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1日 星期六

  • 中国的天灾人祸:中国民众抗议事件大增 四川一人禽流感患者死亡

  • 觉醒吧 我的中国同胞

  • 通告

  • “大法弟子证实法摄影展”在新西兰皇后镇受到欢迎

  • 放下后的轻松

  • 79岁蔡嫒姆死而复生的故事在乡间流传

  • 我第一次背《转法轮》的经历

  • 台湾家庭主妇的修炼故事之二

  • 救人于危难 德荫于子孙

  • 唐人曹因墓铭


  • 中国的天灾人祸:中国民众抗议事件大增 四川一人禽流感患者死亡

    周同 整理

    中国民众抗议事件大增

    据BBC报导, 中国深圳1月19日发生了数千人参加的示威行动抗议警方的“封铺”行动。报导说,深圳市政府公安、消防、工商、文化管理等四个部门1月18日联合执法,以“无牌经营”和“消防不合格”为由,强行查封深圳沙头片区内数百家歌舞厅、卡拉OK、夜总会、按摩桑拿浴城等娱乐场所。

    这一“封铺”行动导致许多工人在中国新年前失业。

    据报导,19日清晨,这些被查封场所的老板与员工陆续到深圳市政府办公厅示威。与此同时,又有两批因不满当地官员卖地贪污,以及虾农不满征地赔偿的请愿人士也来到该处,高峰时示威人数高达五、六千人。

    报导说,当局调动2000警力到场戒备,并带走带头人士;另有上千名示威者被带回派出所登记资料后获释。事件扰攘五个小时。

    据中国官方消息,中国公安部发表的最新数字显示,所谓扰乱公共秩序的事件正在上升。近期中国便发生了多起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最终以当局暴力镇压收场。 报导说,中国公安部指出,在2005年便处理了87,000起扰乱公共秩序的事件,上升超过6%。

    据报导,目前,中国村民因为贪污腐败以及征用土地没有得到合理赔偿而导致不满的事例正在上升,这显示中国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加。

    据报道,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1月14日因征地赔偿问题而爆发警民冲突,数百名警察前往驱散不满征地的示威人群,造成多人受伤。 BBC引述法新社的报导,据当地村民说,从星期六(1月14日)黎明开始,来自三角镇附近几个村的人数近两万的村民开始在一条高速公路上集结,举行示威。 一名姓潭的村民对法新社的记者说,“警察见人就打,有30至50人受伤。不少人说有一名13岁的女中学生被打死。”

    去年12月6日广东汕尾东洲坑发生了一次流血冲突事件。据报导,当地村民在热电厂征地赔偿方面与当地中共政权纠纷升级。当地政权动用警力并且开枪,导致村民多人死亡。

    据报导,《广州日报》12月18日公布了广东汕尾东洲坑三名被警察开枪打死的抗议者姓名。死者分别是26岁的林怡兑(音)、32岁的魏锦(音)和35岁的江光革(音)。中国媒体还称另外有八人受伤,但是没有提供受伤人员名单。报导说,民权活动人士及海外媒体指责中国政府隐瞒事件真相,当地有民众称死者近20人。

    这次流血冲突事件披露了中共政权强力对付抗议民众并开枪打死平民。事件引起广泛国际关注。

    报导指出,这一系列纠纷很多时都是用暴力来结束,这显示了中共如何大力镇压不断增加的动乱。

    据BBC1月21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警告地方当局在处理乡村骚乱事件的问题上有可能犯下历史性的错误。 报导说,温家宝在这个问题上发表了很罕见的言论。他说,地方当局剥夺土地是对农村稳定的主要威胁。 他说:"有些地方非法剥夺农民土地,却不向农民提供合理的经济赔偿和做出生计上的安排,这是导致农村地区发生民众抗议事件的导火索。"

