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 清明寄语

  • 正见周刊(录音版):3/10 - 3/16

  • 《龙文鞭影》四支(39):召父杜母 雍友杨师

  • 唐诗欣赏:劝善诗

  • 真善忍国际美展来到乌克兰达文尼察

  • 师恩难忘——纪念师父来锦州传法十六周年

  • 世人觉醒:常人正义制邪恶(新加入录音)

  • 十年后的第一次集体炼功

  • 农老先生的新生

  • 神韵是一个神迹

  • 神韵光辉临彰化 地方政要热烈齐贺(视频)

  • 爱城艺术家称赞神韵激发了创作灵感

  • 神韵四临爱城 盛赞中华文化瑰丽殊胜(视频)

  • 神韵之光再耀中台湾 观众赞可增加智慧

  • 清明之礼

  • 道家修炼故事:李姓老道

  • 古风悠悠:只想救人性命,不顾个人功名(新加入录音)

  • 陕西发现罕见奇形特大野生灵芝


  • 清明寄语

    往年的清明节都会下起一阵小雨,可今年的清明节,我们这里却下起了小雪。这反常的天气不得不让人深思啊!法轮大法已经被迫害了十一年之久,无数的大法弟子被非法关押、非法迫害致死,甚至被活摘器官。但是他(她)们却从未有过退缩,因为他(她)们的心中,有对佛法真理的坚定信念,依然走上街头对不明真相的世人讲清大法的真相。他(她)们如傲雪的梅花,在严酷的寒冬里竞相开放,如圣洁的莲花在苦难中升起。

    世人都讲,十年一回首,那么我们是否也应该回首看一看江xx当年因为妒嫉,集尽全国造谣宣传之能事对法轮功進行造谣抹黑,与他一起做恶的又落得什么下场?现在江xx与其帮凶的五个人,早已被法轮功学员相继告上了世界的各大法庭。民间也不断传来,跟其恶魁走,拒绝大法真相,仍旧执迷不悟迫害大法弟子,打手的恶报消息。这正应证了那句古话“善恶有报是天理”。

    大纪元自2004年推出《九评xx党》奇书后,更加加速了世人的觉醒,无数的世人从邪党迷惑的漩涡中走了出来,公开在退党网站上声明退党,摆脱了共产邪灵的纠缠,给自己与自己的家人选择了美好的未来。

    直至今日,在大纪元网站上公开声明退党人数已经超过了七千万,中共邪党大势已去,面临着解体与灭亡,更加印证了中共与江xx互相利用迫害法轮功的果报。为它们迫害上亿无辜善良的法轮功学员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他们也将面临着人类的大审判,为他们的所为画上句号。

    那些被迫害致死的大法弟子,虽然他(她)们的肉身已死亡,但是他(她)们的灵魂并没有死,他(她)们将与在世的大法弟子一起被载入历史的史册中,在新的寰宇里,永远的闪耀着光辉,永远展现着佛法的威严与慈悲。

    还未接受真相的世人们,请你们敞开心扉,看一看你们手中的真相资料,听一听大法弟子的慈悲召唤,快些醒来吧!也给自己选择一个美好的未来。


    TOP


    正见周刊(录音版):3/10 - 3/16

    收听 MP3(8k bps): (上) | (下)

    收听 WMA(window media audio): (上) | (下)

    压缩MP3(128k bps)分段下载收听(每个~5MB,共22个文件):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说明:将所有.rar 文件片段下载到同一个档案夹中,选其中的任何一个.rar文件解压缩后,即可得到原来的MP3文件。

    正见周刊(文字版)
    TOP


    《龙文鞭影》四支(39):召父杜母 雍友杨师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shào fù dù mǔ ,yōng yǒu yáng shī 。
    召父杜母,雍友杨师。

