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 由一个日本民间传说所悟

  • 《清流》正见周报 第17期

  • 人生感悟:古来圣贤皆寂寞

  • 文化课教材(初级):《声律启蒙》一东﹙3﹚

  • 文化课教材(高级):支公好鹤 (历史故事)

  • 电影剧本:中秋(3)

  • 诗歌园地:1.时过境迁 2.夜思 3.以诗证法 4.明月歌 5.信 6.出凡尘

  • 向内找应成为修炼的机制

  • 真正向内找才能感悟师尊的慈悲

  • 我与凉亭有个约定

  • 音乐闪画:思子吟--海外中秋版(?)

  • 古风悠悠:艺海皎皎郑板桥


  • 由一个日本民间传说所悟

    大法学员

    色欲之心是修炼人必须去掉的执著心。说到这,我想起了过去我看过的一个日本民间传说。

    据说在古代日本,有个叫久米的人,因为颇为情所苦,最后便走入深山一心要学习成仙之道。他经历了一番痛苦后终于找到了在山里修炼的仙人,拜他为师,开始苦苦修炼。经过了长时间对自己要求甚为严格的苦修,他的功力日渐加深,功能也出来了,可以腾云飞行了。

    一天,他正准备腾云飞行之前,他的师父便告诫他:你切切不得动妄念啦。他腾云起空后,游经故里,他想看看家乡,便低头注视下面的境况。不料他一低头,却看到一个正在洗衣的年轻女子。他见此景竟然为之目眩神驰,色心凡念顿时生起,霎时之间,他便失其神通从云头跌下,坠落于深谷之中。

    我悟到: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道理,能不能去掉色欲之心是修炼人必须过的一关,色欲之心不去的危害是极大的,看看久米的教训就知道了,如果在色欲方面犯错的话,那真的会给修炼人带来极大的伤害呀。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82)
    TOP


    《清流》正见周报 第17期

    编者按:应大陆弟子的要求,我们将《清流》改版为面向大陆常人讲真相的“正见周报”。“正见周报”包括8个版面:头版要闻,时事新闻,修炼世界,生命探索,健康人生,教育园地,文化畅游,文学艺术。欢迎大陆弟子将使用过程中收集的改進意见和建议寄给我们。

    下载:
    WORD压缩文件: (1) 阅读版 | (2) 小册子 (请看下面说明)

    PDF压缩文件 (1) 阅读版 | (2) 小册子 (请看下面说明)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第17期正见周报小册子打印说明

    Word打印:
    (1)“指定范围”之“页数”为:36,1,34,3,2,35,4,33,32,5,30,7,6,31,8,29,28,9,26,11,10,27,12,25,24,13,22,15,14,23,16,21,20,17,20,17,18,19,18,19
    (2)“显示比例”之“配合纸张调整大小”为:A4
    (3) 進入“内容”之“版面配置”的“每张纸包含的页数”为:4(张)
    (4) 选择“双面”打印
    备注:为配合版面需要,注意最后八页的打印安排为“20,17,20,17,18,19,18,19”(该部份打印了两份的意思)。打印第二份时,可将之删去,用前一份印好的即可。

    Pdf打印:
    (1) 选择“双面”打印

    装订说明:
    小册子的设计为骑马钉装订方式。印好后,将A4纸张横向切开,并自行分好每页顺序。

    《清流》正见周报 第十七期 目录

    头版要闻
    天雷有眼 苍天示警
    时事新闻
    旧金山高速公路旁屹立4千万退党大标语
    唐山市李凤珍被迫害失忆
    法拉盛街上见闻
    修炼世界
    【修炼故事】我的修炼路
    【修炼日记】身体的变化
    生命探索
    【明真相得福报】我家亲戚明真相后得福报
    过半美国人相信神能让人起死回生
    健康人生
    【医山夜话】破财伤身 只因不忍
    【人生感悟】度人必须度心
    教育园地
    【正统文化教材】《三字经》(九)
    文化畅游
    【文史漫谈】六艺探幽(五):五礼
    【民间传说】大人国
    文学艺术
    快快找真相
    全球汉服设计大赛 回归传统中国文化
    TOP


    人生感悟:古来圣贤皆寂寞

    贯明

    老子在写下五千字的《道德经》之后,飘然出关,不知所终。其实他对于人生的真谛已经了然于心,在人世间再也没有人能与他交流思想了,他留在人群中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在现实社会中,智慧和知识越丰富,就越会感到孤独而不合群。这样的觉者,他的内心的容量是何等的广大,即使一人身处荒漠之中,也不会有丝毫寂寞,世上发生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讲都是鸡虫之争,不值一哂。然而,对于仍然生活在人群中的修炼者而言,孤独是一个人心灵升华的必经之路,是思想已经达到较高境界的一种标志。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所有在哲学、艺术、政治上有杰出成就的伟人,无不具有孤独而超脱的气质。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语出李白的《将進酒》,意思是说:自古以来那些圣贤无不感到孤独寂寞,唯有寄情美酒的人才能留下美名。这首诗歌以气势豪迈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开篇,名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也出自于这一首诗歌。李白是名副其实的诗中之仙,他的文字,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每当我读到这两句名言时,我的思维就進入了诗仙的精神世界,灵感而飘逸,大气而磅礴,除李白以外还有谁能写出如此出神入化的诗句呢?古来圣贤由于立身太高,阳春白雪和者盖寡,大多孤傲寂寞,贫贱守冰玉之身,老来教几个小小蒙童,聊以度日消愁。只有李白诗仙脱凡超俗,斗酒诗百篇,青白眼对世态俗情,游名山而若清风,一生逍遥。这一首《将進酒》精妙的道出了人生的洒脱与真谛。

