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 无悔的选择

  • 修炼前的经历

  • 文化课教材(高级):克己复礼为仁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儿童节

  • 诗二首:剥光 忍辱济世

  • 惜时

  • 天有眼

  • 放下执著 跟上正法進程

  • 在工作和生活中证实法救度众生

  • 记师尊第三次贵阳传功期间奇迹点滴

  • “无求而自得”(三言两语)

  • 电子书:大法弟子诗集(一)(?)

  • 天文学家发现天体最强烈碰撞

  • 艺术圣典 (十六)

  • 历史故事:胡濙识大体

  • 古代名医﹕刘河间


  • 无悔的选择

    幸存

    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正如人都有放弃选择的权利一样,是神圣而有不可侵犯的。在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人们的选择往往在随波逐流,往往在自身利益能够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去选择对自己没有伤害的东西:包括信仰、嗜好、追求等等。

    可就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选择历经魔难,他们的选择任重道远,他们的选择义无返顾,他们的选择再一次呈现出华夏五千年文明的精粹,他们的选择惊天地泣鬼神。他们就是被当今挟持十三亿老百姓飞扬跋扈恶贯满盈的中共邪党极力诬陷丑化的法轮大法弟子。

    在中共邪党倾国力四分之一疯狂镇压法轮大法的八年时间里,每个法轮大法弟子都有着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令世人为之仰慕的人格魅力。他们在高压面前没有丧失做人的尊严,他们在酷刑杀戮面前没有出卖神圣的信仰,他们在诱惑欺骗面前没有背叛自己尊敬的师父。他们始终的微笑让邪恶胆寒,他们如一的坦诚让狡诈遁远。

    一次次的监禁、一次次的折磨,都没有让心中充满正信的大法弟子屈服;一次次的背井离乡,一次次的流离失所,没有让大法弟子心中充满凄凉,他们坚信严酷寒冬的后面就是明媚早春的造访,所有的魔难、所有的困苦只不过是见证他们坚持正信,维护人性尊贵的里程碑。每一次的严刑拷打正是铸就大法弟子坚如磐石的信仰,每一次的非人羞辱正是促成大法弟子人格魅力的辉煌。

    一句句真心话语,吐露大法弟子全心为他人的美好愿望;一张张真相传单,倾注大法弟子揭露迫害心情的激昂;一幕幕行色匆匆的画面,点缀着大法弟子无私无我的救度繁忙;一次次重大的集会,控诉邪党群体灭绝、活摘大法徒器官的丧尽天良。

    没有敌视,没有仇恨,维护正义,维护善良是大法弟子永恒的主题;没有暴力,没有血腥,揭露邪恶,揭露迫害是大法弟子神圣的使命;没有放弃,没有妥协,救度无辜,救度众生是大法弟子不变的衷肠。

    信奉“真、善、忍”,修炼法轮大法就是每一个大法弟子无悔的选择!


    TOP


    修炼前的经历

    松下云

    我听我母亲说,她奶奶下葬的时候,本来是下午,但墓所在的东方却如有满天红霞,有懂风水的人说我家肯定会出非常之人。

    我还听我母亲说她生我刚满月的时候,本来是晴空万里,突然间风云变色,雷雨大作,一个红色的旋雷在我家的院子转了三圈,然后呼啸而去。所以我从小隐隐约约知道自己长大后要做一些非常的事情,小时候喜欢一个人独自在山间游玩,总觉得以后会有什么大事在等着自己。

    86年读高中的时候,我看见化学课中的电子云,心想:莫非这也是一种宇宙?后来也在学校背后的深山、山洞打坐,出定后看见一个如月亮大小的光团在眼前出没,有时是一道紫色的闪电从地上冲起;有时还在上课,突然也一道白光从头部打出去;或在睡觉时要睡非睡的时候看见许多华丽威仪的古代帝王,或一个全身透明的罗汉从自己头部象水似的灌下来。而有次非常清晰的看见用隶书写的五言诗,但看不清内容,跟后来看见师父写的一模一样,有段时间甚至自己能很清晰的看见一朵如莲花样的金色彩云一直照在头顶上。

    后来大学毕业后,遇见些懂修行的人给我算命如出一辙:按命理看应是星宿下界,但至于要做什么事大都说不能说。有个人一看我还居然说在他眼前出现关于我的一首诗,但我们从不认识。后来我得了法,才渐渐明白了许多。

    权当故事,不必执著。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克己复礼为仁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1)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2)焉。为仁由己(3),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4)。”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5)斯语矣。” (《论语·颜渊第十二》)

    【注释】

    (1) 克己复礼:克制自己的私欲,使言行举止合乎礼节。
    (2) 归仁:归服仁德。
    (3) 为仁由己:修行仁德是由自己支配的事,行不行全在于自己。
    (4) 目:细目或条文。大纲之下是细目。
    (5) 请事:请求指示如何做。意思是将按照指示去做。

    【语译】

    颜渊问什么是仁。孔子说:“克制自己的私欲,使言行举止合乎礼节,这就是仁。哪一天人们能克己复礼,天下就能归服仁德。修行仁德,是由自己支配的事,怎么会由别人支配呢?”颜渊说:“请问仁的细目。”孔子说:“不合乎礼节的不要看,不合乎礼节的不要听,不合乎礼节的不要说,不合乎礼节的不要做。”颜渊说:“我虽然不聪敏,会按照指示去做。”

    【研析】

    “非礼”和“礼节”、“放纵”和“规范”、“喜欢”和“应该”、“情感”和“义理”,从这些属性的尺度,也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心性修养和成熟度。要修行“仁”德,就不能光考虑自己了,不能随着情感和喜欢而放纵私欲,必须从义理、规范等角度来看,要多为别人设想才能称得上“仁”德。也就是要多克制自己的私欲,言行尽量符合礼节规范。

    “仁”的礼节规范约束人的言行,但是孔子说的细目,除了“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之外,还有“非礼勿视”、“非礼勿听”,为何连看和听都不行?这就是许多人容易忽视和想不通的。人对于外在讯息如果没有识别能力、不懂得过滤,就容易被外来讯息污染,大脑就会装满不符合“礼”的思想,这样的思想还会带动“非礼”的言行。说白了,仁者就是要能本着善心,思想必须是善的,眼睛看的耳朵听的当然也要善的。只有能分明善恶,能区分好坏,才能做到不随波逐流,不受污染,从外在来看,就是能表现善的言行,也就是合乎礼的规范。

    【延伸思考】

    小孩生下来大脑里的思想像白纸一般,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小孩变坏了,这是不是也反映社会的问题?在社会乱象中,该如何教小孩多为别人着想、善待别人?该如何教小孩正确看待社会或媒体乱象中的讯息和言行?

    人的思想中如果没有道德良知或强有力的规范,往往为了满足私欲,会做出伤害别人的言行。为何沉溺于自我中心和喜好之情往往带有破坏性?现代社会是不是缺乏道德良知?这样的社会,人会不会互相伤害,互相争斗,活得很累?现代人应该如何从自我中心和喜好之情中挣脱出来?如何找回道德良知?

    【成语故事】

    爱屋及乌

    这则成语故事是以仁政爱民安天下的例子。

    “爱屋及乌”这则成语来源于《尚书大传》,意思是由于爱惜某个人而连带地爱护停留在他屋上的乌鸦。后来常用来比喻因爱惜某人,从而连带爱惜及和他有关的人或物。

    商朝末年,纣王穷奢极欲,残暴无道,西方诸侯国的首领姬昌决心推翻商朝统治,于是积极练兵备战,准备东進,可惜他没有实现愿望就逝世了。姬昌死后,他儿子姬发继位,世称周武王。周武王在军师姜尚(太公)、弟弟姬旦(周公)和姬奭(召公)的辅佐下,联合诸侯,出兵讨伐纣王。双方在牧野交兵。这时纣王已经失尽人心,军队纷纷倒戈,终于大败。商朝都城朝歌很快被周军攻克。纣王自焚,商朝灭亡。

    纣王死后,武王心中并不安宁,感到天下还没有安定。他召见姜太公,问道:“進了殷都,对旧王朝的士众应该怎么处置呢?”

