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 苦难与希望

  • 从古代文臣武将肩负的使命说开去

  • 《龙文鞭影》二冬(1)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诗歌园地:1.诗三首 2.诗十首 3.早春抒怀三首 4.小诗一束 5.诗四首 6.诗二首 7.破阵子·直言 8.诗二首 9.诗二首 10.真相诗 11.打坐偶感 12.迷途不返落无间 13.舍弃 14.善与恶

  • 为了众生能得救(一): 一份合格的答卷

  • 发现新宇宙

  • 冥冥之中有定数:此路变成铁,大清江山灭(附录音)

  • 《天音歌曲集(二)》(?)

  • 半人马座A 黑洞中心喷发不断

  • 哥伦布神韵演出圆满落幕 观众希望明年再来

  • 俄州大学副院长:神韵演出令人振奋

  • 艺术总监:惊人之笔

  • 算术漫谈:洛书旋机与全息结构

  • 佛家故事:高寿的慧辨和尚

  • 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精通天文历法占卜的武祯、武亢


  • 苦难与希望

    周正

    最近读新闻,在两会召开之际,各地冲突不断。尤其在北京,来自各地的访民屡遭挫折,失望与绝望中甚至出现了六位来自福州的老人服毒自杀的事情。

    读此不禁痛心,六老人从福建到北京,路途遥远,若非逼上绝路,不会進京上访;而在北京,倘使有一线希望,也不会采用这种做法。孔子曾讲过“苛政猛于虎”。看看今天在中国大陆,从蚁力神到毒奶粉,从强拆到各种各样的人为灾害,老百姓已是苦不堪言、有冤无处申。

    在这些事实面前,中共的涂脂抹粉更让百姓认清了它的本质,两会光环的虚假更映出民不聊生的现状。

    那么,出路在哪里呢?

    其实,传统的智慧中已经为此提供了思路。从西方寓言中的农夫与蛇,到中国古代的东郭先生与狼,以及“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的古训中,不难看出,及早脱离中共是摆脱苦难的唯一途径。《九评》的传播揭示了中共数十年暴力与谎言的实质,五千万人的三退大潮则代表了民众觉醒后作出的明智选择。

    社会是由我们一个个人构成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再与“假恶暴”的中共为舞,它自然会消亡。这样做,不仅是为自己负责,也将造福子孙与他人。

    所以,希望离我们每个人并不远。常言道:“否极泰来”。当一个人在困苦中作出正确的选择时,就会给自己带来福分。
    TOP


    从古代文臣武将肩负的使命说开去

    明珠

    最近因为写作方面的原因,抽空看了一些中国大陆学者写的唐诗诗评文章,我发觉有些学者对古代文人的偏见很大。比如,说李白、杜甫等都是热衷功名的人,这还算是客气的说法;不客气的就直接说他们是官迷。现在的人不理解,为什么李白也好,杜甫也好,要多次向当朝的达官贵人写诗写信举荐自己?李白第一次在朝为官是当“翰林待诏”的闲职,没有机会施展抱负,后被唐玄宗赐金放还;但他还是没有放弃在朝为官,辅佐君王治理国家的愿望。

    那么,中国古代文人读书的目地是什么呢?他们认为自己做为一个文人,所肩负的天命或使命是什么呢?其实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修齐治平”;用现在的话讲即:修身、齐家、治国、使天下太平。古人把修身摆在第一位,而且贯穿到个人一生的社会活动中去。当然,不同的人所信奉的修身理念也不太相同;比如李白用道家的理来修身;王维信奉佛家的理;杜甫依照儒家的理念去修身。

    正因为把“修齐治平”当成个人一生所肩负的使命,所以,李白在被赐金放还后,仍然写信给朝中的官员表达自己的志向:“托意在经济(经世济民),结交为兄弟。毋令管与鲍,千载独知名。”(《读诸葛武侯传书怀赠长安崔少府叔封昆季》)如果真的达到这个愿望了,李白又想做什么呢?用他的话讲就是:“功成谢人间,从此一投钓。”(《翰林读书言怀呈集贤诸学士》)也就是功成身退,隐居以了余生。

    我们还可以再往前看回来,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李商隐等等这些有远大志向的文人,虽然他们大多数都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但我却发现这些古代的文人心地很纯洁,他们想当官的目的就是要协助皇帝把国家治理好,让普天下的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的生活,绝对没有为自己私利着想的念头。正因为这样,杜甫在自己生活相当困难的时候,还想到别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明朝的大臣梁储七岁时曾说了这样一句话:“早登台阁,挽回三代乾坤。”(典故出自明.祝枝山《猥谈》记载)这句话可以说是表达了中国古代那些有志向有气节的文人的心愿。它的意思是:“早一点到朝廷为官,让大明朝再回到夏商周时期的太平盛世。”

    现代人为什么不理解古人的心愿?因为现在的社会,特别是中国大陆,在中共“党文化”流毒的影响下,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一直在往下滑。当官发财,贪污犯法都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用现代人的不好的思想去衡量古人的高尚情操,难免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嫌疑。

    我们再来说说诸葛亮。诸葛亮在未出茅庐时就能够看出东汉末年中国将出现“天下三分”的社会格局;有人认为他不见得就不知道将来会“三国归晋”。可是,诸葛亮在刘备去世后,仍然尽心竭力的辅佐刘禅,不仅把蜀汉治理的很好,而且还不辞辛劳的七次率兵北伐,终因辛劳成疾病逝于北伐途中。或许有人会说,诸葛亮这样做是不是逆天意而行呢?我认为不能这么说。不管诸葛亮是不是能够预知未来,他首先应该尽到一个臣子的本份;而且他还接受了刘备的遗命:托孤和复兴汉室。用诸葛亮自己的话说就是:“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之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前出师表》)以及:“凡事如是,难可逆见(预见)。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覩(预见)也。”(《后出师表》)

    从诸葛亮的表奏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古代有气节的臣子,讲的是尽心尽力去做好自己的本份(肩负的使命或天命),至于成败得失,并不放在心上;将来的天象是怎么变化,也不是一个人能够左右得了的。因此诸葛亮的忠义气节,历代都受到人们的称赞。清代的文人曾写了一副对联称赞他:“伊吕允堪俦,若定指挥,岂仅三分兴霸业;魏吴偏并峙,永怀匡复,犹余两表见臣心。”(清.梁章钜《楹联丛话》)

    我再举一个现实生活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我们都明白,父母亲或家里的长辈,他们年纪大了,总有一天会离我们而去。那么,家里的老人生病了,我们做为晚辈应该怎么办?当然应该尽力的去为老人家求医问药,尽孝道,也是做人的本份。至于能够达到一个什么结果,做到什么程度,用古人的话说就是:“尽人事而听天命”。绝对没有人会说,孝事家里长辈是逆天意而为。那么,这个孝道和忠义之道其实是相通的。所以我们在史书中也常见类似这样的话:“玄象(天象)岂吾所测,正当勤尽人事耳。”(《资治通鉴.卷96.晋纪18》)这里的“尽人事”就是讲尽自己做为一个臣子的本份。

    中国古代的武将,我最敬佩的就是岳飞。岳飞精忠报国的事迹可谓妇孺皆知;在国家受到外族侵略的时候,岳飞做为朝廷中的一员武将,义不容辞的上战场,率领岳家军奋勇杀敌,为抵御侵略者,为收复河山,流血流汗,做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情,至今还被人传颂着。岳飞的事迹完美的诠释了人间正道――忠义之道。正如清朝的大臣岳镇南(岳飞的后代)在岳王祠题的门联所说的:

    天章褒臣节,想当年竭力致身,忠孝兼全,万古精诚光日月;
    祖训衍家传,愿奕叶承先启后,蒸尝勿替,千秋俎豆炳湖山。

    现在有些人无法理解的是,岳飞在被皇帝从战场上召回的时候,明知道可能有危险,为什么还是义不返顾的回来了,后来也确实被秦桧这个奸贼所害。

    其实,在中国古代,皇帝是国家的象征;古代的“忠”是把忠君摆在首位的。如果不忠于皇帝,那么其它什么也谈不上了。孔子曾说:“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论语.八佾》)。而忠也不是一味的遵从。做为臣子看到皇帝犯错误时,提出谏诤,这也是忠的表现。比如夏桀时期的龙逄、商纣时期的比干,虽然都是因为忠谏被杀害,但他们俩位却被后世尊为“忠”的典范。

    写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提出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你对现今的“中国政府”是怎么看的?你忠于它吗?

    我认为,忠不忠于一个政府,首先要看看这个政府是否合法。在中国古代(指清朝及清朝以前)被正史承认的皇帝(或政权),这些皇帝都承认他们是天子,因此古代的皇帝都必须祭天,祭社稷(土神和谷神)等;祈求上天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另一方面也代表了这个政权得到天地的承认。而中共所宣扬的是“战天斗地”,它自己都不承认有天地神明的存在,当然也就得不到上天的认可。

    那么,得不到上天的认可,要统治人民,总要得到人民的认可吧。可是,中共政权是个独裁政权,它不是民主选举出来的。因此,它既不被上天承认,又不被中国人民承认,中共政权就是一个非法政府。这样的非法政府,怎么能忠于它呢?!

    或许古人说的“玄象岂吾所测”是因为中国古代从来没有出现过象中共这样邪恶的政权,更没有谁敢公然跟天地神明较劲。换一句话说,中共这个邪恶政权如果是出现在古代,不用天来灭它,它一天也维持不下去;因为用古代的道德标准来衡量,谁也不愿意替一个诽谤天地神明的政权卖命,做坏事害人。

    从中共这几十年来对神佛及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是不是可以预测:一个违反天理和人间正道的政权,天都不容它存在,天都要灭它;因此,不仅不能忠于它,还要尽快的与中共撇清关系。目前全球兴起的三退大潮,正是中国人民与中共这个恶魔撇清关系的一个机会。因为如果不声明退出中共及其附属的邪恶组织(共青团、少先队),那不等于中共历年来所做的坏事也有你的一份吗?谁愿意给中共当陪葬呢!