    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时时洋溢着诗情,处处弥漫着酒香。诗达意,酒传神,写尽人生。醉意里有陶渊明的悠然南山,有刘伶的自在竹林,有王翰的边关琵琶,还有曹操的沧海雄心。论及诗酒之道,当首推李白。他爱诗若痴,爱酒成狂,既具有侠客豪饮之风,也不失文人品茗之气。他经常处于喝醉的状态,却睁着一双世事洞明的眼睛;他不停的喝着美酒,心中迸发出来的激扬文字中却流淌着指点江山的豪情。

    在酒的世界里,李白悠然自得,游乐欢快,豪迈奔放,不受任何束缚。“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所以“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逍遥、自在、豪迈、无怨,人生岁月被李白的诗情酿造成一壶壶醇朴厚芳、沁人心脾的甘醇,流传千年而兴盛不衰。

    人世间的名利色情与各种娱乐,一般人很容易沉迷其中,但是真正的修炼者却不会。在红尘浊世中洁身自好、坚守心灵深处的高贵,有时难免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当年达摩面壁坐禅长达九年,才最终大彻大悟。这样的觉者,绝不会被世俗的喜好所束缚,自然也不会象世俗中的人那样去寻求低下的乐趣和浅薄的快乐。拥有这种孤独的人,是最终的幸福者,也是人生终极目标的先行者。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54)
    TOP


    文化课教材(初级):《声律启蒙》一东﹙3﹚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原文】

    pín duì fù ,sè duì tōng。
    贫对富,塞对通。
    yě sǒu duì xī tóng。
    野叟对溪童。
    bìn pó duì méi lǜ,chǐ hào duì chún hóng。
    鬓皤对眉绿,齿皓对唇红。
    tiān hào hào,rì róng róng。
    天浩浩,日融融。
    pèi jiàn duì wān gōng。
    佩剑对弯弓。
    bàn xī liú shuǐ lǜ,qiān shù luò huā hóng。
    半溪流水绿,千树落花红。
    yě dù yàn chuān yáng liǔ yǔ,fāng chí yú xì jì hé fēng。
    野渡燕穿杨柳雨,芳池鱼戏芰荷风。
    nǚ zǐ méi xiān,é xià xiàn yì wān xīn yuè;
    女子眉纤,额下现一弯新月;
    nán ér qì zhuàng, xiōng zhōng tǔ wàn zhàng cháng hóng。
    男儿气壮,胸中吐万丈长虹。


    ㄆㄧㄣˊㄉㄨㄟˋㄈㄨˋ,ㄙㄜˋㄉㄨㄟˋㄊㄨㄥ。
    贫对富,塞对通。
    ㄧㄝˇㄙㄡˇㄉㄨㄟˋㄒㄧ ㄊㄨㄥˊ。
    野叟对溪童。
    ㄅㄧㄣˋㄆㄛˊㄉㄨㄟˋㄇㄟˊㄌㄩˋ,ㄔˇㄏㄠˋㄉㄨㄟˋㄔㄨㄣˊㄏㄨㄥˊ。
    鬓皤对眉绿,齿皓对唇红。
    ㄊㄧㄢ ㄏㄠˋㄏㄠˋ,ㄖˋㄖㄨㄥˊㄖㄨㄥˊ。
    天浩浩,日融融。
    ㄆㄟˋㄐㄧㄢˋㄉㄨㄟˋㄨㄢ ㄍㄨㄥ 。
    佩剑对弯弓。
    ㄅㄢˋㄒㄧ ㄌㄧㄡˊㄕㄨㄟˇㄌㄩˋ,ㄑㄧㄢ ㄕㄨˋㄌㄨㄛˋㄏㄨㄚ ㄏㄨㄥˊ。
    半溪流水绿,千树落花红。
    ㄧㄝˇㄉㄨˋㄧㄢˋㄔㄨㄢ ㄧㄤˊㄌㄧㄡˇㄩˇ,
    野渡燕穿杨柳雨,
    ㄈㄤ ㄔˊㄩˊㄒㄧˋㄐㄧˋㄏㄜˊㄈㄥ。
    芳池鱼戏芰荷风。
    ㄋㄩˇㄗˇㄇㄟˊㄒㄧㄢ,ㄜˊㄒㄧㄚˋㄒㄧㄢˋㄧˋ ㄨㄢ ㄒㄧㄣ ㄩㄝˋ;
    女子眉纤,额下现一弯新月;
    ㄋㄢˊㄦˊㄑㄧˋㄓㄨㄤˋ,ㄒㄩㄥ ㄓㄨㄥ ㄊㄨˇㄨㄢˋㄓㄤˋㄔㄤˊㄏㄨㄥˊ。
    男儿气壮,胸中吐万丈长虹。


