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 希腊大火昭示着什么

  • 人类面临的疾病威胁:从猪瘟、蜜蜂病毒到史前病毒

  • 文化课教材(高级):推心置腹(成语故事)

  • 文化课教材(高级):君子泰而不骄

  • 诗歌园地:1.满江红·看风流 2.诗三首 3.一千个伤心的理由 4.诗二首 5.修心

  • 天国乐团首次亮相金门 民众赞叹不已(图)

  • 浅谈“骂不动心”

  • 诺查丹玛斯预言《诸世纪》对当今人类的警告(1)

  • 佛家故事:释慧震

  • 民间传说:干将莫耶的雌雄剑

  • 因果报应实录:点墨方证轮回事

  • 历史故事:昭平君杀人

  • 《西游记》探秘(26):性命双修·执著心

  • 典籍(史部):史记(?)

  • 【中国古代文化系列】电视片:中国古代建筑术(上)


  • 希腊大火昭示着什么

    主力

    今年八月份,在希腊境内发生罕见大火,持续时间竟达半个多月之久,火烧半壁江山。据报道起火点就达七十余处;而且更为糟糕的是历届奥运会采集圣火的地方,已被无情的大火吞噬殆尽,夷为平地,岂不呜呼哀哉!也就是说,自打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这届算起,代表人类最高精神的奥运圣火已无处可采,火种断绝,真乃绝妙天意。

    然而,当政的希腊政府却不明事理,竟谎称有破坏者故意纵火所为,要缉拿这些纵火犯。此乃希腊政要确乎烧晕了头。别说是七十余处,而且还在你这个自由民主的国家里;就是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恐怖组织与基地组织同时制造十起以上的爆炸事件都是很难做到的事情。由此,可以看出希腊当局葫芦里到底是卖的什么药?其实原委一点即明,那就是在八月九日全球人权圣火传递的活动拉开序幕,并且在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举行了采集人权圣火的神圣仪式。可是,中共恶党因恐慌与仇恨,竭力百般阻挠,不惜以大宗经济贸易签单为诱饵,引诱希腊政府就范,干出伤天害理的事情来。然而希腊当局在“天灭中共”的天象面前与关键的时刻,竟出此昏招,与邪党沆瀣一气,狼狈为奸。而阻挠也并未得逞,人权圣火照样采集,全球人权圣火的传递活动如期举行。这再一次印证了天意不可违。所以说,随后发生的大火就是一次上天的惩罚。

    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在希特勒统治下的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奥运会恐怕都盗采了希腊境内的奥运会火种,愚弄了世界,欺骗了世人。而这次北京奥运会却与圣火火种决绝,全然不给它机会,名不正言不顺,万恶干尽,德性全无,实乃绝妙讽刺。如若明年能开幕,也不过是一届血腥奥运会、罪恶奥运会、肮脏奥运会,徒有奥运会其表,已无奥运会其实。自己哄骗自己玩儿罢了。

    要知道,中共恶党的犯罪是不能与奥运会同时進行的。这是全人类有正义与良知人们所发出的共同的心声。所以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不存在的事实,因为这是世界末日时刻,天灭中共随时可能发生。君不信且看,从第一届在希腊开始,截止到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的召开,奥运会历史整整经历了百年的辉煌与沧桑。同时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这次奥运圣火采集地被全面毁坏,火种至此绝种。可以说,自明年北京奥运会以降,天意宣告:人类奥运会已被取消。但是,天意已让人权圣火在人间保留。其用意不言自明,这也是历史的一次高明的安排。这真是天意昭昭,善恶必报。希腊境内的一把大火,值得我们每一个地球人深深的思考。

    TOP


    人类面临的疾病威胁:从猪瘟、蜜蜂病毒到史前病毒

    周正

    最近中西方媒体报导了许多对人类可能造成潜在威胁的疾病与病毒。

    (一)猪瘟

    前一段时间发现的猪瘟让人心里很不安。据媒体报导,在今年6月,猪瘟就已导致大陆39万多头猪的死亡。而广东的居民则早在2月份就已经发现疫情爆发,受感染的猪身上会出血,然后死去。

    在多方关注下,8月23日中国农业部终于承认,中国26省出现高致病的“猪蓝耳病”。但强调该病不会传给人。

    对此,不少专家质疑该疾病是否为蓝耳病,因为蓝耳病会让猪生病,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死亡。当官方拒绝提供样本给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兽医组织分析时,这一疑团更让人担心。

    人们已经从SARS病中得到了一些教训,对猪瘟的传播与危害,还有待進一步观察。

    (二)蜜蜂病毒

    据《纽约时报》9月7日报导,美国科学家们发现2006年秋冬季节蜜蜂的大量死亡与一种病毒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美四分之一的商业养蜂场中有一些蜜蜂飞出去不回来。

    科学家们对这种病毒了解还不多。但研究表明被该病毒感染的蜜蜂不易成群。

    美国三年前从澳洲進口了一些蜜蜂,分析结果发现澳洲的蜜蜂样本中有这种病毒。

    农业部的昆虫学专家Jeffrey Pettis表示有侍進一步研究。除了病毒之外,可能还有一些其它原因,比如气候改变、杀虫剂的使用等等。

    (三)刚果的神秘疾病

    刚果一场神秘的疾病已经夺去了60-100人的生命。其中还包括有一些医疗工作者因与病人接触而患病致死。

    疾病的原因还不清楚。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月前当地的农村曾经有大量的猪和鸡死亡。随后这场神秘的疾病就开始了。

    当地官员现在还不能确定具体有多少人患病。但在一些地区,10岁以下的儿童患该病者超过半数。症状表现为发烧、头痛、腹泻等等。

    刚果的官员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已经开始合作调查这件事情。他们在取得一些样品用于分析。

    刚果在1995年曾经爆发过伊波拉病毒性疾病(Ebola),导致200人死亡。那次疾病的爆发地点与这次相隔400公里。

    (四)史前病毒重返人间

    随着全球变暖和冰川的融化,一种新的威胁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

    据报导,美国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的专家在对各地冰湖、冰川的样品分析中发现了一种未知的、十四万年前的史前病毒。

    因为年代久远,所以对于这项病毒没有记载可查,也无法预测它的爆发会对人类造成多大的威胁。

    在古老的冰层中隐藏着很多的病毒。其中包括各种怪异的流感病毒、骨髓灰质病毒、天花病毒等等。还有许多其它未知的病毒。中国的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的冰川中也发现病毒颗粒的存在。

    令人担忧的,随着全球变暖,冰川融化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据《纽约时报》9月7日报导,随着日益缩小的冰层面积,北极熊的数量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会减少三分之二。

    显然人们普遍对这些病毒缺乏免疫力。当“潘多拉盒子”打开时,我们面临的将是什么呢?

