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 受家长欢迎的明慧学校豆豆园(附录音)

  • 一瞬所见

  • 文化课教材(高级):李崇忠笃宽厚(历史故事)

  • 【电影文学剧本】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时(四十五)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诗歌园地:1.证实法 2.四季 3.供奥奶粉不放毒 4.解体邪党铲毒源 5.共党三“戮”话三鹿 6.诗二首 7.慈悲真 8.诗二首 9.莫迟疑 10.勿懈 11.中原主角 12.警醒

  • 联合国峰会 法轮功学员呼吁法办迫害元凶

  • 台湾澎湖喜迎真善忍美展(图)

  • 神的心态

  • 放生与杀生

  • 一点学法的心得

  • 由为同修发表三退想到的

  • 快速而准确引用师父讲法原文的方法

  • 应聘中医的一次经历(附录音)

  • 民间传说:“小布施”与“大布施”

  • 冥冥之中有定数:太守女姻缘早定好

  • 因果报应实录:林孝廉得关神赞许和佑庇

  • 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司马季主


  • 受家长欢迎的明慧学校豆豆园(附录音)

    有人说:一个人的将来好坏,从小看大,所以幼儿教育很重要;有人说:“孩子,我要你赢在起跑点上!”也有人说:“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强!”还有人抱持弥补幼时匮乏的缺憾说:“孩子,我要把小时候未曾拥有的全都给你来享有。”更多的是双薪小家庭,在上班时间把小孩委托幼教专业人员来照顾与教导。每个孩子都是父母亲的心肝宝贝,不论基于什么出发点,无不慎选可以放心托付的园地。

    这里是经过政府核准立案,位在台北县永和市著名学区的一家托儿所──明慧学校豆豆园;早上七点半至九点时间,陆续有家长将小孩送来,年龄从二岁多到六岁左右,他们分别来自永和当地、台北市吴兴街、内湖区、士林北投区,也有特地迁居到园区邻近的,以求方便。

    托儿所负责人蔡国强先生表示,自一九八九年从事幼儿园工作已近二十年经验,二零零一年成立“明慧学校豆豆园”时是以托儿所为主体,后为因应需求增加附设“安亲班”,方便国小学生放学后,等待父母亲下班回家的空档时间,有个照应餐点和辅导课业的地方,许多豆豆园小朋友上小学后,仍旧回到这里的“安亲班”。除了一般幼教课程和课业辅导外,还在事前征得家长同意,安排学习法轮大法经书和炼功,许多家长为此不辞辛劳特从远地将小孩送来。

    今天学念《转法轮》第一讲


    明慧豆豆园参加真善忍国际美展开幕仪式的表演

    户外教学,大家相亲相爱互相照顾


    因为有“真善忍” 所以令人放心

    从三重市迁居到邻近园区的许扬妈妈说:“因为豆豆园的教学,在生活方面的要求都很仔细,教导孩子尽量说真话,做好事,生气就不好等等,时时刻刻叮嘱回到家里也不要忘记。”

    简新育的父亲说他在新育二岁要上幼儿园时,先来参观了解,发现教师非常用心,还会带小朋友学习法轮大法和炼功,着重人格品德,因此决定让新育在此接受幼儿教育,已经三年半时间。新育都会把每天上课情形、老师讲的故事和各种活动与家人分享,亲子关系非常亲密融洽。他表示将来新育上小学后,仍然希望让他回到这里的安亲班来。

    黄绍宇三岁时進到豆豆幼儿园,目前就读小学二年级的他,放学就到安亲班来做功课并且学法炼功,感觉每天都非常充实和高兴,妹妹明雅也在这里上幼儿班。每天接送他俩的妈妈宋美玲说:“现下坊间幼儿园只重知识教学,忽视孩子品德教育的重要性,这里的老师以真、善、忍为出发点来教导小孩,非常好。”

    二岁多的简心明,父母亲甫于数月前从日本返台定居,立即奉心明爷爷奶奶的建议,把心明送来豆豆园接受幼儿教育。

    不同一般的幼儿

    心明与同年龄的品柔和岱芸在她们童稚的世界中忙碌着,分享玩具,片刻不停的跑跳,撞到边柜也不在意。突然“啪”一声,记者循声望去,只见重重摔了一跤的品柔若无其事的爬起来,继续她的玩耍。聚在桌边玩拼图游戏时,记者问品柔摔跤痛不痛,品柔说:“说没事,就没事。”

    岱芸大声背《洪吟》给小哥哥听

    心明炼第五套静功的模样

    廖品柔炼静功

    心明想要独占玩具而与品柔和岱芸发生争执,素月老师既不斥责也不强制干涉,而是再三温和的引导她们互相为对方着想,不自私自利才会更快乐。在这里见不到闹的不可开交的蛮横情形。

    以“真善忍”自我要求的师资群

    张素月修炼法轮大法已有六年,获悉“明慧学校豆豆园”需要幼教师资,于是辞去私人公司职务,专心投入明慧幼教行列。六年来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豆豆园这些小朋友都也是大法修炼的人,他们体现出来的矛盾不单纯是小朋友之间的矛盾,同时也是师父在提点我们周遭的大人需要向内找,看看还有什么必须修掉的执著。她说:“有时也会守不住心性,但必须放的很快才行。近日更能体会师尊教导我们,教育小孩要忍(有耐心),没有忍就没有善。”

    李蕙雯原在其它幼儿园担任幼教和安亲班辅导教师,于三年前修炼大法后转到豆豆园来工作,她说在豆豆园工作中透着修炼,过关机会较多,每当心里过不去时就赶紧向内找自己“是否容量不够大?耐心不足?或者太过心急?”李蕙雯说:“这里也有家长不是修炼人,但都一样不过度要求功课,反而对于孩子的学法炼功期望值较高,与园里的互动非常好。”

    主修小提琴的蔡惠智,以教小提琴为业,学生包括小学及至高中各年级都有;二零零一年因为朋友介绍开始修炼法轮功。一年多前刚从国外回来,知道豆豆园缺乏音乐老师,于是毛遂自荐。一年多来,每个星期三远从台湾中南部的云林县北上教豆豆园班的音乐,她以贯穿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感到小朋友们年纪虽小,但很好沟通,尤其只要在法理上去引导,小朋友们都能很好的理解,生活秩序也是由内而外的展现出良好的表现。每周一趟来回车程至少六个小时,蔡智惠说她有时感到疲累与辛苦,不时内找自己是否有求安逸的畏难之心,相信环境靠自己创造,毕竟与这些小小修炼人的相处也是自己修炼的机缘和体现。

    确保好环境 家长走進修炼

    今天学法读的是《转法轮》第一讲中的“法轮大法的特点”,小朋友手指头点着念读的地方,跟着老师一字一句的读,五岁多的小洪薇认真又专注。来接她下课的妈妈表示,十年前在大陆家乡即已接触大法,知道法轮大法好,很可惜没有真正走進大法中来。她说:“豆豆园是以真善忍为教学基础的,各方面也都有做到这样一个标准,我希望洪薇从小接触这样一个环境,可以让她保持天真善良和正直的品格。”

    洪薇母亲分享二个让她十分肯定这个环境的实例说:“刚送洪薇来园,发现要穿室内鞋,于是询问是否购买,园方回答如不嫌弃,穿用之前小朋友留下来的就好,不需要购买新的。小朋友吃东西掉地上,老师会很耐心的跟他(她)说:请你把它拣起来放在我手里,让小朋友自己完成这个动作,真是很好的生活教育。”洪薇妈妈说:“点点滴滴让我感受这个幼儿园不象一般着重利益,而且教导小孩非常有耐心。”为了让洪薇回到家中也能有一致性的良好环境,洪薇妈妈于一年多前也真正走進法轮大法实修,她说:“现在我们在家学法炼功,洪薇爸爸也不反对了。”

    转变观念 设法续上明慧学校

    原来当初要把洪薇送来豆豆园,未曾接触过法轮功的父亲十分反对,认为台北市住宅附近周围有那么多家幼儿园不上,非要老远的跑到台北县来,路途遥远不说,每天接送就是个大问题,经过洪薇妈妈叙说并且担保完全负责以后才勉强松口。一年多以来,他渐渐已经改变观念。听说豆豆园还有小学生安亲班,洪薇妈妈说:“最近她爸爸还让我找人询问,看看需要迁移户口多久时间,才能到豆豆园附近的小学就读,好让洪薇读小学时也能回到豆豆园的安亲班来。”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一瞬所见

    ----劝善“看不见的仍存在”

    心正

    1995年初冬,刚聆听了师父讲法不久,家里三大伯突然因故心脏猝死。

    那些年,按常人讲法,搭灵棚,儿子要为父亲守灵。期间,他要好的朋友帮忙,和他一起守夜。

    我由于刚刚处在学法初期,虽然一些更高深的法理还没学到,但是,认为大法好的激动心让我想去洪法,于是和他们坐在一起攀谈人生中的奥秘。

    当我讲了听法的好,提出人为什么活、死的问题后,他的朋友就向我们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

    他说:有一年,他得了一场大病,住進了医院。一天,突发病状,昏死过去,被抢救。但是,就在他昏死过去的一瞬间,他讲,他突然感到他轻飘飘的飘起来了,感觉很好,还看到了自己躺在病床上,人事不懂的昏死过去的状态;还看到,医生和护士们一个个急匆匆的从办公室纷纷疾跑的情景,然后跑到他住的病床前,主治医生对他的肉体進行抢救的紧急景况……

    不一会儿,他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醒过来以后,他感觉到自己又回到了病房,仍然是躺在了病床上。家里人告诉他:都寻思你……

    他讲的话值得思考,要相信人的肉体像衣服一样,就是一层物件而已,脱掉以后里面的才是真正的是自己。老百姓不也说过人有魂吗?天有神仙吗?这不一定是假的,不可不信的。

    他讲的感受值得思考,人间名、情、利哪样也不重要,唯有自己的精神意识修德于天下才是最重要的。

    记得,大姑姐说过,人到人世间,一灌迷糊汤,就啥也不知道了,谁也不认识了。

    是啊,人世间的东西光怪陆离,人世间的事情繁杂纷纭,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千年世事,万年渊源,难解难断,何时了?

