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 昔日参与迫害 今朝岂止狼狈(新加入录音)

  • 四川广汉暴雨致桥塌 火车落水(视频)

  • 山西省人民医院门口10日内连发两次地陷

  • 正见周刊(录音版):7/28 - 8/3

  • 顺神意 察天道

  • 芬兰教育的启示

  • 小学生实践《弟子规》:我会坦承错误并改正

  • 唐诗赏析:还陕述怀

  • 正见诗苑: 法徒送慈悲(外三首) 啸歌 理乱麻(外一首) 善始善终(外一首) 机缘莫贻误 开门见喜(外二首) 清醒(外一首) 修真(外一首) 赞同修(外二首) 诉衷情·致世人 发正念 广度 走出来 柳暗花明 慈悲之光 配合 无题

  • 斯洛伐克副总理关注法轮功

  • 注意隐形的迫害

  • 去掉人心才能改变环境

  • 修炼笔记:走神与犯困

  • 糟糠之妻不可弃(新加入录音)

  • 贡山泥石流23人遇难 失踪69人生还渺茫

  • 加拿大发现第三例“超级细菌”感染者

  • 村庄雨后出现11处大坑


  • 昔日参与迫害 今朝岂止狼狈(新加入录音)

    唐恩

    在中国大陆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的广东省长黄华华,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六日抵达台湾不到半小时,当地法轮功学员即向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刑事告发黄华华触犯“残害人群罪”及“民权公约”规定。黄华华甫抵桃园机场,就遇到法轮功学员抗议他在广东实施灭绝性的迫害,并告诉他在台被告的消息,随后一路从圆山饭店到国父纪念馆,沿途都可以看到大批法轮功学员,手拉横幅要求停止迫害的画面。

    据悉,接下来的行程,黄华华胆胆突突、心神不宁。翌日参访故宫博物院,黄某特地绕到故宫后门,搭载他的游览车紧紧挨着進出的玻璃门。八月十八日新竹法轮功学员成功递送诉状给黄某,黄仓皇甩开。黄华华抵台遭刑事告发的消息,受到国际媒体BBC、中央社、自由时报等中英文媒体广泛报导。接下来黄某在台一周的行程,法轮功学员将紧随抗议迫害,同时将中共持续迫害人权的真相传递给台湾社会。

    黄某狼狈闪躲的丑态,是因为他做了亏心事。黄华华在担任广州市委书记时,主管迫害法轮功,广州市从上到下系统地成立了专门迫害法轮功的“六一零”办公室。在其担任广东省长、省委书记期间,广东省公安对于法轮功修炼者实施虐待,拘留、洗脑、刑求、灌食粪便、沸水、使用六万伏特电棍刑求,甚至电击私处,集体强奸。截至二零一零年八月,单广东省,至少就有七十五名法轮功学员被证实迫害致死。

    这样令人窘迫的场景,黄华华应该记忆犹新。二零零五年十月二十日,黄华华在访问加拿大时,遭到法轮功学员提告,并接到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的传票。美国律师稍早于十月十七日向美国联邦检察官提呈刑事起诉状,控告黄华华犯有酷刑罪。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签收了要求禁止黄华华入境美国的信件和有关法律文件。黄华华因此访加结束后,改变了原订十月二十五日去华盛顿的行程,外界咸信与他害怕将遭受犯罪调查有关。

    黄华华一到台湾,立即受到法轮功学员抗议,他迫害法轮功的诸多恶行也随之曝光。就像去年到台湾参加“世界佛教论坛”闭幕的中共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也因其迫害法轮功的丑闻被曝光,所到之处都遇到法轮功学员拉横幅,要他停止迫害。叶小文早因迫害法轮功而在美国被起诉,他在台湾期间数次遭法轮功学员抗议,最后狼狈离台。

    根据全球诉江律师团公布的数据,法轮功在全球五大洲三十个国家,分别控告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罗干、周永康、薄熙来、夏德仁、赵致真、黄华华等三十名严重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中共高级官员,所提出之民事诉讼或刑事控告多达五十多项。法轮功团体所控告中共官员的 诉因,主要有三,包括种族灭绝(genocide,或称群体灭绝)、酷刑(torture)及反人类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所控罪行是国际刑事法认为最严重的国际罪行。

    黄华华遭提告而闪躲,与叶小文狼狈的从后门溜走,彼等虽尴尬难堪且极不光彩,有些中共官员旅外时就更颜面无光了。二零零四年七月,前中共教育部长陈至立随代表团在坦桑尼亚(Tanzania)访问时,被指控利用教育系统对学生和教师進行反法轮功的政治洗脑,陈至立于该年七月十九日出庭应讯。

    中共与江氏集团迫害法轮功十一年来,采行“肉体上消灭、经济上搞垮、名誉上搞臭”的灭绝政策,在其纵容、包庇下,更施以“打死白打死、打死算自杀、不查身源、直接火化”的残忍手段。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三千四百多名信仰“真、善、忍”的修炼者被迫害致死,无数的法轮功学员在劳教所遭受惨绝人寰的各种酷刑折磨与精神摧残。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近日发布了来自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部份录像。这些当事人的自述,忠实反映了这场迫害惨烈的程度。“追查国际”将持续追查那些发起、推行和执行迫害的责任者,并誓将罪犯绳之以法。不只陈至立、叶小文与黄华华,只要是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出访,随时都可能面临法轮功的法律控告,如不及时悔改,尽早退党、放弃迫害,终将罪责难逃。

    截至八月十八日为止,在大纪元退党网站公开表明“三退”(即退出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和少先队)的人数已超过七千八百多万,中共全面瓦解已是大势所趋。这些首恶之徒与帮凶从犯,应尽速弃暗投明,救赎罪愆,以免随同中共沦亡。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四川广汉暴雨致桥塌 火车落水(视频)


    TOP

    山西省人民医院门口10日内连发两次地陷


    TOP

    正见周刊(录音版):7/28 - 8/3

    收听 MP3(8k bps): (上) | (下)

    收听 WMA(window media audio): (上) | (下)

    压缩MP3(128k bps)分段下载收听(每个~5MB,共15个文件):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说明:将所有.rar 文件片段下载到同一个档案夹中,选其中的任何一个.rar文件解压缩后,即可得到原来的MP3文件。

    正见周刊(文字版)
    TOP


    顺神意 察天道

    蓝月

    《易经》是儒家四书五经之首经,被历代尊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华文化的根,是古代帝王必修之学,也是将相、商贾的必修之术。

    相传,在远古的三皇时期,伏羲氏来到通天之河的黄河边,忽见一龙马负图而出,便将其图临摹下来,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而作“八卦”,也称“河图”,这就是最原始版的《易经》,其特点是没有文字,以黑白环点示数、排列成图,此图便是神留给世人的遵循上天旨意的方法。后世周文王依据河图推演出文字卦象,所以《易经》,也常被称为周易。