    在这特殊的年代,特殊的历史时期,神佛的慈悲,天象变化的昭示,一次又一次的提醒着世人,一次又一次的给人们机会。而天理却不允许中共这个邪灵无休止的做恶下去;因此,所有还没有三退的中国人都应该把握这稍纵即逝的机会,尽快的声明三退,这也是您走入未来的通行证。

    TOP


    《龙文鞭影》二冬(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hàn chēng qī zhì,táng xiàn sān zōng。
    汉称七制,唐羡三宗。

    ㄏㄢˋ ㄔㄥ ㄑㄧ ㄓˋ, ㄊㄤˊ ㄒㄧㄢˋ ㄙㄢ ㄗㄨㄥ。
    汉称七制,唐羡三宗。

    【注释】

    (1)称:称道、赞扬。
    (2)七制:指西汉高祖刘邦、文帝刘恒、武帝刘彻、宣帝刘询,东汉光武帝刘秀、明帝刘庄、章帝刘炟七个朝代。
    (3)羡:钦慕。
    (4)三宗:指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唐宪宗李纯三朝。

    【语译】

    西汉高祖刘邦、文帝刘恒、武帝刘彻、宣帝刘询,东汉光武帝刘秀、明帝刘庄、章帝刘炟,这七朝皇帝的政绩值得称道。唐太宗李世民、玄宗李隆基、宪宗李纯的治绩为后人所称羡。

    【人物故事】

    汉朝开国之君刘邦,江苏沛县人,秦朝时曾担任泗水亭长,响应陈胜、吴广,起兵抗秦,人称沛公。与项羽争夺天下,后项羽失败自刎于乌江,刘邦即帝位,建立汉朝,起初定都洛阳,不久迁都长安。刘邦在位期间,依据秦律,命萧何订定《汉律》九章,推行重农抑商政策,减轻赋税,与民休养生息,为汉朝政治经济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

    汉文帝刘恒即位后,继续实行高祖“与民休息”的政策,采黄老之术,行无为而治。文帝一生自奉俭朴,仁政善政史不绝书,于朝堂上设立進善旌、诽谤木,鼓励人民進谏直言;奖励农业,多次减免赋税;谨慎刑罚,废除肉刑;使得经过长期战乱而凋弊的社会得到休养,政治安定,人口增长,民生富庶,府库充足,国家财力大増。

    汉武帝刘彻是汉朝皇帝在位最久的一位,采用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设立五经博士,以儒生为相,内政治清明,外消除外患,为汉朝的全盛时期。武帝兴水利,治黄河,促進农业生产,将盐、铁、酒、铸钱等收归政府专营,压制地方富绅,增加了府库的收入。汉武帝武功卓著,加强对西域的统治,多次北伐匈奴,虽然未能彻底征服匈奴,但匈奴的实力已削弱不少,到汉宣帝时,终于投降。此外,武帝还通西南夷、平南越、灭朝鲜,使汉朝声威远播,开拓了二万里的版图。

    汉宣帝刘询为武帝的曾孙,因巫蛊之祸而流落民间,长于民间,所以深知民间疾苦,亲政后,一切施政以人民为主,废除苛法,重视吏治,任用贤才。在他的统治下,政治清明,社会经济繁荣。同时,对外加强中国对西域的影响,匈奴的呼韩单于请降,结束了汉、匈奴两族长达百年的争战,進入了和平时期。设置西域都护,统理各国事务,确保东西商路通畅。宣帝统治期间,汉朝的文治武功都达到顶点,“吏称其职,民安其业”,史称“宣帝中兴”。

    西汉末年外戚专政,汉平帝时,王莽总揽朝政。平帝死后,王莽立两岁的孺子婴为帝,自称“摄皇帝”,随后又改称“假皇帝”,以摄政的名义把持朝政。最后假戏真做,自立为帝,国号“新”。王莽末年,旱灾、蝗灾连年,民不聊生,各地反抗势力纷纷窜起,其中以绿林军、赤眉军的实力最坚强。汉高祖的九世孙刘秀加入了绿林军,在昆阳一战中,他凭着过人的胆识,以寡敌众,歼灭了王莽的军队主力,给予王莽政权致命的一击,而刘秀也因此战而成名。经过十多年的争战,刘秀终于讨平各地割据的群雄,统一天下,恢复汉室,建立了东汉,定都“洛阳”,史称东汉光武帝。刘秀为人宽厚仁慈,崇尚节俭,勤于政事,即位后偃武修文,对内兴建太学,尊崇儒术,表彰气节,使人伦风俗渐趋淳美;对外恩威并施,四方夷狄归服,国势昌盛,号称“建武盛世”。

    东汉光武帝之后继位的明帝刘庄、章帝刘炟,都遵奉光武帝的制度,敬重宿儒耆老,吏治清明。明帝派遣蔡愔往西域求佛法,用白马负经书回到洛阳,明帝因而建立了白马寺。也曾派窦固远征北匈奴,班超出使西域,威震塞外。章帝则曾于白虎观大会群儒,议论五经的异同。明、章二帝在位期间,境内安定,外服四夷,后世称之为“明章之治”。

    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治”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个皇帝,他的名字有“济世安民”之意,“贞观”是他的年号。太宗即位后,以隋朝的覆灭为鉴,君臣一心,励精图治,在经济上推行均田制、租庸调制,减轻赋税繇役;军事上施行府兵制,兵农合一;提倡文学,并加强科举取士的制度。太宗的贞观之治的最大成就在人治,他的开明作风,知人善任,从谏如流最为后世所称道。对四方的经营他也很积极用心,派兵征服东突厥,平定高昌、吐谷浑,被西北各族尊为“天可汗”。他将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中原文化進入西藏。太宗文治武功兼隆,大唐帝国国威远扬,对东西方文化均影响深远,中西文化交流,开创出灿烂绚丽的大唐文化。

    开元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第二个年号,玄宗结束了韦后、太平公主的帝位之争,先后任用姚崇、宋璟、张九龄等清廉公正之士为相,锐意改革,注重吏治、经济生产,清查户口,兴修水利,奖励农业,开创了“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开元盛世。

    唐宪宗李纯是唐朝后期的中兴君王,宪宗即位后对割据的藩镇强势用兵,结束了自安史之乱以来的籓镇割据,暂时恢复了唐朝统一的局面,史称“元和中兴”。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3月9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小重山·征

    旧势愚狂逞兽行。
    警司兴迫害,国人惊。
    除魔正念聚燕京,
    灭败物,民意赞扬声。

    只为救苍生。
    寰中生死劫,法心诚。
    走出魔难正神征,
    再精進,喜看宇明清。
     
    修改与评注:首行“兽行”改为“恶行”,注意谈的是“旧势”,而非这一层次中的坏人。而且词在用字上与曲相反:词不可太俗,曲不可太雅。第二行“警司”改为“无端”。因为我们首先要告诉读者的是这场迫害是没有道理的、非法的,至于谁主谋、谁执行这场迫害还是其次的问题。其实“警司”只是执行者,说它“兴迫害”也微欠公允。下片第二行“寰中”改“历经”,一方面“生死劫”不只在人这一层;另一方面,下片中每一句的主语都是(省略了的)“大法弟子”,对大法弟子来讲,“生死劫”发生在哪一层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对待它、怎样从中走出来。诗歌中广泛运用无主语句,因此动词的正确运用就不单有形象生动的效果,而且起到不断提醒读者“是谁在做”的作用。第三行“走出”改为“踏平”。一方面“出”字是入声,元代派入上声,现在南方话还读仄声,因此处理为仄声为宜;另一方面,“踏平”显得更有气势、更彻底,使后面的“征”字显得丰满有力,而且形象远较“走出”为佳。末句“喜看宇明清”,突出的是“清”字,在明朗(亮度)和气势方面均嫌不足。如果改“明清”为“清明”就好一些,不但在上述两方面都稍有改進,而且“清明”是一个固定的双音词,有字面意思以外的正面内涵。但从此词全篇内容、特别是标题来看,末句当以明朗和气势为主要考虑,对“清”的强调可以从略:根据本词的内容和人们对大法的一贯看法,没人能把大法和“污、浊”联系得起来,包括旧势力和人间的坏人。同时注意,此处的“宇”字一般读者还是只能理解为“宇内”,也就是人类这个世界。因此,将“宇明清”改为了“大穹明”:更明朗、更有气势。上述词语的解释超出了词义辨析的范围,涉及到了字词读音与字词内涵、风格以至对人感官的作用问题,如果作者或读者没有这些感觉,就当是个人谈自己的感受吧。文字这个东西,其微妙之处实非文字本身所能描述。

    原稿:诗三首

    复苏:
    二月春风暖 严寒去不见 大地已复苏 勃勃生机现
    神韵忙循演 五千文明宣 世人渐醒悟 善良本性返

    主角:(此首未加修改,从略)

    人民币上写真相:
    人民币上有毛头 经常接触事很孬
    因为毛头是恶鬼 邪党本意跟它走

    人民币上写真相 事情完全变了样
    善念一出神知晓 善待大法福禄长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中“五千文明宣”尾字是全诗唯一的平声韵脚,如能改为仄声韵就更好。而前一句尾字“演”刚好合用,因此将两句改换次序(这里不影响内涵和相互关系),使全诗押仄声韵。同时,“五千文明”的说法虽然读者可能猜得到是“五千年文明”,但毕竟是不规范的用法,因此改为“文化五千年”,并将下句改为“神韵正巡演”,在语气上更吻合。建议:作者务必读一下“诗词常识”中的“平仄”部分,即使不学格律诗和词、曲的写法,韵脚的平仄是一定要弄懂的。第三首第二句“经常接触事很孬”,这个“孬”字虽然是俗字,也容易懂(就是“不好”),但许多读者不一定知道其读音,而这里是作韵脚,读者可能误以为和“走”是押韵的,其实不押韵。诗歌中使用不太常用的字,多数与押韵和平仄的选择有关系,或者是内涵更丰富。这里不存在这些问题。将第四句“跟它走”改为“跟它跑”,“跑”和“孬”同韵母但一仄一平,因此就将“孬”改为“不好”。(其实“孬”字原来也不读nao,而是读“坏”,“不好就坏”)。除了上述三首外,作者还有一首“劝善”,是对早先登载的一首诗的第二次修改稿,这次没有登,但并非因为改得不好。诗歌登载后一般是不能再改了。但考虑大法弟子时间紧,有时匆忙中写就的东西可以改進得比较好,就允许作者修改好后再投一次,但也不能对同一首作品一再修改。作者可以把自己不满意而又能修改得比较好的作品,抽时间改好,放在手边偶尔读一下,直到自己觉得满意或认为没什么再改的必要了,再投稿。其实很多古代诗人写诗都是要放一段时间,反复读和改,不会轻易拿出来的。现在环境改变了,也不能要求作者都这样做。

