法的。”(《转法轮》202页)我手指着便衣说:“你们快点给我打开。”刘×说:快给她打开。那个便衣连忙打开手铐。那条绳子虽然没有派上用场,却还在警察的手里悠荡着,那架式简直是一帮土匪在绑票。

    我坐上警车后,就背诵师父的正法口诀。接着我就给他们讲真象。我说我的修炼道路是师父安排的,你们说的不算。2003年给我判了三年,我6个月不是回来了吗?我也讲了一些在马三家反迫害的事,他们全都听着。迫害修炼人是有罪的。历史上古罗马帝国强盛得不可一世,可是因为屡次迫害基督徒而遭天惩,落个国家灭亡的悲惨结局。二千年过去了,至今那个地区战火连绵不断,人民叫苦不迭,还在偿还当年做坏事所造下的罪业,难道不可怕吗?

    一路上我讲了很多,他们各个都是倾耳静听,我把师父的经文《论语》、《真修》、《洪吟》背给他们听,又讲了古今中外的预言,佛教中记载末法末劫时有弥勒佛下世来传法度人,基督教《圣经启事录》中写邪恶的兽用嘴去攻击神,最后就是大审判,各种迹象表明法轮大法的传出是超常的,不是一般的普通的气功。

    我在车上问刘×:善恶有报,你信不信?她说:我信。我又问:那谁平衡这件事情?她说:领导呗,我说你错了。领导要是做坏事,谁管?她不说话了,我说是神佛。江xx做坏事,都得遭恶报,是神佛在惩治他。我又说:我小时候见到警察觉得很亲切,叫警察叔叔。现在老百姓管你们叫啥?他们全都不说话,我告诉你们,叫警察狗子。你想你得干多少坏事才换来这个名字?又讲南宋时岳家军多么强大,他想保南宋,为什么保不下来呢?因为是南宋的气数尽了,是天要灭南宋。而今天,江xx利用xx党迫害法轮功,迫害死大法弟子2700多人了,xx党在这几十年坏事干绝,人神共愤,光是一场文化大革命就害死几千万无辜的百姓。人不治天治。现在它气数已尽,天要灭xx党。我们大法弟子明了天机,顺天意而行,希望你们不要逆天意而行,为自己的将来留点后路。有一个人说:“法轮功不就是祛病健身吗?”我说,那是很肤浅的认识,他的内涵是博大精深的,还能开智开慧。就拿开智开慧来说吧,2000年我在看守所期间,王德军所长和别人说:“你说老×太太中国字能识几个,她也跟着起哄(证实法)?”我小时候家里很穷,只念了小学五年,虽然学了五年,可是早忘光了。通过学法以后,我想写诗就能写出来,不信我给你们念念:

    悠悠万世人都迷 五千轮回为此时
    空前绝后修正法 身在牢中志不移
    可叹迷中众姐妹 迷在难中忘归期
    忘记师父忘记法 忘记自己来干啥
    人当理智是非清 莫让邪恶把咱蒙
    难中姐妹快苏醒 错过正法万事空
    依法为师作指南 证法何惧万魔拦
    心中常把师父念 求救师父过险关
    放下生死环境变 别给修炼留遗憾

    法正人间真象显 时过境迁悔已晚
    写过三书别侥幸 从新证法要声明
    怕心铸成万苦痛 横心证法事竟成
    大法弟子有神功 灭掉黑窝出牢笼

    写于马三家黑窝

    我写完这首诗没几天,我就梦见马三家教养院的大门倒了。我是踩着倒在地上的大门出来的。

    我又问刘×:你看过《九评》吗?她说看过了。那上面写的不真实。我说你才多大岁数,我全赶上了,都是真实的。《九评》的出世,那是九道天符,就是惩治xx党的,给它的衣服扒光,让老百姓看看它到底是什么货色。明白真象的人都迅速退党、退团、退队,从2004年11月份到现在人数达到340多万,每天网上数字都在上升。广东省黄花岗新近成立一个中国国民党。很多华侨和知名人士都加入了中国国民党。有的从xx党退出来立即加入国民党。电视新闻报喜不报忧,老百姓一点知情权都没有。整个中共组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又有一个人问:你们师父跑什么?他怎不会来呀?我说:他在外国传法,全世界所有善良人都得度。现在已有78个国家和地区在洪扬法轮大法,《转法轮》已翻译成20多种语言,来自各级政府、民间组织,授予的褒奖多达1000多个,多国首相、总统、议员、驻外大使等,都曾写贺信或打电话给法轮大法协会,赞颂法轮大法给人类带来了宁静祥和、幸福安康,高度赞扬师尊的伟大、仁爱、慈悲。多个国家的民间组织和政府机构都发出邀请函,邀请师尊把法轮大法的佛光带给他们那里的居民,让他们也体验到大法的美好。学习法轮功的人士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肤色、形形色色、没有广告,都是人传人,心传心。有能耐你也编出点理论,看看有没有人学。江xx妒忌得要命,盗用别人的讲话,挪为己用,美其名曰:三个代表。你看三个代表有人学吗?没人学。是呀,它代表的是愚蠢、腐败、残暴。谁学它干啥呀。