    《易经》中有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天道的运行康健刚常,君子要顺天意,体察天道而行才能够生生不息。现代的人,尤其是在中共统治下被无神论战天斗地的党文化的浸染久了,很难理解正统的神传文明之广袤深邃,把这句话片面理解为“我们应当勉励自己,自立自强”,事实上,稍有社会阅历的人都有体会,很多事物的发展并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无论你怎样努力、绞尽脑汁,往往得到事与愿违的结果,而有时周密的计划着某事,那件事情好象有意与我们捉迷藏,它绕过我们经历了一连串的偶然、意外之后得到最好的结局,不得不让人感叹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就是因为不相信神意,不去体察天道,所以现代人较古代人生活的更迷茫更无奈。古人要比我们智慧的多,没有网络、电视、报纸,诸葛亮不出门便知天下将三分;夜观天象,便准确预知周瑜死而鲁肃代之;仰面北斗,见一星摇摇欲坠其色昏暗,便知自己命在旦夕,弃剑而叹曰:“死生有命,不可得而禳也!”而另一个阵营的对手司马懿仰观天文则大喜过望:孔明必然有病,不久便死。可见古代的帝王将相胜负均承神意,天命难违。

    但看当今,天文异象频频,无数星体更新重组,无数星体爆炸解体,宇宙在進行着一次前所未有更新过程,人类社会更是天灾人祸连连发生,水灾旱灾、地震、泥石流、死伤无数,人心惶惶,人类如何度过这个不平凡的时代?贵州平塘二亿年藏字石直接警示于人:“中国xx党亡”!真心希望更多的人秉持天意,遵循天道,退出这个行将覆灭的中共邪党,为自己选择一个光明的未来。


    TOP


    芬兰教育的启示

    慧心

    最幸福的学生

    在这里学习是快乐、轻松的。你会拥有精心编写的有趣而实用的课本、课堂上轻松的师生互动、小组合作,创新思维得到充分启发。你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还有大量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这里每天的上课时间很短,假期超长。

    在这里你不会成为分数和名次的奴隶。因为这里根本没有排名,成绩被看做是学生的隐私而受到保密,老师只鼓励你去超越自己;成绩差也不用担心会受到批评和歧视,等待你的是更多的帮助和关心。

    在这里你不会为考不上好大学而烦恼。所有的大学在国人眼中都是最好的大学,得到的教育投入也相同。而且无论你选择任何职业学校会同样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在这里学生不是答题机器,而是真正学习如何成长,如何做人,在宗教与伦理课中,老师会和你讨论各种人生的终极价值问题,一起来思索什么是善与恶、人为什么活着、公民的社会责任等等。

    当然,还有从小学到大学的一切免费,包括午餐和交通费。无论你身在城市还是乡村,都会得到一样好的教室、教学设施、一样好的老师。

    这里就是芬兰。以上则是芬兰教育之特色的一部分。在芬兰每一个孩子都得到真正的尊重和关怀,从这个角度真可谓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学生。

    “无竞争”教育却成为“最有竞争力”的教育

    芬兰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平等”,强调的是一种“无竞争”教育。

    在芬兰人看来,每个孩子的起点不同,各方面的学习能力不同,在这样基础上的排名、竞争是“不公平的”,也没有意义。对心理上还不成熟的孩子来说,排名、强调分数还会打击成绩不好的孩子们的自信心;而成绩优秀的孩子可能会恃宠而骄、失去对弱者的同情。

    而且分数也不能代表一个学生的全部。芬兰教育的目标是要“给孩子一个美好的人生”,希望能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找到能胜任的职业,找到最好的人生位置。而对于大多数职业来说,并不是只会答题、得高分就能胜任的。他们希望能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良好的心理和创新精神等等。

    “让学生花较多时间演练解题,可能提高数理成绩,但很难提升阅读写作及创意思考能力,而且还可能会抑制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赫尔辛基 Metropolia应用科学大学、Haaga—Hella大学、汉肯经济学院的教授们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们介绍,芬兰学时短而假期长,一年上课190天,小学生每天最多上课5小时,中学生最多7小时。学生没有作业,芬兰的父母从不送孩子去参加补习班,他们愿意花时间与子女一起進行大量的阅读,教育孩子自己去发问,自己去找答案。

    不少芬兰人提到让他们引以为豪的一个事例:现在被广泛使用的Linux操作系统,不过是芬兰人托维兹1991年在赫尔辛基大学读书时交的一份课堂作业。

    赫尔辛基瑞苏中小学的校长说:“我们从来不会因为孩子的成绩是最顶尖的,而发给他奖学金,而是从不同的角度来选取。”“如果一个孩子的分数比别人低了一些,却拥有其他人所没有的人格特质,或更好的合作能力,或更佳的人缘等,老师就会很希望这位学生能得到实质的奖励。”

    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芬兰人不会给学生、老师、学校评比排名,学校不追求升学率,不给老师施压,学生也没有升学压力。正是这样“无竞争”的教育却在国际教育评比中获得惊人的成绩。

    芬兰中学生被“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组织”评价为整体表现全球第一。芬兰教育是全球最均衡、学生成绩落差最小的教育体制;芬兰高等教育,几乎被每一界世界经济论坛评为最佳。使得很多国家都组团到芬兰来学习他们的教育经验。

    芬兰教育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当然要首先归功于芬兰对教育的重视。这个国度处处真正体现了“尊师重教”。在芬兰,国家一直重视对于教育的投资(占国民收入6%),而老师是最受欢迎的职业。芬兰教师选自最优秀学生,并最低都拥有硕士学位。教师被给与充分的教学自由,可以自由选择教材、制定计划,这激发了教师们的工作热忱和创造力。但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功利心,真心为每一个学生付出。

    约瓦斯曲莱大学教育学院主管与院长说当他们听说芬兰教育在国际评比的成绩时大吃一惊,因为他们压根从来没有想过去“争第一”,他们说:“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尽己所能地去教导学生;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如此而已。”

    让兴趣成为永久的学习动力,让学生获得独立自主的学习方式。

    比如在芬兰的基础游泳班上,孩子们不是上来就一个一个地学习基本动作,而是在轻松的环境下先“玩水”,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克服对水的恐惧,真正喜欢上游泳。在没有“正规”的反复操练下,孩子们却能在老师的引导下不但学会游泳而且爱上游泳。在各种学科中,芬兰都采取了这样的自然学习法,真正让兴趣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

    芬兰老师几乎不批改作业,学生们会自己对照答案本;老师也不会要求家长对考试试卷签字,而是要求学生自己找出学习中的问题和差距;老师会鼓励学生和自己赛跑,当你在某一科目中進步显著时就得到奖励。这些使得芬兰学生从小就养成了自主独立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给予弱势学生更多的关怀,“不让一个人落后”。