    原稿:可叹可喜

    君王行德政,万民皆有福。中共既无德,专门行曝政。
    可怜老百姓,跟着倒大霉。可喜天有眼,中共恶报到,
    九评明真相,三退国民好。

    修改后的登载稿:
    君王行德政,万民皆有福。中共既无德,专走暴政路。
    可怜老百姓,倒霉来吃苦。如今天有眼,中共恶报速。
    九评明真相,三退得天助。

    修改与评注:原作的主要问题是押韵的问题:只有“到”和“好”两个字可算押韵。对韵脚的修改比其它部分的修改更难,而且往往要改变原句的内涵,因为韵脚的选择只能在某一韵部内,选字范围受到很大限制。象此诗这样五个韵脚改了四个,而内涵的改动这样小,也不是每次都能做得到的。学诗的第一关就是押韵。过去的孩子从小背诵“声律启蒙”,对押韵和句读的感觉培养得比较早、比较扎实。成年人,特别是大法弟子,不可能再回头走那条路,可以一边做一边学,而且大法弟子可以学得比常人快得多。但学习还是须要的。作者可以把“词林正韵”(或叫“词韵简编”)打印一份放在手边。当做大法事情的间隙或休息一会儿时,就把其中的常用韵部(比如“东冬”“江阳”“寒山”“真文”“庚青”“尤侯”等所在韵部)选一个出来,朗读一遍。每次只选一个,几分钟时间就够了,多读反而不一定好。这样不会耽误做大法事情的时间,但能很快建立起对韵的感觉。希望作者尽快走过押韵这一关。

    *正见网2009年3月8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浪淘沙·心念(如磐)

    春意满人间,
    (秀美)田园。
    朝霞辉映水清潺。
    细雨和风春作伴,
    心(赏)梅莲。

    独自望西山,
    欲辨忘言,
    尘中辗转(不知)年。
    万种风情飘落尽,
    正念如磐。

    修改与评注:标题中的“如磐”二字删掉了,这样既扩大标题的内涵,使之更能概括全词的内容,又避免标题与作品中句子的重复。原词的全部内容显然不能都概括到“心念如磐”中,但却能容易的概括到“心念”中。标题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如能善用标题,就能让标题和作品正文互相补充、互相发明,相得益彰。而善用标题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不要随便用作品中的一句话来做标题。那是非常特殊或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那样做的。第二句“秀美田园”改“秀美”为“嫩绿”,因为后者具体、形象、有美的色调。诗歌是唯一最强调形象思维,并把它当作评判诗歌等级的标准的文体,这也是它高于其它文体表现力的根本原因:于文字之外,它多了一个图画语言,而图画所能携带的信息比文字要多不知多少倍。因此诗人在选词汇时,总是具体的优先于抽象的、有形象的优先于没有形象的、形象美好的优先于形象丑陋的。上片末句“心赏梅莲”改为“心有梅莲”,下面的分析中会说理由。下片中“尘中辗转不知年”改为“尘中辗转误华年”。“不知年”多见于修练人的诗中,特别是遁迹山林、远离尘俗的修道人,表示自己尘心不起、俗念无存,已经到了时空观念都改变了的程度。这与全词的内涵和作者现在的环境不太吻合。而“误华年”不仅与原作内涵相合,而且与作者投稿附言中所讲的境况密切关联。类似的表达方式还考虑过“失韶年”“惜流年”“换华年”,但都没有“误华年”那样易懂而贴切。

    此词最大的特点是以景代议、以景抒怀。这是典型的传统诗词的写法。这种写法的根据就是我们上面说过的:图画所能携带的信息远远超过文字。现代诗评家也明白“一切景语皆情语”,就是说,写景是表达作者情绪、观点、心身体验的一种方法,最好的方法。

    上片前四句纯粹写景,“春意满人间”是提起和总括。继之便有田园、朝霞、清流、细雨、和风,一一涌進读者的眼帘,配之以嫩绿的颜色、清脆的水声,一幅有声有色有丰富形象的春景图就成功了。第五句“心有梅莲”使读者注意力从美景转向作者的隐约身形,透过身形看到春天里看不到的梅花和莲花的高洁形象,使读者的视觉享受得以扩大和升华。此处用“有”代“赏”,即因“梅莲”与现实中的春景不存在于同一层次中:一在感官、一在心。这样就委婉的告诉读者:作者追求的“美”不在现实的春景中而在超现实的时空中;不是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而是通过心来感受。修炼人一看就知道作者是在讲修炼中的感受,而常人也决不会因为作者把“梅莲”置于春景之上而感突兀甚至反感。下片的图景则是作者的生活自拍照。前两句是近景,作者独坐沉思,欲言而无可言。这两句是化用陶渊明的诗句,用得恰到好处。下面两句是遥远而隐约的背景式的画面:作者在尘世中辗转不定,似水漂萍,美好的青春年华在不知不觉中消失。昔日的英姿、丰彩、风度、情怀,包括美好的意愿和希望,全似风吹枯叶一样零落、散尽了!这是甚么样的心境?一般人怎么去承受?全词只有四个字了,作者怎样去收束这看来就要一落到底的心潮?作者选择了“正念如磐”!真如急流直转、力挽狂澜。每个字词、每句话,它能具有的力量和效果都是和它所在的语言环境密切相关的。“正念如磐”四字在其它诗中也出现过,但这里用起来特别使人感受到它的力度和丰富的内涵。坎坷的命运和遭遇,在常人中的失落感,而作者却能心坚如磐,豪不动摇,则作者所追求的东西必然有其超常的力量,可以支撑住常人中的任何打击,可以治愈心灵上的任何创伤。这是从另一种角度、用另一种方式对大法的赞扬。

    此词有几个转折:从纯粹外在的春景转向内心的梅莲;从写景转到忆旧抒怀;从常人中的失落转到心坚意定。最后一转很突然、急促而最有力量,出人意料的把全词引向高潮。转折是诗歌创作中的重要手法。运用得好,会使读者产生跌宕起伏的感觉,使作品更具可读性;还能加强各个部分或者描写对象间的对比,加强、加深读者的印象。当然,运用不好,转得太猛,成了野马脱缰,回不来了,那就反而不好了。

    作者在来稿附言中提到一些问题,其中多数在作品登载后就等于是回答了或者解决了。下面的一个没有回答,而且对其他人也有帮助,所以就简单的解释一下。

    问:我看到《钦定词谱》中有◎⊙符号显示,我问过周围的人,告诉我的意思是代表“可平可仄”没什么区别,是这样吗?所以我在填这首词的时候是这样理解来填的。

    答:初学填词的人就把它当成“可平可仄”的“活字”就行了,反正有一个活字就多一分自由,至于活字间还有什么区别,真的和自己的填词过程没什么影响。但既然是两个不同的符号,当然就是有区别的:圆圈中带点的⊙表示“本平可仄 ”;圆圈中带小圆的◎表示“本仄可平”。这里的“本”是指最初创、用这个词谱的作者所采用的平仄安排,后来有些作者根据自己作品的需要改动了某些位置上的平仄,并得到后人的认可,这些字位就成了“可平可仄”的字位,即“活字”。在几大词谱中,其它谱都只标明“可平可仄”就行了,只有《钦定词谱》才根据最初的平仄分别标为“本平可仄”和“本仄可平”。对于只学填词的人来说,是没有什么区别,不然其它谱怎么一样可以作为填词标准呢?但对于研究词谱和词牌历史的人,就很不一样了:这样分别标注活字,就为研究者保存了词谱历史方面的宝贵信息。另外,对于要求很高、有能力的作者,他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有意向初创者或者改造者的方向靠近,使自己的词更具某些方面的特色。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真有多少人能这样细致的填词,还很难说。


    TOP


    诗歌园地:1.诗三首 2.诗十首 3.早春抒怀三首 4.小诗一束 5.诗四首 6.诗二首 7.破阵子·直言 8.诗二首 9.诗二首 10.真相诗 11.打坐偶感 12.迷途不返落无间 13.舍弃 14.善与恶

    司徒凤 文韬 天淼 云松 广大 青竹 春雨 法缘 法徒 梅缘 智清 天源 贯明 三千

    诗三首

    司徒凤

    幸福就在你举手之间

    青灯、孤影、 夜寒
    素笺、丹心、泪眼
    桌前披衣至夜半
    为谁辛苦、为谁无眠
    日间公司款款笑谈
    名利情已淡远
    谆谆把你三退劝
    只盼你平安
    虎目圆睁、声嘶力竭
    与我为难
    泪水默默肚里咽
    我为你心酸
    邪党红魔遍中原
    一晃几十年
    杀人批斗、道德败坏
    制造旷古奇冤
    人心也魔变
    弹指间
    你纯净眼眸已不见
    寄语庭前飞燕
    能否寻回中原古风善念
    谣言、酷刑、生活艰难
    大法弟子默默承担
    不畏苦、更无一丝幽怨
    为你送去真心一片
    在这里
    慈悲真诚再劝
    如若再遇见
    书信、媒体、传单
    你一定要仔细看
    无需左右顾盼
    幸福就在你举手之间

    我有了主张

    蔚蓝的海水涌起了海浪
    象那浮萍在水中飘荡
    一片,一片又一片
    你可知你要飘向何方
    举头仰望
    落寞的云儿也彷徨
    一朵,一朵
    随着微风轻轻荡漾
    就象我的心儿
    不知何处是故乡
    展开手中的传单
    刹那间看到了新的希望
    温暖的话语引领生命的航向
    我的心已经有了主张
    真善忍的光芒
    暖暖的笼在身上
    我已不再感到荒凉
    你听那
    新世纪的钟声
    在佛恩浩荡中敲响

    我的疑问

    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流逝
    你的眼眸依然清亮
    难道岁月真如流水
    淘尽泥沙才显露出
    珍珠的光芒
    为什么时光匆匆
    你却越来越轻松明朗
    难道岁月真如轻风
    扫去污秽才展现出
    真性的芬芳
    为什么时光却在我的脸上
    留下吻痕
    弯弯的菊花模样
    是无法倒转的年轮
    为什么我的心中
    却被岁月
    压進了苍桑
    挤走了儿时可贵的纯真
    难道时间对你那么优待
    只有对我们不公
    还是你有什么
    跟我们与众不同
    你静静的望着我
    微微的浅笑
    轻轻启齿的是
    清澈的天簌之音
    我没得到时光的偏袒
    也非我与众不同
    看看这本书吧
    这是《转法轮》
    他能让生命通透
    去除你心灵的杂尘
    他能给你美好的一切
    只要你潜心修行
    佛法的力量啊
    不可思议的伟大
    他是生命的依存
    也是宇宙的根本
    记住法轮大法好啊
    真善忍好
    你的人生也会
    越来越幸福安宁