    (五)小结

    当很多人沉醉于物质生活的享受中,各地发生的灾害,比如大陆发生的洪水、干旱、高温等异常天象已经引起不少人的反思。而这些病毒等疾病的威胁,更让我们不得不重视,人类可能面临一场大劫难。

    参考资料:
    http://epochtimes.com/gb/7/8/23/n1811552.htm
    http://www.nytimes.com/2007/09/07/science/07bees.html
    http://www.afrol.com/articles/26641
    http://www.news-medical.net/?id=29396
    http://www.epochtimes.com/gb/7/8/4/n1791886.htm
    http://www.nytimes.com/2007/09/08/science/earth/08polar.html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推心置腹(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更始(1)遣使者,即立帝为萧王(2)。诸将议上尊号,帝不许。帝击铜马(3),大破之,受降适毕,封降贼渠率(4),诸将未能信,贼亦两心(5)。帝敕(6)降贼各归营勒兵(7)待,帝轻骑入,案行(8)贼营。贼曰:“萧王推赤心(9)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10)。”由是皆自安。《东观汉记·卷一·光武帝纪》

    【批注】

    (1)更始:汉朝刘玄的年号。
    (2)萧王︰指东汉光武帝刘秀,因刘秀起兵讨伐王莽,并大败莽军,被刘玄封为萧王。
    (3)铜马:指铜马军(王莽末年,反对王莽的叛军之一)。
    (4)渠率:领袖、首领。
    (5)两心:异心。
    (6)敕:音赤,指君王对朝臣所下的命令。
    (7)勒兵:整顿军队。
    (8)案行:巡视。
    (9)赤心︰诚心。
    (10)投死︰舍命报效。

    【故事阐述】

    西汉末年,王莽夺取政权,把国号改为“新”。王莽施行改革政策,但烦苛的政令却让人民生活更困苦,也导致天下许多人起兵反对,并拥立刘玄为更始皇帝。王莽去世后,刘秀在邯郸一战,大败莽军,还杀了自称天子的王郎。刘玄见刘秀接连立下大功,就封他为萧王。

    后来,刘秀又北上攻下军容强大的铜马军,而其它割据势力也一一被击溃,失败的军队纷纷投降。此时,刘秀把这些降军收编成自己的部队,原来带兵的首领,每人都分派官职。但是,投降的官兵们觉得曾和刘秀为敌,所以仍心存疑虑而不安,害怕刘秀最终还是会杀害自己。

    刘秀明白他们内心的忧虑,所以就叫将官仍旧回去率领各自原有的部队,而刘秀却只带很少的随从在各营之间巡视。降军们见刘秀对他们丝毫不戒备,还非常信任,便说︰“萧王把自己的诚心都推到人家肚子里了,我们岂能不舍命报效呢!”自此,投降的官兵们都安心服从了。

    后来人们就根据这个故事,引申出“推心置腹”这句成语,用来比喻真心诚意待人。

    【讨论】

    (1)投降的官兵为什么心有疑虑而不安?刘秀是如何让他们安心并支持拥戴他?
    (2)你认为与人交往“真诚相待”重不重要?为什么?

    【造句练习】

    例:他们推心置腹的谈了一晚,终于解开了十年的心结。
    例:她俩是真心相待、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相似成语】

    推心致腹;坦诚相见;肝胆相照;披肝沥胆

    【课后时间】

    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可有推心置腹、诚心相待的朋友?你们是怎么互动的?请说出来和大家分享。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君子泰而不骄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君子泰(1)而不骄(2),小人骄而不泰。”(《论语.子路第十三》)

    【注释】

    (1)泰:泰然自若;坦荡舒畅。
    (2)骄:傲慢;骄傲自大。

    【语译】

    孔子说:“君子坦荡舒畅而不骄傲自大,小人骄傲自大而不坦荡舒畅。”

    【研析】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论语·述而》),“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论语·泰伯》)君子为何能坦荡?君子如果起了骄吝的心,那不就如同小人般为私为我了吗?如果君子接近于无私无我,那小人就是接近于为私为我了。对于无私无我的人而言,天宽地广,无边无际,天人合一,自然能处于超然的境界,共享而不占有私藏,利他而不自私自利,俯仰天地之间,无愧于良心,心中自然坦荡舒畅。

    相反地,为私为我的人,为何产生了私心?生出了妄我呢?这个妄我、假我,再怎么发展也不会比真我巨大、完整、纯真,私心再怎么钻营也不会比真心富有、洒脱、自在。在完整、纯真、思想、天地之中,他去分别、比较,進而喜爱、选取其中的一点点,然后执著着以为是自己,执著着占为己有,排斥着其它的、排斥着别人,想想看:这个妄我能不自以为是、不骄傲自大吗?因为妄我、私心要发展、要强大、要占有更多,这个妄我就这么活着,能不比较、不争斗、不嫉妒吗?他渴望追求着,却又命中没有,就这么矛盾着,这么造着业等着报应,他能不常心有戚戚吗?

    【延伸思考】

    1、如果无私无我和为私为我这两端,对应的是坦荡舒畅和骄傲自大。想想看:还可以对应什么?