    一位台湾学者到芬兰东部一所中学访问,发现一个班级的教师里面没有学生,就询问是怎么回事。

    这个中学的校长说他们去花店、餐厅等不同商家实习了。他解释说:这群孩子不太一样,他们比较坐不住,学习進度和别的学生不同,他们的学习方式要从务实方面去鼓励。所以特别设计了一套可以从实践中学习的模式,从他们的兴趣着手,制造出更多让他们喜欢上学的原因,让他们更愿意来学校学习。

    校长所说的“不太一样”的学生就是我们所说的“差生”,但在芬兰人观念中根本没有“差生”的观念。这些学生只是需要更多的启发,更大的成长空间而已。芬兰教育和社会都不会放弃这些孩子,而是给予更多的爱心和耐心。老师会根据学生个体差异量身制订教学计划,包括选择书籍、定制课程等等,以期使每个学生都能达到国家的教育标准。老师会主动给学生進行额外的免费补习。芬兰教育部统计,去年该国有27%的学生在一般课程学习外得到这样的补习。

    芬兰人认为,如果不这样做,而是放弃这些学生,那么失去了尊严的孩子很可能自暴自弃,甚至走向犯罪。那时社会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在芬兰得以实践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做而不求”、“无为而治”,这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的教育理念甚至是道家思想,如今却在芬兰得以发扬光大。自然资源匮乏的芬兰,完全靠着这样的教育成为了经济最有竞争力的国家,同时也是最廉政、自然环境最好、幸福指数高的国家。

    没有功利思想,设身处地的为学生考虑,尊重学生,讲究公平,关心弱者,这些都是芬兰教育成功的关键。而“公平与正义”其实是整个芬兰社会的基本价值观。芬兰人认为国家的发展也不能只看精英,人不应该因为职业、地位、金钱、外貌等等而有贵贱之分。这种对人本身的“尊重”,源自芬兰民族“众生平等”的宗教信仰(芬兰人大多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

    反思中国的教育现状

    反观中国的教育现状,与芬兰的差距如天壤之别。且不说中国的教育投入比例比非洲小国还少,有多少农村孩子失去了受教育的权利;就说能上学的孩子们,他们被沉重课业负担剥夺了童年的快乐,在题海战术下失去了学习兴趣、创新思维,甚至许多孩子被升学压力逼出了抑郁症,有的还走上自杀的不归路。

    中国与芬兰教育的差异根源于教育目的不同、整个社会价值观基础的不同。

    芬兰教育的目的就是“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人生”,所以一切从孩子的需要出发;而中国的教育目的是“培养中共的合格接班人”,一切从党的需要出发。党需要从娃娃抓起统一国人的思想,所以教学就得是“标准答案式的”,而且还要用应试教育来不断强化这些“标准答案”。

    芬兰社会价值观是“公平正义”、“尊重包容”、“同情弱者”,而在当今中国,传统文化全面被中共党文化取代后,根本找不到这些价值观了。很多人崇拜的是社会达尔文主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整个社会所谓的发展牺牲的都是弱势群体的利益,而在学校中的残酷竞争也正是这种大背景下的表现。

    在芬兰,孩子的睡眠、游戏运动被当作一种人权来得到保障,孩子的成绩也被视为隐私权,而在根本不尊重人权的中共治下,孩子的权益也不可能得到保障。

    在芬兰,把教导孩子如何做人,看得与科学知识的掌握一样重要。所以老师会注重教导孩子如何建立良好的人格和品行,在宗教与伦理课中,老师会和同学一起讨论作为一个人,一个公民在具体对待问题的时候如何选择良知和正义。所以芬兰的学生大多富有同情心,热心于公益事业。

    其实教育的最根本目的就是“树人”,人最本质的东西就是道德。而在中共的教育体制下,教育几乎等同于学习课本上的东西。中共提供的所谓品德课本,其中的德育部分都是空洞的道理,只能使孩子产生排斥;而且其中的核心是灌输中共党文化的思想,里面还充满了谎言,这样的德育教育能让中国孩子学到怎样的做人理念呢?

    如果不能从根本改变教育目的、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一切形式上的改变都是徒劳的。所谓的素质教育改革進行了多年,而目前的教育仍然是应试教育,仍然是灌输标准答案式的教学模式,并没有实质的改变,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以人为本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才是理想的教育模式。中华民族想要真正的崛起,离不开成功的教育基础。我们中国的每个孩子也有权利享受到人性化的教育、快乐的童年。

    期待中共自己改变其党文化的价值观,只能是幻想。要想让中国的教育发生质的改变,首先就要让教育抛弃不尊重人性的党文化的束缚,整个民族都要回归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回归传统的教育理念,才有可能实现。

    TOP


    小学生实践《弟子规》:我会坦承错误并改正

    起敏

    上一学年度我们四年级八个班都买了《弟子规》,在总体课程计划中规划以品德教育作为学年特色。近日得知其中有位老师已把班上实施成果送交学务处,并且还想用正见《弟子规》的教学,参加友善校园教案征集。她认为目前没有完整的礼节、道德课程,经由《弟子规》教学,使学生比较能知道做人处世的道理,因为它虽然内容不多,却是一套完整的道德及礼仪教材,现代父母很少教小孩这些。

    她要求小朋友把《弟子规》原文背下来,除了可以时时警惕自己,将来在作文中还可随机引用,其言简意赅,必然起到加分效果。一周一节课的《弟子规》教学,让该班的实习老师都舍不得不听,经常在下午的行政实习中再抽空过来听课,老师以自身的亲身经历做说明,令实习老师深感触动,反省自己很多地方也没做好。

    这位老师着重实践引导,每上完一个单元交一次作业,以空白A4纸张书写,分为三部分:默写、故事大意、实践。仅节录如下与大家分享。

    学生A

    弟子规(十八):
    默写: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
    说话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
    刻薄话,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

    故事大意:季札挂剑
    季札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人,非常坚守信用,就算徐君已经过世了,他还是把徐君心里所喜爱的剑挂在徐君墓旁的树上,是一个遵守承诺的人。

    实践:
    1我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会随便胡说。
    2我做到不会用花言巧语去讨好别人。
    3我做到没有讲一些不文雅的话和粗俗的话。

    弟子规(二十一):
    默写:
    惟德学,惟才艺,不如人,当自励。
    若衣服,若饮食,不如人,勿生戚。

    故事大意:吕蒙士别三日 刮目相看
    吴国大将吕蒙,年少没读什么书,就因为孙权和他说了几句话,于是他就开始读书,很多人都对他刮目相看了。

    实践:
    1我做到不会和别人互相比谁的衣服比较好看。
    2我做到不如别人的地方,会勉励自己向上。
    3我做到如果吃的食物上面,没有比别人吃的好,不会感到忧伤。