    【注释】

    ﹙1﹚贫对富:贫是缺乏。富是丰足。是当形容词用。
    ﹙2﹚塞对通:塞作阻隔、封闭解。通作传达、交往解。都是动词。
    ﹙3﹚野叟、溪童:野叟是指在山野活动的长者。溪童是在水边嘻戏的小孩。
    ﹙4﹚鬓皤、眉绿:鬓皤就是两颊的毛发发白。眉绿指黑色的眉毛。古人常以绿来形容黑色的事物,如黑发称绿云,
    ﹙5﹚齿皓、唇红:皓是洁白,齿皓就是洁白的牙齿。唇红就是美丽的嘴唇。红作美的解,是形容词。
    ﹙6﹚天浩浩,日融融:浩是广大,天浩浩就是指天空无限广大。融是温暖和乐,日融融就是指太阳温暖和熙。浩与融都作形容词用。
    ﹙7﹚佩剑、弯弓:剑是两面有刃的兵器,古人常佩在身上故称为佩剑。弓是射箭用的兵器,形状弯曲,故称弯弓。它们都是名词。
    ﹙8﹚半溪:形容水量不多的溪流。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五回有“一岭桃花红锦涴,半溪烟水碧罗明。”之句。
    ﹙9﹚千树:指树木种的很多。唐刘禹锡〈玄都观桃花〉诗中就有一句“玄都观里桃千树”的诗句。
    ﹙10﹚野渡:野外的渡船口。“野渡无人舟自横”是唐人韦应物〈滁州西涧〉诗中的名句。
    ﹙11﹚杨柳雨:杨柳是春天的代表,杨柳雨就是指春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则是春风。
    ﹙12﹚芳池:美好的池塘。
    ﹙13﹚芰荷风:芰是一种水生植物,两角的称菱,四角的称芰。荷,也是一种水生植物,其花称荷花,其根称藕,其果称莲子,均可食用。芰荷都是夏天的植物,所以芰荷风就是指夏天的风。
    ﹙14﹚眉纤:纤当形容词用时,作细小解。眉纤是形容女子眉毛细长。
    ﹙15﹚新月:指黄历初旬又细又弯的月亮。
    ﹙16﹚气壮:精神发现于外称为气,气壮就是气慨雄壮。
    ﹙17﹚长虹:虹是雨后天空中出现的彩色弧形,又称彩虹。长虹是很长的彩虹。
    ﹙18﹚本段所用韵脚有:通、童、红、融、弓、风、虹


    【故事分享】

    剑与弓是中国古代最常见的兵器,它们的差异很大,不但外形不同,就是功能也不一样。剑用于近身的攻击与防卫,弓必须搭配上箭之后才能成为远距离的攻击性武器。所以它们的发展也就不一样了。

    剑因为相对的轻、薄、短、小,而且用途广泛,所以习剑之人就比较多,秦汉以前,除了习武之人外,官宦士族也都以习剑来锻练身体,保护自己,因而常随身携带,佩挂在腰际,故称之为佩剑。

    由于剑是常用的兵器,质量的好坏对使用者来说就非常重要,因此铸剑的技艺发展也比较成熟,历史上出现了许多有名的铸剑大师,如干将、莫邪、欧冶子,也出现了许多名剑,如巨阙、湛卢、鱼肠、泰阿等,因为这些精心打造的剑只,都有它独特的材质与工艺,无法复制,所以得到的人都把它视为珍宝,因而称为“宝剑”。

    历史上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都与剑有关,如荆轲,蔺相如、季札等。唐代诗人元稹写了一首长诗《说剑》,把剑的故事、剑的功能、用剑的原则很生动的表现出现,让剑的形像更凸出,更为人所认识。﹙因为这首诗太长有四百字,且用典甚多,如果转载注释出来,篇幅太大,所以就把它给舍了,如有兴趣请大家自行找出来欣赏。﹚

    接着要说一说弓的故事。弓和箭可说是人类最古老的谋生工具之一,原是作为猎杀动物用的,据考古学家发现在三万年前至一万两千年间,人类已经学会用短矛和箭射落飞鸟。至于把弓箭当作战争的工具则是黄帝与蚩尤大战时﹙约5000年前﹚才发生的,从此之后弓箭的功能改变了,于是各种各样的弓箭应时而生。使用刀剑,需要敏捷的身手,但是使用弓箭,就需要臂力与准头。如果拉不开、射不准,再好的弓箭也无效,因此古人对于射箭的方法就很注重。

    后羿是传说中古代最有名的神射手,他曾经用弓箭射下九颗太阳,也射杀了怪兽猰貐﹙yà yǔㄧㄚˋㄩˇ一只人脸马足,龙头虎爪,身如巨牛的怪兽﹚、凿齿﹙兽头人身,有一只长五、六尺的牙齿﹚、九婴﹙九个头的水中怪物,能吐水、喷火﹚、大风﹙一只性情凶恶的大鸟,以人畜为食﹚、巴蛇﹙洞庭湖中的巨蟒,身长百丈,能喷毒气﹚、封狶﹙其大无比的野猪,长牙利爪,能吃人和牲口﹚等六大害,是当时的英雄,也是第一射手。民众对他的射箭技巧非常崇拜,也都想知道他的秘诀,就连皇帝也不例外。

    有一次颛顼﹙zhuān xùㄓㄨㄢ ㄒㄩˋ﹚帝向他讨教射箭的秘诀,后羿就说:“秘诀是有的,据说有一位名叫甘蝇的人,他不必放箭,只要将弓拉满,走兽就伏地不敢动,飞禽就立刻掉下来,只是这个秘诀没有传下来。但是他的弟子飞卫,曾经教过一位弟子,告诉弟子要学射,先学会眼睛不瞬﹙眨眼﹚才行,其次要学看,把极小的物体,能够看得极大,将极不清楚的,看得极清楚,那就会射了。他的弟子照他的话去做,苦练三年后,果然看任何东西都像山丘一般的大,所以射起来,没有不中的。”这是相传的诀窍,但不知现代学习射箭的人是如何习得百发百中的技能?