    四川一例人禽流感患者死亡

    据中国官方报导,四川省简阳市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于11日死亡。 报导说,患者是四川省简阳市周家乡35岁的魏某某。她在农村从事家禽宰杀工作,今年1月3日发病,1月10日住院治疗,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经抢救无效于1月11日死亡。

    据报导,2005年12月25日到2006年1月5日,与死者共同居住在一个大院的8个农户家有病死家禽。

    这是中国官方通报的第9例人禽流感病例,也是第6例人禽流感死亡病例。

    香港发现患上禽流感的野鸟

    据BBC报道,香港政府说,在新界发现一只死亡的野鸟,禽流感病毒化验为阳性。他们说,对附近农场的鸡鸭进行检验并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传播的证据。


    TOP


    觉醒吧 我的中国同胞

    高文 黄蔓

    一次次运动摧残国人的身心
    邪灵的洗脑逼我们变异自身
    从“六四”大屠杀到迫害“真善忍”
    从汕尾枪声到谋害高智晟

    八千万冤魂在悲惨的游荡
    红色恶龙表演着末日的疯狂
    国人酣睡在刽子手的刀旁
    受尽凌辱蒙骗还在歌唱

    被邪灵强占了思想与身体
    还被烙上邪灵的印记
    等待与邪灵一同销毁
    何等令人心碎何等愚昧

    谁能改变邪党的杀人本性
    谁能整治从上到下的腐败无能
    谁能把民主自由还给人民
    谁能唤起人民铲除邪党的觉醒

    虎狼要吃人岂可改变
    烂透的苹果怎可还原
    只是你还没有看透它的嘴脸
    只是你用它的思维成了习惯

    可贵的中国人啊
    邪党已经撕下伪装
    要全国人民为它陪葬
    全世界都在唾弃邪党

    退党大潮指明了方向
    民主与正义的呼声势不可挡
    高智晟是我们民族觉醒的榜样
    “真善忍”是人类伟大的希望

    不要再囿于邪党的谎言
    不要徘徊在罪恶的边缘
    不要把神的劝告置之一边
    不要等到后悔的那一天

    天灭中共的号角已经吹响
    快快醒来 挺直脊梁
    广传《九评》告别邪党
    迎来中华民族新生的曙光


    TOP


    通告

    请所有大法学员今后不要再与下列两名中共特务接触。

    (1)锺正(男)


    照片:锺正

    (2)樊延瑜(女)

    特此通告

    法轮大法学会
    2006年1月20日
    TOP


    “大法弟子证实法摄影展”在新西兰皇后镇受到欢迎

    新西兰大法弟子

    新西兰南岛著名旅游胜地皇后镇(Queens Town)以其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在每年的春夏之际,都会吸引无数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而“大法弟子证实法摄影展”又给这繁忙的城市带来了福音,更增添了无限的美好。

    观看摄影展的游客

    摄影展刚准备好,一对来自中国大陆的夫妇就到了跟前,他们由于受了邪恶中共造假宣传的影响,对法轮功心存不少疑虑与误解。法轮功学员就耐心的一个一个的把事实真象告诉他们。他们知道真象后,笑逐颜开,并向学员表示感谢。

    面对众多的参观者,学员们有些应接不暇。其中,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男士和学员聊了许久,他知道很多中共迫害中国人民的事实,可还是对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残酷迫害深表不解,认为这决不是一个理智的政府所为。还有很多来自英国的游客,当他们看到中共在天安门粗暴的绑架法轮功学员、高蓉蓉被中共恶警酷刑毁容等照片时,都很震惊,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在中国还在发生。

    忙了一天的学员们心里都很高兴,因为又有很多善良的人们了解了法轮功真象,并为他们自己选择了美好的未来。

    TOP


    放下后的轻松

    台湾大法弟子

    看到办公室好多人升官了,同事议论纷纷,叫我也到“内部资讯网站”看看。坦白讲我一点也不好奇,想想过去的我多么希望自己也是升迁名单中的一员!记得得法初期还问过引导我進来的同修:“修炼就不能追求功名了吗?”同修回答我:“不怕你升大官、发大财,就看你的心能不能放下。”当时我好像吃了定心丸,因为我还有理想及抱负。