    弟子规(二十六):
    默写: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
    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
    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
    善相劝,德皆建;过不规,道两亏。

    故事大意:取人之长 忘人之短
    我们不能看到别人的小错,而忘了别人的才德,因为每个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难免都会做错事。

    实践:
    1我做到没有把别人的缺点和过错宣扬出去。
    2我做到会懂得欣赏别人的优点。
    3我做到和朋友之间会互相勉励,一起做好事。

    学生B
    弟子规(二):
    默写: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故事大意:周拔忤逆父母 堕落成驴
    周拔从小就是小神童,十六岁时被称为“平阳才子”。但因忤逆不孝,任性狂妄,骄慢无礼,就连阎王也看不过去。

    实践:
    1爸妈叫我时,我马上回答。
    2爸妈叫我做家事时,我也会主动帮忙。
    3爸妈、姊姊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时,我也会恭敬聆听。
    4爸妈、姊姊指责我的过错时,我也会坦承错误,改正过来。

    弟子规(十九):
    默写:
    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
    事非宜,勿轻诺;茍轻诺,進退错。
    凡道字,重且舒;勿急遽,勿模糊。
    彼说长,此说短;不关己,莫闲管。

    故事大意:恶语伤人 五百世为狗
    均提沙弥证悟后,看到自己过去世的恶口因缘,又看到他前世是一只饿狗,被舍利弗恩师所救,今世又教他证悟果位,脱离苦海。均提沙弥决定今生永做舍利弗的沙弥侍者,以报师恩。

    实践:
    1还不了解的事情,我不会随意传播。
    2我不会答应别人去做不该做的事。
    3说话时我会先慎重的考虑清楚。

    弟子规(二十四):
    默写:
    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
    行高者,名自高;人所重,非貌高。
    才大者,望自大;人所服,非言大。

    故事大意:人不可貌相
    子羽长相愚钝,言行笨拙,孔子对他的印象不太好。孔子另一个学生宰我,长得相貌堂堂,彬彬有礼,又能言善道。结果却和孔子料想得不一样。子羽对求学问很有兴趣,并且喜欢思考,他奋发努力,孜孜不倦,终于成为一个著名的学者。而宰我却十分懒惰,也不好学。

    实践:
    1我会和大家相亲相爱。
    2我不会以貌取人,看他衣服华丽就认为他是好人。
    3我不会用说谎来得到大家的赞赏。

    学生C
    弟子规(六):
    默写:
    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
    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

    故事大意:秀贞劝母救妹
    明朝时,杨秀贞的母亲生了三个女儿,第四个还是女儿,她气得想要把女婴淹死,在杨秀贞的苦求下,母亲决定留养女婴。当这事过了以后,母亲生了儿子,终于延续杨家的血脉。

    实践:
    1我做到劝告父母少喝酒。
    2我做到不埋怨父母。
    3我做到温和愉悦的跟父母说话。

    弟子规(二十):
    默写:
    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
    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加警。

    故事大意:周处除三害
    周处凭着本事跟勇气,把水中的蛟龙以及山上吃人的老虎除掉了。但是他回到乡里,却看到地上的父老,又陷入不安的气氛之中,他明白了,还有一害未除,就是自己。从此周处改过自新,终于成为一位有作为的人。

    实践:
    1我做到都会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
    2我做到即使和别人的程度相差太多,也会慢慢追上。
    3我做到看到别人的缺点,要赶紧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
    4我做到不可明知故犯。
    5我做到如果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要立刻反省。

    弟子规(二十五):
    默写:
    己有能,勿自私;人有能,勿轻訾。
    勿谄富,勿骄贫;勿厌故,勿喜新。
    人不闲,勿事搅;人不安,勿话扰。

    故事大意:宋弘富不易妻
    宋弘有钱了也不会更换妻子,正所谓贫贱时的知心朋友不可忘记,共患难的妻子不可离弃。

    实践:
    1我做到不自私自利。
    2我做到别人有才能,不可嫉妒。
    3我做到不说别人坏话。
    4我做到不讨好有钱人。
    5我做到不用骄傲态度对待穷人。

    TOP


    唐诗赏析:还陕述怀

    慧心

    还陕述怀
    李世民

    慨然抚长剑,济世岂邀名!
    星旌纷电举,日羽肃天行。
    遍野屯万骑,临原驻五营。
    登山麾武节,背水纵神兵。
    在昔戎戈动,今来宇宙平。

    【作者简介】

    李世民(598—649 ),史称唐太宗,中国历史上的明君。在位期间有“贞观之治”之誉。李世民生当乱世而心怀大志,见隋炀帝昏庸无道、民心涣散,劝父起兵。尔后四、五年间,南征北战,东杀西讨,先后消灭了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刘黑闼,为李渊即位称帝、统一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唐太宗在文治武功上卓有建树,在诗歌创作上也颇有成就。有记载的诗作数量达97首之多,从其主题与内涵方面,大致可分为四类,分别是:缅怀上古的自勉之心和心系苍生的关怀之情、君臣赠答的真诚之意和知人善任的惜才之心、豪壮苍凉的征防气概、清新可喜的观物情怀。[1]作为诗人,他勤于创作,首创吟源,在唐诗的发展上有筚路蓝缕之功,开创了有唐三百年的风雅之盛。

    【赏析】

    这首五言短排是唐王朝创建初期,李世民率师平定关东割据势力,回师关中时创作的。首联:“慨然抚长剑,济世岂邀名!”诗人刚刚经历了南征北战,结束了群雄割据、国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如今凯旋班师,不禁手抚腰间的长剑慨然长叹。由于前线将士的英勇作战,使人民过上安定的生活!这一切都是为了“济世安民”,而不是为了争名夺利。

    中间三联分别描述行军、驻营、出击三个场面,是全诗核心部分。“星旌纷电举,日羽肃天行”一联写行军场面,“星旌”、“日羽”,渲染队伍浩荡、旌旗簇拥,军情火急、战报不绝;“纷电举”、“肃天行”,表现行动迅猛,纪律严明。短短两句十字,把一支军风严明、行动迅速、声势威严的正义之师的雄姿展现在读者眼前。“遍野屯万骑,临原驻五营”一联写驻扎场面,千军万马,漫山遍野。“登山麾武节,背水纵神兵”一联则写战争场面,“登山、背水”写地形复杂;“麾武节”、“纵神兵”谓指挥灵活。短短三联六句,再现一次规模巨大的军事行动,从列队行军到扎营驻兵、再到临阵战斗,都写得凝炼而又具体形象。

