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 迷信中共的父亲害惨女儿

  • 他乡遇故知

  • 正见周刊(录音版):2/3- 2/9

  • 《龙文鞭影》四支(33):颜狂莫及 山器难知

  • 诗歌园地:慈悲召唤 农家乐 夜里仙音(外一首) 忆秦娥·春日好还乡 致正见作者同修(外一首) 回家(外一首) 慈悲耀春晖 大忍铸金刚 得度(外一首) 时间早已定(外一首) 大法的殊胜与威严 藏字石

  • 真正从法上认识和对待“神韵”

  • 自满

  • 相信大法,她走路正常啦!

  • 天文学家发现I类超新星起源于星体合并(?)

  • 中共干扰 助神韵韩国昌原热爆

  • 韩国著名舞蹈家:太幸福了,票价再昂贵也值!

  • 首尔大学院长:充满正气的中华文化正在复兴

  • 庆尚南道议员:看神韵身心得到天界圣洁的同化

  • 大陆人:中国传统文化原来这么伟大

  • 传统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

  • 佛家故事:提婆达多堕入地狱的教训

  • 古文选译:一篇闪耀着有神论光芒的论文


  • 迷信中共的父亲害惨女儿


    TOP

    他乡遇故知

    小柯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就汉字而言,不仅仅起到表达和沟通的作用,许多汉字的外形(指正体字,非简体字)很形象的表达出了文字深层的内涵,让人望文而知义。就拿缘字来说,左边一个绞丝旁,表明和线有关。听老一辈的人讲,有一个专管世间姻缘的月老,用人的肉眼看不见的线栓着那些将成为夫妻的男女的腿,纵使天涯海角,无论相距多么遥远,被栓住的两个人就会在世间的某个时空中阴差阳错的相遇,最终喜结连理。所谓千里姻缘一线牵,生动的诠释了缘字的内涵。盖人来在尘世的那一刻起,千般缘交织成了这个生命戏梦的一生,或起伏跌宕,或平淡无奇。

    我一直对缘分深信不疑。茫茫人海,曾与多少人擦肩而过,但彼此很快就会相忘。有的人萍水相逢,却能一见如故,成为相知的朋友。我的缺点虽然不少,但自认为的一个优点就是真诚。从小到大,我一直不太习惯说违心的话和做违心的事,给人一种孤芳自赏和任性的感觉。在漂泊的半生,我曾在相隔遥远的不同的城市,与一些人素昧平生,因为坦诚待人,所以总能交到一些真心的朋友。和阿玉的不期而遇,是生命中一次很奇特的缘牵,令自己不得不感叹缘分的奇妙。

    由于工作关系,我曾去到A市,我对那里比较陌生,曾经匆匆的去过,又匆匆的离开。在决定要去之前,我只跟一个朋友稍微熟悉一点,我们是在進京上访的路上认识的,彼此了解并不深,我拜托她帮忙租一套房子,对方满口答应。当我到了的时候,房子还没租到,朋友临时将我安置在她的一个熟人阿玉家住下,计划让我在那暂住三五日,找到房子就离开。没想到房子问题一直没落实好,我就一直住在阿玉家。阿玉早年离异,六亲冷落,长年一个人独居。当我们熟悉一点的时候,她告诉了我她凄苦的身世,她只有小学文化,一生受尽欺凌,但她始终以一颗善良的心对所有的人。虽然学法轮功的时间比较早,但中共开始迫害以后,她迫于生计,在外地打工,和其他的同修失去了联系,处于一种带修不修的状态很多年,直到我到那里之前,她才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修炼上。最初见到你的时候,我看见你在一个亮亮的光圈里面,阿玉跟我说,她因此断定我是她生命中很特别的一个过客。我不以为然的笑笑,其实当时我的状态并不好。

    后来,我从阿玉家搬了出来,但我们一直在一起配合,证实法。我们之间的年龄相差悬殊,彼此性格都比较倔强,我以经验丰富自居。阿玉虽然年长我很多,但心智犹如几岁的孩童,天真而顽皮,有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势头,大大咧咧的不懂安全方面的常识。我们时常因看法和做法不同而产生一些分歧,甚至摩擦。有时,她很固执己见,我急起来,就用大人的口吻训斥顽童一样的压制她,她不服气的顶嘴,有时会气鼓鼓的跑到一旁生闷气。但过后,彼此心无芥蒂。有时她很淘,总犯我的禁忌,我扬起巴掌装着要打她,她飞快的一溜烟跑掉了。我有时会想,和阿玉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缘分呢?

    在法轮大法中修炼这些年,通过学师父的大法,我明白了宇宙中生命的真正来源,明白了因果轮回,这世和自己恩恩怨怨纠缠的那些人,很可能是前世的亲朋好友或是仇敌今生再聚,每一个人必须在这一世了结前世的那些恩怨情仇。大法弟子之间的缘分是圣洁的,聚在一起是为了更好的证实法,讲清真相,救度被谎言蒙蔽的世人。

    后来,我和她不约而同的梦到我们曾经是同班同学。难怪我们的相逢就如他乡遇故知一样的亲切,我的内心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几度春秋。一直以来,她都宽容我的所有缺点。有时候我心态祥和的时候,表现得象个天真可爱的孩子,阿玉会说:我们是牵着手一起下来的哟,要牵着手一起回去!望着她沧桑的面容,我禁不住遐想,心里叹道:老朋友啊,我们这世又相逢了!生生世世的恩怨轮转、牵缠,岁月无情的将你催老了,但本性的那面终究识得故人呀。

    因故我打算离开那里,阿玉不住的挽留我。我跟她说我有麻烦在身,会连累她。她却说没关系,都得了法了,怕什么?她决心要和我风雨同舟,一同去面对狂风恶浪。

    亲爱的同修,让我们手牵着手一起朝前闯,不管前路有多少的风雨和坎坷。讲清真相,救度世人,随师返家园,这是我们久远前的誓约,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TOP


    正见周刊(录音版):2/3- 2/9

    收听 MP3(8k bps): (上) | (下)

    收听 WMA(window media audio): (上) | (下)

