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 说“德”

  • 诗歌园地:量(外一首) 正义之光耀香江 读同修文章 浪淘沙 难忘 虚名是祸根(外一首) 慈悲唤浪子(外一首) 斩赤龙 真相 观神韵艺术合唱团演唱会 愿 遥望神州 不受干扰

  • 英国国会议员关注神韵香港事件 称港府耍手段

  • 法国神韵主办方在里昂曝光中共干扰

  • 被保护的面子与被击毁的面容

  • 悟道

  • 神奇的得法经历

  • 对年轻大法弟子结婚的一点浅见

  • 肾病久治不愈 炼功七天痊愈

  • 医山夜话:化湿行水

  • 神传年文化系列: 元宵节

  • 佛家故事:释道安飞升兜率天

  • 神仙故事:孝女虔诚绣佛像 登天为针神(新加入录音)


  • 说“德”

    安危

    道德往往合在一起用。现在许多人对“道”的了解很抽象,对“德”的理解很茫然。

    说到“德”,人就会联想到道德;想到《道德经》,想到德高望重,想到积德、损德。但具体怎么讲,大多数人就很难讲的清楚,有许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在里面。

    现在人对德的理解,很多与原来的本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能在人面前讲道德的人,人会对这些人升起一颗敬仰的心,会向他学习道德高深的理。现在你对年轻人讲道德,他们会问你:道德多少钱一斤?好像道德也能用经济价值来衡量。好像只有用钱来算的东西,才是人最想追求的东西。过去讲积德行善,人会向他学如何积功德、行善果;现在骂人的时候把积德与败兴合起来讲,好像积功德就是败兴一样,好像与损德的话是一样了。

    德虽然是无形的,人看不到德的存在,可是人会体会到它的美好。人积功德、行善果的时候,人会生发出慈悲的心、激发人善良的本性;因此人会精神焕发、心胸宽广。损德的时候,人会沮丧、会痛苦、会悲伤,因此人会精神萎靡,心胸狭窄。

    其实德与人的身体也是如影随形的。打个比方:人的德就像万能的货币一样。人积的德越多,你就能用它换来更多的东西。你想当官,你就能当官;你想发财,你就会发财;你想事业,事业就会有成;你想儿孙满堂,你就会心想事成;你想长寿,你就会寿比南山;如果你的德很大,你的儿孙、你的家族都会因你的德而兴旺。想要什么,只要你有足够的德,你都能够换来人想要得到的一切幸福。

    相反,你要德小,你的一切聪明、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你劳精费神、苦思冥想,也不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有些成功的人士把他成功的经验写成书,作为经验来推广。但是,你照着他成功的经验去做,你却永远也做不到;别人成功的经验,失败的人也都用过,而且失败的人是多数的,只是因为失败了,许多人不便去讲其失败的教训,也没有人去关注失败者的结果。走过不惑之年的人,你会发现:许多你在年轻时的同龄人、同学、同事、战友,当时的所谓聪明、学识不一定比你好,但走向社会,没有多大的努力,他们走的路好像有些偶然,就那样心想事成的实现了,成了事业的骄子。也是德大的原因所致。

    德是可以变化的。你通过所谓的努力赚了钱、当了官、享受了人间的美满和幸福,你的德就会减少;如果吃了苦、受了罪、承受了打击,就会增加你的德。

    德是可以转化的。你得到了别人应该得到的东西,你会用德补偿;你受了别人的气、被别人占有了本应属于你的名利,别人也必须用德来与你交换。

    德是可以带走的。人不是一生一世的就一死了之的。人的一生所有的名利、财产,到你离开人世的时候,你一样都带不走,来时一身光,走时一身光;生不带来,死带不走。但有两样东西是可以带走的。一个是德,一个是业。不管你转生成人,还是动物、植物,它们会陪伴你的永生永世。

    对于不修行的人来讲,德可以换来人所追求的幸福的一切东西。前生吃苦多的人,换来了今生更多的快乐。

    对于修行的人来讲,有能力的师父,可以把你的德转化成功,德越大,功越高。德越多,修的层次也就越高,最后走向功成圆满。


    TOP


    诗歌园地:量(外一首) 正义之光耀香江 读同修文章 浪淘沙 难忘 虚名是祸根(外一首) 慈悲唤浪子(外一首) 斩赤龙 真相 观神韵艺术合唱团演唱会 愿 遥望神州 不受干扰

    德宽 妙蕊 静慧 云松 云天 万古缘 青竹 似玉 晓凌 雨风 法缘 贯明 净源

    (外一首)
    德宽

    我笑天也笑,我怒天火烧。
    笑看众得救,怒把邪恶消。
    天尺量善恶,绝不差丝毫。
    为善得福报,作恶休想逃。

    祈福

    十年风雨踏归程,铅华洗净慈悲盈。
    辛酸尝尽豪气壮,再祈洪福赐众生。

    正义之光耀香江
    妙蕊

    港人悲愤大游行,香江潮涌拍岸惊,
    齐斥港府阻神韵,八方激扬正义声。

    傀儡屈膝媚邪丑,压制民权逐党腥,
    狼狈为奸毒招损,门拒大戏锁视听。

    东方明珠黯失色,自由之都辱美名,
    亚洲小龙坠污淖,紫荆遭践泣凋零。

    高举横幅抗黑暗,阔步长街警钟鸣,
    从善如流弃邪党,洪势浩荡向光明。

    奉劝港府知悔改,为虎作伥神必惩,
    顺天爱民迎神韵,香江欢畅耀福星。

    读同修文章
    静慧

    吉祥遍五洲,法子最风流。
    大法静心读,神功勤奋修。
    侠肝沥十载,风骨照千秋。
    正气贯天宇,同心驾渡舟。
    无求人淡定,有智道奇谋。
    除恶直须進,归途不再愁。
    法船登佛主,缘众志终酬。

    浪淘沙
    云松

    助法正挥毫。
    达旦通宵。
    无边浩气汇心潮。
    讨伐红魔歌颂法,
    志远心高。

    拔剑灭魔妖。
    一路歌嘹。
    洪流滚滚荡红朝。
    满载归船洪愿了,
    莲笑梅娇。

    难忘
    云天

    除夕之夜最难忘 神韵开演满室香
    耳听天音净尘垢 心随仙子回故乡

    虚名是祸根(外一首)
    万古缘

    近日心憔悴,学法乱绪飞。
    邪魔乘虚入,痰咳痛胸围。
    脚裂行路苦,腿痒欲火吹。
    精衰神不振,黄脸锁愁眉。
    左手常发麻,气短似病危。
    思来关难过,不知是何为。
    垂泪拜师尊,渴望指迷津。
    考车两不过,顿足脑发昏。
    老少皆满分,就剩己一人。
    同学笑你笨,教练骂你蠢。
    认为了不起,自大值几文?
    突然眼发亮,虚名是祸根!