    末联以抒发豪情壮志作结:“在昔戎戈动,今来宇宙平。”与首联遥相呼应,语义刚毅果绝。曾经的征战换来今天的安宁,诗人心中无限感慨。

    这首诗充满浩然正气。在艺术表现上,议论、叙事、写景、抒情熔为一炉;全诗五联十句,一气呵成,构思精缜、语言凝炼;中间三联六句,对仗工整,音韵铿锵,是一首优秀的五言短排。其遒健的风格与浮靡的六朝遗风大异其趣。

    【话外音】

    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上,唐朝是中华国力鼎盛的时期,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在世界上独领风骚。当时欧洲、中东、日本等地都派人去长安学习,周边国家则以中国为宗主国,万国来朝,重译款塞。唐朝的强盛的与其文化的复兴与建构关系密切,而这一切也得益于唐朝的开国皇帝—唐太宗。从礼贤下士、起兵反隋,到即位后的济世安民、励精图治,唐太宗具有王者的博大胸怀与超越常人的胆识。

    纵观上下五千年朝代变迁,许多帝王和臣子,一味追求治国之“术”,而忽视了“修德于天下”,不修德而研术,实在是舍本逐末的下乘境界。而唐太宗李世民,襟怀开阔、坦坦荡荡,无论出征抑或治国,政出令行,堂堂正正,立德于天下,立信于天下,出乎本心本性,任意驰骋,这种大气磅礴的性格特征也自然反应在其诗作中。 正因为唐太宗的真诚谦和、从善如流、豁达胸襟,常怀对天下苍生的悲悯之情,才使唐朝成为上苍所厚爱的朝代,出现了“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的盛世景象。

    参考文献

    [1]谈唐太宗的诗歌内涵及诗教观

    TOP


    正见诗苑: 法徒送慈悲(外三首) 啸歌 理乱麻(外一首) 善始善终(外一首) 机缘莫贻误 开门见喜(外二首) 清醒(外一首) 修真(外一首) 赞同修(外二首) 诉衷情·致世人 发正念 广度 走出来 柳暗花明 慈悲之光 配合 无题

    万古缘 心宇 永如玉 德宽 归真 王不留行 法子 明月心 梅缘 子清 清宇 静心 法缘 唐宸 贯明 静心 正明

    法徒送慈悲 (外三首)
    万古缘

    风儿溜溜吹,院儿满春晖。鸟儿枝头唱,花儿竟芳菲。
    人儿还未到,歌儿把蝶追。爷爷迎進门,奶奶笑微微。
    真个好姑娘,靓的象红梅。又来讲真相,全家沐慈悲!

    退党神赐福

    舟曲泪载舟,流愁碎石流。村庄变坟丘,世界被封喉。
    中共忙作秀,哪知鬼上楼。民哀罪魁笑,悲喜同报头。
    疏忽忘道具,哪知是阳谋。红朝窝里斗,哪管百姓愁。
    邪灵一大害,灾祸两不休。退党神赐福,法船向天游!

    春风绿中原

    难前佛心劝,慈悲动宇天。金梅苦中乐,玉骨雪里欢。
    大法明日月,真相亮河山。圣徒声声唤,春风绿中原!

    真修好时期

    猛虎择山卧,鹂鸟择树栖。宝马择路走,雄鸡择更啼。
    良人择善友,圣徒大法依。主佛凡尘度,宝典破愚迷。
    红尘恶滚滚,蟾妖冷凄凄。苦把众生救,真相破樊□。

    法徒光大道,正念显神奇。立掌除赤鬼,悲雨洗污泥。
    新旧急更替,日月转天机。扬帆回天际,洒泪话别离。
    洪穹无限美,佛道各东西。师恩铭心记,真修好时期!

    啸歌
    心宇

    仗剑一入红尘游,挥洒生命写春秋。
    几度轮回生复死,只为人间净浊流。
    今朝生在红朝下,年少常怀千岁忧。
    有缘得法出尘梦,苦海扬帆驾归舟。
    一朝黑云压顶来,苍穹失道天地愁。
    大法遭谤万神悲,黑牢林立法徒囚。
    巨难横天觉者笑,正念存心万魔收。
    广传真相破妖雾,九剑直取赤龙头。
    但悲世人迷难醒,党毒在心倒恩仇。
    身带兽印不知险,大劫来临命难留。
    愿借雷霆歌一曲,声随天风荡九州:
    倾巢之下无完卵,智者未雨先绸缪。
    天灭中共时将至,声明三退出危楼。
    乌云蔽日势难久,真相一显万事休。

    理乱麻 (外一首)
    永如玉

    巧手梳乱麻,灵心绘锦花。
    红尘年复年,青天叹晚霞。
    我要回宵汉,观念烂枝丫。
    何故理不清,执情是傻瓜。
    名利谁能得,争斗枉磨牙。
    迷恨终伤己,祥和顺天涯。
    清醒靠学法,腾飞白云家。
    回首人间事,纷乱一团麻。
    戏台五千年,瞬间大幕下。
    转轮正大法,法塑金钢娃。
    神韵秀真美,宇内放光华。
    尘消雾尽时,万圣返云霞。

    向内找

    红尘本迷苑,何苦溯波澜。
    秋深物欲息,泪花汇冬寒。
    仙心撒甘露,救人时不闲。
    丝念修己否?衡量進尺杆。
    同修配合吗?无愧无憾颜?
    若能诚心满!处处退党员。
    正法十一载,修炼微向前。
    师慈化危难,弟子泪花潸。
    经文醒迷幻,佛心启善缘。
    弟子“再精進”,只做法中莲。

    善始善终 (外一首)
    德宽

    功败垂成教训惨,一念差错千古恨。
    掉以轻心处处险,懒散松懈意消沉。
    难中莫把青天怨,招邪只因漏在身。
    劝君从此再精進,怠慢恐怕误归真。

    破妖阵

    旧势为私,错安排,偏离标准。
    妄尊大,破坏正法,毒害世人。
    指使邪党谤天法,操控黑手扰正信。
    哪曾想,法徒反迫害、不顾身。

    出情关,现本真。正念起,破妖阵。
    万剑齐出鞘,斩尽恶神。
    全盘否定旧势力,一身正气救世人。
    掸旧尘,苍宇换新颜,天地春。

    机缘莫贻误
    归真

    坚定一正念,就认大法好。莫做墙头草,任凭风儿摇。
    坐稳大法船,管你风浪高。大法心中存,不怕魔与妖。
    今生修大法,缘分越九霄。满天是眼睛,带着羡慕瞧。
    机缘莫贻误,万古难寻找。师尊为传法,层层下碧霄。
    受尽万般苦,你我怎知道。承受洪微难,巨手挽狂涛。
    只有再精進,回报师辛劳。救得众生归,师尊点头笑。

