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

  • 纽约飞天舞蹈学校招生通知

  • 中国的天灾人祸:“桑美”强度一天连跳5级直逼浙闽 7月份自然灾害严重

  • 生死之际─我爸过世前 我妈过世后……

  • 2003年中国已有人感染禽流感死亡

  • 人生感悟:玉不琢不成器

  • 电影文学剧本: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时(一)

  • 祈海坊故事﹕生命中的转变(一)

  • 诉衷情·上渡舟

  • 歌词:任逍遥

  • 爱尔兰大法弟子游行集会抗议中共活体摘取大法弟子器官暴行

  • 我们的炼功点:台湾台南公园

  • 心存真善忍 随师走好正法路

  • “小金准有神仙保佑”

  • 治者修行(篇三):(三) 殷富五代

  • 古代音乐:魏文侯问乐


  • 纽约飞天舞蹈学校招生通知

    为了加强用艺术形式讲真相救度众生的项目,为此,纽约飞天舞蹈学校特发此通知,欢迎世界各地大法小弟子自愿报名参加。

    条件:

    男生:
    1、 年龄14岁-20岁,身高172公分-180公分。
    2、 形体比较均匀、五官端正、腰腿软度好、动作协调、爆发力强、弹跳能力好。
    3、 有专业舞蹈演员经验者,或受过专业舞蹈训练、有一定舞蹈表演技能者,条件可适当放宽。

    女生:
    1、 年龄14岁-18岁,身高162公分-170公分。
    2、 形体比较均匀,形像好。
    3、 身体柔软度好,舞蹈感好,表演好。
    4、 具有专业舞蹈素质、能很快参加演出者,条件可适当放宽。

    报名者可提供录像资料,也可来飞天舞蹈学校面试。

    另外,40岁以内从事过舞蹈专业的演员,条件符合,可直接参加美国神韵艺术团。


    纽约飞天舞蹈学校
    2006年8月9日

    注:中国大陆的报名者请与明慧编辑部联系。海外各国各地区的报名者请打电话1-646-957-4079,或者寄电子邮件给[email protected]
    TOP


    中国的天灾人祸:“桑美”强度一天连跳5级直逼浙闽 7月份自然灾害严重

    周同 整理

    "桑美"强度一天连跳5级 直逼浙闽

    据中国官方报导,台风“派比安”刚过,今年第7号强热带风暴“玛利亚”、第8号台风“桑美”、第9号强热带风暴“宝霞”接踵而来。据中国气象部门预测,“玛利亚”对中国影响不大,“宝霞”在台湾登陆后将向西南方向偏转,而第8号台风“桑美”预计将于10日下午至晚上在浙闽沿海交界一带登陆。

    据报导,今年第8号台风“桑美”9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18时继续加强为超强台风,超强台风10级风圈半径和7级风圈的半径分别为250公里和450公里。目前超强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25公里至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台风“桑美”从9日凌晨的13级最大风力到21时的17级最大风力,“桑美”强度一天连跳五级。超强台风“桑美”9日21时的中心距离温州市东南方向大约510公里,“超过了各个国家的预报,也超过了2004年曾经给浙江造成 164人死亡的台风‘云娜’(测到最大风速为每秒58米)”的强度。

    报导说,如果超强台风“桑美”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浙江沿海将全面出现超警戒潮位。其中温州的鳌江和瑞安附近将出现超历史记录潮位。预计鳌江最高潮位将达到7.00米,比历史最高纪录高0.10米;瑞安最高潮位将达到7.03米,比历史最高纪录高0.15米。

    川渝鄂陕甘数省高温伏旱

    据报导,2006年夏,四川省东部地区遭受近10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伏旱天气。许多塘堰干枯、溪河断流、田块干裂、井水断源、水稻和果树枯萎、人畜饮用水极度困难。

    监测显示,2006六年入夏以来,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北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等地降水持续偏少三至五成,气温偏高,特别是七月中旬以 来,重庆、四川东部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致使上述地区伏旱发展加重,人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重庆部分地区自五月中旬就出现干旱,目前持续干旱日数已长达四十至六十天。

    重庆高温烤干471座水库

    据报导,受高温天气影响,重庆市遭受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灾害。报导说,7月26日,重庆市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发现,受旱面积已经超过幅员面积的一半。

    中国7月份自然灾害多

    据报导,今年7月,第4号强热 带风暴“碧利斯”、第5号台风“格美”先后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登陆,其中,“碧利斯”风力虽不是特别强,但时间长达5天,所带来的强降雨面积之大历史罕见。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发生严重洪涝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导致637人死亡、210人失踪。

    同月,中国长江以北地区风雹、龙卷风灾害发生频繁,特别是华北、西北东部、东北北部等地多次重复受灾,损失较重,全国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5个地市的165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

    七月,中国大陆地区发生5.0级以上地震4次,最大震级为5.6级,其中造成伤亡和损失最大的地震是7月22日发生在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的5.1地震,22人死亡。



    TOP


    生死之际─我爸过世前 我妈过世后……

    伊罗逊

    我爸过世前

    我的父母都是军人出身,都是固执的接受无神论教育五十年的人,特别是我的父亲,他经常在我们兄弟姐妹说“鬼” 故事的时候,指责我们封建迷信。

    在父亲认为自己的身体棒棒的时候突然诊断出“晚期癌症”,这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精神一下子就崩溃了,在最后的三个月中,一直在医院里躺着回忆他的一生,让他始终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他没做过任何坏事、“为人民服务”了一辈子却落得个在明明白白的状态下一天天等死的下场。

    那时候我第一次接触即将离世的人,也是第一次思索人的生与死,严肃的和一位是自己父亲的人每天谈论生死的话题。我的父亲向我讲述了他的一生,他接触的每一个人、经历的每一件事。我不明白为什么人在最后的时候记忆力是那么的超常。其实他很恐惧,我问他在这时候到底怕的是什么?是怕失去原来的一切吗?其答案让我非常震撼:“不,我恐惧的是死了以后不知道自己上哪里去。”

    人的本性可能要到离开这个世界时才不会被外来的什么观念所屏蔽,总之他一反常态的谈到了灵魂的存在,虽然不是那么直接。

    那时,凭着别人说我有“佛缘”的可怜的一点对轮回转世的概念,想和他探讨这方面的论题来安慰他的恐惧心。可是他却讲给我每天他的清晰的“梦”:

    “在一个莲花池的边上,每一个莲花上都盘坐着一个十六、七岁模样的仙女,一位仙女抬头看着我,我看到那个仙女很漂亮,用胳膊夹起那位仙女,然后看到自己来到人间,那位仙女现在就是你的奶奶。”

    我当时听了还以为听了一个美丽动听的故事,现在想祖母、父亲他们在人间的苦难才知道那是因为犯了天戒,起了色心被贬下来生生世世恕罪的。

    父亲又讲他的“梦”:“有两位鹤发童颜的老仙人,一高一矮,高的瘦、矮的胖。他们把我接走到了一个地方,一座又宽又大又高又长的石台阶梯,一座雄伟的庙宇殿堂在高高的石阶上面,在石阶的第一层有一个人形的石槽,那位胖仙人躺進去,正好铺平那个石阶,那位瘦仙人站在石阶旁,用手一指上面的宫殿,示意我走上去,我想,老人家这么大岁数了,我怎么能踩着他的身体上去啊?我不能。于是那位瘦仙人轻轻推了我一把,我就回来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似是而非明白的安慰他说:你看,你要去的地方比这里好,很可能是你来的地方。

    父亲很愿意让我到医院来陪他,他总是说我的右边有个拿长长佛珠的人跟着我,我一来,从父亲的身上就会出去一个黑色的东西。其实我也不明白他的话,但是我相信,一定有个保护神跟着我。那时,父亲的意识很清楚。在他临走之前不久,父亲告诉我:“有穿白色长袍人来到房间里,往我胸前放了一块白手绢,然后用白花铺路,一直铺到天上面。还听到音乐的声音。”

    不管我相信不相信,我都愿意相信他说的话。从那以后,在我心中也种下了父亲离世前的恐惧:“我死了以后到哪儿去?”

    我妈过世后

    “我死了以后到哪去?”成了我心中的病,以至由此引发出许多怎么也没有答案的人生价值连锁疑问。

    一些年后,我看了《转法轮》,从法轮大法中知道了一切,我心里暗暗叫着:“老爸啊,您晚几年走多好啊!”

    我的外祖父家因为有钱有地叫孩子们上大学,被中共在建国时定位地主成分被镇压了,我母亲的一生也因此而受到牵连,在“文化大革命”中,终于被一次次的运动吓到了极限,精神受到了刺激,变成有的时候是我的母亲,有的时候好象是陌生的人。吃了几十年的精神镇静药物导致了许多药物并发症。因为我在海外,她在弥留之际的最后我才知道,那时我正在一个刚开办的杂志社担任走不开的工作,在中国家里的电话被监听和干扰,假如我能够顺顺当当進入中国也可能来不及了。我想,父亲在过世的时候带着对生命的疑惑走的,我的母亲虽然有的时候意识不清楚,但她毕竟是一个生命,她来到这个世上不能不知道“法轮大法”就走了。于是,当兄弟姐妹们在医院用手机问我有什么要跟老妈讲的?我让他们把手机放在了母亲耳边。

    “妈妈,虽然您说不了话,但是我知道,我的话您能听明白,您是个医生,见过许多人在战场上倒下,在病床上离开,所以您是一位很坚强的人,你别害怕,您朝向有光明的地方走,心里默念:‘法轮大法好’一直念下去。”我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电话受到干扰了,出现杂音尖叫声,于是我再次重播接通、又断掉又再次接通……

    索性我给母亲读起了《转法轮》中的“论语”,我的心里不再有母亲一词,只有生命的概念。我听到对面机器的尖叫声,人声的嘈杂,我还在继续着……兄弟拿起电话在那一头问我:“你在跟老妈讲什么?她的两眼睁开放着光亮,心脏监视器突然坏了,乱叫,现在不是抢救人,是抢救机器呢。”

    读了三天“论语”,我跟母亲说:“您不要等我了,我没有办法回去送您,我不回去是为了千千万万的人。 您会为生了我自豪的。”

    当天夜里,兄弟打电话告诉我,连说“奇了奇了”,说我白天跟母亲通完话不久母亲就过世了,在咽气的刹那间突然变了一个人,模样好象十七、八岁,皮肤又白又嫩,完全是个年轻美人躺在那里,医院的医生护士、看护人员都跑来看,来摸她的皮肤,说这老太太成仙了!

    在那天,妹妹做了个梦,看到母亲在一片桃花林中,又年轻、又漂亮。

    在那天,一位西方朋友突然发信来说:他早晨炼功,在天目里看到我母亲被一片鲜花簇拥着,但是他不明白为什么我的母亲好象十六、七岁的模样。

    TOP


    2003年中国已有人感染禽流感死亡

    陈思

    8月8日中国卫生部公布2003年11月底的一个不明原因发热、肺炎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

    据报导,2006年6月22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中国8位科研人员的文章,他们对2003年11月底的一个不明原因发热、肺炎病例标本進行回顾性研究,提示此病例可能感染禽流感病毒。

    据BBC报导,今年6月底,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中国卫生部澄清这宗03年底以为是萨斯病的死亡个案其实是禽流感引致的说法。世界卫生组织对这一研究结果感到惊讶,要求中国卫生部澄清。

    BBC报导称,较早时,就有流感专家指出,倘若有关的结论成立的话,相信当年一些被指感染萨斯病的内地人,可能实际上是感染了禽流感,所以当年内地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有可能不仅只是一宗。记者们认为,这一声明引起疑问,中国方面为什么不早些公布这一病例。

    2004年1月27日中国官方报道了第一例发生在中国的“禽流感”,即1月23日在中国广西省爆发的H5N1型“禽流感”。在短短的12天中,2月5日中国农业部指出,截至2月4日,共出現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二十三起,其中疑似十八起,确诊五起。近五万只家禽死亡,五万六千多只染病,一百二十万只家禽被销毁。已有13个省和直辖市出现疫情,超过了中国总共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分之一。

    然而在2004年1月28日,中国农业部官员就向一月二十八日在曼谷出席禽流感形势部长级会议时表示,中国最近发生的禽流感疫情目前已得到控制,尚未发现人员感染。当时的《泰晤士报》就刊登了来自北京的报道,标题为“中国再次掩盖疫情爆发”。质疑中共政权隐瞒疫情的真相。

    2004年1月27日至3月16日,中国曾有16个省区市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2005年5月22日自青海湖畔发生了候鸟死于H5N1亚型禽流感的疫情。随后,至2006年6月16日,据中共的报导,一年之中,中国各地,包括四川、安徽、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山西、贵州、辽宁、上海等各省市陆续爆发禽流感疫情,除了大量禽鸟死亡和被扑杀之外,已有19人受到感染,至少12人死亡。