    压缩MP3(128k bps)分段下载收听(每个~5MB,共16个文件):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说明:将所有.rar 文件片段下载到同一个档案夹中,选其中的任何一个.rar文件解压缩后,即可得到原来的MP3文件。

    正见周刊(文字版)
    TOP


    《龙文鞭影》四支(33):颜狂莫及 山器难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yán kuáng mò jí ,shān qì nán zhī 。
    颜狂莫及,山器难知。

    ㄧㄢˊ ㄎㄨㄤˊ ㄇㄛˋ ㄐㄧˊ,ㄕㄢ ㄑㄧˋ ㄋㄢˊ ㄓ。
    颜狂莫及,山器难知。

    【注释】

    (1)颜:即颜延之,字延年。南北朝宋琅玡临沂人。为知名文学家,与谢灵运齐名。
    (2)莫及:没有人比得上。
    (3)山:即山涛,字巨源。西晋河内怀县人。竹林七贤之一。
    (4)器:器量。

    【语译】

    颜延之的狂妄无人能及,山涛的器量恢宏难知。

    【人物故事】

    颜延之,少孤苦贫困,居室简陋,生活贫寒。喜欢读书,无所不览,文章冠绝当时,与谢灵运齐名,并称“颜谢” 。他一喝起酒来就不顾小节,旁若无人。有一次宋文帝召见他,他却不肯,只在酒店饮酒狂歌,一点也不回应。等到酒醒后,才去见文帝。文帝询问他几个孩子的才能,颜延之回答说:“大儿子竣得到我的笔法,二儿子测得到我的文章,三儿子奂得到我的义,小儿曜得到我的酒。”在一旁的何尚之说:“谁得你的狂?”颜延之说:“我的狂没人能比得上。”他的个性刚烈,常直言无所顾忌,论者称他为颜彪。(《南史˙颜延之列传》)

    颜延之与陶渊明是意气相投的好友。颜延之担任江州刺史刘柳后军功曹,在浔阳结识了陶渊明,结下深厚的友谊。之后,颜延之当始安郡太守,路过浔阳时,天天带着酒去拜访陶渊明,二人一定喝到酣醉。后来,颜延之调离浔阳,留了二万钱给陶渊明,陶渊明却把钱全拿去寄放在酒家,慢慢取酒享用。(《宋书˙隐逸传》)

    山涛,为人恭谨,生活节俭,与嵇康、王戎、阮籍等人交游,是竹林七贤中年纪最大的。山涛与嵇康、阮籍初次见面就十分契合,友谊坚固似金石。山涛的妻子韩氏觉得山涛和二人的友情与一般的交往不同,便问山涛原因。山涛说:“结识的当年就可以成为朋友的,只有这二位先生而已。”韩氏说:“从前负羁的妻子,也曾亲眼见过狐偃、赵衰;我想偷偷看他们一眼,可以吗?”有一天,嵇康、阮籍来访,韩氏劝山涛留他们住下,并为他们准备了酒肉。这天晚上,韩氏从挖穿的墙壁窥看他们三人饮酒畅谈,直到天亮都忘了要回去。山涛進屋问:“这二人怎么样?”韩氏说:“您的才能远不及他们,应当用您的识见、度量和他们交往才行。”山涛说:“他们也常认为我的度量超过他们。”(《世说新语˙贤媛》)

    山涛受到司马氏的赏识,入朝为官。山涛曾推荐嵇康做官,但嵇康非但不领情,还写了一封〈与山巨源绝交书〉来表明自己无意为官的隐退心意。后来嵇康因事被诛,临刑前将儿女托付给山涛,并告诉他的儿子嵇绍说:“巨源在,汝不孤矣。”山涛代友育子,二十年后推荐嵇绍为秘书丞。山涛的器量以及与嵇康之间的深厚情谊,一直为后人所称道。

    晋武帝时羊祜执政,谋划讨伐吴国,山涛说:“如果不是圣人,外安宁,内必有忧患;放弃伐吴,让吴成为外惧以安内,难道不是比较好的计划吗?”大家都很佩服他的远见。王戎称赞王涛“气节高超就像璞玉纯金一般,人们都很钦佩他拥有的珍贵特质,没有人能形容出他的器量。”(《晋书˙山涛列传》)


    TOP


    诗歌园地:慈悲召唤 农家乐 夜里仙音(外一首) 忆秦娥·春日好还乡 致正见作者同修(外一首) 回家(外一首) 慈悲耀春晖 大忍铸金刚 得度(外一首) 时间早已定(外一首) 大法的殊胜与威严 藏字石

    李清韵 天源 万古缘 子清 唐宸 法升 法徒 贯明 静心 法缘 小梅 郑文正

    慈悲召唤
    李清韵

    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二胡演奏家美旋在国内的先生、母亲被中共
    绑架,父亲重病卧床不起的情况下,依然慈悲的出现在神韵舞台
    上,以琴音向众生发出慈悲的《召唤》,今以歌赞之。

    庄严大幕徐徐开,万目聚神大舞台。
    宛若仙子乘莲花,钢琴声中臂微抬。
    一声凤鸣泛清音,百鸟朝凤呈异彩。
    千回百啭唤春到,叫醒众花次第开。
    冰雪渐融涓细流,一路欢歌若童孩。
    水烟露雾化蛟龙,低吟长啸奔大海。
    天女散花播馨香,仙赐琼浆尽开怀。
    人间未闻天上曲,莫非我等仙界来?
    渐行渐远戛然止,遍场观众皆发呆。
    蓦然惊醒收心神,恍从仙境跌尘埃。
    掌声雷动鼓再鼓,未肯收手拭泪腮。
    此曲何曲人何人,一曲送我度蓬莱?
    曲尽音绕仙尚在,仙袂飘飘下舞台。
    神韵晚会全球演,《召唤》一曲泪潸然。
    慈悲声中唤众醒,二胡演员曰美旋。
    祥和笑容益庄重,谁知千斤压柔肩:
    国内老父卧病榻,慈母被绑洗脑班。
    丈夫登机被绑架,音信皆无何其辱。
    故国亲朋被骚扰,邪灵残喘何其毒!
    壮哉美旋奇女子,洁若梅花亭若竹。
    心系众生无私我,心若虚空怀若谷。
    观众眼内现慈容,冷看邪共淡孤独。
    声声唤开迷中迷,曲曲荡破雾中雾。
    只待法正人间时,步步莲台登归途。
    回首再看苍穹间,焕然一新天地殊!