    儿歌:我做师父的好娃娃

    不买炮竹不买花,压岁钱儿给妈妈。
    买张贺卡献师父,我做您的好娃娃。

    不吃零食不吃瓜,攒个钱儿给妈妈。
    买块彩绸叠莲花,坐上莲花走天涯。

    不喝汽水不喝茶,省个钱儿给妈妈。
    买张白纸做真相,救哥救姐救中华。

    不穿新衣不戴纱,留着钱儿给妈妈。
    买张铁板造只船,跟着师父回天家!

    慈悲唤浪子(外一首)
    青竹

    辽宁朝阳懒汉贾,偷鸡摸狗人称渣。
    邻居背后指点点,妻无希望离开家。
    儿子学他打群架,局子又将孩子抓。
    孤身一人无牵挂,狐朋狗友混年华。
    法徒悲怜惜生命,拨开迷雾撒彩霞。
    告知法理唤善念,回头方离万丈崖。

    从此清醒本性返,抹去兽印躲祸灾。
    顺应大法真善忍,行为归正善念怀。
    协助法徒传真相,救人水火福运来。
    家境从此有色彩,夫妻团聚孩子乖。
    福源来自大法好,善哉善哉多善哉。

    注:局子,指公安。

    觉醒迎新晨

    佛主荡洪恩,福泽香江人。
    天使送神韵,巡演至南门。
    中华古典舞,美妙更清醇。
    观者心陶醉,飘香百花芬。
    中共蟾蜍狠,港府跟着混。
    搅局拒签证,媚脸贴党臀。
    港空灰尘染,香江水变浑。
    正义驱霾雾,觉醒迎新晨。
    空高天连海,飘飘飞彩云。
    小丑机关算,螳臂当车轮。

    斩赤龙
    似玉

    乌云滚滚苍穹泪,
    风雨连宵,
    腥血如潮,
    万里中原浊浪高。

    九评霹雳凛然降,
    真象揭妖,
    回光返照,
    斩尽红魔无处逃。

    真相
    晓凌

    潇潇风雨天地行,真相知晓慧自明。
    尘封千载迷雾散,一曲神韵层宇清。

    注:“风雨天地行”和“神韵”均为法轮大法的真相光盘。

    观神韵艺术合唱团演唱会
    雨风

    神韵天语解心愁,归去来兮不再忧。
    红尘飘零走正道,同化大法向心修。


    法缘

    在天为王主,下凡把神助。
    主佛拯大穹,临危法船渡。
    救众出苦海,邪恶全扫除。
    史前洪愿了,圆满踏归途。

    遥望神州
    贯明

    举目望神州,众生遭魔蹂。
    法徒讲真相,苦辱不言愁。
    大忍惊天地,威德传千秋。

    不受干扰
    净源

    大路向前走 慈悲化冥顽
    邪党算个啥 一心度有缘

    TOP


    英国国会议员关注神韵香港事件 称港府耍手段


    TOP

    法国神韵主办方在里昂曝光中共干扰


    TOP

    被保护的面子与被击毁的面容

    云外

    据明慧网报道,2009年11月22日,辽宁省通化市大法弟子于连和在四平石岭监狱被殴打致死。24日,在对于连和做尸检时,发现他的右耳朵有血,两眼青紫。于连和的三哥拿出照相机要拍照,狱方的十多个警察拦住不让拍。连和的二哥大声喝斥狱警:谁说的不让拍照?你们有文件吗?监狱的一个科长说:“不让拍照,没有什么文件,也没有什么规定,就是给领导个面子。你们拍了照一上明慧网……这个事从管教个人手里弄个三万、两万的都行,只要你们别让我躺下。”

    很显然,狱警不让拍照的主要理由是他们领导的面子。在没有任何规定的情况下有什么理由不让受害人的家属拍照呢?死者身上伤痕的照片也是证据啊,怎么不让家属留取证据?然而当这一切正当拍照的理由和劳教所领导的面子发生关系的时候,拍照的行为就被强行的阻止了。在狱警看来,多给几万块钱都行,只要能把领导的面子保住。看来领导的面子可真够贵重的。

    我们不知道这个监狱的监狱长有多大的权势,在他本人未到场的情况下,手下的喽啰们竟然如此的集体效忠。从这个科长的最后一句话中我们隐约看到了这个领导的权威,这个科长说:“这个事从管教个人手里弄个三万两万的都行,只要你们别让我躺下。”原来这个科长是怕自己因为此事处理不当而丢失官职。

    我们从狱警们极力维护领导的面子中不难猜测,当领导要求对大法弟子强制转化时,谁还敢抗命不遵?从于连和的命案中已经鲜明的表露了这个事实。狱警们为什么那么怕于连和带伤的遗照上明慧网?那还用问吗?那不就更直观的向世人揭露出四平石岭监狱的黑暗和罪恶了吗?石岭监狱的形象就是他们领导的面子啊!

    可是我们分明从报道中看到,于连和的脸部是受到过很严重的击打的:两眼青紫,耳朵有血。显然大法弟子的面子在监狱中是任人蹂躏的。另外我们也不要以为只是在四平石岭监狱存在这样的行为,在任何迫害大法弟子的场合,比如在看守所、在劳教所,恶徒们都是这样靠毁掉大法弟子的尊严甚至生命去维护他们上司的面子的。我们看两个例子。

    吉林省榆树市培英街的大法弟子李淑花,因给被非法关押的丈夫送两张明慧资料,二零零三年九月二十四日被非法绑架進看守所。一群警察用塑料袋把她的头套住,用大针扎她手指尖、胳膊、后背、前胸,痛得她大声惨叫。一个恶警恶狠狠地对李淑花说:“我必须叫你说出都跟谁联系,资料的来源。”说完就 疯狂地用拳头猛击李淑花的眼睛,把她的眼球打出来了。李淑花撕心裂肺地惨叫,当时就昏了过去。恶人们赶忙请示领导。领导当然不愿意这样的事情被世人知道, 李淑花的眼睛瞎了一只不等于把中共的面子撕毁了吗?主管此事的领导们的面子往哪搁?领导的意思非常明确,既然被毁了容,那就让她“灭口”吧。

    为了蒙骗家人,恶徒们对被害死的李淑花做了精心的打扮:眼球放回眼眶,再给做个美容,脸上涂上脂粉。但是被打的痕迹亦然清晰,那只眼部也发瘪,半边脸发青,脸上还有两块破皮的地方。中国人过去有句老话:打人不打脸。那意思很明确,你对人再恨,打他的时候也要给人家留个尊严。即使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好多获胜的将军对自己的真正对手还都是厚葬的。为什么要保留别人的尊严?因为他是人,你也是人,都是人类,就应该同享人类的尊严。虽说你们有仇,可你不能剥夺别人做人的尊严。这是最起码的常识,也是一个传统的美德。可是在现今的中国,中共对大法弟子的迫害中首先剥夺的就是他们的尊严:有用书本扇脸的,有用鞋底扇脸的,有用皮带抽脸的,还有用电棍长时间电击脸面的。