    但是,这场禽流感的疫情究竟是怎样的?从8月8日中国卫生部公布的这一发生于2003年的个案,中共隐瞒萨斯病(SARS),及中共隐瞒撒谎的本质来看,人们还不得而知。


    TOP


    人生感悟:玉不琢不成器

    贯明

    《三字经》中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一块美玉如果不经过精雕细琢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精致的玉器,人如果不认真学习,就永远不会懂得许多知识和道理。细想一下,的确如此。一块美玉,如果不去雕琢它,它就永远只是一块璞玉而已。人也是一样,不管他天资如何聪明,如果不用心去学习,就不可能通古博今、明白事理,也就不知道真理和道义。同样的道理从人生的意义与本质上来讲,一个人如果不修炼他的心性,即使他的生命来源很高,根基很好,他的灵魂却无法得到真正的升华,他的思想境界就永远只能停留在常人的层次上。

    如今世上的许多小孩子,生下来就是天资聪明的。孩子们那幼小、纯净的样子,总能引起成年人无限的爱怜和柔情。可爱的孩子就象一块璞玉,为人父母者要相互配合,用心雕琢,才能让孩子把天生的好品质磨炼成佑其一生的无价之宝,同时也要懂得抑制和纠正他的不足之处,形成珍惜道义的贵重人品。如果能引导孩子舍弃世俗的利益而走上修炼的道路,那将是对孩子最大的恩赐,胜似给孩子留下任何人世间的无价珍宝。

    据传说在很久以前,中国的某城市里建起了一座规模很大的寺庙。竣工之后,寺庙附近的善男信女们就每天祈求佛祖给他们送来一个最好的雕刻师来雕刻一尊佛像,于是如来佛就派来了一个擅长雕刻的罗汉幻化成一个雕刻师来到人间。雕刻师在两块已经备好的石料中选了一块质地上乘的石头,开始了工作,可是,没想到他刚拿起凿子凿了几下,这块石头就喊起痛来。雕刻的罗汉就劝它说:“不经过细细的雕琢,你将永远都是一块不起眼的石头,还是忍一忍吧。”可是,等到他的凿子一落到石头身上,那块石头依然哀嚎不已:“痛死我了,痛死我了。求求你,饶了我吧。”雕刻师实在忍受不了这块石头的叫嚷,只好停止了工作。于是,就重新选了另一块质地远不如它的粗糙石头雕琢。虽然这块石头的质地较差,但它感到自己能被雕刻师选中而从内心感激不已,同时也对自己将被雕成一尊精美的雕像深信不疑。所以,任凭雕刻师的刀琢斧敲,它都以坚忍的毅力默默地承受过来了。雕刻师则因为知道这块石头的质地差一些,为了展示自己的艺术,他工作的更加卖力,雕琢的更加精细。不久,一尊肃穆庄严、气魄宏大的佛像赫然立在人们的面前,大家惊讶之余,就把它安放到了神坛上。

    这座庙宇的香火非常的鼎盛,日夜香烟缭绕,天天人流不息。为了方便日益增加的香客,那块怕痛的石头被人们弄去填坑筑路了。由于当初承受不了雕琢之苦,现在只得忍受人来车往、车碾脚踩的痛苦。看到那尊雕刻佛像安享人们的顶礼膜拜,内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有一次,它愤愤不平地对正路过此处的佛祖说:“佛祖啊,你太不公平了!你看那块石头的资质比我差得多,如今却享受着人间的礼赞尊崇,而我却每天遭受凌辱践踏,日晒雨淋,你为什么要这样的偏心啊?”佛祖微微一笑说:“资质也许并不如你,但是那块石头的荣耀却是来自一刀一锉的雕琢之痛啊!你既然受不了雕琢之苦,只能最后得到这样的命运啊!”

    忍受雕琢方能成大器,这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和发人深省的人生寓言。古人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雕琢能让玉器更光滑无瑕,人生的磨练也能让世人的生命大放光彩;修炼则能使人洗净生命的铅华,达到返本归真的境界。有的人天生根基很好,有的人则悟性比较差;其实,这些表面上的东西并不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真正决定命运的是一个人能否坦然接受命运的雕琢,能否珍惜机缘并且在有生之年使自己的人品与灵魂真正得到升华。人世间的任何人,能吃苦就能消业;人世间的任何事物,耐磨者就会耐用,能忍耐折磨者自会长久。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者,无一不是吃过苦中之苦、并且经历过巨大苦难的。王羲之苦练书法二十年,写完了十八缸水;贝多芬练琴专注时,手指在键盘上练得滚烫滚烫的,为了能長时间的弹下去,他把手指放在水中泡凉后再接着弹,这些还只是世俗的例子。其实,人生数十年,人世间的所有荣华富贵只不过是过眼烟云,不洗净心灵中的污浊,就永远无法回返生命的天国。因此,在有生之年入道得法才是最幸运的。“识正邪,得真经”,修正法,才能得到佛身或神体,真正走向生命的永恒!


    TOP


    电影文学剧本: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时(一)

    玉剑

    (一)

    皮球在绿油油的小草上滚动,碰到一个坐在草地上的人身上。

    “阿姨,对不起,打搅你了。”一个稚气的声音传过来。

    “没关系,你没有打搅我呀。”一位年轻的姑娘微笑着说。

    小女孩一副天真的样子,“打搅了,妈妈说的,别人炼功的时候是不能打搅的。”孩子那样认真的神态,好甜噢。

    “哦,你妈妈说的?你妈妈炼功吗?”

    “炼啊!法轮功哪,我也炼。”小女孩骄傲的咧开了小嘴。

    “你也炼?”

    “真的,你不信?我做给你看。”小女孩一下子坐在地上,把双腿盘起来打坐。开始打手印,那是法轮功五套功夫中的第五套“神通加持法”开始的动作。小女孩闭着眼睛,双手臂在胸前移动着,很是那么回事的样子。

    “哎哟,真不简单哪!”姑娘把她搂住亲了一下。

    “那有什么,我是老学员啦。”小女孩那付认真得意的样子,太惹人喜爱了。

    年轻的姑娘搂着她,为她梳理着头发,小女孩就象一个温顺的小猫,惬意的依偎在姑娘怀里。“你就四、五岁吧,还老学员呢?”