    “我听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喜爱那个人,就连同他屋上的乌鸦也喜爱;如果不喜欢那个人,就连带厌恶他家的墙壁篱笆。这意思很明白:杀尽全部敌对分子,一个也不留下。大王你看怎么样?”太公说。

    武王认为不能这样。这时召公上前说:“我听说过:有罪的,要杀;无罪的,让他们活。应当把有罪的人都杀死,不让他们留下残余力量。大王你看怎么样?”武王认为也不行。

    这时周公上前说道:“我看应当让各人都回到自己的家里,各自耕种自己的田地。君王不偏爱自己旧时的朋友和亲属,用仁政来感化普天下的人。”

    武王听了非常高兴,心中豁然开朗,觉得天下可以从此安定了。

    后来,武王就照周公说的办,天下果然很快安定下来,民心归附,西周也更强大。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7年5月27日登载“狱中杂忆”:

    原篇共四首小诗:“(一)空中一轮泪满月, 可知今夜落谁家。千万法徒陷魔窟,紧跟师尊不由他。”首句中“泪满月”,改为“满泪月”,让“一轮”后面明显的是修饰语“满泪”而非名词“泪”,对某些读者可能更容易理解些。原文没有任何错误。第二句中“可知”:这样设问,下文就应交待“落谁家”,但后面两句却不是做此交待,可见作者不是这个意思。因此改“可”为“不”,这样就与末句的内涵相融洽了。此诗末句“紧跟师尊不由他”写得真好。造语自然、真诚恳切,而又表达了弟子紧跟师尊的坚强决心。和前一句相结合,则狱中千万弟子紧跟师尊、蔑视邪恶,坚定不屈的群象便耸然而起,生动形像、真诚感人。前面两句则表达了狱中弟子身临巨难而为他人着想的无私胸怀,为后两句的描述奠定了基础、给予了合理的解释。

    “(二)亲情常诉离别意,魔于细微撼修志。迷雾丛丛遮不住,魔难之中有恩师。”根据上下文,作者第二句是说魔在找弟子“亲情”方面可能产生的细小漏洞,妄图以此撼动弟子的修炼意志。原文可解,但如果表达得明显些,就可使更多读者能理解。另外,句末的“志”字是仄声字,与末句的“师”字平仄不相押,也得改。因此第二句改为“魔找漏洞撼志时”,含义明显,尾字是平声字。末句中的“魔难之中”改为“万难能过”,就强调了结果。人是有情的,作者并不避讳这一事实,魔也深知这一事实。于是魔要在这方面想方设法的找漏子,企图撼动弟子的决心。这就为第三句“迷雾丛丛遮不住”增加了份量:正是在人人都可能陷落的陷阱前,弟子走过来了!末句以“恩师”助弟子度过万难作结,结得好。

    “(三)酷刑折磨鬼空喜, 怎知法徒心更坚。 功友一笑一投目, 大法自在添正念。”末句“自在”改“神威”,因为大法的力量都是超常的,读起来也更有力。“念”字读仄声,与前面“坚”字平仄不相押。因此改末句为“大法神威正念添”。此诗中“功友一笑一投目”写得生动、自然而意味深长,十分传神,形像的表达了狱中弟子互相鼓励、借大法的威力形成一个整体的宝贵体验。

    “(四) 手铐电棍魔舞牙, 攻心谤法毒乌鸦。 正信如山鬼胆丧,佛光普照好回家。”首句中“舞牙”不太妥,口中的牙不好拿在手上舞,通常说“张牙舞爪”,因此改为“张牙”。第三句的“鬼胆丧”可以不用倒装句法,改为“鬼丧胆”。第二句的比喻“毒乌鸦”形像而且内涵丰富。乌鸦在东西方文化中似乎都不光彩,可能和浑身黑色、又吃腐败食物、还整天聒噪有关。这里再加上有毒,就和蛤蟆一样的恶心了。全诗每一句都是一幅图画,读来形像生动、栩栩如生,而且前两句和末句在光、色上形成明显的对比:前者阴暗污浊,后者明亮清朗、闪着金光。

    *正见网2007年5月28日登载“惊闻香港真相点和退党服务点被袭而作”:

    原文:“自感末日将临头/邪灵恶枭似疯狗/脸皮三尺厚/半点不知羞/卑鄙手段输海外/绑架打砸样样有/真粗陋/确下流/佬大躲阴沟/鬼仔专出手/为了蝇头利/亡命不顾后/大家清醒点/将其恶行搜/录其音/摄其像/曝群丑/再追究”。第二句对“邪灵”接连做了两个比喻:“恶枭”和“疯狗”,第一个是隐喻、第二个是明喻。形像思维强的人读诗时是要显现一幅幅图画的,读到这句时图画就乱了,因为“枭”和“狗”这两个不同的动物就争着往画上钻,不知取那个为好。要把同一对象比喻为不同的东西,必须把它们放在不同环境中,形成不同的画面,不能放在同一环境中,因为同一画面上不能有两个不同的东西代表同一对象。因此改为“邪党咬人似疯狗”。“真粗陋”对于“邪灵”来说,用语就太轻了,改“逞凶暴”。下句的“确下流”改为“耍下流”,与“逞凶暴”结构相同。“鬼仔专出手”,意思就是“鬼仔当打手”。“亡命不顾后”的“后”可有多解,改为“亡命添远忧”。“大家清醒点”,不太妥当。因为根据后文,作者是对弟子说话,这样就等于说弟子们不“清醒”了。不“清醒”的最多是个别弟子,不是“大家”,改为“大家齐动手”,与后面的内容也更连贯。

    *正见网2007年5月28日登载“石窟印象”:

    原诗较长,共12个诗节,这里只引录修改过的诗节。要读全文的读者请到正见网上欣赏。第二节:“戈壁敦煌名远震/古为丝路繁华都/累朝凿建千佛洞/四海赞叹共折服”。“服”字本读去声,第二句韵脚若用仄声更好。第一句“名远震”也不太顺口。因此改第二句为“古为丝绸繁华路”,第一句的“震”改“扬”。第三节:“华彩塑像一座座/精美壁画一幅幅/姿容生动神采奕/游客啧啧惊喜呼”。佛像宜用“尊”,而且首句尾字也该平声,改“一座座”为“一尊尊”。末句“啧啧惊喜呼”于公共场所不宜,太外向的往往肤浅,而且第二句的“幅”宜作仄声处理,因此改为“游客凝视情专注”。第四节末句“喜得灵感创不俗”,改为“创意殊”,因第二句尾字“无”要求平声韵脚。第七节末句“迦叶阿难是高徒”,改前四字为“传播佛法”,尽可能不彰显过去修炼人的名字,因为通常你不一定知道他今天是否也修大法。

    *正见网2007年5月28日审阅“减字木兰花·石窟造像”:

    原文:“石窟灰暗/孤诣苦心双手软/欲睡昏昏/何日佛雕方可成// 南柯梦醒/神佛绝非幽梦影/文化神传/知命敬天可得安”。对于词,韵脚和平仄我们都按“词韵简编”来要求。第一句“窟”字入声,谱要求平声;韵脚“暗”和“软”属不同韵部;第四句的“佛”字读仄声,谱要求平声;韵脚“昏”和“成”属不同韵部;下片第四句“敬”是仄声,谱要求平声。欢迎作者查验并修改后再来投稿。

    *正见网2007年5月28日审阅“家”:

    原文:“远方归来品味家/千滋百味难表达/遥遥圣界亲人盼/自当精進快升华”。把人间的家说得非常好,再用来推动自己“精進”和“升华”,似乎不太妥当。就是个人修炼,不看淡人间的各种享受也是很难修的。特别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首要的是救众生,如果把“千滋百味”的“家”看得重了,恐怕会影响修炼的進程吧。另外,四句的小诗我们要求韵脚的平仄相同,平仄的标准按“词韵简编”来判断。此诗的“达”本为仄声,在普通话中入派为阳平,这种情况最好处理为仄声。有些特殊情况我们也按例外处理,但为了作者的作品能被尽可能多的作者认可,最好按标准用韵。

    *正见网2007年5月29日登载“人类的希望 --献给历经魔难的大法弟子”:

    原诗为新体诗,虽然在精简文字方面有多处小的修改,但作者原来的构思和基本的表达方式一点没有改。为了读者容易对照原句,我们采取引一句改一句的方法。“你可见为了神圣的信仰” :前三字似乎意义不大,而且诗歌是献给弟子,“你可见”则是对读者说话的口气,因此删“你可见”;“他们把人间的屈辱遍尝”:因对弟子说话,“他们”改为“你们”;“前方的路途/荆棘丛生” 把这两句合成“荆棘丛生的路途”,“前方的”可省;“魑魅魍魉”:前面加“到处有”;“真正的修炼者/谁冷却了火热的胸堂”:这里没有必要设问,就正面、肯定地说“未冷却火热胸堂”;“囹圄镣铐”:后面加“更牢记”;“锁不住往昔签约的衷肠”:“锁不住”“衷肠”词语搭配不好,因为“衷肠”不须要到处走动;“酷刑杀戮”:后面加“挡不住”;“挡不住今日救度的匆忙”: 删“挡不住”(前句后面已加上);“匆忙”改为“归航”,“挡不住”“匆忙”也是搭配不当;“你可见为了久远的守望 ”:改为“为了史前的愿望”;“他们把美好的生活日益淡忘”:改为“你们渐把人间的美好淡忘”;“前行的征程/披荆斩棘”:上两句合为“披荆斩棘的征程”;“一如既往”:前面加“你们”;“没有钢铁的身躯/承载着融化钢铁的坚强” :此两行可生歧义,删去;“数度的進出牢狱”:删“的”;“铸就了坚如磐石的善良”:删“了”,诗歌要求精炼,能删的都删;“醒醒啊/可贵的中华儿女/饱受魔难的大法徒/ 他们遭受的苦难”:末行改为“遭受千般的痛苦”;“是为了让你避免与邪恶的共党”:改为“是让你避免与共产邪党”;“一起坠入罪恶的海洋”。 这样在文字枝节上修整一下后,原诗的本来面貌就更清晰了,很不错的一首诗,大家可到正见网上欣赏。尚可改進的地方:第三个诗节的前四句,韵押得不太好,如果改成象前两个诗节那样隔行押韵,就更好了。

    TOP


    儿童节

    雅朵

    儿童节,喜来到,穿上新衣欢蹦跳。
    明慧校,道声早,老师夸我有礼貌。

    排排坐,开书包,身子端正笔儿牢。
    三个字,真善忍,一笔一划要写好。

    演节目,歌声高,齐唱法轮大法好。
    背洪吟,跳舞蹈,学做莲花手儿巧。

    下课了,共玩闹,被人冤枉我不恼。
    守心性,师父教,品学兼优好宝宝。
    TOP


    诗二首:剥光 忍辱济世

    天淼

    剥光

    蛤蟆赖皮已剥光,恶党邪灵即将亡。
    万恶毒物扔何处?地狱油锅滚沸汤。


    忍辱济世
    --观《忍辱济世》有感

    慈悲满怀婴儿抱,笑对俗言冷如刀。
    忍辱济世佛光照,心地无私天更高。


    TOP


    惜时

    心馨

    春风拂柳丝丝长 布谷声声表衷肠
    春光有限时日短 莫待秋风空悲伤
    TOP

    天有眼

    张扬帆

    众生动静谁看见,天上有天天有眼。
    尘寰迷中苦争斗,业果相报俗缘牵。
    善恶有报天理鉴,喜得大法破迷团。
    慈悲救度善念展,化解恶缘变善缘。
    神集百雀齐欢庆,翩翩飞聚惊世间。
    正法弟子发正念,上天有眼喜赞观。
    TOP

    放下执著 跟上正法進程

    比利时大法弟子

    师父好!同修好!