    明慧网零四年的时候曾报道过高蓉蓉被毁容的案例。原辽宁省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财务处的高蓉蓉,在沈阳龙山教养院曾被二大队副大队长唐玉宝打 耳光失聪。二零零四年五月七日,因拒绝警察们的无理要求,又被恶警唐玉宝、姜兆华从下午三点至晚上九点多钟,连续电击近七个小时。高蓉蓉的面部被严重毁容,面目皆非,满是水泡,烧焦的皮肤与头发脓血粘在一起,面部肿胀后眼睛只剩一条缝,嘴肿得变形。因为许多处是被反复电击,所以水泡、焦糊处多是重叠的。

    后来因为高蓉蓉自述其受到毁容的录音和其被毁容的照片传到海外,震惊了整个国际社会,各国政府纷纷对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非法迫害发出严厉斥责。中共的官员上自罗x、周永康,下至辽宁省六一零、公安厅、司法厅、龙山教养院的头头们,无不感到大失脸面。所以,他们对逃离魔窟的高蓉蓉加大警力非法追捕,最终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

    这个案例更过凄惨。大法弟子的面容可以被任意的污辱、电击,直至毁容,他们的尊严被一次次的强行剥夺。可是当他们受害的事实如实的报道出去后,中共的领导们却感到了自己的面子受到了极大的损失,甚至不惜要了他们的性命来发泄私愤。这样的对比也太过强烈了吧,大法弟子的面貌可以被毁掉,進而被虐杀,而中共的面子却只能永远保持着“伟大、光荣、正确”的形象。这样看来,中共领导光鲜的面子后面藏有多少血污,而大法弟子被毁掉的面容中又具备了多么崇高的尊严啊!



    TOP


    悟道

    精進(河南)

    梦境•现实

    修炼十二年来,每次与同修们在一起交流时说看到了这些、那些神迹,我都微笑不语,因为我什么也沒看到过,一直是关着修的。自从修炼后,身体一身轻,心脏病、胃炎、咽炎等病症全部消失。儿子得法近十年身体健康,未吃过一片药。我和儿子在大法中受益太多,对师父讲的法理深信不疑。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我悟到了许多,师父在身边真实不虚。

    09年11月中旬我做了一个梦:家里大半个房间堆满了黒煤,我说:“不要啦,让人拿走吧!”梦境清晰。醒来后想想悟不出是啥意思,家里做饭用沼气,多年没有用煤了。两天后我开始发烧,全身发烫,象有火在烧,大量喝水,甘蔗、苹果家人嫌凉不吃,我却吃得津冿有味,心跳快速,呼吸急促、缺氧,胸囗象敲鼓一样难受。猛然想起与十八年前的病状一样,我这才明白了前几天的梦境,是师父在点化我:自身有黒煤(黑色物质),需要凊理了。我坚定正念:我是大法弟子,生死由师父来管。并默默地发正念,第二天我自测心跳107次/分钟(正常75次/分钟)。笫三天开始剧烈咳漱,连续不断的咳,每次都有浓痰,还带有血丝,呼吸声音呼呼的,象拉风箱。紧接着月经也来了,以前每次都肚子疼、腰疼、腿疼,这次也一样,我笑了:风来了,兩来了,我下定决心:都来吧!一起消,我知道有师在、有法在,什么也不怕。

    无法用语言表达对师父的感谢,在师父的呵护下,躺在床上七天七夜,疼痛稍轻就坐在床上炼静功,听师父讲法,笫八天就可以下地了。中午做了一个梦:我平躺在一个黒毯子上,周围有人说:“时间到了,该走了!”我迷迷糊糊觉得有人在拽我走,感觉不是好事,就大声喊“李洪志师父”, 连喊多声,晃晃悠悠下来了。过了一会儿,又有人说:“该走了。”我又大声急呼“李师父救我。” 又落了下来,猛然醒来,明白了一切:业力太大,寿限已到,师父救我才有今天,我今后的生命是师父给我延续来的。

    因果

    2010年元月我又做了一个梦:在长江三峡,江水上涨,自己坐在船上,见一个小男孩惨死在我面前。醒来后大惊,百思不得其解,在学法小组上同修们在一起切磋时,我说出这个梦,希望同修们能帮我启悟。正说着,突然全身打冷颤,心里通通直跳,震得无法说下去。同修说:“咱们这个场很正,不会有邪魔干扰。”我急忙发正念,过了二三分钟症状消失。在回家的路上我反复想:三峽、孩子、惨死和震动,这肯定不是一个简単的梦,一定与我有关。猛然间悟到了我流产三次,亲自杀害了三个孩子,罪恶滔天啊!若不是我幸遇师父、幸遇大法,我如何去偿还所造下业债。我眼含热泪,双膝跪在师父像前,发誓坚修大法心不动,助师正法,完成自己的史前大愿!

    突破

    我笔名“精進”, 意在激发自己勇猛精進,但自己却常常陷于安逸状态,晚上12点钟起不来发正念,讲真相不主动,有怕心,张不开嘴。长期以来困于一个误区:我学法炼功丈夫并不反对,但只要跟他讲真相,他就是瞪着眼睛反对,不相信有神佛。不说法轮功还好好的,一提就怒气冲天,连摔带骂。我心里很难过,自己家人讲了十多年还不相信,要跟别人讲那更不难吗?这个不好的观念一直在困扰着我,使我很少讲真相。我向内找:丈夫反对大法,关健在于我自己,自己的慈悲心不够,沒把他当成众生,而把他当成亲人。跟他讲真相,他不信,自己的怨恨心、气恨心、烦恼心、泄气心等就都出来了,心想算啦,随其自然吧!就这样轻易地放弃了一个生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决心俢去各种执着心,破除不好的观念,冲破各种障碍,不但要救度自己的丈夫,还要救度更多的众生。

    讲真相救众生是我们每一位大法弟子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再精進一点,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时刻,抓紧多救众生!我修炼12年来受益太多,为大法付出太少。唯有精進,做好三件事,才能报答师父的救度之恩。