    【佳句欣赏】

    * 静坐当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可作为修身之参考﹚
    * 华岳三峰凭槛立,黄河九曲抱天来。﹙潼关城楼门联﹚
    * 无锡锡山山无锡,长沙沙水水长沙。﹙此为字面工整的地名对﹚
    * 一掌平阳,五指三长二短;七层宝塔,六角四面八方。﹙很工整的数字对﹚


    TOP


    文化课教材(高级):支公好鹤 (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原文】

    支公(1)好鹤,住剡(2)东峁山(3),有人遗(4)其双鹤;少时(5),翅长欲飞,支意惜之,乃铩(6)其翮(7)。鹤轩翥(8)不能复起,乃舒翼反头视之,如有懊丧意。林(9)曰:“既有凌霄之姿(10),何肯为人作耳目近玩(11)?”养令翮成,置使飞去。

    (出自《世说新语.言语第二》)

    【注释】
    (1) 支公:支遁,字道林,晋河内林虑(今河南省林县)人。东晋名僧。曾隠居支硎山,世称支公,又称林公。
    (2) 剡(音擅):剡县(今浙江省嵊县)。
    (3) 峁(音昂)山:山名。在今浙江省嵊县境。
    (4) 遗(音为):赠送。
    (5) 少时:不久。
    (6) 铩(音杀):摧残。
    (7) 翮(音合):羽毛中间的硬管。
    (8) 轩翥(音住):振翅高飞。
    (9) 林:即支遁。
    (10) 凌霄之姿:直冲云霄的资质。凌,升上。霄,天空。姿,通“资”,资质。
    (11) 耳目近玩:供耳目娱乐的亲密玩物。

    【语译参考】

    支遁爱鹤,住在剡县东边的峁山时,有人送他一对鹤。不久,鹤的翅膀长成了想飞,支遁舍不得,便剪除鹤翅膀上的硬羽。鹤振动翅膀,但飞不起来,于是张开翅膀,回过头看着翅膀,好象有懊丧的意思。支遁说:“既然有直冲云霄的资质,又怎么会愿意留在人的身边当玩物呢?”于是把它们喂养到翅膀再长出来,便放飞了。

    【研析】

    本则故事是在描述支遁好鹤,与鹤相处的一段心路历程。原本,支遁舍不得鹤飞离开他,所以将它们翅膀上的硬羽剪除,使得它们无法飞起来;但在看到它们有翅膀却无法展翅飞翔的沮丧状,最后,支遁决定让放走它们,回归自然。

    故事中的二个主角,鹤展现出追求自由的意念,支遁也体现出成人之美的美德,让鹤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故事文字虽然简短,但字里行间充满了支遁对鹤的爱以及爱的转化过程,将鹤留在身边观赏,是为了爱,最后让鹤振翅飞翔,也是为了爱。由此可见,爱的表达方式,是可以有很多种的呈现方式,顺其自然,或许是最符合大自然运行的规律。

    【延伸思考】

    1、你对于“爱”有什么认识与体语,例如:爱可以分为多少层次,爱有多少类别,爱的表达方式有多少种?请分享你的看法。
    2、请分享你饲养动物的经验,以及你看完本则故事的感想。
    3、如果你用心去体会生活中所发生的点滴,或许会发现事件背后所代表的哲理。你是否也有类似本则故事所呈现小故事大道理的亲身体悟。请分享你的经验谈。

    【参考书目】

    1、《新译世说新语》 三民书局, 1996年
    2、《【解读经典】世说新语》中华书局 2004年

    TOP


    电影剧本:中秋(3)

    黎文

    11.外 街坊里 晨

    赵静和曾云秀晨炼回来。马大婶掺扶着老伴陈富贵走过来。

    马大婶
    (看到曾云秀,惊的不知所措)
    云秀,你这是……

    赵静
    我妈炼了法轮功,能站起来了。

    马大婶
    前几天晚上你都快不行了,今天早上你就……

    曾云秀
    前几天晚上,那是我们师父在给清理身体。我们师父说了,只要是真修弟子,都给清理身体,我当是悟性差,没想起来。这辈子都不知道没有病是啥滋味,炼了法轮功,终于知道了。

    马大婶
    这么好啊,看来我们家老陈也该去学学法轮功。

    陈富贵
    不知道法轮功能不能治糖尿病。

    赵静
    陈大叔,法轮功不是用来治病的,炼法轮功得先修心性,心性提高了,奇迹自然能出现。

    马大婶
    啥叫心性啊?

    曾云秀
    看了《转法轮》就全明白了。明天早上,让你们家老陈来学功吧。

    12.内 赵静家 傍晚

    曾云秀在看《转法轮》。(画外音)赵静在厨房做饭和唱歌的声音

    敲门声。
    曾云秀开门。

    孙平
    (没有认出曾云秀)
    大妈,对不起,我可能敲错门了。

    曾云秀
    孙大夫,有阵子没见了,快進屋。

    孙平
    (惊诧的)
    曾大妈,怎么是您哪,您是不是吃了什么仙丹了。

    赵静
    (从厨房走出来)
    孙大夫,快進屋坐

    孙平
    (看到没带眼镜的赵静,仍摸不着头脑)
    你的眼镜呢?