    【参考】

    1、例如:对应君子和小人;对应以苦为乐和安逸享乐;对应先他后我和先我后他。

    2、骄傲自大是很常见的心态,如果有人没有想和别人比较的心,只是自己默默做好该做的,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该做的,这样的人会不会骄傲自大?为私为我的心除了容易使人骄傲自大,还容易引起哪些执著心?

    【寓言故事】

    无私

    不知何年何月,在茫茫大地上诞生了一个生命,名字叫“人”,人刚到地上时一丝不挂,什么都没有。一阵凉风吹来,人感到有点冷,于是空中落下一套衣衫穿在人的身上。人很感激地说:“这是谁啊?谢谢你啊!”这时空中有一个声音答到:“我是神啊,我现在赐你衣衫,我还要赐你一把种子,一个犁,你要去帮助远方的一群和你一样的人,帮他们把种子种上,帮他们犁地,到了秋天和他们一起分享收获的果实,你要记住啊,这一切都是我给予你的,你要像我一样,用这一切去给予他人,记住了吗?”人无限感激地说:“记住了!”

    于是他便按照神的话找到了那群人,帮他们犁地,帮他们种上了种子。神看到人按照他的话去帮助别人,很高兴,看到人犁地时满头大汗,心生慈悲,于是又赐给了人一匹马。人用马去犁地可省劲多了,人充满了对神的感激,不敢丝毫怠慢,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别人。到了秋天,人就把收获的果实和众人分享,众人感激不尽,都齐声称颂人的功绩,人十分惭愧的说:“不要这么说,这都是神的所赐啊!我原来一无所有,我能做什么啊!”又一个秋天,收获的果实多得搬不过来,人于是对神说:“神啊,您能帮我想想办法吗?”神于是又赐给人一套马车,这样搬东西就快了很多,众人又齐声赞颂人的功德,人谦虚地说:“这一切都是神的恩赐啊!神给了我这些是为了我能更好的帮助你们,我只是又把神的恩赐给了你们,我有什么呢?”

    不知过了多少年,人渐渐地在别人的称赞声中自满起来,也觉得自己功高盖世,为别人做了那么多,不都是自己的功劳吗?人也厌烦了走路,就把马拉的车改成了自己的坐车,看张三的对自己的赞扬多,就多帮张三点,瞧李四不顺眼,干脆就不理他了,任其苦苦哀求。人又在众人面前开始炫耀自己的本事,让人多多的对自己歌功颂德,让人们感激他给予众人的一切,并开始和众人讨价还价,让众人给自己建起了一座美丽的庄园。

    神对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规劝他,人对神却不像以前那么尊敬了,说:“只有我才能为众人做这么多的事情,你只是给了我工具而已,没有我你能做什么?”

    由于人的自私,那马开始不愿为他服务了,干活越来越慢。犁也开始上锈。人一看马不爱干活,就滥用以前神给予的智慧造了一把鞭子,狠力地抽打马。过不久马就被折磨死了,犁也被地里的一块石头撞断了。人开始埋怨神,为什么给了自己一个不听话的马和一个不好使的犁。神听了,无限惋惜与难过。于是在一个暴风雨的夜里,一个闪电把人的庄园打得着了火,人什么也没顾上穿就逃了出来,而庄园却在大火中化为灰烬了。

    人赤条条地站在旷野上,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时他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了,他悲痛欲绝,埋怨上天为什么对自己这么不公平。

    一阵凉风吹醒了他尘封的记忆,他开始想起了自己刚来到世上的情景,想起了神的嘱托和神赐给的东西。他终于醒悟过来,羞愧不已,心中充满悔恨,泣不成声的对空中说:“神啊!我简直无颜求得您的原谅,我的一切都是您赐给我的,为的是让我像您一样利益他人,你赐给我无数的东西为的是让我能为更多人服务,负起更大的责任,而我却背离了您的旨意,我把您赐给我的能力当做我个人的资本,当做高人一等的本钱,当做为自己谋私利的工具。我本来一无所有,是您赐给了我一切,为了能利益他人,我才有了更好的一切。然而我现在背离了您的教诲,背离了利益他人的根本,我现在真的是一无所有了啊。我真是悔恨不已,求神大发慈悲,再赐我一次机会吧,我将尽我所能为人谋福利,实现您的旨意,像您那样慈悲于人。”说完长跪不起。然而神并没有出现,只有寒风瑟瑟,人悲痛欲绝,深悔自己的过错难以原谅,昏死过去。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人苏醒过来,眼前一亮,只见满山的牛羊,遍地的庄稼,成群的骏马,万花争艳,百鸟鸣唱,风和日丽,祥云飞舞,人拥有了更加美好的一切,他无比感激与欣喜,不禁泪流满面……

    (改写自正见网: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6/12/11961.html )


    TOP


    诗歌园地:1.满江红·看风流 2.诗三首 3.一千个伤心的理由 4.诗二首 5.修心

    千瑞 大陆大法弟子 陈然 溶熔 心馨

    满江红·看风流

    千瑞

    万里神州,千古事、锦书绣页。
    神意远、女娲盘古,万千岁月。
    厚句深词心用苦,鸿篇巨制身行切。
    写春秋、俊彩似星驰,毫雄列。

    真如梦,挥泪别。
    长画卷,丹青血。
    助师尊正法,志坚如铁。
    蹈火赴汤三事做,迎风破浪千难越。
    看风流、正法创辉煌,回天阙!

    注:“三事”是指师父教诲做好的“三件事”。

    2007年9月9日


    诗三首

    大陆大法弟子

    劝恶人

    恶人休要再逞狂,秋风瑟瑟已见凉。
    邪灵恶党必解体,你作陪葬入沸汤。

    劝君快退党团队

    百年共运已证明,共产邪教害人惨;
    中共执政几十年,好人整死八千万;
    流氓帮派加邪教,什么坏事都敢干;
    贪污受贿加勒索,哪管人民苦与难。
    流氓本性改不了,血债累累成山堆;
    天神已定灭恶党,现在就给人机会。
    中共党员七千万,鱼龙混杂在一处;
    有些正直善良人,完全可以得救度。
    希望好人别陪葬,大法弟子苦口劝;
    中共灭亡罪应得,好人陪葬不合算。
    谁跟中共捆一起,引火烧身怨自己;
    陪着中共走到底,将来淘汰就有你。
    为了自己和亲人,珍惜生命多宝贵;
    劝君赶快写声明:立即退出党团队!