    走过几年的修炼岁月,我己经逐渐放下了名、利、情,看到同事升官一点也不动心,感觉心里是那么的清净自在,没有羡慕、没有失落感,只有祝福。以往每到过年发放年终奖金,心中就特别高兴,因为我的帐户又可以多了几位数,追求物欲的心让我觉的就算得到再多都不够。现在年终奖金对我的意义是不同的,以前是为私的想要满足自己的私欲;现在是为公的,把奖金拿来做为救度众生的用途。荷包是缩水了,可我的内心是充实的,因为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一次当我读到《洪吟》的《觉者》:“常人不知我,我在玄中坐,利欲中无我,百年后独我。”那一刻,我觉的这首诗就是在说能放下名、利、情的人,过去我一直认为这首诗指的是师父本人。现在我明白:一个已经放下名利情的人不就是在常人中觉悟了的人吗?觉者,就是修炼觉悟了的人。

    以上是个人所在层次的一点体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79岁蔡嫒姆死而复生的故事在乡间流传

    大陆大法弟子

    蔡嫒姆是79岁的老人,住湖南长沙农村。她曾于97年学了法轮功,但因学法少,不精進,又没有文化,不怎么知道修炼的内涵,只知道真善忍好。所以,99年7 月20日以后,蔡嫒姆害怕恶党政府的迫害,又放不下常人中的名利,就停止修炼了。2005年10月5日早晨,蔡嫒姆起床上厕所,刚蹲下后,就感到头眩晕,象天翻地覆一样,她死死的握着水管就动不了了。

    蔡嫒姆被送医院后,被诊断为中风,小脑出血,右边手腿不能动、不能说话,右边嘴唇也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连吃饭都要喂。开始五天,打吊针还可以,到第六天打就开始闹心,第七天不但闹心还全身发抖。第8天,蔡嫒姆说再打吊针我就得死了。这样,她带着医生开的三种药出院了。

    从医院回家的第二天,蔡嫒姆刚服完医生开的药,就喊心里发热,她女儿听了以后,就准备倒开水给她喝。刚迈开两步,回头一看,蔡嫒姆的眼睛翻了天。她女儿是大法弟子,见到这种情况后,没有激动没有惊慌,从另一间屋里把正在为弟媳打吊针的医生请来,当时屋子里还坐了两个来看蔡嫒姆的老人,医生进来后马上摸脉。她女儿就对着蔡嫒姆的耳朵大声喊起“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医生摸完脉后,和两个老人出了房门,跟家人说:蔡嫒姆没有脉了。于是有的亲人就开始准备蔡嫒姆的后事。

    此时,蔡嫒姆的女儿还是坚持大声喊“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喊了五分钟左右,蔡嫒姆的眼睛动了一下,她女儿见到后,用手轻轻在妈妈眼睛上往下一抹,蔡嫒姆睁开眼睛了,女儿说:“妈妈,你听到了没有,跟我一起喊。”蔡嫒姆点点头。她女儿又喊了一会,蔡嫒姆终于动了一下,接着就奇迹般的活过来了。

    活是活过来了,可也真是脱胎换骨,蔡嫒姆的头发、衣服,还有床单、被褥全都被她出的汗水湿透了。起死回生真是不容易啊!