    ㄕㄠˋ ㄈㄨˋ ㄉㄨˋ ㄇㄨˇ,ㄩㄥ ㄧㄡˇ ㄧㄤˊ ㄕ。
    召父杜母,雍友杨师。

    【注释】

    (1)召:即召信臣,字翁卿,西汉九江郡寿春(今安徽寿县)人。西汉元帝时,任南阳太守,兴修水利,大行教化,人称“召父”。
    (2)杜:即杜诗,字君公,东汉时人。曾任南阳太守,制作水排(水力鼓风机),广开田池,使郡内富庶。有“杜母”之称。
    (3)雍:即雍冲,字退翁,南宋洋州人,高宗时大臣。
    (4)杨:即杨仲远,南宋兴元人,高宗时大臣。

    【语译】

    召信臣、杜诗先后担任南阳郡太守,勤政爱民,廉洁自持,深受爱戴,百姓赞颂他们为“召父杜母” 。南宋张浚任职兴元府时,问杨用中:“这个地方有什么人士值得交游往来?”杨用中回答:“杨仲远可以为师,雍退翁可以为友。”

    【人物故事】

    中国人称地方官为“父母官” ,这典故的由来与召信臣、杜诗有关。

    召信臣担任南阳郡太守期间,兴水力、鼓励农耕、提倡简约、约束强豪,视民如子,像父亲一样对待百姓,百姓感戴他的恩徳,于是称他为“召父” 。召信臣一到南阳便深入各地巡视,了解百姓的需求。他发现水源攸关农作的收成,于是率众挖掘灌溉沟渠,引水灌溉农田。又兴建陴塘,修筑十数处的堤闸,控制水量。为避免用水引发纷争,他订定了“均水约束”管理制度,规定各地开闸引水的顺序,防止用水争端。灌溉面积扩大,农业生产增加,南阳成为西汉时最富饶的大郡。

    当时南阳社会风气奢靡,嫁娶婚丧大肆铺张,奢侈浪费。召信臣下令禁止,大力提倡俭朴节约,南阳民风为之转变。南阳地方仕绅豪强势力庞大,贪官污吏、纨袴子弟相互攀引勾结,欺压百姓,危害乡里。召信臣订定罚则,严惩不事生产的富家子弟和郡县官员,打击地方强豪的恶势力。如此一来,郡中无闲荡之人, 百姓努力耕稼,社会安定,“民得其利,蓄积有余” 。(《汉书˙循吏传》)

    约隔百年之后,东汉光武帝时,幸运的南阳百姓又遇到一位同样勤政爱民的太守──杜诗,他不仅减轻徭役赋税,鼓励垦荒农耕,还发明“水排” ,利用水力带动鼓风机,提升冶炼的效率,使南阳成为冶铁大郡,由是家家丰衣足食。南阳人感念召信臣、杜诗的贡献,立祠奉祀,赞颂说:“前有召父,后有杜母” 。(《后汉书˙杜诗传》)

    TOP


    唐诗欣赏:劝善诗

    季黛

    劝善诗 王梵志

    吾有一言,绝虑忘缘。巧说不得,只用心传。世事悠悠,不如山丘。青松蔽日,碧涧长秋。山云当幕,夜月为钩。卧藤萝下,块石枕头。不朝天子,岂羡王侯。生死无虑,更复何忧。

    【作者简介】

    王梵志(约西元592前后—?年)本名梵天,卫州黎阳人。生于隋文帝时,卒年不详。黎阳城东十五里有王德祖,家有林檎树,生大如斗,经三年,朽烂。德祖剖其皮,遂见一孩儿抱胎而出。德祖收养之。七岁能语,问曰:“谁人育我?复何姓名?”德祖具以实告。因生于林木,故名梵天,后改梵志。梵志曰:“王家育我,可姓王也。”做诗示人,都为白话体,甚有义旨,他原有诗集上中下三卷,可惜久而失传。

    【字句浅释】

    题解:王梵志是唐初的一位白话诗人。全篇没有精彩的警句,而是以“直说”见长,辞句平淡,语不惊人,可言近旨远,发人深省,别具一种淡而有味的劝善诗趣。

    绝虑忘缘:断绝忧虑,忘怀恶缘。
    当幕:当帷幕。

    【全诗串讲】

    我有一句箴言,可以使你断绝忧虑,忘怀恶因。但无法用巧言说清,只能用心体会。

    红尘万世千载悠悠,过眼烟云,还不如徜徉山丘来得轻松自在。

    挺直的青松遮天蔽日,秋季碧绿的涧水长流不断。

    变幻无常的山云当帷幕,夜里,有如钩的月色当头照。

    睡卧藤萝之下,找块山石当枕头。

    用不着三更天起床上朝见天子,这舒适的日子咋会羡慕王侯们的勾心斗角?