    警醒恶人

    追随恶党真不值,停止做恶莫疑迟;
    不听劝阻恶到底,善恶必报定有时。


    一千个伤心的理由

    陈然

    我有一千个伤心的理由,我的心里充满了忧愁。
    谁叫我不幸生在中国,我在血腥的海洋里漂浮。
    八千万冤魂在哭泣,那里有我勤劳朴实的亲友。
    一老一少被活活饿死,三个死于大革命的批斗。

    我有一千个伤心的理由,我的心里充满了忧愁。
    夫妻下岗来源已尽,还有儿子要上学老人生病。
    为了糊口摆一个小摊,却要东躲西藏逃避城管。
    小小的摊子经常被掀翻,城管把我打成了伤残。

    我有一千个伤心的理由,我的心里充满了忧愁。
    油粮肉菜天天在涨,老百姓看不起病买不起房。
    贪官污吏撑破了肚皮,鸡犬升天更有情人小蜜。
    中共的天下黑暗无比,哪里有老百姓的生存地。

    我有一千个伤心的理由,我的心里充满了忧愁。
    我的房屋被强制拆迁,所赔的钱不够生活一年。
    无奈之下進京上访,截访的公安抓我進了牢房。
    喝血社会哪有公理人权,狼心狗肺却道貌岸然。

    我有一千个伤心的理由,中共正骑着百姓的头。
    嗜血的恶龙西来的邪神,残害我华夏亿万子孙。
    我发出心底的吼声,揭露中共的画皮赶走邪灵。
    退出恶党抹去兽记,让我们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诗二首

    溶熔

    观新唐人新年晚会

    群仙贺岁会瑶台,天音拂荡春风来。
    歌舞颂传真善忍,人间万象新篇开。

    雪中劲松

    一树冰华励群芳,半身翠色凝碧刚。
    万树凋零独挺拔,春风未拂枝已长。


    修心

    心馨

    人心放 天地宽
    寡欲念 学神仙

    心清净 心方定
    正念出 放光明
    TOP


    天国乐团首次亮相金门 民众赞叹不已(图)

    金门大法弟子

    台湾法轮功学员组成的天国乐团、腰鼓队及仙女舞队应金门大唐文化协会邀请,于九月八、九日在大、小金门游行表演,军容壮盛踏着整齐的步代,吹奏着响彻云霄的乐曲,金门民众个个喜出望外观赏,纯朴的小镇民众惊叹首次看到盛大的队伍,来到此地带来一首首震撼人心的乐曲。

    游行经热闹的市场(大金门),民众纷纷被这盛大的游行队伍吸引

    游行队伍行经市场(大金门),大批买菜民众驻足观看

    法轮功游行队伍经最具金门文化特色的模范街

    游行队伍中有法轮大法好及法轮大法五套功法演示,并有揭露大陆法轮功学员被中共活体摘取器官的恶行,善良的当地民众对中共残暴手段镇压法轮功感到遗憾,也喜爱法轮大法的美好。

    绵延约五公里的游行队伍,穿越小金门热门景点及街头小巷(图为经过八二三胜利门)

    天国乐团行经烈屿乡(小金门)码头

    纯朴的小镇民众首次看到如此盛大的游行队伍,纷纷了解真相

    民众专注阅读着真相材料

    喜接莲花书签的民众

    八日先登场于小金门表演,小金门位于金门本岛西南方,居金门与厦门之间,距离大陆最近者只有五千公尺,于一九九二年开放观光,使台湾民众及海外人士都能自由亲临战地,也让金门民众与外界有更多的接触。

    当地民众听到乐声,口耳相传,呼朋引伴前来观赏,民众掌声不断并拿起手上的手机拍摄,一位洪姓小姐表示在这么炎热的天气,看到法轮功成员的精神深受感动,有一家人同声说,这个游行队伍很好看,会不会再返回来,好期待再看一次,表示很想立即学炼法轮功。

    大金门人口渐渐外移台湾,当年国军派驻军事重阵也渐转移,昔日军力盛况已渐没落。九日天国乐团所到之处,皆引起当地民众的注目,因为他们从未见过有这样的团体在金门進行演出。一位林姓民众表示这个游行太棒了,也有民众表示对中共残暴镇压法轮功学员及惊闻法轮功学员被中共活体摘取器官一恐怖行径感到遗憾。一位杨姓伯伯说,一九七四年随蒋总统来台,当年他人在厦门亲眼目睹大陆沦陷,中共抢杀略夺他们的家园,虽事隔多年,他仍心有余悸,声泪俱下控诉中共的残暴,同时他赞叹法轮大法游行的美好,全场鼓掌观赏。

    在游行中,民众对法轮大法真相材料的接受度很高,对学员们所发的莲花书签更是爱不释手,有人已经拿了还掉头回来想再多拿一朵;另有很多民众赶紧自备相机,一一按下快门;也有民众当场表示想学炼法轮功,并询问金门的炼功点等。

    法轮大法又叫法轮功,自一九九二年从中国传出,至今已十五个年头,迅速洪传世界八十多国家,其“真、善、忍”的法理更让学炼者有一亿之多。中共无理残酷迫害打压法轮功虽已八年了,但法轮功仍继续洪传至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法轮功学员揭露迫害讲真相的和平请愿,更是让中共的迫害越来越心虚。

    相信藉由这次天国乐团的访金之旅,已把法轮大法的美好带给金门乡亲;金门与对岸仅短短一海之隔,但却两样情,希望这场迫害尽快结束,也让对岸的中国同胞有机会来体会法轮大法所带来的身心健康的美好。