    常不提笔,只是写岀自己的俢炼心得,望同修指正。


    TOP


    神奇的得法经历

    王天源

    我们能成为大法弟子,看似偶然,其实都是师父的安排,是缘分化来的。因为我们还想做一个好人,坚守良知善念。师父就给了我们最好的。

    同是弟子,得法方式却不同。七二零以前,我在东北做生意,认识一位朋友,她父亲与我们很好,经常同我们一起。有一天,我向他洪法,说法轮功很好,教人做好人,对身体也很好。我说给些书他看一看。后来他到我办公的地方静静的看一天的法,接着他就跟我们学法,炼功了。半年后他才告诉我,当时看书时,能看到师父坐着莲花从书中由小到大显现出来,接着隐去,他的身体也随着大和小,真奇妙。

    还有一位阿姨,她有超能力,能知人的前生前世是什么。有一天,她指使她老公到公园找法轮功,还说一定要找到,当时找到了我,我说这里就是炼法轮功的。第二天,她就来了。后来,她告诉我,另外空间的生命告诉她,修法轮功,这一生就可回天国。真奇妙。

    还有一位小伙子,有一天到我那玩,我告诉他法轮功好,叫他看法。他一边看一边抽烟,我说这样不严肃,他就不抽了,从此走上修炼的路。

    但是有的人书也看了,也说有人提点她三更半夜起来看炼功带炼功,也炼了,总入不了门。七二零后,就更不敢碰了。真可惜。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22)
    TOP


    对年轻大法弟子结婚的一点浅见

    大法弟子

    近期,本地区许多同修对年轻大法弟子是否应该结婚这个话题谈论的很多,甚至有的争论起来。细想想,十几年前得法的十几岁的小弟子现在都到了处对象和成家的年龄。从“人”这一层理讲,无论家庭、社会还是亲戚的圈子里讲,都有一定的压力。

    那么,年轻弟子是否应该成家呢?有的同修说:“正法進程到了最后的最后了,都什么时候了,不把精力放在救度众生上,结什么婚啊?”“是啊,人一旦成家就是另一种生活状态了,柴米油盐和做家务、伺候老人、生儿育女,挣钱花钱等,哪一样你不得经营到?那时还有多少心能放在修炼上?这可是关键的一步啊!”一个开天目的同修曾经说:“年轻同修结婚一个掉下去一个。这不可怕么?大法弟子修到今天是多么不容易啊,不能轻易的毁了自己。”。还有的说:“孩子们学法少,对这个问题法理不是太清,可是,作为修炼人的家长可不能糊涂啊,一定要给孩子把好关。千万不要迈出这一步,让千万年的等待毁于一旦。”于是,当有的年轻弟子处对象时,周围许多同修便十分着急:“完了,完了,这不毁自己么?”好象这个弟子一夜之间便一落千丈,在周围同修的眼里立即成了不精進和有“大问题”的人……

    记得有一个同修孩子近三十岁了,亲戚给介绍了一个对象,当时这个同修对孩子该不该处对象心理没底,便和几个经常在一起的同修切磋。其中一个同修说:“孩子在几千年的轮回中不知结过多少次婚了,能赶到这一世得法修到今天很不易啊!一旦孩子成家去独立生活时,他是否还能精進的修炼下去呢?谁敢打这个赌迈出这一步呢?所以干脆不结婚。人世间太险恶了,色欲这些东西这些年对我们修炼的干扰还小么?不要让孩子再沾染这些东西而毁了他们啊……”

    就年轻弟子到底应不应该结婚这个问题的争论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无论同意还是不同意结婚,持种种说法的都是修炼的“父母”,而不是“孩子”。相反,孩子对此问题却显得十分平淡。这样表面看来,父母是为孩子负责而把关,而实质上涉及的问题是法理是否清楚?是站在什么基点上在看待这个问题?是不是没有“取中”而走了极端?

    正法快结束了,年轻弟子就不能结婚吗?这是不是对时间的强大执著?我觉得这颗心很不好,是应该修掉的。表面上看不让孩子结婚是对他们负责,实质却暴露一个很大的“私”,因为这种认识的基点是站在人情上认识法,和色欲不沾边,保护自己的孩子别掉下去。当发现孩子和异性接触时,心理很紧张和不安,生怕孩子“跑出”自己理性认识的“小圈子”。有的父母对孩子看管的非常紧,生怕孩子出事。结果,越怕出事越出事,本地一个同修的女儿(也算修炼时间不短),就在她父母对她看的很紧时,却在外边怀了孕。这件事在同修中震动很大,修炼没有偶然,大家认识到整体上对这个问题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了。是不是我们以前的认识太偏激了些?

    其实,法并没要求我们这样做。大法对于年轻弟子是否应该结婚和结婚后的弟子应该怎样对待色欲与家庭的问题,说的十分清楚。“我们这一法门,在常人中修炼的这一部份可不是叫你当和尚、当尼姑,我们年轻人还要组织家庭的。”(《转法轮》)对于成家的弟子,师父说:“我们讲,你不能够因为这件事情搞的家庭不和,所以在你现有的这个阶段当中,你把它看淡,保持一个正常的和谐的夫妻生活就可以了,将来到一定层次会有在那个层次的状态,现在是这样的,我们要求你这样做就可以了。”(《转法轮》)师尊的法是万古不变的,既然法中已经定下了:“我们年轻人还要组织家庭的”,那么我们还争论什么呢?可见,在这个问题上,应该去归正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不管天目看到的也好,还是一些老弟子的“认识”也好,都不是法!故而,年轻弟子结婚也好,不结婚也好,我觉得应该随其自然。而不应该牵扯出那么多为私为我的人心。搞的很紧张,怕这怕那的。

    有的同修说:“现在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肩负着救度众生和完成史前大愿的使命,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年轻弟子应该慎重的对待自己的婚姻大事。”甚至有的同修把网上的一些文章拿来参照,我觉得这是最危险的。越是有争论性和迷茫的问题,越是要以法为师。多看看法,心里便有底儿。因为结婚与不结婚其内在和外在因素太复杂了,不能一刀切,要取中而不可极端。

    说来说去,年轻弟子结婚与否我觉得应随其自然。但我看到,周围许多年轻弟子,对个人的婚姻并不是那么着急,表现的很平淡。有的三十岁多了,不修炼的家人和亲戚很着急他们的婚事,而他们自己像没事似的,每天快乐而充实的做着大法的事。我知道,那是他们修炼状态的体验。一个大龄同修就曾经跟我说:“随着看法越来越多和不断的去实修,我感觉人那点东西越来越淡,尤其是什么搞对象啊,成家啊,我觉得真的距离我越来越远。有时当别人问我有没有对象或成没成家时,我就觉得在我心里只有祥和与修炼中境界提升后生命升华后那种说不出的美妙愉悦的感受。人说的那个‘家’离我越来越远。当然,有时心里多少也有一些困惑或担忧:如果我三十几岁再不结婚,家里不修炼的常人或亲戚能否允许我再在家里呆下去?怕给他们心里带来更多的压力或误解。但我又想,如果我们随其自然往前走,一切的一切师尊都会给安排的很好。在这一点上就看你坚定师父坚定法的成度了。”