    山高皇帝远,生死不足虑,更哪来的忧愁与烦恼哪!

    【言外之意】

    虽是劝善诗,可没一点说教的味道,而是把处世禅理予以形象的显现。此种表现手法,是直接从平素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和积累中撷取来的。言简意赅的白话,把遁世退隐的自在轻松勾勒出来,你不心向往之才怪呢!



    TOP


    真善忍国际美展来到乌克兰达文尼察

    乌克兰大法弟子


    TOP

    师恩难忘——纪念师父来锦州传法十六周年

    一九九四年四月五日,伟大的师尊来锦州传法。为了纪念这个全宇宙最荣耀的日子,我们把四月五日定为“锦州法轮大法日”。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我幸运的走上了返本归真的路。

    一、有缘得法

    我今年六十六岁,我人生的道路非常坎坷。三岁母亲离世,我与父亲、姐姐、哥哥相依为命。那个年代因家境贫寒,过着朝不保夕夜不抵寒的日子。因为我太小,实在难以维持生命,父亲为了给我找一条生路,就决定把我送人。可是送出去好几处人家我都不呆,抱着父亲大腿哭,父亲没办法只好又把我抱回来。有一年的十冬腊月,天特别冷,父亲把我抱到家时已经冻的没气了。当时我二叔把我放在裤兜子里暖和过来了。在我七、八岁时,有一天到我姥姥家去玩,两点钟回来时要过一条大河,为了抄近路,我就趟河而过。开始下去时觉的水很浅,往里走几步就深了,我一下子掉進去了。正在我拼命挣扎的时候,对面来了一个赶马车的大爷把我捞上来了。事后老人们都说我灾难多,命也大。现在我明白了:我所受的苦,都是为我今天得法奠定基础。师父早就管我了。

    我十五岁就参加工作,纺织女工长期三班倒,吃不好睡不好。加之家庭经济条件差,使我积劳成疾,患上了甲状腺机能亢進、心率过速、胃炎、静脉血管硬化等多种疾病,每天大把大把的吃药也不见好转,真是苦不堪言。后来不能上班了,一直在家待了八年。为了治病,我也曾练了各种气功,有一种气功我练了三年,不但旧病没去还添了新病。

    一九九四年四月五日,师父来锦州传法,我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学习班的。進班后,师父就给我清理身体,当时感觉非常舒服。八月份我又去哈尔滨聆听师父的讲法,师父又给我净化身体,回来后我多年的顽疾都不翼而飞了。从一九九四年到现在,我一粒药没吃过,给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医药费,给家人带来了福音。我现在与得法前判若两人,比实际年龄年轻了很多。虽然六十多岁了,可是我骑自行车去农村送资料、讲真相往返五、六十里地不觉得累。背着一大包资料去偏远地区步行四十多里路 ,往返四个小时就回来了。这一切都是师父给我的,我感谢师父,感谢大法。