    TOP


    浅谈“骂不动心”

    台湾大法弟子

    我不喜欢态度恶劣的人,然而在我的生活周遭环境中,总有一些人对我态度恶狠狠的。我经常感到心里不平,为什么他们不理智一些处理事情,为什么动不动就发火?我觉的我讨厌这种人,心中也把他们归类为不受欢迎人物。这是我修炼前,心中最大的痛。在修炼前我经常很向往有那么一个人人互相尊重的人间净土。

    得法后,我终于发现有这么样的净土,但不是人间,而是天堂。我努力要求自己提高心性,但是我没办法要求别人也能用友善的方式对待我。我经常觉的自己很委曲,对于别人不公平的对待,我有时候可以忍下来,有时候只是强忍,但心中是有怨、有气的。

    师父在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中说:“一个修炼人呢,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争论不下?为什么总是强调别人的态度?为什么别人一说什么心就动?不是骂都不动心吗?矛盾中有很多因素是这个东西在起作用,谁一碰到这东西就冲动,心都在跳,这时就想不到为法负责了,是自己气不过。有的人哪总是强调:啊,那个人为什么总是这样态度不好?他怎么对谁都这样?也有人说:大家对他都有想法。要叫我这个师父说呀,大家都错了。你们都没有愿听好话的心了,你们都能做到骂不动心了的时候,你看他还能不能这样做了?正因为你们都有这样的心,才会有冲击你们心的因素;也正因为你们起了这样的心,你们才反感;你们都有这样的心,你们才形成大家都反感冲击了你们心的人。你们都能够在强烈的语言冲击下心态平稳,根本就不动心,你看看还有没有这样的因素存在了?”

    法理我懂,但实际上在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和矛盾中,我总觉的很难摆正这个关系。我没办法做到无怨、无恨,相对的有许多不友善的因素在冲击我的那颗心,说白了,也是我自己的心促成的。写下此文,期勉自己能够真正做到在强烈的语言冲击下心态平稳,根本就不动心!

    以上是个人所在层次的一点体悟,在此与同修互勉,谢谢!

    TOP


    诺查丹玛斯预言《诸世纪》对当今人类的警告(1)

    ——分清善恶 选择未来

    明奥

    •站在预言家本人的角度去理解预言

    人们对诺查丹玛斯的预言《诸世纪》所做的解释很多,本书是站在预言家本人的角度去做的一种新的解释,供读者参考。

    这书总是把原文放在最前的位置,而把自己的解释放在后面,并且,在用词方面尽量不说的太绝对,给读者留下思考的空间。因为自己的解释再有把握,也不一定完全符合预言家的原意。也就是说,预言家本人的著述与解释者的观点在形式上要适当的分开。有的解释者把自己的理解放在每一首诗的开头,这就对那首诗做了定义与限制了,就会障碍别人对预言的理解,所以本书不采取这样的做法。

    现代人理解预言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尊重预言家的本意,不尊重也不理解预言家本人的宗教信仰,甚至还加以不适当的批评,用种种现代观念,如绝对的唯物论、進化论、无神论和阶级论,用现代科学观念和现代哲学观念,特别是用邪恶的马克思主义去理解预言,甚至批评预言,这怎么能正确理解预言呢?要知道,预言家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啊。现代人往往都是用无神论和進化论,用现代科学观念来理解古代的预言,特别是在现代中国,人们都是在用狭隘变异的党文化来理解古代的预言,而这些并不符合预言家的本意,因此,人们无论怎样努力研究也无法真正的理解预言。

    对于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现代观念与预言家的观念是显然不同的。比如说,我们现在认为科学的发达与物质生活的丰富,还有人类各种欲望的放纵,妇女解放,性开放、革命等等都是很好的,是社会的進步,在共产恶党统治的国家,人们被党文化灌输洗脑后认为共产邪恶主义和社会主义是社会的最大進步,可是所有这些在预言家看来是不是進步呢?如果预言家并不认为是進步,那么在写预言时的用语显然是带贬义的,而我们现在的解释者却是站在现代观念上去理解预言的,那就很可能解释不准确。

    还有,现在的很多中国人对历史事实的了解与历史观都是不完整的,都是被党文化阉割了的,所以解说古代的预言就显得很不中肯。

    所以很有必要从新解释预言,使人们能够真正的理解预言,也使预言真正的对人类发挥其作用。预言家发表预言的目地,本来就是为了使人类受益的。

    •预言家本人的宗教信仰和预言的目地

    要站在预言家本人的角度去理解预言,首先必须了解预言家本人的情况,特别是了解其思想状况,了解其宗教信仰。不管人们是否相信宗教、相信神,但预言家本人是相信神的,是信仰宗教的,这一点是肯定的,这是所有的《诸世纪》读者都知道的。你可以褒贬预言家的宗教信仰,但你却不能否认他的宗教信仰,同时,你如果想读懂预言,你还必须尊重预言家的宗教信仰并了解他的宗教信仰。这一点也是肯定的。

    如果你抱着進化论的观念,或者抱着马克思主义的观念,或者抱着党文化的观念,去理解预言,那肯定是南辕北辙的——除非你能首先把预言家变成达尔文主义者或马克思主义者。

    预言家本人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他相信,世界是神创造的,世界的发展是神安排和控制的,神根据每个人的善恶行为安排他的命运,确定他的祸福。神造的世界发展到最后阶段,会面临毁灭,也就是说会走到“世界末日”,就象一个机器运行久了要淘汰更新一样,神造的这个世界最终也面临淘汰和更新。在此时,也就是在“世界末日”来临之时,神会根据所有人在生命历程中所有行为的善恶,根据人在最后阶段还信不信神的态度,安排其根本的命运——是淘汰掉,还是留下来進入到新世界中去?

