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 “政治”是被中共邪党利用了的邪恶的杀人武器

  • 揭示善的力量:谈谈成功的商业模式——兼论对唯物主义的批判(三)

  • 教你一种踏实的活法(新加入录音)

  •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 美加政要宣布法轮大法月

  • 修炼是世界上最严肃的事情!

  • 清除邪恶标语 正念救度世人

  • 舍去“怕停电”的执著

  • 通读《转法轮》 糖尿病基本痊愈

  • 大法的神奇

  • 邵雍确有预知功能(新加入录音)

  • 神韵艺术魅力感动悉尼主流社会

  • 芭蕾舞教师:希望来生能跳中国古典舞

  • 神韵新泽西巡演在即 政要致贺

  • “这就是我们的故乡 我们的生命”

  • 澳洲作家为演出传达的精神层面内涵所震撼

  • 电影《围剿》多伦多首映获满堂彩

  • 打铁时允诺的五百贯钱(新加入录音)

  • 历史故事:博果密为所当为

  • 古风悠悠:无意求报 终得善报


  • “政治”是被中共邪党利用了的邪恶的杀人武器

    归正

    中国人,自中共建政以来,就常常被和“政治”连在一起。六、七十年代,小孩子入学报名时,老师问的第一句话便是:“你们家是什么成分?”小孩儿不懂什么是成分,家长们便说,是贫农(或下中农、或上中农、或富农、或地主),共产党为了整治、欺压、剥削老百姓,把人分成了几个等级,让人们之间互斗,共产党坐享利益,等人们互相之间斗完了,共产党再接着斗。学生入学后,首先被灌输的政治内容,便是 “党啊,亲爱的妈妈!”,小孩子不敢问老师,回到家就问家长,“共产党”是什么?家长吓坏了,赶快制止孩子,再别问了,事实上,家长也说不清楚共产党是什么。 此后,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或其它节日),为了完成政治任务,学校在上级党政部门的命令和要求下,为了完成政治任务,在完全不征求学生自己意见的情况下,由班主任老师直接给学校上报名单,哪些学生应该先加入少先队,这些被选中的孩子,只被告知,你可以加入少先队了,拿上钱来交红领巾费,“六.一”的时候,班主任们有组织的把孩子带到血旗前,少先队辅导员领着什么都不懂的孩子们举着拳头发誓,说:“我自愿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我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准备着,时刻准备着!”,其余的孩子们到了二年级第二学期,都会被强行入队;从四、五年级开始,孩子们又会被用同样的方法入团,只不过孩子稍微大了一些,懂事了一些,老师要去动员,入团誓词也稍微有些变化。

    共产党就是这样,不让人们信神,信佛,强制人们从思想领域中完全信奉共产党,把自己凌驾于神佛之上的。 信神,信佛,“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被共产党归结到“迷信”中去了,要批,要斗。 学生们上学时一直都要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之类的党歌,走出学校,参加工作后,任何情况下,都要唱所谓的爱国歌曲,说是爱国歌曲,唱出来的却基本上都是“党啊,亲爱的妈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之类的党歌。 党已经强制性的取代了祖国,取代了人民,取代了母亲,取代了人们的信仰,为了進一步从思想上麻痹、统治中国人,中共邪党还控制着所有的媒体,把所有的媒体变为自己的喉舌,这个喉舌可以任意编造新闻,任意栽赃陷害,把活的说成死的,把死的说成活的,把恶的说成善的,把善的说成恶的,只要是共产党需要的,都可以编造胡说。

    共产党讲无神论,却把自己供奉为“上帝的上帝”,“佛祖的佛祖”,让人们高呼共产党万岁,让全中国人民顶礼膜拜它,俯首称臣于它。共产党从思想领域愚弄、欺骗、统治、控制了中国人以后,又以“政治”作为杀人的武器,杀害了八千万中国同胞。 八九年“六四”,屠杀和平请愿的学生,谎称为“平定暴乱”;九九年迫害法轮功以后,公然在天安门广场烧人,却栽赃陷害于法轮功,谎称是“自焚”;把法轮功学员酷刑折磨致死后,谎称是“自杀”;把法轮功学员的器官在不打麻药的状态下活摘后,焚尸灭迹,从中牟取暴利,谎称是搞器官移植。

    中共把自己凌驾于祖国、凌驾于人民、凌驾于法律之上,在它的屠杀、宰割下,任何人只要反抗、揭露其邪恶,就被说成是“参与政治”,上岗,上线,扣大帽子,批判,加重迫害。如此一来,中国人谈政治色变,在法轮功被中共如此残暴的迫害了十余年的情况下,一说到中共迫害法轮功的真相,许多中国人由于惧怕中共邪党,还在昧着良心说法轮功在参与政治,那么,善良的中国人民,不妨就让我们法轮功学员告诉你们,中共手中的“政治”究竟是什么, 在中共手里,“政治”已成为共产党杀人的武器。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国家的国王,想用毒品毒害、统治、控制全国人民,就哄骗、愚弄人们,说罂粟花多么漂亮,多么美丽,吸食了罂粟会多么的精神,多么的美好,利用国家机器强制、命令国内绝大多数人吸食上了毒品,国王则利用毒品统治、毒害着国民,这时,毒品不就象“政治”一样,是国王统治、杀人的武器吗?人们不就成了国王、毒品的奴隶了吗? “政治”被中共邪党如毒品一样利用来杀人,就已经成为“杀人武器”的代名词,是中共邪党实实在在的杀人武器。 “政治”被如此险恶,如此阴毒的利用来杀中国人,杀害信佛向善的法轮功学员,罪大恶极,在未来的新宇宙中,或许不会再有政治一词,在未来的国度里,或许永远也不会有这样邪恶的政治体制了。

    法轮功学员揭露中共迫害法轮功的邪恶本质,劝人三退,不是在参与政治,也没有任何政治目地,就向上述的故事中,当一部分人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揭露其毒性及危害,劝人们从吸食毒品的队伍中退出,完全是为了救人,没有任何政治目地一样,法轮功学员揭露中共迫害法轮功的邪恶本质,劝人三退,没有任何政治目地,不是在参与政治,是在制止犯罪,是在解体邪恶,是在解体被中共利用来杀人的邪恶武器——政治,解体中共邪恶的政治体制,是在救人。 天理高于一切,佛法高于一切,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佛法造就的,当被佛法造就的一种政治体制被宇宙中最邪恶的政党利用来犯罪,直接迫害佛法,佛法的威力瞬间就可以解体它,但是,绝大多数善良的中国人却在无知中被这个邪党哄骗、胁迫着加入了这个组织,因此,佛法之所以没有即刻解体这个邪恶的“政治”,是在等待,等待大多数中国人退出这个邪恶的组织。 从另一方面说,大家都认识到了被中共所利用的“政治”这个杀人武器的邪恶,阴毒,都和平、理性的脱离了这个邪恶组织,从这个组织中退出的时候,这个邪恶组织不也就被解体了吗?这是最明智、最理性、最和平的解体中共邪党这个毒瘤,从而自救的最佳方式。 退一万步,就按共产邪党说的,法轮功揭露中共邪党迫害法轮功的真相,劝人三退是在参与政治,那么,哪条法律规定人们不能退出党团队呢?哪条法律规定退出党团队是违法行为呢?善良的中国人为什么就不能参与中国自己的政治呢?参与了这个政治可以救国救民,可以救人,为什么不堂堂正正的去参与呢? 可以断言,任何哄骗、引诱、组织人们加入,却不让人们退出的,肯定是邪恶组织,正如黑帮组织,只让人们加入,不让人们退出;正如贩毒团伙,只让人们加入,不让人们退出;正如黑店,只让人们進,不让人们出。反之,任何一个正义的、善良的团体,即使怎么阻拦,怎么反对,人们还是会自觉、自愿去加入、参与的,譬如救死扶伤,抗震救灾,譬如修炼法轮功。 善良而勤劳的中国人,“天灭中共”绝非戏言,赶快和平退出中共党团队这个邪恶组织吧,不要再让“参与政治”这个打人的幌子禁锢住你的思想,蒙蔽住你的眼睛,阻挡住你通往光明,通往美好未来的脚步,赶快退党自救吧!

    同修们,当再有人因各种原因而误以为法轮功学员讲真相、劝三退是在搞政治时,不妨以上面退出吸食毒罂粟队伍自救的例子开启他的智慧,启迪他的善念良知,堂堂正正的告诉他,劝人三退,不是在搞政治,而是在解体这个邪恶的,被共产党利用来杀人的“政治”。

    近几年,在机缘允许的情况下,我就是这样堂堂正正,清清楚楚的讲真相劝三退的,效果很好。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同修在讲真相劝三退时,掺杂了反感、痛恨或痛骂共产邪党,为世人着急的情绪,被情带动着,这样效果就不好,我们是大法修炼者,我们的目地是救人,在讲真相劝三退时,如果把基点摆在维护大法、救度世人的基础上,心态纯净、祥和,平稳的去做,带着强大的正念,效果就会很好。

    以上内容只代表个人观点,如有错误或不足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TOP


    揭示善的力量:谈谈成功的商业模式——兼论对唯物主义的批判(三)

    小岩

    第三节 我们的认识出了什么问题

    本节摘要

    本节主要讲述对商业模式的现有各种认知存在的问题的主要表现。讲的主要是这些问题的表现形式。本节共阐述如下几个问题。第一,零件主义与要素主义,主要讲关于商业模式的元素论认识;第二,使用主义与实用主义,主要讲商业模式在“使用端”的认识,也讲利己与利他的一种逻辑转换;第三,术的层面与战略思维主要讲商业模式主要是在战术层面的认识,也讲述什么是战略;第四,无源之水的中国咨询业,讲中国管理咨询业的现状;第五,国际咨询为什么不好使,到底是谁的问题。

    引言

    我们在第二节提到二次发展的问题,那么什么样的公司才能走向二次发展?或者说,是什么的公司都可以自然而然的走向二次发展吗?还是有什么约束条件?如果有的话,那么这些约束条件是什么?它们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还是道德的?中国企业具备这些条件吗?或者说,中国企业都想做大做强,那么他想做大就能够做大吗?也就是我们前面讲过的大和强与好坏、善恶到底有什么关系?我讲我们对商业模式的认识出了问题,那么我们的认识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或者说,我们的认识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我们说,我们对商业模式的认识问题表现为我们都是在“用”的层面考虑问题,我们只是在使用商业模式,或者说,我们在拷贝使用别人成功的商业模式,我们还不会真正的创造,或我们还不会真正的“生”。我们只是停留在使用主义层面的认识,都是实用主义的表现。