    看不见的客观事实要相信,别让人间假象迷双眼!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73)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李崇忠笃宽厚(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原文】

    夏,五月,寿阳久雨,大水入城,庐舍皆没。魏扬州刺史李崇(1)勒兵(2)泊于城上,水增未已,乃乘船附于女墙(3),城不没者二板(4)。将佐劝崇弃寿阳保北山(5),崇曰:“吾忝守籓岳,德薄致灾,淮南万里,系于吾身,一旦动足,百姓瓦解,扬州之地,恐非国物,吾岂爱一身,取愧王尊(6)!但怜此士民无辜同死,可结筏随高,人规自脱(7),吾必与此城俱没,幸诸君勿言!”

    崇沈深宽厚,有方略,得士众心,在寿春十年(8),常养壮士数千人,寇来无不摧破,邻敌谓之“卧虎”。上屡设反间以疑之,又授崇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万户郡公,诸子皆为县侯;而魏主素知其忠笃,委信不疑。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七·梁纪三》)

    【注释】

    (1)李崇:字继长,小名继伯,顿丘人。北魏文成皇后之兄李诞的儿子。年十四,召拜主文中散,袭爵陈留公,镇西大将军。
    (2)勒兵:指挥军队。
    (3)女墙:城上短垣也,守城时藉以蔽身。
    (4)二板:两道墙板。板,片木。
    (5)北山:即八公山,在寿阳城北,淮水以南。
    (6)王尊:西汉元帝时人,曾任东郡太守,时黄河大水,泛溢瓠子金堤,吏民争相逃奔,王尊不敢离开河堤一步,直到水退为止。
    (7)可结筏随高,人规自脱:结筏泛舟,就高原自图脱难。规,图。
    (8)寿春十年:李崇以天监六年始镇寿春,至是有七年,至天监十五年魏征李崇为尚书左仆射,始足十年。

    【语译参考】

    夏季,五月,寿阳城久雨成灾,大水漫進城里,房屋都被淹没。北魏扬州刺史李崇指挥军队在城墙上泊船驻守,水不停上涨,于是爬到城墙的矮墙上,离两道墙板那样厚,城墙就淹没了。将佐们劝李崇放弃寿阳城退保北山,李崇说:“我有幸为刺史守卫边镇,德行修养不足招致老天降灾,淮南以南万里江山,托付于我一人身上,一旦我离开,百姓就会瓦解奔散,扬州之地,恐怕就不属于我们魏国所有了,我岂能爱惜自己一个人的性命,而有愧王尊呢!我只是怜惜这里的士人百姓们要无辜地与我同死,可以让他们绑起木筏随涨水往高处移动,人人设法脱离险境,我必定与寿阳城共存亡,请各位不要再说了!”

    李崇性情深沉,但为人宽厚,有谋略,很得民心。在寿春城十年,养精壮战士数千人,敌人来犯没有不被打败的,周围的敌人称他为“卧虎”。梁武帝多次设反间计要让北魏对他产生疑心,又授予李崇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万户郡公,他的几个儿子都被封为县侯,以招降他;而北魏宣武帝一向知道李崇忠诚笃实,对他非常信任而不怀疑。

    【研析】

    李崇戍守寿春城十年,甚得民心,敌人还称他为卧虎,其美名望高朝野,连南朝梁武帝都赏识他,屡次使用反间计,想招降他,但北魏宣武帝对他深信不疑。能够如此受到众人肯定,必定其有非常事迹,才能博得大家一致的赞赏。

    单看寿阳城久雨成灾一事,将佐劝其退保北山,如果是一般的守将,一定走为上策,但李崇将它当作是他的过错,其修养不足,才招致天灾的,决心要与寿阳城共存亡,只是怜悯无辜百姓跟着受累。他如此忠于职守,于危急存亡关头能放下生死,无所畏惧,又能体恤士人百姓,更重要的是懂得反省努力修德,老天爷怎能不受其感动呢?当然能逢凶化吉,因为“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呀!

    李崇一生对国家忠心耿耿,孝明帝时,曾经上奏表请求改边镇为州,文、武同时使用,恩惠、威胁一并实施,就可免去西北边疆的后顾之忧,但被搁置没有回音。等到后来的六镇叛乱,孝明帝才想起此事,李崇还被派去北征,当时他已年七十了。可惜他遇到的是不明事理的君主,只能徒叹时运不济。

    【延伸思考】

    1.当一个人能放下生死时,就没有什么可阻挡他了。看了李崇的忠勇行为,会让你想到什么?
    2.李崇为何能美名望高朝野,连敌人都赞赏他?
    3.得士众心,是领导者最需要具备的,所以具有哪些特质的人,最适合当领导者?

    【参考文献】

    1.《资治通鉴》(33)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TOP


    【电影文学剧本】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时(四十五)

    (四十五)

    秘书从外面走進来。

    “局长,查清楚了。姓韦的带着六个警察去抓法轮功,警车翻到沟里去了。别的人啥事没有,只有他一个脑袋转到后面去,而且眼睛瞪得大大的,死不瞑目。把警察全吓坏了。现在,那个部门的警察都在消极怠工,不肯去抓人了。”

    听到这里,傅的脸色急剧变成灰暗色。手有点哆嗦。他挥挥手,示意秘书出去,然后把眼睛闭上,眼前突然出现了警车在飞驰中翻到沟里的情景,韦广征脖子翻到后面,恐怖的瞪着大眼的样子就在眼前,那眼珠突然变成了车轮在转,傅亲自带队去查抄辛晨家的情景出现在眼前傅急忙……睁开眼睛,惊慌的去摸烟,把烟盒碰到地上。又急忙去够地上的烟,碰着了桌上的报纸,报纸把茶杯碰翻到地上,瓷杯摔了个粉碎。

    “刘秘!”看到刘秘书跑進来,他烦恼的指指地面,然后,抄起旁边的公文包,站起身来,匆匆走出去。

    汽车在疾驶中,车上后座的傅绍年不断的抽着烟,墨镜遮掩着眼睛,烟雾在其面前缭绕。

    “老弟呀,您现在是国际知名人士啦。”饶分先一边为刚刚進来的傅绍年倒茶水,一边说。
    “你还拿兄弟我开玩笑呢,我就是为的这个找你来了。”
    “是因为法网恢恢网站恶人名单里面有你的大名吧。连你的手机号码都在上面。”
    “那些本来都是公开的,上了网到没什么。可我冤哪,我没干什么呀。听了你的劝,610那我也躲过去了,就借口海鲜公司的大案给搪过去了。可怎么还上了恶人录了?而且追查国际调查员居然用了我的绝密号码来警告我,你说这是怎么回事?”傅一口喝光了茶水,用手擦抹着嘴边。

    “追查国际警告你什么?”
    “说是对我刚刚破获了法轮功资料点的事立案追查。这可是刚刚的事,怎么他们就立刻知道了呢?这肯定是我身边的人出卖了我呀!”
    “许多人都看出了,碰上法轮功,这回姓江的算是栽了。这节骨眼上你怎么还上赶着往前凑啊。还来抓我的人……”
    “哎,我可是事先通报过了。再说了,那是610下的命令,我也没办法。”

    “你留神啊,公安内部里过去有好多炼功的。而且,我听说,现在有一些人看出来了,江可能快不行了,都得给自己留条退路。聪明人现在就开始暗暗搜集证据了,将来即使不能立功,好歹也是推脱责任的借口啊。对了,你这么着急来找我,一定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吧?”
    “你不是有公安部报送中央政法委的密件吗?”

    饶从抽屉里拿出密件。傅急不可待的读起来。

    “……什么?今年以来,公安内部非正常死亡案例超过往年的十几倍。其中绝大部分死者都与执行解决法轮功问题有关……你怎么会有这个?我都不知道。”
    “不是告诉你了吗?政法委中也有我的铁哥们儿。”
    “这里的好多事情其实我都是知道的。”
    “那么就是说这里提供的案例和数据还是比较可信的?”

    傅略略点点头。

    “法轮功总是在讲,善恶有报。你说,这突然多出来十多倍非正常死亡的警察来,这会不会说明了什么?”

    傅脸色苍白,点上一颗烟,“我我看是……偶然吧?”

    “但愿。”香烟的烟雾又一次缭绕起来,遮住了对话人的脸。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8年09月23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

    证实法
    无常幻象:草黄叶落枯枝摇,秋风荡荡更萧条。花开必有花落时,人间何物总妖娆?
    苦海无边:少年到白头,岁月空悠悠。轮回世上走,苦难何时休?
    得度:万载红尘一梦中,成败得失何不同?为法而来下苦海,快上度舟返天宫。
    神路:走上神路别畏难,魔难干扰在路前。过去五关消六难,步步登高上九天。
    损失:执著不放,邪恶盯上。干扰迫害,神路不畅。
    放下执著:名利情中瞅一瞅,哪样将来能带走?无非从中修自己,为何至今看不透?