    二、坚定的维护法

    一九九九年7•20江氏集团开始迫害法轮功,当时中国大地一片红色恐怖,“天安门自焚”造假事件毒害全世界。我心急如焚,去天安门证实师父和大法的清白;出去发资料救度众生。有一次,我去葫芦岛杨杖子送资料被当地派出所非法绑架后送到葫芦岛看守所。到看守所后,我就开始反迫害,吞东西,绝食(当时就那么悟的),不穿黄马甲,不背监规,坚持背法炼功。后被非法开庭,我在法庭上讲真相,证实大法,被非法冤判四年,于二00四年末被非法送到辽宁女子监狱。刚到监狱时,自己人心重,法理不清,走了弯路。在师父的呵护点悟下,很快清醒了,悟到了我们不能在被迫害中修炼,必须在反迫害中修好自己。我利用写材料机会向狱警讲真相,揭露邪恶。有一个女狱警明白真相后,不再行恶了,后来调走了。又调来一个,我马上写出严正声明:我要做堂堂正正的大法弟子,还我师父清白,还大法清白。恶警利用各种惨无人道的卑鄙手段对我進行迫害,使我受尽了百般折磨,但都动摇不了我坚修大法的决心。“大觉不畏苦 意志金刚铸 生死无执著 坦荡正法路(《洪吟二》)。我坚信有师在,有法在,一定能闯过难关,我还要助师正法,救度众生,兑现我的史前大愿。

    三、走好最后的路

    我出狱后,计划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家学法,提高心性。可是当我看到师父的讲法,师父要求大法弟子要同时做好三件事(学法、发正念、救度众生),我必须走师父安排的路,我必须走出去讲真相救人。刚开始有怕心和爱面子心,不敢去外面讲,我就在家人和亲友中讲。后来又利用回老家探亲或参加婚礼时带上资料、光盘,给亲友们讲真相,效果很好。逐渐的我悟到救人是修好自己的过程,我要在这个过程中修去人心。在师父的呵护下,我开始走向农村大集去救度众生。因为我用的资料量大,资料点的同修又忙又累,我就想应该自己做资料。我马上和丈夫商量买电脑,丈夫很支持我,家庭资料点很快建立起来了。我自己学会了上网、下载、做资料,我这朵家庭资料点的小花越开越好,在满足自己需要的同时,还可以解决其他同修急需用的资料。

    为了去农村讲真相更方便,我就想买一辆自行车,和丈夫一念叨,丈夫很快就把自行车给买来了。这一切看似人在做,其实都是师父安排好的,因为“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转法轮》)。现在我不论是坐公交车、打的、还是购物,所到之处我都要讲真相。不论当官的、残疾人、要饭的,都是我救度的对象,我都要让他们知道“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把大法的美好带给世人。

    师父给予弟子的太多太多,我无以回报。只有修好自己,完成好三件事 ,兑现史前誓约,以此回报师尊。

    修炼层次有限,有不妥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TOP


    世人觉醒:常人正义制邪恶(新加入录音)

    湖北省某市一镇上,因修炼的同修做的好,自己家的丈夫也支持大法。

    一天,同修的丈夫胸前挂着一个大护身符。当地的副镇长看见了,说是要去恶告他。这位常人丈夫马上说:你去告吧!看你怕不怕遭恶报?你一去报,不是断胳膊就是断腿,还加脑溢血。

    一听这些话,那位副镇长慌忙不做声了 。

    以后,他老戴在身上,都没人反感了。有时,他还利用戴的护身符给人讲真相呢!

    个人体悟,如有不当,望同修慈悲指正。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十年后的第一次集体炼功

    大陆大法弟子

    我们地区,有个镇上的大法弟子,在大法遭迫害后,一直没与我们联系。在一同修的倡议下,我们几个决定到那个地方去一趟。

    车子开出近百里路后,我们到达了目地地。我们先找到一常人亲戚。据那位亲戚介绍,那个镇上的大法弟子们做的很好。因为她经常看到镇上有各种形式的真相。

    我们又通过熟人找当地的大法弟子,结果找到了一位。这位同修又去通知了几名同修,我们在一起交流了一番,决定就在那儿过一夜。

    我们几个同修在一起集体学法、发完夜间12点的正念后,就睡了。到凌晨3点时,一同修就从别处骑车过来了,我们一共七人。简单洗嗽后,我们就在屋外院子开始围一圈炼功。

    做完第一至四套功法后,我们都有同感:集体炼时的能量场特别强,感到炼功效果很好。我们接着在一起炼第五套功法。虽然每个同修的状态不一,总的感觉:能量场非常强。一老同修还看到了整个场上五颜六色,法轮在我们的上面给我们照场,同修讲的开心极了。

