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 成语故事:不翼而飞

  • 古风正义:一个为民为国忠厚义胆的奇官(共七文)

  • 动一念 手术免

  • 一把雨伞

  • 我摔了一个跟头

  • “真善忍国际美展”感动威斯康辛州民众


  • 成语故事:不翼而飞

    【原文】

    管仲(1)复于桓公(2)曰:“无翼而飞者声也,无根而固者情也,无方而富者生也。公亦固情谨声,以严尊生,此谓道之荣。”桓公退,再拜请若此言。

    (《管子.戒》)

    【注解】

    (1)管仲:管夷吾,字仲,春秋齐国颍上人。后齐桓公任其为相,他通货积财,富国强兵,桓公尊为仲父,为法家之祖,又称为管仲、管子。
    (2)桓公:齐桓公,春秋时齐国的国君。姓姜,名小白,襄公弟。任管仲为相,尊周室,攘夷狄,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五霸之首,在位四十二年。

    【故事阐述】

    据《管子.戒》上记载,春秋时代,齐国君齐桓公有一年打算往东部去巡游,他问管仲说:“我这次准备去东海边出游,再转往南边。司马却提出意见说,要像先王出游一样。这是什么意思呢?”

    管仲说:“先王春天出巡,是为了视察农事是否顺利,叫作‘游’;秋天出巡,是为了补助百姓生活中的不足,叫作‘夕’。那种人马出巡而吃喝老百姓,则叫作‘亡’;尽情游乐而不肯回来,则叫作‘荒’。先王对人民有游、夕的任务,自己却从没有荒、亡的行为。”桓公退后拜谢说:“这是宝贵的法度。”

    管仲又对桓公说:“没有翅膀也会一下子飞到千里之外的是语言,没有根底而能巩固的是感情,没有地位而尊贵的是心性。您应该巩固感情,谨言慎行,严守尊贵的心性,这就叫道的发扬。”桓公再退后拜谢说:“愿从此教。”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不翼而飞”这句成语,形容言论、消息等不待推广就迅速传播,后来多用于比喻物品突然消失。

    【讨论】

    (1) 什么是游、夕、荒、亡?
    (2) 管仲认为君王所说的话传播速度很快,即使没有翅膀也会一下子飞到千里之外,主要是劝谏桓公要如何注意言行?

    【造句练习】

    例:王太太存放在银行保险箱的珠宝,突然不翼而飞。
    例:陈经理一发现抽屉的皮夹不翼而飞,就马上报警处理。


    【相似成语】

    不知去向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飞煌腾达
    ◎( )一败图地
    ◎( )留芳百世
    ◎( )歃血为盟

    参考答案∶

    飞黄腾达、一败涂地、流芳百世、铩血为盟
     



    TOP

    古风正义:一个为民为国忠厚义胆的奇官(共七文)

    一、吕夷简欲削宦官职权,有谋略
     

    宋仁宗时,西部边疆发生战争,大将刘平阵亡。朝中舆论认为,朝廷委派宦官做监军,主帅不能全部发挥自己的指挥作用,所以才导致刘平失利。于是,宋仁宗下诏,诛杀了监军黄德和。

    此时,有人上奏,请求把各军元帅的监军,全部罢免。仁宗征求吕夷简的意见,吕夷简回答道:“不必罢免。只要选择为人谨慎忠厚的宦官,去担任监军就可以了。”

    仁宗委派吕夷简去选择合适的人选,吕夷简又回答说:“我是一名待罪宰相,不应当和宦官交往,怎知他们是否贤良呢?希望皇上命令都知押班(由大宦官担任的官职名),但凡他们所荐举的监军,有不胜任其职务的,与监军共同治罪。”仁宗采纳了吕夷简的意见。

    第二天,都知押班,主动在仁宗面前,叩头请求:罢免各监军宦官。

    朝中士大夫,都称赞吕夷简有谋略。

    二、一个为民为国的忠厚义胆的奇官!