    开门见喜 (外二首)
    王不留行

    鹊鸣杨柳蝉鸣槐 清风拂面晨曦开
    推开迷雾金光现 知有法徒深夜来

    赞法徒

    繁星点点亮银河 惊天动地事正多
    正念正行神在世 无私无执成佛陀

    惊喜

    门前一邮箱 何故闪闪亮
    近身细打量《晨曦》放金光

    清醒 (外一首)
    法子

    四月玉树倾刻倒 八月舟曲山洪泡
    无数百姓伤残亡 丧事总作喜事报
    为何灾难频降临 红魔祸乱世无道
    藏字石上示天机 远离邪党命可保

    途中

    树下老翁不知姓 老翁亦不识我名
    相见相笑似相识 讲明真相谢三声
    前面多少有缘人 杨柳招手风吹行

    修真(外一首)
    明月心

    放下自我更显真,大道无形不染尘。
    真眼洞穿梦幻世,光焰灼灼本性存。

    归程

    风也成行,雨也成行。
    亿帆风雨兼程。
    正念正行,坚定前行。
    回归路精進不停。
    满目虚名利欲,
    一身浊物俗情,
    都付与流水清清。
    沉静处,佛光普照,
    奋勇时,神念虹明。
    心怀善念除邪灵,
    身担使命救众生。
    看回归日,法船满载
    笑语盈盈。

    赞同修 (外二首)
    梅缘

    虽是一女辈,能干又贤惠。
    临难勤修心,正念灭邪碎。

    有人被恶整,害出一身病。
    照料视如亲,真具好德性。

    师父领引破迷航

    学法修心定善良,正法时期邪灵狂。
    信师信法心不动,师父领引破迷航。

    谢师恩

    曾经一度体发沉,自感邪灵附在身。
    否定迫害发正念,身心轻松谢师恩。

    诉衷情·致世人
    子清

    一身胆气下尘寰,辗转不知年。
    名缰利锁情困,苦海望无边。

    长夜尽,法轮旋,耀人间。
    万分珍惜,救度归舟,已摆君前。

    发正念
    清宇

    正邪大战非等闲,乾坤震,众神惊叹。
    法徒神功势破天,黑手颤,佛法威严。
    斩千魔兮扫万鬼,荡平旧势是吾愿。
    使命当前,誓约在先,何畏艰险!
    发正念,不懈怠,神路不远。

    广度
    静心

    大戏沧桑五千年,各色角色演。
    千载轮回归正道,法度十方大道世间传。

    一心救度迷中生,慈悲声声唤。
    浊世清莲散甘露,广度有缘疾步上法船。

    走出来
    法缘

    法徒走出来,出门讲真相。大街小巷中,慈悲救人忙。
    真相人人知,邪恶必灭亡。众生出苦海,天地沐佛光。

    柳暗花明
    唐宸

    久困沉疴命岌岌 缘结大法诸事祺
    十年风雨涤尘净 清莲一朵散芳菲

    慈悲之光
    贯明

    抱怨愤恨常人心,慈悲豁达修炼人。
    断欲去情修大忍,脱凡出俗铸金身。

    配合
    静心

    法中提高回正途,同修有难神念助。
    时时修心勤内找,走正走好归真路。

    无题
    正明

    万事皆有因,去执要修心。
    戏台为法摆,尘除寰宇新。

    TOP


    斯洛伐克副总理关注法轮功


    TOP

    注意隐形的迫害

    天成

    昨天看了明慧网上登出有一位同修经历了无数的魔难,克服了种种困难,各方面都做的不错,可是由于色心不去,而被旧势力钻了空子,差一点连命都没有了。

    联系到自己的状态时好时坏,最大的干扰也是来自于自身的色心,拖泥带水,总是去不干净,不知道造成了多少损失。

    这个东西真的很诱惑人,而旧势力也是把这个看的最重。这不象来自外界的那种迫害那样让人害怕,也不象邪恶直接的迫害来的那么明显,所以带有很大的迷惑性,就象那个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会陷入其中而不能自拔。所以我就觉的这是一种隐形的迫害。

    都知道要否定旧势力的安排,那不光是嘴上说说的,如果不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在实际的修炼中做到正行,那是难以摆脱这种迫害的。也许你还没有那么强的欲望,但是旧势力会用帮你提高为借口来放大你的欲望,实际上是想达到操控你的目地,用这种作为人难以摆脱的欲望来慢慢的消磨你的意志,如果不能自拔那真的有可能被毁掉。

    过去有许多成语如“千里长堤,毁于蚁穴”、“一失足成千古恨”、“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都说明了这个道理。

    一个疏漏会造成永远的遗憾。

    修炼是严肃的,不会因为你曾经做过什么好事或者在某一阶段修的比较好就让你圆满,你差一点都不行。修的无漏才能圆满。

    现在这种环境没有以前邪恶了,但是考验的形式可能又是另外一种形式;有些人在恐怖的环境中没有被吓唬住,但是却在宽松的环境下被种种诱惑被迷住了,所以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修炼的人到最后一步还在考验你行和不行呢?

    好比运动员比赛,你开始跑的再快,如果中途摔倒了,哪怕还差一步就到终点了,可是这个运动员还是没有完成这个比赛项目,前面跑的再快也等于零。所以古人有句话叫善始善终。

    越往后考验的形式可能不是表面的形势的严峻,而是你有没有漏。你的执着有没有去干净,有漏洞就有危险,而这个危险是由于自身修炼不足所导致的。

    我记的有一个故事很能说明问题,就是不同的心态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在战国时一个齐国的大臣到楚国去送一些重要的物品,去的时候路不好走,东西又多,他小心翼翼的安全的把东西送到了,顺利的完成了使命;回来的时候可以走大路,车又轻,好象使命也完成了,人一放松,结果摔了好几次,有一次差一点车毁人亡。

    在明慧网上看到不止一个同修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做的那么好,但是在宽松的环境中反而掉下去了,联想到自己有些心迟迟不去,写出也是让自己惊醒,也希望有类似状态的同修引起注意!