    赵静
    (看着孙平的窘态,笑出声)
    快進屋,慢慢跟你说。

    孙平
    (手里拿着水果,边進屋)
    我今儿是来看看大妈,没想到,看到你们这样,我真高兴。

    赵静
    (从厨房端出饭菜)
    赶上了,就跟我们一块吃点。

    三口人一起吃饭的亲热欢快场面。

    孙平
    我只听说我们医院也有人炼法轮功,可没想到法轮功有这么神。

    正吃饭,敲门声。马大婶進屋。

    马大婶
    这么热闹,有客人来啊。

    赵静
    这是孙大夫,眼科博士。孙大夫,这是我们居委会主任,马大婶。

    马大婶
    眼科博士也没法轮功厉害,赵静这么深度数的眼镜,炼了法轮功不用带了,最神的是云秀,快進火葬厂的人了,现在活的好好的。

    孙平
    我也没想到,实在没想到。

    曾云秀
    马大姐,跟我们一起吃点饭吧。

    马大婶
    我这是来收救灾款,路过,来看看。

    赵静
    (拿出50元)
    马大婶,以前,我们家的钱都交了药费,现在不用吃药了,救灾也算我们一份。

    马大婶
    这怎么好,你们家还是不富裕。

    曾云秀
    马大姐,客气啥,不用看病了,我一年能省下好几千块钱药费了,这50块算的了什么。

    孙平
    (也拿出100元)
    大婶,也算我一份吧。

    马大婶
    (乐的合不拢嘴)
    我走了好多家了,都是炼法轮功捐款,以前捐款都指着党员,现在都得指着法轮功了。

    13.外 柳阳公园 晨

    公园里,打太极拳的,练气功的,散步的。一大群人在炼法轮功,曾云秀、陈富贵、杨秀华,都在炼功队列中。赵静在教新学员炼功。

    炼完功,大家渐渐散去。
    赵静把录音机收起来,曾云秀把免费教功的横幅收起来。

    赵静
    妈,你先回家,我在公园里找个地方看会儿书,我们快考试了。

    曾云秀
    饿了,就回家吃点饭。

    曾云秀离去。
    赵静来到公园一角,在安静的长椅上坐下来读书。无意间发现地上有几片被撕碎的照片。赵静有几分好奇的把四张碎片拼起来,是一位中国姑娘和一位美国男子的合影。

    赵静正看的出神,一双脚走近。
    赵静抬头,看到孙平。

    赵静
    孙大夫,你怎么在这儿?

    孙平
    我在这儿坐了一夜。

    赵静
    孙大夫,出什么事了?

    孙平
    (在赵静身边坐下来)
    你手里的照片上的女孩儿是我以前的女朋友,她叫夏源春。这里是我们第一次相遇,又常常相遇的地方。照片上的男的,是她的美国丈夫。这张照片是我昨天刚收到的。

    孙平
    我们常互相写信,然后藏在这把椅子下面。时间长了,每次,我到这儿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椅子底下有没有信。

    赵静
    (好久没说话)
    孙大夫,你现在一定很难过,不过,这也许就是缘分吧,缘分是求不来的。

    孙平
    源春出国以后,我常到这儿来读英文,也准备出国,现在不想了,什么都不想了。

    赵静
    孙大夫,我借给你一本书看看吧,我读了这本书之后,所有的烦恼都没有了。

    赵静从书包里拿出保存的非常好的《转法轮》递给孙平。

    孙平
    (接过书)
    谢谢。

    14.内 眼科门诊 白

    孙平在看诊,桌上放着《转法轮》
    一位打扮很时髦的小姐(卢雯,26岁,美国爱荷公司眼科药物销售主管)走進来。

    孙平
    请坐,您的病历。

    卢雯
    (递上一张名片)
    孙大夫,我是美国爱荷公司的医药销售主管。

    孙平
    卢小姐,幸会,几天前,爱荷公司的销售员来过了,爱荷公司的眼科药物很有市场,不过,现在我在工作,能不能……

    卢雯
    不好意思,只占您5分钟。

    孙平
    请讲。

    卢雯
    听说孙大夫博士刚毕业,院长又是您导师的同学,将来一定很有发展。

    孙平
    过奖。

    卢雯
    听我们的医药代表说,孙大夫以前用我们的药很多,最近转用国产药,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孙平
    一些农村来就医的病人,经济上很困难,只要可能,我都给他们用国产药。

    卢雯
    (拿起桌上的《转法轮》)
    孙大夫对气功感兴趣?

    孙平
    我没想过炼气功,不过这本书写的很好。

    卢雯
    听说孙大夫最近心情不好,今晚我请你打保龄,能否赏个面子?