    车上的人都笑了。江xx强制人们学三个代表,而我们法轮大法你想学就学,不想学就走,没有硬性规定,都是自愿的,非法取缔法轮大法以来,大法弟子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迫害:判刑、劳教、非法关押、罚款、下岗、开除学籍、没收私有财产、酷刑、亲戚领导株连、甚至迫害致死。你们想一想,不就是这个功法好才豁出命来学吗?就我而言,我这都快六十岁的人都是第三次去教养院了。

    他们总共6个人静静的听着不吭一声。说实在的,我平时见到他们讲真象,还得想一想哪句话该说,哪句话不该说。今天坐在车里,他们是往教养院送我,我就什么也不害怕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一点顾虑也没有。讲累了,我就发正念,因修路绕道走,经过三个小时之后下午一点多钟到达了马三家教养院。

    先到医院检查身体。一下车我就求师父救我。先量血压,就听那个大夫:这血压怎么这么高啊!心律也挺快。转身就做心电图,我就感到头晕目眩,心跳加速,再一会儿腿肚子也不好使了,一点劲儿也没有。接着又透视。我的两条腿就不能行走了。两个警察扶着我。以前给我看过病的那个老大夫说:“你怎么又来了?”我说是他们把我强行绑架来的。老大夫看我两条腿不能行走,又让我化验尿,又做彩超。又量了三次血压。

    我心里一直在求师父帮我。刘×和家里的科长联系说:她的病太多了,怎么办?他们就背着我合计。一会儿过来和我商量。有病回家看病,叫你儿子或丈夫写个保证。我说:“保证什么?”“保证不和别人联系”。我说谁也保证不了我,我是谁的话都不听,就听师父的。他让我干啥我就干啥。我就做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应该干的事。他们也不言语,就進屋和老大夫研究了半个多小时,我什么条件都没答应。

    无可奈何的、垂头丧气的这帮家伙以失败而告终。他们最后去了饭店,请我吃了一顿饭。开车又把我拉回来,一直送到家。一路上我特别精神,单手立掌,一直到家,手都麻了,象定住了一样。我告诉他们:我发正念铲除你们另外空间破坏大法、迫害大法弟子的一切邪恶因素,解体你们空间场里的黑手烂鬼及共产邪灵,无所不包,无所遗漏。打开你们明白的一面,让你们从新认识大法、善待大法弟子,有个美好的未来。他们听后都连声说谢谢、谢谢。我说要想逃离大难,只需两条:一个是不反对法轮功,另一个是退出xx党的一切邪灵组织,抹去兽记。有一个人说:我们还得上班挣钱哪!我告诉他们,只要诚心退出,小名、化名都好使,神佛只看人心。最后他们离开时和我一一握手道别,嘴里不住的说:谢谢、谢谢。

    这时已是下午4、5点钟了,历经7个多小时,我平安的回到家中。家人见到这一切,更信大法。

    回顾自己以前所走过的路,一直是在破除旧势力的安排,坚信师父坚信法。那为什么还挨抓呢?我剖析自己,查找不足:学法不够深,争斗心不去,语气不够慈悲,用刻薄的语言刺痛了邪悟者,促使他一怒之下报告了派出所,导致8月2日遭绑架去马三家,这是有漏造成的,让邪魔钻空子,大法弟子应及时查找不足,免遭不应有的损失。

    我正念闯出之后,得知在家的同修奔走相告,用多种方式紧急营救我出狱,体现出大法弟子整体的金刚不破,师父的加持,同修的正念,对我是很大帮助,我再一次感到佛法的威严与圆容!大法弟子整体的力量是无坚不摧的、令邪恶胆寒的。让我们紧跟师尊的正法進程,不忘誓约。最后用师尊的诗:“共同精進 前程光明”(《洪吟》)共勉吧!