    这就是预言的目地所在。预言家的目地是要告诫世人——要行善,不要行恶,特别是在世界末日的“终极审判”中,要相信神,不要背离神,要分清善恶,这样才能选择一个好的未来。

    所以预言中总是透露着一种深重的忧患意识——预言家非常担心人类会忘记神、背离神、不分是非善恶、最后走向毁灭。今天的人类确实普遍的出现了预言家所深深担忧的情况。

    所以预言中总是透露着慈悲的告诫——预言家告诫人们,要始终相信神,不要被各种各样的异端邪说所迷惑,要始终保持一颗贞洁的心,到最后审判之时,能分清善恶,回归于神,选择好的未来,过度到新的世界。今天的人类早已普遍的忘记了预言家的告诫,远远的背离了神,甚至把预言家呕心沥血写出的预言当作糟粕来批判。

    根据预言家的启示,今天,也就是在1999年前后,人类正好处于“末日审判”之中,所以今天的人对神的态度,对善恶的分辨,也就成了其选择未来的判断标准,也就成了其存活去留的衡量尺度。

    预言家的预言正在兑现中——神已在行终极审判了,人啊,你选择什么?是善还是恶?是存还是亡?


    TOP


    佛家故事:释慧震

    木木

    唐朝梓州通泉寺有位僧人叫释慧震,俗家姓庞。他身长八尺,精通佛法三论。他常常弘扬三论,来听他讲经的僧人有上百人。

    一次,慧震在讲经时,突然在高座上沉思起来,好似看见一个人对他说:“西山头很适合造一尊大佛像。”等慧震惊觉,他随即带着众人去西山查找该地。慧震找到了一处两边清泉流淌,颇为安静的所在。于是,慧震让工匠在此开始凿石,建造佛像。佛像高一百三十尺。贞观八年建成。建成那日,百姓从四处涌来,道俗共有三万人共同庆贺佛像完工。当时,佛像的口中放射出了巨大的白光,远近的人都亲眼目睹。

    寺院中有一匹可以日行五百里的马,曾经去过浑国,其余的马都死了,只有它生还。贞观十四年七月,这匹马突然嘶鸣不止,而且三日不吃东西。慧震听见马的嘶鸣,汗毛竖了起来。有一位神异的僧人叫十力,来到寺院,对慧震说:“这是马与主人告别,主人要先走了。你在来年正月十五日正中时应入涅槃。法师须财物无留于后。”说完就不见了。慧震于是大开施舍之门,来者皆给。

    在年终,又请众僧读经行道二十一日。但是在第八日,寺院中突然呈现出祥瑞之气,寺内树木土地皆生莲花。从早晨到中午,众人都目睹了奇相,知道慧震辞世的时间快要到了。慧震对众人说:“嘉相已现,不容读经期满。”说完手执香炉绕卢舍那三圈,并在佛像前跪拜,秉持正念。过了一会儿,众人发觉慧震已然仙逝,终年六十六岁。在停丧期间,香气犹存。其面容犹如生前一般。道俗万余悲泣相继。

    (资料来源:《法苑珠林》)

    TOP


    民间传说:干将莫耶的雌雄剑

    茹之

    楚国的干将莫耶,为楚王造剑,三年才制成。因为用的时间太长,楚王很生气,想要杀死莫耶。而此时莫耶的妻子即将临产。剑是雌雄剑,于是莫耶对妻子说:“我为楚王造剑三年乃成,楚王生气一定会杀我。你如果生的是男孩,就告诉他,出门向南山看,松生石上,剑在其背。”说完,莫耶拿着雌剑去见楚王。楚王派人验看,发现剑是雌雄剑,带来的是雌剑而雄剑却不见。楚王大怒,杀死了莫耶。

    莫耶的妻子生了一个儿子叫赤。在他长大后,问母亲自己的父亲在哪里。母亲告诉他:“你的父亲为楚王造剑,三年乃成。楚王因为生气杀了他。你的父亲临别时嘱咐我:‘出户望南山,松生石上,剑在其背’。”于是赤出门向南看,并不见有山,但看见堂前松柱下有石头堆砌。他用斧头砸开,得到了雄剑。自此后,赤日夜思念着报仇。

    楚王梦见一个眉间广尺的少年想要报仇,随即行赏千金抓捕。赤听说后,逃到了山中。有行客之人听到了他的哭声,问其缘由。赤说:“我是干将莫耶的儿子。楚王杀死了我的父亲,想要报仇。”行客之人说:“听说楚王花千金要买你的头。如果你将头和剑给我,我就为你报仇。”赤答应了,随即自刎。他两手捧着头和剑,交给了行客之人,但身子却立而不僵。行客之人说:“我一定不会辜负你的。”赤听到后,身子才倒了下去。

    行客之人带着赤的头去见楚王。楚王大喜。行客之人说:“这是勇士的头,应当在汤镬中煮。”楚王听从了他的建议。可是,头煮了三天三夜仍然不烂,而且跳出汤中,怒目圆睁。行客之人说:“他的头煮不烂,如果大王亲自查看,一定会烂的。”楚王于是亲自来到汤镬前。行客之人用剑砍下了楚王的脑袋,脑袋堕入汤中。随后,行客之人自刎,他的脑袋也堕入汤中。三个脑袋都被煮烂了,没有办法区分。楚王的属下只好把汤肉分开,分别埋葬。今天湖北宜春县界还有座三王墓。

    (资料来源:《法苑珠林》)

    TOP


    因果报应实录:点墨方证轮回事

    晓辉整理

    唐朝相州滏阳县智力寺僧人玄高,俗姓赵氏。他兄弟的儿子是同村马家的儿子转世的。马家的儿子在贞观末年死亡,死之前,他对母亲说:“儿子与同村的赵宗家有宿因缘,死后当给他家为孙。”他的母亲不相信,就用墨点在了儿子的左胁下。

    当晚,赵家妻做了一个梦,梦见马家的儿子说:“当与娘为儿。”因而有娠。足月后,产下一子,发现点墨处犹在。

    这个孩子长到三岁,在无人导引的请卡下,找到了马家,并说:“这是我以前住的房子。”