    自从我修炼大法到现在已经两年半多了。和许多同修初期修炼的目地不同,我当初走進大法是带着极其强烈的求治病这个执著心的。得法时,我还在被肺病和肝病折磨着。治疗肺病专家告诉我治疗要花半年时间而且我每天要吃很多的药。治疗肝病的专家告诉我治好肝病希望很渺茫。听了之后,我对人生失去了希望。

    幸亏,我遇到了一位大法弟子,她给我讲了许多人通过修炼法轮功袪病健身的例子并且说这是唯一使我达到无病状态的办法。虽然我很难相信为什么法轮大法会这么神奇,但最后我还是决定试一试。在她的帮助下我学会了五套功法。她告诉我一定要重视学法,光炼动作不重视学法,病是不会彻底去的。因为当时学法不精進,我怎么也理解不了为什么理论要比炼功重要。我一向认为袪病是通过炼功炼好的,怎么学法就能达到呢?这可能吗?说实话,我那时并不是十分相信师父相信大法。所以,我仍然坚持自己固有的观念每天都坚持炼五套功法,但对于学法就象完成任务一样敷衍了事并且思想也不清静。不学法呢,又感觉到有一种罪恶感。我没有深入的想过我到底为了什么去修炼大法,也从来没有想过要跟师父回家,只是每天带着求治病这颗不纯的心去修大法,吃药和炼功两不耽误。四、五个月后,也没有好转。我没有向内找而是开始怀疑是否师父把我当成他的弟子啊?我怎么还在受病的折磨?曾经有一次和同修交流,她说:“你看你的执著心多强啊?师父让去的不就是执著心吗?”我当时明白这个理,也决心改变我旧有的观念,但是每次遇到肝肺疼痛时就把修炼这回事儿给忘了。

    二零零五年我参加了纽约法会。对于我来说,这次法会是我修炼路上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同修在法会上分享的亲身经历使我意识到他们在信师信法上是多么的坚定。我对自己感到很惭愧,下决心彻底改变自己旧的观念。回到比利时后,我开始注重学法。法学的越多,越能使我深入的理解我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上,为什么我会遭受这么多。我决定要跟着师父真正的在大法中修炼。我停止了所有的药以及与医生的预约。就这样,很快的我的身体就恢复了。我开始参加各项证实法活动。说也奇怪,参加证实法活动一天不吃饭也不觉的虚弱。这是我修炼前从来没有的事情。我進一步理解了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的:“他得真正去修炼,重视心性,真正去修炼才能祛病的。因为炼功不是体操,而是超出了常人的东西,那么就得有更高的理和标准来要求炼功者,必须做到才能达到目地。”这几句话准确的指出我的问题。我修炼的初期就是只炼功不修心性。

    之后,我又有了几次考验,比如我的眼睛受伤不能看东西,我的腿被严重烫伤,从楼梯上摔下来,等等。认清这些都是考验以后,我凭着对大法的坚信都闯过了关。

    开始参加证实法活动时,怕心很多。我甚至于不敢在公共场合炼功。就怕被人家知道。随着学法的深入,我知道了自己来这个世上的目地,知道救度众生的重要意义,于是我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要珍惜我所有的每一次机会,带着怕心参加活动救不了人反而会被旧势力利用進行干扰”。这样想我就可以更坚定的参加活动了。

    我这个人特别怕冷,有一次做反酷刑展的时候,天气特别冷,我真的承受不住了。突然师父的《洪吟(二)》中的一首诗出现在我的脑中:


    正念正行

    大觉不畏苦
    意志金刚铸
    生死无执著
    坦荡正法路

    就这样,我反复的背。很快我就不那么冷了。我体会到了法的威力。因为我一直有怕冷这个执著心,所以就一直受到这方面的考验。当我学法少正念不足的时候,我就摆脱不了冷。

    今年二月份在纽约推票,我穿着仙女服在街上发传单,纽约那个时候特别的冷。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考验。到了下午四点钟的时候,我就有些坚持不住了,不只是冷,我的脖子、脚都开始疼起来。人的观念也出来了,就想:“从早上六点半就出来冻着,这会儿也应该回去暖和暖和了。”但是转念又一想,“不对,我来到这里是干什么来了,我不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去救人吗?为什么会有这种追求安逸的想法呢?那不是正念不足造成的吗?什么也不能阻挡我。”就这个念头帮了我很多,我很快就觉的身体轻松起来,也不再感觉到冷了。我跟和我在一起的那位同修说了我的感受。他说:“师父就看我们的心,只要我们念正,邪恶就干扰不了。”说也奇怪,那天我一直感觉到师父会把有缘人带来,所以我就一直在等。过了一会儿,有一位男士过来了,我感觉到他可能对晚会感兴趣,于是我就跟他谈起来。那个时候,一定是师父在帮助我,因为平时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很好,可那天,我竟然能够滔滔不绝的很流利的讲出使他对演出感兴趣的话题。他最后决定要去看演出。后来,又来了一位,他从我那里拿了订购票的信息,并且说:“我去年就看了演出,听你说今年演出更好,我还要去订票。”一对法国夫妇也要了演出的信息并且说她们会考虑去看的。我为这些人能够有被救度的机会而感到高兴。

    救人不能看外表。在纽约推票的另外一次经历就是有一天早上,我走在街上,看见对面来了一个人,我就想:从外表看,他不太可能对晚会感兴趣。所以我也就不用跟他详细解释了,给他一张传单就可以了。但是有一种力量驱使我跟他谈起来。他听的很认真,并且最后还到附近的订票处订了票。我意识到自己太缺少慈悲心了。如果我平时总是有一颗慈悲救人的心,那么我就会平等的对待人,给每一个人一次认识大法的机会。师父救人是从来不看人的外表的,所有的人他都给机会。

    我的英语发音不是很准确。这自然就给别人造成了理解上的困难。我因此而经常陷入自卑中。这给我的学习以及讲真相带来了阻碍。渐渐的一种怕心在我的体内滋长。当我跟人家交流的时候,经常会想到人家会不会听懂。另外,我也没有把工作和修炼平衡好。我总是觉的教授给了我太多的任务。就这样一颗心,使得我真的有做不完的任务。我经常因为自己总是忙于工作不能花大量时间去救度众生、不能做好三件事而有一种罪恶感。越是这样想,我的压力就越大。我知道这种状态不对。其实这正是旧势力在利用教授给我更多任务而阻碍我做更多的证实法工作。我经常会用人的思维去对待这件事情,却没有用大法弟子的正念去对待。其实只要我三件事情都做好,大法就会给我智慧。英语和工作对我来说都不应该是问题。师父在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上讲的很清楚。师父说:“人类当今的一切,包括历史上的一切和三界的出现,都是为了这次正法而存在。也就是说,一切都是为这次正法造就的,一切都是为这次正法而来的,在这过程中一切都为这次正法而造就的。”我悟到人类所拥有的一切能力不也是大法给的吗?现在正法的形势变化很快,如果不抓紧时间救度众生,整天陷在自己的那个痛苦中,那我还是大法弟子吗?师父在《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还讲到:“作为大法弟子来讲,当前大家要不能够完成这件事,不能够使众生得度,你们自己就没有完成自己立下的誓约,同时也会给整个正法、宇宙、众生带来灾难。”我一定要谨记师父的教导,精進起来,放下执著,跟上正法進程。

    以上是我的个人体会,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二零零七年荷比卢法会发言稿)


    TOP


    在工作和生活中证实法救度众生

    比利时大法弟子 Nele

    师父好,同修好,

    证实法

    在我修炼法轮大法之前,我总是关心人们对我有什么样的想法呀,他们觉的我这个人如何等这些事情。如果他们的反应是好的,我就自我感觉良好,自我满足感也在滋长。我认为我存在的目标就是被每个人所喜爱和接受。回顾一下,我意识到我那时唯一的目地就是在证实我自己,证实我的自尊心。

    师父已经讲了许多次关于大法弟子证实法的重要性。在我第一年修炼的那一段时间内,我对于这个问题不是很清楚。

    师父说:“那么在这个期间,特别是大法弟子证实法是与正法同在的期间,那么对这批修炼人来讲,要求就是特别的高,因为他和正法同在,承担的就多,责任就大。”(《二零零六年加拿大讲法》)

    我认识到应该从根本上改变我思维的方式。师父在〈论语〉中说道:“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

    我现在的理解就是我应该修炼我的一举一动以及我的每一个思想,在任何时候都能够真正认识到这一点。这样,我才能同化法,才能对大法负责。证实法就是在证实“真、善、忍”。

    我们都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我体会到当我更加清楚证实法的意义的时候,我就能够开始做师父让我们做的三件事:学好法,讲真相和发正念。学习从一九九九年开始的所有的师父的讲法,对于我清楚的理解证实大法的内涵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是在这里助师正法,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能协助师父救度众生。师父已经给了我们太多太多,他给每一位大法弟子提供了一个回家的机会,我真的很感激师父,同时我也感觉到了一种巨大的证实法的责任。因此,有好多次我都在思考我怎么才能救度众生呢?