    孙平
    我心情已经好多了,再有,今晚要去还书。改天吧。

    卢雯
    (把一个信封递给孙平)
    这些是公司一点小意思。

    孙平
    (把信封推回去)
    卢小姐不必这样,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如果有必要,我会用爱荷的药。

    卢雯
    (起身)
    象孙大夫这样的,现在不多见了,不多耽误您时间,有机会我还会来拜访。

    孙平
    回头见。

    卢雯离开,下一个病人進来。

    (待续)
    TOP


    诗歌园地:1.时过境迁 2.夜思 3.以诗证法 4.明月歌 5.信 6.出凡尘

    唐九儿 球球 洁净 端荣 山月 大法弟子

    时过境迁

    唐九儿

    孤帆万里支 飘渺云海间
    不羁红尘事 轻飞似鹤仙
    长空逐日月 林中觅桃源
    古今多少事 只作壁上观
    穷兵无义战 黩武仁和偏
    干戈化玉帛 道行天下先
    治学以修身 无求达仕宦
    汗牛匪真知 真经明慧言
    天涯海角寻 终觉世缘浅
    千载苦悠吟 归梦盼心穿
    洪音彻耳闻 金光万道旋
    神州亿帆扬 慈航一线牵
    酬恩同携手 法中共魔炼
    酷暑无足惧 历寒志如磐
    九霄惊雷动 春潮涌中原
    浪子猛回头 千万金不换
    红巢累卵危 妖龙息奄奄
    和谐化涛声 江边捉毒蟾
    旧势随风去 时过尘境迁
    乾坤启新轮 九州同梦圆


    夜思

    球球

    凉云伴月夜幕临 寒星映水点点辉
    岸边陋舍眠孤独 万千思绪渐凝眉
    昔日朋友已离别 难中依旧念慈悲
    气势磅礴如狮吼 真言再唤本性归
    窗外西风袅袅拂 秋叶瑟瑟漫天飞
    良景诗意为你作 一路风雨善念随


    以诗证法

    洁净

    诗词做法器,正见真圆融。
    个中寓深意,风景亦不同。

    一看似平平,再读韵味生。
    诸君莫懈怠,挥笔斩邪灵。


    明月歌

    端荣

    月上中天思故乡,救度众生智慧扬。
    四海同心明善恶,真相大白天下茫。



    --所闻现象有感

    山月

    消业不舒添闷愁,多向内找岂堪忧。
    信师信法常精進,心念归正莫停留。


    出凡尘

    大法弟子

    万古轮回百世修,真我无一出凡尘。
    喜逢大法今传世,主佛度众修成神。

    TOP


    向内找应成为修炼的机制

    洁净

    师父在《对澳洲学员讲法》中反复强调向内找,可是我看到我周围的很多同修好象没有学会向内找,这包括我自己在内,遇到问题总是看别人,指责别人,或者走走形式,好象也在看自己了,可是固守着自我的状态,不愿意改变!或者是没有真正静下心看看自己的问题。

    前几天,遇到一件小事,我用新买的MP4听《对澳洲学员讲法》,快要听完的时候,机器突然没有电了,自动关机。我感觉很遗憾,只好拿出充电器给设备充电,哪知道刚刚充上,设备出现故障,屏幕上一个电池的图像但是不充电,拿下一看,竟然象死机一样,怎么操作都没有任何反应。妻子见了有些生气,埋怨我不该在里面存那么多跟大法有关的内容,现在坏了却没法去换机器,怕被发现了。我开始心里也有些焦躁,渐渐静下心来找自己:这小小的MP4装的是大法音乐,也是我的法器了,怎么会坏了哪,一定是我有什么不对的心了。我一边发正念一边找自己,旁边是妻子的埋怨,我首先放下怕心,即使真的不行,明天就堂堂正正去换机器,发现了就正好讲真相,放下怕麻烦的心,怕被埋怨的心。最后还找到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把法装在MP4里经常倒前倒后的,非常不敬,而且自己有时候还光着膀子(因为天较热)看讲法,没有做到敬师敬法,是自己的行为不正啊!之后我打开电脑坚持把剩下的一段法静静的看完,真是每次看《对澳洲学员讲法》都有很大的收获啊,师尊讲的法好象有很多以前没有听过似的,每个字都打入我心灵的深处,快看完的时候,那MP4突然闪动了一下,恢复了正常!我真正体会到向内找是提高的关键啊。

    通过这件事情我体悟到,我应该把向内找形成一种机制,遇到任何问题了,麻烦了,障碍了都要看看自己,一定是自己不对了,拧紧了。当自己的心被牵动的时候,当自己忿忿不平的时候,当自己为什么而欢喜、而忧愁、而生气、而害怕、而担心的时候,当自己的心被什么东西触动的时候,当自己的心不在平静祥和的时候,你就要看看自己那颗心了,一定是有执着,有人心在带动你,而修炼人是不为任何所动的 。我觉得一个修炼扎实的人,他那颗心应该是坦坦荡荡的,平静慈悲而祥和的!不找自己,那是旧宇宙生命败坏的原因,说穿了就是私,我体悟到作为修炼的人,对待他人,包括同修,只能是慈悲的去对待,宽容的去对待,我们真的没有权力去指责别人,看别人!我们唯一能作的就是修好自己那颗心,修去名、利、情,同化真、善、忍!用法衡量一切,做好三件事才不负师尊的慈悲苦度。

    个人体悟,如有不当请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61)
    TOP


    真正向内找才能感悟师尊的慈悲

    澳洲大法弟子

    邪党“奥运”在世间各种人心的促使下“开成了”。最近网上关于“奥运”和“欧卫事件”的交流文章也很多,明慧网编辑部也发表了“请弟子们放下人心”的文章,作为一名在澳洲修炼十年的大法弟子第一次拿起笔就以上两个话题和同修们交流一下,交流中会有各种人心显露出来,不当之处请同修们慈悲指正,以便在法理上共同提高,共同感悟师尊的慈悲。