    蔡嫒姆清醒以后,女儿对她说:“妈妈,这真正是法轮大法救了你,是慈悲的师父救了你,你以前学过法,慈悲的师父不忍心扔下你,想了这个办法让你醒悟,你以后知道该怎么做了吧?”蔡嫒姆说:“以后只听师父的,只跟师父走。”

    从那以后,蔡嫒姆坚持天天听法,6点、12点首先坚持清理自己,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后来就打坐,身体恢复较快。11月5日以后,就开始自己独立走路,生活基本自理,现能干点儿煮饭、选菜等力所能及的活了,还能自己前后串门。

    蔡嫒姆死里逃生的神奇故事已在邻近的几个村里传播着,震撼着人心。有一从长沙打工回来的老人说:“在工地上就听说蔡嫒姆死里逃生是学法轮功好的。”当时在场的医生也在行医中传说:“蔡嫒姆死后,是喊‘法轮大法好’喊回来的,这是真的。”听了蔡嫒姆的故事,当地很多人都开始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TOP


    我第一次背《转法轮》的经历

    大壮(奥地利)

    2006年1月19日第一次背完一遍《转法轮》,前后用了大约74天的时间,想把自己背法的经历写出来供同修参考。

    我是97年得法的弟子,以前我学法的方式是通读,从2000年到现在通读了大约412遍《转法轮》。很早就听说有同修能背《转法轮》,对此同修很佩服,在内心深处也曾想到过要背,可是自己一想到厚厚的一本《转法轮》,就放弃了这个想法。渴望背法的想法就这样被怕吃苦的心掩藏起来了。直到2005底,我多次梦到自己考试,从不及格到及格,到徘徊不前。多次想如何能更快的突破目前境况。在这期间,我看了明慧网上好多同修发表的关于背法的文章,对自己触动很大。感到背法是自己再精進最好最好的方法,是到自己背法的时候了。

    2005年11月6日我开始第一次背《转法轮》,可是不久就放弃了。因为背的太痛苦,一天就在一页上打转,平时通读很流畅的段落,到自己背的时候,不是漏字,就是多字,总是反反复复的出错,要不断的反反复复的修正,在这个过成中都反复到自己忍耐的极限了。现在想来这也是对自己意志的魔炼。当时想到这个时间如果通读的话都可以读好多讲了,在困难面前给自己找了借口。但是当自己通读的时候又不甘心自己的放弃,又想着要背诵。11月16日又开始背可是又放弃,改通读。

    “问:时间有限,又想通读,又想背书,可是又感觉背书影响通读,这个关系怎么摆正?

    师:你在通读的时候对你的提高那是有相当大的好处。要是背书的话,你只能够在一个特定的时间,争取花点功夫把他背下来,以后就省得拿书去通读了。但是必须集中时间把他背下来。不然,你又想通读,又想背,又想通读,老是这个想法,那就老是这样。你在背书的时候不会影响你通读,也不会影响你因为不能通读而造成不能提高。因为你在背书的时候,每个字背后都有无穷无尽的佛、道、神,每个字都能让你明白不同层次的理。”(《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

    “我就说这个意思,说这样好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把他背下来呢?时时刻刻要求我们在常人中能做个好人,能提高,你背下来不就更好吗?时时刻刻都有对照。这样一来就掀起了一个背书热。 ”(《法轮大法义解》)

    “背下来的人当他遇到什么问题时,他一下就会想起法,所以他不容易做坏事。”(《美国第一次讲法》)

    读师父的这些讲法对我背法的鼓励很大,也是我从放弃到能够再次背完法的动力。

    12月8日再次开始背法一直到背完。在这期间我及时地看到了同修交流背法经验的文章,也感谢曾经在明慧网上写出背法经验的同修。我在背法的过程中,多次感到热流从头顶贯通下来,应该自己明白的法理也多次展现给自己。当自己背完一遍《转法轮》时,明显感到了自身的变化。不需要很多的睡眠,而其精神很好。以前睡8个小时都不满足,现在5、6个就觉得足够了,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做好三件事。

    我在背法时也遇到很大的干扰——困倦。现在想来有两个因素,也有对应的解决方法,

    一是自身因素。要加强正念,清除干扰。当自己不把这个魔难看的很大,而是很小,也就会轻松过去。在每天刚开始背法的时候,总是困难要大,那我就尽快的背下当天的第一句法,让自己同化在法中,一切也就迎刃而解了。