    修改与评注:

    此篇共有六首小诗,写得都不错。第一首前两句写景写得很成功,很能烘托气氛、感染读者的情绪。但第三句“花开必有花落时”就是讲自然的普遍规律了,这样作者就不能针对任何特殊对象下结论,此诗也就成了一般性的感叹人生了。而我们当今的时代极其特殊,中国那个邪恶政权的处境和地位也极特殊,我们要针对这种特殊性来写诗词文章,讲明这个特殊性,实际也就是讲真相了。因此第三句改为“红花开过红花落”,这一句表面上是接着前两句写景,但其喻义是人人都能领会的。这样一来,前两句的写景和末句的结论,一下子都带有针对性了,都有了特殊的内涵:预示人类历史上最邪恶政权的必然灭亡!诗歌就是这样一种极其特殊的文体,有时一个字的改动也能带动全诗的每一句都产生巨大的改观。古人把这样的字、词叫做“诗眼”,把这样的改动叫做“点铁成金”。此诗的写法是真正的传统诗歌的写法,值得作者继续发扬,也值得初学写诗的作者观摩学习。

    第六首押仄声韵,但第三句的尾字“己”也是仄声,这样在声韵上就缺乏对比和起伏,给人“一边倒”的感觉。一般说来,四句的小诗,韵脚都固定在第二、第四句的尾字上。第一句可以入韵,也可以不入韵。如果入韵,其韵脚可平可仄;如果不入韵,其平仄就应和第二、四句韵脚的平仄相反。至于第三句,最好不入韵,而且其尾字的平仄一定与韵脚的平仄相反。这样才能从对比中产生声韵的起落和情绪的反差。我们登载的诗作中,第一句和第三句不满足这些条件的都时有出现,有些比较好改的,我们也做了修改,但有一部分还是照旧登载了。今后请大家尽量注意。虽然我们没有硬性规定,但相信每一位作者都是愿意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的。由于以上原因,第三句的末五字“从中修自己”改成了“借此把心修”。

    原稿:

    词四首
    归字谣·悯世人:悲!笃信邪灵去路危。人何往?三退可回归。
    望江南·醒:秋不去//大地覆阴霾//中共毁人伦理丧//邪灵害众万民哀//三退福缘来
    长相思·叹世人
    上片:神亦忧//道亦忧//邪党当头祸九州//云烟不忍收
    下片:思悠悠//恨悠悠//迷众无知尚恋秋//九评一叶舟
    如梦令·真机 --观纽约法拉盛事件:
    中共妄将天斗,近日(海外)蠢行尽漏。遣孝子徒孙(遣恶犬狂徒),海外狂伸()手(聚众佯装刍狗)。知否,知否?天降九评屠兽。

    修改与评注:

    第一首词牌名用“归字谣”更好,虽然多数人都用“十六字令”。第二行“笃信邪灵去路危”,“笃信”一词很不妥。中共从上到下,有几人是真信“共产”和“马列”的?广大民众说相信,其中多数是害怕被整而违心的那样说。而且写诗词一定要注意每一个词的感情色彩,褒贬、喜恶、正反、支持反对、面对回避……这些色彩多数不出现在词典中,要靠作者细心观察可靠的典范作品而一点点的积累起来。诗词的言外之意往往就从作者所用词的感情色彩表露出来。“笃信”一词有正面的、带褒的色彩,因此绝不能用在民众因为受骗而对恶党的相信上面。由于这个原因,改“笃信”为“误信”。

    第二首是“望江南”,此词中间的两个七言句一般要求对仗。作者的原句“中共毁人伦理丧//邪灵害众万民哀”,满足了对仗中“句子结构相同”的要求,但“毁人”与“害众”词义雷同,犯了对仗中“合掌”的毛病;“万民”中“万”是数字,必须对数字,因此不能和“伦理”相对。是故,改后一句为“邪灵毒世众生哀”。

    第三首“长相思”,上片末句“云烟不忍收”不好理解,与上文也看不出联系,故改为“邪灵要早收”,表达“神、道”的意愿;由于前句中已用了“邪党”,于是改为“恶党”以避重复。下片末句中“一叶舟”欠妥 :此词有“孤身拼搏于风浪中”的内涵和悲抑的感情色彩,不宜用来比喻“九评”;从词义上讲,“一叶舟”只能容纳一两个人,怎么能象九评那样救出许多人呢?因此改为“救度舟”。这也是比喻,但在内涵和形象上都更好些。

    第四首“如梦令”,括号里的词、句是作者提供给编者选择的不同表述方式。第三句“遣孝子徒孙”或“遣恶犬狂徒”,在句读上都不对。这句五言句应按五言诗的句读来读,即读为2-3读(或细致一些:2-2-1 或2-1-2),而不是象作者这样用1-4读(这一句读形式在某些词中有专门的要求)。关于句读的问题,请参阅正见网上的系列文章“诗词常识”中的“句读”篇。这个问题,古今谈诗词的书都不专门讲,我们却把它放到“诗词常识”里专讲。古人不讲,是因为他们从几岁发蒙就在断句上磨练,句读的问题很早就解决了;今人不讲,是因为绝大多数人连句读的概念都没有:不读古书,根本就碰不到句读问题。然而,不但写词、曲的人必须知道句读的常识,就是写新诗的人,要想写出有诗歌节奏的诗来,也必须懂一点句读才行。许多新诗读起来象散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者没有句读的概念。是故,第三句根据上下文改为“收买小喽罗”,第四句为与第三句相合,改为“狂吠犹如疯狗”,保留作者的韵脚。第二句则取“海外”而不用“近日”,这里强调地点比强调时间重要。

    作者在来稿中还附了“原草稿”,其中包括自己所用词谱和自己对一词、一句的不同考虑和疑问,以便审稿人能少费一些时间,并能找到既合作者原意、又满足审稿人修改要求的解决办法。这都体现了修炼人为他人着想的美德,同时也体现了作者学习、上進的强烈愿望。其中把自己所用韵脚一一列出的办法,确是能为审稿人节约一些时间。至于对词、句的选择问题,登载的定稿就等于回答了,因此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再一一答复。

    关于诗词中用不用标点符号的问题,写词要不要保留词牌的问题,以及其它类似的问题,如果我们处处为自己的读者考虑,处处想到怎样才能让被救度的众生理解、接受自己的诗词,从而得救,我们也就知道怎样做了。简化字不是恶党破坏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毒招吗?但我们能让大陆中国人都来读正体字的诗词吗?不但他们看不懂,我们许多年轻一点的作者自己也看不懂,更不用说写了。词牌中有些是有负面的内涵,我们会选择其没有负面内涵的别名;如果别无选择,我们还可另撰新名,或者干脆建议作者们不填这个词牌,八百多个词牌可供选择,不一定非要哪一个才能表达自己的意思。

    原稿:

    感悟
    尘缘:缘结沧海深,恩怨似浮云。放下了无迹,相逢皆故人。
    福音:夜半天风静,月明知我心。苍生多梦里,四处送福音。
    执著:苍宇瀚无际,星球似微尘。渺看人如芥,执著何处寻?
    佛恩:圣王传大道,洪愿入微尘。广宇无极限,佛恩浩荡春。
    幸运:无量众生里,得为大法徒。莫负师恩度,红尘道不孤。
    佛性:穹宇多胜境,凡尘路难行。一念金光闪,十方天地惊。
    身心:有身即是苦,无欲自空明。时时溶于法,乐从苦中生。

    修改与评注:

    作者这里的七首小诗包括了上次评议中建议作者修改韵脚的四首。作者的修改一般都超过了初稿的质量,对初稿有所提高。比如“福音”中第二句“长空孤月明”改为“月明知我心”,内涵上提高很大。而且初看似乎应当是“明月”更通顺,细想即知“月明”有更深刻的内涵;“佛恩”中“救度十方生”改为“洪愿入微尘”,也是类似的情况。唯有“执著”修改后还是没有登载。原因是修改后的韵脚“尘”和“寻”仍然属于两个不同的韵部(6部和13部),虽然这两个韵部里的许多字在现代汉语中已经具有完全相同的韵母,但在没有做过仔细研究、正式合并为一个韵部之前,还是暂时按现在这标准来定吧。

    作者的诗,流丽清朗,句型平顺,用字简淡,富有韵味,耐读耐思。其胜处不在文字的把握、知识的广博、创意的新奇,而在心性的提升、胸怀的拓广、性格的磨炼。读作者的诗,每有读陶渊明某些诗的感觉,虽然它们内容完全不同,但给人的感觉却很相似。如能在文字上、诗词韵律方面不断提高,必能在诗歌创作上走出自己独特的路来。

    原稿:

    卜算子·赞葵花
    春华早报到,夏令顶冠黄。虽是酷暑雨淋时,依然心向阳!
    非只花色美,更有子果香。待到秋实籽粒满,请君细品尝。

    修改与评注:

    作者可能没有细究过怎样填词,就按自己看到的“卜算子”的句式写了上面的作品。当然,在平仄和韵脚上就不满足词谱的要求了。尽管如此,如果作为一首长短句的诗来看,作者这首诗还真写得不错。全诗的色调明亮,就象葵花的大花瓣;音韵响亮,给人阳光普照之感;诗中处处有喻义,但不远离葵花的自然特点,深得咏物诗的写作要领。微嫌不足的是第二段第二句“更有子果香”,因为“葵花”结的是“籽”而不是“果”。因此改了一字,写作“更有种子香”。这“种子”一词自然是指“葵花子”了,但“种子”却可以有更深的喻义,表示美好未来的源头。如果作者希望学习一点写词的常识,可以参考正见网上的系列文章“诗词常识”,并浏览一下“白香词谱”(网上能找到)。

    原稿:

    诗三首
    新宇宙:大法造就新宇宙,层层天地法中生。 万事万物容法理,洪微巨细天地人。
    (其余二首“天灭中共在今时”“寒雨”未加修改,此处从略)

    评注:

    此诗的两个韵脚“生”和“人”分别属于第十一部(庚青蒸)和第六部(真文元),与上次评议中另一作者三首诗的押韵情形一样,因此没能登载。建议作者遇到这两个韵部的韵字时多查一下韵书《词韵简编》,逐渐的把这两部的韵字分别开来。

    原稿:

    无私无执救众生
    根本执著各不同,其根都是私构成。阻碍救众证实法,务须内找快认清。
    一思一念上归正,层层修去名利情。摆正基点做三事,无私无执救众生。

    修改与评注:

    用诗歌中的一句作标题,不是一个好主意,除非是很特殊的情形。因为诗中已经有这句了,标题重复一遍就等于浪费了一个标题。标题可以用来概括全诗的内容,注入诗中未言但能引伸出来的深义,或帮助读者理会诗中不明言的喻义等等,总之可以写入许多诗中没有但与诗有关系的内容。第五句“一思一念上归正”,因为七言诗的读法是4-3读,所以“上归正”就读在一起,也就讲不通了。改“上”为“都”,就没有这个问题了;第七句“摆正基点做三事”,因为“三件事”已经成为定型的特殊名词,省略为“三事”就显得总不象那回事了,听起来生硬、生疏,故把“做三事”改为“三件事”,“做”字不说,其内涵也不会漏掉的。

    原稿:

    斥邪恶(二首)
    奥运盛事无伦比,邪恶迫害已九年! 不仅酷刑夺人命,更有邪恶摘器官!
    集中营内大法徒,惨做供体活来源! 世界尽是指责声,调查团体遍四洲!
    邪党虽然能狡辩,铁证如山赖不掉!