    小女孩把眼睛向上一瞥,小嘴一撅,“妈妈说我都跟着炼、炼了两年了,还不是老学员呀。”

    “是!是!”姑娘开心的笑起来。

    这是一个小镇子。仅有的一条马路上人来人往。中间有一个自由集市,集市上很是热闹,显得挺红火的。顺着集市过去,不算太远的地方,在一溜平房中的一间,灰土色的,门前有个小台阶。刚才那个小女孩站在台阶上的门口前,冲着几步之外的那位姑娘喊:“阿姨,这就是我家呀,你進来嘛!”

    “好孩子,问你妈妈好,我就不進去打搅了。再见!”

    “阿姨再见!”

    小女孩转身跑進家门。

    “叭”,一个茶壶从小女孩的脸前飞过。在门框上摔得粉碎。水和茶叶四溅开来。女孩惊呆了。

    “干什么,你!打着孩子可怎么办?”孩子妈妈冲了过来,把女孩搂在怀里。

    女孩“哇”的哭了起来。那边,一个穿着西服的男子稍微愣了一下,马上恢复到蛮横的样子。“全是你自找的。你要是不去不就没事了?”

    “为什么嘛?”

    “我早就告诉你了,县公安局的哥们儿说的,公安部早就把你们内定为x教了,现在正全国搜证据。你还搀和什么?”

    孩子妈妈温和的说道,“我炼三年多了,就是照着‘真善忍’三个字做好人。怎么邪了?”

    她的丈夫不以为然的摇着头。“你说了不算,我的傻大姐。我刚捞到党票,又打招呼了,可能下个月就提拔我当车间主任,管着200来号人哪。这好几年又是送礼又是点头哈腰的,我容易吗?你可别给我出岔子。”

    “你当什么我都没意见,咱家大大小小的事儿差不多都听你的,可是孩儿她爹,我原来那么多病,几乎是快死的人了,炼了功,三个月完全变了个人,这你可是亲眼所见哪。”

    “好了,那不就得了,还炼干什么?”

    “你这是啥话呀?这又不是吃药,病好了药就别吃了。是修炼,是……”

    “哎呀,你住嘴吧,就别跟我再磨牙了。就一条,不许去。”

    “他们说每次听交流都得落泪,这次好几千个修炼的人在一起交流谈体会,该有多好。就两天,让我去吧,孩子我也带着,什么麻烦都不会给你添。”妻子温柔的恳求着。

    “算了吧,我老婆要成了x教份子,我这官儿还当得上嘛。还什么‘神’呀‘佛’的,这不是迷信是什么?”

    “你知道我们说的‘神’是怎么回事吗?我告诉你……”

    “还登鼻子上脸给我宣传起来了!不许去,听见吗?你要是去,咱们就离婚。”丈夫恶狠狠的说。

    “你为什么要这样啊?”妻子一边说一边用热毛巾为孩子擦洗着脸,擦干了,又把孩子弄脏了的衬衫脱下来,换上一件新的。小女孩依偎在妈妈怀里,甜甜的样子。

    “哼,其实我早就有这个念头了,只不过那时党票还没有捞上,现在呢,又面临着提干,传出去影响不好。要不然……”

    妻子把一条干净的热毛巾递给丈夫,让他擦擦脸,丈夫轻蔑的一手拨开。

    妻子说,“以前好多次交流会都被你拦住了,我都让了你,这次是整个县里各乡镇的代表,特别重要,而且……”这位妇女脸上显出了一丝红晕。

    “而且什么?”

    “他们还推荐我也发言呢,我真的得去。”妇女的目光中透出庄重自豪来。

    “你……太不识相了。”男子气的青筋直暴。“你……你……还发言?”

    妻子往小行李包里装东西。丈夫把行李包扔到一边。妻子默默的捡回来,把散落在地上的东西捡起来。丈夫又扔,还在衣物上面踩。白衬衫上印上了黑黑的鞋印。小女孩用双手推了推爸爸,马上又把手缩回来,一双小眼睛眨么着,偷偷的瞥一瞥爸爸,很紧张的样子。妻子长叹了一口气,拉起低声哭泣的女儿的手往外走。

    “你给我站住!”

    妻子继续往门口走,拉开了大门。丈夫抢过一步来,一个巴掌重重打在妻子脸上。鲜血从她嘴角里流出来。小女孩高声喊起来:“不许打妈妈!”

    丈夫又狠狠的给女儿屁股上一巴掌。女孩哇的哭喊起来。他还要继续打的时候,妻子拦住他。

    “孩儿他爹,我看重夫妻的情分,我也看重这个家。可是过去咱家能有几天安生日子?我知道你也烦我,并不心疼我。可是这好几年哪,你不是还得帮我抓药,整夜整夜的听我咳嗽吗?钱也花了不老少,我也知道对不起你,说实在的,这死的心都有了。可就是舍不得咱这娃,不能没有娘啊。现如今,法轮功师父治好了咱的病,又教咱做好人。老话怎么说的?受人滴水当涌泉相报啊。我们师父也不要我报答什么,就是要我们别自私。那好,我身体好了,我就去告诉别人。让更多的人都来炼,都做好人。这就是我的心……”

    “打住吧。今天你要是敢去,迈出这个门槛你就别再回来。”

    妻子把泪水缓缓的擦去。脸色凝重起来。语气坚定的说,“不是我要破坏这个家庭。可是……如果这么好的机会,你都不给我,连出去参加个交流会的权力都不能有,那么……这个家……”妻子脸上露出了悲伤的神色,她咬了咬嘴唇“也不值得维持。”

    柔弱的妻子此时此刻表现出来了难以令人置信的坚定,丈夫被震撼了。

    妻子走过去把冰箱打开,“这里有两天的饭菜,香肠,还炖了你爱吃的红烧鸡。上面是冻饺子,啥时候想吃你就现煮。”拉开柜子“你平时都是等现成的。你的衬衣已经熨好了。领带我给你放在这儿。还有你胃疼不是?这是隔壁老张家给的方子,我抓了付药,你要是愿意就试试……”

    男子呆呆的看着妻子,仿佛不认识似的。

    “对了,昨夜里你没回来。旅馆老板在街上碰到我,跟我要六十块,说是你们两个人开了间大房。账单我付了。我觉着……这样不合适。当然……如果咱们离婚了,我也没啥说的了……我走了。”妻子拉着孩子走出了大门。