    讲真相

    我是一名中学教师。就在上个学年我意识到给我的学生讲真相这将会很好。首先,我讲了一下法轮大法是什么,然后,我又谈到了大法弟子在中国受迫害的情况。我们一起看了电影“沙尘暴”。看完后,学生们就问一些有关电影的问题,我们再一起讨论这些问题。让人们把事情写下来的一个好处就是他们可以以一种缓慢而清晰的方式去思考关于所写的东西。我那个时候没有意识到的就是学生们说的事情将会暴露我的执著心。例如:我问他们:这场迫害是合法的还是不合法的?我没有想到他们中的一些人会以为是合法的。这暴露了我的怕心。我害怕人们会认为我正在做一件违法的事情。还有,当人们被邪恶共产党的谎言所蒙蔽的时候,進一步讲真相就变的极其重要了,这也正是我对我的学生们所做的,目地是除去他们对于政治与共产党所固有的观念。

    对我很有帮助的就是在开始讲真相之前要思考:我为什么要做这个?因为要救度这些人,使他们能够除去共产党灌输在他们脑子里的那种根深蒂固的思想。

    我昨天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情。在从根特学法后回家的路上,我想要给一些中国餐馆发中文版的大纪元,但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在那儿发过报纸。上个星期,我就想给他们一份,可是饭馆已经关门了,我也没有找到邮箱在哪里。这次呢,我看见虽然饭馆关门了,可是在房子里的另外一面还有一些灯光。我停下车,四处走动想找到放报纸的地方。又一次,我没有找到。之后,我有了一个想法:我将要留一份报纸在一个合适的地方,即使我不得不花很长时间去找。就在那时一位年轻的中国男子打开前门从里面出来了。我向他解释了关于报纸的事情,然后他说:但你是谁呀?你为什么给我报纸?我告诉他我是一名法轮功修炼者,然后我就开始给他讲真相。起初,他的表现有些奇怪。我可以感觉到他已经被共产党洗脑了。最后,我问他:我可以每个星期都给你送报纸吗?他说他不认识汉字,但是他将会把报纸给他的父母。我回答道:我将会在适当的时候来到这里跟你的父母谈的。然后他笑了并且说道:谢谢!

    我认为大法弟子所遇到的所有的中国人正在渴望听到关于法轮功的真相。如果我们不告诉他们,可能他们将永远不会得到了解真相的机会。结果呢,他们可能永远都不会被救度。可能他们表面上看起来不感兴趣,但是在他们的心里,他们是非常渴望知道真相的。

    学法及读法

    去年夏天,我的目标就是每天读一讲《转法轮》。上几个月,我不是如此的精進。有的时候,我仅仅读几页,这使得我在做三件事情的方面变的懒惰起来。通过在活动期间以及集体学法后跟同修接触交流,我又变的头脑清晰,更加精進起来。我悟到了一个理,那就是学法不是一种形式,不是我们每天必须为了完成学法而学法,而是因为法会指导我们整个修炼的路。

    我的经验就是当我的心不能静下来,或者有各种各样的追求,那么我就学不到任何东西。当我能够静下心来学法时并且没有所求的时候,法的真正的内涵就在我所能理解的这个层次上显现出来。就好象我突然理解了一些我以前从来没有真正理解的词组或者句子。

    师父在《精進要旨》〈溶于法中〉里教导到:“作为学员,脑子装進去的都是大法,那么此人一定是真正的修炼者。所以在学法的问题上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多看书、多读书,是真正提高的关键。再说清楚点,只要看大法你就在变,只要看大法你就在提高。”

    如果我没有把三件事做好,我会经历更多的干扰,我就会头脑不清晰以及浪费很多时间在做常人的事情上。

    孩子们也急切的想要学大法

    我有三个孩子。我经常会感觉到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容入到我的生活里是有一定原因的。我的大儿子是没有在计划之内的。当我刚刚完成学业时我就怀孕了。我的理解是他们选择了我作为他们的妈妈因为他们也想要学法。这样他们也可以返回到原本属于他们的家。去年我和七岁的韩尼斯(Hannes)一起读《转法轮》。我注意到他理解师父的话十分容易。读法期间他不时的重复师父的话。读完《转法轮》的时候,我意识到读法给孩子们听以及和他们一起学法的重要性。我可能还可以做的更多。

    我和我的大儿子韩尼斯有过这样一次经历。有一天,我和他一起去店里买东西,有一对年长的中国夫妇在店里。我想到:“我应该告诉他们法轮大法好,法轮大法好。”但是我又变的恐惧起来了。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我的儿子,他立即说:“是旧势力使你恐惧的。”我很困惑。我只是在很长时间以前告诉他关于邪恶势力、旧势力。他说完之后,我仍然害怕,我没有跟他们讲话。当我站在收银台附近的时候,我想:“如果他们走过来站在我的后面,我将会告诉他们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商店,有很多的收银台。过了一小会儿他们走过来并且就站在我的后面。因此我就问他们:“你们知道法轮功吗?”那位年长的女士表现的好象她不理解我的话。我接着说:“法轮功好,法轮大法好。”他们的面部表情立即变的欢快起来。他们笑起来了。当我付了钱正要离开时,他们点头,微笑着说再见。中国人真的很渴望了解真相,虽然从表面上你是区别不开的。讲真相是真正在救度他们。现在想起这个故事,我意识到我根本不应该给自己设置讲真相的障碍,就象我在这个故事中所做的一样。我真正的意识到自己“害怕”这个执著心,我将不会承认它是我的一部份,虽然当我不是很精進的时候它可能还会显现出来。

    我希望用师父的一首诗结束我的发言。当我在困境之中的时候,我时常背诵这首诗。它给了我巨大力量使我能够继续坚持下去。


    志坚

    生在苦难中,
    挣扎以求生;
    一朝得大法,
    回归步别停。

    以上所述都是基于我的个人理解。如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谢谢。

    (二零零七年荷比卢法会发言稿)


    TOP


    记师尊第三次贵阳传功期间奇迹点滴

    贵阳大法弟子

    中国法轮功贵阳第三次传授班于一九九三年八月十五日在贵州省政府礼堂开课。

    我是经同乡介绍才得知的,同乡说这个功法有个特点,在小腹部位修炼一个法轮,24小时不停旋转,人不炼功功炼人,加快了炼功進程。当时我一听,挺高兴的:“这个功法好,正好没有那么多时间炼功呢!”于是就报了名。

    在班上初见师父,感觉师父只有二十多岁,年青英俊,讲话开门见山,易懂。第一天,师父讲完课后由其他弟子教功,而师父则利用这个时间给学员调整身体。我因右脚扭伤近两个月,走起路来一瘸一瘸的,而且左肩周炎使胳膊举不过头顶。只见师父举起右手一把抓下来,马上我右脚就不疼了,左胳膊也很轻松的举起来。我以前学过很多其它功,都不管用,所以当时十分兴奋,心想这个师父功力厉害,以后就炼这个功了。

    就象师父在《转法轮》中所说:“从今天开始,有的人会感到全身发冷,象得了重感冒一样,可能骨头都得疼。”而我第二天就出现了重感冒症状,高烧40.5度,全身关节都痛,但是精神很好,工作还照样做。到了下午快下班时,心想不管怎样还是要赶去听课。听课过程中,不知不觉感冒症状就消失了,什么时间好的也不知道。

    虽然刚开始时,我对师父讲的很多还理解不了,但初步理解了人为什么要得病、为什么有魔难、为什么要重德、做好事等等。十堂课下来,我感到精神爽快,一身轻松,我以前的关节炎、腰扭伤、慢性胃病、低血压、慢性咽炎、前列腺炎等等十几种病完全消失了,真正体会到无病一身轻的美妙。

    当时我们单位参加师父班的共有六人,有一个学员小腹部位长了个核桃大的肿瘤,几堂课听下来肿瘤不见了。还有一个学员当师父讲完周天后,回家睡觉晚上就起空了,连被子都飘起来,醒来时他想“我得下来呀”,于是就落下来了。他当时说到这儿,很兴奋也很激动。

    讲法班最后一天下午组织学员照像,大家自行组合,一组一组站好等师父过来。当时贵阳天也有些热,整个下午师父和大家一样都在外面晒着,照完像太阳也就落山了,师父也没吃饭,就给学员解答提出的问题,完后由学员谈心得体会。

    有一对夫妇,男的是退休教授,半身不遂,一直拄着拐杖听课,而女的因严重肩周炎胳膊不能动。师父第一天给大家清理身体时基本上都好了,男的高兴的把拐杖都扔了,女的手也能自如运动了。他们谈完体会后,在台上还很自然的走了几圈,激动的大喊:“李大师万岁!”

    在八天班中,每天教功结束后很多学员还是不想离开,想多待在师父身边,依依不舍!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4661)
    TOP


    “无求而自得”(三言两语)

    台湾大法弟子

    我居住的大楼有管理中心,管理人员不反对大法,但是也不积极支持,平时张贴海报也总要费一番努力。最近有个管理人员受伤,心情非常沮丧,担心自己因请假太久被解雇。我先生在医界认识一些人,也很有法律方面的知识,我希望先生能帮助他。后来我意识到,我希望先生帮助他,是希望他将来能帮助我,让我能较顺利的做大法工作,这种心态对吗?即使是为了大法,不是为了我自己,我能这样想吗?