    TOP


    失去父亲的少年(1)

    王博如的父亲王宏斌、妈妈冯晓梅是大学同学,1987年毕业于长春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又同时分配到河北省电话设备厂,二人感情笃深。婚后他们有了儿子王博如,一家人日子过得美满温馨。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7月19日,博如刚过完十岁生日,第二天清晨(7月20日)就过早地开始了历劫的少年时代。

    概述

    六年来,只因为有一个法轮功学员的身份,王宏斌夫妇共被抄家五次,被抓六人次。从妻离子散,到流离失所,再后来家破人亡。

    王博如的父亲王宏斌(已去世)

    - 王博如的父亲王宏斌从1999年7月20日开始被抓、被打、被用刑、被劳教,于2003年10月9日在迫害中辞世。

    可爱的小天行


    博如的小姨冯晓敏(已去世)

    - 博如的小姨冯晓敏被抓两次后在外流浪,居无定所,生活艰难,生下宝宝王天行后也不敢让家里人帮忙照顾。2004年6月1日,冯晓敏因“化脓性脑炎”去世。博如的姨父王晓峰流离失所,至今不能回来看望自己的幼子,小天行至今一直是靠博如的妈妈冯晓梅收养。

    博如的爸爸王宏斌,已被迫害致死

    - 这几年,博如上了初中。母亲冯晓梅一个人打工赚钱,抚养博如和博如的小表弟。为了帮助冯晓梅照顾两个孩子,孩子的姥姥姥爷只好从东北老家过来同住。

    - 不幸远没有结束,每到所谓的敏感日期,仍有警察或办事处人员上门给冯晓梅“做工作”。接连失去亲人的打击和惊扰,博如和天行的姥爷承受不住,抑郁成病,于2005年3月1日撒手人寰。

    从2003年10月至今,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少年博如一家相继有三位亲人去世,变得物是人非。

    99年7.20前的快乐家庭

    博如的母亲冯晓梅出生在东北农村,是家里的长女。由于家境不富裕,冯晓梅从小就懂事、听话,从不愿意给别人带来麻烦。她孝敬父母,爱护弟妹;在学校里,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是好学生。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河北省电话设备厂后,工作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和同事相处愉快,深得领导信任,在单位任副总工程师,是父母亲朋的骄傲。

    博如的父亲王宏斌为人忠厚,性格谦和,在单位工作十几年从没和任何人发生过摩擦,品行有口皆碑。他勤于钻研,工作努力,曾被多次评为厂、局里的优秀大学生,事迹被收录在《河北省电话设备厂厂志》中。

    王宏斌因母亲过早病逝,心情悲痛再加上工作忙,身体不太好,常年服药,每过一段时间就出现不能正常吃饭。当时正值气功热,单位工会组织教职工练,他也去参加。

    1994 年3月,王宏斌得到一张法轮功的简介,是河北省气功协会组织的,因法轮功是讲真善忍修心性的,祛病健身有奇效,就一直学下去了。王宏斌身体很快就彻底好了,一直到被劳教前没报过任何药费,厂医可以作证。母亲去世的阴影基本消散,心情也变轻松了,精力很充沛,工作也很顺利。

    王宏斌的身心变化使得冯晓梅也开始修炼法轮功。从此他们一家人身体都健康,儿子博如聪明、活泼可爱,真是无忧无虑。每天早晨,王宏斌到公园门口炼功锻炼身体,随后一天都神清气爽,头脑清醒,工作效率高。晚上做完家务,全家一起看看书,净净心,对照法轮功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生活每天都很充实,充满活力。节假日,爸爸妈妈经常带着博如,和小姨姨父一起去郊游、爬山,河北省和北京附近的旅游景点都留下过他们快乐的身影。99年暑假,爸爸妈妈本来计划带博如去看海,这个愿望拖了再拖,一直到现在永远也没法实现了。博如也一直没见过大海。

    黑色的1999

    7月19日是博如的生日。 1999年的7月19日仍象往年一样,爸爸买了生日蛋糕,妈妈做了丰盛的晚饭,小姨、小姨父买了桃子,还有一个大西瓜。然后是生日蜡烛、生日歌,还拍了照片,一家人都非常高兴。然而博如一觉醒来,就是7月20日早晨,一切的一切变得面目皆非。家里一片狼藉,爸爸、妈妈被20多不明身份的人硬抓走了,家里只剩下呆呆发愣、刚满十岁的博如,还有没吃完的生日蛋糕,以及没来得及切开的西瓜。