    诗十首

    文韬

    迎新春

    传法时到十八春 乾坤万物在更新
    神人鬼畜摆位置 法造新宇住新人

    正法之春

    乾坤败物已除尽 旧法解体四大崩
    退党五千一百万 师徒慈悲度众生

    大洪美景妙难诉 新法造就正法成
    同化大法随师去 园容不灭福永恒

    辞旧迎新

    吉祥焰火除败尘 旧岁将去炮先鸣
    世界盼得春早到 正见大法度人醒

    鉴古通今

    旧宇解体败物崩 新穹再造法力成
    万古谁言正法事 唯今转轮圣王能

    诗意

    春意明明助法愿 赐我春诗八九篇
    点点句句见徒心 正法早成师心安

    新春

    正法迎新春 天地清又明
    人心同化法 道德大回升

    春风

    春风浩荡除旧尘 天地万物更复醒
    大法真象漫人世 众生得救指日成

    答珍莲

    俊秀珍奇手灵巧 做成青莲真意好
    我定与尔随师進 不负众望洪愿了

    反常

    欲灭初春娇阳暖 阴雪冰袭二月天
    恶判师尊法弟子 再欠血债欺秦川
    同修除邪发正念 为救功友见志坚
    统一配合显威力 法光普照扫余寒

    伟大

    宇宙法主慈悲洪 末劫来时救大穹
    再造新宇玄妙大 无量生命在法中


    早春抒怀三首

    天淼

    剪春

    山连蓝天水连云,风剪阳春日日新。
    飞燕声声催春早,残寒冷雨无力淫。

    画春

    正气勃发春勃发,心有春光满眼花。
    唯愿春光多入画,笔添春风到万家。

    颂春

    心有春光笔有诗,早传春讯唯恐迟。
    一江春水东流去,队队归帆正飞驰。


    小诗一束

    云松

    陋室

    一榻衣被单,墙上写竹兰。
    蓬荜法光照,别有洞中天。

    开路

    邪恶毒害深,法徒信念诚。
    棘地荆天里,开路救众生。

    法中行

    一重境界一层天,自在光明无碍牵。
    内省自思法中行,万山飞度若等闲。

    无题

    夜闷如笼蒸,一片蛙噪声!
    可哀井底物,何故发高论!

    注:这首小诗作于十年前99年8月,邪恶最疯狂之时。
    现在看来,人心很重,缺乏慈悲善念,境界不高。
    感慨万千,遗恨无穷,来日不多,吾当精進。


    诗四首

    广大

    凤凰卫视

    身虽居香港,魂却献邪党。
    甘沦作钱奴,诳语称凤凰。

    今日邪党

    殃视自焚火才熄,又闻货船遭炮欺。
    未见邪党喘大气,鼓搔凤凰遛黔驴。

    邪党两会

    场外嗅查忙,场内鼾声响。
    名为商国计,实则挠痒痒。

    邪党两会

    邪会开似游乐场,吃喝玩乐挥霍忙。
    勿迷邪党粉黛重,僵尸害众陪灭亡。


    诗二首

    青竹

    断情

    常人一生被情缠 死去活来为哪般
    业力轮报来相聚 假戏当真演不烦
    法徒晓理自明白 修炼必把此物歼
    情断方能慈悲出 无私无我上青天

    法中粒子

    我是大法一粒子 法中旋转运天机
    常人难知玄中妙 紧跟师尊步不离


    破阵子·直言

    春雨

    勾起人间闲话,
    眉飞喋语无休。
    天灭红魔诚善告,
    浑语言它腔调油。
    难前不觉愁。

    善恶分明道义,
    圣贤古训相留。
    生死存亡君选择,
    错过佳期前景忧。
    时光已近秋。


    诗二首

    法缘

    抛下光环,降到凡尘。
    助师正法,助佛转轮。
    同化大法,返本归真。
    普度济世,再造乾坤。

    草木点头,顽石有眼。
    风声露语,禽歌鸟言。
    虚灵空寂无隔间。
    看万物皆有灵,层层有地和天。
    一沙一粟藏世界,方寸之间隐坤乾。
    叹无量众苍生,坠六道落尘凡。
    业力滚滚一日千里,何年何月回转,叹。
    主佛慈悲,拯救当前。
    法轮大法世上传。
    亘古从未有,大法世上传。
    岁月悠悠,盼。
    同化大法,胎脱骨换。
    提高心性,返本还源。
    金体坐莲台,乾坤大周天。
    九州遍地奇花绽。
    佛主笑开颜。
    心怀怜悯念苍生,
    助师救众把家还。
    法船悠悠启风帆。


    诗二首

    法徒

    婆罗花开

    人世得见天花开 佛法慈悲圣王来
    苦海无边愁无日 万古机缘上莲台

    出迷

    身入迷中眼朦胧 学法得法出尘寰
    云雾拨开蓝天现 破层执著上层天


    真相诗

    梅缘

    扫荡阴霾

    被情缠绕不开交,想避锋芒无处找。
    幸遇善人接纳你,哪有资格用怨报。

    审判台已搭

    邪恶疯狂近十秋,恶人遭报从未休。
    别看现在你还好。时辰一到就难溜。


    打坐偶感

    智清

    我在人中走,非是名利囚。
    我在玄中坐,自在心中留。


    迷途不返落无间

    天源

    劫难来临无处藏,不论富穷都一样;
    警察国保细思量,明辨是非存天良。
    大法学员多善良,无私无畏正堂堂;
    舞刀动枪对准谁?百姓父老和同乡。
    牢狱应关众罪犯,为何偏偏押纯良?
    如若不知迷途返,无间地狱苦难长。


    舍弃

    贯明

    名利色情都是关,舍尽执著心坦然。
    无忧无惧高境界,无私无我天地宽。


    善与恶

    三千

    中共假恶暴,八千万冤魂。
    大法真善忍,把鬼变为人。
    TOP


    为了众生能得救(一): 一份合格的答卷

    -记一个地区九年来惊心动魄的证实法历程

    千里莲花草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正法中的每一件平常事,都足以体现出法轮大法的美好,大法弟子的高尚和善良。师父的慈悲教诲,在大法弟子的心目中催发多少圣洁的莲花?谁也数不清!修炼“真、善、忍”的大法弟子们,创造了多少证实法的奇迹?谁也数不清!九年来无数大法弟子舍生忘死、前仆后继讲真相的事迹,每天都在你我身边发生。我们学法小组的几位同修,有幸经历了小城九年来正法历程中的主要事件,我们以报告文学的方式记录下来,留给历史,告诉未来。

    这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北方小城。早晨,江边公园里,这边一群人在悠闲的打着太极拳,那边另一群人,穿紅带绿扭着大秧歌,妻子搀着半身不遂的老伴,宠物狗后面跟着打扮时尚的妇女,公交车上拥挤着上学的孩子,早市上,小贩们在和老大妈一分一角的讲着价钱。白天,农民工用辛勤的汗水,换回家人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馒头和豆腐。夜晚,在灯火辉煌的酒店里,在豪华舒适的宾馆中,在幽暗的舞厅里,一些人在進行着金钱和权利,灵魂和肉体的交换……

    小城繁荣与罪恶同在,痛苦与欢乐共存……

    这些熙熙攘攘的芸芸众生,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就在迷茫和麻木中,平地一声春雷,李洪志大师来本地传法啦!从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小城悄然兴起。

    公园门口的绿草坪上,挂着金光闪闪的条幅:“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在祥和优雅的音乐中,法轮功学员在演炼五套功法,吸引着游人驻足观看,就在此刻,不仅仅是在公园,在机关、在学校、在广场、在乡间的农家小院……法轮大法的音乐,在空中回荡,炼功使人们焕发了青春,挽救了生命,真善忍使人的心灵找到了归宿,道德得到了升华。法轮大法的神奇,人传人,心传心,在小城城乡迅速传播,大法像春风,像雨露滋润着人们干涸的心田,唤醒了人类的良知,在短短的几年中,小城有一万多名大法学员,在学法轮功。人们沐浴在浩荡的佛恩中,从此,人们才真正有了希望。

    一、一份合格的答卷

    师父说:“顶着压力走出来证实法的弟子是伟大的。”(《走向圆满》)在大法蒙难时,小城千百位大法弟子,经过理性的思考,汇進了正法洪流,向师父交了一张合格的答卷。春莲和秋莲就是他们中的两位。

    时间:一九九九年七•二零

    有善就有恶,有人就有鬼,有神就有魔。大法洪传,救度世人,触动了邪恶的神经,中南海的大魔头发出叫嚣“共产党要战胜法轮功”。九九年七月二十日,这个人和神都不会忘记的日子里,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海南的三亚到黑龙江的北极村,从东海之滨到青藏高原,风云突变,恶浪翻滚。广播、电视、报纸铺天盖地的宣传:“法轮功是X教”,从中央到地方成立了专门镇压法轮功的特务机构“六一零”, (恶党为迫害法轮功而专门成立的非法组织)从各级党政机关、到工青妇等社会团体,从城市的居民委员会到农村的村民委员会都全部动员起来了,排查法轮功学员,逐人登记、转化、写悔过书、保证书,否则下岗开除公职,株连亲友子女……警车呼啸,抓捕不放弃信仰的法轮功学员,看守所,拘留所、劳教所、监狱一时人满为患。

    小城和全国一样,处在恐怖之中,这个二十万左右人口的小城,曾有一万多人修炼法轮功,这么一件有利社会安定,有利于人民身心健康的好事,怎么会一夜之间变成“反动”的了呢?多少人百思不得其解。

    夜里,秋莲翻来覆去,彻夜难眠,这个性格开朗、笑容满面、身体健康、从不知愁的年轻女性,也辗转反侧,陷入了迷茫。“大法到底正不正?师父到底怎么样?”她反反复复地思考。

    提起自己走入大法修炼,她不得不想起一奶同胞的姐姐春莲,当年大法的春风在祖国大地上尽吹,人们如获至宝,人传人,心传心,法轮大法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真善忍使人找到了心灵的归宿,使道德回生。是姐姐带着师尊的讲法录像和大法书,从六十里外的婆家回来,把大法的美好带给亲朋好友。

    姐姐清秀、文静,性格温顺的像只绵羊,十几岁就帮父母洗衣做饭,替整天为九口之家奔波忙碌的父母分忧。她学习名列前茅,又当班长,是大家心中的榜样。长大后在一个公司工作。结婚后孝敬公婆,因病走入大法,修炼后类风湿、骨质增生没有了,一身轻松,见大法这么神奇,她的婆母、丈夫、孩子都走入修炼。起初,他们到公园和功友们一起炼功,后来姐姐在家开起了幼儿园。于是,她家成了炼功点,十几个功友晚上集体学法,早上集体炼功,并交流切磋。

    对幼儿园的孩子们,除了完成纲要要求的六科教学和游戏外,利用课余时间教孩子们背《论语》《洪吟》,午睡前一个个小弟子双盘打坐。姐姐的幼儿园越办越兴旺,受到了家长们的拥护和支持。在纪念师尊来本地传法六周年的法会上,孩子们上台背诵《论语》《洪吟》,那一张张纯洁而稚嫩的面孔,那整齐而清脆的童音,至今还回荡在耳边……

    人们都说,善良的人根基好,才能得法。姐姐是一个难得的好人,她修炼大法,修真善忍做一个更好的人,有什么错吗?