    电闪雷鸣警世人,退党大潮惊世间! 纵使血雨腥风狂,终有风平浪静时!

    修改与评注:第八句“调查团体遍四洲”失韵了:“洲”不押“源”,改为“调查报告四洲(传)”;末句“铁证如山赖不掉”也失韵了:“掉”不押“源”,改最后三字为“赖也难”。第二首四句的小诗没有韵,四个尾字中没有两个是互相押韵的,也不太好改,只好不登了。

    *正见网2008年09月22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

    秋雨:青山不见白云飘,迷蒙秋雨路征尘;千回百折志毅坚,化见云彩青岱红。

    评注:

    此诗四个尾字也没有两个相押的。如果作者对“韵”没有直感,可以读其他作者在网上的诗歌,注意双数句尾字的发音的共同特性,逐渐培养起对“韵”的感觉来。

    原稿:

    内找与修口:内找常思自己过,修口莫论他人非。

    评注:

    要成一首诗,通常得四句以上,虽然也有极少数的例外,但我们不能有意去学例外。也可能作者是想写对联。但前两字“内找”和“修口”在句式结构和平仄上都对不上,后面五字“常思自己过,莫论他人非”倒是对得满好的一副对联。

    TOP


    诗歌园地:1.证实法 2.四季 3.供奥奶粉不放毒 4.解体邪党铲毒源 5.共党三“戮”话三鹿 6.诗二首 7.慈悲真 8.诗二首 9.莫迟疑 10.勿懈 11.中原主角 12.警醒

    大陆大法弟子 心宇 万古缘 郑法途 主力 子龙 纯正 大法弟子 天亮 天淼 心正 清风

    证实法

    大陆大法弟子

    修炼虽苦心莫愁,不苦怎能把佛修?
    一个苦字忍到底,无尽福份在后头。

    完成使命

    魔难干扰心莫忧,放下自我全罢休。
    一心一意证实法,救度众生满归舟。

    实修

    为何干扰在眼前,深挖自己找根源。
    人心不去藏不住,实修就在一念间。

    苦中轮回

    枯枝败叶满目秋,北风习习冷飕飕。
    盛夏酷暑刚送走,严冬跟在秋后头。

    恣情纵欲烦恼抓,争名夺利绑尘枷。
    笑看红尘多愁客,几人醒悟踏莲花。


    四季

    心宇

    槐花

    槐花开又落,青鸟多幽歌。
    岁岁春如旧,道心增几何?

    云莲

    偶坐榆荫下,清风四面来。
    白云一朵朵,化作莲花开。

    登高

    天高地亦迥,斯宇揽无穷。
    欲驾长虹去,还归大道中。

    寒梅

    不历严霜苦,哪知寒梅馨。
    漫天风雨雪,含笑扬清芬!


    供奥奶粉不放毒

    万古缘

    邪党骗技让人服,供奥奶粉不放毒。
    国人听了真憋气,老外听了犯糊涂。
    一牛怎生两样奶?看人下奶太庸俗。
    洋人命贵赔不起,引火烧身小命除。
    贱民孩儿只会哭,让她搂着毒奶壶!
    三聚氰胺高蛋白,结个石儿尿冲出。
    谁说影响性发育,多喝才能性早熟。
    要说保奥不公布,这个大家都清楚。
    惹了奥运走懊运,掺了奶毒更歹毒!
    流氓耍了几十年,临死钱袋得装足!


    解体邪党铲毒源

    郑法途

    三聚氰胺奶中掺,无辜幼婴坠黄泉。
    天下父母慈心碎,炎黄儿女怒火燃。
    红祸毒遍海内外,邪党恶弥人世间。
    “以人为本”原型现:宰割百姓如草菅!
    名牌乳品毒飞溅,“全军覆没”亦奇观。
    “盛世”泡沫破无影,“科学发展”露真颜:
    独裁黑幕遮一片,末代红朝腐千官。
    无毒之日何时现?解体邪党铲毒源!


    共党三“戮”话三鹿

    主力

    二零零八九月中,北京残懊正瞎忙。
    媒体曝光毒奶粉,三“戮”毒牛成祸殃。
    奶牛无辜奶农哭,政府问责罪应当。
    最是可怜婴儿娃,喝成结石怪模样。
    从此福牛变毒牛,亵渎奥运人遭殃。
    自此福娃变灾娃,为人父母心都凉。
    共党邪灵是祸首,民族灾难叹危亡。
    草菅人命无人性,断子绝孙恁猖狂。
    狠毒莫若共产党,三代老少全杀光。
    天灾人祸何其多,四面楚歌见端详。
    天灭中共红朝倾,退党保命准吉祥。
    一出闹剧快收场,天佑中华福寿康。


    诗二首

    子龙

    思赋

    春回山河娇 流水洗剑鞘
    征程飘零时 最思双亲笑

    悲怀

    狂风暴雨洗华夏 远望京城起黄沙
    秋色深重不知路 何日故国有新家


    慈悲真
    ---读《正见周刊》“带着小孙女一同修炼”有感

    纯正

    法理育化膝下孙,配合默契传福音。
    慈心话语娓娓道,真相救度无数人。


    诗二首

    大法弟子

    主角

    正法时期助转轮,大法弟子是天骄。
    救度做好三件事,真修大法心性高。
    史前大愿都实现,同化大法都达标。
    修得执著无一漏,功成圆满回天朝。

    一代风流

    堪笑世间多子弟,一代风流大法徒。
    踏遍青山救众生,处处神迹显胜殊。
    众生同念大法好,天地高歌颂真如。
    佛光普照耀乾坤,天门常开展通途。


    莫迟疑

    天亮

    苍穹有道,
    问路平塘。
    亿万年的奇石,
    把某种信息传递。
    不信?
    您可游览胜地,
    见证五百年前,
    石裂之遗迹。
    “中国共产党亡”,(如图)
    大自然的奥妙与神奇,
    一语尽显天意。
    天意!天意!
    石言实情岂可拒?
    放眼神州大舞台,
    奇书九评似惊雷,
    唤醒千万人潮纷纷退。
    (退党、团、队)
    退者一身轻,
    退了抹兽记,
    退掉灾难福临门,
    性命攸关不是戏。
    任君多忙碌,
    生命诚可贵,
    选择面前需谨慎,
    切莫再犹豫,
    三退!三退!
    早作决定莫迟疑。


    勿懈

    天淼

    一路征程远,双肩担益沉。
    高标结圣果,念念救世人。


    中原主角

    心正

    得法证实戏中修, 中原主角大法路。
    大道行走世间法, 世间一切为法助。


    警醒
    --有关病业


    清风

    失法容易得法难,千古不遇大法传。
    若不真惜知精進,病业还来把人缠。
    TOP


    联合国峰会 法轮功学员呼吁法办迫害元凶

    据大纪元9月23日报导,2008年9月25日,各国领导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及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九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法轮功学员分别在联合国和温家宝下榻的沃道夫旅馆前集会,希望前来参加会议的温家宝及其随行人员能珍惜这次机会,了解法轮功,立即制止国内还在加剧的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法办迫害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罗干、刘京、周永康”。

    法轮功学员聚集在联合国大厦前,呼吁法办镇压法轮功的元凶江、罗、刘、周

    法轮大法学会会长杨森:希望温家宝珍惜机会

    从芝加哥来到纽约呼吁制止中共迫害法轮功的美中法轮大法学会会长杨森说:“一九九九年七月以来,每当有中共高官到海外来,包括迫害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法轮功学员都会来传达这个信息。”

    杨森认为,“很多中共高官都被包围在谎言中,也不明真相。就象今天,中共组织上千欢迎团,喉舌媒体又拍到了温家宝与他们握手的几秒钟,拿回国内就可以宣传去了,而法轮功学员等示威人群他们不照。中共使中国百姓都生活在谎言中。”

    杨森希望温家宝能珍惜这次来美的机会,“也到我们这边来看一看,听一听我们的心声。如果我们能有几秒钟的时间说句话,第一句是‘停止迫害法轮功’,第二句是‘法轮大法好’。如果还有时间,我想说‘法办江泽民、罗干、刘京、周永康’这些迫害法轮功的罪魁祸首。”

    杨森说,“从温家宝二零零三年访美到现在,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还在继续,而且有更多的如活摘器官这样令人发指的事实浮出水面,温家宝应该对此有所为。我也知道,在中共体制内,一些官员想为百姓做些事都很难,温家宝恐怕也有苦衷,但我希望他能听到我们的声音,一个真正有良心的人看到法轮功学员受到的迫害,应该知道怎么办。”

    加前国会议员乔高:活摘器官真实、毒奶已有六年

    23日应邀出席联合国一个讨论会议的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前资深国会议员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前来声援法轮功学员。乔高曾访问过中国并对中国问题深为了解,他亦是调查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中国活摘器官》报告作者之一。

    他表示,“虽然中共否认,关于活摘器官的各方面证据一直在增加,最近已有53个证据都能在我的网站上查找到,包括最新证据──中共最近发行的一个英文 DVD。DVD开始说国际社会根本没有与取证中的中国医生有过所谓对话,而在DVD后面的中国路(音)医生承认他曾与国际调查员有过交谈。这是中共不打自招。”