    有的同修父母说:“不想让孩子结婚主要是为了去掉色欲之心,因为这东西对修炼人太可怕了。”我觉得,我们这一门不是远离世俗的“戒、定、慧”。师父说:“我们是有针对性的,真正的指出那颗心,去那颗心,那么修的就非常快。”(《转法轮》)我曾和一个年轻弟子就此事切磋过,他说:“不结婚的人不一定没有色欲心或色欲心小,这与结没结婚是没有多大关系的。都应该坚定的修,只是不同的表现而已。”在实修中我们看到,这方面的关都是一样要过的。

    如果有年轻的弟子真的有这颗心想结婚呢?那我想最好找一个精進一点的同修,使家庭成为一个互相促進的一个修炼环境。这样无论对做好三件事还是圆容常人这一层法,都是一个最好的选择。释迦弟子大迦叶和妙贤的婚姻故事,我想也是可以借鉴的。当然,也许这样的机会并不多。但我想,修炼的路有师尊来安排,当你的愿望能实现时,也一定是师尊对你负责而安排的。当不能实现时,千万别执著的去追求。

    对于不修炼的家里常人或亲戚的种种猜测或议论,我觉得最起码也要有“一定的理由”让他们能够理解。因为我就听到好几个常人朋友问:“为什么你们大法弟子家修炼的孩子怎么个个不结婚?是不是有什么说道?”可见,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真的不能够敷衍,因为他关系到大法的声誉和不破坏人间这层理的问题。

    如果有的年轻弟子真的想和常人结婚的话,同修们也不要大惊小怪的说这说那,更不要说“完了!完了!掉下去了!掉下去了!”随便给人家下结论,也是不修口和对同修不负责任的表现。同修的话都是有能量的,要给予正念鼓励。无论年轻弟子,还是老年同修,我们是一个整体,应该互相鼓励,共同在法上切磋提高。在正法的最后时刻走的更稳更成熟。

    希望同修能有更多的补充。

    TOP


    肾病久治不愈 炼功七天痊愈

    王永健(化名)今年二十五岁,是河北省遵化市城西某村人,零七年娶妻,婚后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可是谁也不会想到十四年前的他身体是什么样的情况。十四年前,他的身体特别不好,从小患有肾病。肾病是医学界的一大难题。打针吃药成了家常便饭,花了不少钱,在唐山医院一直也没治好。九六年暑假,正准备去北京大医院检查治疗,他的姑姑、姑夫是大法弟子,就跟他父母说:先别去检查了,到我们那儿去,炼法轮功吧。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父母只好答应了。

    那时十一岁的他由奶奶陪着,到姑姑家跟着姑姑炼功,听师父讲法。暑期的天气很热,晚上姑姑做了大米水饭,可王永健看着凉水饭不敢吃,姑姑问:你怎么不吃饭呀?

    王永健说:医生不让吃凉的,六月天也得吃热饭,而且还得穿布鞋和胶鞋。姑姑说:从今以后你就吃凉的,试一试,保证没事的。他试着吃起来,真的没事,从那以后再也不忌口了。

    在姑姑家看了七天师父讲法录像并炼功,七天后就回家了。回家后父母还是不放心,到医院一检查,一切正常,肾病不翼而飞,家人无不赞叹大法太神奇了。

    TOP


    医山夜话:化湿行水

    宋晨光

    一天,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他下身肿的很厉害,很长时间了,行走不便,坐立不安,感到身体疲倦,每天都很难受。我对他说,你的情况不能同普通人一样对待了,你既然已经修炼了,就多炼功吧,尤其,多炼第一、第三、和第四套功法。不久,从他的亲属得知,他康复了。

    下身肿,长期不好,如果从中医角度看,属于脾肾阳虚。脾阳虚不能化湿,肾阳虚不能行水,水湿停滞,且肾主二阴,肾经循经下身,所以,此症下身水肿,是因脾肾阳虚所致。治疗可以健脾温肾,燥湿行水。

    虽然药方可以开,但药却不容易抓齐。有些中药因有某些成份,在一些西医科学发达而不通中医原理的西方国家是禁止的。其实某些中药中被认为有毒的成份也许正是那味药所独具的特点,会运用其特点治疗某些重病的中医,正可以“以毒攻毒”,而且不会使毒泛滥。当然,即使能抓齐药,象这位朋友的情况,也非短期可以康复的。

    而这位朋友修炼法轮功,不久就康复了,原理在哪里呢?

    脾肾阳虚所致水湿停滞,其实与脾肾经脉不通是相关的,而法轮功的修炼,一上来就将全身的百经脉都打通,经脉一通,脾肾的化湿行水功能自然就恢复了,下身水肿也就很快康复了。

    当然,法轮大法的更高深内涵只有通过修炼才能真正体会到。
    TOP


    神传年文化系列: 元宵节

    若水 整理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的大节,也叫“灯节”、“灯夕”,因在夜晚张灯而来。

    元宵节也叫“上元节”,是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水三官,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上元是天官的生日,因天官赐福喜乐,于是人们集聚一起,给天官过生日祈福,故上元节要燃灯。

    元宵节的来历

    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只天帝的神鸟因为迷路而降落人间,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震怒,立即传旨,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畜财产统统烧死。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冒着生命危险,偷偷驾着祥云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众人听说了这个消息,吓得不知如何是好。后来还是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张灯结彩、点响爆竹、燃放烟火。这样一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大家听了都点头称是,便分头准备去了。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响声震天,连续三个夜晚都是如此,以为真是大火燃烧的火焰。人们就这样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及财产。为了感谢天帝女儿的救命之恩,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

    关于元宵节的形成,说法颇多,但一般认为在汉代就初具雏形。汉武帝时,宫中在正月十五要祭祀“太一神”。“太一”也叫“太乙”、“泰一”、“泰乙”,是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地位在五帝之上,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就已奉祀。宋玉的《高唐赋》就有“醮诸神,礼泰一”的记载。因“太一神”有恩于汉武帝,所以汉武帝建了太乙庙,奉祀比较隆盛。《太平御览》中引《史记•乐书》云:“汉家常以正月上元祭祀太一甘泉,以昏时夜祀,至明而终。”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这一天定为重大节日。

    另一种说法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在吕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的残暴而敢怒不敢言。

    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囊耳中,刘囊为保刘氏社稷,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除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

    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恒登基,称汉文帝。而那勘平叛乱的日子正是正月十五,此后每逢正月十五夜晚,汉文帝都要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并且确定这天为元宵节。

    但与这两位皇帝相关的说法都没有这一夜张灯放花的记载。另有一说才与元宵燃灯的习俗相关。

    汉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是参佛的吉日良辰,僧众瞻仰佛舍利放光雨花,届时僧众云集,颇为可观。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就由原来只在宫廷中举行而流传到民间。