    她还清楚的记得在得法初期,是姐姐专程来帮她在小城找到了炼功点,在那里接触的大法学员都那么诚恳,热情。她认识了一位五十多岁的古莲阿姨,身患两种癌症,被医院判了死刑,学法炼功两个月,奇迹般的都好了,她满面红光,逢人就说:“是大法救了我的命!”这么好的功法,让多少百姓受益,为什么要镇压呢?

    就在这关键时刻,姐姐来了。那是九九年八月十二日下午,姐姐穿着一件红色半袖小衫和一件漂亮的裙子,领着八岁的儿子来到了秋莲家。她带来了师父的《大曝光》经文,告诉秋莲说:“广播、电视中宣传的都是造谣,法轮功是千年不遇、万年不遇的高德大法,千万不要错过机缘……”

    当时宣传法轮功是X教时说,法轮功不让吃药和自杀一共死了一千四百人。姐姐说:“《转法轮》咱们学了多少遍了,哪说不让吃药了,再说《转法轮》中讲了,自杀也算杀生,不允许……”她还把一位同情大法的医学博士算的一笔帐讲给秋莲听:中国正常死亡率是千分之六,七年来炼法轮功有七千万人,即使这一千四百例都是真的,比正常死亡率低几百倍,恰恰说明法轮功对广大学员身心健康有益。卫生部公布资料,中国每年自杀三十万人,自杀未遂的二百万,假如这一千四百例都是自杀的,比全国平均自杀率还低几十倍。

    佛教、道教,基督教,任何正教中都有没修好的,个别人能代表整体吗?是否是正教应该看教义和对社会的利弊……

    当晚,春莲和秋莲与她们的两个孩子一起学法炼功,姐俩切磋到很晚,姐姐信师信法,法理清晰,深入浅出的剖析,拨开了秋莲心中的团团迷雾。
    第二天一早,秋莲让姐姐多住几天,就去上班了。晚上。当她和孩子回家时。屋里没人,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干净净,桌上留一张字条写道:“秋莲妹,我有事走了。记住,当你过不去关,你觉的难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师父,因为师父就在你身边。一定要多学法,放下常人心,把自己当成炼功人,坚定实修。”并把《转法轮》和其他大法书端端正正的摆在高高的柜子上。小外甥也写了一句话:“你们俩加油啊,别落下!”

    看了两位亲人语重心长的叮嘱和鼓励,秋莲和孩子泪如泉涌,孩子说:“我俩赶紧精進就是了!”从此,他们抓紧时间修炼,紧跟正法進程。
    姐姐走后,秋莲振作精神,一边工作,一边修炼,一边照管着孩子,挤时间看书练功,向亲朋好友讲大法的美好,告诉人们同化大法、支持大法得福报。

    秋莲想:这期间师尊没发表过一篇经文,也就是让我们对大法有一个深刻的了解过程,思考坚信的过程,当大法在蒙难时,能不能放下个人安危走出来证实法、维护法,是对每一个大法弟子严肃的考验。正法修炼不是个人修炼,要整体配合。由于当时本地资料缺乏,秋莲决定走出去,找本地同修……

    一天,一个常人朋友告诉她某医院一个医生炼法轮功,他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患者,治疗的耐心细致且负责任,常把微笑留给每个人,还不时地向患者讲着法轮功被迫害真相,患者走时并真诚地送上一份真相资料。听了朋友的介绍,她决定去找这位医生。

    九九年十二月的一天中午,秋莲顶着鹅毛般的大雪骑车来到医院找到那位医生,只见他高高的个儿,皮肤细嫩,为人祥和,当秋莲说明来意时,他毫不介意地说:“今天带来的都送出去了,能跟我到家去取吗?”秋莲说:“能!”这位大夫叫诚心,是一名老知青,得法较早,他俩边走边介绍着情况和各自的处境。探讨着小城的正法形势。诚心语重心长地说:“要珍惜我们现在的每一天,助师正法。记住路线,以后有事自己来。”

    進了后院,诚心的妻子热情的拉秋莲進屋,给她捂着冻得通红的双手,诚心包好了资料交给她,嘱咐她注意安全,有事尽管来。由于当时本地还没有资料点,所有资料都是由诚心从外地取回分发给同修。他们默默地配合着。各自负责着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做着正法的事。诚心夫妇经常晚上背着资料挨家挨户散发。每次散发一、二百份。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小城有近千名大法弟子,经历了春莲、秋莲这样的心路历程,坚修大法心不动,向师父交了合格的答卷,坚定正念,走入正法洪流。

    时间:二零零零年末——二零零一年九月

    二零零一年一月邪恶制造了“天安门自焚”事件,小城的邪恶势力也对大法弟子進行了疯狂的迫害,实心站长、诚心医生等二十余名大法弟子被非法关押迫害,在这关键时刻,这时师父的《致北欧法会全体学员》的经文发表了,师父说:“在讲清真相中,不要等,不要靠,不要指望外在因素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是给未来创造历史,所以,每个人除了参加集体活动外都在主动的找工作去做,只要对大法有利,都要主动去做、主动去干。”此后,还有师父的《大法坚不可摧》《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等经文相继发表。秋莲和同修们像迷途的航船找到了航标,师父的教诲给弟子勇气和力量。秋莲觉得,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能向邪恶低头,于是她在同事下班后,用自己买来的纸笔,把从外地取回的真相传单刻钢板油印,发给同修,解决了周围同修资料短缺的问题。与此同时。小城的千百位大法弟子用各种方式做着讲清真相,证实大法的事。


    TOP


    发现新宇宙

    台湾大法弟子

    作大法工作有一段时间了,在规划及协调上,我好像累积了不少所谓常人的经验。照常理讲应该是要越作越好,可是却不是这样。

    虽然心中愿望很坚定,希望能营救更多被迫害的同修、救度更多的众生,可是曾经在那么一段时间里,觉得自己思想中再也想不出好办法了,空了、无了,有那么一种到顶的感觉,上不去了。我知道自己需要再突破、再提升,这个状态才能获得改善。我知道要听师父的话,就是要不断的放下人的观念、继续坚持学法。

    “当宇宙洪大到一定的边缘的时候,突然宇宙间就到了一个空的地方,什么都没有了。那么再往遥远去又发现又有更大的天体存在。它和我们这个天体就完全不是一回事了。我讲的这个天体完全超出我们这个宇宙的概念。”(《法轮大法 美国法会讲法》- 旧金山法会讲法)

    有一次在与同修们交流时突然脑中显现上面这段法理,马上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在宏观、微观上,宇宙的层次可以说是无穷无尽的,就像我们思考如何把大法工作做得越来越细致、越完善一样,这种思考上的提升也就像宇宙的层次一样,也是无穷尽的。在这个法理的体悟下,于是我要求自己在大法工作上的思考越来越用心、越来越专心,一段时间下来,在极为专注的情形下,自然地更加看淡了一些执着,同时也明显地感受到自已身体发轻的状态。

    有那么一天,脑中开始闪出了一些新办法,就像原本空的地方出现了新的宇宙一样。那么这些新的宇宙自然就要有新的生命来繁荣它,如果想出的新办法在未来实践中真的成为了好办法,那么就能救度了的更多众生,这些众生将会繁荣这些新的宇宙。

    同修们,让我们在营救同修及救度众生的工作上,想出更多更好的办法,这些不同的好办法就像不同境界中大觉者的一念,在未来产生了无穷无尽的宇宙,救度了无量的众生。

    以上简单修炼心得与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TOP

    冥冥之中有定数:此路变成铁,大清江山灭(附录音)

    莫求

    老南京人可能都知道,过去南京城北有一个金川门,是明代所建的十三城门之一。明朝时燕王朱棣攻占南京时,就是从金川门入城的;清末1907年动工的“宁省铁路”(俗称“小火车道”)也是从下关至金川门入城的。今天我给大家讲的就是当年修宁省铁路时,在金川门所发生的奇事。

    当年修铁路的工人在金川门外挖沟渠泥至七尺深时,突然发现了一块长约六尺,宽四尺的石碑。人们把它上面的淤泥剥掉、洗净时发现那石碑其实是上下对和的两块石头。等工人们把这两块石头分开后,围观的众人惊讶的看到,里面的石面上刻有隶字道:“此路变成铁,大清江山灭”。

    很快两江总督端方就知道了此事,他命人把它抬到了设在南京的两江总督府,秘而不宣。据说这块石碑后来被秘密的砸碎,丢進了金川河里。虽然石碑被毁掉,但它上面刻下的预言却在民间悄悄的流传开来。果真1909年该铁路建成通车后没多久,辛亥革命就于1911年爆发了,大清王朝从此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石碑上的预言真的应验了。这一奇事,至今还为老南京们津津乐道呢。

    人类历史的進程是早就安排好的,根本就不是人力可以阻拦的了的。很多历史巨变发生之前,上天就用各种方式给人类以预示,我认为这块石碑的出现就是如此。其实这样的预示征兆不仅古代有,今日也同样存在。在2002年6月贵州平塘县掌布风景区内,人们发现一块藏字奇石,这块奇石上有一行天然形成的6个大字“中国共产党亡”,字体如浮雕,大小相当,分布均匀。这块奇石被发现后,虽然官方报导一律只取前5个字,但是最后的“亡”字却显而易见(这块石头的照片可在网络上查到,只要输入“藏字石”即可)。

    这块藏字石的发现,其实就是上天在告诫人们共产邪党就要灭亡了。然而一切曾入过共产党、团、队的人都在其加入时,发过为邪党“牺牲一切”的毒誓。这些人如果不声明退出党、团、队的话,那么他们面临的就将是在共产邪党灭亡时成为其陪葬品,真的为邪党 “牺牲一切”的可悲下场。现在法轮功学员们之所以劝人退党也就是为了救人啊。曾加入过邪党组织的人啊,共产邪党的灭亡是注定的天意,千万不要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去和天斗啊,赶快声明退出党、团、队保平安吧!