    丈夫望着母女俩的背影有些发呆。

    飞驰的列车上。那个被孩子称做阿姨的姑娘坐在窗前。她叫古月娟。她在夜幕下打着手电静静的看着书。周围的人都睡着了,那书的封面是一个法轮,三个醒目的大字《转法轮》。

    TOP


    祈海坊故事﹕生命中的转变(一)

    文哲

    一无所有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将获得一切。(罗曼·罗兰)

    海坊是一家报业公司的“业务专员”,同时自己也成立“时尚工作室”,由于报业“工作繁忙”,所以工作室几乎是停摆。然而,“时尚”是父亲的愿望,虽然营业额很少,也无法收掉,海坊就在这种情况下,度过了二年,一直到所属报业的公司倒闭。

    离开待过六年的公司,海坊一大早去公园慢跑,舒缓一下即将面对“时尚”调整的压力。海坊虽是慢跑着,脑海却一直停留在工作上。此时,似乎听到远处有人在叫着他的名字,他不经意一回头,是一个熟识的身影,原来是专科的同学伊帆,两人已经将近“十年”没见面。一见如故的两人,一如往昔地做着以前同学时代哥儿们的手势。

    海坊回想起伊帆以前的模样和现在相比,简直是无法想象,伊帆以前体弱多病,显得有些老气。如今看来,身体健康,人也飞扬起来,外表也显得年轻些。反观自己这几年来,日以继夜全力投入报社工作,让自己身体负担太大,身体也逐渐亮起红灯来,相比之下,的确令他有一点感慨。

    这时伊帆轻轻叫醒正在回忆的海坊。海坊回过神后,就问伊帆:“你这几年不是在台东吗?”伊帆回答:“是,不过往后就不会回台东了。”海坊问:“为什么?”伊帆说:“现在家里父母年岁都大,在台北有个照应。”

    伊帆离开后,海坊静静地在操场上跑着,手上拿着一份伊帆给的传单,边看边跑着,海坊看着这份介绍法轮大法的传单,回想起之前有一位法轮功学员也曾拿过一份传单给他,并且还告诉他炼法轮功身体会很好。现在看到伊帆的神情,应该是真的。可是又想到,中国现在好象正在迫害“法轮功”等一些心中疑问,但是因公事烦闷,也不是很认真去了解,过后,海坊就带着一些疑问离开了。

    挥别六年报业生活

    海坊来到“时尚”,看着手上之前没有处理的事情繁多,面对凌乱不堪的现场,海坊显得有些无奈。他在心中想着:“其实我并不是真的想经营‘时尚’”,可是这是父亲的愿望,他也不想让父亲失望。海坊便对着自己说:“我应该要赶快重整自己的情绪,好让‘时尚’早日上轨道。”

    几天过去,海坊试着把之前公司的“人脉和客户”重新做适当的调整,匆忙之中一通电话来到,是伊帆。伊帆问到:“星期日下午有事吗?”原来是以前的一些老同学要聚餐。

    看到那么多的事情等着处理,难免没什么心情,海坊心里不是很想去,最后拗不过伊帆诚恳的邀请,就去参加聚会。

    (待续)

    TOP


    诉衷情·上渡舟

    任一仁

    万年沦落是寻家,人生比流霞:
    风吹雨打飘无定,晚照瞬时花。

    流水远,接天涯,叹韶华。
    梦中惊醒,赶上渡舟,淘净泥沙!
    TOP


    歌词:任逍遥

    坷贝

    如花容貌终老去
    万般情爱成追忆
    浮名虚荣过眼云
    红尘苦海彼岸寻

    多少神仙人间走
    不畏险恶指迷津
    众生痴迷情难断
    恩怨轮回贯古今

    众神之神末世行
    高德大法解心结
    多少冤家恩仇了
    多少烦恼随风飘
    历尽万苦终有望
    一念成神任逍遥
    TOP


    爱尔兰大法弟子游行集会抗议中共活体摘取大法弟子器官暴行

    爱尔兰大法弟子

    2006年8月6日,爱尔兰大法弟子在都柏林市中心的奥康纳大街(O’Connell Street)游行集会,强烈抗议谴责中共活体盗取大法弟子器官暴行。活动引起了众多爱尔兰民的关心和支持。

    游行队伍穿过奥康纳大街

    “呼唤良知,制止迫害”

    游行队伍展示加拿大独立报告信息

    游行队伍穿过帕奈尔大街(Parnell Street)

    大法弟子在奥康纳大街展示功法

    爱尔兰民众认真观看展版关于迫害和活摘器官的信息

    认真观看展版的人们


    TOP


    我们的炼功点:台湾台南公园

    台南大法弟子

    每天清晨4点50分天未亮,台南公园面临公园路的北侧门入口处,即可看见写着“法轮大法 真善忍”的黄色横幅挂在两树之间,在路灯下显得非常醒目。悠扬祥和的炼功音乐轻轻流荡在寂静的夜色中,大家自然的围成一个圆圈,铺上坐垫悄悄的坐下来,炼起法轮大法第五套功法--神通加持法。

    炼完功后,学员们坐在树下集体学法。


    本炼功点是由学员陈建发和吴金花于1999年7月在中山公园(今台南公园)创立,在中共疯狂打压法轮功之际,法轮功却在台湾开始萌芽茁壮,7年来已经是遍地开花。

    台南公园炼功点交通方便,位置显著,环境优美舒适,如茵的草坪很适合打坐、炼功。不过遇到雨天,由于没有遮雨的地方,学员会到附近的市立图书馆门前的屋檐下炼功,在风雨中炼功别有一番感受,从未间断。

    每周一到周六,先炼静功,发完正念,接着炼动功。这时负责送报的学员会把学员认领的报纸送到炼功点上。炼完动功,学员各自取走自己的报纸,有的放置在树旁固定的地方供人取阅,有的带回去派送。上班、上课的自行离去,其余的人留下来一起学法交流。通常约有10多人坐在树下学新经文直到8点。8点后又有一些人陆续离去,留下几位学员继续读完一讲《转法轮》,才回家吃早餐。

    台南公园炼功点7年来,来来去去不少人,有的转到别的炼功点;有的离开没再出现;有的把握有限的时间,能炼多少算多少;有的意志坚定始终如一,因此,每天炼功人数通常维持在10几人至20几人。

    台南公园炼功点的学员多能够互相关心。譬如,哪个学员早上老是起不来,辅导员会打电话关心;那个学员动作不正确,学员们会互相善意指正;家里有影印机的,会免费为学员影印资料;能从电子信箱得到资讯的学员,会告知其他学员最新讯息;有的承担推广报纸的经费,有的学员就主动去帮忙派送;对于新来的学员,大家都抱着珍惜与热忱的心欢迎他。诚如李洪志老师所说的,这里是一片“净土”。