    真是没想到,十年来我们居然在远方能第一次集体安全炼功了 。这第一是师父和大法的威德;第二,是那儿的同修将修炼环境正的很好了。

    那个镇上同修的言行举止,让我们非常佩服。我们好象是到西天去取了一次经。

    个人所悟,如有不当,望同修慈悲指正。

    TOP


    农老先生的新生

    相信大法好 急性胃肠炎两天痊愈

    文/辽宁大法弟子

    去年冬天下大雪时,我外甥女的4岁男孩得了急性胃肠炎,到内蒙甘旗卡住了十三天院。钱花了好几千,病也没好,住院也没钱了。接着把孩子拉我这来了,已经是半夜了。

    我问外甥女相信大法吗?她说相信。我说只有大法能救你孩子,从现在开始你就诚心默念“法轮大法好”。我给孩子放师父广州讲法光碟。这样就一天多时间,孩子就不那么折腾了,第二天就好了。外甥女婿打电话问孩子咋样了?外甥女说好啦!外甥女婿问咋好的,外甥女说:念“法轮大法好”好的。

    至今外甥女相信大法,常念法轮大法好。

    诚念大法好 九旬老太大病好

    河北冀州某村张老太太今年八十八岁,正月十四日,胃疼难忍,上吐下泻,吐的拉的都是黑红色水。家人疑为胃癌扩散,急送衡水哈励逊医院抢救。经检查确诊为急性胆囊炎、胰腺炎、高血压、高血糖,因年岁大,没做胃镜检查。

    她的侄子年前就教她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她很相信。到医院后,一清醒就念大法好,住院四天就神奇的大有好转。家人要求出院。

    老人回家后第三天就能吃东西了,第五天晚上念着“法轮大法好”就看到了师父的法身,连续三天看到,到第九天就起床下地活动了。现在全好了。全家都感谢法轮大法师父的救命之恩。

    农老先生的新生

    农先生已经七十几岁了,家境贫寒,居住在一个区乡郊区。他曾经在街上做小生意时我真不愿见他,因为他白色瘦削的面容十分苍白,很难看。

    几年前,有位大法弟子向他讲真相,洪扬大法。他很欣喜的接受了宝书《转法轮》。他平时那疲惫不堪的身体得到了宝书后一口气读下去,家里人醒来后叫他,怎么还不睡呢?一看钟都已经深夜三点多了。他说这本书越看越想看越有精神看。从此以后他向大法弟子每还一本又借一本。

    看完了向大法弟子借来的所有大法书籍,同时也看了很多真相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他身上的各种病都好了,身体健康了。过去上街要歇几次气,累的喘气。现在走多远都行,不累了,吃得下,睡的好。尤其我现在见他面容真是白里透红,也丰满了,不难看了。在家里成了主要劳动力,带孙子、种地、挑粪、担水都能干了。

    有一次,他家的电灯不亮了,他上楼去看发现是耗子把电线咬断了。他接好电线后下楼梯时一下滑掉到地上,家里人吓坏了,以为这下完了,不死也得残疾了。可他平安无恙,只是一只手掌被刮破了一寸长一条口。

    他时常告诉身边的人:法轮大法太好了,(中共)政府错了,看我现在真的获得了新的生命。等迫害结束了,我也要炼法轮功!

    念法轮大法好 逢凶化吉

    刚刚“三退”(退党、退团、退队)的淑珍(化名)今年新年刚过,与丈夫特意到给她讲真相的大法弟子家致谢,对该大法弟子说:“大法太神奇了,大法救了我家女儿和丈夫两条命。”

    原来,淑珍有个女儿,还未成婚,两年前,患了子宫囊肿,并做了手术,基本康复。前不久,她的女儿感觉腹部不舒服,经医院检查子宫囊肿又复发了,有11.5厘米大,必须做手术。就在手术的前一天,女儿的病又加重了,痛的死去活来,做母亲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心疼的别提。情急之中,她想起了护身符上写的字“念法轮大法好,可以逢凶化吉,遇难成祥”,这时她就开始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并让女儿与她一起念,念着念着,渐渐地女儿说好多了。