    二是环境因素。因为是冬日,室温常常达到27度,我背法的时候就把室内温度降低,降到20度。让自己感到清冷的时候,困倦也就没了。

    我背法的方法和体悟是:

    1. 小自然段就直接背诵,大自然段按照句意分成几个小部分背诵;

    2. 每一个小部分背过后,就不再回顾,再接着往下背。

    正象我们通读,在通读大段的过程中也不可能一口气读很多,总要有停顿,停顿也是按照句意来停顿,就象通读一样,一遍遍的“通背”。

    3. 我背完一段要独立再背三、五遍,最后一遍是,边背边对照。

    4. 制定目标,我当时决定要背的时候,就想要在大年三十前背完。如果你计划83天背完,那就每天要背4页,可以给自己制作个進度表,每天从第几页背到了第几页,总共背了几页。做个记录。每周做个比较,在比较中找到差距。把大目标,分成小目标,当每天坚定的完成自己计划时,最终目标也就顺其自然的实现了。记得有位著名的马拉松长跑运动员,她曾说:对我来说,我从不想终点有多远,而是我眼前,瞅准的目标,在何处,当我到达后,我在跟随下个目标前進。

    5. 我背法的时候采用双手合十。在对法的敬意中能让自己更好的背诵,当然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6. 不要轻言放弃。哪怕你放弃了100次,也一定要坚持第101次。

    “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话,你发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转法轮》)。 不要仰望目标有多遥远,不要想期间有多辛苦,当自己每天坚定的迈出前行步伐,目标还会远吗?

    我做得还不够,我还在继续背的过程中,我知道有同修能把《转法轮》一字不差的背下来了,也希望自己能做到。

    不足之处,请同修们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766)

    TOP


    台湾家庭主妇的修炼故事之二

    台湾大法弟子

    得法机缘

    我叫宝宫,今年45岁,是一位台中县大甲镇外埔乡的家庭主妇。没得法之前,我参加一个佛教团体举办的读书会,其中一位朋友开始学法轮功后就不再参加这个读书会了。一天早上,我送羊奶给订户,这位朋友住家也在同一条路上,所以我顺道去拜访他。他人很随和、好相处,那天之后他也成为订户。一年半前他曾经要送我《转法轮》,我说不用,因为那个时候还在学别的法门,还有很多经书都没看完,至少二十几本,一本也没看透。

    自从每天送货到他家,我就知道他一直在看《转法轮》这本书。某一天,他刚好在门口,我心血来潮想借这本书来看,他大方的要送给我。我说这样不好并表示,这种书应该要自己买比较好,就这样先请了那本回家学,并付了书钱。

    回家后的几天很顺利就读完了第一遍,当时也不知道关于净化身体的事情,所以突来的发烧症状也没多想,累了就睡觉,没当回事。2003年三月再度看《转法轮》,并与同修学炼五套功法,四月开始认真的对待此事,每天早上送货回家便在家炼功,遇到月休的日子,我会到三公里外的炼功点与同修一起炼功。

    失窃机车不动心

    我的生活大都是平平常常的,本来争斗心就淡,得法后知道“失与得”的法理,知道自己是个修炼人,所遇到发生的事情都是好事,要随其自然。女儿上大学后,考量经济条件分期买了摩托车,没过两个月就被偷了。女儿打电话告诉我,我的反应很直接:“好事情呀,没关系,有可能你这一阵子骑机车会遇到危险,或许你还得感谢那位偷车的人帮你躲了一难呢!”我们母女相互关心,都没因此事心生烦恼。

    家里人都上过九天班,学了法,也都明白事情背后一定有其因缘关系,或许有该消去的业力,不然一个学校这么多学生,怎么偏给她遇上了?我知道,想多了就是执著,虽然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但我们不动心。