    过去有个说法: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其实真的不是一回事。看,并不能掌握事物的全部,它与事物的本质并不在一个层次上。过去讲什么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本质是不容易看的,你也不要过度相信你的眼睛,它会误导你,你的思考才更重要。

    一、零件主义或要素主义

    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将商业模式的某个具体“零部件”当作商业模式,我们称之为“要素主义”或“零件主义”。这与我们大多数人只是商业模式的使用者——而且是简单使用者和拷贝者有关。我们只看到前台,只会使用,只知道使用,或者只是旁观者,我们只有少数几个外部认识角色。我们只看到手法上的、使用上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具体的,差异化的,个性化的,所谓术业有专功,比如有的商业模式表现在生产领域或生产过程上,例如JIT或OEM,有的表现在客户群定位上,如大众、小众、窄众或长尾理论,有的表现在销售渠道上,有的表现在收入方式上,旁观者能够看到的就是这些表现形式上的东西,而真正的系统很多部分是看不到的,这些或者才是系统的绝大部分,或者是系统的本质部分,除非你身在其中,除非你是系统的原始设计者,或者你会用你的“头脑”去看,用你的“心”去看才能体悟,才能看到这些,它是一种生命体的学习,而不是一个机械体的学习和物质体的表面学习。

    人们对商业模式之理解为什么大都是分解到专业链上的认识?为什么它们都是战术层面上的认识,都是“术”上的理解,“术”就是“用”的层面,而“用”也只是机制形成之后的“使用阶段”。因为这反映出中国绝大多数的商业模式的谈论者都是“观者”的角度,都是外观者或客观者的基点,而并非“行者”的角度,这是角色决定的,所以他们不知在“用”之前机制之“生”与“成”,他们只能外观他人之用而揣之,只能看到“用”之“形”也,只能看到冰山一角,只能看到冰山之水面之上的部分,而又恰逢这30年中国经济的机会主义外加拷贝时代为主导,因此,我们对商业模式的认识缺失了“内机”与“思想”,不能以“行者”之“内思”的角度或者以“内视”的角度考察商业模式,更没有一个机制创建者的思想与机制。我们讲行为的公式,如果行为Action=思想thought+行动movement。而“外观者”永远只能看到的是他人的行动movement。这种商业模式的外观之“术”的表述只能说明我们既不是商业模式机制之初始的“思想者”也不是机制体系之建立“设计者”之“生”者,甚至还不是机制形成之后真正“行为者”,而仅仅是“外观者”,仅仅局限于“术”的理解与认识。所以我们发现我们很难“与大师对话”,张锐敏对话不上稻盛和夫,陈东生对话不上威尔奇,当然我们还有更牛的,根本不与别人对话,好像他自己是个什么“家”了。

    我们还有许多人习惯于将一层皮结构就认为是系统、是结构了,系统好像就是一堆要素,乱乱哄哄,看着挺热闹。这往往都是拷贝主义的结果,我们只拷贝了某种商业模式的表面形式,认识不到真正的系统应该是多层次的,应该是水下冰山结构,是隐性结构,是隐性冠军,是幕后结构,是看不到的。

    我们还有许多人习惯于技术上的“拆零主义”。较旁观者和一层皮拷贝者而言,这是比较好的“前传”习惯,但是技术创新可以是单要素的,而模式的创新则不是,它是系统的创新,很多时候它甚至不需要引入新的要素,或不需要要素的创新。它是一种软性革命,是非刚性的,这才是系统模式革命的一种本质。而这种习拆零惯实际上将技术优秀(technical excellence)混同与商业优秀(business excellence),然而这两个实际上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就不是一个逻辑。技术是内向性逻辑,就像设计师或工程师逻辑,自己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谁也不要改他的东西,他有些自恋。而商业逻辑是外向的,是客户导向的,客户的需求才是第一位的,不是有言道,客户是上帝嘛,就是这个意思。商业模式的一个根本的意义就是用平均的人、平均的技术和平均的管理取得超凡的业绩。而技术的拆零思维使我们300年来非常擅长此道,因为它很有效,以至于我们时常忘记要将他们从新装回一个系统才能工作。

    “零件主义”还有一种情况,有的时候它看上去并不是拆成单一要素,它拆成了许多要素,它看上去好像是一个系统,它挺复杂,但它仍然是“零件主义”,只不过是一堆要素的堆积,是一个大杂烩,他有时比单一要素还要槽糕,东学一点,西学一点,可能比不学还要糟糕。学的久了,什么都学过,什么都没学象,然后怨谁都骗他。这种大杂烩,或人为的把系统弄混乱也不能称之为系统。

    如果我们的思维由“零件主义”主导,并且站在使用者角度或者旁观者的角度,那么我们对商业模式而言,也只会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因为使用者只是具体的,而旁观者只能看到是使用的,而真正的系统有看不见的部分,而拆零最多是技术性的思维,它把系统给拆没了。彼得·圣吉Peter senge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才会提出第五项修炼的问题,即“系统思考”,然而“系统思考”是能训练出来的吗?

    二、使用主义与实用主义

    将使用主义用到极致就是实用主义,就像开篇的那个大学生。实用主义者 都在为眼前逐利而奔跑,有谁愿意放弃争抢天上正在掉馅饼的机会,很少人会思考长久之计,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就比如当今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数钱还来不及呢,谁会考虑商业模式或管理模式?! 其实白猫黑猫就是典型的实用主义,换成商业模式的语言:那就是只要能挣到钱的商业模式就是好的商业模式。

    实用主义的本质就是除了利益之外并没有道德判断。最好是一拿来就好使,一学就好用,到极限的时候该怎么办,不知道了;到自己创新思考的时候,不会了,这该怎么办呢?实用主义讲的是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不会出现象google那样don’be evil,放着钱不挣。实用主义者会说他太傻了,去讲什么理念。

    逐利与实用主义本身没有什么错,我们在商言商,我们在这里不做道德判断,因为人类就是利益驱动的。但是有时应该讲盗亦有道,传统社会经商还讲拜财神呢,而关羽是义的化身,他并不是什么真的财神。我们不做道德批判,我们只做逻辑判断。实用主义错在它是一种短线和线性思维,它只在一个面上看问题,它是用前台逻辑去想后台逻辑,用“使用端”逻辑去想“系统端”逻辑,它也是用要素逻辑去想系统逻辑,或者说是用技术逻辑去想模式逻辑,它将逐利進行到底,它忘掉了商业的一个本质,那就是通过利他而实现利已,要通过创造价值来实现利已,否则,那就通过战争直接掠夺消灭算了。

    虽然说唯利、利己是商业模式的一个根本目的,但是商业是一种间接行为,它必须需要经过一系列逻辑转换。它要通过利他而后利己。而直接的掠夺、战争、竞争就是直接逻辑,或者称为线性逻辑,01逻辑。而我们对商业模式认识的一个根本错误就是我们没有经过这种逻辑转换,我们都是商业模式的使用者,而不是商业模式的设计者或思考者,我们没有站在系统端去想问题,我们不知“生”的机制,我们只是在“使用”。

    从前,总是讲“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在物质的层面是永远看不到本质的。人所能看到的永远是存在的形式,而不是内部,所谓内部也不过是内部的一种表现,表面之展现,仍然是一个层次面的内部,真正的内部并不在一个层次面上,不在表面,不在物质层,就如同人所认为的天空和神所讲的天,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人所说的土与神所说的土也不是一回事,所以现代人无法理解泥土造人是什么意思,因为他们指的根本就不是同一粒子层次。

    三、术的层面与战略思维

    因为行业不同,技术不同,产品不同,公司不同,企业发展阶段不同,各自对商业模式的理解和认知也当然不同。其实这些认知大都停留在物质的层面上,而不是在思想层面上的认识,也就是在“术”的层面上,而不是在“理”的层面上的认识。

    我们并不否认关于术上的认知,我们只是在这里不想纠缠这些跌落到“术”的层面上、非常混乱的关于商业模式的理解。无论多么混乱,可是他们的目标与追求却是一致的,都是追求利益,都停留在物质层面,因此认识问题往往很难看到事物的本质。还是那句话,我们不在这里作价值观判断,我们只做逻辑判断。

    也就是说,我们并不想改变你的价值观,我们只是想告诉你你的逻辑可能是错的,你的思维方式也可能是错的。所谓在商言商,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商业逻辑,这很重要,不是吗?!它并不等于线性逻辑、唯物逻辑、01逻辑或者直接的利己主义逻辑,它是要经过逻辑转换的。其实就是战争,就是孙子兵法还讲“以迂为直”,而不是直接的线性逻辑,不是“以直为迂”,都需要逻辑转化,因为人不是机器,他是有思想的,他是会思考的,他是主动的,他是会创造的,上帝给了他这种能力,所以他与动物不同,更与机器和死的物质不同。而线性的对称性实际上抹杀了这种“主动性”与“被动性”的区别,也抹杀了“主位”与“客位”的区别,抹杀了“主观”与“客观”的区别,所以在实证科学里是没有“主观”、“主位”、“主动”和“主”的理论位置的,所以也就不可能知道战略的本质,才会出现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的烦恼。

    这里我们首先必须认识到商业模式是战略层次的东西,而战略又包括战略思维与战略运作。中国企业可以说人人都把战略挂在嘴上,这可能与党文化所灌输的事事都是政治有关,把战略等同于权谋诡诈之术,最多也就是权谋的层次,是一种小能小术,是一种手法,绝不是大智慧,所以真正能够知道战略机制的可谓是凤毛麟角。商业模式本身实际上是一个战略层次或者战略运营模式的概念,这个模式或者机制可以照射到业务链上或者从业务链上体现出来,但它并不等同于业务链本身,不等同于那些执行或操作层面的机制。然而现在关于商业模式的认知很多或者说是绝大多数都是属于业务链操作上的理解,往往失去了那种立体层次的认知,失去了战略层涵义的认知。

    战略至少也包括两方面的意义。一个是战略思维,是属于“系统端”的,是属于主体的,一个是战略运营,是属于“使用端”的,是属于客体的。然而,本质上战略是一种逻辑方式,无论是思维还是运行或行为,它区别于战术思维或战术使用的逻辑。它并不是一种狭义的行为模式。