    农家乐
    天源

    绿绿山边小清河,农家小院靠山坡。
    黄牛拉犁哞哞叫,小驴推磨声声喝。

    大门春联大法好,中间横批吉星照。
    儿孙门外放鞭炮,普度天音大梁绕。
    过年学法更精進,串门拜年三退好。
    屋里屋外笑声满,农家小院春来早。

    夜里仙音(外一首)
    万古缘

    月亮伴我走山村,只见树木不见人。
    忽闻仙音绕双耳,原是神韵演近邻!

    心境如莲

    忘我轻似燕,心净美如莲。
    身在红尘里,不为私己烦。
    笑对常人事,清风更香甜。
    不为情所累,不为欲所缠。
    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拦。
    大法行所依,大道天所连。
    佛性出正念,慈悲无暑寒。
    梅开不争艳,只把春讯传。
    松在高山上,更显山翠然。
    圣徒胸宽阔,能容大宇寰。
    苦中修大法,风雨洗愁颜。
    逆境金不换,逍遥坐法船!

    忆秦娥·春日好还乡
    子清

    残冬雪,长空遥对千秋月。
    千秋月,行人应照,几回圆缺。

    优昙初放香奇绝,寒梅早发嘉时节。
    嘉时节,亿帆争竞,壮歌千阕。

    致正见“诗歌园地”诸位作者同修(外一首)
    唐宸

    梅为风骨莲为神, 溶于法中自出尘。
    琼苑绽开花万朵, 馨香缕缕醒唐人。

    红墙黑狱

    邪党残忍无耻,肆意践踏法律,荼毒生灵,对依法上访的冤民以
    截、堵、打、关、判等卑鄙手法残酷迫害。过去,其犯罪行为多
    在暗地里進行。如今连遮羞布也撕下了,赤裸裸的大耍流氓,在
    大陆到处可见“非法上访劳教判刑”之类的大幅标语。其对修炼
    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的迫害,更是不择手段,骇人听闻。

    香莲拦轿鸣冤, 包拯铜铡除奸。
    红朝上访违法, 铁窗电棍摧残。

    回家(外一首)
    法升

    贺喜贺年又一春,寸时寸金惜光阴。
    家事琐事人中事,有心无心放下心。
    为名为利为儿女,友情亲情多情人。
    情洋欲海莫迷向,登上法船归家亲。

    苦度

    茫茫人海繁华市,芸芸众生迷不清。
    迷信恶觉随波去,脱离邪党获新生。
    人泡情海理不清,死党真相也不听。
    法徒苦苦讲真相,唤醒人人选光明。

    慈悲耀春晖
    法徒

    藏私念难正 心纯语慈悲
    人心遭冰冻 风暖耀春晖
    佛光散迷雾 乱魔尽成灰
    法徒金钢志 誓唤善心回

    大忍铸金刚
    --读《神韵二胡演奏家美旋的故事》

    贯明

    邪共末日狂,蛇蝎毒心肠。
    白日施绑架,无耻丧天良。
    美旋慈悲志,救人走四方。
    二胡传神韵,清音送吉祥。
    呼唤众生醒,苦寒化梅香。
    法徒正念起,大忍铸金刚。

    得度(外一首)
    静心

    迷失红尘处,轮回业无数。
    幸成大法徒,同化法得度。

    配合

    随主入世间,相约已在先。
    正念齐配合,神力法无边。

    时间早已定(外一首)
    法缘

    时间早已定,从来未改变。
    亿万年等待,只为这一天。
    神佛看人心,弃恶快从善。
    新宇新天地,唯有上法船。

    普天同庆迎未来

    新天新地新三才,普天同庆迎未来。
    谤佛谤法诸败类,连同旧势全淘汰。
    天清地朗春常在,众生欢喜乐开怀。

    大法的殊胜与威严
    小梅

    心中有法天地大,邪恶见你要害怕,
    大法殊胜神迹现,坦坦荡荡证实法。

    心中无法私心留,懒散安逸跟着他,
    执著不放不是修,邪恶逞凶往下拉。

    有的失去了肉身,有的黑业缠满身,
    大法威严显出来,精進如初真归真。

    藏字石
    郑文正

    翘企瞠目识字句,六字之中“亡”独巨。
    归来讲与亲识听,快快退党莫疑虑。

    TOP


    真正从法上认识和对待“神韵”

    陕西大法弟子

    得知香港政府配合中共胁停“神韵”在港演出的消息,义愤之余引发了许多思考。我意识到,它虽然反映了邪党的末日疯狂和垂死挣扎,但也显示了我们整体有漏,被邪恶钻了空子。从新学习了师尊的有关讲法,对照自己三年来的情况,虽然对“神韵”也很关心,但真正站在法上按师尊的教诲去认识和对待“神韵”, 却有着很大差距。现将自己的学习体悟写出,与同修交流。如有不妥,敬请指正。

    一、“神韵”以舞台艺术的纯真纯善纯美为中华传统文化正本清源,并对中共的邪恶党文化实行彻底的拨乱反正。

    师尊在《北美巡回讲法》中阐述了带领大法弟子创造中华五千年文明、奠定了人类认识大法所需要的文化与思想行为的重要法理,使我们明白了以儒、释、道为核心的中华神传文化的产生和传承是为了给大法在今天的洪传铺路搭桥、奠定基础。神用传统文化引领着人类的理念和文明,规范着人类的道德和行为,维系着人类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让世人等待着在历史最后时刻创世主的传法救度。正如师尊在《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中的教诲:“神传给人的理念、道德、文明,为的是到了最后一步人能用它来辨别是非,能够用它去认识法,能够用它得救。”

    1999年7•20正邪大战开始。中共邪党一方面对大法造谣、诽谤、诬陷、迫害,同时用“党文化”欺骗、毒害人民,以阻挡世人认识大法和得以救度。《九评共产党》的横空出世和《解体党文化》的发表,全面揭露了中共的罪行和邪恶本质,暴露了它破坏中华传统文化的真实面目,为世人了解真相和得法救度扫除障碍。