    第二天,淑珍陪伴女儿到医院做手术,手术前几位大夫会诊了四次,迟迟没做手术,原来那个囊肿不翼而飞了。母女俩都感到很神奇,亲身见证了法轮大法给人们带来的美好。

    再有一件事,也是前不久发生的。淑珍与婆母娘一度关系紧张,没处出气就把怨气一股脑都发泄到丈夫身上。丈夫一怒之下喝下二斤白酒后,离家而去,途中酒精中毒,昏倒在街头,后来被好心人送到医院。

    当淑珍来到医院,医院告知病人昏迷不醒,即使抢救过来,也是一个植物人。淑珍哪里接受的了,但她想起护身符上的那九个字时,冷静地对大夫说:“我丈夫是不会死的。”然后她就坐在丈夫跟前一遍接一遍地念着“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三个小时过去了,这时奇迹出现了,丈夫的眼睛动了一下。她高兴地告诉大夫:“我丈夫醒了!我丈夫醒了!”大夫们都连连称奇,觉得不可思议。后来经过一段休息,身体一切正常,周围的人都称赞说:“法轮大法太神奇了!”

    大连老人诚念大法好 得福报

    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的一八旬的老人在2010年初去市场买菜时,不注意滑倒在菜市场门口,造成肩轴脱位。儿女们给送到医院,带着石膏、绷带回到家里。这可难住了儿女们,老人有胃病,吃药对胃口有不良反应;年龄又大了,所以只好做长期伺候的准备。

    好心的邻居知道后,给送来了大法的“护身符”,并告诉老人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我的母亲和这位老人是对门,平时邻里关系也不错。过了几天,我母亲串门看望这位老人。老人的女儿见面就高兴地说,好了,没想到好得这么快,老太太天天晚上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真没想到,能下地了,受伤后的肌肉腰缩也好了。

    本来我母亲也听说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会有福报,可总是不太相信,这回是亲眼所见。所以见到亲人、邻居,母亲就告诉说:“我家对门那个老太太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病都好了。

    (明慧网)
    TOP


    神韵是一个神迹


    TOP

    神韵光辉临彰化 地方政要热烈齐贺(视频)


    TOP

    爱城艺术家称赞神韵激发了创作灵感


    TOP

    神韵四临爱城 盛赞中华文化瑰丽殊胜(视频)


    TOP

    神韵之光再耀中台湾 观众赞可增加智慧


    TOP

    清明之礼

    萧玉

    清明,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

    清明节的起源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重要的八个节日: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之一。一般是在中国传统节日介绍图公历的四月五日,但其节期很长,有十日前八日后及十日前十日后两种说法,这近二十天内均属清明节。

    清明节的起源,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本来,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到了唐朝,将祭拜扫墓的日子定为寒食节。寒食节的正确日子是在冬至后一百零五天,约在清明前后,因两者日子相近,所以便将清明与寒食合并为一日。

    在墓前祭祖扫墓,这个习俗在中国起源甚早。早在西周时对墓葬就十分重视。东周战国时代《孟子•齐人篇》也曾提及一个为人所耻笑的齐国人,常到东郭坟墓同乞食祭墓的祭品,可见战国时代扫墓之风气十分盛行。到了唐玄宗时,下诏定寒食扫墓为当时“五礼”之一,因此每逢清明节来到,“田野道路,士女遍满,皂隶佣丐,皆得父母丘墓。”(柳宗元《与许京兆书》)扫墓遂成为社会重要风俗。

    而在仍有些寒冷的春天,又要禁火吃冷食,怕有些老弱妇孺耐不住寒冷,也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于是就定了踏青、郊游、荡秋千,踢足球、打马球、插柳,拔河等户外活动,让大家增加抵抗力。 因此,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之外,还有各项野外健身活动,使这个节日,除了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还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气氛;既有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到处是一派清新明丽的生动景象。