    我对他好是有目地的,常人都知道“施恩不忘报”,我这样是不对的。

    修炼人不管人间的闲事,不过关心周遭的人还是应该的,否则别人会说,炼法轮大法的怎么都那样,这不是给大法抹黑了吗?这样如何体现出好人来呢?所以关心别人是没问题的,只是要看透因缘,不执著于结果,过程中不要动心。

    只管在过程中,尽自己的责任,能帮的就帮,不执著结果也不求回报,常人自然能看到大法弟子的美好,自然会认同大法。“无求而自得”。(《《法轮佛法》(在悉尼讲法) 》)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4662)
    TOP


    电子书:大法弟子诗集(一)

    (2001年1月~2001年12月)

    正见电子丛书系列:大法弟子诗集(一)(184KB) | zip 文件下载 (178KB) | 在线浏览电子书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天文学家发现天体最强烈碰撞

    莫心海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2007年5月30日消息,科学家用NASA的钱德勒望远镜发现一条长达2百万光年由热气体辐射形成的光弧,其中的气体温度高达170万摄氏度。这么巨大的高热气体需要最猛烈的碰撞才能产生。

    星系3C438团簇中心(x-光照片(其中插图为可见光照片,图片来源: NRAO/VLA/A.H.Bridle & R.G.Strom;NASA/CXC/CfA/R.P.Kraf)

    这条巨型光带位于一个质量高达1000万亿个太阳的星系团簇3c438中。它的极高温度和巨大的质量使它无愧于庞然大物中的巨无霸。

    天文学家目前还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天文学家分析,一种可能性是两个巨大的星系群以每小时400万英里的速度发生碰撞而产生,星系群的热气体剧烈碰撞产生的震波可以使发生碰撞的边缘处压力剧变,导致弧形结构的出现。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次碰撞当属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碰撞之一。另一种可能是巨大黑洞吸入庞大物质导致迄今最大的黑洞爆发所致。黑洞吸入大部分物质但是会将其中一些物质向外高速喷射,把周围的气体加热并向周边快速推开。然而这个爆发中产生的能量远远不足以解释钱拉德观测到的结果。所以天文学家倾向于第一种可能。

    哈佛·史密斯苏年天体物理学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CfA)研究员、该课题组主任拉福·克拉夫特(Ralph Kraft )说,“这个星系群的巨大特征,加上它的超高温度,表明在邻近的宇宙发生着极其剧烈的变化。”

    天文学家在美国天文学会夏威夷火奴鲁鲁举办的会议上介绍了这一观测结果,并将在最新一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

    近年来,宇宙中一直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而这种变化都是通过非可见光的方式发现的。这种天象的变化也反应到人间,预兆着人间也正在或将要发生巨变。

    参考资料:
    1.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chandra/news/07-065.html
    2. http://chandra.harvard.edu/photo/2007/3c438/index.html

    TOP


    艺术圣典 (十六)

    文正 整理

    四、大洋洲篇 (3)

    3月18日晚,澳洲昆士兰第二大城市黄金海岸木星剧场,大幕徐徐落下,这个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里见惯大场面的观众们持续的掌声,显示神韵艺术团在澳洲巡回第二站的演出圆满功成。演出所经的两座城市的市长均出席观看演出。

    黄金海岸市长RON CLARKE中场休息时接受采访表示,演出非常激动人心,背景非常美丽,表演出色。我很喜欢背景,每一场节目的背景都是完美的,服装超棒。演出非常祥和优美,就如我想显得中国文化那样,而且我也深感受到了中国文化,把我所理解的中国文化集于一身,祥和、精美。服饰色彩都报中国文化栩栩如生的表现出来。我们希望全世界像这样的演出都来这里表演。这场演出是一场非常完美的演出,最高级别的的艺术表演。

    见证了这场东方艺术的盛会的昆省各界人士,对神韵艺术团高超的艺术水准、所展现的纯正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极具美学价值的服饰以及演出中与观众互动的信息传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人们在欣赏感动中,看到了“中国人奉献给世界最好、最精华的中国文化部分。这场丰富多姿的晚会值得永久纪念。”

    在给主办单位新唐人电视台的贺信中,昆省省长表示: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中国新年晚会,其宗旨完全符合昆士兰政府大力支持的多元文化政策。这场演出促進了中国和西方等社团之间的相互了解,帮助中国移民在此安居,对昆省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昆省卫生部长Stephen Robertson在贺信中甚赞了神韵艺术团带给澳洲民众的喜悦和欢乐。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及艺术一直倍受世界各国赞誉。而新唐人电视台给在澳洲社会提供了丰富多元文化的机会,为澳洲增添了不少多元文化色彩。

    主持:这里是《澳洲早餐俱乐部》的播音室,我们正在布里斯访谈两位特约嘉宾。布里斯本正在举行盛大的[新唐人]新年晚会。自上个月以来,全球最盛大活动之一,当然是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为此[新唐人电视台]还举办了全球新年晚会,在《看板杂志》(Billboard Magazine)上排名为美国第七叫座的演出。《纽约日报》称这台新年晚会,把伟大的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完美的体现出来。

    全球新年晚会来到澳大利亚演出,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欢迎舞蹈设计师、领衔舞蹈家李维娜来到我们《早餐俱乐部》。

    维娜:谢谢,早上好。

    主持:跟你同来的是关贵敏先生。

    关:是的,谢谢。

    主持:欢迎你们。听说你们的演出好评如潮,很多人非常喜欢。

    维娜:是的,巡回演出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

    主持: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演出,人们去看能看到些什么?

    维娜:庆祝中国新年已成为一项传统,很多人发现庆祝中国新年非常有意思。但这台演出确实给人们一个惊喜,因为很多观众反馈说,他们以前从来没看过这样的表演。我们收到很多这类的反馈。

    主持:服装看上去真是美丽至极,舞蹈也是一样──对我来说,就像好莱坞一样,那么美,那么优雅,那么丰富的舞姿。

    维娜:除了传统芭蕾,中国舞蹈是世界上最独特的舞蹈形式之一,其中结合了很多技巧:翻、跌、转、跃、身体的动作和节奏、手势等等。基本上就是全身都要动,这就是为什么说它独特的原因。

    主持:作为舞蹈设计师,李小姐,你认为中国舞蹈和芭蕾舞蹈之间有关联吗?因为中国出了很多了不起的芭蕾舞蹈家。

    维娜:芭蕾给人一个美好的基础训练,给人以力度和身体的线条。中国舞蹈非常丰富,我把它称为一种具有丰富风格的语言,其中有很多不同的优美动作。对我来说,设计舞蹈就是一种找出我想用的语言的很好机会,用什么样的身体语言,要根据内容的需要来设计舞蹈。

    主持:今年的主题是“神话与传说”,看到新年晚会节目中的一些形像,一位男士,摆着武士的姿势,手里还拿着一柄剑。很明显,这也是神话中的重要部分,也就是你所说的传说。

    维娜:是的。实际上,神话与传说,诉之不尽。因为五千年历史,可以叙述的实在太多了。广告上的只是一个形像 ,不一定是我们要表演的节目。但这台演出太丰富了,你要看一看实际演出才能知道。

    主持:你最喜欢编导的是哪个“神话与传说”?

    维娜:说说我参与的另一个节目吧。那并不一定是我设计的,只是一部分而已。我扮演一位老妇人。那个节目说的是岳飞,他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很有名的人物,体现的是忠诚等等。

    这个舞蹈不只是动作表演,而是通过身心反思历史,了解我们的文化到底是什么。这其中有孝敬老人,忠于国家,里面的内涵太多了,我不能用几句话解释清楚。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过程,非常有意思,我觉得能参与这个节目非常好。

    主持:因为你也是领衔舞蹈家,你扮演那位老妇人需要演戏吗?在这个节目中用不用演戏? 

    维娜:我的部分有一些戏码,群舞中,男舞者们有许多动作。你甚至可以看见一些武术动作,非常丰富。它并不只有一种动作那么简单,慢的或快的,而是结合了所有的东西。

    年纪大的观众提供了很多反馈:“喔,希望我们能观看多一点这类有故事情节的节目。”因为岳飞是个勇士,他对中国人而言,是位很受敬重的人。所以年纪大的观众常询问我们,是否可以为观众多表演这类节目。我确信年轻一代在观看表演时,能真正学习到中国的历史。我们有很多故事题材,不仅仅是岳飞这个角色。

    人们可能也听说过木兰,还有一些歌曲,这些内容都会使人们深思──必须要来观看表演,非常有趣。同时,当你聆听这些歌曲,你会思考很多人生和世界的问题,许多人在听 [我们的] 歌时都流了眼泪。

    我相信关先生有更多这方面的话要说。包括我自己,经常在后台准备下一个节目时,听到了歌词,听到了歌曲,我就不自觉的哭了。是的,非常令人感动。

    主持:一位表演者想要的,不就是现场那种令人感动的气氛吗?不只从你们自己本身,也从观众身上。

    维娜:没错。

    主持:关先生,同样的,您是一位很受尊敬的男高音歌唱家,这场演出对你的重要性是什么?

    关:对我来说,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表演。

    主持:为什么?为什么全球华人新年晚会这么重要?是否给你机会,演出你以前无法表演的内容?