    借文艺形式、假传统文化之名行“党文化”之实,是中共欺世盗名、混淆视听的一贯伎俩。多年来中共利用各种演出,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殃视春晚”那些低俗、下流的搞笑节目,对传统文化的歪曲和破坏,使世人深受其害。所以,清除邪恶党文化的流毒,给中华传统文化正本清源,为世人认识大法创造条件就成为正法進程中的重要一环。

    师尊从2003年在《音乐创作会讲法》中明示新唐人电视台搞一台新年晚会开始,到亲自带着大家组建舞蹈艺术学校和乐团,指导创作排练,短短几年,使“神韵”以其纯真纯善纯美的舞台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所展现出的无穷魅力而令万众倾倒、好评如潮,赢得世界第一秀的美誉。

    “神韵”的音乐美、歌声美、舞蹈美、服饰美、天幕美……美不胜收。然而最感人的是演员的心灵美和“神韵”内涵美。大幕一开,万王之王带领众神从天而降开创五千年文明,大唐盛世的宏伟、壮观,立时点出了中华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的主题,凸显了“神韵”的神圣。几个小时的演出,跨越千年时空,展示了儒、释、道交相辉映的神传文化铸就给人类的理念和道德。台下的观众,都曾在历史上经受过中华文化的熏陶或者就是跟随创世主创造传统文化的参与者,生命的深处都存留着传统文化的信息。演出现场的强大能量在开启着他们的智慧,“神韵”开启了他们尘封久远的记忆,使他们感受到神传文化的真实和亲切,认识到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什么,认识了“真、善、忍”的法理涵盖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明白了只有法轮大法能够救众生的真理。

    二、“神韵”不仅开创了在全世界范围大面积救度众生的新局面,也使正法与救度众生跨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

    师尊在《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讲到“神韵”时教导说:“当然了,什么事情哪,说起来简单,我一参与,这个性质就变了。大家知道,大法弟子是证实法,那师父来干啥的?师父来正法的。所以我要来做这件事情,面对的观众,我所要度的人,所要做的这件事情,都发生变化了。”

    我悟到,在“神韵”之前的新年晚会等演出只是大法弟子在利用文艺形式证实法的一个项目;当师尊一参与,“神韵”巡演一开始,标志着正法進入了一个新的進程。大法弟子的救度众生与证实法也進入了新阶段。

    “神韵的演出,场场会有很多人从开始落泪到最后,还有更多的人不断在抹眼睛。场场都是这样,人觉的很震撼。这个空间是孩子们在演,另外空间很多我的法身与很多神都在做。(鼓掌)震撼力和对人的改变,很象我当年亲自传法,(鼓掌)所以对人的改变很大。”(《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师尊用这段讲法描述了“神韵”对世人的震撼和改变。

    当年师尊亲自传法时,无论是聆听师尊讲法还是敬读《转法轮》,我们的心灵都被大法的博大精深、被师尊透露出的天机所震撼,都不约而同的为自己的幸运而激动:“啊!这就是我要找的!”现今,身处“神韵”演艺现场的人们都沐浴在师尊和众神所布的能量场之中,每首歌、每支舞、每个传统故事都立足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传递着“真、善、忍”的内涵和大法的能量,人们的心灵深处和明白的一面都会被震撼,发出“啊!这就是我等待的”心声。

    一场演出结束,人们就会明白法轮功是什么?中共是什么?中共为什么要迫害法轮功?明白了真相,认同了“真、善、忍”的法理,相信法轮大法好,他们就会得救,而许多人可能会因此走入大法修炼的行列。正如师尊所讲:“可是看完神韵的人哪,百分之九十以上对大法的态度都变了,对邪恶有了明确认识,人已经完全是正面的了。”“对于大法弟子来讲,神韵的一次巡回演出就使几十万人得救,这件事情咱们做的值得呀,何乐而不为呀?”(《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如果算上媒体和看过演出的人对“神韵”辐射宣传,再加上“神韵”光碟在大陆的广传,“神韵”的救人效果和影响就更加不可估量!

    所以,当我们明白了师尊利用“神韵”正法的法理,看到了“神韵”艺术完美的无可比拟和救人效果的无与伦比,就会懂的大法弟子在这个阶段以推“神韵”、(在大陆)传“神韵”(光碟)为主的证实法与救度众生的重要意义。就会理解每期《明慧周刊》为什么总是把“神韵”巡演盛况的消息放在重要时事栏目的首位(报道师尊发表新经文的消息时例外)的原因,因为“神韵”是师尊正法、大法弟子证实法的大局;也会理解《明慧编辑部》提醒大陆同修不能在“神韵”光碟上加刻其它内容、不要把其它真相材料与“神韵”光碟一起发放的道理。因为由师尊亲自指导和编排的“神韵”演出有着与师尊当年亲自传法时在学习班上讲法相当的神圣意义。

    三、大法弟子人人都是“神韵”的一员,只有把广传“神韵”同证实大法的三件事融为一体,才能胜利完成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神圣使命。

    几年来,自己虽然也在努力发放“神韵”光碟,也为“神韵”在香港的演出发过正念;但自己最关心的是“神韵”每年的新录像能早点从网上下来,以便尽快制作和发放光碟(这种想法并不错),而对“神韵”演出的本身并不十分关心,认为那是艺术团的同修和海外同修的事。长期来还以为这种想法合情合理。实际上,这种从思想上把大陆同修与海外同修分开的念头,不仅是忽略自身责任的依赖心的反映,也是不自觉的符合了旧势力企图间隔大法弟子的安排,是很大的漏。

    在2007年的“神韵”演出中有一个《造像》的节目很值得回味和深思。当那些扮演神佛的演员在舞台上起舞时,通往天际的天幕上那无数的神佛都在同时舞动。这就告诉我们宇宙中的一切正神都在跟着师尊配合着“神韵”的演出,那么作为助师正法的大法徒,责无旁贷的就应是“神韵”的一员。