    可见,元宵节来由集释道文化与几代帝王合力而成,成为完整、丰富的文化习俗。因为在古代,夜与宵同,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

    说叫元宵,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也源于汉代。

    东方朔是汉武帝时期的人,他足智多谋,风趣滑稽,而且心地善良。

    那年腊月,下了几天雪。东方朔去御花园折梅花。刚進园门,见一个宫女正泪流满面地向御井扑去,他慌忙上前拦救。这宫女叫元宵,家住在长安西北山上,家里还有父母和一个小妹妹。自把她选進宫来,每逢年底岁首,她思念亲人,心如刀绞。这几日风寒雪大,她不由又想起了父母、小妹妹在家的艰辛,心想:既然不能与父母一起生活,倒不如一死。便来投井。东方朔听了元宵的诉说,便安慰了一番,劝解了一阵,答应想办法让她与父母、小妹妹见面团聚。

    东方朔从元宵的身世,想到宫女姐妹都有一肚子思亲恋眷的惆怅,便想出了一个巧妙的计策。

    这一天,他来到西北山元宵的家里,如此这般地安排了一阵,就返回长安大街卖起卦来。有人认识东方朔,知道他识天文,通阴阳,都争着占卜求卦,所占所求,都是“正月十六火焚身”的卦条签语。人们非常惊慌,纷纷求问解脱的办法。东方朔神秘地说:“正月十三下午,城里的白胡子老人们,都到城西北十里铺大道口等候。天黑下来时,从西北方向会过来一位骑粉色银驴的红衣姑娘,她就是奉旨火烧长安的火神君。见到她后,父老们要跪在地上拦路哭求,方可全城得救。”

    人们听了东方朔的话,信以为真,暗暗互相串连。等到正月十三下午,城里的白胡子老人们都手拄拐杖来到十里铺等候。天刚擦黑,果然从西北方向过来一位骑粉色银驴的红衣姑娘。父老们一拥而上,苦苦哀求。那姑娘望着悲哀不止的父老们说:“我是领了玉帝的旨意来办事的,火烧长安时玉皇大帝还要站在南天门上观看,要是没火,就是我的罪了。既承父老求情,我把抄录的偈语给你们,你们可送到人王地主那里,让他们想办法吧。”说完,扔出一张偈语,回身走了。

    老人们把这事告诉了汉武帝,汉武帝望望偈语,只见上面写着:“长安在劫,火焚帝阙,十六天火,焰红宵夜。”汉武帝念着念着,吓得满头大汗,忙向足智多谋的东方朔求教。东方朔说:“听说火神君也爱吃汤圆,我看,十五的晚上可让全城臣民都做汤圆供奉,虔诚祷告,求火神君高抬贵手。再传谕京都臣民一齐动手做灯,十六晚上,大街小巷,庭院屋门,都挂上红灯,满城点放焰火鞭炮。届时,满城通红,火球横飞,必能唬住在南天门观望的玉帝。再把京都四门大开,让城外的庶民百姓進城观灯。皇上、妃子、宫娥彩女,三三五五出宫去街上观灯,混杂在乡下来的那些不在劫的人中,会沾他们的光,蒙他们的福,免去灾难。另外,神仙也知元宵的汤圆做的好,可让元宵手提大宫灯,把元宵的名字写上,在前开道,我手端汤圆跟在后边,穿大街走小巷,虔诚敬奉云游在长安上空的火神君,定会使她心软下来的。”汉武帝一听,心中大喜,就传旨按着东方朔的办法行事。

    正月十六,日坠西山,长安城里张灯结彩,乡下的百姓得了消息也都陆陆续续進城观灯。汉武帝脱去龙袍,换上便服,在几个近臣的保护下走上大街。娘娘贵妃,宫娥彩女,也三五成群地离开了皇宫。整个长安城,灯火通明,火球横飞,焰火满天,好看极了。

    元宵的妹妹领着父母也来长安观灯,当她看到写有“元宵”字样的大宫灯时,惊喜地高喊:“元宵姐,元宵姐。”元宵听到喊声,来到父母跟前,一家人团聚在一起。

    闹了一夜灯火,长安京都安然无事,汉武帝大喜。第二年正月十五照样让元宵做汤圆供奉火神君,十六晚上照样全城挂灯放焰火,相传为习,年年如此。因十五上供的汤圆是元宵做的,人们就把汤圆叫“元宵”,把这一天叫“元宵节”。这就是十五过元宵,十六闹花灯的由来。

    花灯的寄寓

    民间在除夕供奉老天爷时要设立“天地堂”。人们在院子里扎一小棚,棚里面小桌上立着“天地三界十方万灵真宰”的神位;神位前摆着香炉、供品,还挂着一盏灯笼,灯笼代表姜太公的席位。据说姜太公当年封神时,别人都封了,就是忘记了封自己,自己没有席位只好和老天爷坐在一起。

    灯笼与神有关,所以也赋予很多象征意义。

    古时候,人们为了驱逐黑暗的恐惧感,于是灯笼衍生为具有驱魔降福、祈许光明之意。

    在闽南语中“灯”与“丁”发音相近,所以灯笼也用来求子添丁,求取功名,求得避邪平安。

    有一种“光明灯”,在岁末年初时,把灯笼放在寺庙中,藉以佛的法力求得一年中平安顺利。

    也有农家在田间立长竹竿挂上一盏灯 “照田蚕”,观察火色以预测一年的水旱情况,以期丰年。

    “放天灯”,来由是过去人们在躲避盗匪侵袭而四散逃逸之后,以燃放天灯为互报平安的信号。由于避难回家的日子正是元宵节,从此以后,每年这一天,人们便以放天灯的仪式来庆祝,所以又称天灯为“祈福灯”或“平安灯”。其后逐渐演变为向上天祈福许愿的民俗活动。天灯上写满了心里的各种祈愿,希望天灯能上达天庭,带给人无限的希望和光明。

    传说唐太宗李世民鼓励读书,民间都把小孩送上学。入学的第一个节目叫“开灯”,就是把事先做好的花灯带到学校去,请一位博学的老先生点起来,象征前途光明。从前的私塾,多半在正月十五稍后开学,因此开学的花灯,也成了“上元节”的点缀。

    元宵节花灯种类甚多,或是仿照事物的形象编制的形象灯,如龙灯、虎灯、兔灯等等,或是根据民间故事编制而成的活动灯,如牛郎织女、二十四孝等等,表现忠孝节义的民族精神。各种花灯制作工巧,一展工匠的智慧和技能。

    随着时代的发展,元宵灯节办得越来越盛大,民族特色越来越浓,灯节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唐代的灯会是上元前后各一日,三天;宋代又在十六之后加了两日,为五天;明代则延长到由初八到十八整整十天。因为灯期不同,所以最初张灯的那天叫“试灯”,十五这天叫“正灯”,最末一天叫“残灯”、“阑灯”。也有叫“神灯”、“人灯”、“鬼灯”之说。十四日夜为“神灯”,放于家中神位、宗祠前,以祭神明先祖;十五日夜叫“人灯”,放在门窗、床第、几案等处,用来避除蝎虫;十六日夜为“鬼灯”,放在丘墓、原野,为了游魂得到可以脱离鬼域。

    上祈天意,下护苍生,神人鬼畜,无所遗漏。一个民俗文化中的花灯寄寓了古人多少祈望!