    过后,女儿从警卫室的录影带中看到了偷车的老伯,她说她一点儿都不会生气,我心中很安慰并恭喜她:心性提高了,晋级了,了不起。我想起一位朋友读大学的女儿发生车祸的事情,相比之下,遭窃的损失小的多了。《转法轮》中说:“最苦也就最珍贵”,我们反过来感谢遇到苦难能帮我们消业与提高心性。

    坚修大法 珍惜环境

    没得法之前,我一直对宗教存疑,得法后,我对大法就是坚定没有怀疑。虽然我没亲眼见过师父,身体上也没有特别的感受,比如法轮转动或能量流动,什么都没有,我心中明白:法轮大法是正法正道,我就是坚信。

    有一次先生愿意一起去参加法会,法会前一天晚上他去聚餐时喝酒,醉醺醺的让朋友开车送回家,若是以前遇此事我会很生气,但是这一次我笑笑的帮他打理卫生,因为从法理而言我知道:不修炼的常人是很脆弱的,我只能高标准要求自己,不能苛求别人。

    刚得法时并不知道中共迫害法轮功的情况,直到我哥哥去上九天班时,有同事提起,哥哥问我问学法轮功有无危险,我当时的想法是在海外肯定没事的,不用管它。后来我去香港讲真象回来,家人开玩笑的说,怎么没在报纸上看到我的名字,不知道我是否被恶警捉走了。我回答:一正压百邪,不去想它,修炼人堂堂正正的反迫害,不必担心害怕。

    随着逐渐明了迫害真象,我觉得大陆的学员真是了不起,国家操控媒体,电视报纸全撒谎都说炼功不好,在那种严峻肃杀的环境下,公安骚扰找上门,左邻右舍相互监视,从海峡两岸这样的鲜明对比,我更珍惜在台湾能自由学炼法轮功的环境。

    香港讲真象

    曾经跟丈夫讨论是否去香港讲真象,当时他的建议是在台湾也可以讲真象,而且台湾也有不理解大法的人。可是我知道,香港讲真象人力吃紧,各景点有那么多的大陆游客,不能没有人去告诉他们真象,透过沟通,丈夫后来也就同意了。

    2005年我带着国小的儿子一起去香港讲真象,虽然是第一次出国,一路平顺。行前我们不去多想,不去预设任何情况,就是按部就班去做。在入境香港的时候,海关人员告知文件上的名字拼字有误,我被带到一旁等候核对身分,我和儿子坚定正念,很平静和善的面对他们询问,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也不生起任何不好的念头,没有焦躁情绪,就是保持正念,顺利的入境了。

    出发前,同修提供了许多不同的意见,想来都有考虑不全面的地方,比方说,有人觉得某个景点如何如何,是否要取消这个地点等等。在香港讲真象时,同修间难免有矛盾产生,我就是“配合”,无论安排去哪个地方,都觉的很好,都是向可贵的中国同胞讲真象。

    最近透过交流,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法理不懂的地方,同修建议我多学法。于是这一阵子我就多读书了,以前我会先把家事做完再来学法,现在我知道要把学法摆在第一位了。关于正念,我觉的很抽象,现在当有杂念时,我不去想它,就让杂念过去,或许就象师父在《洪吟》(二)说的,“退去全无永是谜”。今后我要更加精进实修,做个合格的大法弟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830)
    TOP


    救人于危难 德荫于子孙

    萧风 整理

    中国传统文化中贯穿着“积德行善”、“助人为乐”的内涵。诸如“善有善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等等。下面就是一则“祖上积德,荫于子孙”的故事。

    杨荣,明朝建安(今福建省建宁县)人,字勉仁,是明朝时代名臣。他与杨士奇、杨溥三人,历经成祖(永乐)、仁宗(洪熙)、宣宗(宣德)、英宗(正统)四朝(1403~1449)的宰辅重臣,在朝臣中德高望重、声誉卓越,因此,《明史》有“明称贤相,必首三杨”。在三杨执掌内阁的时期里,政治清明,海内太平,天下井然,百姓殷富,出现了所谓的“仁宣之治”的局面,可见,三人确实是居功至伟。