    清明节的传说

    清明节相传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这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

    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可是,差人去了几趟,介子推不来。晋文公只好亲自去请。可是,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進了绵山(今山西介休市东南)。晋文公便让他的御林军上绵山搜索,没有找到。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像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将血书藏入袖中。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走时,他伐了一段烧焦的柳木,到宫中做了双木屐,每天望着它叹道:“悲哉足下。”“足下”是古人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据说就是来源于此。

    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坟前,只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爱地掐了一下枝,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以后,晋文公常把血书袖在身边,作为鞭策自己执政的座右铭。他勤政清明,励精图治,把国家治理得很好。

    此后,晋国的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对有功不居、不图富贵的介子推非常怀念。每逢他死的那天,大家禁止烟火来表示纪念。还用面粉和着枣泥,捏成燕子的模样,用杨柳条串起来,插在门的上方,召唤他的灵魂,这东西叫“之推燕”。此后,寒食、清明成了全国百姓的隆重节日。每逢寒食,人们即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在北方,老百姓只吃事先做好的冷食如枣饼、麦糕等;在南方,则多为青团和糯米糖藕。每届清明,人们把柳条编成圈儿戴在头上,把柳条枝插在房前屋后,以示怀念。

    结语

    清明节不仅是一种礼节,更提醒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尊崇。


    TOP


    道家修炼故事:李姓老道

    大法学员

    陕西楼观台位于终南山北麓,相传春秋时期函谷关令尹喜曾在此建楼。他夜观天象,见紫气东来,知道将有真人从此经过。后来果然老子西行出关,被尹喜迎入楼中敬拜供养。老子在这里写下了名垂后世的《道德经》,并在楼南高岗筑台,非常庄严慎重的将《道德经》传授给尹喜,尹喜也极其恭谨虔诚的接受了。故而给后世留下楼观台这一著名的道教胜迹,有“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称。

    岁月悠悠,历朝不计其数的修道人都曾游历此地,留下了众多的传说、故事;历代皇朝也多在此修筑宫观以敬仰真人。今天要给大家讲的就是在清朝时,这里留下的一个道家修炼故事。

    清朝中后期,楼观台附近来了一个李姓老道,众人不知他为何处之人,也不知他年纪有多大。这位老道平日总是身穿一件大袖的道袍,无论寒暑都是赤足而行,从来不见他换过衣服,而那衣服却从来也不脏。白天,李姓老道常常到集市上向人化缘讨要食物吃,却从不向人索要钱财;每天晚上他都是整夜在砖槽上打坐入定,人们从来不曾见他躺下睡觉。

    李姓老道平日所谈的大多都是明末清初时期的事情,有时候也说说各地的风土人情、名山胜迹等事,说起来都宛如亲身经历一般。当地一些年过九旬的老人都说:他们从小就看到老道如此了,真是不知道他有多大了。因此大家都尊称他为“赤脚李半仙”。

    一日,江苏的某人路经此地,路遇李姓老道,老道对他说:你气色不佳,应该赶快回家,而且要昼夜兼程才行。临别之时老道又送一锦囊,并对他说:你行至江北遇见亲人之时,此囊才可开启。

    那人也很相信,立刻就往回赶,到了江北之时,果然遇见了他的次子,这才知道母亲病危的消息。这时他想起了老道给的锦囊,打开一看里面写的是一位医生的姓名、住址,他让次子赶快按锦囊所示去请医生,自己则急忙回家。回家时,他的母亲已经昏迷,城里众多的医生全都束手无策。他心如刀割呼天抢地,幸而此时,他的次子已经把那位医生请来了。那位医生用了三次药,他的母亲便苏醒了过来。她看到了守候在床边的儿子便说:我儿啊,你果然回来了,我刚才在昏迷之中元神离体,见到一个赤脚的大仙对我说:你儿子孝敬父母且为人善良,故而为你延长十二年的寿命。你现在赶快回去吧。于是我的元神便回来了。那人听完母亲的诉说后,知道老道实乃真仙,于是向楼观台的方向叩拜感谢。后人听说后,不由感叹道:神仙都要帮助善人孝子,可知善恶真有报矣,为人子女当要孝敬父母尊长。