    只有我们区分了“主体”和“客体”两端,对于商业模式而言,只有我们区分了商业模式的“生成”与“使用”,我们再探讨战略或“商业模式”才不容易混淆,因为“商业模式”中的很多具体的模式或认识都是局限在“客体端”或”使用端”的,它们并不是都在“战略思维”层次,很多都是运营层面的。然而“商业模式”首先是“主体”的战略思维模式。而不是“使用端”的战略运营,尽管它们需要最终表现在或投影在使用的水平链条上。

    另外,在“主体端”或“系统端”,我们可以将一个主体系统划分为三个层面,即,战略层面,组织与系统层面,技术或执行层面。如果我们把“商业模式”首先看作是“主体”的战略思维模式,那么也就是说战略首先是系统端的思维层次——战略层次,战略思维层次,也就是系统端的最高层次。然后我们可以用系统端的这种战略思维去思考“使用端”的三个层面或三个阶段的问题,即战略运营、战役组织或资源组织和战术落实或执行,但这些使用问题都必须首先放在“主体端”特别都是要先站在战略思维的基点和方式来考虑问题。

    一方面,在系统端,我们必须将其看作是一个层级结构,它有高中低层次,而战略思维应该是“系统端”的最高层次。那么如果我们直接就在水平维度上看战略问题,我们就会混淆“系统端”垂直层次的战略思维与“使用端”水平层次的战略运营,甚至混同于水平维度的战术执行。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将商业模式或战略思维直接放在水平维度上考虑,那么战略思维的投影就与水平维度上的实体业务链就会混在一起。

    然而,从另一方面讲,战略思维是可以、也必须投影到整个水平业务链上,或者说是,战略思维应该照射到整个水平业务链的机制上。但战略思维的这种照射本身不等于“使用”,不等于“术”,战略本身它是纵向的,它是“结构”化的理解,而不是水平业务链状的理解。

    如何从术的层面、使用层面升华为战略的认识、系统端的认识?这也许是核心问题。我们怎样才能不停留表面认识?显然表明拷贝或旁观之看是不行的,我们要学会思考,我们讲我们需要“破术归理”進入到机理与机制层面,進入到系统端,我们就必须進入到更深层的思想层面,要看到机制,要看到动力、要看到源泉、要看到能量,要看到“生”的本质是什么。所以在方法论上,我们借用著名中国画家和中国画理论家范瑞华在《中国画向何处去》一书中所建立的方法论“破术归理”。我们只有“破术归理”才能认识商业模式的本质。

    实际上一切物质力量或使用端的使用力都是有限的,都是被许多条件限制的,都是要被更高层所制约的。一旦我们离开了这些条件,只是表面复制,只是复制形式,就会失去力量,失去本质,就会橘生淮北。

    在另外一方面讲,商业模式的各种战术层面的认识其实是符合战术的机制的或战术逻辑的,因为战术一定是“专攻”的,也就是被分解被分工的,唯有分工之专才会有行动效果。但是这只是商业模式的执行层面、使用层面,而旁观者或简单学习者也只能看到各种成功的商业模式体现在各种具体业务链条环节上的东西。

    我们还必须说明一点。那就是有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就是商业模式是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就如同在战略层上的错误认识。所谓正确的战略可以保证赢得战斗,这都是用一个低层次上的思维去看待一个高层次上的事物。用低层次上的理去衡量高层次上的事物。它将战略隶属于战术,层次颠倒,本末倒置。我这里就不展开关于战略的讨论了。

    四、无源之水的中国咨询业

    一方面,我们在实践中对商业模式的认识是众多而混乱的甚至很混淆的,我们缺了很多的角色。我们的企业界本想寄托于我们的学术界或咨询业。我们以为他们应该具有完整的认识,他们应该不在利益之中,他们不应该短视。我们企业界对他们寄予厚望。那么我们的中国的咨询业又是什么状态呢?他们能够满足我们的寄予吗?现实恰恰相反,我们的知识库也同样是干枯的。中国的咨询业对商业模式的理解更是很混乱的,就如同当今中国人的思想一样,认识上可谓是五花八门,只不过是在追求利益上他们与商人有着高度的一致性。他们本身就成了完全的实用主义和唯利利已主义者。也就是说,咨询业本来应该是为别人创造价值的,他们更应该通过利他而利已。然而现实恰恰相反。

    许多人也都看到了,在中国这个人人逐利的时代,人们心目中原本圣洁的高等学府——名牌大学都已经变成了一个个的公司,扩招,收费,再扩招,再收费。另一方面,那些教授或专家们如果能真正搞明白了商业模式机制,搞明白了企业经营和企业赢利的秘诀,恐怕他们自己就应该去搞公司、搞企业了,就不会给你搞什么管理咨询了,而且手握着发财的“武林秘籍”他们更不会去讲与他人听的,他们会比谁都更自利。

    我们说,中国当今的学术界和咨询业,就如同20年来的中国民营企业一样,都处在一个江湖时代。他们或许可以给你讲出许多的故事。江湖时代故事永远比事实多,水货永远比干货多,听来的(加上编出来的)永远比做出来的多,承诺的永远比兑现的多。这就是江湖时代的中国管理咨询界和学术界的特征——只能听,不能用,空洞无物。无怪乎,中国民众和网友们戏称这些教授们为“叫兽”,戏称这些专家们为“砖家”。

    我们接触过、聘请过许多这样的国内管理咨询公司。这些自称最了解中国国情、积累中国企业案例与数据最多、能够提供操作方案最可行的这些咨询公司,他们的“龙头老大”确实有些本事,曾经做过企业的实操(实际操作),沟通表达能力很强,ppt做的很好。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到处跑企业,拉单子(签咨询合同),做承诺。可是合同一签,派过来的咨询团队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完全没有相关行业的专业知识(超过行业平均专业知识的知识与能力),也没有真正的实操经验(高于公司中层平均经理人的经验)。充其量他们会做一系列高密度的访谈和调研,但却提不出真正有实际价值或提升企业效率或竞争力的可行方案,所以最后往往是不了了之。更多的情况是,如果你是一个品牌企业或著名企业,这些咨询团队来了以后,不是在帮你发现企业的问题,而是不断的打听你企业的内部运营,他们也知道内部的情况比外看的值钱。说难听一点,这根本不是请人来咨询,而是引狼入室,他们在盗取客户企业信息,然后以此为新的资本,再到行业上去忽悠别人,去讲述新的江湖故事。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某个企业突然成功之后,就会有一些学者“砖家”们趋之若骛,去开发这个企业成功的价值“油田”。咨询专家本应该是企业的先知,他们的责任是去教给企业那些还不具备的知识或能力。可现在倒好,这些咨询“砖家”和学者们却成了企业的化妆师,他们的工作就把一系列原本不属于这个成功企业的因素和机制统统发掘出来,然后堂而皇之的戴在这个企业或企业家的头上,或编出这个企业家当初根本都没想过的问题作为企业成功的模式,然后再拿这些模式去忽悠其它的企业。

    那为什么有些“成功的”企业家与这些咨询化妆师和包装师会一拍即合呢?那他一定还有着其它目的了,非经济的其它目的。其实,真正的企业成功者是不需要桂冠的,因为市场已经给了他荣耀的光环。

    这样的学术界与咨询业我们怎么能够依靠。他们对商业模式有真正和清晰的认识吗?他们真正在咨询吗?他们对商业模式的创新能有帮助吗?他们增加了我们观察和思考的视角吗?他们弥补了我们丢失的角色吗?这也就是许多中国企业不得不求助于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不愿意再被这样的咨询“砖家”和“叫兽”们忽悠,因为那些国际咨询公司人家至少走过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人家是真“吃过猪肉的”。因为人家教你的就是人家自己用的,而不是听来的,看来的,或忽悠来的。

    五、国际咨询为什么不好使

    在这种情况下,做企业的我们能够依靠谁呢?我们应该依靠谁呢?这是很现实的问题。而且“党妈妈”也在天天瞄着你,把每个民营企业家都当成黄光裕,随时都可能来分福财。所以很多人都在问:你不整我们的上限在哪里?能告诉我们吗?我们没发展到哪儿就不会再发展了。这与许多民营企业的第一桶金的原罪说不无关系。当然这是后话。

    寄托于国内咨询业不行,那我们就自己来吧!我们自己学习,自己拷贝。那么我们自己又学的如何呢?在实践中,我们发现我们并不会创新,我们只学了一些小手法或皮毛,甚至我们有些人认为我们根本不需要商业模式,或者我们只需要拷贝个现成的,这可以说是主流。

    我们还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那就是外国的东西好像我们学习他人总是学不象,比如海尔组织管理的大杂烩系统,学习个乱七八糟。那么为什么那么多的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给中国企业开的药方不太管用呢?也就是国际咨询为什么不工作?我们咨询费没少付,钱没少花,努力没少做,弯路没少走,但往往又回到了原点,我们又回到粗放的、个人的、家族的、江湖的、成本式或垄断低效的经营方式。所以也有人大骂国际咨询也是江湖骗子。人家真是骗子吗?

    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这个东西拿到巴西好使,拿到印度好使,拿到日本好使,拿到中国就不好使!拿到俄罗斯也不好使,他们除了开枪和暗杀好像不太会干别的。拿到那些被xx党统治过的国家或受共产专制思想影响的国家就不灵。

    这个系统是否工作?好像人家并没有骗谁!只是我们中国人学不了,我们中国企业学不了,为什么学不了?我们也是人,我们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难道真的是橘生淮南淮北?是不是我们自己出了什么问题?或者我们的思想出了什么问题?是不是在我们在学习与移植的过程中缺失了什么?而且缺失了什么本质的东西,是我们“看不见”的东西?或者说,学习我们自己真的准备好了吗?所以我们才不会与威尔奇好稻盛和夫对话。那么国人对商业模式的理解到底缺失了什么?

    举个最近的例子关于电影《阿凡达》。可以说《阿凡达》本身就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的运作,它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票房记录。《阿凡达》可以说是挑战国人的思维。许多人问中国为什么拍不出《阿凡达》。据说《阿凡达》酝酿了14年,拍摄花了4年。吴稼祥先生在他的博客《艺术的核心生产力是精神自由》中写到:“卡梅隆执导的3D科幻巨片《阿凡达》的艺术。我们哪儿落后?中国电影同行阿甘说是技术落后,陆川说是情操落后(“我们电影的情怀和简单的美好距离有多远;我们和清澈的纯真距离有多远;我们和炙热的梦想距离有多远……”),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落后应该是“想象力”。”

    谈到想象力人们会说卡梅隆真有想象力,一个人的思想能从一个身体转换到另一个身体上,而这边的身体还在睡觉,真的太有想象力了。还有那些阿拉路亚山,都是飘着的。他怎么想出来的?