    汪应轸当明武宗南巡时,率领同馆庶吉士舒芬等人,上疏谏止,几乎被杖打至死。随即,汪应轸又出任泗州太守。

    泗州百姓,原先不知道农桑之事,汪应轸到任后,先鼓励他们耕田,然后,由州里支出钱,从湖南买来桑树,教他们种植。又招募一些妇女采桑,教给他们养蚕的技术。

    驿站的使者,骑马来报,武宗即将到达泗州。附近的各个州府,都惊慌失措,敲诈勒索民财,以便做为迎驾的费用。甚至弄得百姓们把门窗堵死,逃到外地躲藏起来。

    独有汪应轸,镇静如常,不做任何迎接圣驾的举动。

    有人问他:为何如此无所作为?

    他说:“我和州里的士人、百姓,向来都是互相信任的。即使圣驾到来,一切费用都是在早晚间,就可以筹措准备好的。现在圣驾究竟哪天到来,还没有一定,就匆匆忙忙去筹办,差官役吏四处活动,很容易共同作弊。到时候,财务费用准备齐了,可圣驾并没有到来,怎么办呢?”

    当时别的州府,用上千人,手持火把,在夜间等候迎驾,足足有一个月之久,不少人因此而冻死,饿死。

    汪应轸命令拿火把的人,站在榆、柳树间,一个人手拿十束。等到御驾夜里经过泗州时,发现泗州持火把的队伍,整齐有序,丝毫不乱。

    御驾经过别的州府时,一路上,宫庭使者络绎不绝,任意敲诈勒索,毫不满足。

    汪应轸考虑到这些人实际上内心很虚弱,可以用威力震服。于是,他率领百名壮士,排列在他们的船旁,大声呼喊答应,声音传遍了远远近近的地方。当地的人和外来的人,都感到震惊,不知他们要干什么。汪应轸指挥随从的人众,急速拉船前行,顷刻之间,已过百里,于是出离了泗州地界。后面到来的使者,才收敛自己的行为,不敢私自勒索。而汪应轸,一概以礼相待。于是,他们都谴责前面的使者,而十分赞赏感激汪应轸。

    武宗到了南都后,又传下圣旨,命令泗州进献几十名善长歌舞的美女。这是因为宫使们,对汪应轸怀恨,而用这个手段报复他。

    汪应轸上奏说:泗州的妇女,没有才艺姿色,而且最近大都逃亡了,没有办法应招,只能进献过去所招募的采桑养蚕妇女若干人,如果蒙皇上收纳到宫中,使他们采桑养蚕,实在是有补于王化。

    武宗看了汪应轸的奏书,下诏泗州暂停进献美女。

    汪应轸真是个为民为国的忠厚义胆的奇官啊!

    三、沈晵用智,为民节财

    明世宗皇帝,曾经巡幸楚地。当时,皇帝如果从水路走,南京就得造好楼船,供皇帝使用。如果造好了船只,皇上要是改走陆路,就白白耗费了官府银钱,如果不造好船只,皇上突然到来,就犯了大罪。尚书周用疑(人名),问沈晵:“有什么好办法?”

    沈晵说:”把船商们召集来,让他们准备好木料,在龙江关等候,急速派遣驿使,侦察皇上所行的路线。好在路程是能按天数计算出来的,到时候船可以立即造好。如果皇上乘船,就把造船钱摊派在官府,如果皇上不乘船,就把木料钱算给商人们。这事不难办。”

    后来,皇上果然改走陆路,依靠沈晵的办法,南京没有浪费水运的银钱。

    有皇上宠信的宦官,请求世宗修复太祖朱元璋的陵墓。朝廷派锦衣卫的朱指挥使,到南京视察皇陵。

    沈晵乘机对朱指挥使说道:“高皇帝曾有诏命,不准动皇陵寸土,违犯的人,处以死罪。现在要修复皇陵,不能不动土,因此而犯下死罪,是很可怕的呀!”