    当我们真正从法上认识到了“神韵”的重大意义,认识到海内外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人人都是“神韵”的一员,时刻心系“神韵”时,正念就会调动我们的神通穿越时空自动追寻、解体那些干扰、阻挡“神韵”巡演的黑手烂鬼及共产邪灵,就会给演出现场以正念加持,就会真正理解传发光碟就是“神韵”演出在中国大陆的延伸的涵义。当全球大法弟子的正念之场连为一体时,邪恶就无可乘之隙,“神韵”就会演遍全球、所向披靡,不仅会在香港成功演出而且会走向中国大陆。

    在法上对“神韵”有了新的认识,那么对香港所发生的事件就会正念看待,对“神韵”巡演的前景就会充满信心。实际上,师尊的如下教诲早已对这些讲的十分明白:

    “弟子:神韵在全世界都演了,唯一香港没有演。
      师:我知道。中共邪党好象对香港控制越来越肆无忌惮。什么“一国两制”,我看它什么脸皮都撕下来了,现在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众笑)也豁出来了,越来越引起全世界对它的反感,越来越叫世人看清它的面目了。它在直接操控香港政府,香港的剧场都是政府的。不要紧的,没有关系。你们知道我咋想的吗?我在准备着神韵在中国大陆演出呢。(众热烈鼓掌)不是我想就说了,邪恶觉的它们多有本事,看吧,历史下一步什么样,(笑)不是它们说了算的。哪一个王朝都气势汹汹的,但是结束的时候也都是灰溜溜的。(笑)(众鼓掌)”(《在新唐人电视讨论会上讲法》)

    “弟子:神韵何时能去大陆演出?
    师:我也是这么想,(鼓掌)但是一定会去!(热烈鼓掌,欢呼)”(《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神韵启天幕,人间作戏台,歌舞救迷众,师尊巧安排。只要我们紧紧跟上师尊正法的部署,真正从法上认识和对待“神韵”,正念正行,“神韵”一定能尽快在香港和大陆演出,我们也一定能在广传神韵中救度更多的众生,同时不断提高自己修炼的层次和境界,更好的完成助师正法的历史使命。

    TOP


    自满

    虚云

    自己有时会写一点体会,盼望着网上能登出来,渐渐的自己就越来越关注自己的文章有没有发表,甚至心总想着,已经放不下了,发表了嘴上不说,心理沾沾自喜,美坏了。有时看看同修写文章时的心态和出发点,比起来自己一下子就看到了差距。

    许多同修写文章是为了证实大法的美好、神圣,或者让同修珍惜修炼的机缘,或者在法理上互相切磋。而自己开始还没有什么想法,偶尔写写,到了后来就发展到纯粹是为了证实自己,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喜好,把本来一件很神圣的事变的常人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而不是想到是证实法的需要。为自己而高兴,为自己而难过,心胸越来越狭小,眼光也越来越短浅,也越来越放不下自己写的那一点儿东西,明明知道不对,可是老是没有去根。

    还有一点就是觉的自己修了这么长时间了,经历了许许多多,不象以前刚刚得法时那样谦虚,有点自满了,实际上是对大法对修炼起了怠慢之心,不象以前那样勇猛精進,知错必改,成了疲疲沓沓的,有点儿象常人中讲的那种老油条了。

    仔细想想这么长时间为什么老是拖泥带水的,实际上自己没有深挖,没有真正的严肃对待,自己这种状态从根本上讲还是对名的执着,还是想证实自己,把那个执着于名的假我当成了自己,还美美的抱着不放,所以虽然早就知道了自己不对劲,但是就是迟迟不去。因为自己并没有从内心真正的想把这个执着去掉。正念不足,哪能谈得上正行呢?

    写出来也是把自己的不足曝光,让自己看清它,彻底的把它去掉。

    一点体会,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相信大法,她走路正常啦!

    相信大法救命 福州女孩白血病痊愈

    福州有位做生意的陈大姐,家境富裕。人到晚年,本以为可以享清福,偏偏大儿子的独女,在六岁时查出白血病,治了四年,变卖了家中的两套房子,也没能治好。家人都绝望了。

    在快过虎年的大年二十五的时候,一天,我因生意上的事找到她,看见她满脸愁容,便问起她的情况。她说起孙女的病情泪如雨下,医生说没有希望了,抬回去吧,不要再浪费钱了。快过年了,全家抱头痛哭。听完陈姐的讲述,我想今天你碰到大法弟子你可真幸运,我师父叫我来救你们了。我告诉她法轮大法的真相,她还退出了中共党、团、队组织,并希望孙女也三退。临走时,我告诉她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并回去对着孙女念。现在只有依靠大法了。

    过了两天时间,小女孩去检查,血液一切正常了。全家人现在是欢欢喜喜过大年了,还要了却女孩子的一个心愿,现在准备到香港迪斯尼去玩呢。

    她正常走路啦

    辽宁葫芦岛市连山区某村。大山环抱着一个小山村,住着几户人家,经济条件正是不错的。但是人们只知发家致富,挣钱,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如何,披星戴月超负荷劳动。

    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农妇,在放羊回家的路上,为了不叫羊吃别人家的地苗,在路边截羊,有一只羊急眼啦,冲她顶去。瘦小枯干的妇女没有力气,这只羊顶到了她腰部,腰部凸出一个包,方块状的,好象是筋包,不能干重活,提水都提不了,走路如螃蟹一样,横着走。住在农村的人就是这样,不耽误吃喝,能慢慢走就不算事。

    后来女儿们及亲属都叫她到医院去治,刭连山区医院一拍片说不能手术,回家养去,硬要做得花好几万元,性命两说。当时她就火了,说:“不治啦,回家”。

    在零九年的开春种地时节,她家有一位远方的亲戚来看她,给她带来法轮功真相小册子,还告诉她大法的神奇,要常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就会逢凶化吉。

    她照此办法念到一个月后感觉很好。她又到亲戚家请来手抄的《转法轮》,亲属又送给她一个小录音机、炼功带。在零九年的十一月份,她走路正常了,腰也不痛啦。她告诉她的亲友:“大法太神奇了,不花钱就能好,走路跟正常人一样,什么活都能干。”她说:“感谢大法师父”。