    年幼不能自立的孩子该怎样生存?博如到处流浪,没人照管。刚满十岁的独生男孩,一直受着父母的精心呵护,根本还不懂得照顾自己。颠沛流离的生活,导致他大腿染上一种疮,常流脓和黄水。没父母照料,有时疮口上沾满了灰和土,看到的人都忍不住心酸掉泪。

    与此同时,博如的爸爸王宏斌被秘密关押在石岗大街派出所的置留室50多天,受了很多罪。和犯人关在一起,夏天在室内便桶里解小便,又热又脏又乱。常有醉鬼连喊带叫,警察常在夜里2点收拾犯人,王宏斌直到凌晨3点以后才能入睡,白天又有专门成立的专案组不停的审讯调查取证,后被冠以扰乱社会治安罚款200元释放。当时很多人被判刑,能出来已经很庆幸,就不再想被无理关押审讯应该维权之类的了。更没想到这会成为以后被进一步迫害的借口。

    博如的妈妈冯晓梅被抓后关在赵陵铺派出所的小号里四天三夜,没有洗漱用具,不让和外界联系。小号里密不透风,四面是墙,当时天气很热,浑身是汗,头发、衣服一团糟。第四天,单位领导费尽周折把她保出来,但又被转关在一家宾馆,由专案组警察不停的审讯、调查、取证。

    妈妈、爸爸接连遭遇魔难

    9 月底,50多天的非法关押噩梦般终于结束,博如的爸爸妈妈同时回到家。回家后,他们小心度日,和亲戚朋友同事的来往都非常谨慎,有人敲门一般都不开,不愿牵连别人。可就是这样,派出所、办事处、居委会也常打电话“关照”,有一次还有刑警到家里要抓人,节假日不许离开石家庄市,回老家、带孩子出去郊游都成了奢望。常听说有法轮功学员被抓,到处笼罩着一片恐怖气氛。

    2000年6月底,又要到敏感日期了,单位领导压力很大,又开始做工作:让王宏斌夫妇每天向厂保卫科报告行踪,各相关领导找谈话等等。面对没完没了的无理迫害,王宏斌夫妇决定去北京上访。在北京看到信访局和天安门广场到处都有便衣警察在抓人、打人,根本没有讲理的地方,他们失望后就返回了。单位怕担责任,逼他们停职反省写“不修炼法轮功”的保证,只发300元生活费,无奈,博如的爸爸妈妈只好辞职另找工作。

    2000年7月19日夜里11点多,东大街派出所指导员带人抄家并无理的将博如的妈妈冯晓梅抓走了,罪名是“扰乱社会秩序”。冯晓梅问:“在家好好的,扰乱谁了?”警察回答:“只要炼法轮功就是这个罪名。”博如每天跟着爸爸去派出所送饭。那一次,冯晓梅经抗议9天后被释放,改判监视居住,由居委会执行。连上街买菜都要电话报告居委会,更不许离开居住地,否则公安“有权”通缉、抓捕——当局有条邪恶的规定:平时只要三个以上法轮功学员在一起就算“非法聚集”,就可以抓捕。可他们夫妇已经是两个法轮功学员了,妹妹冯晓敏来家,或者再有一位修炼法轮功的朋友到家里问候、做客,都被算做“非法聚集”,随时都能被抓!

    2000年9月,王博如的爸爸王宏斌出差,乘坐火车时因看法轮功书籍而被铁路警察抓捕,辗转好几个派出所,关押了4、5天。冯晓梅在家里心急如焚——大活人出差就失踪了!左等右盼,等来的是一帮警察抄家。那时节,博如刚满十一岁不久。

    2000年国庆假日期间,东大街派出所、刑警队、居委会又上门抓人、搜家,王宏斌夫妇俩坚决抵制才没被抓走。可是他们不敢再在家住,带孩子到处流浪,直到假期结束。

    2000年12月5日,王宏斌被十几个便衣在家中遭绑架。野蛮抄家,吓得孩子的姥姥浑身发抖,躺在床上动不了了,以至于后来一听到敲门声,老太太就心跳加速,两腿发软。幸亏当时冯晓梅机智走脱。