    我们不妨引用李洪志先生《转法轮》中的几段论述,看看这是什么想象力的问题吗?还是我们的思想被某些人有意割掉了。李洪志先生讲:

    “谈到做梦,哪个气功师也不愿意去解释它。因为当你降生的时候,在宇宙许多空间中都同时降生了一个你,和你是一个完整的一体,都发生着相互连系,在思维上都有连带关系。”

    “有一种梦和你有直接关系,这种梦我们不能把它说成是梦。你的主意识,也就是主元神,在梦中梦到亲人到了跟前;或者确确实实感受到一件事情;看到什么东西或者做了什么事情。那么就是你的主元神真正的在另外空间里做了什么事情,看到了什么事情,也做了,意识清楚、真切,而这种事情确确实实是存在的,只不过是在另外的物质空间中,另外的时空当中去做的。你能把它说成是梦吗?不是。你这边的物质身体确实在睡觉,也只好说它是梦了,只有这种梦对你是有直接关系的。”

    “在其它空间的人都不存在这样的身体,他可以飘起来,他还可以变大、缩小。”

    我们不知道卡梅隆先生是否看过《转法轮》,他为《阿凡达》准备了14年,到2009年轰动全球。而法轮大法早在1992年就开始洪传。之前还有两年的秘传时间。就像我们不知道拿破仑是否看过《孙子兵法》一样。因为《孙子兵法》法文版1772年在巴黎出版。而1799年欧洲出了一位伟大的军事家,他改变了人类历史。当然我们可以推断影评人韩浩月一定没看过《转法轮》,不然就不会将《阿凡达》归功于什么想象力了!

    吴稼祥的博客标题是“艺术的核心生产力是精神自由”。他比喻:“试想一下,如果卡梅隆手里拿一把剪刀,心里想他拍的不是电影,而是唐僧,要到电影院放映,就等于到西天取经,要过九九八十一道关卡,不知道那个镜头,那句对白,那个情节,不合哪个领导的口味,要像皇宫里的活儿那样被剪去,他还有想象力吗,他还会下功夫吗,谁会在可能被剪去的东西上下功夫?” 吴稼祥先生讲:想要中国的《阿凡达》吗?请松开我们头上的紧箍咒。

    确实,我们中国人的头脑被党文化剪的七零八落,这才是一切问题的所在,我们不太会独立自我的思考了,所以我们看不到商业模式的本质,也看不到所有事物的本质。中国人的思想实际上已经被阉割了,但我们却却认为全世界的人都是活都应该是我们一样的思维,我们把阉割当成了正常,却好奇别人为什么不是太监。其实中国人与世界其他人群的思维模式根本就不一样,中国人在思想上实际丢失的东西太多了。《转法轮》不就是因为某一个人的嫉妒而从国人的思想中被禁止吗?可他在世界114个国家洪传,这能说中国人与世界其他人群的思想一样吗?


    TOP


    教你一种踏实的活法(新加入录音)

    灵儿

    唐朝魏征任仆射时,有两个主管为他办事。长参时,魏征刚刚躺下,两个人就在窗前议论。一个主管说:“我们的官职,都是这个老翁(指魏征)决定的。”另一个主管说:“其实一切功名利禄皆由天定,不必过分争取的。”魏征听到后,就写了一封信,派那个说“老翁定的”的人送了侍郎府。信上说:“请给此人一个好官职。”但这个人不知信的内容。不巧,他出了门就心口痛,不能去,只好靠那个说“由天定”的人去送信。第二天下来批注“由老翁”那人被留放;“由天定”那人被留下。魏征很奇怪,问到他们是怎么回事。他俩就把实情全告诉了魏征。于是魏征长叹道“官职俸禄认为是由天定的,大概不假啊!”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了功名利禄去争去斗,为了做官,到处花钱送礼、走后门。其实,人一生中的财富与官职都是由天而定。这在现代人中很多人是不认同的,人们往往把天定看作是偶然的。遇到不如意的事就觉得是自己想的不够周到或送的礼不够重等等。其实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绞尽脑汁的争来争去,结果也未必如君所愿。

    我们再换一种角度来思考一下,一些人即使是真的通过不同手段得到了一定的官职,身心也一定不会轻松淡然的。因为名利是争取来的,所以工作中还是会勾心斗角,为怕失去利益挖空心思,吃不好,睡不安,身体自然越来越糟。身体糟,寿命必会减少。这样看来,我们还是用一种淡然的心态去生活,顺其自然,说不定会有一种踏实超脱的美感!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特别通讯(需要尽快通知作者的事项):

    *正见网2010年5月15日下载、审阅,5月16日登载(或未登载)的诗歌:

    原稿: 赞莲

    朵朵争艳观净莲,天性不染示容颜。
    造化此物喻圣意,唤醒尘身不与莲。
    浊世静绽春更香,化作莲台新宇旋。

    评注:此诗第四句“唤醒尘身不与莲”不知何意。第五句“浊世静绽春更香”,但莲花并不在春天开,那时还“香”不起来。末句“化作莲台新宇旋”,说莲花变成莲台,虽无根据,但当作想象和比喻也还过得去。可是“莲台”是供觉者或有果位的人坐的,老是“旋”恐怕不太正常。总之,我们不理解作者这些描写是否有根据。我们自己都不理解,当然就不能保证读者们能理解了。如果作者确有根据,可附一解释,再寄来投稿。

    原稿:辉煌的颂歌--恭贺李洪志师父华诞暨世界法轮大法日

    庞大宇宙穹体旧的法理,促使众生走向坏灭的最后一步,一切自救的安排,都脱离不了为私为我的基点,宇宙里的任何生命,根本无法挽救最终的命运。

    大慈大悲的主佛为救众生,从宇宙之外,出现在苍穹之颠,走过宇宙洪大穹体的一切,带领众大法徒,下到人世间,挽救宇宙洪大穹体末劫之命运,佛恩浩荡,法正乾坤,慈悲救度,泽被苍生,引出一段辉煌壮阔的绚丽诗篇--

    天地玄黄兮宇宙洪荒
    芸芸众生兮世界十方
    成住坏灭兮末劫难挡
    众神自救兮私心作怅

    主佛亲临兮佛恩浩荡
    苍穹之颠兮洪微茫茫
    转动法轮兮普照法光
    力解大劫兮宙宇朗朗

    法正乾坤兮谱写新章
    成住不灭兮大法留长
    天地永固兮繁荣盛昌
    大法开船兮众生有望

    正法弟子兮万世流芳
    救度众生兮魔多难广
    随师正法兮做千年王
    开创未来兮永世传唱

    评注:此诗没有登载,主要有下面一些原因。首先,标题“辉煌的颂歌”,以及“序”最后一句“辉煌壮阔的绚丽诗篇”,对自己的作品似乎有些过份夸耀。而我们读后又远远没有那样的感觉;其次,每一行都加个“兮”字,我们觉得完全是帮倒忙。我们在专门谈“赋”的评议中说过,这个“兮”字是“骚赋”的特征之一,其后的汉赋就很少用,再后的赋或诗就基本不用了。作者把它夹在两个四言句之间,使每一行就变成了一个八言句,既非赋也非诗。我们觉得大法弟子的东西还是正统、正规一些为好。其实,去掉那个“兮”就是合格的四言诗,何必弄巧成拙呢;最后,有些词语和句意不妥:第四行中的“私心作怅 ”不知何意。我们知道“作伥”一词,但用在这里也不恰当。末节第二行中“魔多难广 ”不妥:“难”可以多、可以大,但不说“难”很“广”,因为没有确切的内涵。倒数第二句中“做千年王 ”,令人不解:一千年,对三界之内的神都是一个很短暂的时间,“随师正法”的弟子只能“做千年王”!

    以上提到的问题,如果作者同意并愿意修改,请修改后再寄来投稿。又,前面的两段“序”,不用为好。

    *正见网2010年5月14日下载、审阅,5月15日登载(或未登载)的诗歌:

    原稿: 主大戏

    修改与评注: 此诗我们登载了,只修改了两个字:两个“隐主”。第一个在第七行,指的是“刘邦”,我们改为了“痞子”;第二个在“隐主真身开圣坛”一句中,指的是师尊,因此我们改为了“佛主”。“隐主”一词,我们查不到。但不管它存在与否、是何内涵,我们认为同时用来指刘邦和师尊是很不恰当的。同时请所有作者注意,如果一个词在中型词(字)典上查不到,就最好避免用它。实在要用,就写个小“注”解释一下。

    由于作者此诗是以“七言排律”的形式投稿的,我们就把诗中不合“排律”要求的地方简单的说一下。全诗有七处“失黏”,下面把失黏的两句用短线联接:神传华夏谱诗篇--钜鹿秦兵方入史;散发登峰炼道丹--通天大道张君宝;不晓几回更面颜--康熙大帝承朝久;隐主真身开圣坛--金光照耀师华诞;师尊竭力挽狂澜--满宇生灵迷者笑;救度迷生在尽寒--茫茫梦醒无言对;陈时漫漫几人参--法正乾坤归正道。以下提到的字,平仄不合格律:“风追韩信驰沙场”中的“场”;“安服项羽刎江边”中的“服”;“壮士征金保河山”中的“河”;“虽然白发空含酸”中的“空”;“惟惜从此失音讯”中的“惜”;“巨势雄发摧败物”中的“发”;“日月轮兮忆犹还”中的“犹”;“升平日兮恒常久”和“空悲叹兮遗泪斑”两句中的“兮”。同时请注意,在格律诗(排律)中用“兮”字不好,况且一连用了三个。这会破坏排律的风格。

    由于我们不以格律诗的形式登载诗歌,所以没有也用不着要求作者做修改,非要改为合格的排律,但作者自己可以试着把上面提到的地方改成合格的形式。

    *正见网2010年5月13日下载、审阅,5月14日登载(或未登载)的诗歌:

    原稿: 听“普度”有感

    法音悲宏惊梦醒 敬听普度正念生
    众神聚散缘来兮 洪威救度掸迷情
    法正天清今在目 圣主慈悲护航程
    且知师心苦中苦 当孝法路行再行

    评注:首句中“悲宏”一词不妥:那样多弟子都能听出“普度”中慈悲的内涵,作者所闻却只有“悲”(“宏”只表示程度和气势),而“悲”与“慈悲”在内涵上相差太远。第三句“众神聚散缘来兮”不知其确义:“众神”相“聚”固是有缘,但“散”去了,就和后面的“救度”无关了,这样的缘提出来说,意义何在呢?而且感叹词“兮”在这里起甚么作用呢?根据上下文和本诗的文体风格,我们觉得不但多余,而且完全破坏了原诗的风格。第四句“洪威救度”是怎么救度呢?我们几乎所有的作者都讲“慈悲救度”,因为“慈悲”能融万物,最能打开对方的心结。“洪威”就是要施“大威”。人在迷中本来就什么也不信、什么也不怕,什么“威”能让他接受你的救度?第七句“且知师心苦中苦”,这是我们在上一篇评议中谈过的:用自己的想象描述师尊的内心和思想。这是不应该的。末句“当孝法路行再行”,我们完全不明白“当孝法路”是甚么意思。

    作者的好些作品没有登载,我们也希望和作者合作,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大法弟子的时间宝贵,写了一大堆东西不能登,我们也深感惋惜。前次在评议中建议作者不要一次写太多,否则我们处理不了。其实作者应该想一想,如果作者的诗里问题不多,好处理,一百、两百句的诗也是可能在一两天内处理出来的。作者诗歌的最大问题,也是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对词语的使用和选择不当的问题。再往下找:是作者对自己使用的词语真的那样缺乏了解,以至到了误用的程度呢?还是作者对待写作仍然没有严肃认真的态度,不加思索、随意而为呢?抑或是希望在词语上创新、避免使用其他作者常用的词语,结果反而让读者不懂呢?那就只有作者自己深思熟虑,去找出原因来,认真克服了。

    就以上述的诗为例,我们提到的几处词语和表达上的问题,都是其他作者没有的问题。其他有些作者也误用词语,那是因为初次接触时就误解了,到自己运用时就扭曲了句子的内涵,但那个词语本身是个常用词,不是他自己乱造的。而作者用的许多词语,要么内涵不确定(多属自己生造),要么内涵与法理有距离(如“洪威救度”)。我们相信作者对常用词语还是能理解的,也能象其他作者那样使用常用词语来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其他许多作者都能使用常用词语写出一些非常好的诗作(如我们在评议中褒扬过的作品),相信作者也能努力做到。在现阶段,我们只能建议作者:尽可能使用大家都能明白、一般中小型词典上都能查到的词语来写作,因为写作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让读者明白和理解。否则,你的思想再高、内涵再好,读者不能明白,也没有用。至于牵涉到大法内涵的表达方式,那就别轻易去创造。大家都说“慈悲救度”,你偏说“洪威救度”,那就不行。任何一个修炼人对大法内涵的理解都是很有限的,按自己的理解去创新,十有八九都会出错。作者还有一些作品没有登载,情况大多和上面这首诗相似,以后就不一定再重复这里的评议了。

    原稿:自问

    寻法得法学法
    洪法护法正法
    休说经历广
    且问几多升华
    真修
    实修
    勿执表面虚华

    评注:此诗的思考比较深刻,触及到修炼中的深一层的问题。在形式上使用长短句,也能最有效的使用词语:不会浪费,也不会因字数限制而表达不清楚。此诗没有登载,唯一原因是韵脚不合格:只有两个韵脚“法、华”,各重复了一次。本来此诗是纯粹“说理”的,再加上韵脚单调,越是给人外露、无味的感觉。诗不长于说理,要说也得通过抒情、写景来说,也就是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克服自己的短处。这首诗如能用形象思维来表现,那就大不相同了。

    原稿:感恩--有感于5.13世界法轮大法日

    我是大法造就的生命
    大法给了我勇气
    大法给了智慧
    大法给了我纯真
    大法给了我纯正
    大法给了我纯善纯美的一切
    我泪流满面
    沐浴在师尊的佛恩浩荡中
    生命仅存的只有──感恩

    我感恩师尊
    我感恩大法
    我感恩天地
    我感恩宇宙的万事万物
    我感恩大法造就的一切
    总之,我感恩师尊给了我们──
    宇宙最原始的生命重回天庭的机会
    我合十拜谢师尊
    我依然泪流不止......

    观正见网《MTV:师恩颂》后所写

    评注:看来作者是很激动的。很多真修弟子对师尊和大法都真的怀着诚挚的感恩之心。这样的心对于他们自己的修炼会有很大的促進作用。但要写成诗文与读者们分享,就得有一定的表达方式。此诗是不押韵的,因此就不可能作为诗歌来登载。从内涵上讲,也有一些地方值得推敲。比如说,“感恩师尊”“感恩大法”,当然对,这就是作者写此文的目的。但说“感恩天地”“感恩宇宙的万事万物”是否恰当?即使他们对作者有恩,他们也都是大法造就的,那也只是师尊和大法洪恩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感恩师尊和大法,也就完全包括了这些内容了。况且到目前为止,“宇宙的万事万物”中还仍然存在那些负面、乃至邪恶的因素,我们对它们大概没有甚么恩可感吧?至于把许多东西都罗列出来一一感恩,那就更不恰当了。这样的写法,肯定会冲淡、降低自己感恩师尊和大法的神圣意义。自我们开辟“颂师颂法”园地以来,发表的诗歌已有两百多篇,都是感恩师尊和大法,还没有感恩“万事万物”的。可能作者太激动了,有些问题就缺乏考虑。要写诗文,这种情绪也是不行的,哪怕你是出自真心,读者也不能理解和接受,甚至可能反感。因为这样做本身就不对头嘛。作为大法弟子,谁是我们真正的恩人,向谁感恩,这可是头等重要的、一点也不能含混的事情啊。

    *正见网2010年5月12日下载、审阅,5月13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 雪梅香.谢师恩

    百花绽,晴空暖意褪冬寒。
    望苍穹新宇,乾坤朗法轮旋。
    大法洪传十八载,宇寰同庆五一三。
    众生醒,乐颂真言,得福平安。

    难眠,盼师父,早日归来,喜聚中原。
    佛法无边,自羞愧步姗姗。
    定要竭心救人返,广将真相世间传。
    师恩浩,话语单薄,唯泪涟涟。

    修改与评注:此词在内涵方面没有问题,但有些地方不合词谱。由于时间关系,不好再送给作者修改(因要赶5月13日登载),因此去掉词牌,按诗歌登载了。现在简单的说一下不合谱的几个地方:第二行中“乾坤朗法轮旋”、下片第二行中的“自羞愧步姗姗”都是3-3读,但按谱都应当是2-2-2读,也就是六言诗的正规读法;第三行的“八”“一”两字、下片第三行的“竭”、第四行的“薄”两字,其平仄都与谱示相反。注意,“竭、薄”两字都是入声字,在北方话中没有入声,因此它们都被派入平声了,所以作者按普通话读音去判断,就会弄错。如果是写元曲,按《中原音韵》用韵,它们就可以处理为平声,但写宋词就必须按《词林正韵》用韵,它们就应归为仄声。

    TOP


    美加政要宣布法轮大法月


    TOP

    修炼是世界上最严肃的事情!

    大雄

    “修炼的事情,可不是一个儿戏,也不是常人中的技能,是个非常严肃的事情。”(《转法轮》 )

    是啊,在中国古代,我们可以从史书中或者民间传说中找到不少这样的故事,由于修炼的人一念之差而顿失修炼机缘甚至遭到天谴的故事。

    例如人人都知晓的《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拜菩提祖师为师父,菩提祖师告诫他学成之后不可卖弄。结果,孙悟空一日在师兄弟面前显示自己的本领,卖弄法术,当即被菩提祖师逐出山门。还有在东汉末年的张角得南华老仙传《太平要术》天书一部,本是叫其施天道,救死扶伤,不料张角竟以私欲为名,反叛天下,结果其人被诸侯诛杀。这样的例子很多的,修炼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过去就是那样的,一次考验没过去或者做错一件事情,那么也就失去了修炼的机缘。

    而今天我们有幸成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有幸成为主佛亲度的第一批大法徒。责任与历史的使命是更大的,难道仅仅因为我们是主佛的弟子而减轻修炼的要求与严肃性吗?个人悟到:这不会的,而且是更加严肃的,我们一定要走好走正自己的路,很多时候啊,是伟大的师尊在为我们默默的承受,有的小弟子就看见在一个空间里师父在一碗又一碗的为我们喝毒药,而当我们做不好或做错的时候,是我们伟大的师尊在为我们遭罪,为我们消除业力,否则我们业力太大是修不上去的,我们不得不悟啊!

    一、不二法门的严肃性!

    我看到有不少同修过去是信仰佛教的,得到大法以后,人的思想中还是抱有佛教的那一套东西,写的文章中在到处用佛教的称呼和词汇,可见其观念中还有佛教的东西,还有佛教的痕迹。个人认为不管如何都要重视不二法门的严肃性。师尊不叫我们用的,不叫我们看的,一律不要去看,一思一念都要归正自己啊!提都不要再提,什么这个叫法,那个称呼都不要往我们这里套用,要纯净自己的思想啊。一次一个同修与我交流,说什么xx法师你认识吗?他是一位佛教的高僧,如何如何,我从其的话语中就知道,他还是没有认识到不二法门的严肃性,什么可以与今天的大法,与今天的大法徒相比啊,历史上一切都是为了奠定今天的文化,都是为了奠定今天大法的洪扬。于是就当面指出他的不足之处。他也一下子明白了,连说是啊,以后是要严肃对待。

    二、三件事的严肃性!