    相信大法得福报

    家住吉林省榆树市党纪老太,由于女儿多次给她讲法轮大法好的真相,并给她一个护身符,老太太常念大法好而得福报。

    零九年十二月中旬的一天,老太太的儿子早晨一人在家用电饭锅做饭,电饭锅的导线着火了,把老太太屋里棚顶的塑料布烧着了。老太太的儿子在同村一尉姓男子的帮助下把火弄灭了。儿子来到老太太这里,当时老太太在女儿家,跟老太太说:“妈,你说塑料布怎么没掉油子呢,要掉油子的话就得烫着我。”老太太说:“我戴着大法护身符呢,是大法保护了咱家”。通过这件事,老太太更相信大法好,现在老太太和老伴都走入了大法修炼当中了。

    (明慧网)
    TOP


    天文学家发现I类超新星起源于星体合并

    莫心海

    钱德勒望远镜观察到的超新星爆发遗迹

    据法新社芝加哥2月18日消息,天文学家发现I类超新星起源于白矮星和它伴星的聚合。

    I类超新星爆发在现代天文学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是天文学家测量宇宙中距离的标尺。但是长久以来天文学家对这类超新星爆发的具体原因却不甚了解。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当白矮星质量超过一定极限时就会发生I类超新星爆发。但是白矮星质量增加可以有两个途径:两个白矮星聚合,或者是白矮星从它的类太阳伴星那里逐渐获取质量。

    “如果超新星爆发是因为质量逐渐聚集而产生,那么星系中产生的X射线强度应该是实际观察到的50倍。”研究组的另一位成员阿果斯.波丹(Akos Bogdan)说。

    白矮双星非常难以观察得到。当白矮星互相环绕到将要合并的时候,距离爆炸的时间只有零点机秒。

    了解超新星爆发如何形成是应用它们来测量距离和寻找暗物质的关键,位于马里兰州的天文望远镜科学研究院的天文学家马里奥.利维奥(Mario Livio)说。

    他们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参考资料:
    http://news.yahoo.com/s/afp/20100218/sc_afp/scienceastronomysupernova_20100218083221
    TOP


    中共干扰 助神韵韩国昌原热爆


    TOP

    韩国著名舞蹈家:太幸福了,票价再昂贵也值!


    TOP

    首尔大学院长:充满正气的中华文化正在复兴


    TOP

    庆尚南道议员:看神韵身心得到天界圣洁的同化


    TOP

    大陆人:中国传统文化原来这么伟大


    TOP

    传统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

    萧玉

    中国民族音乐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音乐文化繁荣昌盛的时代。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出中华民族以音乐修身养性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意志、道德、文化和追求。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是根植于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土壤之中,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造就了独特的民族音乐。

    传统音乐与书法、绘画、诗词共同构成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文化,琴、棋、书、画,琴居首位。古琴音乐追求的是超尘脱俗的意境,天人合一的思想,“清、幽、淡、远”的文化内涵,这种音乐最符合传统文化的“中和”思想,成为古人修身养性,塑造人格的最好手段。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音乐不仅起着塑造人格的作用,还有安邦治世的理念,《吕氏春秋•适音》曰:“凡音乐通乎政而移风平俗者也。”《礼记•乐记》曰:“致礼乐之道,举而措之,天下无难矣。”古代社会的巩固发展主要依赖于“礼乐”制度。儒家便是“礼乐”制的倡导者。“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乐是指宫廷雅乐,它的实质功能是对“礼”的辅佐,把最具震撼人心的音乐形式与礼法结合在一起,其渗透力和凝聚力是强大的。孔子对音乐的内容与形式是非常重视的,它赞美古代乐舞《韶》乐对舜仁德文治的歌颂及《九辨》完善的艺术形式。《论语•述而》:“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孔子评价《韶》乐尽善尽美也。而对周朝乐舞《大武》的艺术表现形式给 以高度赞扬外,对其表现周武王伐纣灭商的战争功绩的内容却给予批评:“《大武》尽美未尽善也”。

    “高山流水遇知音”在中国是家喻户晓,说的是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见于《吕氏春秋》和《列子》中。

    俞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有一次,当俞伯牙意在表现巍峨的高山时,钟子期会回应道:“善哉,峨峨兮若泰。”而当意在流水时,钟子期会感慨地说:“善哉,洋洋兮若江河”。无论俞伯牙想弹什么,钟子期一定能心领神会。俞伯牙游览泰山时遇到暴雨,只好在悬崖下避雨。俞伯牙感到心悲,以抚琴来渲泄自己的情绪。琴声最初表现久而不停的雨声,后来是山崩的巨响。每奏一曲,钟子期都能说出伯牙的心声,令俞伯牙感叹不已。

    后来,钟子期因病而逝,俞伯牙悲痛万分,世上再也没有值得让他为之抚琴的人了。于是俞伯牙破琴折弦,终生不再抚琴。成语“高山流水”、“伯牙绝琴”、“伯牙之叹”等都出于这个典故。后世有“万两黄金容易得,知音一个最难求” 的感叹。

    民族音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画面和其博大精深的内涵。


    TOP


    佛家故事:提婆达多堕入地狱的教训

    大陆学员

    在释迦牟尼佛时代,曾有一个叫提婆达多的人(在有的佛经中也把他译作“调达”或“提婆达兜”、“地婆达多”、“揥婆达多”)。他是释迦牟尼佛俗家的堂弟,一样是王子的身份,长的身材高大仪表堂堂。他与阿难等人一起出家,成为释迦牟尼佛的弟子。

    据说提婆达多在拜见释迦牟尼佛要求出家时,隆重而光采的穿着贵重的衣冠,骑乘金网披饰的宝象,他的行为似乎在向世人显示:你们看哪,一个有财有势的王子要出家啦!从这个举动中,也可看出他的显示心是很强的。

    提婆达多出家后,在开始的十二年里,表现的非常好。据佛教经典记载:提婆达多“聪明广学,十二年间坐禅入定,心不移易”,“于佛法中,信敬心清净”,“出家作比丘,十二年中善心修行”。被俗称为唐僧的唐代高僧玄奘写的《大唐西域记》中,还记有“大石室,提婆达多于此入定”呢!而且,在十二年的修行中,提婆达多还拥有了很强的功能。