    相州智力寺僧人慧永法真等讲的这个故事。

    (资料来源:《法苑珠林》)

    TOP


    历史故事:昭平君杀人

    一斗

    昭平君的母亲是汉武帝的妹妹隆虑公主,妻子是武帝的女儿夷安公主。隆虑公主病重时,拿出黄金千两、钱千万交给武帝,说:“如果昭平君日后犯了死罪,我请求用这些钱预先为他赎罪。”武帝答应了。

    隆虑公主死后,昭平君醉后杀人下狱。廷尉向武帝禀请此事,左右说:“从前朝廷收了赎金,陛下已经答应赦免了。”武帝说:“我妹妹只有这一个孩子,她死时的确嘱咐过我。”泪流满面,叹息良久,又说:“法令是先帝制定的,怎么能因为我妹妹的缘故违反它?那样,我将有何面目入高庙见祖先?”吩咐廷尉按法令来办,昭平君被处死。

    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能终身幸福,但是如果他们象昭平君一样没有那样的福分,父母的美好愿望都成了惘然。

    (《汉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4893)
    TOP


    《西游记》探秘(26):性命双修·执著心

    船浆

    性命双修

    在一些功法中经常看到“性命双修”这样的词汇,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时也会用这个词。在修炼界,修性主要是指修炼人的元神,而修命则是指人的肉身,性命双修的意思就是元神和肉身同时修。有的功法只修性,修成以后肉身就扔掉了,佛家叫圆寂了,在普通人看来就是这个人过世了。而要想长生不老,就必须修命,这在修炼界来说也没什么神秘的。

    前面已经讲过“性”这个字的本来含义,现在再说一下“命”字。有人这样解释“命”字,“人”“一”“叩”,就是人叩头,其实宗教仪轨中的形式,确实就是修炼。所以这些东西都是不能随便拿来开玩笑的。

    来自天上的妖精

    在狮驼岭、狮驼国遇到来自天上的妖精。就天神来说,其实也有好坏之分,就存在不守法则的“不法神”,他们不能遵守宇宙的法则,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其实这时已经就是魔了。他们对修炼人也会产生很大的干扰,对修炼界产生破坏作用。修炼人通常暂时没有能力对付这些“不法神”,所以就需要更高的神来解决。真正修炼的人是一定需要保护的,修炼确实是一件涉及面非常大的事情,绝非人力所能左右。

    执著心

    比丘国一关,强调的是各种执著心。

    任何正教,都是直指人心的,修炼人就是要把各种执着心去掉。只要还存在执着心,就会被妖魔利用、破坏。妖魔就是要针对人的各种心而来的。悟空假扮唐僧,剖出了“红心、白心、黄心、悭贪心、利名心、嫉妒心、计较心、好胜心、望高心、侮慢心、杀害心、狠毒心、恐怖心、谨慎心、邪妄心、无名隐暗之心、种种不善之心”。

    唐僧肉

    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真是大错特错。

    妖精吃普通人肉,那是因为妖精不把人当人,它们吃人就像人吃动物肉一样。妖精要吃唐僧肉,以为可以长生不老,因为唐僧是十世修行的好人。对于只修性而不修命的人来说,他的肉和普通人差不多。修命的人身体确实会发生变化,但这种变化的根源绝对不是我们这种物质的概念,是不可能被“消化吸收”的。相反,如果真的吃了唐僧肉,后果将是极其严重的。因为唐僧肩负着众神的使命,而且其自身就将成就佛果,妖精害神,干扰众神的安排,结果一定是自寻死路,会遭到恶报的,还想长生不老,真是痴心妄想。

    人对于修炼人的态度,其实直接关系到其自身的报应,恶报或者是福报。因为修炼人的修炼过程,其实也是一个结缘的过程,对他周围的普通人也都是大有好处的。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5034)
    TOP


    典籍(史部):史记

    司马迁 (汉)

    电子书:史记 (1,576KB) | zip 文件下载 (1,569KB) | 在线浏览电子书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中国古代文化系列】电视片:中国古代建筑术(上)

    新唐人电视台

    Real 格式: 在线 (13分41秒) | 下载 (34M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中国古代建筑 (秦代 - 唐代)

    一、朝代文化的象征

    长城始建于公元前五世纪的战国时代,当时北方各诸侯国沿北侧边境筑边墙,以防御匈奴南下。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派兵北伐匈奴,连通各国长城。据《史记·蒙恬传》记载:“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河南,筑长城。因地形,用除制塞,起临泺,至辽东,延袤万余里。”自秦朝开始,以长城分水的关内地带,先后更易了15个帝王朝代,历时2000多年。

    北筑长城的同时,秦始皇于京畿腹地修建宫殿皇陵。唐·杜牧《阿房宫赋》写道:“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东。”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阿房宫“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现今挖掘的一处阿房宫夯土台遗址,东西绵亘1000余米,南北宽约500米。长城、阿房宫和秦俑,凝聚了兵征天下王者治国的一代文化,也是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迹和典范。

    二、榫卯和瓦当

    木构瓦顶是中国古代建筑独有的特点,用于构木结架的榫卯工艺早在石器时代已在中原使用。从浙江河姆渡出土的榫卯残木推测,距今7000年前,古人已掌握木构榫卯技术,卯孔方整,反映古人的木构工艺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准。古代传统的木构建筑一般是先沿房屋進深在柱础上立柱,柱上架梁,梁上重叠数层瓜柱,在各层梁头与脊瓜柱上安置檩,以联系构架与承载屋面。檩间架椽子,构成屋顶的骨架。整个房屋的建造上,不用钉卯,完全使用榫卯技术使柱梁构成一体。建筑正面每二柱之间称为一间,若干间并联组成一座横长矩形的单体建筑,進而组成院落和城郭。