    唯恐失去母亲

    被逼得走投无路,投诉无门,冯晓梅到北京去上访诉说冤情,结果被北京警察打得半边身体发黑,先吐血,后便血20多天,全身浮肿,脸都变形了,眼睛只能睁一条缝,脚穿不上鞋,走不了路。冯晓梅在北京一个派出所期间,恶警48小时不让上厕所,在北京市崇文区看守所被恶警灌过迷魂药等,遭了很多罪。就这样的身体状况,回石家庄后又被送到栾城看守所关了一天,后来在朋友的积极呼吁下,怕出人命警察才将奄奄一息的冯晓梅放回家。

    调养好后,冯晓梅一直为丈夫喊冤,到处奔走呼吁。恶人心虚,千方百计阻止上诉,设计陷害,找借口要抓人,打恐吓电话吓唬,甚至要绑架她的儿子王博如。那时她常带儿子流浪,不敢回家住,还要打工赚钱抚养孩子。有时警察给单位施加压力,冯晓梅只好请假不上班。因为好象随时都有被抓的危险,博如反复背诵农村老家亲戚的电话,以便万一哪天妈妈突然被抓了,自己好有个着落。晚上睡觉一有声音,博如就惊醒了不敢睡,总是用手使劲抓住妈妈的胳膊才能睡着——已经没了爸爸,真怕一觉醒来再没了妈妈。小博如下定决心:警察要抓妈妈,他就跟着妈妈。(待续)

    (明慧网)
    TOP


    唐太宗遇物教储

    ─盛世明君唐太宗治国的故事

    李剑

    太子,又称为储君,即皇位的继承人。对于家天下的历代王朝而言,力求培养出一个理想的皇位继承人,无疑是“国之本”。这关系到王朝基业的长治久安。因此,唐太宗对此不敢掉以轻心。李治被立为皇太子后,太宗针对他仁义有余而刚勇不足的特点,在精心挑选辅佐老师的同时,还耳提面授,亲自教诲李治。他“尝令太子居寝殿之侧”,以便父子朝夕相见,随时监督、教导。太宗改变教育方法,摈弃照本宣科的教条讲授,采用“遇物必有诲喻”的生动教育法。

    如见太子進膳,太宗就教导他说:“农夫一年到头辛劳,耕耘收获,种出粮食,我们才会有饭吃。你在吃饭的时候,应该想到稼穑之艰难,这饭食来之不易,推此心去体恤农夫,节省开支,那么上天必然看你有感恩惜福的智慧而多降天禄,使你常常有饭吃”。如果看见太子骑马,就教导他说:“马虽然是畜类,也有感觉,你应当爱惜。你在乘马的时候,应该想到这个马的劳苦,驰驱有节,不能用尽马的全力。上天必然看到你有爱物之仁,让你富贵,使你能常有马骑”。看到太子乘舟,就教导他说:“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那百姓就象水一样,君主就象舟一般,君主有恩德施与百姓,百姓就会爱戴君主;君主若是暴虐不体恤百姓,那么百姓就会把他当作敌人而背叛他。就好象是水,虽然能载舟,也能覆舟,不能不谨慎啊”。如果看见太子在大树下纳凉,就教导他说:“树生来就有弯曲的地方,木匠用绳木墨可以取直,做宫室器物之用。人君生长在宫中,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事物,一定会有差错。只有虚心听取直臣的進谏,才可以改过正身,成为贤明的君王”。

    可见,唐太宗既是太子的父皇,又是严师,他抓住日常衣食住行的琐事,寓以深刻的为君治国的哲理,生动活泼,浅显易懂,收到很好的效果。

    在太宗的精心培养下,太子不负重望,即位后遵循太宗的教诲,顺应民心,坚持贞观之治的路线,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比贞观时期扩大,被史家称为“永徽之治”。这证明,唐太宗找到了合适的接班人,他的言传身教取得了成功。唐太宗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而且还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培养、教育、使用人才的艺术大师。

    TOP


    中国著名古塔之二十九:年代最早、雕刻最精美的金刚宝座塔─五塔寺塔

    意文

    以高台上建有五塔的特殊形式体现的佛塔建筑,称之为“金刚宝座塔”。金刚宝座式塔的形式起源于印度,宝座塔上的五座塔造型,象征着佛经上所说,金刚界五方佛。中间的为大日如来佛,东面为阿閦佛,南面为宝生佛,西面为阿弥陀佛,北面为不空成就佛。中国最早的金刚宝座塔造型出现在敦煌中北周石窟的壁画之上。最早的塔形实物是山西朔县“崇福寺”的北魏石刻中。最早的建筑实物则是“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塔”。随着时代和文化的变迁,宝座上的塔发展有了一些改变,有覆钵式、密檐式、楼阁式等多种,有的宝座塔还建在佛教建筑之顶上。