    以提婆达多出家前的尊贵身份:释迦牟尼佛的堂弟、王子,再加上其不错的表现,以及出了很大的功能。使他受到了很多在家居士乃至出家僧人非常盲目的崇拜:例如,身为释迦牟尼佛大弟子之一的舍利弗,甚至专程到王舍城去夸赞提婆达多:“大姓出家,聪明,有大神力,颜貌端正”,“大神通,大威力”。

    在家居士中很有名的摩竭陀国阿闍世王子对提婆达多更是夸赞、推崇的到了无以复加的狂热程度:他居然夸赞提婆达多为“比佛大师,其德殊胜”,同时每日供养提婆达多及其追随者五百釜精美饮食。在古代,能得到一国王子的如此崇敬,那么作为一般居士、国民而言,也就被带动的非常盲目的去夸赞与恭敬提婆达多了。

    而提婆达多由于对世间名利还有未去尽的执着,所以对这些极其盲目的过份夸赞、崇敬与供养,居然全都高兴的接受了。就这样提婆达多对世间名利的执着慢慢侵蚀了他的心,他自视越来越高,甚至还说:“大众围绕”,我“何异如来”。就这样他开始嫉妒释迦牟尼佛,逐渐的“贪心炽盛,而起颠倒想,造种种诸逆,遂致不可拔救”。

    有一次,提婆达多竟然来到释迦牟尼佛面前,说:释迦牟尼佛年事已高,僧团应交付给他领导。释迦牟尼佛严肃的拒绝了他,说道:舍利弗、目犍连有大智慧与大神通,我尚且不把僧团交付给他们,我又怎会交给你这痴人?同时,释迦牟尼佛当众宣布:提婆达多从今以后以佛陀、佛法、僧团的名义所作的一切,均由提婆达多自己负责,他都不再承认。

    然而许多佛弟子由于平日里对提婆达多的盲目崇拜,在师尊当众宣布不再承认提婆达多后,依然对提婆达多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依旧崇拜提婆达多,还有的甚至认为释迦牟尼佛是因为嫉妒提婆达多才这么说的。

    佛经里曾有这么一个记载:一次释迦牟尼佛出外化缘乞食,远远的看见提婆达多来了。释迦牟尼佛不愿见到这个执着迷心的大罪人,就避开了提婆达多。释迦牟尼佛身边带着的佛弟子见师父如此做,居然问师父:是不是因为提婆达多是大贤能者,您为了尊敬提婆达多才避开来,给他让道的呢?可见当时很多人依然迷惑,不能深信师尊,不能认清提婆达多的所作所为。

    就这样,提婆达多变的越来越坏,甚至進一步说:我当取如来害之。他几次派出杀手去谋害释迦牟尼佛,不料派出的杀手反被释迦牟尼佛所感化、折服。接着提婆达多又用酒将一大象灌醉,待释迦牟尼佛入城乞食之时,放出醉象,妄图以此谋害如来。释迦牟尼佛身边带着的一些佛弟子有的见醉象冲来,便弃师而逃,有的则挺身而出要以自己的生命保护师尊。不料醉象冲过来见到释迦牟尼佛后,居然双膝跪地,以鼻舔佛足。提婆达多至此大失民心,受到公众舆论的强烈谴责,但依然还是有一部分人执迷不悟的跟随他。不久释迦牟尼佛女弟子之一的莲花色去规劝提婆达多应向佛忏悔,改邪归正,不料竟被提婆达多打死。

    提婆达多为了满足其罪恶欲望,自称大师,提出很多似是而非,看起来冠冕堂皇的东西。有一些新近出家,对佛法不甚了解的僧人赞同他的主张,从而站到提婆达多一边。在这些同流合污之人的前呼后拥下,提婆达多去了伽耶山。但是,释迦牟尼佛慈悲这些刚出家的人,派出他的大弟子舍利弗和目犍连一路追寻过去,对他们進行劝善,成功的使他们认清了提婆达多是在乱法。这些人就重新回到了佛法修炼之中,在释迦牟尼佛面前忏悔。

    最后,提婆达多所有的邪恶图谋都失败了,恶业缠身,在极大的痛苦与罪恶中死去。释迦牟尼佛在提婆达多死后曾说过:提婆达多在我的佛法当中,并不看见过其有毫厘之善可以称记。在其身坏命终之后,堕入于地狱之中。

    此时居然还有僧人不太相信释迦牟尼佛说的法,问道:提婆达多有很大的神力,有很大的威势。为何师尊您却说他会长久的受恶报呢?可见即使在此时,依然还是有人认识不清,还没有完全从对提婆达多的盲目崇拜中清醒过来。实际上一千多年以后,中国僧人法显、玄奘留学印度时,还记载道:在那时,印度依然还有个别依旧崇拜提婆达多,不拜释迦牟尼佛的愚人。

    提婆达多从一个表现很不错,拥有很高声望的佛弟子,最后堕落为一个大恶人,死后下了地狱,真的是给当时很多人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遗憾与教训。释迦牟尼佛也说过:假若摩竭陀国王子阿闍世不给提婆达多五百釜精美饮食供养的话,则提婆达多这位愚人终究不会做这种恶事。正是因为盲目的推崇与夸赞,提婆达多才会得意扬扬,最后下了地狱。

    看了历史上的记载,我个人认为:提婆达多最后落得如此下场,首先是他有很强的显示心、求名利的心、妒忌心没有去掉,一旦有了功能,被崇拜之后,就渐渐的不再敬仰师尊与佛法了,最后就做了大恶事。另外作为其他的佛弟子而言,对提婆达多盲目的崇拜与迷信,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如果他们没有盲目去夸赞、尊崇提婆达多,则提婆达多可能也不会变坏。试想一下,在释迦牟尼佛当众宣布不再承认提婆达多后,要是所有的弟子都能深信师尊,不再尊崇提婆达多,甚至远离他的话,那么他可能还会冷静下来,重新回到正路上来。