    维娜:不完全是这样,这场表演和我过去的演出都不一样。

    主持:好的,很高兴你们来到我们的节目,在你们离去前,我想问一个问题。我刚才注意到,这场演出是由总部在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在纽约设计完成的。人们会不会觉得很奇怪,中国新年晚会由美国人办的?                    

    维娜: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实际上,大部分演员都是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并居住在纽约。但一些演员,像关先生,他已成名了三十多年,至少有三代人都是他的歌迷。

    这次我们到日本之前,仍有人在问关先生是否前去表演。我们说会的,他们十分兴奋。记得有一次演出,他还在咳嗽,声音不是很完美,但歌迷们仍旧非常非常喜爱他。

    我们的演员不只来自纽约,也有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但我觉得很多的演员,是个很好的机会。虽然看起来我们好像来自美国或海外,但这一次我们是将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呈现给观众。

    因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尤其我这一代的人,我们是在中国文化很缺乏〔的环境〕中成长的,我们什么都没得到,对中国文化一点都不了解。所以这场表演并不只是教育观众,实际上也是教育演员本身。我从最基本的所有东西学起,从根开始。

    我越来越喜欢〔中国〕文化,也觉得十分感激。这是很好的机会去了解真正的中国文化,她是一个丰富……该如何形容,无法用一个字概括全部的。

    我能说她的确是由天上传下来的文化。如同你之前提到的服装与动作,一切的一切,这也是为何人们在观看整场演出会感到非常美妙。你看到的不只是这个地球上的东西,你看到的是来自天庭的。

    所以这么多的艺术家,即使他们都是义务演出,也花费自己非常多时间,他们从来都不觉得累。我们只想为演出更加努力贡献,能够参与演出是十分荣幸的。

    主持:这是演出成功的好预兆。我知道许多国际巡回演出团,像大型音乐会,在几个月后就感到很厌倦。他们说,噢,又是同样的老东西,我不知道还要不要努力。白天的演出很不容易,但你们有这样的历史,尤其你提到的在文革之后。文革肯定也给关先生带来很大的影响,他应该是在文革后不久开始唱歌的吧!

    维娜:他是在那之后成名的。但我想他更喜欢现在,因为,像我之前说的,每当歌手在演唱、乐器在演奏,你们将〔在晚会上〕听到中国很特别的一种乐器──二胡,如果我不是那么忙、有点时间收听时,我都会流泪。

    所以,〔演出〕并不只是一直在重复,很幸运的,不是每场演出都重复一样的东西。而是有创意,能在你用心去感受的每一刻触动自己。因此,我非常兴奋并期待在这里演出,我真心希望澳洲观众会喜欢,并确定他们会感到愉快。

    主持:我可以向你保证,他们一定会喜欢。你们将于23、24号在墨尔本演出。有许多人会到墨尔本观看世界游泳大赛,你们或许会有比预期中更多的观众。你们还在亚洲哪些地区演出?有巡回的行程表吗?

    维娜:有,我们刚刚结束在日本的演出,而澳洲之后我们将飞往纽西兰,然后去台湾跟韩国。有一列很长的行程,但我们还没做最后决定。韩国为目前最后一站。

    主持:在韩国及台湾一定会有很多的观众。

    维娜:是的。

    主持:如果您正在收听,我们在播报的是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李维娜、关贵敏,很高兴你们来到我们的节目中,非常感谢。

    维娜: 非常感谢你,谢谢。

    观众Puula说她曾去中国旅游过,当她听到二胡演奏时,脑中浮现其中国的崇山峻岭,眼角都湿润了。

    另一位观众说,“所有的节目都很有特色,表现不同民族和时期的中国文化。我最喜欢的节目还是二胡演奏。无论是技巧还是神采、韵味都绝了。我从来没想到一把二胡能奏出那么丰富的韵味。似乎把中国古典音乐中最精要的部分都演奏出来了。”“尤其是她强弱的变化,太棒了,一分不多也不少,我都听傻了。还有就是演奏家本人的气质也非常好,很纯,有种古人的风范。”

    还有观众表示,“给我印象最深的节目就是二胡表演。这是‘中国的小提琴’吧?和西方的小提琴一样非常有技巧,音域很宽。但不同的是,二胡有种东方的风味,听她演奏好像看到中国的山水画一样。声音有动感,很立体。”

    白雪的歌曲《烛光》是被采访者最多提到令他们落泪和心灵颤栗的节目, 任职公关经理的Elfi Massey表示,“让事实和真相说话——这是我今晚(从节目中)领悟到的,我拿笔把它记了下来。当你放眼今天的世界,这是我们都应该牢记的。”他还说, “演出有着丰富的内涵,并不强行把信息灌输给观众,让人们有机会自己去体会。”

    昆省议员议员Ray Stephen亲临现场观看了演出,他表示:“我觉得今天晚上的演出实在太精彩了,色彩鲜艳,舞姿优美。我们能看到这场演出感到非常荣幸。我最喜欢的是女高音歌唱家姜敏的表演,还有舞蹈‘迎春花开’。但是说句老实话,我欣赏每一个节目,还有中国的二胡,真得美得无法形容。”

    士兰越南社团领袖Dr. Cuone Bui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场演出最优秀的一点使人们回忆起很多过去的文化和历史,而且透过艺术演出了解到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说归位节目中,那位女士因修炼法轮功被迫害致死。这是一种新的文艺体裁,我觉得这样做很好,使澳大利亚了解了中国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

    来自上海的商人威廉夫妇表示:“演出太好了,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想我也被法轮功感动了,我想進一步了解法轮功学员,看看他们到底是如何炼功的。”

    3月18日晚,家住黄金海岸,来自英国的Deriek Coppack夫妇观看了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他们为整台演出的色彩所折服。Deriek的女伴表示,她非常喜欢《迎春花开》表演,整台色彩看起来清新明快,令人心旷神怡。夫妇俩人并异口同声地说:“几位独唱都很棒。我们非常欣赏。”

    “唱的是中文,能听得懂吗?”

    “音乐不分国界。属于全人类共有。优美的音乐都会给人感动和启迪。”

    而Ray Poon听闻神韵艺术团演出的消息更具戏剧性。这位第四代ABC(澳洲出生的华人)自我介绍说,他的曾祖父来自中国大陆,是淘金时代的移民。“我的女友家住美国南加州,她在今年元月初在美国观看了这场演出,知道神韵艺术团也将到澳洲演出,就打电话告诉了我这消息。今晚的演出太棒了。对我而言,那位会说中文的男主持所说的绕口令,让我起敬。我真想像他一样,能说绕口令。”

    “我觉得中国的文化习俗在他的介绍中得到了体现。生在海外的华人,对中国人家族中的各种称呼都不懂。这位主持的介绍不仅让我,也让西方人了解了中国文化。非常好。”

    一对夫妇在看完上半场后表示,对神韵艺术团高水准的表演非常惊讶。“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表达很深刻,而他们却来自美国。我对下半场的演出非常期待,总是有意想不到的美丽出现,所以整台演出很迷人。”

    来自中国大陆的郑小姐说:“演出反映出古代的生活方式。我特别喜欢描写敦煌石窟、西藏、蒙古的舞蹈。体会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

    来自台湾的一位高中中文叶老师,带了两个学生前来观看演出。他觉得表演非常富有教育性,把中国传统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明年要带更多的学生来看。”

    Debra Tjoeng是当地居民。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令她非常感动。“我觉得我能理解《创世》这个节目试图表达的意图。她属于精神层面范畴的启迪。所有的节目都很美,我很享受。”

    名为Rita的女士表示非常喜欢《彩虹》这个节目。“彩带飞扬时,非常漂亮,让人心旷神怡,令人神往。”

    Ester 和Francis 是两位中年妇女。她们认为“演出表达了一种平和的意境,和西方的演出完全不同。我非常欣赏那些女孩服饰很保守,不像现代女孩穿着性感。”

    Stuart表示,当大幕一拉开,眼前就感觉一亮。服装、舞蹈和舞台设计给人的感觉非同凡响。那时我就知道这台演出的份量。看过演出后,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从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非常棒。”

    (待续)



    TOP


    历史故事:胡濙识大体

    一斗

    明朝正统十三年,安福举子彭时考中了状元,坐在朝房里等待天亮上殿谢恩,等到四更天,不想靠着桌子睡着了,错过了上殿的时间。

    大殿上,皇帝没有等到新科状元。御史奏请说:“彭时限时没到,应当让锦衣卫去捉拿。”锦衣卫领旨要走,尚书胡濙奏请说:“彭时只是限时没到,应当让锦衣卫去寻找,而不是去捉拿。”皇帝同意了。

    胡濙让天下读书人都感受到皇恩浩荡,朝廷宽大,确实是一个长者。

    (《智囊全集》)
    TOP


    古代名医﹕刘河间

    若萍子

    刘河间(1110~1200) ,名完素,字守真,自号通玄处士,别号宗真子,河北省河间县人,又号河间居士,人称“刘河间”、“河间先生”,并称其所创学派为“河间学派”。他是金代医学家,“金元四大家”之首,“寒凉派”的创始人,“温病学”的奠基人之一,是中国医学史上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对后世有很大贡献和巨大影响的伟大医家。 