    世界上共有六座金刚宝座塔。国外一座是印度“佛陀伽耶塔”,英国入侵印度时毁于战火,后来印度派工程师到中国按“五塔寺塔金刚宝座塔”绘图,回国后于原址重建修缮。另外五座都在中国,即“北京香山碧云寺金刚宝座塔”、“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西黄寺清静化域塔”、“云南省昆明市妙湛寺妙应兰若塔”、“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金刚舍利塔”。

    其中首推北京“五塔寺塔”,为中国同类塔中年代最早、雕刻最精美的一座,北京的三座金刚宝座式塔,五塔寺塔比碧云寺塔早340年,比西黄寺的早370年。

    明成祖永乐年间(西元1403年-西元1424年),印度高僧班迪达,向明成祖进贡五尊金刚界金佛和金刚宝座塔的建筑形式。成祖即敕赐建“真觉寺”,并诏令为金佛依照“佛陀迦耶塔”的图样模型建塔,于成化九年(西元1473年)竣工。

    清乾隆二十六年(西元1761年)大肆整修,为避雍正帝胤禛之讳,后改称“大正觉寺”。因寺院内藏有金刚宝座塔的缘故,俗称为“五塔寺”。占地约二万平方米。

    五塔寺金刚宝座塔,位于北京海淀区西直门外、白石桥以东的长河北岸。整座塔分为塔座和五塔两部分。塔下部为长方形砖砌拱券结构塔座,即金刚宝座。南北长18.6米,东西宽15.73米,高7.7米,总高17米,分为6层,最下一层为须弥座,逐层由下而上往内收进0.5米。每层四壁挑短檐,共挑出五层,短檐下四周均雕有密集排列的佛龛,每个佛龛内刻有坐佛一尊。塔座的南北正中辟券门,正门上有“敕建金刚宝座塔”的匾额。塔的内部用砖砌筑而成,外表以汉白玉石铺设。塔座内部为回廊式塔室,内有44级石阶,盘旋而上通往顶部平台。中塔的正南有一座下方上圆两层檐的琉璃罩亭,里面就是阶梯的出口,罩亭顶上有一皇家寺院的标志“蟠龙藻井”。

    宝座顶上平台,建有分别为四小一大共五座的石塔。用青石砌成方形密檐式小塔,均由上千块凿刻好的石块拼装筑成。中央大塔13层,高约8米,四角小塔各11层,高约7米许,5塔所象征的佛称“五方佛”,五塔下面均有须弥座,檐下四周刻有佛龛及佛像,相传五尊金刚界金佛分别埋在五座石塔之下。五塔四周绕以高0、66米、厚0、12米的石栏杆。五座塔的顶上均有小型覆钵式塔刹,由仰连、相轮、华盖、宝珠等组成,中间大塔的为铜制,其余四座小塔为石质。

    在塔建成后,塔表面的石料全部用“血料”保护起来。据说“血料”是使用猪血和面粉加糯米汁调匀后涂刷在塔身,再贴上麻布刷漆,重复多次后才完成。现依然可在雕刻的凹陷处见暗红色的痕迹。

    金刚宝座塔在造型上属于古印度大乘佛教晚期风格的形式,但结构上为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建筑物,其形制不同于常见的佛塔。五塔寺塔以精美的雕刻艺术而著称,宝塔四周、小塔基座和塔檐之间,遍凿精美的佛教雕刻。如佛像、法轮、菩提树、五佛宝座、八宝、天王、罗汉、梵文等图案,有着明代建筑雕刻手法,在凸出的主题上,刻出纤细流畅的线条,流利圆润的特点。大塔正面的须弥座中部,正对着阶梯罩亭出口处,雕有一双巨大的凸雕佛足,足心向外,下方以盛开的莲花承托。象征“佛迹天下”之意,视为佛的象征。佛足在中国有十余处。

    “五塔寺金刚宝座塔”为溶合中国建筑和外来文化的创造性杰作,各部分比例匀称,给人坚实不可动摇的印象。不仅是一座造形优美的建筑物,也是一件巨形的石雕艺术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