    由此历史上的教训,我个人想到:作为今天的大法弟子们,一定要绝对的敬仰师父与大法,完全按照师父说的去做才行;无论谁在哪一方面做的不错,有了多强的功能,或者贡献有多大,缘分有多大,都不能用人心盲目的去夸赞或崇拜他,更不能迷信、吹捧他,尤其是一定不能把他当成修炼提高的标准、捷径或榜样,任何时候都一定要做到师父说的“以法为师”;无论自己做的有多好,或在哪一方面很不错,都不要妄动显示之心,对自己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师父与大法面前一定要永远恭敬谦卑,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对师父与大法的绝对敬仰与虔诚。


    TOP


    古文选译:一篇闪耀着有神论光芒的论文

    吉光羽

    明代人王世贞(1526-1590年),字元美,号凤洲,又号弁州山人。江苏太仓人。嘉靖二十六年進士,南京刑部主事,出为山东副使。当时严嵩奸贼专权,杨继盛弹劾严嵩十大罪而被陷入狱。王世贞竭力营救,并在杨继盛被害后,为其料理丧事,因此而得罪了严嵩。严嵩借故杀害了王世贞之父王忬,并免除王世贞官职。严嵩事败后,王世贞伏阙陈述,为其父昭雪,自己也复了官。万历年间,官至南京刑部尚书。

    王世贞才学富赡,为人正直。诗文与李攀龙齐名,同列“后七子”之首,世称“王李”。李攀龙死后,王世贞独领文坛二十余年,文人、士大夫皆奔走其门下。王世贞反对台阁体的浮靡文风,提倡“文必秦汉,诗必盛唐”,为一时文人所宗,蔚为风气。晚年主张趋于平和,诗文亦多淡泊自如。王世贞对词曲尤有研究,所作《艺苑卮言》述及词曲流变及优劣,颇多创见。有《弁州山人四部稿》、《续稿》等艺文杂著十几种。

    王世贞写的《蔺相如完璧归赵论》,可称:理骋百世,光耀千秋。蔺相如智斗秦昭王,使完璧归赵,这是战国时期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蔺相如深入虎穴的勇气和化险为夷的机智,历来被人们称道不已。

    但对这一事件的评价,本文提出了与前人完全相反的见解。王世贞依据当时的形势,令人信服地指出了当时赵国的决策错误和蔺相如的应变错误,并认为蔺相如之所以能够成功,完全是由于“天意”,“蔺相如之获全于璧者,天也。”“所以能完赵者,天固曲全之哉!”

    按照正常的发展趋势推理,蔺相如的做法,将会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是苍天,是天帝,有意成全蔺相如,才使他能够完璧归赵的!

    这篇文章语言精要,分析透辟,推理严谨,具有很强的逻辑性。此外,本文并不因事废人,作者对蔺相如在其他事件上的成功,依然予以充分的肯定。堪称是一篇优秀的史论。

    笔者现将原文,今译如下:

    蔺相如完璧归赵,人人都称赞他。但我不敢苟同这一看法。

    秦国以十五座城池的空名,欺诈赵国以勒索和氏璧。这时,说它要得到璧是实情,而不是借此以窥视赵国。赵国知此实情就不给,不知此实情就给;知此实情而惧怕秦国就给,知此实情而不惧怕秦国就不给。这只要用两句话就能解决问题了。为何既惧怕它,而又去激怒它呢?

    而且秦国想要得到玉璧,赵国不给,双方都没有什么是非曲直可言。赵国送去玉璧而秦国不给城,其曲在秦。秦国给城,而赵国却收回了玉璧,其曲在赵。要想使秦国理屈,则不如放弃玉璧;害怕失去玉璧,则不如不给。秦王既然按照地图划给了城池,又设九宾之仪典,斋戒之后,才接受玉璧,其势已是不得不给城的了。

    如果秦王得到了璧,而不给城,蔺相如便可上前陈述:“我本来就知道大王是不会给城的。这璧不就是赵国的一块玉璧吗?而十五座城池是秦国的宝物。现在假如大王以一块璧的缘故,而抛弃了十五座城池,十五城的百姓,都会深深怨恨大王象草芥一样抛弃了他们。大王不给城,而骗去了赵国的璧,为了一块璧的缘故而失信于天下,我请求死在这里,以表明大王的失信。”这样,秦王未必不归还玉璧。

    而当时,蔺相如为什么要派手下的人藏璧逃离,从而使理直的一方归于秦国呢?当时秦国并不想与赵国关系破裂啊。假如秦王怒斩相如于市,再派武安君率十万大军逼临邯郸,责问璧的去向以及赵国的失信,一次获胜,可使相如灭族;再次获胜,玉璧终究还得属于秦国。

    因此我说,蔺相如之所以能保全玉璧,那是天意。至于他在渑池对秦国的强硬较量,以柔韧使廉颇惭悟,就越来越显得高妙了。而他之所以能完璧归赵,的确是上天在有意庇佑、成全他啊!

    附原文:

    蔺相如之完璧,人皆称之。予未敢以为信也。

    夫秦以十五城之空名,诈赵而胁其鐾。是时言取璧者情也,非欲以窥赵也。赵得其情则弗予,不得其情则予;得其情而畏之则予,得其情而弗畏之则弗予。此两言决耳,奈之何既畏而复挑其怒也!

    且夫秦欲璧,赵弗予璧,两无所曲直也。入璧而秦弗予城,
    曲在秦。秦出城而璧归,曲在赵,欲使曲在秦,则莫如弃璧;畏弃璧,则莫如弗予。夫秦王既按图以予城,又设九宾,斋而受璧,其势不得不予城。璧入而城弗予,相如则前请曰:“臣固知大王之弗予城也。夫璧非赵璧乎?而十五城秦宝也。今使大王以璧故,而亡其十五城,十五城之子弟,皆厚怨大王以弃我如草芥也。大王弗与城,而绐赵璧,以一璧故,而失信于天下,臣请就死于国,以明大王之失信。”秦王未必不返璧也。今奈何使舍人怀而逃之,而归直于秦!是时秦意未欲与赵绝耳。令秦王怒而谬相如于市,武安君十万众压邯郸,而责璧与信,一胜而相如族,再胜而璧终入秦矣。

    吾故曰:蔺相如之获全于璧也,天也。若其劲渑池,柔廉颇,则愈出而愈妙于用。所以能完赵者,天固曲全之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