    炼功点的学员除了个别人外,有6对夫妻档,1对母女档。年龄从20几岁到70几岁不等,有教师、工人、商人、老板、店员、厨师、家庭主妇和退休人员。这些看上去与常人无异的大法学员,却有常人不能及的地方。大家也都有各自的修炼故事。

    吴辅导员和陈大哥正念很强,炼静功或发正念时若遇到下雨,仍能保持金刚不动。刘大哥学法很多,心性好,总是慈颜悦色。蔡学员的举止端正,炼功姿势最标准。受日本教育的王大姊态度谦恭有礼。曹大姊坚强乐观,热心讲真相。方学员很精進,从不太认识字到能朗朗上口连读2讲。杨大姊很坚忍,即使过病业关净化身体也一定撑着到炼功点炼功。郑大哥态度谦和,总是含笑默默的聆听学员交流。吴大哥很坚定,认准的路会坚持走下去。这些学员都是60多岁、70多岁的人,个个勇猛精進,每天准时炼功、学法不辍,是炼功点上的基本成员,也是真修的大法弟子!


    TOP


    心存真善忍 随师走好正法路

    爱尔兰大法弟子

    一、初识法轮功

    第一次听到“法轮功”这三个字,那还是在中国上学的时候。我的两个姑姑说炼了很好,要教我久病缠身的妈妈,妈妈答应了,但拖拉着去学功已是半年后了。

    现在还清楚的记得那天的情形。两个姑姑很高兴的放老师的教功录像带,认真教我们五套功法。第一次结印时,感觉手上托着个热球,眼睛又看不见,但实实在在存在呀!现在想想,那时已和大法结缘。但当时只知道大法好,看了书也知道要做好人,并没有意识到这是怎么大的一部法。

    我最后一次见两位姑姑是在镇压前,99年新年的时候。两位姑姑皮肤白白嫩嫩的,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因其中一位小一点的姑姑以前得过肺病,脸黄黄的,还有大片黄褐斑,用化妆品也盖不住,但那天见到她时,皮肤很白,人很精神。另外一位姑姑是火爆性子,在家中、工作中都只有她说别人。自从修大法以后,人一下子就变了,当时她替别人看孩子,那孩子在她身边什么事也没有,但回家就咳嗽,真象师父说的:“在你的场范围之内的人可能无意中你就给他调了身体,因为这种场可以纠正一切不正确状态。”(《转法轮》)

    邪党制造的“天安门事件”发生后,两个姑姑上访被关押。几个月后,听爸爸说交了几万元,人保出来了。

    二、回归修炼之路

    后来我出国来到爱尔兰,有机缘再次接触大法弟子。当我看着师父的大连讲法录像,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时才明白多年来冥冥之中自己感觉要找的东西是什么,就要这部法--法轮大法。就这样,我终于又开始重新修炼,走上了实修之路。

    三、去掉怕心

    这已经是2003年的年末了,当我告诉父亲自己选择修炼的道路后,父亲强烈反对,并告诉我两位姑姑瞒着他炼功被送進医院急救。我知道这也许是姑姑们在修炼中出现的消业,或者被邪恶干扰而出现的类似于消病业的状态,但是由于亲人不理解而造成了误会。这给父亲带来了负面的印象。而这时由于没学好法,没做好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应做好的三件事,我的怕心起来了,对修大法也开始动摇了,也不参加集体学法了,常人朋友约去钓鱼,也去了。当我钓鱼时,抛出去的饵儿就有鱼咬钓,但却怎么也不能把鱼钓上岸时,也没悟到这是师父在看着,不让我造大业,又去河边拣海黉,结果出现极重的消病业反应时,才悟到自己做的不好,下定决心修炼。晚上炼了五套功法,第二天早晨病业反应全消失了。但人心总是不稳的,不难受了,常人的心又起来了,然后脊椎疼得厉害,好象要把我从中间折断一样,晚上回到家真是寸步难行,邻居拿药给我吃,马上意识到这是对我的考验,虽拒绝了,但心仍不稳。就在这第二天的魔难中,我拨通了一位同修的电话,简单的交流了一下。他很直率的指出了我的怕心,就在那一刻,当我发出坚定修炼这一念后,人马上就轻松了,这是师父在替我承担病业啊!

    从那以后我走了出来,将大法的美好、天安门事件的真相告诉我遇到的人,努力做好三件事,在同修的帮助下不断走向成熟。后来,那位同修成了我现在的丈夫。

    四、大法给的智慧

    未得法之前在常人中,我是一个不善言语的人,但得法之后上街讲真相时,话语就象排队似的往外出,很多常人说我的口才好。我知道这是大法给我的智慧,慈悲心发出的时候,生命好的一面是知道的,你能从他的眼睛里面看到。

    五、“修心最难过”

    不知不觉实修已经一年多了,心性提升上来一点儿,身体跟着就变化很大,人也变的漂亮了,不觉得修炼有什么难的地方。看到同修之间有矛盾,甚至夫妻之间都闹的不可开交,我常不理解。后来结婚、生子之后才体会到修炼是很难的。丈夫的确帮我在法上提高了很多。但修炼人之间那有没有矛盾呢?没有了矛盾还怎么修呀!

    刚生孩子的头一个月里,由于学法没有跟上,遇到难的时候不能很好的向内找,夫妻闹的很不愉快,甚至想到了离婚。身体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胸骨尾部比别人多出来一小块。最初发现时,总有一个想知道这到底是什么的想法,去私人医生那去做检查时,很多人候诊,医生看小孩精神状态很好,告诉我要约时间打预防针,就把我打发走了。后来自己才悟到这是看我对法是否坚定的考验。虽然没有消失,但把心放下,它有就有吧,不去管它,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到了什么层次,出现什么反应,都是正常的,即使有魔的干扰,做好大法弟子每天要做的三件事,行的正,什么都动不了你。

    这颗心去掉了其它的心也得去。情况稍有好转,就听丈夫说让我向内找,邻居也让我向内找。表面上看我没什么反应,我内心却满是疑问。向内找,我认为我已经向内找了,怎么你们还说我。自己带孩子很累,还要让我干家务活。但马上我就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了,听师父的讲法,听着听着,就悟到:我是一个修炼人,遇到所有的事,都是为了我修炼圆满而设的,别人无论说什么都要拿真、善、忍,拿法去对照。有困难的地方,坚持一下也就过去了。再有遇到问题,我就说出来,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自己做错了,就承认,然后改正。