    我们的一切都是大法给予的,没有法就没有我们的一切!所以学法的严肃性是非常大的,如果一个大法弟子不重视学法,那么就等于放任自己,而且是在随波逐流啊。只有在修好自己的基础上,才可以更好的助师正法!长久以来,我看见有的同修是为了做而做,而不是从基础上做起。有一个同修几年前我们认识的时候,我就告诉他要多学法,要多看书。一定重视学法的严肃性!可是他却总说没有时间工作忙,或者以其它的借口为由说没有时间看,不去真正的实修自己。但是呢,他也做真相,大家想一想,如此做真相和常人做好事有何分别呢?怎么把做真相当成这么不严肃的事情,结果,一次在公园发资料的时候,被恶警带走。尽管我们是不承认邪恶的迫害,但为什么邪恶的迫害还在发生?这和我们自己正念不足,没有学好法是有关系的。

    发正念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要多发,不仅可以清理掉自己空间的不好的因素,而且也可以即时的清除邪恶的迫害。一次中午发完正念后,我看见一个空间里,我打坐在一个庙宇内,一束阳光从天顶照射下来,我安详的在那里打坐。一会儿,忽然来了几个神模样的人(旧的势力),还有那么多邪恶的魔。旧的势力和群魔在变着花样的考验我,但我心不动,依旧在打坐。过了许久,旧的势力和群魔愤怒了,为了报仇他们疯狂了,商量怎么对付我…… 突然一起扑上来,狠狠的用刀和利刃砍断了我的双手,然后哈哈大笑……我还是不动,坐在那里,鲜血在流。一会儿,他们又疯狂的砍断我的双脚。顿时,我鲜血飞溅,群魔和神模样的(旧的势力)哈哈哈大笑……他们以为我肯定会屈服。这时候, 我的身体里面金光闪出,我看到我的身体里面还有一个身体,是佛体,很年轻的,蓝蓝的头发,突然万丈光芒!我肉身上的手和脚一下子又从新长出来,我还是端坐在那里威严无比。光芒下,群魔惊呼,吓得无影踪。

    说这些我不是标榜自己修的如何好,而是想说修炼,这是多么严肃的事情,宇宙中旧的因素无时不在的所谓“考验”我们,如果我们一念不纯正的话,那就毁之于一旦。所以一定要多发念,多清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作一个真正的合格的弟子!

    三件事中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救人的事了,世人都在等着我们去解救,不做是不行的,当然有的人的确不配再听真相了,迷在这尘世中了,而且有的还在助纣为虐的帮助邪恶在迫害我们大法弟子!但不管怎么样难,我们都要继续做下去,因为我们许下的史前大愿,我们是众生得救的希望!救人的事,决不可以马马虎虎的草草了事,只有把真相做到位,世人才会真正明白邪党是怎么样残酷迫害大法的,是怎么样欺骗世人的,否则怎么叫世人明白。人不明白真相,就会随着过去的一切解体,多么可怕的事情啊。记得一位大姐在明白真相后,激动的告诉我:原来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直到那一天我才真正的明白你说话的涵义,我真的发自内心的说谢谢你!过去我们去香港旅游的时候,一下飞机就看见外面的大条幅“法轮大法好!”和“三退保平安”,而且有很多和你一样的大法弟子在发真相资料。原来不以为然,如今我才真正的明白你们的苦心,谢谢你。我说不要客气,一切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祝福您有个好的未来!可见,一个生命能够得救,能够明白真相的多么的不容易。

    其实就是他人中的观念在障碍着他,加上邪党文化的宣传,使他一时的糊涂,只要坚持不懈的做,好人都会正确选择自己的未来。我们不要懈怠,要勇往直前,把真相告诉给每一个世人。万古机缘啊,可能明天一切都会结束,不要给我们树立威德,拯救众生的机会错过,不要叫那些对我们抱有无限希望的生命落泪,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三、正念正行的严肃性!

    我们每一个同修,都应该正念正行,走好自己的路!真正的从思想深处认识到修炼的严肃和大法的威严!归正自己的一思一念,不能放任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要完全按照师尊的要求去做,因为这几年我们的经验太多了,有很多是血和泪的教训!不好好做好我们自己该做的事情,怎么对得起师尊的苦度,对得起这万年的等待!!

    有一个同修在家里被邪恶带走了,后被非法拘禁在一个小旅馆。在师尊的加持下,她第一次跑出去了。后来在同修的帮助下,一个人去了外地。在外地隐姓埋名找了份工作安顿下来,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精神上、在物质上给予她一定的帮助。本以为经过这些大难以后,她会明白修炼的严肃和正念正行的必要,结果环境一变,她又忘乎所以,不但不听同修的劝阻,执意的和家乡的亲人联系,甚至要帮常人在她那里找工作。后来竟发展成到处抱怨自己的工作多么辛苦,和自己的住所多么简陋,一点也不内找啊,也很少去学习,可想而知啊。修炼这么严肃的事情,怎么可以这样去对待。结果也是后来再次被恶警找到,抓回了监狱。她自己不但没做好自己,而且还影响了不少同修。为什么自己不好好悟一悟啊,修炼这么严肃的事情!其实大家帮助她没有错,错的是她自己不上進啊!!

    正念正行,不是只停留在嘴上,那是要落到实处的,而且一个真修弟子为什么就不能严格的要求自己呢?为什么有的地方形势依旧那样恶劣?为什么有的地方迫害依旧那么严重?我们是要反思了,这和我们自己的修炼状态其实是有一定关联的。还有的韩国同修竟然不顾大陆弟子的安危和大陆的实际情况,要求我们也和他们一样在网上大量的做,这怎么可以呢!其实不是怕不怕的问题,是要理智智慧的去做啊,正念正行是严肃的,我们大法弟子只有真正做到,才是金刚不破啊!!

    风雨中,我们一同走到今天,多么不容易啊,修炼既然是这样严肃的,我们一定要走好自己的路!师父赐予我们超常的一切!我们又担负着这么大的使命,不做好行吗?不做好对得起谁啊,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些,走正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诚言我自己一直做的也不好,修炼也是很不上進,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做好自己该做的!!让我们每一个大法弟子都能绽放出最纯正的光芒!!!!

    由于本人层次有限,语言不当之处,请给位同修及时指正!谢谢!!

    TOP


    清除邪恶标语 正念救度世人

    大陆大法弟子

    近期,看到网上对各类邪恶标语时有曝光,首先感受到的是,一是觉醒的世人越来越多,邪恶标语越来越不得人心,邪恶企图以此继续来愚弄和蒙骗世人,实则是自欺欺人。再一就是,正法到今天,有的还在玩弄邪恶标语,更凸显了邪党已是回光返照,气数已尽。因为当前邪恶已被大面积的清除,三退人数已达七千三百多万,强大的正法洪势已近在眼前。

    针对清除邪恶标语,这里与同修交流一点自己的体会。

    1、正念清除邪恶标语是众生的需要。因为这些诬陷和攻击大法的邪恶标语,是邪恶因素的藏身之处,也在阻碍着我们救度更多的世人。所以为了众生的得救,我们就要彻底清除一切邪恶因素,解体所有操控世人的一切黑手、烂鬼及共产邪灵,以多种方式正念清除这些害人标语,这也是许多明白真相的人所切盼的。

    2、不要忽视了向直接责任人及相关单位讲真相。有条件的同修,可通过有关各种渠道,及时曝光恶人恶行及责任人的相关信息,包括手机号、座机号、住址及通信地址、所在单位等等,尽可能的详细和全面些,以便各地同修向他及家人打真相电话,发短信,邮寄真相资料,这也是直接在救他。

    3、不要放松向周围的民众讲真相。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许多时候,我们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到位,使邪恶因素有了生存的空间,致使邪恶标语清除不利。正法到今天,同修都知道讲真相救人,是我们份内的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踏踏实实的去做才行,我们是在创造和改造环境,我们只能坚定的清除各种因素,而决不能被其所带动,影响到讲真相,影响到我们继续做好三件事。

    就是说,针对有邪恶标语的区域,我们在向世人尤其是向周围的民众讲真相时,要持之以恒的去做,如发放真相光盘(如《九评》、《我们告诉未来》、《风雨天地行》、《明慧十方》、《明慧焦点》等);制作和发放真相传单、小册子,在这方面,明慧网为我们提供了各类丰富的资料,其中也包括本地现成的真相资料,可作为我们讲真相时随时所用。

    我们不断讲真相救人的过程,就在解体着那些邪恶的因素,也是法的力量在世间如意展现的过程。

    4、此外,针对邪恶标语经常出现的地方,我们还可制作真相不干胶、真相标语(书写、喷涂或制作布标语)等形式,来向世人讲真相,以达到镇邪灭乱,救度众生的作用,使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天灭中共已是不变的定局,真正让人认清中共的邪教本质,尽快退出邪党组织。

    真相是谎言的克星,是世人得救的希望,也是打开世人心锁的金钥匙。我们真相讲到家了,讲到位了,就在不断清除邪党灌输给世人的谎言毒素,人们明白真相后,“免疫力”就会增强,就会拥有健康的心智,就能正确辨析和认清邪恶标语的实质,从而自发的鄙弃邪党谎言,返回自己先天的良知善念。

    个人一点建议,不足之处请同修多指正。

    TOP


    舍去“怕停电”的执著

    慧真

    最近我们这个地区连续两天下午停电,每次都是弄着电脑,就突然停电了,弄的我措手不及。当第三天中午发完正念后,妈妈让我刻录神韵晚会,我把第一张碟子放進去后,突然想起了前两天下午停电的事,我跟妈妈说“下午别刻了,万一停电会耗损一张碟子(念不正)”。妈妈说:“没事,刻吧”。

    到下午三点(前两天停电的时间)。我的心又有些不稳了,总是“怕停电”,心里象揪着一个东西一样难受。我也没分清它是不是“我”,就停下了手中的活,去厨房洗米,准备闷大米饭。洗着洗着,师父就点化了我一句“怕停电不敢刻碟子,那就不怕米饭闷不熟了?”这时我笑了。当我把洗好的米放進锅中的时候,师父的一段法打進了我的脑中,师父说:“可是修炼就是为了提高,你已经能舍此执著了,那么为什么不把怕执著本身也舍掉呢?舍它个无漏其不是更高的舍吗?”(《精進要旨一》—<无漏>)

    当我把大米饭闷好、碟子刻完的时候,也没有停电。我悟到这一切都是我的心促成的,若不是师父点化,让我舍去这个“怕停电”的执著,恐怕我现在还在自己狭隘的思维框框里打转呢!谢谢师父点悟弟子的不足,没有让弟子浪费宝贵的时间。
    TOP


    通读《转法轮》 糖尿病基本痊愈

    通读《转法轮》 糖尿病基本痊愈

    我只是一位平民百姓,没有写作知识和经验,但出于对法轮大法与大法师父的感恩,使我无法回报,只是尽我所能写出我的实际情况,望能助师唤醒一些还沉在迷中的世人,以报师恩于万一。我可以告诉任何人,只要你诚心相信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今后不做对不起大法的事,遇到大的病痛与灾难,大法一定救你、师父一定会救你。