    杨荣祖先是靠着划渡舟维持生活的舟夫,在他曾祖父时代,曾经发生洪水,冲毁了居民房屋,许多灾民及财物都被洪水漂流下来,很多划渡舟夫,都乘机争着去捞取漂流的货物,只有杨荣曾祖父和祖父,划着船不顾自己的安危,全心全力的拯救沉溺水中的灾民,对于漂流的货物,却一点也没有捞取。其他舟夫都由此发了横财,只有杨氏父子,依然划渡维生。当时乡人都暗中讥笑他父子俩,真是太愚痴了,但是杨氏父子却因救了人而感到非常欣慰。

    到了杨荣父亲这一代,家境才渐渐宽裕。有一天,来了一位修道的人,经过杨家门前,对杨荣的父亲说:“你祖父和父亲积了阴德,将来子孙必当贵显,你可以把你父亲和祖父安葬在某地,这是所谓的白兔坟地。”杨家就按照指示的地点安葬。

    后来杨家生了杨荣,自幼聪明灵敏,很有才智,又好读书,年轻时代就中举進士,起初任编修官,其后累進为谨身殿大学士,官至工部尚书。杨荣办事敏捷,谋划政事,果敢决断,经历成祖、仁宗、宣宗、英宗四朝皇帝,都受重用,与杨士奇、杨博并入内阁,号称三杨。后来杨荣官至三公,皇帝还追赠其祖父及曾祖同样官阶。杨荣去世后,皇上特赠予太师官阶,赐谥号文敏。子子孙孙都很昌盛,曾孙杨旦官至两广总督,吏部尚书。

    诚观杨荣祖上,以一介舟夫,而具有人溺己溺之仁人胸怀,奋勇救人于沉溺急难之中,若非大福德之人不能做到,终得贤贵子孙,光大门楣,荣宗耀祖,可证阴功善行,感应最奇。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3839)
    TOP


    唐人曹因墓铭

    一斗

    “公姓曹,名因,字鄙夫,世代是鄱阳人。祖辈父辈在唐高祖时入朝为官,只有公多次入举而事不济,在家以礼仪自受。等到公在去长安的路上去世,朝里公卿、乡邻故旧,无不叹息。只有我不这样想,对婆婆说:‘家里南边地里有田,完全可以养老;书房桌上有遗文,足够用来教育孩子的。形象天地间,范围阴阳内,生死聚散,每个人都会这样的,有什么伤心的呢?’

    我本姓周,是公的妻子。嫁到鄱阳八年,与公恩义有加,所以在墓铭上写道:‘其生也天,其死也天,苟达此理,哀复何言?’ ”

    几百年后的宋朝,这块墓碑被发现,人恨其不传,都距今已经一千年了。人们都说唐朝是天朝,看来不仅是向往唐朝的富足,也向往唐人豁达的宇宙观、人生观。

    原文:庆元三年,信州上饶尉陈庄发土得唐碑,乃妇人为夫所作。其文曰:“君姓曹,名因,字鄙夫,世为鄱阳人。祖、父皆仕于唐高祖之朝,惟公三举不第,居家以礼义自守。及卒于长安之道,朝廷公卿、乡邻耆旧,无不太息。惟予独不然。谓其母曰:‘家有南亩,足以养其亲;室有遗文,足以训其子。肖形天地间,范围阴阳内,死生聚散,特世态耳,何忧喜之有哉!’予姓周氏,公之妻室也。归公八载,恩义有夺,故赠之铭曰:‘其生也天,其死也天,苟达此理,哀复何言!’”予案唐世上饶本隶饶州,其后分为信,故曹君为鄱阳人。妇人能文达理如此,惜其不传,故书之,以裨图志之缺。

    (出自《容斋五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