    乔高对中国的毒奶和中共的造假早有亲身感受。2002年他与一加拿大牛奶专家共同访问中国,这位专家告诉他,中国人有非常多的在牛奶里搀假的方法,譬如在牛奶中倒入白色的漆料。乔高说,“毒奶至少已有六年历史,温家宝这样的中共高官做得很有限。”

    乔高认为,温家宝一样生活在谎言中,“5、6年前,当无锡的太湖遭到周围2000个化工厂污染变成死水时,温家宝去访问了其中一个化工厂。当地中共官员竟然将该化工厂周围的水域完全挖走,注入清水和各种鱼类。温家宝到达时,看到的是居民在悠闲地钓鱼的景象。而后来给温家宝写信揭露这件事的一位先生现在被关到了监狱里,我做调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

    对于活摘器官和造假普遍这些现象,乔高认为,“中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和美德,中共从在中国执政以来,一直破坏中国的传统文化,造成了现在难以解决的种种社会问题。”

    现场,还有曾在中国遭受过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如曾因向中国人民传播法轮功真相而被投入监狱三年的美国公民李祥春,以及在马三家牢教所里经历了人生中最残酷折磨的赵女士等也向温家宝呼吁马上停止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



    TOP


    台湾澎湖喜迎真善忍美展(图)

    林馨语

    巡回全球五大洲、四十多国以及台湾各县市的 “真善忍国际美术巡回展览”,二零零八年九月十七日至二十八日于离岛的澎湖县文化局中兴画廊展出。十七日上午十时隆重揭幕,受到澎湖各界人士的重视与支持。澎湖首府马公市苏昆雄市长、湖西乡乡乡长陈振中、文化局纪丽美副局长、台湾电力公司澎湖分处吕称王处长及承办单位澎湖县新纪元传统文化学会林恺馨理事长分别为四幅画作举行揭画仪式,并由专员简惠敏为贵宾及在场的乡亲们解说。

    这次所展出的四十多幅作品,是由十八位来自不同背景、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们所创作。背景都来源于中国正在发生的真实故事,艺术家们用传统写实的手法来创作这些作品,表达他们对“真、善、忍”的坚定不移,以及修法轮功炼后所感受到的祥和与美好,也展现了修炼者为了维护信仰自由,面对迫害时所展现的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家们希望让更多的世人了解事实真相,一起来关心并早日结束这场迫害善良修炼人的悲剧。

    马公市市长苏昆雄表示,这样一个国际级的画展能到澎湖展出深感荣幸,实在是澎湖乡亲的福气,希望展出的画作能让澎湖乡亲感受“真、善、忍“的意境。

    陈振中乡长平日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维护不遗余力,此次更是提早到场在开幕之前就先欣赏画作一遍。他说每幅作品中的人物,皆有许多眼神传递,深刻写实的手法震憾人心,期盼作品能集结成册,造福澎湖民众,对“真、善、忍”有更深层的体悟。

    文化局纪副局长认为这样一场教化人心的美术展览,刚好与该局正在推出的心灵改革呼应。她表示这场十分难得的展览呈现出人间善恶等层面,期盼前来看展的民众能感受到心灵的升华,她并祝福此次展出成功。

    澎湖县新纪元传统文化学会林理事长表示,自古以来,人们就在探索着宇宙生命的奥秘、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类的生存方式。对于很多通过艺术来表现对人生真谛的追求,对神的赞美、及善恶有报的艺术家而言,其作品不是为了取悦于人,而是为了把人们带领到更高的智慧与真理。艺术作品的永恒性与普世性,在于它超越时间与空间的局限,能够净化人的心灵,使人的精神得以升华。这也是真善忍国际美术作品在各地巡回展览受到热烈欢迎的原因。

    林理事长表示,美展画作把“善”溶于美中,更容易启发人们的善心和良心,这对目前发展快速却失序的社会,具有警醒人心的正面作用,因此深感这项美展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文化的提升需要不断的一点一滴的从日常做起,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来配合展出。

    专员简惠敏说,在巡回全世界中有无数的观众在观赏画时感动掉泪,感受画中祥和与善良的境界,许多对修炼者所展现的坚信更是佩服。艺术是全世界人类共通的语言,追求美好、人权、信仰自由是普世价值,也是人类共同的理想。真善忍美展的艺术家们想要藉由画作呼吁所有生活在幸福与自由中的人们,不要忘记那些遭受苦难的人。他们也相信人类的善念良知,能制止邪恶,带给人类永远的美好与光明。

    澎湖当地媒体,包括澎湖有线电视台、澎湖日报、澎湖时报报均派员采访报导。这项展期到九月二十八日结束,喜欢正统艺术的民众宜把握难得的机会,亲临现场来一趟心灵提升之旅。

    TOP


    神的心态

    大陆大法弟子

    如何面对眼前的迫害环境,是以人的心态,还是以神的心态,极其关键。

    神不会为自己着想的。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即使身处邪恶的黑窝内,神的心中不会去关注自己是否会受到迫害。神的心中装的只有大法和众生,站在为法负责的基点上,去清除一切邪恶,制止迫害,维护大法的尊严;站在为众生负责的基点上,去讲清真相,救度那里的众生。

    在神的心中,无论何时何地,心中想着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证实法,救度众生。无论环境是宽松还是严酷,都左右不了神的意志,神认准的路会坚定的走下去。

    作为一名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要想跟上正法的進程,必须以神的心态去对待一切,才能真正神起来,才能实现制止迫害,清除邪恶,救度众生的目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不当之处请指正!

    TOP


    放生与杀生

    修竹

    未得法的前几年,祖父、祖母、父亲三人轮流住院。记的父亲第一次病重开刀时,当时住在乡下的姑妈,托人送了两只红蟳(螃蟹的一种)给父亲术后补身子。当时我们全家除了父亲、祖父外,都是佛教徒。收到这两只红蟳,两个弟弟真的很傻眼,还真不知道如何处理。后来他们商量认为父亲病重,更不应该杀生,于是决定把这两只红蟳,就近放生到医院附近的湖里。这件事只有母亲和我知道,父亲当时在加护病房,根本不知道。

    不久,父亲转到普通病房,有一天他突然跟母亲说:“好奇怪,我这三天每晚都梦到两只螃蟹,一大一小,其中小的那只,它的一只前螯断了。”后来母亲跟我们说,应该是那两只螃蟹来感谢父亲。弟弟后来也证实,那只小的红蟳因为被草绳绑太久,它的前螯在放生前就是断的。

    后来,我们全家都走進大法修炼。一次,我带先生(得法不久)回到我小时候的家乡玩,回程时我们到庙口吃点心。家乡靠海,所以庙口卖的都是海产类小吃。因为很久没吃过,嘴馋,看到炸好的鱼就点了两只。这时,我看到地上有一大盆的小毛蟹,心想先生肯定没吃过炸毛蟹,就说这是我奶奶小时候常做给我们吃的,要不要吃看看,先生也没多想就说好,跟店家就点了一盘共六小只。其实点完后我就后悔了,那是活生生的毛蟹啊!

    当天晚上,睡到半夜时,我被吓醒了。因为有东西压我,未得法前我常有这种经验,我知道有不好的东西靠近我。得法之初,慈悲的师父还点化我发正念口诀就可以保护自己,所以修炼后就很少再发生过。可是这次不一样,我发正念居然赶不走这东西,我喊师父救我也没有用。缓了一下,第二次又来,我手一摸,横压着我是很硬的东西,我不知道是什么,但我知道是我做错什么事了,我吓的坐起来发正念,边想自己做错什么事。这时在我的天目出现了六只毛蟹,上下两排,一排各三只,我摸到那硬硬的东西,是小毛蟹的脚。

    我知道是师父点化我,不可以杀生。我静下来向内找,为了嘴馋就忘了自己是个修炼人应该要慈悲,没有注意自己贪吃的欲望很强。我跟说师父对不起,然后心里跟那六只小毛蟹善解,请它们原谅我。之后我就一睡到天亮了。

    任何生命都是有灵性的,之前弟弟放生的那两只红蟳,因为弟弟放生时发出的那一念是很纯真的慈悲心,所以让那两只红蟳得救,我想它们让父亲梦到,应该是来感谢父亲的。而那六只小毛蟹,则是因为我对吃的执着没去,造下了杀生的罪业,感谢师父的点化。经过这次后,我跟先生尽量少吃肉,就算要买鱼肉,也都挑鱼块买,其它的小生命的海产类,我们也几乎都不再吃了。

    个人层次有限,如有不足,请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79)
    TOP


    一点学法的心得

    大陆大法弟子

    作为一个老学员,我已经看过好多遍《转法轮》了。可能是因为对字面上的内容已经很熟悉了,所以看《转法轮》的时候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尤其是一开始的时候,思想一时还未能从平时所想的东西上收回来,思想往往会容易溜号,需要看一段时间之后思想才能专注。虽然自己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不过以前一直没有好的办法解决。

    昨天学《转法轮》的时候,发现自己注意力又不集中了,思想中的那些杂念依然困扰着我。于是我在想,索性我背书得了,不过又顾虑背书会影响通读,正在两难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思想中那些原先困扰着我的杂念消失了。我发现是因为我在看书的时候由于有了想背书的想法,所以学法时有了想把所看的内容记住的心意,尽管没有背,可是因为试图记住所看内容,所以注意力自然就集中了,杂念也没有了。

    今天学《转法轮》的时候,我还是带着想把所看的内容记住的心态看,再次印证了这样学法确实能有效集中注意力,而且比起以往带着想悟到点什么东西的心态而学法,反而悟到了更多的法理。

    或许别的弟子学法中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所以将自己以上一点学法的心得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13)
    TOP