    (资料来源:《清稗类钞》等)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天音歌曲集(二)》

    大法弟子

    继《天音歌曲集(一)》之后,《天音歌曲集(二)》近日由益群书店出版。《天音歌曲集(二)》收集了2005年至2008年大法弟子创作的近70首歌曲,共116页。

    《天音歌曲集(二)》序

    “诗言志,歌咏言”;“乐辞曰诗,诗声曰歌”,“诗为乐心,声为乐体”。可见歌曲的历史,至少和诗一样悠远。在过去的中国,它还和诗形影不离、密切相关。而“诗歌”这一名词的丰富内涵,正是这种关系的独特表现。

    古今中外都有人说:诗是神的语言。如果是这样,那么歌曲就是奉献给神的语言的一双美丽翅膀,让它快速而轻灵的飞遍人间。

    这本歌曲集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所有歌曲的词、曲的作者都信奉“真、善、忍”、在法轮大法中修炼。通过佛法修炼,他们不仅心灵得到了净化,对音乐的体悟也达到了上乘的境界。那一首首歌曲就像来自佛国的纯正、光明的天音,荡涤人心中的杂念,感动人之善心,使人无争心、无怒怨,回到清静明澈的自我。高山流水,知音难觅,愿这一本歌曲集成为您的知音,带给您作者们的心愿:为了这段缘,他们跨越万水千山,为您而来……

    书籍购买信息

    台湾

    益群书店
    台北市重庆北路二段229-9号
    电话: 02-25533122; 25533123; 25533124
    传真: 02-25531299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益群网上书店:http://www.yihchyun.com.tw/

    北美

    博大书局
    Broad Book, Inc.
    143-04 38th AVE
    Flushing, NY 11354
    电话:1-888-268-2698, 718-886-7080
    传真:1-866-759-2913, 718-886-7080
    Email: [email protected]
    博大网上书店:http://broadbook.com/



    TOP


    半人马座A 黑洞中心喷发不断

    孟伦

    据每日科学网(ScienceDaily)1月30日报导,天文学家使用位于智利阿塔卡尔路沙漠海拔高达5100米的拥有12米直径超灵敏观测天线的阿塔卡马开创实验(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电波望远镜观察到半人马座A(Centaurus A)中央黑洞的喷射流(jet)和瓣形结构(lobe)。这架望远镜具有观察到亚毫米波长的功能。

    椭圆形状的半人马座A,亦称为NGC 5128,是位于南天半人马座内距离地球大约1千3百万光年远的一个活跃星系,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巨型星系。其核心之主要成员是演化中的红色恒星,中央显著的尘埃带是它的最大特征。另外半人马座A不断的吞噬附近的漩涡星云,是能强烈触发恒星形成的区域。

    半人马座A中央的大质量的黑洞非常活跃,能放射出强大的电波和X射线,且不断喷发等离子喷流(plasma jets)。阿塔卡马开创实验(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电波望远镜首次观察到亚毫米的波长。

    新的观察数据包含了可见光和X-射线波长,清晰的显示出尘埃带环绕着巨大星系、快速从星系中心喷射出的无线电波、潜伏在星系中心的巨大质量黑洞,也能分辨出在星系盘南北两侧的内在瓣形结构。这些强烈的放射物质都来自螺旋围绕磁场线迅速移动的电子,喷射物质以将近一半光速的速度迅速移动。在星系中心不断的放射出X-射线、星系右下扩展的瓣形结构周围的气体会碰撞形成冲击波。


    TOP


    哥伦布神韵演出圆满落幕 观众希望明年再来

    2009年3月8日,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著名的俄亥俄大剧院(Ohio Theater)的演出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今晚的演出和神韵在世界其他城市的演出一样吸引了政界、艺术界、教育界、工商界、社区等各界名流前来观看,演出现场高潮迭起,台上台下互动热烈,好评如潮,演出结束后,演员谢幕时,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致意,久久不愿离去,演员三度谢幕。

    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致意,久久不愿离去。

    俄亥俄大剧院是哥伦布交响乐团、芭蕾舞团(BalletMet)和百老汇系列剧的固定演出剧院,哥伦布表演艺术协会(Columbus Association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CAPA))每年要在此举办100多场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著名演出。

    今晚,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神韵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以精彩的歌舞形式,展现了敬天重德的中华神传文化,将全善、全美、祥和、向上的普世价值观传递给了观众,并揭示了神传文化的真义:生命本由天上来,神佛终将归来。她向沉于迷中的芸芸众生发出了最为深切的呼唤,让观众在享受艺术盛宴的同时,领悟到生命的真谛。许多观众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向记者讲述他们在观看演出时所受到的心灵震撼以及所获得的艺术享受。

    市议员:希望神韵明年再来哥伦布

    神韵演出前,哥伦布市市议会就给神韵艺术团颁发了褒奖。今晚哥伦布市市议员特洛·米勒先生又携夫人慕名前来观看神韵演出,神韵演出中纯真、纯善的传统文化深深打动着米勒议员。他在接受采访时对节目褒赞有佳。

    米勒议员说:“神韵演出果然是正统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喜欢传统的东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故事内容的节目。我们不光看到了他们高超的舞蹈艺术,更看到了其中的故事和内涵。”

    作为本地市府的议员,他说:“我欢迎他们第一次来哥伦布市,感谢他们对哥伦布市多元文化的贡献,希望他们明年再来哥伦布市。”

    银行高级主管:整套节目完美无缺

    米勒议员的太太Yowanda是美国大通银行的高级主管,她告诉记者演出太精彩了!特别感动于神韵的色彩和舞蹈。

    Yowanda说:“整个演出中服装色彩的搭配实在是太美了,我非常喜欢。我从没看到这么美妙的演出,整套节目完美无缺。我最喜欢《喜迎春》和《云罗仙韵》这两个舞蹈。”

    艺术家:舞蹈和音乐样样好

    俄亥俄州州立大学音乐教授Jan Radzynski与妻子Paula Radzynski一起观看了今天的神韵演出。Jan表示很喜欢演出独特的音乐。他说:“音乐很美。我喜欢演出传递出的能量,很强大。那些舞蹈和音乐,每一样都很好。”

    Paula是一位钢琴教师,她对舞蹈演员的肢体柔软性,以及高超的技巧情有独钟。她绘声绘色地说:“演出的颜色、舞蹈演员之间的协调、舞姿,还有他们的柔软性,超常的舞蹈能力!真的很美。”

    Paula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看神韵演出。正如主持人所说,保护这个文化是很值得的。这需要很多努力,他们表现得很美。”

    前空军上校:仅服装一项就值得来看这美妙的演出

    神韵晚会的每个节目都设计了不同的服饰。这些服饰常常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前空军上校,现任联合国协会哥伦布市分社长Frank A. Titus对神韵的服装赞不绝口。

    Titus说:“仅仅服饰一项就值得来看这场美妙的演出。服饰令人惊叹。当然,我也很欣赏舞蹈和音乐。但是服饰太精致了。我觉得音乐,尤其是击鼓的节目太震撼了,非常非常有力量。这个剧院的音响很好,正适合这场高水平演出。今晚我们太享受了。”

    副总裁:一次中华文化的美好体验

    保罗·巴拉蒂洛是一家生产水离子分离机的公司的副总裁, 在观看了演出后激动地说,这真是一次中华文化的美好体验。

    他说:“节目令人惊艳,我会推荐所有人来看,这是中华文化中最优美的部份,许多人无缘经历,我发现演出绝对的美。整体感觉、舞蹈、用色、所有的编舞都非常美妙,除了美妙之外我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字眼来描述她了”。

    神韵艺术团纯善纯美的演出不仅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对于社区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保罗说:“整场节目贯穿身神合一、个人融于社会,看到天堂的美好、善有善报等理念。整台演出自始自终都很美。而且,我发现其中的美丽在于节目大量谈及灵魂的纯洁,平常要做个好人,在这里我的感受很强烈,我感觉得到。”

    他接着补充道:“我会希望人们想要成为那样的人、成为平和的人、想要祝福身边所有人的人,最后心中拥有对所有人的爱。我最终体会到的是这一点,这是一次美好的体验,真是一次非常美好的经验。”

    演讲家:神韵可帮人走出低潮

    当选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三年“俄亥俄州轮椅女士”(Ms.Wheelchair Ohio)的史黛西·詹姆斯(Stacy James)说神韵震撼心灵,令她感触很深,喜爱尤佳。

    史黛西·詹姆斯因大学时的一场车祸而导致瘫痪,但她没有因此消沉,反而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现在她是一位职业演讲家和作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带给听众希望和鼓励。

    她表示:“我很喜欢这个演出,色彩斑斓,妙不可言。那些服装美得不可思议,背景天幕让人身临其境,还有舞蹈、音乐……我最爱的舞蹈是《婆罗花开》和《扇袖广舒》,真是太棒了。”“我真高兴自己来看晚会,得以体验这部份中华文化。”

    从事励志演讲的詹姆斯女士对神韵的精神内涵颇有感触,她说:“我十分喜欢最后一个舞蹈《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这样一个杰出的表演带给观众很好的体验,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人们走出生活中的低潮。”

    神韵歌唱家演唱的歌曲也带给她心灵的震撼:“那些歌曲表达的是自然、神,还有我们生命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我想,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牢牢记住,这一切不只是关于我们自身,而是要服务于世界,并要记住创世主和我们各自在其中的责任。”

    大陆留学生:看了神韵演出 作为华人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从大陆来美快两年的吴小姐是俄亥俄Kent大学国际关系系的硕士研究生,今天她和她的一位华人同学一起相约来看演出,她告诉记者演出太美妙了,作为华人,今晚让她感到非常的骄傲。

    吴小姐表示她觉得神韵演出是非常好的一种艺术形式,神韵演出的艺术性很强,她说:“神韵不仅仅表达了信仰自由的理念,更重要的是他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我觉得美国人对东方的了解是比较少的,不如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像这样的演出,在美国持续下去会让西方人对中国文化有一个很好的了解。作为华人,今晚让我感到非常的骄傲。”