    北宋大观四年(1110年)农历3月15日,刘河间出生在河北省肃宁县洋边村(今师素村),乳名天喜。幼年丧父,家景贫寒。政和七年(1117年)时,因水灾随母亲逃难到河间县十八里营(今刘守村)。后来他母亲生了病,因为家穷,去请了三次医生,医生都不愿来。结果,因为延误治疗,他母亲病死了。刘河间生活的时代,是南宋与金朝南北对峙、战乱频仍的时期。在这烽烟不熄的战火中,广大民众不但常遭流离之苦,还经常受到疫疠的侵害。当时的医学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以致许多患者得不到治疗或因庸医误治而死。刘河间幼年时就聪慧好学,特别好读医书。由于母亲病逝,眼见许多百姓枉死,刘河间便立志学医,济世救人,决心为穷苦的病人治病。

    刘河间学习十分刻苦,有独立钻研的精神。在长期读书探索和实践观察中,他认识到,要想济世愈疾,必须牢固掌握医学理论,打破一般医生只重实践,不问医理,墨守成规,不图進取,但求其末,不求其本的世俗习惯。他很反对晋唐以来不少医家注重搜集中药方剂,而忽视医学理论研究的倾向。他还進一步领悟到,“济世者凭乎术,愈疾者仗乎法,故法之与术,悉出《内经》之玄机,其余千经百论,皆非至道造化之用”。因此他对一般医书常常只是浏览,唯有对《黄帝内经》里的《素问》这部经书爱不释手,朝夕研读。但《黄帝内经》的文字简练,许多话说得很隐晦,还有明显的删节或断简的痕迹,所以要想研究透彻是十分困难的。他研习起《素问》来,往往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他把该书作为自己“终身诵读”之书,从二十五岁一直读到六十多岁,日日不辍地读了三十五年![2]

    刘河间早年开始学医时,曾经四方云游、到处寻师。一天,他出远门寻师没找到人,回家途中天已黑了,又突然下起雨来。他又冷又饿,想找个地方避避雨。借着电闪的光,他见前边有座很大的庙宇,就上去敲门。一位老和尚把他让進庙里,留他过夜,给他吃晚饭。饭间给他一种酒喝,香纯无比,好似醍醐灌顶,他喝得酩酊大醉。睡梦中,他看见一位慈眉善目的白胡子老头,对他说: “小伙子,你不是要拜师学医吗 ? 我教给你吧。”刘河间一听,“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就磕头。于是老人授给他种种医术。等他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座小庙的地上,身旁放着一本医书。捧起书一看,书名下方写着“陈希夷 著”四个字。从此以后,他便对医术通晓明白,临证治疗,每每得心应手、随治而愈,于是医名远播。在他三十五岁时,已经名闻遐迩,远近地方的百姓都尊称他为“河间神医刘完素”。

    下面关于刘河间的小故事,已经在民间传了八百多年。这些故事至少从某一个角度反映了他当时医术的高超和神奇。不然,“神医”之名怎么会不胫而走呢?

    息城李左衙的妻子得了白带病(一种妇科病),看过好些医生,都说是寒气引起的,用的都是姜、附、硫黄、起石之类的热药。治了三年,白带反而越来越多,病情越来越重,眼看难救了。刘河间到息城行医,李左衙就请他到家中诊治。刘河间认为是用药不当造成的,应该先开肺窍、除胸热,就给病人服寒凉药。一剂服后,吐痰三升;连服三天,白带污水不再流了。半年之后,身体完全康复了。两年之后,生下一个儿子。

    金熙宗时,右丞相韩企先患病:发热、口渴、烦躁不安、小便不畅、大便泻痢。服了众医近百剂药,病势有增无减,只好在城门悬榜求医。当时才二十岁的刘河间去揭了榜。经过按脉察色及问诊后,他所言症状样样与韩企先之现症吻合。韩向他索方,他稍加思索便提笔写下:滑石六两,甘草一两,共研细末。告诉了韩服法后,他声称三日便能见效。 韩企先照方服了三贴,果然小便通而泄泻止。韩感叹之余,便劝他弃医从政,但河间不愿意,只要求赐医书若干。以后此药就叫“六一散”。处方简单、效果显著,刘河间曾把它用于七十多种病症,并称其“热证之仙药也,不可阙之”[3]。后世医家对此方亦多青睐,对其药物的加味和处方的意义多有发挥,以至产生出许多不同的方名来。两味药的小方,有如此奇效和若大名声,实不多见。

    有一次,刘河间外出行医,在山路上遇到一只老虎,冲着他大张着嘴巴。但看上去又不象要吃人的样子。河间老远看见,虎口里卡着一个东西,就想法把它拿了出来。老虎向他点点头就走了。原来那是个玉簪。他决定把它卖掉,换点钱花。这一卖就闯祸了:簪子是公主的,失踪好几天了。刘河间被抓起来了。他说玉簪是从虎口里得到的,没有人相信,就把他关進了监狱。 有一天,娘娘突然得了病,看了许多名医也没治好。皇上就叫张贴告示:若有能治好娘娘病的,有重赏。刘河间就去把娘娘的病治好了,这才让他出狱回家去。

    一天傍晚,有位年纪四十上下的病妇登门求医。刘河间为她号脉,发觉她不是人。病妇知道自己被看出来了,就告诉他:“我原是狐仙,可从没有伤害过人。” 刘河间说:“请把你得病的原因告诉我。”狐仙说:“我刚生过孩子,还没满月。前几天在河边洗脸,一只疯狗来咬我,我就急忙趟水过河,被凉水一激,就得了这病。”刘河间说:“治好你这病不难,但需要一味药材,咱北方没有,要到很远很远的交趾国去取。”狐仙说:“这不用愁,我让孩子们去取。” 次日天发亮,狐仙的儿子真的把药取回来了。刘河间为她处方配药,让狐仙拿回去煎服。一剂服下去,病就好了。狐仙不忘救命之恩,前来感谢说:“赠先生这匾镜子,日后如遇大灾大难,这面铜镜能帮你逢凶化吉,转危为安。”

    刘河间被强留在皇宫里那段时间,药王就在皇宫里司药。有一次,皇上得了重病,经御医们多方治疗都不见效,于是诏请河间。刘河间诊断是伤寒。由于接到老母病重、乡邻多患伤寒的家信,他心中很不平静。在给皇上处方时,竟把一味关键的药落下了。晚上看到药方时,他脑子“轰”的一声:遭殃,把这味药落下,就成了毒药。皇上服下,等不到天明,就可能归天。这是弑君之罪。与其落个剿斩,不如自己吊死。”于是解下腰上的丝绦,拴在梁上。这时药王一脚踏進来,婉惜地说:“你怎么这么想不开,你就不想想你的助手是谁 ? 我已把你落下的那味药添上了。刚才听张内侍说,皇上服下药安静地睡了一觉,醒后觉得浑身轻松舒服,准备下诏请你明天進宫再诊。” 从此刘河间望、闻、问、切倍加细心,开出方子后,总是静心点念三、五遍。药王抓药也非常认真:每逢抓药,总用警木镇好药方,每味药都单包,总包时还细心核对,唯恐半点疏漏。据说开药方一式两分,就是刘河间留下的;用“警木”镇住药方,每味药单包就是药王传下的。

    由于长期研读《素问》,刘河间对《素问》中的许多理论了然于心,而且往往有独到的见解,在后来他自己的著作中用起来得心应手,成为他创造新理论时的理论根据,使他在医学理论的研究中,能够独辟蹊径,开金、元医学争鸣之先河,并创立了对后世影响很大的“河间学派”。

    运气学说,又称“五运六气”,是《黄帝内经》中观点较高、视野很大的一种理论。其理论体系的生发点是:“在天为气,在地成形。形气相感,而化生万物。”“气有多少,形有盛衰。上下相召,而损益彰矣。”“高下相召,升降相因,而变作矣。”也就是把天、地、人作为一个大系统来考虑其变化和互相之间的影响。其间出入升降的变化有其常规,“反常则灾害至矣”。它反映的是“天地之大纪,人神之通应”,也就是人、神对自然规律的顺应与和谐。汉儒的“天人合一”理论,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只不过在《黄帝内经》里把它用到病因学上,汉儒把它用到社会学上而已。[4][5]

    运气学说在北宋大观年间又盛行起来,流传到北方金朝,使刘河间很受启发,并认识到,不了解运气学说而要医者无失是很难的。然而审视前代运气研究,又都是“歌、颂、钤、图而已,终未备其体用,及互有得失,而惑人志者也”。为此,他潜心研究五运六气学说,把它与脏腑病机、六气病机结合起来,新创五运主病、六气主病的疾病分类纲领,结合临床实际,去分析疾病发生、发展的机理和治疗规律,成为辨识临证病候的基本理论,为金元医学创新奠定了理论基础。

    刘河间最突出的学术思想是“火热论”。他运用五运六气学说的基本原理,结合《黄帝内经》中有关病机的论述,提出“六气皆从火化”和“五志化火”的观点,成为认识临证病候的主要理论模式。他反对《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好用辛温火热剂的风气,认为连伤寒临证中各种证候的出现也多与火热有关,因此他在治疗方法上侧重寒凉攻邪,强调养阴退热和“降心火、益肾水”的方法,喜用寒凉药物,如黄芩、栀子、石膏、大黄、芒硝等,典型的代表方剂有“防风通圣散”、“双解散”、“凉膈散”和“六一散”等。他”理”和”法”破”以”长”沿”的”热”表”成”,”治”温”病”辩”论”学”具有极大影响,实为明清温病学说形成的先导。随着新“理论广泛流传,金元许多著名医家都师从或私淑刘河间,从运气角度探讨火热病机,善用寒凉药物和辛凉解表及泻热养阴的治法,最终形成了著名的“河间学派”,成为金元医学理论突破的先锋。由于他们处方遣药善用寒凉,后人也称他们为“寒凉派”,刘河间也就成为“寒凉派”的代表医家。

