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 成语故事:要言不烦

  • 不良少年为什么在野外狂奔?

  • 梦中所见

  •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 对“三界在脚下”的体悟

  • 雾霾再袭中国 面积超100万平方公里

  • 西澳旅游胜地 真善忍美展感动人心

  • 宗教事务顾问:这场演出的导演太有智慧了

  • 画家:神韵每个场景都是绝妙的图画

  • 英发现史前海洋生物 一半像鲨鱼一半像海豚


  • 成语故事:要言不烦

    辂为何晏所请,果共论易九事,九事皆明。晏曰:“君论阴阳,此世无双。”时邓扬与晏共坐,扬言:“君见谓善《易》,而语初不及《易》中辞义,何故也?”辂( 1)寻声答之曰:“夫善《易》(2)者不论《易》也。”晏(3)含笑而赞之“可谓要言不烦(4)也”。因请辂为卦。

    《辂别传》(据《三国志.卷二九.魏书.方技传.管辂》裴松之注引)

    【注释】

    (1)辂:即管辂(西元209∼256),字公明,三国魏平原人。幼喜仰视星辰,及长精风角、占相之道。尝与何晏、钟毓论《易》。

    (2)《易》:即《易经》,由伏羲制卦,文王系辞,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易经的内容最早只是记载大自然、天文和气象等的变化,古代帝王作为施政之用,百姓用为占卜事象。至孔子作传,始为哲理的书,是儒家的重要典籍。亦称为《羲经》、《周易》。

    (3)晏:即何晏(?∼西元249),字平叔,三国魏宛人。好老庄之言,与夏侯玄、王弼等竞尚清谈,士大夫效之,遂成一时风气,后为司马懿所杀。

    (4)烦:同“繁”,繁杂、众多。

    【故事阐述】

    有一次何晏邀请管辂前来一起讨论《易经》爻辞,管辂说得头头是道。何晏便对管辂说:“你在谈论自然现象方面,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这时坐在一旁的邓扬就接着说:“管辂,别人都说你精通《易经》,为什么平常讲话却佷少谈到《易经》的道理呢?”管辂马上应声回答说:“精通《易经》的人是不谈论《易经》的。”何晏笑著称赞他说话精要不啰嗦。

    后来“要言不烦”演变为成语,就用来形容说话简要,不啰嗦。

    【讨论】

    (1)何晏邀请谁来一起讨论《易经》爻辞?

    (2)何晏见管辂谈论起《易经》说得头头是道,便对他说了哪些话?

    【造句练习】

    例:要言不烦的演说比长篇大论更能打动人心。

    例:讲电话时请要言不烦,以节省通话费用。

    【课后时间】

    想想看空格可以填入哪些字。

    1. 千()万()

    2. 千()万()

    3. 千()万()

    4. 千()万()

    参考答案:

    1.千(辛)万(苦)

    2.千(言)万(语)

    3.千(军)万(马)

    4.千(呼)万(唤)



    TOP

    不良少年为什么在野外狂奔?

    隋朝开皇年初,冀州郊外,有一个十三岁的不良少年,经常偷盗邻居家的鸡蛋,烧烤了吃。

    一天清早,村里人都未起床,少年的父亲,听到外面有人敲门,喊他儿子的名字。父亲就让儿子去开门。来人(即官差)对少年说:“官府召唤你去服劳役。”

    少年说:“那我先进屋,拿些衣服和干粮后,再跟你们去。”

    来人回答:“不必了。”于是领着少年出了村。

    村南原本是一片桑田,已经耕好了,尚未下种。少年跟在官差的后面,忽然看见路右边有一座小城,四面门楼,色彩艳丽。少年感到很奇怪,问道:“什么时候,有了这座城?”