    鲁班,春秋时鲁国人,生于公元前507年。据史书《事物绀珠》、《物原》、《古史考》、《世本》、《墨子》等记载,鲁班曾发明了曲尺、墨斗、钻凿,锁、木鸟 、云梯等许多木工工具(曲尺、墨斗、钻子、凿子、铲子、石磨、锁、机动木马车、木鸟 、云梯、钩强等),“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鲁班由此被奉为古代木工巧匠的鼻祖。

    最早的陶制瓦匹,出现于西周初期,距今大约3000年左右。西周瓦分为筒瓦和板瓦,用于屋顶防水,檐头的筒瓦称为瓦当,板瓦称为滴水。瓦面饰有篆文,云龙图案。从出土的东汉宁城市井地图看,汉时的城扈筑有庙宇、城垣、城门、街巷、衙署和市场等。

    三、庙宇建筑

    1、佛窟

    佛教自东汉年间传入中原后,各地相继开凿石窟寺,雕造佛像。重要石窟佛寺有大同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等。据敦煌藏经洞遗书 P. 3720号和莫高窟第 156窟前室北壁左上方的墨书《莫高窟记》中也记载:“右在州东南甘五里三危山上。秦建元中,有沙门乐尊,仗锡西游至此,巡礼其山,见金光如千佛之状,遂架空镌岩,大造龛像”。秦建元中,为公元 366年。

    莫高窟从南到北全长1618米,至今还留有492个石窟,其中保存有2000尊以上千姿百态的塑像和许多瑰丽的壁画。相传莫高窟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历经北魏至元,由历代艺术家和能工巧匠累积完成。北魏时期的佛像塑像,体格高大,额部宽广,鼻梁高隆,眉眼细长,头发呈波浪状,袒露著上身,留下了印度艺术的浓重印记。唐代,莫高窟的雕塑达到了顶峰。雕塑在洞窟的正中,以释迦牟尼为中心,佛像面容温和慈祥,神情庄严从容,服饰华美。金刚威严、正直、勇猛、坚毅;菩萨面庞圆润,嘴角带著微笑,胸臂袒露,衣裙轻薄。莫高窟共有塑像2415尊。最大的高30多公尺,最小的只有十几厘米,是佛教雕塑艺术的宝库。莫高窟的壁画绚丽多彩。这些壁画描绘的主要内容有:佛经故事佛前生故事,尊像图,和装饰图案。

    2、寺殿

    南北朝期间佛教盛行。据记载,北魏建有佛寺三万多所,仅洛阳就建有一千三百六十七寺。南朝都城建康也建有佛寺五百多所。山西五台县佛光寺大殿,始建于南北朝471-499年间,主体是供奉释尊的大雄宝殿。现存最早的木构楼阁式建筑是天津独乐寺观音阁。始建于唐代984年。楼阁分三层建造,高23米,历经千年,仍完好无损。

    斗拱是中国木构架屋檐中特有的构件,源于秦汉年间。斗是斗形垫木块,拱是弓形短木,它们逐层纵横交错叠加成一组上大下小的托架,安置在柱头上用以承托梁架的荷载和向外挑出的屋檐。

    独乐寺观音阁上下檐的斗拱粗大雄伟,排列疏朗,起著承重作用。整个大阁的斗拱种类繁多,因位置和功能的需要不同,共采用了24种结构,和其它构件配合,组成一个优美统一的整体。据文献记载,独乐寺自辽代重建以来,曾经受过几十次地震,却安然无恙。

    3、古塔

    古塔是古代庙宇建筑的又一大特征。古塔来源于古代印度的佛塔,同时溶入了中国古代的建筑工艺。早期的古塔用于安藏佛骨舍利和供奉佛像。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建于辽代,1056年间,是现存最早的多层木构建筑。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五层六檐,间夹暗层九层。各层均用木柱支撑,每层外有24根柱子,木柱之间使用了斜撑、梁、枋和短柱,组成不同方向的复梁式木架。塔顶作八角攒尖式,上立铁刹。塔每层檐下装有风铃。木塔继承汉唐重楼建筑形式,广泛采用斗拱结构,将梁、坊、柱结成一个整体,每层都形成了一个八边形中空结构层,是古代建筑的典范。

    四、赵州桥

    隋、唐时期古代建筑進入成熟阶段。隋炀帝大业年间(605?618年),名匠李春在现今河北赵县修建了世界上第一座拱券石桥赵州桥。桥面37.37公尺,加上南北两座桥头全长50.82公尺,桥宽9公尺,桥高7.23公尺。石桥两端为开放式造型的三角壁拱洞,是由两端桥面与拱环之间所形成的夹角三角形部分,又称为侧拱。这四个侧拱在涨水期间就成为排水口,能有效减低水流对石桥所造成的压力。赵州桥在1300年间,经历了10次水灾,8次战乱和多次地震却安然无恙。架设的桥墩地基坚固无比,重量测定也极其正确,直到一千三百多年后的今天,两端的桥墩仅仅下沉5厘米。赵州桥是一缓和优美的弧型,桥高虽只有7.23公尺,可是其坡度却很适合马车与人的通行。

    五、唐代 - 古代建筑技术的综合和完备

    唐代,国力富强,朝疆远拓。首都长安与东都洛阳继续修建规模巨大的宫殿、苑囿、官署。在全国,出现了许多著名地方城、商业和手工业城,如广陵(扬州)、泉州、洪州(南昌)、明州(宁波)、益州(成都)、幽州(北京)、荆州(江陵)、广州等。由于工商业的发展,这些城市的布局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在都城和地方城镇兴建了大量寺塔、道观,石窟佛寺。遗留至今的有著名的五台山佛光寺大殿、南禅寺佛殿、西安慈恩寺大雁塔、荐福寺小雁塔、兴教寺玄奘塔、大理千寻塔,以及一些石窟寺等。此期间,建筑技术更有新的发展,木构架已能正确地运用材料性能,建筑设计中已使用“材”制为木构架设计的标准,朝廷制定了营缮法,用于指导绳墨和绘制图样。

    (上集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