    TOP


    俄州大学副院长:神韵演出令人振奋

    俄州大学副院长:神韵演出令人振奋

    享誉全球的神韵巡回艺术团于三月八日星期天晚六点半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著名的俄亥俄大剧院(Ohio Theater)上演了一场精妙绝伦的神韵晚会。俄亥俄州立大学副院长Charles Hancock教授观赏了神韵演出,Charles认为神韵用舞蹈介绍了中国文化,观赏后令人振奋。

    Charles是俄亥俄州立大学副院长、教授。教授教育学和人类生态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喜欢神韵的演出,期盼明年再来看神韵。

    Charles说:“我认为她(神韵)令人兴奋,用舞蹈介绍中国文化。我爱她的服装、音乐、图画(天幕)。我和我妻子明年要带着我们的两个孙女来看。她们会喜欢的。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如此完美,我就是爱这个演出。我太高兴我们今天观看了(神韵演出)。我明年会再来。”

    Charles认为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他从中学到了中国的文化。“我们学到了中国的文化,我学到一点中国人对于佛的认识,分享他们的智慧,比如他们书法的来源,真是精彩,我学到这么多。”Charles说道。

    Charles特别欣赏舞剧《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他说:“父亲、母亲和孩子的那个节目,父亲去了天堂,我认为这个节目精彩极了。我今晚学到很多中国文化,我很希望学习中国文字,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节目。我看整个演出是阴阳两方面美丽的结合,每一个方面都组织得很好,每一个方面都很统一。我今天学到很多,我如此高兴今天来到这里。”

    Charles最后说道:“音乐家们的演出很不一般,非常完美。舞蹈是完美的舞蹈。我知道他们在竭尽全力。我就是爱她(神韵)。我很高兴今天来,我明年要带两个孙女来。”

    俄亥俄大学系主任:舞蹈完美无缺

    俄亥俄大学外语系副主任利蓓卡·贝叶斯(Rebecca Bias)观赏完神韵后表示:演员们专业技巧卓越,舞蹈完美无缺。
      
    贝叶斯对晚会的天幕设计赞不绝口,“真是太棒了!我尤其喜欢演员后面的特效,它给演出增添了另一维空间(add the other dimension)。”
      
    贝叶斯表示,她很喜欢晚会中富含的文化特色,“很高兴看到这里包含了中国的历史故事,而且看到不同风格的舞蹈,因为中国有如此丰富的传统和不同类型的舞蹈,从西南部到北方舞等,这种体验很美妙!”
      
    和百老汇的演出比较,贝叶斯觉得神韵的编舞更加精彩,她可以很容易地理解节目表达的故事情节,而且演员的专业技巧卓越非凡。“一些百老汇演出中,演员们会有失误,当然他们也许当时发挥的不那么好。可是,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神韵晚会的)演员们完成舞蹈动作如此完美无暇(all on tasks so perfectly),专业至极(the professionalism),真是让人印象深刻!”
      
    贝叶斯觉得晚会绚丽的色彩也是最吸引她的一大特色。“我很喜欢(晚会的)服装、颜色、服装的设计等。”她最欣赏彝族舞(注:《云罗仙韵》),“服装很地道,就像我从照片上看到的那样。”
      
    贝叶斯用“非常启迪人心(enlightening)”和“深具娱乐性(quite entertaining)”来描述她的观感。

    全美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奖人:演出精彩绝伦

    教授国际贸易和日语并荣获2009年度全美优秀教育工作者奖的Coral Link女士观看神韵演出后更是惊叹赞赏神韵的演出,她表示,“这场晚会精彩绝伦,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Coral Link女士

    Coral Link女士赞叹神韵晚会呈现出的精彩节目中演绎的历史故事的精美,她说:“首先,我感到这是俄亥俄州中部地区一个绝好的机会能观看如此精彩的演出,既呈现有中国的历史文化故事,又有反映现代社会的节目。有这么多人今晚有机会观看这样一台精美的表演,真的太好了。”

    Link女士继续感叹神韵的风格独特令人愉悦,她说:“看到演出的舞蹈和音乐中既有熟悉的内容,又独具风格,感到非常愉悦。这台晚会中,有人们平常没有机会观赏到的一些独一无二的表演和特征,但节目中又有一些广为人知的故事。这是一种绝妙的呈现方式,使人们得以与多种多样不同层面相联系。”

    她还表示演出中的音乐和舞蹈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喜欢这种舞蹈和音乐的结合方式。(现场伴奏)不同的乐器已发展成这个晚会的一部份。演出中的服装也是令人目眩。“无论是各种不同的服饰,还是不同的乐器,都令人难以忘怀。”Link女士说道。

    Link 最后赞叹说:“我相信这个艺术团一定花费了很多很多时间来准备。这个演出令人叹为观止!”

    大学教授:我知道为什么叫“神韵”了

    玛格丽特·费格女士是俄亥俄大学的法语教授。她观看了神韵晚会后,表示赞扬与敬佩,她说:演出真棒,我知道了她为什么叫“神韵”了,真的是神韵。

    费格女士说:我很喜欢演出的色彩,通过表演所体现出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很清晰,舞蹈和音乐都展现出人道主义精神。

    费格女士表示:“我觉得演出令人长见识,很具有启发性,也很令人愉悦,她提醒了我们所拥有的共同的本性。”

    据晚会主持人介绍,神韵艺术团以复兴与找回人类的正统文化为根本,所以创作和演出的节目中都是以神传正统人类文化为主,要求以全善、全美的节目奉献给观众。神韵是以歌舞形式为主的艺术团,致力于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创作来源,以中国古典舞与中国民族舞为艺术表现形式,继承中华传统文化这一人类瑰宝。

    费格女士还告诉记者,几位歌唱家给她的印象非常深刻,因为他们是独自表演,需要很多的勇气和才能来吸引住观众的全部注意力。

    当记者问到她最喜欢哪一节目时,费格女士说:“所以我难以决定哪一个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每一个节目都给我一个新的惊喜,实在是很难选择出哪一个节目比另一个节目更好。”

    最后,费格女士表示,她觉得神韵的演出非常有教育意义,对学生也是很有教育意义的,应该让更多的学生来看神韵。她也会与同事们分享她的观后感。


    (大纪元)
    TOP


    艺术总监:惊人之笔

    三月八日晚,蜚声全球的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首次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著名的俄亥俄大剧院(Ohio Theater)上演,俄亥俄州哥伦布的中西方观众被神韵展示的全善、全美的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的博大内涵所倾倒。这难得一见的文化飨宴,让前来观看神韵的很多艺术专业界人士由衷的赞叹神韵美的令人激动,舞蹈、音乐、服装色彩、舞台背景完美惊人。

    艺术总监:惊人之笔

    哥伦布舞蹈艺术学院是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哥伦布市演出的赞助商之一。该艺术学院的艺术总监罗宾·史密斯女士观赏了神韵晚会后,赞叹这是个非常美的演出,并为赞助神韵晚会而自豪。

    作为艺术界的专业人士,史密斯女士很清楚一场杰出表演背后的工作有多么浩繁,“演出中舞台上下都有很多活动,比如演员更换服装等,从这个角度讲,我知道这个演出制作难度是很大的。演员们的动作以至整个演出都很棒。”她赞赏地表示。

    神韵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的乐团也给史密斯女士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现在已经很难听到现场乐团伴奏,而神韵演出不仅有现场乐团,而且是结合了西方和中国乐器,非常好。”

    史密斯女士感慨于神韵用那么多的艺术来展现文化。她表示,演出里中国艺术的每个方面都得以体现,真是惊人之笔。通过舞蹈动作和艺术的表现形式,使观众真实地感受到中国的文化、理念和信仰。舞台布景及音乐都令人陶醉。

    史密斯女士说:“我感到演出是很全面的,因为它综合了那么多艺术的层面。美丽的服装、把摄影艺术运用到背景图片中,让观众能看到那么多中国的景观,而且天幕随着不同的动作而变化,简直没有什么艺术的层面没被包括進来。每一个新的道具、新的天幕背景、每一个新的部份出来,都令人难以置信。演出包含那么多艺术元素来展现中国的文化、理念和信仰,非常大,非常美,出乎我的意料,所以我很欣赏神韵演出的每个方面。而且晚会很具教育意义,我从中学到了很多。”

    芭蕾舞团执行主任:神韵惊人的美 令人激动

    谢尔·米雪尔(Cheri Mitchell)是哥伦布专业舞蹈学院芭蕾舞团的执行主任,她观看神韵后,发自内心地赞叹道:“演出令人眩目,非常漂亮。我尤其喜欢其中的舞蹈,服装美得惊人,音乐优美又激动人心。”

    谢尔·米雪尔说所有的节目都很好,“我喜欢女演员们跳着中国传统舞时的协调一致。但是我实在太喜欢那些有着许多翻腾动作的节目和男子鼓舞的节目了。”

    神韵的舞蹈、音乐、服装色彩、舞台背景完美和谐,给谢尔·米雪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认为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晚会的美,是音乐、舞蹈和服装共同呈现出的美。”

    谢尔·米雪尔作为专业舞蹈学院芭蕾舞团的执行主任,很赞叹中国古典舞:“她是那么的优雅、自然,但同时又非常完善,技术上非常……我要怎么说呢……精确。”

    TOP


    算术漫谈:洛书旋机与全息结构

    九数

    这世界有无数的沙子,如果说一粒沙子里还有世界的话,那么沙子里的世界一定还有沙子,那么继续追查下去,沙子里面的沙子里面一定还有世界,象这样的自相似构造,今天的人类称之为全息结构。

    这篇短文,我们介绍一下从前所选取的九阶方阵的制作方法。在那篇短文《洛书旋机与转盘结构》的最末,我说后面会讲一下所选方阵的来历。一直没有写,今天就说说这个问题吧。

    31,36,29,76,81,74,13,18,11
    30,32,34,75,77,79,12,14,16
    35,28,33,80,73,78,17,10,15
    22,27,20,40,45,38,58,63,56
    21,23,25,39,41,43,57,59,61
    26,19,24,44,37,42,62,55,60
    67,72,65,04,09,02,49,54,47
    66,68,70,03,05,07,48,50,52
    71,64,69,08,01,06,53,46,51

    洛书旋机方程组
    数字等和a+b+c+d=e+f+g+h
    平方等和a^2+b^2+c^2+d^2=e^2+f^2+g^2+h^2
    立方等和a^3+b^3+c^3+d^3=e^3+f^3+g^3+h^3

    (一)九州分野

    四九二
    三五七
    八一六

    天有九星,地有九州,这是古代中国人的天文分野观。我们将洛书理解为“九州分野”,此时数字完全是天下各州的序号了。天下九州,依次为:第一州,第二州,第三州,第四州,第五州,第六州,第七州,第八州,第九州。(当然,天下九州的真实名字可不是这样数字化的。)