    “不许说话!” 官差严厉地呵斥他。

    到了城的北门,官差命令少年进城。少年刚刚进去,城门就关闭了。城中不见一人,原来是座空城。只见地上到处都是热灰、碎火,深没脚踝,少年烫得大声呼叫。因见南门开着,便急忙跑向南门,可刚要跑到时,城门突然关上了。少年又向东门、向西门、向北门跑去,城门都是在他快要跑到的时候,突然关上。

    这时,村里人陆陆续续下田来干活儿,男女老少都看见这个少年,在田中四方奔走,口中啼叫。

    大家议论纷纷:“这孩子是不是疯了?大清早在这里不停地奔跑、游戏?”

    午饭的时候,干活儿的人都回村了,少年的父亲问道:“你们看见我儿子了吗?”

    “他在村南的田中,四方奔跑,游戏,我们叫他,他也不肯回来。”村民们回答。

    于是,那儿子的父亲,急忙出村,老远就看见狂奔的儿子,大声喊他的名字,只喊了一声,少年就停了下来。

    那个不良少年,此时陡然发现,小城和热灰、碎火,都不见了。他一见父亲就倒地大哭。父亲发现他膝部以下,皮肉焦烂,好像被烤熟了。问他话,也不回答。父亲只好把他抱回家中治疗,可是怎么也治不好,膝部以下,形如枯骨。

    知情的邻里,到少年奔走的地里察看,发现这个不良少年的足迹清晰,但是地上并没有炭火。人们纷纷议论分析:认为这是那个孩子,经常偷人鸡蛋,烧烤而吃,所遭的报应。

    有人感叹讲:“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干了坏事,尚且遭报;那么,成年人、官吏们干了坏事,怎么能不遭报呢?”

    从此以后,一村的老少,皆持戒信佛。

    (出自《法苑珠林》及《太平广记》)



    TOP

    梦中所见

    今晨起来炼功后发完正念没有事做,就又睡去。梦中清清楚楚的坐着火车要远行,在车上我看着佛经,这时旁边同座的人突然用手摸了一下我的头顶,让我大吃一惊。他对我笑笑说:“你的头顶都是鼓起的,像你们这样炼功的人很少呢,我也是习武之人,不如咱们比试一下,看看谁的功夫高。”说完就硬拉着我和他比武,我说我没有时间,就要考试了,我还有许多书没有看。于是我打开我的包让他看,里面装的全是佛经。很多人都惊异地看着我。有人不相信地说:“那么多经书你都想看吗,马上就要考试了。”我没理他们,我说这是我跟随师父来时,师父从天上带下来的佛经。虽然我学得不好,但我也要加紧学。于是我就拿出那本最厚的经书看起来。

    醒来后让我想起前几天做过的另一个梦,梦中师父带着一群弟子在台湾传法,我也跟着布置会场。师父二十几岁的样子,穿着白衬衫,打着蓝领带。特别年轻,身材高大,有一米八的样子。记得师父要大家把红色恶龙按二分之一的比例画出来给大家看,说这个恶龙已经行恶十二年了,本来可以让它活到老,但这十二年来它做的恶太多了,全天下的人都要灭它。

    这两个梦让我感到时间的紧迫,想借此提醒大家,特别是学法少不精進的同修,一定要抓紧学法。做好大法弟子应该做的每一件事。



    TOP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正法修炼走到了尾声,精进的同修自不必待说,干完这样干那样,天天觉的时间不够用,在法中修直线上升,一天一个样;还有一些人,三件事也在做,一些事也偶见到踪影。一日,一位同修同我讲:你看那些老太太,每周小组不落,一周一次,一次一讲,学完回家看多少法,不尽知,哄孩子,干家务,忙个不亦乐乎,有的和家人吵嘴,头疼脑热还离不开吃点药,修炼忘一边了。在小组上,组长把真相材料往圈中间一放,每人伸手拿几张还得数一数,多了再抽回几张,回家出去赶紧发落出去,一周就这点事,她就心安理得了,因为她知道,不做三件事不算修炼。听了真不是滋味,不只是她说的,从楼道的情况也见端倪,胶贴贴倒的,一个楼道放几份就可,却一门塞一份,被不珍惜真相的人弄的满走廊都是,说到底是完成任务。