    楼观台那儿有位公子与李姓老道关系很好,颇为亲近,常与他谈论道家之事。一天早上,他被老道单独请至书斋,老道让他看一本放在书桌之上的书,他打看阅读,只记住了其中“但得此心无障碍,何须世外觅蓬莱”这一句话。老道说:你记住这一句话,便足矣了,说完就把书收了起来。

    老道接着就盘膝而坐,开始打坐入定。这一入定,就从辰时定到酉时,也就是从早上七点一直入定到晚上七点一动也不动。那位公子一直在旁等候他出定。老道出定后,对公子说:你明日凌晨到我这里来一叙如何。公子回答说:没有父命,不敢离开家中。次日公子也就没有去,只让一位仆人回复老道,说今天不能来了。老道听仆人说完后,就非常惋惜的说:这也是定数啊,只好以后有缘再相逢了。当天晚上,老道就坐化于石洞之中了。公子听说后,为自己错过机缘而惋惜数日。当地人听说老道坐化的消息后,纷纷赶来祭奠。数年后,当地有人从四川回来,说看见了李姓老道,衣冠面貌皆如旧,只是行走迅速,没来得及说上话。这时大家猜测:老道坐化,可能并不是真的死,而是尸解走了。

    看了这位老道的故事,我想那位公子如果能去见老道,可能就能得到道法的传授,只可惜他没有去呀。由此一念之差而错过机缘的故事,也可知道过去修道之难啊。今天的修炼人可一定要精進啊,千万不要错过机缘啊。至于老道对公子说的:只要记住“但得此心无障碍,何须世外觅蓬莱”这一句话就足够了,我想这也是他在用此方式点化公子修道人一定要修心性才行。

    然而历史上能明白神灵点悟的人又有多少呢,从公子因错过机缘而只惋惜了数日这一点看,修道在他的心目中并不是十分重要,他很可能并没有领悟这句话的内涵。过去很多修炼上的东西都不讲明,而要人自己去悟的。过去修炼真是难上加难啊。所以过去很多想修道的人都叹息道:“读遍丹经千万卷,最后一招没人传”。然而现在传世的法轮大法,就明确的告诉了众生无数过去根本没有讲过的真机,明确指出了修心性的重要性。法轮大法真的是极为伟大的佛法啊,凡是真正能按照大法要求修炼的人都能得度,有心想修炼的人可一定不要错过修炼法轮大法的机缘啦。

    (资料来源:《咫闻录》)

    TOP


    古风悠悠:只想救人性命,不顾个人功名(新加入录音)

    陆真

    清朝康熙年间,有一位武昌人,名字叫陈文伟,他的膂(读旅,体力,筋力。《晋书》:“手格猛兽,膂力绝群。”)力超人。有一次,在五更时分,他独自去田间,有一只猛虎,突然向他猛扑过来,他两手死死抓住虎肩,最终将猛虎打死。

    后来,陈文伟参加会试,不料考场失火。他用右手抵住墙头,左手托住考生的脚,让他们踏着自己的肩头,翻过围墙,逃生得救。先后从他肩上,救出去了几百人。

    当时,火势越来越大,而他已精疲力尽,只好对后到的考生,拱手致歉:“我的力气只有这些了。”说罢,颓倒在地。后来,幸亏有个经他救助而逃出去的人,搬来梯子,才把他救出来。

    事后,家人心疼、埋怨他:“你是来赶考的,又不是来救火的。这多危险呀,难道你不想要功名了?”他说:“我只想救人性命,哪还顾个人功名?”

    自此,他的名声远播,耸动天下。

    正是:

    心怀智仁勇,
    迎难向前冲;
    只为救人急,
    哪管自身雍?
    华夏好男儿,
    英名遍寰中!

    (事据清代刘献廷《广阳杂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陕西发现罕见奇形特大野生灵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