    一点体会,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TOP


    去掉人心才能改变环境

    法缘

    最近在自己身上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比如,在工作上公司领导一直很信任我的工作,认为我是一个没有私心欲望的人。最近有人告诉我单位上有些人在背后说我坏话,说我工作中利用权力图谋私利,有私心,还给公司领导说了我的问题,自己也明显感到领导对我的工作不信任了,自己就很常人化的给领导就工作发表了一番感言,表白自己的工作功劳和承受的委屈,用常人方法表白解释自己;曾经得法的父亲突然让亲戚表哥来给我做工作让我放弃修炼,他们骂大法,骂同修。我意识到这不是偶然的,一边发正念,一边讲真相。最后表哥不骂了,说你觉得炼功对你身心有益,你坚持你的信仰,但要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丈夫本来很支持我,突然间发火说他整夜的听到炼功音乐在响,干扰他休息,说我一整夜不睡觉炼功不正常。我给他说自己还是在早晨三点多起床的,他听到大法的炼功音乐这是好事;家里的同修突然骂我不注意安全,要小心,不要暴露自己……,很多的事情在一两天之内全部发生了。遇到问题向内找,我意识到是自己还没有去掉的人心执著已经反映到表面了,到该去掉的时候了。这是对自己执著心的一次大暴露、大检验,出现的问题正是自己的执著心的反映。但自己到底错在哪里呢?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到了他心性所在位置的时候,他的功也长到这儿了,他要再提高他的功,那么这个矛盾也就突出了,就得需要他继续提高他的心性。特别是自来根基好的,他就觉的他这功长的不错的,炼的也挺好的,突然间怎么这么多麻烦事来了呢?怎么什么都不好了,人家对他也不好了,领导也看不上他了,家里头环境搞的很紧张。怎么会突然出来这么多矛盾呢?他自己还不悟。因为他根基好,达到了一定的层次,出现了这样一个状态。可是那哪是修炼人最后圆满的标准哪?往上修还早去了!你得继续提高自己。那是自己带的那么一点根基起的作用,你才能达到那种状态的,再提高,那标准也得提高上来。”(《转法轮》)

    是自己对周围环境的很多人的依然有情的牵绊,比如我对父亲总认为他曾经得法了,后来因为怕心放弃了,还维护起邪党来,总着急让他回到大法中来,越这样想,越着急,反而让他走到反面去了。是因为自己对父亲和其他人还有人的情在牵绊着;讲真相中有时有怕心,有顾虑;同时还有怕苦的心;工作中有显示心,显示自我的心理;人为的想对谁先讲真相,想谁重要、谁不重要有先后的分别心;发正念中有迷糊的状态;对学法时犯困的干扰没有清醒的正念对待,对时间抓得不紧,学法不时走入懈怠,常人化了;人心浮躁的情况还经常有,发正念感觉不强烈时就走入了形式;执著于肉身身体表面的变化……遇到问题向内找,应该是自己的心性需要再提高了,师尊《再精進》讲到:“我看这一切也都走在最后的尾声中了,只是很多人不敢承认这现实的一步步的展现,在最后的时刻到来之前要救度的众生还没有达到数量,大法弟子还有一部份没跟上来,这就是还不能够使最后这件事完成的关键所在。”“你们别忘了,今天的历史是为了正法留下来的,也是给大法弟子救度众生、成就自己用的,不是人的想法那么简单。再有哪,也有一些人总是想:师父要,我们就做,但是我要做的更好一点——把师父要的还是又给变了。总是有一些人心在起作用,也会起到一些干扰的作用。”

    工作和生活环境就是我们的修炼环境,我们的修炼状态能够改变我们的环境,去掉人心才能改变环境。最近有人坚定的走進大法中来了,有些人心中的怨恨在逐渐的散去,环境在不断的改变,优昙婆罗花在我的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到处开放,在树上、蔬菜上、铁栏杆上随处可见。对照这些变化,我悟到了,一切在最后中了,“越最后越精進”,抓紧时间,重视学法,把人的成分、各种人心执著最后脱去,充分发挥神的正法神通的威力,善念救人,正念除恶,改变环境,尽量多救人。一切在最后的清理之中,邪恶的东西在最后拼命地往下拉人、害人,让人说诽谤大法的话、骂大法的话,我们当以慈悲心对这些人并正念清除背后的邪恶,一定要重视发正念,所以发正念的时候要专心,全力以赴的坚决清除邪恶,每次延长发正念的时间,半个钟头左右,甚至可以更长。

    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特别是一些长期处于独修状态下的弟子,在无法联系到老弟子的状态下,通过做好三件事,清醒的发正念、讲真相、理智的证实法,通过各种方式启发人的善念,让更多人接受信仰真、善、忍,引导有缘人得法,尽量改变周围的环境,走出独修状态。

    一点浅悟,说出来请同修指正。

    TOP


    修炼笔记:走神与犯困

    天真

    我在学法、炼功或者发正念的过程中有时候会犯困,而走神的情况就更常见了,人的念头、各种想法都有可能往外冒。这些问题以前比较明显,现在已经比较弱了,但不时的还会出现。最近在与同修的交流当中发现,几乎每位同修都有走神和犯困这方面的干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的同修现在受到的干扰还是很严重,学法的时候杂念丛生,不断的排斥,可是总也清除不了,以至于心都稳不住,法都读不下去了。

    学法的时候心不静根本原因在于人心没去干净。人的观念和思想业太多,学法的时候真是很难保证一直处于静心的状态的。所以修心断欲提高心性之后,那些干扰才会减弱,最后越来越弱。可是提高心性与层次的根本是多学法、学好法,而要想等私心杂念都清理干净了再学法那是不可能的,不学法不提高,人的东西也清理不了,因此要在有杂念干扰的情况下,有效的抑制杂念,保证学法质量。其实学好法的本身就是清除杂念的过程。有的同修采用出声朗读的办法来排斥干扰,我对这种方法没有很多体验,因为我发现朗读的声音会影响到自己对法的理解和入心成度,所以不喜欢读出声音来,也许只是一个习惯问题。

    我曾经讨论过读法的速度问题。读法速度过快,效果必定是要打折扣的,如果漏字、添字或者把字读错,那问题就更严重了。但是后来我注意到,速度过慢效果也未必就好。读法速度相对于自己的正常阅读能力而言偏慢的时候,容易松懈,注意力不易连续的保持集中,私心杂念会找到很多空子往外冒,干扰就来了。其实,如果心不够静,以适中的速度读法的时候杂念往外翻的情况也是很普遍的。因此读法的时候要保持一定的甚至较高的紧张度,保持精力高度集中,这样就会使杂念没有空子往外冒,被“排挤”在意识之外,随着不断学法提高,那些东西还没得到机会冒出来就已经被清理的所剩无几了,当然在不学法的时候也可能会从脑子里翻出来。而保持紧张度的关键就是学法的时候适当提高阅读速度。

    当然不能浮在表面上,快到一目十行的成度。我是这样做的:什么也不想,只是觉的好象是初次学法,自己处于一种空空的状态,只等着把法装進去;眼睛紧盯着书,在保证字字入心并且不添字不漏字不读错的前提下,加快速度默读。读同样篇幅的《转法轮》,我现在用的时间比以前那种适中的速度缩短了三分之一。这个速度对于有的同修来说可能不算太快,而对于有的同修来说也许快的有点过头。读法的速度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的,快到能够使杂念冒不出来就可以了,当然要保证字字入心而且不出现任何阅读错误这个前提,否则就会得不偿失。这毕竟是抑制人心杂念的一种辅助方式,不可过于依赖,而且对有的同修也许并不适合,所以只算是一个参考,或可一试而已。我学法的时候,因为阅读速度比较快,精力极为集中,浑身发热,时不时的会冒出汗来;杂念冒不出来,只是偶尔在稍有放松的时候会隐隐约约的感到它们的影子,就象隔着一层雾气,模模糊糊的,转瞬即逝;对外界的感知也因为精力高度集中而变的模糊起来,所以轻易不会被外在因素干扰带动;并且困意全无。一讲法一口气读完,大脑念的都有点发木,可是非常清醒,心明如镜,读过的法在心里还有很深的印象,比平常速度读过之后的印象还深,可能是因为平常速度下有时候杂念出来会把对大法文字的印象冲淡。