    我并没有修炼大法,更不是大法弟子,只是平时接触了几位大法弟子,与我谈论了些大法的真实内容,与大法弟子们的受迫害真相,使我对大法有所好感,并对受迫害的大法弟子有所同情,真心的希望大法弟子们能早日解除魔难,消除迫害,仅仅如此,大法就大显威德,从死亡线上把我救了回来。以下是我所经历的真实情况。

    2009年黄历9月初,我突然感到浑身无力,四肢酸软,头晕,厌食,到医院检查,患有糖尿病,已十八个加号,高压230,低压60。没办法只有服药治疗,但不但不见好转,反而日益严重,一个多月时间,血压反复不能稳定,体重急剧下降30多斤(从原154斤降至122斤),连走路的力量也没有了。医生看不出病情的真正原因,建议外地检查诊治,即到衡水市二院做全面检查。

    继续服药至今年黄历正月中旬,(服的药太多,无法全部写出药的名称,仅中药一项就服了近200),近四个月时间,病情愈发严重,人几乎脱形了,几位与我关系不错的朋友偷偷落泪,全家人也焦急万分,准备转大医院诊治。

    这时,与我们较近的一位大法弟子见到这种情况,即劝我们说,病情这样严重了,到大城市奔波,恐怕更不利,你们看看大法书《转法轮》,一定会有好处。

    在她的劝说下,于今年正月十三日开始,她与我们全家一同念《转法轮》,每天两讲,并求师父加持家人,也帮念,能很快奇迹出现,《转法轮》大法宝书通读一遍后,即13日—18日,我即觉得精神有所好转,饮食也有所增加。通读两遍后,病情更大有好转,头晕大大减轻,血压稳定在150—90 160—90左右,精神大有好转,饮食基本恢复正常。到黄历3月初,一切病情基本痊愈。

    现在,即我写稿日(黄历3月14日),我精神特别好。糖尿病检查化验结果还有三个加号,体重增加20斤左右,血压也较稳定,走路三、四百米也不觉得累,家人不让我再远走。这样的奇迹,医生都觉得无法思议,只好说“如真是那样,那就多看、多读吧。”

    出现这样的奇迹使我们全家感动万分,在这样的奇迹感召下,我们决定从我们写稿日起,全家走進大法修炼中。

    明真相 受益多

    我姓霍,是个老太太,今年八十一岁,家住辽宁省辽阳市。邻居小程(化名)修大法,她经常给我讲法轮大法好,能祛病健身,并借我影碟和书看,还给了我一个大法护身符,我一直带着;楼梯口有真相小报和小本子,我也拿屋里看,看完就送给别人,知道了很多真相和大法的美好。

    自从看了《九评共产党》,我才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腐败党,破坏法轮大法,罪恶滔天。我虽然不是法轮大法弟子,但我从大法中受益很多,我把这几年发生在我身上的神奇事写出来,让大家别再上共产党的当了,别再受它欺骗了。

    零七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辽阳市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中午我上超市,一不小心掉進雪坑里,雪埋到了胸部,怎么也出不来。喊路边的人,也没人搭理我,怕我这老太太讹他们。我想,我得出去呀,不然时间长了,就得冻死,这时我忽然想起小程告诉我的“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我就在心里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念了几遍,就感到浑身发热,一下子就从雪里爬出来了。回家后,我就想,这次若不是李老师相救,我就危险了。

    还有一件事,我家楼下大门口,今年冬天,冻了厚厚一层冰,邻居老太太经过时摔了一跤,得了股骨头坏死;我也在那摔了几次,却一点事没有。

    我心脏不好,犯病时十分痛苦,这时我就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很快恢复正常。如果没有大法保佑,我的命可能早就交代了。

    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很多,我从大法中受益太大了,大法真是威力无穷。我们全家人都拥护大法,我还劝儿女们都做了“三退”(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感谢李老师洪传大法!

    “炼法轮功的人,我们相信”

    二零零九年暑假的一天,我带着我儿子去遵化市一家诊所去看病(我儿子患慢性鼻炎)。看完病,大夫一边拿药,我一边和他讲述法轮功的真相,我先从自己身体受益情况讲起。

    我告诉他:修炼法轮功前,我曾患多种慢性疾病,整天离不开药,中药、西药,全都尝试过,也无济于事。修炼法轮功后,一身疾病很快痊愈,迄今为止已十一年不用吃药。法轮功已洪扬世界一百一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各国政府都让炼,只有共产党在镇压。如果人人信仰“真、善、忍”,这个社会就美好了。大夫一直静静的听着,等我讲完。

    大夫笑着告诉我,他的侄媳妇就是炼法轮功的,是个教师,非常敬业,非常贤惠,孝顺。曾多次遭到共产党迫害,但始终不放弃修炼法轮功。又说:他的一个邻居也是修炼法轮功的,非常正直,善良,乐于助人。

    我高兴的对他说:看来您的缘份,福份真大,认识这么多炼法轮功的人,一定非常明白法轮功的真相。大夫说:炼法轮功的人都是好人,他们有信仰,自己约束自己,都不干坏事,我们敬重炼法轮功的人。

    拿完药,我正准备付帐,结果一看包里没钱,原来是我出门时拿错了包,钱在那个包里。我不好意思的说:大夫,这药我先不拿了,我没带钱,等明天,我再来拿。大夫说:你先把药拿走,你们炼法轮功的人,我们相信,你们不占便宜,不贪财,我放心。我说:是啊,我们师父教我们向善,做好人,不做不义之事,不取不义之财,把我们放在银行里,没人看着,我们都不会拿钱的。

    三天后,我去还钱,开玩笑的问大夫:您着急了吧!大夫乐呵呵的说:不着急,我放心。我由衷的为这样一个明白真相的生命而高兴。

    (明慧网)
    TOP


    大法的神奇

    沈思

    大法时时处处在展示着其神奇。修炼者心性道德快速提高,重病绝症患者得法后快速痊愈,车祸遭遇者在法轮保护下安全无恙。有的神奇是师父对弟子的鼓励,有的神奇是对处于危险状态下弟子的保护,有的神奇是对弟子身体的调整。

    虽然有大量的同修亲历身受了神奇,大法弟子大多也早已见奇不奇,但总是有一些人不相信,将神奇硬找个理由解释,说成是心理作用、误诊、巧合等等,而以下一些神奇事实显然没法“硬找个理由解释”。

    时针倒转

    这是一个发生于大法在本地刚开始洪传时期的故事,本地许多同修见证了这神奇一刻。几位同修在一起打坐时,其中一位对着眼前的时针想,让时钟的指针倒过来走走,时针就真的“听话地”逆时针转动起来;过一会儿他又想正常转动吧,时针马上又顺时针转动了。当时,这位同修就与在坐同修说了,并在其他同修的见证下再次展示了同样的神奇。

    自动接电发光

    这个故事发生于1997年4月本地一次大型集体学法炼功期间,当时来了很多外地同修,借住在当地居民几间相连的还没有装修的新屋中。晚上照明用电是临时拉接的,同间屋子的电灯都并接在一起,没有开关,要点亮时直接用电源插头往电源插座上插。每天在操场上集体炼功结束时都天黑了,回到房间找到电源插头、插座接通电灯很不方便,协调人总是想大家所想,每次都第一个跑去开灯。

    几天后一次回房间路上,协调人想如果灯能自己点亮多好啊,就这一念头一出,几个房间的灯一瞬间霎地就亮了。他被眼前发生的惊呆了,快步冲到房间一看,一个人也没有,但电源插头已经插在电源插座上了。这样的神奇在接下来的几个晚上都发生了。

    能自我关开的煤气

    这件事是我县一个偏远乡村的一位同修的亲身经历,他在危险时刻得到了师父的保护。一天,他在煤气灶上点火煮食后来到门口,不久一位朋友找他去办事,他二话没说就和朋友走了,忘了锅里还在煮着呢。等到他想起煤气灶还点着时,已经走出了近一小时的路程,他当时那个急,想这下坏了,紧赶慢赶,等他回到家时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小时。他回家一看,好像一切都正常,没有煤气味,没有火苗,锅里也没焦,但煤气灶开关却还处于开的状态。他一边想着真奇怪,一边伸手去关煤气灶,就在他手快接近煤气灶开关时,煤气忽然噗地一下又自动点着正常燃烧了。这时他突然明白了,是师父为他管住了煤气,化解了危险。

    最后,顺便说一下我自己经历的神奇事,在现在看来当然不觉得神奇,那是法轮在为我开天目,但在当时我还是相当激动的。我第一次看《转法轮》时,总是感到额头聚起来很紧很不舒服,不看就没这种感觉,但不知道是为什么,也没与看书联系起来,后来看到第二讲时就明白了。神奇的是,仅仅炼了几个月功的一天晚上,我一个人坐在床上单盘打坐,左腿还是跷得很高的,突然间眼前出现了一个由闪亮的火苗组成的圆圈,有点类似铁块在砂轮上磨时产生的火花,但现在的火花不是直线是一个完整的圆。当时一惊,马上睁开双眼,这闪亮的圆圈依然存在,因为在晚上感到相当的明亮。我当时相当兴奋,啊,书上说的开天目原来都是真的呀。就这样,在控制不住的激动中,看着这个闪亮的圆圈继续转了四五秒钟后,才变淡消失。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73)
    TOP


    邵雍确有预知功能(新加入录音)

    陆真

    清代的大学问家俞樾,号曲园,他写了这样一件事:

    宋朝朱㳎《曲洧旧闻》记载:欧阳修做宰相时,就听说了邵尧夫(邵雍,字尧夫,谥康节)的大名。他的儿子欧阳棐,字叔弼,作官上任时,途中将经过洛阳,欧阳修说:“你到了洛阳,可以去拜见邵先生。”欧阳叔弼到了邵尧夫家的门口,还没敲门,邵尧夫匆忙中倒拖着鞋,就出来迎接,邀请他到屋里坐。欧阳叔弼感到:邵尧夫确实有预知功能,两人便在一起,叙谈了整整一天。

    邵尧夫还主动述说自己一生中所见到的人,所学到的知识,所做过的事情。欧阳叔弼当时,不知道邵尧夫为什么会这样详细的叙说这些内容,很觉得奇怪。邵尧夫讲完那些内容以后,他又问欧阳叔弼:“我讲的这些内容,您能记住吗?”