    说到完成任务,叫我想到那句褒贬意都有的成语,叫做“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褒意当然是尽职尽责,贬意那就是无奈,不做不行,做也是应付了事,不用心。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不易被注意,大家只注重那些有怕心,对大法又放不下的人,这种撞钟的人,表面看挺好呀,三件事做了,其实是恍兮惚兮,法理不清,没在法上修,这种撞钟的人认识不到自己,在小组谈起没走出来的人,她也替别人着急。

    同是老年同修,我也接触不少,一郊区老同修,七十多岁了,领一个六十多岁的弟弟,姐俩靠哥哥、弟妹接济生活,每月除够基本生活费外,积攒下来的钱就投入资料点,自己家就是一个资料点,经她贴书皮、切边做出的《九评》书近万册。另一七十多岁的老年女同修,骑个自行车跑遍全市,哪儿有事哪到,到监狱发正念从未间断,她正念强,说话响亮。一日坐长途汽车,不放弃救人机会,大声和同修唠嗑,讲老头有病,没钱住院,炼法轮功啊,江蛤蟆不让炼呀,一问一答。乘客开始不注意,听说江蛤蟆,乘客都乐了,注意力来了,她有了讲真相的讲台。还有一八十多岁同修,常碰到她,“干啥去?”“小组学习呀”,每逢年节,“四二五”、“七二零”,她就给我二百元钱,她说“我也干不了啥,一点心意,你们能做,做吧。”我每次接她钱,我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就象师父讲法举例的那个穷老太太割自己的头发换灯油敬佛一样。这样的例子很多,修炼见心哪,不在老年不老年。

    我市区做了个统计,仅2012年下半年竟走了十多名同修,这里说的可不是没走出来的或得了法,镇压后不修的人,而是我们并肩的,都知道,叫的出名和姓的同修,统计出来,都震惊。《转法轮》中讲:“人人都得道是不可能的,就是都能够坚持炼下去的人,还要看你能不能够修的出来,还得看你能不能下决心修,人人成佛这不可能。 ”

    修炼真的是严肃的。不是说别人,这样那样的问题,大家也都曾有,可是那时还有个修正时间,时下,不用说出来,谁都明白,时间无多,还在走四方步,还在慢节奏的敲木鱼,那怎么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和尚就要撞钟,撞响钟;是大法弟子就要兑现誓约,就要完成史前大愿,在这一点上不能恍兮惚兮,为什么能得法?这个法是什么?法理一定要清。



    TOP

    对“三界在脚下”的体悟

    昨晚梦中我去了最艰险顶峰,如刀一样山石我也上去了,还和同路人往回返,下走时又黑又陡,但我心中一点不在乎,同路人拉着峭壁往下滑,我想我能飘下去,结果就飞一样的下去了。下去脚没着地还在空中飞旋,看见地上的人忙忙碌碌,有一人看见我说她瘦了吗?梦醒后立刻想到了师父在《洪吟三. 抱轮》:“抱轮两臂圆 顶天独尊站 垂慧看世间 环球小如弹 三界在脚下 世人尘中看 出世为何难 执著心难断 ”。

    梦不能说明修炼中的层次,但我体悟到,我们每个真修弟子都不能轻看自己,都是有神通的,修炼路上不论遇到好事坏事都要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对待,一定会功成圆满的。

    我是闭着修的,但是做三件事中知道师父法身就在看着我,特别在近年来面对邪恶的抄家、讲真相中被构陷都做到了百分至百信师信法,一味的讲清真相,一味的向内找、一味的慈悲对待众生,只要弟子做事符合了法师父就作主了,邪恶也就尽除。

    正法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如何作一个够标准的大法弟子,就是要做好师父交给的三件事,为了让伟大慈悲的师父少操心!要想救了尘世中的人,只有实修精進再精進。我现在打坐不用手搬就双盘腿,每昼夜五套功法一步到位,早晨六点发完正念保持双盘打坐学法、背法,有时间的情况下法轮桩法炼一小时、第五套功法炼九十分钟,这样精力充沛。师父在《转法轮》之中讲:“构成我们宇宙所有空间的物质,几乎这个功里边都有”“有这样一句话:大法无边,全凭你那颗心去修,看你能修多高,全靠你的忍耐力和吃苦能力”。