    第四州,第九州,第二州
    第三州,第五州,第七州
    第八州,第一州,第六州

    接着,每一州继续划分出更小的九州,这样九州总计划分出八十一州。

    四四,四九,四二,九四,九九,九二,二四,二九,二二
    四三,四五,四七,九三,九五,九七,二三,二五,二七
    四八,四一,四六,九八,九一,九六,二八,二一,二六
    三四,三九,三二,五四,五九,五二,七四,七九,七二
    三三,三五,三七,五三,五五,五七,七三,七五,七七
    三八,三一,三六,五八,五一,五六,七八,七一,七六
    八四,八九,八二,一四,一九,一二,六四,六九,六二
    八三,八五,八七,一三,一五,一七,六三,六五,六七
    八八,八一,八六,一八,一一,一六,六八,六一,六六

    仔细观察这个排列,我们可以看见:在整体上,天下划分为九州,按照洛书模式排列;在每一州中,继续划分九州,仍然按照洛书模式排列。举个例子,这里“五八”的意思是“第五州中的第八州”。

    接着,我们将“第x州中的第y州”转换为数字9x+y-9,例如“五八”转换为9*5+8-9=44。实际检验,可以看到这样转换的结果,正好得出前面排列的九行九列数字方阵。

    (二)九宫八卦

    不同类型的方阵有着不同的奥妙,可九数最喜欢的还是由全息构造生成的方阵。我们回头看前面的九阶数字方阵,去掉天下各州中心数字,换成各州的卦名(按照后天八卦的排列)。

    31,36,29,76,81,74,13,18,11
    30,巽,34,75,离,79,12,坤,16
    35,28,33,80,73,78,17,10,15
    22,27,20,四,九,二,58,63,56
    21,震,25,三,◎,七,57,兑,61
    26,19,24,八,一,六,62,55,60
    67,72,65,04,09,02,49,54,47
    66,艮,70,03,坎,07,48,乾,52
    71,64,69,08,01,06,53,46,51

    [1]天道左旋:一→三→九→七

    正向取数
    离73→80→75→76→81→74→79→78,
    兑57→58→63→56→61→60→55→62,
    坎09→02→07→06→01→08→03→04,
    震25→24→19→26→21→22→27→20;

    反向取数
    离73→78→79→74→81→76→75→80,
    震25→20→27→22→21→26→19→24,
    坎09→04→03→08→01→06→07→02,
    兑57→62→55→60→61→56→63→58。

    数字等和
    7380757681747978+5758635661605562+
    0902070601080304+2524192621222720
    =16 565 656 565 656 564
    7378797481767580+2520272221261924+
    0904030801060702+5762556061566358
    =16 565 656 565 656 564

    平方等和
    7380757681747978^2+5758635661605562^2+
    0902070601080304^2+2524192621222720^2
    =94 822 748 398 165 722 234 896 877 355 144
    7378797481767580^2+2520272221261924^2+
    0904030801060702^2+5762556061566358^2
    =94 822 748 398 165 722 234 896 877 355 144

    立方等和
    7380757681747978^3+5758635661605562^3+
    0902070601080304^3+2524192621222720^3
    =609 855 355 073 043 887 252 477 602 879 215 681 249 194 032 144
    7378797481767580^3+2520272221261924^3+
    0904030801060702^3+5762556061566358^3
    =609 855 355 073 043 887 252 477 602 879 215 681 249 194 032 144

    [2]地道右转:二→四→八→六

    正向取数
    巽33→28→35→30→31→36→29→34,
    坤17→12→13→18→11→16→15→10,
    乾49→54→47→52→51→46→53→48,
    艮65→70→69→64→71→66→67→72;

    反向取数
    巽33→34→29→36→31→30→35→28,
    艮65→72→67→66→71→64→69→70,
    乾49→48→53→46→51→52→47→54,
    坤17→10→15→16→11→18→13→12。

    数字等和
    3328353031362934+1712131811161510+
    4954475251465348+6570696471666772
    =16 565 656 565 656 564
    3334293631303528+6572676671646970+
    4948534651524754+1710151611181312
    =16 565 656 565 656 564

    平方等和
    3328353031362934^2+1712131811161510^2+
    4954475251465348^2+6570696471666772^2
    =81 730 206 380 330 814 453 241 988 229 544
    3334293631303528^2+6572676671646970^2+
    4948534651524754^2+1710151611181312^2
    =81 730 206 380 330 814 453 241 988 229 544

    立方等和
    3328353031362934^3+1712131811161510^3+
    4954475251465348^3+6570696471666772^3
    =447 190 439 093 882 928 049 923 608 628 767 773 608 298 703 344
    3334293631303528^3+6572676671646970^3+
    4948534651524754^3+1710151611181312^3
    =447 190 439 093 882 928 049 923 608 628 767 773 608 298 703 344

    其实,最后这个表中的六十四个数,正好对映着六十四卦,只是我隐去了卦的形式,转换成了数字。在古人那里,这张数表完完全全是个九宫八卦阵。

    从某种意义上讲,邵雍的传世之作《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次序方圆图》就是由先天八卦图按照全息构造的方法得到的。采用先天卦序,八卦相叠,正好是八八六十四卦。

    TOP


    佛家故事:高寿的慧辨和尚

    莫求

    据《清稗类钞》记载,浙江天台山上曾有位和尚法名慧辨,人皆称他为“老法师”。据熟悉他的人说,他生于元朝末年,到清末时已是五六百岁的人了。他终日面壁修炼,不吃不喝,不管是春、夏、秋、冬,他都只穿一件单布袄,从来不换,但也不脏。有客人来了,想要见他,则有和尚为之通报。老法师允许见,就把客人带進来,客人向他作揖,老法师也合掌问礼。他并不多说话,只讲几句隐语。开始时,人们多不理解他说的是什么意思,而过后总是应验。他的相貌好像是六七十岁,有人曾问他年纪多大,他也不回答,只说:“门前这棵柏树,是我幼年时栽种的。”那柏树,样子特古老,树身老鳞斑驳,两人合围都围不过来,它的年头可想而知了。

    太平天国進浙江后战斗激烈,东南一带几无完土,而唯独天台山安然无恙。可是不久,山上各寺庙以及在茅篷中修炼的和尚五百多人,都渐渐的没有粮食吃了。众人商量说,若是下山化缘,恐怕难免刀剑伤身;否则,又将饿死,真是无所适从。于是,大家决定请教老法师。众人来到法师的住所,一齐跪在他的床前,请他给想办法。老法师站起身来说:“不用着急,人们还有三天的粮吃,到第四天时,自然会有施主来,我们安心等待吧!”众人知道他能预知未来的事,都皆大欢喜,各自回到自己的寺庙、茅篷中继续修炼去了。

    再说另一边,某乡大户张某的母亲,平日里很信佛。一天夜里,她忽然梦见一位金身罗汉来向她化缘粮米。她问罗汉:“您住在什么地方?”罗汉说:“天台山” 。她从梦中惊醒后,一睁开眼,还见到金光一闪。老太太想起天台山上和尚众多,现在四野战火纷烧,肯定十分困乏,便让家人赶紧用车运了三百石粮食去接济和尚。和尚们见粮食运来,又听施主说了梦中的奇遇,都很高兴,从此知道这老法师已是一位修得果位的神僧。这消息传出去后,很多有疾病,有困难的人便都来找他询问吉凶,可他却转过头去不回答他们的问题。

    清末西元1878年秋日里的一天,这位老法师忽然喝了几斗水,随后便端坐合掌。过了一会儿,他两手下垂,众人一看才知道他已经圆寂而去了。

    TOP


    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精通天文历法占卜的武祯、武亢

    椲楢 整理

    武祯,宿州临涣人。祖父官为太史,靖康以后务农,后来划分疆界,改属金国。武祯精通天文、历法、占卜一类的学问。贞佑年间,行枢密院仆散安贞得知他的名声,把他召到徐州,给予上宾的礼遇,每次出兵必定向他咨询,他的预测也有应验,如回声响应。正大初年,武祯被召到汴京,于东华门待诏。他的友人王铉问他说:“朝廷如果问到国家命数的长短,你怎样回答?”武祯说:“当用实话禀告,但也要提出周代超过天定的命数,秦国不到天定的期限,命运的长短也在于是否推行德政而已。”

    当时旱情已持续很长时间,祈求祷告,没有应验,朝廷对此忧虑,武桢忽然对王铉说:“你今天早点回去吧,担心被大雨困住。”王铉说:“现在万里无云,太阳这般火红,怎会有雨呢?”武祯笑了笑说:“假如是这样,那就是上天不诚了,上天哪有不诚的时候?”不一会儿东南方出现云气,顷刻间就遮掩了晴空,平地积雨水二尺深,众人都惊讶叹服。不久,任命武祯为司天台管勾。

    武祯的儿子名亢,他很少言谈笑语,不随便结交人。他曾和一名学生整天相对,手握筹具安排布列,目光炯炯像是有所谋划,看见的人都猜不出他的用意。哀宗到了蔡州,右丞完颜仲德推荐武亢的技艺。哀宗把武亢召到蔡州,避开众人和他交谈,十分高兴,任为司天长行,赏赐很丰厚。武亢上书说:“近来在周、楚之交的对应星位出现星象变化,彗星由大角星西边出动,掠过轸星宿的左端,这是除旧布新的天象。”又说:“星宿对应的郑国、楚国、周国三地区将是赤地千里,兵荒大起,帝王不可居留这里。”又说:“蔡州城有兵战死丧的征兆,楚地有亡国的征兆,三军将士在西城苦战前后已有许多日子了,城墙倒塌摧损,内无现存的粮食,外无接应的部队,这是君臣命运完结的时刻了。”得知的人恐怖丧气,哀宗仅伤感叹息了许久,不用这事怪罪他。武亢的性格很傲慢自大,朝中人士因此贬责他。

    天兴二年九月,蔡州被围,武亢上奏说:“十二月三日敌兵必攻城。”到时果真如他所说。末帝问武亢说:“解围的时刻当在哪一天?”武亢回答说:“明年正月十三日。城下就无一人一马了。”末帝不知其中缘故,竟欣喜围困会定期解除,每天只是暗中计划粮草,使能供给到解围那天而不缺乏。第二年,甲午年正月十日,蔡州城被攻破,十三日,蒙古兵撤离。这天,武亢投河自杀。

    (出《金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