    欧阳叔弼当时虽然恭敬地听着,却不明白他叙说的目的。再加上他还问自己“能否记住这些内容”,就觉得更加奇怪了。

    一直到了宋神宗元丰年间,邵尧夫去世,朝廷崇尚邵尧夫的品行,认为应该给他一个谥号,而欧阳叔弼是太常博士,博士官的职责,决定了由他负责给邵尧夫写一篇谥议的文章,呈奏皇上。这时,欧阳叔弼才恍然醒悟了:从前邵尧夫向自己述说生平事迹的原因,是在帮助自己今天写这篇文章!

    世人有把晋代的郭景纯,比作青衣神。虽然邵尧夫与郭景纯,他们两人的事迹不同,但在预知未来这一点上,实在相类似。

    又,据说司马光与邵尧夫,二人一起,曾在洛水的北岸散步,看见有人在盖房子,邵尧夫就指着北岸的新房说:“这三间,在某年某月就得倒塌;那三间,在某年某月,将被大水淹坏。”司马光回到家,顺便把这件事,记在他所写的文稿后面,但时间一长,就忘掉了。有一次,司马光从洛水北岸经过,忽然想起了以前邵尧夫所说过的话,就去看那些房屋,原来已经变成一片瓦砾场了。他向当地的人询问时,人们的回答,果然都象邵尧夫早年所预测的那样。

    笔者由此想到:人一生下来,他将来会做些什么、会去哪些地方、会发多少财、会与谁结婚、会得什么病、会死在何处,一切都是神安排好了的。同样的道理,一间房子,它什么时间盖成、什么人進去住、房子的兴衰破坏,也都是安排好了的。所以圣哲总是教谕人们:“只需耕耘多努力,莫问收获贪利益”;“事不谐,反求诸己;乐天年,顺其自然。”

    “命里有时终会有,命中无时莫强求。”“以奉献为乐,以贪婪为耻。”“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这些都是至理名言,应当铭刻在心。

    (事据清代俞樾《茶香室丛钞》)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神韵艺术魅力感动悉尼主流社会


    TOP

    芭蕾舞教师:希望来生能跳中国古典舞


    TOP

    神韵新泽西巡演在即 政要致贺


    TOP

    “这就是我们的故乡 我们的生命”


    TOP

    澳洲作家为演出传达的精神层面内涵所震撼


    TOP

    电影《围剿》多伦多首映获满堂彩


    TOP

    打铁时允诺的五百贯钱(新加入录音)

    灵儿

    隋朝末年,太原居住着一位书生。因家里很穷苦,就靠教书养家糊口。他的家离官府仓库很近,有一次,他钻進仓库,看那库内有几万贯钱就忍不住拿了一些。正巧此时,出来一位手持枪,身披金甲的人对他说:“你要钱,可以到尉迟公那里要个公帖,这是尉迟敬德的钱。”书生明白后就到处访求尉迟敬德,可一直也没有找到这个人。

    有一天到了打铁的铺子里,听说这里有个打铁的叫尉迟敬德。书生進铺一看,尉迟敬德正在赤着上身蓬着头发打铁。书生不语,直到尉迟敬德休息了,就赶紧上前拜见。尉迟敬德就问他:“书生何故如此?”书生说:“我家很贫困,您又很富贵,想要五百贯钱,不知能不能给?”尉迟敬德很生气的说:“我是个打铁的,怎么能富贵?你是在侮辱我吧!”书生说:“如果您能可怜我,只要给我写个字条就可以,以后您就会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尉迟敬德没办法,只好让书生自己写字条。字条上写道:“今付某某五百贯钱。”写上日期,最后又署上尉迟的名字。

    书生拜谢后拿着字条走了。尉迟敬德和他的徒弟连连拍手大笑,认为这书生太荒谬了。书生得到字条后回到库里,又见到金甲人,把字条呈给他,金甲人看后笑着说:“对。”然后让书生把字条系在房梁上边,并允许书生拿钱,但只限五百贯。一些年后,尉迟敬德辅佐唐太宗,立下功劳,当他解甲归田时,太宗皇帝恩赐给他一库尚未启封的财物。尉迟敬德的下属开库看钱,对帐查点,发现少了五百贯。正要处罚守库人时,忽然发现房梁上的字条,尉迟敬德一看,原来是打铁时写的字条。他一连几天惊叹不已,派人暗暗寻找书生,找到后,书生把所见到的事都告诉了尉迟敬德,尉迟敬德又重重赏赐了他,并把库中的财物分给了以前的朋友们。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知道,允诺别人的事情不管身处何时何境都会得到应验,即使你是无意,上天也会“有意”的帮你实现自己应允的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历史故事:博果密为所当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原文】

    博果密(1)素贫穷,自爨汲(2),妻织纴(3)以养母。后因使还而母已卒,号痛呕血几不起。平居服儒素,不尚华饰,禄赐有余,即散施亲旧。明于知人,多所荐拔,丞相哈喇哈斯、达喇罕,亦其所荐也。其学先躬行而后文艺,居则简默(4),及帝前论事,吐辞弘畅,以天下之重自任,知无不言。世祖尝语之曰:“太祖有言,人主理天下,如右手持物,必资左手承之,然后能固。卿实朕之左手也。”每侍燕间,必陈说古今治安,世祖每拊髀(5)叹曰:“憾卿生晚,不得早闻此言,然亦吾子孙之福。”临崩,以白璧遗之曰:“它日持此以见朕也。”

    博果密既卒,贫无以葬,帝赐钞五百锭赙(6)之。后赠太傅,追封鲁国公,谥文贞。

    (出自《续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三卷》)

    【注释】

    (1)博果密:(1254年-1300年)不忽木,一名时用,字用臣,自幼好学,曾从师名儒王恂、许衡等,有文才。是元朝著名诗人,也是著名教育家。一生祟尚文教,主张兴办学校,昌明儒学,并以研读儒家经典为快事。元世祖欲用他为丞相,坚决辞谢不任,乃拜为平章政事。元成宗即位,拜为昭文馆大学士,又任平章负责军国重事。西元1298年特命行中丞事,兼领侍仪司事。
    (2)爨(音窜)汲(音及):烧饭打水。爨,烧火做饭。汲,从井里打水。
    (3)织纴(音任):纺织。
    (4)简默:沉默少语。简,大略而不繁复。默,不说话,不出声。
    (5)拊(音府)髀(音必):拍大腿。拊,拍。髀,大腿。
    (6)赙(音副):拿钱财帮助别人办理丧事。

    【语译参考】

    博果密素来贫穷,亲自烧饭打水,妻子靠纺织来奉养母亲。后来因出使回来而母亲已经去世,号啕痛哭吐血,几乎病得不能起来。平时衣着朴素,不注重华丽服饰,俸禄赏赐如果有节余,就散施给亲朋故旧。他明于知人,荐举提拔多人,丞相哈喇哈斯、达喇罕,也是他荐举的。他治事把亲身实践放在前面,然后才是文章技艺。平日居家沉默少语,在皇帝面前论事,却是吐辞宏亮流畅,将治理天下的重大事务当作自己的责任,能做到知无不言。

    世祖曾经对他说:“太祖说过,人主治理天下,就像右手拿东西,一定要靠左手帮助,然后东西才能拿得牢固。卿称得上是朕的左手啊!”每当侍奉宴席之际,一定陈说古往今来治国安邦之道,世祖常拍着腿感叹地说:“遗憾的是卿生得晚了,不能早些听到这些话,然而也是我子孙的福气。”世祖临崩之际,将白璧送给他说:“以后拿这个东西来见朕。”

    博果密去世之后,家里贫穷无力办丧事,成宗赐钞五百锭资助治丧。后来赠太傅,追封鲁国公,谥文贞。

    【研析】

    博果密担任官职时,竭尽心力地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是个尽责称职的好官,元世祖对他极为赞赏,将之比喻为如同他的左手,还恨不得能早些听到他的言论。虽然位居朝廷大臣,却极为节俭,连烧饭打水都亲自去做,妻子还得靠纺织才能奉养母亲。他因为凡事亲身实践,严以律己,故能从经验中体会其哲理,淬炼出智慧来,因而在皇帝面前论事,能流畅地述说治国安邦之道,俨然治理天下是自己的责任。至于非属必要说的话,则沉默不语。他的一切行事风格,不管是齐家、治国或是待人、操守,均完全合乎道统,所以元世祖至元二十四年(西元1287年)设立国子学,请他讲解经传,教以修、齐、治、平之道。难怪他去世,成宗皇帝还赐钞帮助其家人办理丧事,足见其清廉之风范,非常人所及。

    【延伸思考】

    1.博果密治事亲身实践,你觉得如此做有何优点?
    2.博果密位居高官,其家人却贫穷至无力为他办丧事,为何如此?请分析其原因。
    3.你认为博果密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参考资料】

    1.《白话续资治通鉴》(第十一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TOP


    古风悠悠:无意求报 终得善报

    严自律

    东晋人崔炜,有一回,正在酒店里吃饭。这时,一个讨饭的老太太,到这家酒店里来乞讨,不小心,一下子摔倒了。摔倒后,弄翻了酒店里的酒瓮,被卖酒的人,痛加打骂。

    这时,正在酒店吃饭的崔炜,因为身上没带多的钱,便立即脱掉自己的一件华贵的衣服,代为赔偿。酒店的老板,接过了那件华贵的衣服,便放过了那个老太太。

    那个老太太,没有对崔炜说一声谢谢,就离开了。

    崔炜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过了好些天,在路上,崔炜又遇见了她,老太太说:“谢谢你那天为我解难。我赠给一点越井艾(药名),若遇到谁得肉赘病,用此药一烤,就全好的。”

    后来,崔炜遇到一个僧人,肉赘长得很大,一直垂到耳旁,崔炜就用老太太送给他的越井艾,一烤,果真很快的就治愈了。

    僧人当即带他到一个大富豪家,这个大富豪也长了一个大肉赘,经崔炜一烤,也就治愈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崔炜靠这个技术,很快的扬名于世,并且致富了。

    有一天,忽然遇到一位素不相识的人,告诉崔炜说:“那位送给你越井艾药的老太太,是鲍姑,她是鲍静的女儿,葛洪(284-364年间,东晋著名道人、医学家、炼丹术家,著有《抱朴子》《金匮药方》等)的妻子。她在南海用此法治病,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崔炜听了,大为震惊,他知道自己是遇到活神仙了,便立即向天而拜。

    得知这件事的人们说:“崔炜心善,对素不相识的老叫花子,也能解衣相救。他无心求报,却得到了善报!”

    (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