    第一次对丈夫说他做的不好的地方,他非常不高兴,还说修炼要向内找,我反问,如果看到同修固守着自己的执著不去,又不说出来,同修过不去关,修炼不能圆满,那我做到了真了吗?做到善了吗?大忍之心也没做到呀!不动心,不论对方对你怎么样,你都能把心放下,真正为一个生命好,这是真忍。丈夫听了没说话,过了一天跟我道歉。渐渐的,我明白了,“放下情,还有慈悲,那是更美妙的东西”的意境,也体会到了修炼的苦和难,但心放下了,那难一步就迈过去了。回过头想一想,自己生生世世造的业是这样轻松过得去的吗?不知师父替弟子承担了多少。

    孩子满月之后,再和大家一起学法、讲真相时,心情是愉悦的,但也感到在正法的路上落下了很多。

    一年多前,我曾有一次到华人很集中的地方去发“九评”,当时过来很多人把我围在中间,态度很不好的斥责我,这一路下来,发正念没有做好,讲真相也没做好。在以后很长的时间里,梦中总是被魔追的到处跑,刚开始不重视,孩子刚出月子的时候,几乎每晚都被追的累的够呛!学法、发正念、讲真相做好以后也就不做这样的梦了。

    但前不久我做了这样一个梦,在梦中我好象要去什么地方,路上遇到一个人,不知为什么就死了,别人却说是因为我没救他,他才死的。到了第二站,有整整一大公交车的人,原本在两棵大树的树荫下的,但不知是什么原因,树荫没了,也死了。别人也都说是我害的原故,当时是半夜,我爬起来就要去救人,才发现是梦。这也是师父在点化我吧!是我没把真相讲清,许多有缘的人都没有退出恶党,对真相也是模糊不清。

    第二天上街,有很多人停下来听我讲真相、接九评,一天下来,同修反应很好。“慈悲能溶天地春”,生命好的一面是明白的,这几天一再的和朋友巧遇也让我感到救人要紧,时间紧迫。

    世间门已开启,主佛下世不畏坚难困苦,为了救度罪业累累的众生;师父不记人历史上所犯的一切过错,替我们承担了无数的罪业,作为弟子,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实修,尽量救度更多的生命。

    大法开传,人心归正;助师正法,不可言怠。愿更多的有缘人听闻真相,得法得度。

    层次有限,还有很多执着要去,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谢谢大家。

    (2006年爱尔兰法会发言稿)

    TOP


    “小金准有神仙保佑”

    小金今年20刚出头,在宣化县城一家楼房建筑工地开塔吊。

    2006年7月19日这天,小金上夜班,到了10点半左右,他和往常一样正在聚精会神的操作着塔吊往楼房上吊材料,突然觉的有晃动感,再一看,只见塔身正向一侧倾斜倒塌。原来是塔基损坏断裂而导致塔吊倒塌。

    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小金本能的想到了逃命──跳塔。可又一想跳下去即使铁塔砸不死也得摔死,不行。一秒、二秒、三秒情况紧急,怎么办?“唉──难道今天真的该我死了吗?”四秒、五秒、六秒塔身在继续倒塌。“怎么办?我该怎么办呢──?”正在他急的六神无主、处于绝望之际,猛然心中一喜:“我死不了,我身上有大法护身符,大法师父会保佑我的!”此时的他真有一种就象孩子在母亲的怀抱里的那么一种安全感。七秒、八秒、九秒──

    时间在一秒一秒的过去,全工地干活的人们都躲的远远的,一个个象木头人似的站在那里,两眼一眨不眨的盯着那即将倒塌的铁塔,也做好了抢救和收尸的思想准备。

    轰隆隆一声巨响,20多米高的铁塔和将近20几米长的吊臂连同驾驶楼带小金重重的砸在了地上,还溅起了一片泥土。

    工友们都围拢过来撬开了驾驶室的门,一看人还没死,就火速送往医院抢救。经过内科、外科、CT、照相、拍片等一系列全面检查,没任何问题,只有一只胳膊擦破了一点皮。

    所有在场的人们这才松了一口气,同时又都觉的不可思议:“走路绊倒了也得摔个皮破出血,从六层楼那么高的塔上掉下来即使摔不死也得落个终身残废,怎么可能只擦破一点皮呢?”“小金准有神仙保佑!”

    小金确实是有神仙保佑,因为在四天前的7月15日晚,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开的塔吊和今天一样倒了。第二天跟妈妈说:“这是不祥之兆,我不去了。”妈妈是修大法的,就告诉他说:“去吧,没事!因你明白了大法真相,还有护身符,大法师父一定能保佑。”

    小金真的得到大法师父的保护。


    TOP


    治者修行(篇三):(三) 殷富五代

    张春雨

    (三) 殷富五代

    现代人搞企业,首推的口号是“做大做强”。可是,我不这样认为,我主张“殷富五代”这个说法。

    一时的暴富容易,而世代的富足很难。人们说起暴富者,几乎都能如数家珍,而摆摆百年的老字号,就有寥若晨星之感了。最新研究认为,在一定水平之上,财富的过多拥有并不使幸福感随之增加,那么,暴富满足的,也就只是无限膨大的虚荣心而已。与其短暂的暴富,举家上下挥金如土极乐快活的一时一世,不如世代安平、富庶无虞、孝义满堂的其乐融融。

    搞企业,基点心态要摆正。世事变幻,过眼烟云,人生本是一出戏。何必恃强凌弱,鱼虾蚕吞。自己的买卖诞生之时,就盼着别人的生意门可罗雀,这样的想法好吗?当咱们盼望同行伙伴倒闭的时候,又有多少人不在盼望自己立马歇业呀?