    由为同修发表三退想到的

    洁净

    近来在帮助同修上大纪元退党时,发现一个小小的问题,同修拿来的退党名单,我发现很多字迹写的潦草,有些用了繁体字,辨认不清楚,我只好尽量猜测,实在认不准的只好从新编一个名字,还有的同修用1、2、3来代表退党团队,可是有的名字后面没有注明是要退什么,我问同修,可是一问才知道,同修的三退名单也是几经周转才传过来的,已经无法核实了。我就把看不清的名字从新编了名字,神看人心吧,我想同样会起作用的。还有的一张纸上有两个同样的名字,不知道是起重了名字,还是写重了,都无法考究了,我也只好都给发表上了,还有不知道是三退什么的,我就智慧的写了退出中共恶党的一切附属组织。看到同修救了那么多的人,心中真的是很感动和敬佩,可是由于书写的不清楚,容易造成歧误,我觉得这其中也体现了对世人负责的因素在吧!因此我有以下建议:
    在让同修帮助发表三退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名字书写一定要工整,规范,最好用楷书写,不要用行草,一笔一划要端正。
    2、每个名字后边一定要注明三退什么,有些同修写退团,我在想退团是否也应该退队啊,退党是否应该写上退党团队,这样更严谨,不知道这样是否有些偏颇。
    3、在中间起传递作用的同修,每个人都应该负起认真核对的责任,检查是否清晰,有没有造成歧义的可能。
    4、三退时起名字尽量要用规范些的名字,同修之间可以切磋一下,看看别人是如何起名字的,大法弟子做任何事情都要做的最好啊,起名字也一样。

    最近遇到几件事情,让我联想到作为大法弟子,做任何事情也应该是理智清醒,尽量做到最好,效率最高,做什么事情也应该尽量考虑周到一些,看到别人做的不好的地方,自已首先要做好,同时还要圆容同修没做好的地方,一次跟同修谈到自己从法轮图形中悟到的一个理,就是太极的那两个阴阳鱼,如果把这两个阴阳鱼拆开,他们都有缺陷和突出的地方,可是他们一旦摆正好自己的位置,互相弥补对方的不足就形成了一个浑然不破的圆,可见同修之间的圆容和配合,宽容和理解是何等的重要啊。同修听了我的所悟也有很大启发,明白了每个同修做事都有自己的方式,不该把自己的做法强加给别人。


    TOP


    快速而准确引用师父讲法原文的方法

    吉林省大法弟子山雨

    我见有同修对投稿者提出建议:“引用师父讲法一定要原话并加引号,并仔细核对”。类似这种建议,曾有多例,建议者有两层意思:一、师父讲的话就是法,不容增删一字(包括标点符号);二、引用师父讲法若缺字增字错字,是尊师尊法的问题。为防止引用师父讲法原话可能出现增、删、错字句现象,我摸索出一快速而准确引用师父讲法原文的方法。也许这方法对新上网的同修在写文章时有用,你不妨试试;同理,我用查找方法可查找我所需的其他人的文章与资料。

    一、在文档中查找的方法

    过去,我写文章引用师父讲法,为防增、删、错字句,我便按照师父经文一字一句的照文誊录,这已是很认真了吧,但有时电脑会淘气捣乱,它在辩字或拼音时出现失误,若我再稍有疏忽,就会犯错。后来,我摸索出一种防止引用师父讲法原话可能缺字句的方法来,此方法既能快速又能准确的引用师父讲法原话。

    比如我需引用《转法轮》中某句师父讲法原话,我打开事先载入到“WORD”文档中的《转法轮》,然后在该文档网页上首工具栏,用鼠标左键单击“编辑(E)”,再单击“查找”(或按Ctrl+F),这时便出现一长方框,假如我需引用:“佛教中讲佛性,佛性一出,觉者们就可以帮他。”一句师父讲法,那么我将“佛性一出”输入方框“查找内容”右边长条框中,然后再单击条框右边的“查找下一个”,这时,网页一蓝影印选出师父的:“佛教中讲佛性,佛性一出,觉者们就可以帮他。”一句讲法来;如果再点击“查找下一个”,网页一蓝影印又选出师父的又一段讲法:“可能大家听到佛教中有这样一句话: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谁看见了,都要帮他,无条件的帮他。佛家度人是不讲条件的,没有代价的,可以无条件的帮他,所以我们就可以为学员做很多事情。”这时,我再把师父讲法原话复制粘贴到我的文章中,这样不但省却了我逐字打字的时间,而且还避免了我在誊录师父经文中可能出现的漏字、错字等现象来。这是在文档中查找方法。

    二、在文件夹中查找的方法

    有时,我想起某句师父的法,但记不清师父原话与在哪部经文时,我将师父的所有经文(分别载入文本文档TXT中)汇集在文件夹中,并给该夹注名:师父经文。当我用鼠标左键双击文件夹后,便用鼠标左键单击网页上方带有放大镜标示的“搜索”,这时在网页左下方出现一框,框首问:“你要查找什么?”这时,我单击“所有文件和文件夹(L)”,接着又出现一框,我选“文件中的一个字或词组(W):”下第二条长条框,并将师父的法中某几个关键字输入条框中,比如输入“九评 ”(输入时可以不加引号),然后单击搜索框,不一会网页出现:《芝加哥市法会讲法》、《不是搞政治》、《济世》等九篇师父经文,从中我双击《不是搞政治》,用“一、在文档中查找的方法”就找到我想引用师父讲法原话:““九评”是挽救一切被邪恶毒害了的众生,也包括中共恶党党员与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的人和普通世人,目地是叫各界众生都看清楚中共恶党背后的因素是什么。”

    三、在明慧网上查找的方法

    同上面两条方法一样,在明慧网左上方有个“搜索”栏,我在用“搜索”栏时,输入有关关键词,比如“吉林省”,这时网页便出现吉林省历年发生的与法轮功有关的事件文章与消息;若在“吉林省”三字后追加“长春市大法弟子”,那么搜索出来的文章与消息就限制在“吉林省长春市大法弟子”内容里,相比“吉林省”搜出的文章与消息就少许多,这样我搜索我需的资料就好找,用形式逻辑来讲,用词句越长,其外延越少。

    四、在法轮大法网站上查找的方法

    在falundafa.org上有一个经文检索,可以直接查找经文。

    五、经文需存在加密盘中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必须在电脑与优盘中设置加密盘软件,将师父的经文等文档存放于加密盘中,如何在电脑与优盘中设置加密盘软件?明慧网与宇明网中有《从零开始建资料点--资料点实用技术手册》上有介绍,这里不作介绍。

    为了防止引用师父讲法原话可能出现增、删、错字句现象,为了不给明慧网的编辑在编辑同修文章带来麻烦,我逼自己摸索出一快速而准确引用师父讲法原文的方法,若这方法能为新上网的同修在写文章时有些作用,那我就感到快乐!

    (明慧网)
    TOP


    应聘中医的一次经历(附录音)

    宋晨光

    一次,看到中文报纸上有招聘中医师的广告,便找去应聘。老板询问了我的经历后,说:“我现在头颈疼痛,你可否为我治疗看看。”十几分钟的调理后,我问:“还疼痛吗?”老板左右上下的摇晃着头说:“不疼了。”我望着老板等待应聘的结果。

    老板说:“你的方法不符合要求,如果要来这里工作,你要从新接受我们的培训。”我有些不解。老板说:“治病不能一下子就给人治好,治好了,客人就不回头了。我们是做生意,得挣钱,得靠回头客,不然吃什么呢,所以,治疗既要有效,让病人觉得舒服,又不能一下给治好。”

    听了老板的这一通讲话,心中愕然,真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呀,这样的缺德钱,怎么能挣呢。我放弃了应聘。

    我想起了法轮功,想起了那些修炼法轮功的人,他们修炼后,不但身体健康了,为社会节省了大量的医药费,而且按照真善忍,时时处处要求自己,道德在升华,先他后我,无私无我。若都能这样,这个世界该多美好啊。我深深的感到,人类需要真善忍,生命需要真善忍。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06)
    TOP


    民间传说:“小布施”与“大布施”

    笑共

    古时候,本地有个万财主,为人狡诈、刁钻且又视财如命,是个不折不扣的财迷。话说这一年他找了个长工,叫张傻子。说起张傻子,他本人并不傻,只因他处事大方,不斤斤计较,得过且过,不贪便宜而得名。张傻子年初刚来时,万财主说给他一年的工钱折合一头牛。从此,张傻子兢兢业业地干活,不辞劳累,任劳任怨,这样一年下来,到年终时,张傻子找东家领工钱。万财主昧了良心给张傻子一瓶油,张问:“不是要给一头牛吗?怎么成了一瓶油?”万财主双眼一瞪,怒道:“明明是一瓶油,哪是一头牛?”张傻子没再坚持,拿起那瓶油出门而去。

    等张傻子空手回来时,万财主觉得奇怪,上前问道:“干啥去了,给你的那瓶油呢?”张傻子平静的回答:“我把它送到庙里做了‘大布施’。”只见那万财主咧嘴大笑道:“臭美!每年我往庙里送一车油,才是个‘小布施’呢,你一瓶油会是‘大布施’?骗人吧,你!”万财主把脑摇得象拨啷鼓一样,根本不相信。张傻子一本正经地说:“真的,我刚到庙门口,就听里面喊,送‘大布施’的来了,上等好茶伺候——”。万财主这下信了,因为他每次去布施时,一到庙门前,就听里面喊,“送‘小布施’的来了,茶水伺候——”。想到这里,万财主顿时火冒三长:好啊,庙里的和尚,你个老秃驴!千不该万不该你办事不公。我每年给你庙里送一车油,你只给我喊‘小布施’,张傻子送你一瓶油,你却喊‘大布施’……哇呀……哇呀……不行,我要找你理论!