    刘河间从《黄帝内经》中摘录出“病机十九条”[5],其中属于“火”“热”致病的有九条,共计十七种大的疾病类型。而属于“风”“寒”“湿”等原因致病的,只各有一条,几种类型。不仅如此,他还将火热病的类型从十七种扩充到五十多种。这就是他称为《 素问玄机原病式》中的二百多字。刘河间对这二百多字做了两万多字的注解说明,使该书成为他的代表著作。在这本著作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病都属于火热病,或与火热有关,由此体现了刘河间学术思想的核心“火热论”。

    刘河间深研《内经》病机十九条,发现六气为病中缺少燥淫一条,他便加以补充:“诸涩枯涸,乾劲皴揭,皆属于燥”[6]。使《内经》六气病机终于完全了。在杂病方面,《 素问玄机原病式》对消渴病有独到之处。他发展了伤寒学说,力倡寒凉治渴热,给中医治热病另辟一途,对其后“攻邪派”,“滋阴派”之形成有所启示。刘河间还很重视针灸治法,在临床施治时重视井穴、原穴,并喜欢用五腧穴。他以“火热论”思想指导针灸临床治疗,形成了以清热泻火为基点的针灸学术思想,对金元以后的医家影响很大。

    对于妇科疾病,刘河间在《河间六书》中提出了著名的妇科“三期分治法”:“妇人童幼天癸未行之间,皆属少阴;天癸既行,皆属厥阴论之;天癸既绝,乃属太阴经也。”因此对妇科疾病的治疗提出了“少年治肾,中年治肝,老年治脾”的三大法则。这一认识,为中医治疗某些妇科疾病提供了理论根据和宝贵的临床经验。

    刘河间对中国医学的另一贡献,是疾病分类。他把疾病分为风、热、伤寒、积聚、痰饮、水湿、劳、燥、痢、妇人、补养、眼目,小儿、诸痛、疟疾、痔廔、杂病等十七门,成为后来研究医学的人对疾病分科的重要参考。

    前人有言:“儒之门户分于宋,医之门户分于金元。[7]”而金元时期第一个自立门户、创建学派的就是刘河间和他的“河间学派”。此后又相继产生了三大学派,但其中两个学派的创始人都是“河间学派”中的人。另一与“河间学派”对峙的“易水学派”的创始人张元素,虽然不是“河间学派”中人,但也曾借河间得名、采用过河间学派中的学术思想。

    张元素,字洁古,河北易县人,比刘河间大约小三十一岁。二十七岁时去试考经义進士落第,便弃儒学医。一天晚上梦见有人用大斧头、长凿子凿开他的心窍,把几卷书给他放到心里面去了。从此以后,他对医术了然于心、朗朗洞彻。尽管如此,他的名声还是因刘河间而起的。

    有一次刘河间得了伤寒病,卧床八日不起,一直头痛、发热、呕吐,不能進食,他自己开的处方也无效了。张元素听到后,就去他那里探视病情。但刘河间却摆出一副瞧不起人的样子,把脸对着墙壁不理他。张元素说:“我来看你的病,你怎么能对我如此鄙视呢?”刘河间自知理亏,只好让他给自己诊脉。张元素诊脉后问他是否有过某类症状、服过某某药,他说确是那样。张元素就说:“你这就错了。你的药药性寒凉,下走太阴经,阳气被伤后汗发不出来。据你现在的脉象,你应该服某药某药就会有效。”刘河间大为折服,按他说的方法服药,果然就痊愈了。于是张元素医名大震。[1]

    刘河间和张元素都是当时的名医。刘河间倡“火热论”,处方以“降心火、益肾水”为主,好用寒凉药物;张元素则提出“古方今病不相能”的论点,“平素治病不用古方”,认为“运气不齐,古今异轨”[1],“化裁古方,创立新方”是他的主要特点。他们俩都重视运气学说,但张元素主要是结合临床,没有理论上的发展。他俩的共同之处是:都是药到病除的高手。刘河间和张元素都有许多追随者,刘河间立起了“河间学派”,张元素则建立起“易水学派”,这两个学派就展开了中国医学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理论争鸣”,并为另外几个重要学派的开创奠定了基础。

    两大学派不但各有自己的学术特点和主张,而且培养了大批有成就的弟子。在传承师说的同时,这些弟子又发挥自己的特长,形成自己独特的学术创见,从旧派中创立起新的派别,形成金元“理论争鸣”的繁荣景象。

    “河间学派”创始人刘河间,力倡“火热论”,处方用药趋于寒凉,被后世称之为“寒凉派”。其私淑弟子张子和,主张“病由邪生,攻邪已病”,提倡“汗、吐、下”三法治百病,独倡“攻邪论”,被后世称为“攻下派”。刘河间的第三代登门弟子朱丹溪,强调“阳常有余,阴常不足”,以滋阴降火为主旨,创立“滋阴学说”,被后世称之为“滋阴派”。

    “易水学派”创始人张元素重视刘河间运气学说的思想,将其基本原理作为建立药物理论体系及脏腑辨证学说的基础。其入门弟子李东垣,在接受其师“脏腑辨证论”的同时,提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观点,撰著《脾胃论》,被后世称之为“补士派”。另一入门弟子王好古,提出“伤寒内感阴证”的理论,成为“阴证论”的倡导人物。

    在上述两大学派最著名的六大医家中,刘河间、张子和、李东垣和朱丹溪四人,因其独创的理论体系、突出的学术成就、卓越的治疗效果和深远的历史影响,而被誉之为“金元四大家”。后世医家对刘河间的学术思想、医疗实践及其开创金元医学发展新局面的历史功绩,评价特高,因此尊之为“金元四大家”之首。
      
    刘河间一生著述较多,其中最主要的有《黄帝素问宣明论方》,《素问玄机原病式》,《内经运气要旨论》(即《素问要旨论》),《伤寒直格》,《伤寒标本心法类萃》,《三消论》(附张子和《儒门事亲》),另有《素问药注》和《医方精要》已佚,其它以刘完素名义的著作还有不少,比如《习医要用直格并药方》、《河间刘先生十八剂》、《保童秘要》、《治病心印》、《刘河间医案》,《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等等。后人多把河间的主要著作统编成 《河间六书》、《河间十书》等,其中或加入金元其他医家的著作。

    在刘河间晚年时,因其医学闻名、学有成就,医德又好,金代的章宗皇帝曾三次征召他去朝庭作医官,但他都坚决推辞了。他宁愿留在家乡为贫苦的百姓治病。金章宗(完颜景)“爱其淳素”,特别赐给他“高尚先生”的称号。他一生始终在民间行医,由于医德好,医术高明,活人无数,深受百姓爱戴。特别是在他长期行医的河间、肃宁、保州(今保定)等地,百姓中间一直流传着他治病的故事,人们至今还以庙会的形式持续着对他的记念活动。

    刘河间辞世后,人们为了记念他,把他的出生地肃宁县洋边村改名师素村,把他长期生活的河间十八里营改名刘守村,而且在肃宁、河间和保州都建了庙宇、祠堂来纪念他。

    他的家乡河间的老百姓特地建造了一座“守真祠”来供奉他。守真祠里有一座纪念碑,碑文刻着: “维彼守真,时生大金;名为仁医,古今播闻;活人甚广,种德克勤。”河间县的“重修观音禅寺碑记”载:“名医守真先师,施仁术而济众是地也,揆厥所始实守真之墓所在,遗迹尚存,而观音禅寺所由建焉。”也就是说,当时建观音禅寺也是为了记念刘河间的。据当地村民讲,他是坐化辞世的,人们把他的身体坐放在一口缸里,外砌八方形的砖墓,可惜此墓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了。

    在保州(今保定市旧城外东南),人们为河间修了“刘守庙”。清末,西太后仰慕其名声,赐以匾额。地方官吏也派人翻修,现在人们看到的应是清代翻修后的面貌。刘守庙现存建筑有正殿三间,前院左右为厢房,有碑石四通,保存完好。庙内有一尊刘河间的坐式塑像,像前小匾上书“医德高尚”四字。由于后人每在他生日时,都来祭祀,久而久之就形成一年一度的庙会。每逢农历三月十五日,保定周围甚至北京的老百姓便从四面八方纷纷前来祭祀,这一风俗延续至今。“三月十五刘守庙”现在已经成为河北省各城市中最大的庙会,会期长达半月之久。

    在刘河间出生地肃宁师素村的“刘守庙”,当地人也叫“刘爷庙”。明朝正德二年(1507年),敕封刘河间为“刘守真君”,圣名“贯古”。明朝万历年间(1600 前后),师素村的刘守庙扩建为“刘守真君”庙。农历正月十五、三月十五,每年有两次师素庙会,一直延续到今天。从明朝敕封刘河间的史实来看,可能在刘河间的一生中,就不仅仅是“坐化”那一件超常的事情了。


    参考文献:

    [1]《金史·列传第六十九(卷131)》,[元]脱脱 等撰
    [2]《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序)》
    [3]《黄帝素问宣明论方》
    [4]《黄帝内经·素问(卷十九)》(天元纪大论篇、六微旨大论篇)
    [5]《黄帝内经·素问(卷二十二)》(至真要大论篇)
    [6]《素问玄机原病式》
    [7]《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8]“保定旅游网”;365 论坛>沧州关注>刘完素;(有关刘守庙;河间小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