    一位同修曾经学法很少,学法效果又很不好,在法理上提高缓慢,邪恶就钻了她的空子,对她進行过绑架迫害。近来与更多的同修交流之后,她在理性上比以前重视学法了,可是在心理上却没有主动学法的愿望,而且一学法就被杂念干扰的厉害。建议缺少学法动力、学法时杂念多的同修,用修炼人的意志抵制排除邪恶的干扰,学好法。如果总是突破不了那种被严重干扰的状态,学不好法,很难提高,“三件事”的其它方面就做不那么好;也会很危险的。而且珍贵的时间白白的被旧势力和邪魔偷走,损失太大,难以弥补。

    犯困也许是由于这个空间的物质身体缺乏休息,或者学法炼功太少,状态不佳;如果做别的事情都不犯困,唯独学法、炼功、发正念的时候昏昏欲睡,那极有可能是被思想业或者旧势力的因素直接干扰了,需要正念清除它们。一位同修说有时候炼静功不知不觉就迷糊过去了,一睁眼,一小时快到了,心里很不好受:唉,又让别人给炼去了!要是没有十足的把握炼“法轮桩法”和“神通加持法”的时候一点也不犯困,我就在炼功之前喝杯咖啡。炼功的时候,咖啡也正发挥作用,一般是不至于迷糊过去的;咖啡作用消退以后,功也炼完了,神清气爽,身体处于极佳的状态。原来担心咖啡喝的多了会形成执著,不过直到现在还是没有一点好感,如果不是为了避免炼功犯困是不会碰咖啡的。为了节省时间,我有几个月曾经坚持每天最多睡三个小时,用更多的时间学法炼功。可是炼功的时候往往会严重犯困,炼第二套功法时困的站立不稳,打趔趄;炼静功的时候更容易困的一塌糊涂,不困的话腿也不疼,一犯困腿就疼起来,可能是师尊在用这个办法避免我睡着。从此我就在炼功之前喝咖啡,因为睡眠时间太短,喝了咖啡炼功还免不了间断性的犯迷糊,有一次居然在喝咖啡的时候睡着了。所以真正要想摆脱犯困的干扰,就要在适当休息的基础上严格要求自己,精進不怠,做好“三件事”,尤其是要保证学法、炼功的质和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状态。具体的外在办法只能是一时的手段而已。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032)
    TOP


    糟糠之妻不可弃(新加入录音)

    史鉴 整理

    传统文化说:“糟糠之妻不下堂”、“一日夫妻百日恩”。古人认为:休妻弃妻会遭到报应。

    清朝宁波有个葛观察,他读书的时候,每次去学塾经过路边一座庙,都要作个揖再走。庙里的神灵就托梦给庙祝,说:“葛状元每回经过这里都要给我作揖,我这小神受不起,只好慌忙起身回避,实在受不了这折腾。你一定要为我在门口建一堵屏障。”庙祝在乡里奔走筹划,将要聚众兴工,又梦到庙里的神灵说:“不用了,葛书生帮人写休书,上天已经把他的科举功名削掉了。”原来乡里有人想抛弃他的妻子,就出一两银子托葛书生帮他写休书。葛书生心想:我不写,他也会找别人写,一样救不了他的原配;反而伤了我跟他之间的感情,结下怨恨;还不如顺水推舟送个人情、赚一两银子。葛书生就糊里糊涂写了,等到听庙祝这么一说,才汗流浃背,后悔莫及。葛书生就找到那个要休妻的人,苦口婆心竭力挽回他们夫妇的婚姻。后来葛书生中了举人但没有中進士,仕途做到监司就到头了。

    清朝某公,是先辈名人,家庭本来是名门望族,他孩提时就与富翁家订下亲事。他父亲慷慨好施,把积蓄都施舍空了,临终时家徒四壁,只把阴德留给某公。某公非常贫困,考上秀才后,东求西借才筹到一笔钱把媳妇娶進门。富翁却嫌女婿太穷,偷偷反悔,用一个婢女把小姐掉包。那位婢女倒也端庄温婉,某公不知道她是替身。后来某公前往岳丈人家,乡里无赖们不怀好意,群起嘲弄他,叫他婢女的女婿,某公非常愤怒,要无赖们闭嘴赔礼,却遭到无赖们的嘲笑奚落。某公回家偷偷问妻子,妻子据实相告,某公才如梦初醒。之前,某公曾梦中到一处地方,朱栏碧瓦,完全不是人间景象,有几位女郎在一起绣一件锦袍。某公问她们,她们说:“这是新科状元穿的衣服。”某公仔细一看,锦袍襟袖间用红笔写了两个字,正是自己姓名。某公醒后欢喜不已,颇为自负。如今某公知道自己竟然娶了一个贱婢,丢人现眼,非常气恨,暗想他年我富贵之后,一定重娶名门闺秀扬眉吐气。一天晚上,某公又梦到之前的地方,刺绣女郎却态度冷漠,不予理睬,再看襟袖间的字,模糊不清,就要消失了。某公大吃一惊,急忙问为什么。女郎随口说:“这小子刚刚萌生了弃妻一念,上帝命令状元换别人做了。”某公猛然惊醒,深深后悔不已,从此与妻子和谐恩爱,发誓白头偕老。几年后某公中了状元,担任了京城要职。

    现代人传统道德观念淡漠,对婚姻随随便便,把古人说成是被“封建礼教束缚”。如今大陆社会上二奶、婚外情司空见惯,足见大陆人的道德已经沦落到何等程度。其实,一时感情冲动代替不了理智和伦理,人破坏婚姻导致的烦恼未必比维系婚姻的烦恼少。而且人在无知中随波逐流、为所欲为,却不知这会给自己削减阴德、带来报应。婚姻是终生大事,今生婚姻是前世因缘注定,婚姻是在天地神灵面前订下的契约,是不能想离就离,想不忠就不忠的。

    (据清·梁恭辰《北东园笔录初编》)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TOP


    贡山泥石流23人遇难 失踪69人生还渺茫


    TOP

    加拿大发现第三例“超级细菌”感染者


    TOP

    村庄雨后出现11处大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