    只见万财主怒气冲冲地往山上的庙里奔去,等他赶到庙门前的时候,出乎意料的是老和尚早已在庙门笑容满面地迎接他了。他把满腔怒气一股脑撒向老和尚。老和尚见他发怒,只是手捻白色胡须,微笑不语。待他诉完,老和尚便领他到禅堂净室,让他坐下,倒上一杯香茶,让他消气。他哪里喝得下茶水,只是坐在那里出闷气。老和尚见他如此,便说道:“合上双眼,我让你消消气。”

    他白了老和尚一眼,合上双眼,心想:“看你能耍啥花样?”只觉得老和尚用手指头在他两眉中间点了一下,立时,一个奇异的景象映入脑海中。只见一座富丽堂皇的庄园,四周是一望无际的茂盛的粮田,庄园里到处都有正在工作的衣着整齐的仆人。金碧辉煌的大堂里坐着一位衣着华丽的男士,俨然一副大福大贵之相,定睛一瞧,竟然是他家长工张傻子!正在纳罕呢,忽听一阵吆喝声传来,闻声寻去,发现声音是从庄园角落的磨房里传出的。進到里面,看到一个长工正在用鞭子抽打着一头瘦的皮包骨的拉磨的瞎眼驴呢。又发现那驴身上竟然有字!仔细一看,竟然怎么是自己的名字!他大吃一惊,募-地睁开眼来……

    万财主不解,忙问原由。老和尚沉思少许,说道:“不要以为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在阳间生命结束后,都要轮回的。轮回的下一去处是什么完全由生前的所作所为决定。刚才看到的情景是你和张傻子的下一世,咳——只因你为了钱财不择手段,净干损人利己的缺德事,如此下去,下世你将无法再转生成人了,只能落入畜生道,转成一直拉磨的瘦得皮包骨的并被抽打的瞎眼驴!”

    他仍是不解,又问:“哪为啥张傻子,他一个长工,怎么会当上大福大贵的员外呢?”老和尚回道:“别看人家这世当长工做下人,可他不把吃亏当回事,一辈子积德,不损德。就拿你应给他一头牛,你却魅良心给他一瓶油,你说你干的这是什么事?虽然人家仅拿一瓶油来布施,可那是他的一年劳苦所得啊!你呢,虽说你每年送一车油来布施,可这仅是你巧取豪夺所得多少份之一呀!我给你唱成‘小布施’,还颇犯难为呢。”

    万财主听着听着,身上惊出一身冷汗,忙问:“有何破解方法?”老和尚见他开窍了,微微一笑,“积德行善作好事,今生不得来世得,切记啊,好自为之!”

    万财主赶紧回去,找到张傻子,给了他一头牛,又加一瓶油作为道歉。说来神奇,当天夜里,万财主做了个梦,梦见了在庙里老和尚让他看到的景象,在那庄园的磨房里,依然是那头身上有自己名字的瘦的皮包骨的瞎眼驴在吃力地拉磨,所不同的是旁边没有了那个抽打它的长工了。一梦醒来,他的心里顿觉舒畅了许多。他发下重誓,决心痛改前非,洗心革面,重德行善,重新做人,不负老和尚救度之苦心!

    不久,万财主成了人见人夸、远近闻名的大善人。于是, “小布施”和“大布施”的佳话流传开来,一直流传到现在,还盛传不疲呢。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太守女姻缘早定好

    大法学员

    南宋时荆南某位太守有个女儿,已经18岁了,长的非常秀雅俊美。父母为她找了个门当户对的女婿。并且挑选了一个黄道吉日,过几天就要成亲了。就在这天晚上,太守的女儿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人告诉她:“你父母给你找的这个人,并不是你的丈夫,你们不会成亲的。你的命运早就定好了,你的丈夫是金君卿,不可能是别的什么人。”

    第二天,她对梦中的事情缄口不言,连父母也不告知。只是在绣衣带的时候,在衣带上绣满了“金君卿”这个名字。她母亲看到以后,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又不好问女儿,只有把这事告诉了自己的丈夫——荆南太守。

    太守怀疑女儿同他的下属官吏中的某个人有私情,于是赶紧将他的下属中所有有可能和他女儿发生暧昧关系的人查了个遍,但是没有发现有名叫“金君卿”的人。老俩口实没有别的办法,又担心女儿被人欺骗,便只好把女儿找来严厉盘问。女儿一见如此,便把那天梦中的情形全部说了出来。老俩口听了将信将疑,只能听之任之。没过几天,原来挑选的女婿突然去世了,这门亲事也就任罢了。

    又过了半年,新任峡州的太守路过荆南,派人送来公文,署名竟是“金君卿”。至此,荆南太守夫妇才相信女儿所说的话是千真万确的了。金君卿前来拜望荆南太守,太守对他特别热情,照顾非常周到,留他在太守府一连住了好几天。在这段时间里,太守夫妇听到金君卿新近死了夫人,便找机会将自己女儿做梦的情形告诉了金君卿,要将女儿嫁给她。金君卿听了连连摆手:“不行,不行!我今年已经42岁了,比你女儿长一倍还要另加六岁,这怎么可以!再说,我夫人刚刚过世,我不忍心这么快就另娶新夫人。”

    太守夫妇左说右说,非要金君卿娶他们的女儿不可。而且还说:“若不是神明指示,我女儿怎么会知道金君卿你的大名?我女婿没成亲就死了,看来命运是不可抗拒的,姻缘都由天定,你怎么能够拒绝这门亲事?”金君卿迫不得已,只得答应下来,很快就和太守女儿结了婚。此后,他们一起生活了30年,金君卿活到70多岁才去世。太守女儿为他生了几个儿子,他们的家庭生活算的上是非常美满的了。

    资料来源:《夷坚志》

    TOP


    因果报应实录:林孝廉得关神赞许和佑庇

    陆文

    福建有一位林孝廉(人们忘记了他的名字),北上進京赶考。他所乘的船,在夜间停泊于吴江口岸。

    岸上有一栋高楼,半夜里,突然失火,大火熊熊燃烧,楼中人张惶呼叫,乱成一片。林孝廉忽见一个少妇,只穿内衣短裤,从楼上坠入船中。林孝廉见少妇衣不蔽体,急忙把自己的狐皮长袍拿过去,给她盖在身上。又叫人把她扶進船舱休息。自己则挑灯站在船舱外面,守护着她。

    林孝廉一直站到第二天的早晨,天大亮后,送她上岸,自己才回到船上,解缆开船,继续赶路赴考。

    林孝廉就在这一年考上了進士。他与同时同榜考取進士的几位“同年”,一起去拜见主考官,拜谢完毕后,主考官对林孝廉讲:“你有大阴德!先前,我审阅你上交的试卷,见卷面有油污,一气之下,未予阅览,当即置入落榜档案中。忽感困乏,伏案睡去,梦中见一位长髯赤面神人,阅览你的试卷,批下三句话:‘裸形妇,狐裘裹,秉烛达旦汝与我!’我立刻惊醒过来,看到你的试卷,已被置入应选档案之中。我认真看了你的试卷,果然很好。因此,你就被选拔为進士。我现在问你:你究竟是做了什么大好事?”

    林孝廉就把所做的事,讲了出来。

    这时,有个進士,他是吴江地区的人,对林孝廉突然跪倒下拜,说:“那个坠楼人,就是我妻子啊!那天晚上,我去友人家喝酒,听说家中失火,急忙赶回。我家一婢一仆,都被烧死。唯独不见妻子的踪影。第二天早晨,见妻子归来,穿着崭新为狐皮袍子,问她是从哪里回来?她讲:是被船上的人所救。我怀疑她被污身,乘着酒醉,把她赶回娘家去了。我没有想到:义兄您既救活其命,又护全其节,真是恩重邱山,正因如此,乃为天神所钦啊!”

    主考官叹道:“看来此事是关公显灵,故而长髯赤面;又有秉独达旦的典故。”

    那个吴江進士,立即给妻子写信,接她回到家中。夫妻二人,一起拜谢林孝廉(现在是林進士),并捧出狐皮袍子,讲:“我们夫妻珍藏,以志感佩!兄长大德,永世不忘!”

    (资料来源:清代·曾衍东《小豆棚》)


    TOP


    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司马季主

    椲楢 整理

    编者按:《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专栏,以介绍历史上真实的方士人物和其简单事迹,因为这些史书里精华的东西,是被中共唯物论统治下的大陆刻意要回避和隐瞒的东西,认为他们是迷信的、唯心主义的、不可取的东西,现将这些资料从史书上整理出来,以破除人们无神论的观念。

    ◇◇◇ ◇◇◇

    自古以来承受天命才能为王,帝王的兴起何尝不是用卜筮的方法来取决于天命呢?这在周朝尤其兴盛,到了秦朝还可见到。代王入京继位,听任于占卜的人。太卜官的兴起,从汉朝兴起就有了。

    司马季主,是楚地人。在长安东市占卜。

    宋忠担任中大夫,贾谊担任博士,他俩同一天一起出朝休假,相互跟随边走边议论,讲述先王圣人治国的道理方法,广泛探究世道人情,相互看着叹息。贾谊锐:“我听说古代的圣人,不在朝廷之上,必定在卜者医师之中。现在我们已经见识了三公九卿以及朝中的士大夫,全都能了解了。试着到卜筮人中去观察一下风采。”两人随即一起乘车前往市里,在卜筮店铺里游览。

    天刚刚下过雨,路上行人很少。司马季主闲坐着,三四个弟子在旁侍候,正谈论天地间的道理,日月的运行,阴阳吉凶的本源。两位大夫向司马季主两次拜揖。司马季主看他们的模样,象是有知识的人,就向他们还礼,叫弟子迎接他们入座。坐下后,司马季主重新解说前面所讲的内容,分辨天地的终止和起源,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排列仁义顺序的交合,陈述吉凶的征兆,说了好几千字,没有不顺理成章的。

    宋忠、贾谊惊异而有所领悟,理齐冠带正襟危坐,说:“我俩看先生的样子,听先生的言辞,晚辈私下观察当世,未尝见遇。现在先生为什么居于這样卑下的地位,为什么做这样污秽的事呢?”

    司马季主捧腹大笑,说:“看两位大夫象是有道术的人,今天说话为什么这样浅陋,言辞为什么这样粗野呢?先生们认为现在贤能的是什么人呢?认为高尚的是什么人呢?今天凭什么认为长者是卑下污秽的呢?”