    灯联与灯谜

    元宵灯节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性活动,其中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内涵,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活动。届时君臣百姓都去看灯、猜谜语,文人们则饮酒、赋诗、答对。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说到灯联,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北宋王安石妙联为媒的故事了。王安石二十岁时赴京赶考,元宵节路过某地,边走边赏灯,见一大户人家高悬走马灯,灯下悬一上联,征对招亲。上联道:“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王安石见了,一时对答不出,便默记心中。到了京城,主考官以随风飘动的飞虎旗出对“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即以招亲联应对出,被取为進士。归乡路过那户人家,闻知招亲对联仍无人对出,便以主考官的出联回对,被招为快婿。

    明成祖朱棣某年元宵节微服出宫赏灯。路上看到一间屋子,亮着灯,从映照到窗子上的灯影来看,是一个人在读书。永乐皇帝心想:元宵之夜大家都去看灯,他为什么不去呢?出于好奇,永乐皇帝就去敲门,進门一看,屋中有一个书生,便和他交谈起来,谈得很投机。朱棣想试试他的才学,于是出了一个上联:“灯也明,月也明,大明一统。”那秀才立即对出下联“君也乐,民也乐,永乐万年。”“永乐”是明成祖年号,朱棣大喜,后来重用了这个书生。

    被称为“父子双学士,老小二宰相”的清代安徽桐城人张英、张廷玉,皆能诗善对。有一年元宵节,张府照例张灯挂彩,燃放鞭炮。老宰相出联试子“高烧红烛映长天,亮,光铺满地。”小廷玉思索时听到门外一声花炮响,受到启发,对道:“低点花炮震大地,响,气吐冲天。”对仗工整,天衣无缝,堪称妙对。

    灯谜在春秋时代就有,那时叫“隐语”,到汉魏时才开始称为“谜”,南宋时有人将谜语写在灯上,在上元节让人猜灯谜。南宋后,赏花灯、猜灯谜让元宵节的气氛热闹而温馨。由于灯谜都难以猜中,如同老虎难以被射中一样,所以也称为“灯虎”(也叫文虎)。传统灯谜的制作讲求一定的格式,需运用巧思才可以制出十分高妙的灯谜,是中国独创的文学艺术。

    有一年元宵节,乾隆皇帝带着一群文武大臣,兴致勃勃前去观看灯会。左看各种灯笼五颜六色,美不胜收;右瞧各种灯笼别致风趣,耐人寻味。看到高兴时,乾隆皇帝陪他的大臣们也出谜联,让大家猜一猜。大学士纪晓岚稍思片刻,就挥笔在宫灯上写了一副对联:
    黑不是,白不是,红黄更不是。和狐狼猫狗仿佛,既非家畜,又非野兽。

    诗不是,词不是,《论语》也不是。对东西南北模糊,虽为短品,也是妙文。

    乾隆皇帝看了冥思苦想,文武大臣一个个抓耳挠腮,怎么也猜不出来,最后还是纪晓岚自己揭了谜底:猜谜。

    吃元宵团团圆圆

    中国民间有正月十五吃元宵的习俗。元宵在南方称“汤圆”、“圆子”、“浮圆子”、“水圆”,由糯米制成。汤圆和元宵的差异只是在于大小和是否包馅。南方人用糯米制成和龙眼一般大小的圆子,称为“汤圆”;而北方人吃的圆子较大,里面包馅的则称为“元宵”。

    制作的方法南北也不同,北方的元宵以馅沾粉,用筛滚手摇的方法滚出来;南方的汤圆则多用手心揉团。元宵节吃元宵,以取“团团如月”的吉祥意思,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TOP


    佛家故事:释道安飞升兜率天

    陈必谦

    释道安,姓魏,常山扶柳人。早年失去父母,本家无人抚育,由姓孔的表兄收养。七岁时,读书只需两遍,就能背诵。十二岁便出家当和尚。天性聪慧,才思敏锐,可是模样很丑,因此,不被人器重。

    后来,他到市里求老师借给他经书读,老师借给他一部经,大约五千字。道安携带经书,回去阅读,傍晚又回到市里,将经书还给老师,進一步求借其它的经书。

    老师说:“昨天借给你的书,还没有读完,怎么现在又来借呀?"道安回答说:“已经把它默默地背会了。”老师虽然感到奇怪,可是没有说出来,又借给他一部经,有一万多字。道安拿回去就读,又和上次一样,傍晚送还给老师。老师拿过书来合上,让他背一遍,他背得一字不差。老师大为惊叹。从此,老师很器重他,觉得他勤奋好学,资质慧敏,非同一般。

    道安游学到邺地,遇到了佛图澄,便拜他为师父。到姓石的将要作乱时,道安和弟子惠远等四百多人渡过黄河,南下漫游。晚上赶路,正好遇到打雷下雨,他们借着电光前進。走不多远,见有一户人家,大门里有两个马桩,马桩中间悬挂着一个马兜,马兜可以装十斗粮食。道安叫人呼唤林百升,林百升认为他是个神人,就热情地接待和赏赐了他们。事过之后,徒弟们问他:“凭什么知道林百升的姓名?”道安说:“两个‘木’字并排,就是‘林’字,马兜可以装一百升。所以我叫他林百升。”

    道安到达襄阳后,又一如既往的宣传佛教。苻坚早就知道了道安的大名,想得到他并为自己所用。军队攻取襄阳时,荷坚便得到了道安。道安来后,住在长安的“五重寺”。

    这时候,四方略微安定,只有南京尚未攻克。苻坚常和群臣谈话,很想平定长江东南岸地区。群臣极力劝谏,苻坚不采纳。恰好苻坚到东苑去,让道安同车而行。仆射(官职名)权翼(人名)劝谏说:“我听说皇帝的车驾,由侍中陪乘,道安形象丑陋,怎么能坐在旁边呢?”苻坚勃然大怒,说:“道安先生道德高尚,令人尊重,我用天下也换不来。让他当陪乘的这份光荣,还不能与他的品德相称。”立刻命令仆射搀扶道安上车。一会儿,苻坚回头对道安说:“我将要整理军队,巡视国内,和你登上会稽,观看沧海,不也很快乐吗?”道安回答说:“陛下适应天命,掌管社稷,拥有八州的财富,应该得其根本,顺乎自然,与尧舜比兴隆。现在想用百万大军,去夺取那块地方。况且那东南方的一角,土地低湿,气候不调。在历史上,大禹来到这里,事业就结束了;舜巡行到这里,就死亡了;秦王来到这里,便不能返回。在我看来,这不是你所应追求的地方。”苻坚不听。后来军队在八公山溃败。苻坚只好单身独马逃命,就象道安所说的那样。

    道安注释各种佛家经典,唯恐不完全正确,就发誓说:“如果我所说的不违背道理,应当能见到佛像。”他果真梦见了一位道人,白头发,长眉毛。道人告诉他说:“你所注释的经书,非常正确,我将帮助你宏扬大道。”后来,远公来说;“道安所梦见的,是佛陀的师父宾头卢啊!”