    一年前,我们慈悲伟大的师父在《对澳洲学员讲法》中说过“恨铁不成钢”,“其实作为修炼的人没做好,大家就忘了一条最根本的东西向内找”,“听你们的好消息”。每当学法时,看到听到师尊的这段讲法录像时,心里非常惭愧,作为澳洲大法弟子中的一员,由于自己没修好,让师父操心了,辜负了师父对我的期望。面对目前世间发生的一些事件,做为真修弟子是到了该静下心来真正的用心学学法,认认真真的向内找一找自己的时候了:找一找自己是否真正的信师信法,敬师敬法了;自己现在是否是修炼人的状态;是否在师父要求做好三件事的同时修了自己;自己每天用心学法、炼功、发正念了吗?法理清不清,主意识清不清,正念强不强;在救度众生中自己使出了百分之多少的劲儿;常人中认为的大好事,常人会不择手段的去争,去得到的,我们是否也和常人一样去争了,去得到了;师父为弟子们开创的集体学法、集体炼功的环境,一年多来我们参加了几次;如果离开了这个环境,我们能圆满吗,能做好大法弟子各种证实法的项目吗;如果我们自己修炼状态不好,不在法上,所做的一切是大法弟子在证实法,救度众生呢,还是证实自己,做着常人在做大法的事呢。如能真正的找到自己的根本执着,去掉它,才能在法上真正提高上来,才能在剩下不多的时间里,用正念,神念,看待世间所发生的和即将发生的一切,才能真正做到下一次“大事”来临时心不动,并且抓住这个时机更好的讲清真相,救度更多的众生,建立自己的威德,真正的走在神的路上,跟师父回家。

    作为修炼的人要学好法,炼好功,在修炼中碰到任何问题矛盾,必须无条件的向内找,这些在法理上谁都清楚,但是做起来很难。向内找,找什么,怎么找,如何在向内找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心性,心性是什么,这些话题在澳洲交流的很少。师父告诉我们看一个学员要看心性,“心性多高功多高,这是个绝对的真理。”(《转法轮》)。但交流中很少有学员谈起,有时还用学员做事的多少来看待学员,没有明确认识到自己不提高心性,修不好自己,会耽误了救度众生。有的交流还教人怎么做事,自己做了什么事,做了多少事,自己的这个事或项目怎么怎么重要,你们要来参加,让别人怎么跟着学,有意无意中证实了自己,没有从法理上让学员认识到整体配合协调的作用,忘记了师父让每一个弟子走出自己证实法的路。由于做事心,法理不够清,在整体配合上出现了一些失误,围绕“奥运”、“欧卫事件”发生前后,有时用人心看问题,没有在法理上交流提高,造成了有些学员在向常人讲清真相时,用口头说和散发单张“奥运开不成,那一天会发生什么什么事”,“什么什么时间会发生大地震”等预言中的说法来讲真相。事件过后,给救度众生造成了难度,有的还说“怎么什么都没发生呢?”“以后讲真相怎么跟人说呀?”其实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我们没有认真用心学法的体现。师父在讲法中已经把发生的和即将要发生的一些事都在法中讲给我们了,只是我们没有悟到而已。如果在这两件事发生的前后,我们都能真正的找一下自己,就会发现它们的发生和存在都是我们的心所造成的。如果“奥运没开成”,“邪党解体了”,“正法结束了”,大法弟子的修炼也就结束了,大法弟子圆满的人数和救渡众生的人数就定下来了。如果这时我们还有那么多没修去的人心,那么多的执著,能达到圆满的标准吗?能把这些人心,这些执着带上天去吗?师尊在多次讲法中讲过“修炼是严肃的”,如果我们不能圆满,那么九年来我们所救度的众生将去哪里呢?现在就结束了,世上还有那么多和我们有缘的人,怎么救?如果能真正找到和看到挡在我们圆满路上的那些人心和执着,我们会吓一跳,会惊醒,会明白是慈悲伟大的师父又给了大法弟子和众生一次机会,做为真修弟子会由衷地升起对师尊的感恩之心,会感悟到师尊的洪大慈悲,就会珍惜以后师父给大法弟子留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去“抢人”,去“救人”,建立自己的威得,救自己世界里还没有被救度的众生,完成史前大愿,修去最后的执着,“修得执着无一漏 ”(《洪吟》)才能圆满。

    “欧卫事件”发生后,我们做了很多应该做的事。从另一方面来看,是不是也是我们大法弟子的心所造成的?如果我们做媒体的同修,大陆的同修,尤其是海外的同修,都能从事件中真正的找一找自己,看一下我们是否有某些心存在,看一下我们周围的常人到底有多少人在收看新唐人的节目,是不是也是让我们修去什么的一次机会呢?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整体提高上来,跟上师父的正法進程,如果我们都能从人中走出来,达到师尊要求的大法弟子以一当十,以十当百,充分发挥大法弟子所有粒子的作用,在各自所在的国家、地区,各行各业中去证实法,讲清真相,救度更多的世人,大法弟子都能达到标准,就会形成百脉连成一片的局面,才不会愧对我们慈悲伟大的师父给与我们大法弟子的最高荣耀,这荣耀,这威德,应该是大法弟子才配拥有的,而不是给“卫星”的。同修们,真正的向内找一找自己,修去人心,才能感悟到师尊的慈悲。


    TOP


    我与凉亭有个约定

    静怡

    一大早,登上旅游鞋、穿上牛仔裤、背起双肩包,当然不会忘记带上那个最喜爱的MP3,一切准备就绪,我要去登山!