    俩人说:“高官厚禄,是世人所尊重的,贤能的人处于那种地位。现在你所处的不是那种地位,所以说这是卑下。说话不真实,做事没效果,索取不正常,所以说这是污秽。卜筮是世俗看不起的。世人都说:‘那些占卜的大多夸夸其谈以虚言荒诞来迎合人情,虚假地抬高求卜人的钱财命運来取悦人意,随意胡说灾祸来伤人心,假传鬼神的话来骗尽人财,贪求厚重的谢礼来為自己求利。’這些是我们认为耻辱的,所以说这是卑下污秽的。”

    司马季主说:“先生们姑且安坐。先生们见到那披散着头发的童子吗?日月照着他们就走路,不照就止步,询问他们日月的瑕疵吉凶,而不能说出道理。由此看来,能懂得识别贤与不贤的人太少了。贤者行事,遵循正道直言劝谏,多次劝谏不被听从就引身退位。他赞誉人不希望别人回报,举报人不顾忌别人的怨恨,以便利国家和有益百姓为己任。所以官职不是自己能胜任的就不做,俸禄不是自己的功劳就不接受。看到人不正派,即使他显贵也不尊敬他;看见人有污行,即使他地位尊贵也不屈居其下。得到了不因而欢喜,失去了不因而遗憾。不是自己的罪过,即使遭受捆绑囚禁的侮辱也不感到羞愧。

    今天先生们所说的贤者,都是可以为他们感到羞耻的人。卑躬自责地趋奉,奴颜婢膝地說话;用权势相勾引,用私利相诱导;结党营私摒弃正人君子,来求得尊宠声誉,来享受公家的俸禄;谋求私利,歪曲王法,剥削农民;依靠官位作威作福,把法令当作自己的工具,求取私利逆行残暴;这好像与手持利刃抢劫他人的没什么不同。

    刚当官时,竭力玩弄巧诈手法,粉饰虚假功劳,拿着空洞的文书来欺骗皇上,靠这些爬上显赫地位;做官不肯让贤反而自夸功劳,见到虚假的就把它加工成真的,把无变作有,把少改成多,来求得权势高位;大吃大喝驱车驰马,携带美姬歌女,不顾父母亲人,违犯法纪残害人民,耗尽公家钱财;这是那做强盗却不拿利矛木弓的人,是攻击他人却不用刀箭的人,是欺凌父母却不被判罪,而杀君主却不被讨伐的人。凭什么认为他们是高人贤才呢?

    盗贼作乱不能禁止,蛮夷不臣服不能威慑,奸邪兴起不能遏阻,官府亏损混乱不能治理,四季不和不能协调,年成五谷不登不能调济。有贤才却不去做,这是对上不忠;没有贤才却虚托官位,贪图皇上的俸禄,妨碍贤能的人做官,这是窃取官位;有靠山的人進用,有钱财的人受礼遇,这是虚伪。你们难道没有看见猫头鹰和凰凰一起飞翔吗?兰芷和芎穷被遗弃在旷野,蒿、萧茂密成林,使君子隐退而不能在大众中显露才华,你们这类人就是这样的啊。

    述而不作,是君子的道义。现在占卜的人,必定效法天地,根据四时变化,顺应仁义,分辨龟策确定卦象,旋转拭盘端正筮状,这样之后才解说天地之间的利害,人事的成败。从前先王安国定家,必定要先用龟策占卜日月,然后才敢代天为政;选准吉日良辰,然后才敢進家;生孩子必定要先占卜吉凶,然后才养育孩子。自从伏羲创作《八卦》,周文王演化为三百八十四爻从而天下大治。越王勾践仿效文王的《八卦》来破灭敌国,称霸天下。由此说来,卜筮有什么可负疚的呢!

    况且卜筮的人,沥扫庭阶,设置座位,端正帽子腰带,然后才讲解事情,这是有礼。通过讲解鬼神因而得以享用祭品,忠臣因此得以事奉自己的君主,孝子因此得以赡养自己的双亲,慈父因此得以抚养自己的孩子,这是有道德的表现。求卜的人出于道义给占卜人几十上百个钱,生病的有的因此痊愈,快死的有的因此生还,祸患有的因此而避免,事情有的因此而成功,嫁女儿娶媳妇有的因此得以生养,這些作为功德,难道只值几十上百个小钱吗!這就是老子所说的“有至上道德的人不以有德自居,因此他才有德(上德不德,是以有德)”。现在那些卜筮的人给人的利益大而得到的酬谢少,老子的说法难道和这种情况有什么区别吗?

    庄子说:‘君子内无挨饿受冻的灾祸,外无抢劫掠夺的优患,身居高位恭敬谨慎,位居人下不为祸害,这是君子的道义。’如今卜筮的人从事这个行业,积蓄钱财没有成堆,储藏物资不用仓库,迁徙远方不用辎车,背负行装不沉重,住下来使用它们却没有穷尽的时候。拥有取用不尽的束西,在没有穷尽的世界里遨游,即使是庄子的行为也不能比这更好了,你们为什么说我不可从事卜筮呢?上天的西北不足,星辰就移向西北;大地的东南不满,就把大海作为水池;太阳升至中天就必定向西移落,月亮圆满之后就必定趋向亏损;先王的道术,忽存忽亡。而先生们要求卜筮的人说话必须真实,不也是令人迷惑不解吗!

    先生们见遇那些能言善辩的人吗?考虑事情决定计割,必定是这些人。然而他们不能用一句话使君主高兴,所以说话必称先王,谈论必道上古;考虑事情决定计划,就夸饰先王的成功,议论他们的失败和祸害,来使人主的意念志向有所恐惧或喜欢,以求达到自己的欲望。话多虚妄,没有什么比这更加厉害的了。然而要想使国家富强,事业成功,对皇上尽忠,不这样不行。现在卜筮的人,是解除迷惑教化愚昧的人。那些愚昧迷惑的人,怎么能靠一句话就使他们聪明起来呢?所以说话不要厌烦反复多说。

    所以骏马不能和疲驴同驾一车,凰凰不跟燕雀同在一群,贤人也不与不贤的人同处一列。所以君子身处卑下隐密之地来避开大众,自我藏匿来避开世俗人伦,暗中察看道德规律来除去各种祸害,来表明上天本性,帮助皇上养育下民,他们的功绩多,但不追求尊宠美誉。先生这类人是些只会叽叽喳喳的人,哪里知道长者的道义呢!”

    宋忠、贾谊恍惚若有所失,茫然面无人色,恨然失意闭口不能再说什么。于是提衣起身,向司马季主拜揖了两次辞别。懒洋洋地走着,出门后仅能自己爬上车去,趴在车前横栏上低着头,始终不能舒气。

    过了三天,宋忠在殿门外見到了贾谊,便拉着他避开众人,相互交谈各自感叹说:“道德越高越安全,权势越高越危险。身居显赫的地位,丧身就将指日可待了。卜筮有不灵验的,不会被夺去口粮;替君主谋划不周密,就没有立身之地。这相差太远了,就好像是顶天的帽子和着地的鞋子似的。这就是老子所说的‘无名是万物的本源(无名者,万物之始也)’啊。天地广阔无边,万物熙熙攘攘,有的安全有的危险,没有人知道自己该身居何处。我和你,哪里够资格预测他们呢!他们时间愈久愈安乐,即使是曾子的主张,和他们的也没有差别呀。”

    过了很久,宋忠出使匈奴,没有到达就返回了,被判罪。贾谊担任梁怀王太傅,梁怀王从马上摔下来去世,贾谊绝食,含恨而死。这些是追求浮华而断送了性命根本的人啊。

    太史公说:古代卜筮的人之所以不被记载的原因,是他们的事迹大多不见于文献典籍。待到司马季主,我记述他的言行而著录下来。

    褚先生说:我任郎官时,在长安城中游览观察,见到从事卜筮的贤明大夫,观察他们的起居行动,誓必端正自己的衣帽才去接待乡下人,具有君子风范。看到性情随和轻松浪漫的妇人来占卜,面对着她们脸色严肃,不曾露齿而笑。

    自古以来,贤能的人逃避世俗,有居住在荒芜大泽的,有居住在民间而闭口不說话的,有隐居在卜筮行当中来保全自身的。司马季主,是楚国贤明的大夫,在长安城中游学,通晓《易经》,学习阐述黄帝、老子的道义,博闻远见。观察他对两位大夫贵人说的话,称述引用古代明王圣人的道术,本来就不是浅薄的见闻小小方术的才能。至于靠卜筮立身而且名扬千里的人,往往到处都有。

    传曰:‘富足为上等,尊贵次之;已经显贵了,还要各自学会一技之长使自己能立身。(富为上,贵次之;既贵各各学一伎能立其身。)’黄直,是位大夫;陈君夫,是位妇人;他们靠擅长相马闻名天下。齐地的张仲、曲成侯因善于击刺精通用剑而闻名天下。留长孺凭会相猪闻名。荥阳的褚氏凭相牛闻名。能靠技能闻名的人很多,都有高于世俗超越常人的风范,哪里能够说得完呢。所以说:‘不是合适它的土地,种了它也不会生长;不是他自己的意愿,教导他也不会成功。’家庭教育子孙,应当观察他爱好的事物,爱好如果符合生活的道义,要因势利导使他成功。所以说:“建造住宅教育孩子,从中足以观察士人;儿子有了安身处世的职业,父亲可以称为贤人。”

    我任郎官时,和太卜官待诏为郎的人同在一个衙署,他们说:“孝武帝时,召集占卜专家问事,某日可以娶媳妇吗?五行家说可以,堪舆家说不可以,建除家说不吉利,丛辰家说大凶,历家说小凶,天人家说小
    吉,太一家说大吉。争辩不定,把这种情况向皇上报告。皇上命令说:‘避开各种死凶忌讳,以五行家为主。”’于是人们采用了五行家的意见。

    (出《史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