    到了建元二十一年正月二十七日,忽然有个奇异的和尚,象貌很平庸丑陋,来到寺院投宿。寺庙房间狭窄,就让他住在讲堂里。那时,管理总务的知事和尚在殿中值班,晚上看见这个和尚从窗户出来進去,便立即把这情况告诉了道安。道安慌忙起身,很有礼貌地问那位和尚的来意。他回答说:“专为帮助你来的。”道安向他请教说:“我认为自己罪孽深重,怎么可以使我解脱人间苦难,到达神仙境界?”那和尚回答说:“你很可以度脱。”道安就请问自己下辈子将去何处?那和尚用手朝天上的西北方向拨了拨,立刻见到云雾散开,出现了奇妙的兜率天的仙境。

    道安在那年二月八日,忽然告诉其他的和尚说:“我应该离开人间了。”这天,道安斋戒后,就辞世了。


    (事据《太平广记》)

    TOP


    神仙故事:孝女虔诚绣佛像 登天为针神(新加入录音)

    莫求

    据清代宣鼎所著的《夜雨秋灯录》记载,东海晾网寺藏有一帧绣出的佛像,绫本,长二丈四尺,横八尺。佛像面如满月,胸前璎珞像蛛网一样垂下。佛像的姿态为:左手放在胸口,右手拿一柄羽毛扇,水纹袈裟下垂着,袒露着右臂,赤着双脚,高高站立在龙头上。大龟背上如有龙伏着,龙半身在海涛中,四只脚在摆动,昂起头张开嘴吐出白毫光,毫光升上空中化成楼阁台榭,日月山河。绣佛的下方则是各种众生争着前来向佛朝拜,形态各异。佛像的眼睛微微开视,正慈悲的看着众生,流露很怜悯的神色。绣佛的顶部是佛教中一部佛经的全文,蝇头小楷,清晰真切犹如人的眉毛。经末注道:嘉靖某年,信女弟子叶苹香洁身清心发绣。绣帧左边空隙处是她的亲戚丁尚书写的绣佛的始末情况,文章很长,只能记下个大概。

    明代浙江人叶公大钟,以翰林做侍御官,秉性鲠直严峻,时时上奏章弹劾当道权贵。宰相严嵩派人送他名贵书画、古董,想取悦拉拢他,叶公斥责来人,坚决不收,弹劾奸臣更加起劲。没多久祸难临头,被抓获的海盗受人指使,扳牵诬告叶公曾经行过贿,叶公被革职,处以廷杖之刑,几乎死去。后下诏将他收押刑部牢狱,等待斩决。

    叶公的两个儿子都束手无策。叶公的女儿苹香,生性温柔婉顺,性情至孝,听说父亲陷入绝境,便日夜为父亲祈祷,终于在冥冥中得到一种感应。她当时年龄只有十四岁,善于刺绣,就去买了一块巨绫,剪下自己的长发,用薄如稻芒的金刀把每根头发劈开,使之更细,以此在巨绫上绣出佛像与一部佛经的全文,历时两年才完成。完成的那天,他的父亲也蒙受天恩,遇到大赦而出狱。从此官不做,退居养老,不再参与朝政。

    苹香自从绣佛像以后,视力衰竭,不久两眼俱盲,当地无人肯与她成婚。叶公六十岁时病死,苹香才只二十五岁。叶公弥留时涕泪交流,握着两个儿子的手,谆谆嘱咐好好照看瞎眼的妹妹,别让她贫穷而流离失所。俩个儿子哭着接受父亲教诲。不料兄弟俩虽开始还能遵行父亲遗命,然而俩个嫂嫂却经常在丈夫跟前谗言说小姑好吃懒做,渐渐的俩个嫂嫂胆子越来越大开始对苹香恶言毒语的辱骂。苹香日夜啼哭,俩个哥哥也开始对她深恶痛绝。

    一天,忽然来了一位女郎,丫叉髻,绿夹裤,举止娴静文雅,翩翩来到门前,对苹香说:“姑姑眼睛生病,是由于过度耗费精神损害了肝肺,并非真盲。妹妹能盗来些天河水,为姑姑洗眼重见光明。只是治愈后用什么酬谢妹妹的恩德?”苹香说:“妹妹神灵,如果能使黑暗地狱里的人重见天日,我一切都听你的。”女郎说:“姑姑擅长刺绣,求你绣双凤,一红一白。只是绣好后千万不要忙于给凤凰点睛,恐怕它会飞走。”苹香说:“好的。”女郎从袖中取出金篦,稍稍刮了一下眼球表面,苹香泪水淋淋像铅水一般泻下。然后女郎又从袖里取一只小玉瓶,其中盛着如人乳一样的甘露,倾滴在苹香眼眶中,嘱她闭目静坐。一顿饭左右的时间,苹香双目复明,且目光更加清澈。女郎又给苹香服用神膏,苹香觉的胸怀宁静舒适,郁闷怨愤倾刻消除。

    第二天,女郎果然买来了巨绫,亲眼看着苹香在绣帧上刺绣,女郎每日来進行指点,五彩丝线综合搭配,花样翻新。双凤绣成那天,女郎就来为双凤点睛,双凤忽然栩栩活了起来,飞落在庭院当中,鼓动双翼如在等待。女郎就携着苹香的手各骑在一只凤凰上,随后乘云向高空飞去。家里人都仰头呼叫“苹姑”,没有回应,只见女郎拨开云层看着下面说:“下界人不必惊讶。苹姑至孝,感动上苍,天孙织女派人来迎接她,补天上针神的缺。从此化去,料想不再拖累嫂嫂照看了”。全城人都看见苹香冉冉升上云霄的景像,就如图画中的神仙一样,大家纷纷焚香祈祷。俩个哥哥见此情景愧悔的无地自容。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