    追求富足生活的人生不是错事,知晓贵福贫贱的因果,应是首要。人云: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此语不虚。吃苦行善积众德,是富贵人生的根本,无限的企欲并不是发达的真谛。

    古人认为,取胜容易持胜难。殷富五代的说法,就是持胜思想的延伸。

    持胜的关键在于积德行善。大德者天佑之,民爱之,荫及子孙,造福乡里。厚德仁义,家风甘淳,五代同堂,和睦孝敬。这样的生活质量,远胜于灯红酒绿、应酬无绝。

    仁信忠义

    齐家的中心部分,在于谨守孝道。而治国的核心之一,是获取忠义。其实,是凡治理群人的首要,首推忠义二字。

    生意兴隆,仰仗雇员的尽心竭力,依靠客官的川流惠顾。唯德行者,得人心达民意。属下无二心而守职,客源渐拓展而不绝。

    仁德诚信,得到忠义的回报,古往今来是铁的定律。不过,这个因果关系,都是在健全人格基础之上的前提下。否则,仁德也许被认为是软弱无能。故此,培植健全人格的员工,就成为不能忽视的基础的基础了。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49年以后的中国大陆,少有健全人格的存在了。多少人都是,或是欺压他人做主子,或是丢掉尊严当孙子。都是赤匪邪理歪说的结晶。

    这个心里感受,和古人的恭谦礼敬,威仪卑尊完全是两码事。这是人格的扭曲和变异,基调是怕和强忍,心态是做贱和乞怜,是得势者的跋扈专横、无知无修养的忘乎所以。

    因为不得下属的忠义,所以,家族化管理顺势而出。不管商号大小,一条龙似的家族成员充斥各个关隘。非有血缘和亲情者,皆是怀疑对象,难以委以重任。对皇亲国戚,制度形同虚设,对族外职员,制度机械苛刻不堪。管理系统出现矛盾,几乎都是清官难断家务事的乱麻一团。团体内耗很大,效率很低,风气很差。

    厚重仁德,得到天地可鉴的忠义,刘备与诸葛亮是,武王与姜子牙是,总之,许许多多的贤君得到了忠厚大臣的辅佐。他们根本没有家族化的思想概念。

    健全的人格,起码懂得尊重、自信、诚实、天命、责任、礼节、克让、珍爱生命等等。

    其实,用儒家的思想教育人,不啻是个好办法。

    达观知命

    人云:知足无价。此言贵哉。

    其实,更進一步的说,知足之上还有知命。如果说知足是一种世界观的确立,是一种心理状态调整的话,知命则是了悟生命实质意义的一种智慧了。

    常言道,人算不如天算;人争不过命。

    历史上,此类故事多如牛毛。现实中,这类例子也比比皆是。

    比方,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草船借箭,七星坛借东风,却在上方谷火烧司马懿失败后,无奈的发出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的哀叹。

    远的不说,就在刚刚结束的足球赛世界杯冠军争夺战后,不是一个解说员这样评价嘛,“那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是天意。人力或许可以一时扭曲它,改变它,但它终究将恢复平衡。这场比赛中的所有重要人物,都好似灵魂附体;所有的重要事件,都极其神秘莫测!”

    人生在世,哪个不想富贵?哪个不想一帆风顺,春风得意,出人头地?可是,万人争搏,几人可得。

    古人云:垂拱而治。

    治天下的上乘是顺其自然。得天下的秘诀,不也是测摩天意吗?

    其实,发达富贵亦是如此,同样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而一条不变的法则是,德大福大,吃苦行善可积众德。谋官求财者,必先积其德。

    君子与小人

    君子和小人同样是个千古话题。近君子远小人,乃人之常情。但是,人生在世,谁的身边也离不开小人,谁的身边也不都是君子。也许这是社会自然状态促成的。

    不过,如果一个团体企业,在大量的培植小人的话,那可就够可怕的了。

    怎么说?现代企业不是一味强调金钱刺激吗?一切的激励和调制,首先以金钱开路。其实,这就是在不自觉的培植小人。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当团体上下以利为先的话,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大量的造就着小人。一群心胸狭窄,见利忘义,口是心非,斤斤计较,班弄是非,明争暗斗的人群,不久一定会充满整个企业各个部门。

    这样的人群怎么管理?当然,这种情况下,短期最适用的办法,还是以利诱之。不过,这个办法不但是下策拙愚,这样的人群内耗也是很大,机制运行远非最佳状态。

    现代企业中,“跳槽”的现象比比皆是,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利益诱惑的作用。哪怕是不显眼的一个诱惑,就使人心猿意马。

    当年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放下王侯不做,而舍命保皇嫂见皇叔,为什么?所以,这个已经不是小人风盛行的现代社会的人所能完全理喻的了。

    (待续)


    TOP


    古代音乐:魏文侯问乐

    李剑

    魏文侯问子夏:“我穿着朝服听古乐,很快就躺下睡着了。但是听郑卫之乐,却不知疲倦。请问古乐为什么会使人疲倦,而新乐为什么又使人喜欢呢?”

    子夏回答说:“现在所说的古乐,表演时進退整齐,乐声和平宽广。弦管乐器,都依拊鼓的节奏,开始时以鼓声领起,最后以金铙结束。用相来指挥结束的乐曲,用雅来控制音乐的速度。君子说明此乐舞的深刻意义,或称道古代圣王的业绩,修身治家,最终平定天下,这就是古乐的表现。”

    子夏又说:“所谓今乐,表演时杂乱不齐,乐声奸邪泛滥,使人沉溺其中而难以自拔。有时夹杂着侏儒倡优的表演,男女混杂,父子不分。音乐结束,既无法说明什么道理,也不能讲述古代圣王的业绩,这就是新乐的表现。现在您问的是乐,而您爱好的是音,所谓乐和音,虽然相似却并不相同。”

    魏文侯问:“请问有何不同呢?”

    子夏回答说:“古时候天地和谐,四时得当,表现在修养善德,年年五谷丰登,疾病不发作,妖崇也不兴起,这就是所说的太平天下。后来圣人出现,把君臣父子定为纲纪,纲纪确立,天下安定。天下安定,然后制定六律,调和五声,配合乐器歌诗,这就是所说的德音,德音才能称作乐。而您现在所喜欢的,大概是溺音吧?”

    魏文侯又问:“请问溺音是从哪里产生的呢?”

    子夏回答说:“郑国的音乐轻佻放荡,让人心志淫邪;宋国的音乐缠绵纤细,让人意志消沉;卫国的音乐节奏急促,让人意志疲劳;齐国的音乐傲慢邪辟,让人意志骄横。这四种音乐,都会让人沉溺于声色之中而有害于德行,所以祭祀时不用它们。”

    子夏接着说:“《诗经》说‘肃雍舒缓的合奏,先祖才愿意聆听。’肃肃是恭敬的样子,雍雍是温和的样子。恭敬而又温和,什么事做不成呢?作为国君要谨慎自己的好恶。国君爱好,臣下就会去做。上面流行,下面就会随从效仿。《诗经》说:‘诱导民众很容易。’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出自《礼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4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