    来到山的脚下,还真是热闹,早上有很多人来到这里晨炼,跳舞的、打太极的、做运动的……

    穿过人群,来到直通山顶的阶梯。耳里听着MP3播放的动听乐曲,脚下一步一步的向山顶迈去。哎!也不知道这次能不能登上山顶,以前每次在山下的时候,都是信心十足,可一到山腰就不行了,你就是拽,都不上去,呵,就这么差劲。但这次偶尔来放松一下,心情还是蛮不错的。带着愉快的心,继续向山顶攀登。当登到一座凉亭的时候,我那愉快的心情却一下子变的沉重起来,眼前的这凉亭、这空地,对我来说是那么的熟悉……

    记得,九九年“七.二零”以前,这里是法轮功学员集体炼功的场地,那时我经常来参加集体炼功。“七.二零”以后,中共邪党发动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对大法修炼者的镇压,从那以后,这个炼功点也就被强行驱散了。

    转眼,邪恶疯狂的迫害已经九年,九年了!当我再次来到这个地方,昔日的景象一幕幕浮现眼前!我踏上凉台,张开双臂,紧紧的搂住凉亭的柱子,就象久别重逢的亲人再次相遇。眼睛望着远方,好象曾经的那一刻又回到了身旁:“小丫头,快下来!到炼功时间了。”祥和的阿姨每次放炼功音乐前都会这样叫我,因为那时我总是顽皮的站在凉台上,深深呼吸着早上清新的空气!

    我那些熟悉的叔叔阿姨,你们现在在哪里?十年、八年重重的刑期落在你们的身上、落在了按真、善、忍做一个道德高尚的好人那里!我好想问一句,迫害大法弟子的刽子手们,做好人到底错在哪里?!好人越来越多错在哪里?!只因一个小人的妒忌、恐惧,就把这一群善良的团体推向了魔窟里!眼泪再也止不住的流下……

    一阵秋风迎面袭来,吹断了我的思绪!擦干眼泪,从新系了系鞋的带子,抬头望了望,这一次我一定要爬上去、一定要坚持下去,直至那山的顶峰、山的尽头,去吐出我那压抑已久的声音;去兑现我那誓约已久的愿望!告诉人们,邪恶最终是战胜不了正义,黎明前的曙光已经开启!

    从山顶下来,再次经过那熟悉的亭子,我微笑的说:“凉亭,我们来个约定,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回到这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68)
    TOP


    音乐闪画:思子吟--海外中秋版

    闪画:海宽


    TOP

    古风悠悠:艺海皎皎郑板桥

    陆文

    郑燮(1693--1765)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乾隆元年(1736)進士,曾做过山东范县、潍县的知县。板桥性格洒脱宽厚,在任知县的十二年间有惠政,在他治下的县境,牢狱曾几度空虚。

    他为了救济饥民,开仓放粮,得罪了上司,便辞官回籍。离职的那天,潍县百姓,男女老少,依依不舍,痛哭于道,终日不绝!家家挂着他的画像,表示对他的怀念深情。

    板桥家境贫寒,落拓不羁,做官以前和辞官以后,都在扬州以卖画为生。

    郑燮是清朝中期著名的诗人、书法家,也是杰出的画家。人民将他的诗、书、画,称为板桥“三绝”。

    他在《画竹诗》里写道:

    衙斋卧听萧萧竹,
    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他在《潍县竹枝词》中写道:

    绕郭良田万顷赊,
    大都归并富豪家,
    可怜北海穷荒地,
    半窭盐桃又被孥。

    他又有诗说:

    东家贫儿西家仆,
    西家歌舞东家哭。
    骨肉分离只一墙,
    听他笞骂由他辱。

    这些诗词都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矛盾。

    在绘画方面,板桥擅长画草兰竹石,笔墨劲秀,风致潇洒。他作画,重视对自然界的观察。他说:“凡吾画竹,无所师承,多得于纸窗、粉壁、日光、月影中耳。”(《板桥题画,竹》)然而,他的作品又不是自然主义的描摹,而是经过精心的提炼。他在一段题词中,记述了自己画竹的情景:“江馆清秋,晨起看竹,烟光、日影、露气皆浮动于疏枝密叶之间。胸中勃勃,遂有画意。其实胸中之竹,并不是眼中之竹也。”(《题画》)对于客观事物的深入观察,然后用高超的艺术技巧把它再现出来,这就是板桥作品赢得人们赞誉的原因所在。

    板桥的书法,是把真、草、隶、篆四种书体而以真、隶为主,综合起来的一种新的书体,而且又用作画的方法去写,形成自我创造的流派,他自称“六分半书”。这一“怪”法,如雪柏风松,挺然而秀。当时人评论他的书法是“一字一笔,兼众妙之长”。“扬州八怪”中,以郑板桥的成就为最杰出,板桥有“三绝”,“三绝”中又有三真:“曰真气、曰真意、曰真趣。”(《松轩随笔》)

    在他的笔下诗、书、画是一个整体思想的几种不同的表现形式,都是现实主义的产物。板桥作字如写兰,写兰如作字,书画相参,自成一家,妙趣横生。

    郑板桥卒于乾隆三十年(1765),享年七十三岁,葬于江苏兴化县城东管阮庄。有《郑板桥全集》传世。

    正是:

    艺海毕生唯求真,
    时时处处惦斯民。
    银钩铁划描疾苦,
    云黑霞彩绘衷情。
    己饥已溺等闲事,
    民冤民痛总剜心。
    千钧笔力挽狂澜,
    羞杀而今御奴文!

    (资料来源:《清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