    只有修炼好自己,面对面讲真相说出的话才有能量,才能救了迷中人,师父在《美国首都讲法》之中讲到:“除了你们个人在走向最后圆满的路上所要经历的、所要开创的,你们最主要的、也是现在最大的事情就是救人。如果没有这件事情啊,我跟大家说,你们的修炼早就结束了。”我时时清楚自己是助师正法的一个粒子,我修炼14年了,大法使我心灵升华、身体健康,修炼法轮功是我毕生的追求,《转法轮》使我学到了教科书中找不见的超常科学,给我开了智慧,大法弟子是超三界的神,思想境界肯定是高于常人的。这些年来我坚持面对面讲大法的美好,中共为啥要迫害法轮功,在师父的加持下现在我身边的人多数人明白了法轮功,在面对陌生人讲真相中什么样的人都遇到过,他(她)们听后真相说:你说的话很有道理;你是搞宣传的吧;你的文化真高呀;你的记性真好;你怎么现在还给我说法轮功呢;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呢;你说的再好我不感兴趣;我做人有标准不需要听你的说道;法轮功给你发多少钱;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你们和共产党作对;我就信钱信自己;你们不该把钱上印字;你们为啥不堂堂正正哪;你再说我打110;你这是法轮功的光碟我就是专管法轮功的;今天要你去派出所;……不论遇到啥人,我心里只是想着为有良心的人尽大法弟子的责任,还有师父派的法身正神在我身边看护,师父在《二十年讲法》之中讲:“师父说过‘弟子正念足,师有回天力’。你正念足了,谁要敢做什么,那咱们在理上,师父什么都能解决。”

    现在世人都在等着听真相,由于自己打字慢,仅举几例:近日寒风刺脸的情况下,我骑自行车去讲真相,走在公路边的高级酒店旁,有位78岁的老人,我问他你坐这不冷吗?他说不冷,这酒店是他女婿开的,他高兴的要下了光碟和资料,并一再感谢。有两位30出头的小伙子,他们说共产党是糊弄老百姓的,主动要去了真相资料和神韵光碟,并退出了邪党组织。我离开时,他们高喊:愿你“长命百岁”。一次给父女二人讲清真相后,女士说:你是我一生遇见最好的人,我从来没听见过你这么对人负责任的话。今年在给有缘人送台历时,有位50多岁女士,我给她讲了我为啥无代价的送给你台历和光碟,这关系到人的生命选择,你能诚心牢记“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内心退出加入过的党团队,就有神护佑了,可以把不顺利事变为顺利,还有这国际第一秀的神韵光碟,拿回家去要珍惜,看后他能把歪门邪道正过来。我走时,她泪含在眼眶内说:谢谢,谢谢!这正应验了师父在《二零一二年美国首都国际法会讲法》之中讲到:“因为人有自己明白那一面,同时哪,人还有先天那部份,先天的根基吧,因为多数人都是来得法的,多数人都是为这法来的,明白的那一面已经越来越强了,所以有时候你们在讲真相中,你听那个人讲的认识很高,都不是平时人能讲出的话,特别是在接受大法的真相的时候,那都不是正常人能够做的出来的,象修炼人一样。”

    在这2013年夏历癸巳年来临之际弟子叩拜师尊过年好!

    再感洪恩

    师传大法救苍穹,时光转瞬又一年。
    全球弟子是整体,随师正法兑洪愿。
    师护弟子破万难,大法真相户户传。
    众生觉醒心渐明,法轮功好人人谈。
    精進实修报师恩,渴盼师尊回中原!



    TOP

    雾霾再袭中国 面积超100万平方公里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15683

    TOP

    西澳旅游胜地 真善忍美展感动人心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15684

    TOP

    宗教事务顾问:这场演出的导演太有智慧了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15687

    TOP

    画家:神韵每个场景都是绝妙的图画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15686

    TOP

    英发现史前海洋生物 一半像鲨鱼一半像海豚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1569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