    朱指挥使害怕起来,回去后,把沈晵话,告诉给那个得宠的宦官,事情得以停止。从而为国为民,大节财力。

    四、主父偃献计利国民

    汉朝忧虑诸侯强大。主父偃献策:让诸侯有权把自己的土地,私自分封给他们的子弟,然后,由朝廷赠给封号。

    这样做了以后,汉朝对新起的诸侯有大恩,而原先的大诸侯,自己的势力被分散、弱小了。

    五、范仲淹愿一己受辱

    范仲淹做延州知州,他写了封信送给吴元昊,对他晓喻利害,希望他归顺朝廷。吴元昊回信拒绝,语言傲慢。范仲淹把吴元昊的情况,向朝廷上奏,而把他的回信烧了,不让皇上知道。

    吕夷简对宋庠等人说:“做别人臣子的,没有外边的依靠,怎敢这样。”宋庠认为吕夷简实在是深深地怪罪范仲淹了,就上奏说范仲淹该斩。

    范仲淹回奏说:“臣开始的时候,听说吴元昊悔过,所以去信诱导劝喻他。正赶上任福兵败,吴元昊势力又振作起来,所以他回信傲慢。臣认为使朝廷看见了他的回信,而又不能征讨他,那么,受辱的是朝廷。所以我当着官属的面,把回信烧了,使朝廷一开始就和没听说这事一样。这样,受辱的就是臣一个人了。”

    杜衍当时做枢密副使,竭力为范仲淹争理。于是罢去宋庠的朝官,调宋庠出任扬州知州;而对范仲淹不加谴责。

    六、于谦妥善安置降卒

    明成祖永乐年间,许多投降的士卒,大都安置在河间、东昌等地,生养蕃息。这些人中,有的骄横不驯。如果有外敌来进犯时,他们都会乘机而起,发动叛乱。这就是一大隐患。

    正在此时,朝廷决定发兵,去征讨湖南、贵州、广东、广西等地的寇盗。

    于谦乘机奏请征派那些投降士卒有名号的人,多给犒赏,随军出征。在平定了那些地方的寇乱之后,于谦又奏请把那些人留在当地。

    由于这些措施恰当,把许多投降的士卒,安置得妥当,便将几十年的积患,一旦在无形中得到消除。

    七、擒拿江贼

    明武宗游幸南方,回到京都,当他弥留之际,杨廷相已经决定擒拿江彬了。

    可是,江彬率领的边兵,有几千人,手下的爪牙,都是精锐士兵。恐怕仓卒擒拿江彬,会激起兵变。杨廷相一时想不出好办法,因此向王琼问计。

    王琼说:“可以记载他们护驾南巡的功劳,命令他们到通州领赏。”

    因此,把边兵都调离开了。江彬这贼,便被顺利的擒获了。

    (均据冯梦龙《智囊》)



    TOP

    动一念 手术免

    听起来很神奇,它的确是实实在在的发生在我儿子身上的事。

    二零零七年离过大年大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星期四的晚上,在外地上班的儿子给我来电话,一听那沮丧的声音:“爸,我到医院检查鼻炎,因为比较严重,大夫讲立即需要手术,我现在已与单位领导请了假,准备明天到医院治疗,手术费需要万元左右。”我当时就想:孩子单身,无人照顾,相隔千里,一时也无法陪护,我在电话中嘱咐:你诚心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会好的。告诉他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只要诚心敬念奇迹就会出现的。

    后来孩子告诉我说,通完话后,他想了许多,自己这么年轻,身体就这么不好,而父母修大法前多种疾病缠身,修大法后变得无病一身轻,这大法可能就是有神佛在管着吧?想来想去,最后决定他也要修大法。

    第二天去做手术前,医生又做一次检查,结果鼻炎好了!就因为动了要修大法这一念,免去了手术的痛苦和万元的开支。他当天就开始学法炼功了。

    我们感谢师父,感谢大法!我们也希望世人都能了解大法真相,从大法中获益。

    
     



    TOP

    一把雨伞

    早晨上班出门时还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坐公交车到半路时,一片乌云压过来,紧接着狂风大作,下起了大雨,当车到站时,我下车后,急速的跑进了路旁的五金店,店里有两个年轻人,一男一女,小伙子问我阿姨你买什么?我指着马路对面的公司说我在那里上班,他说那家公司的采购经理经常到我店里买东西,我们挺熟的,你这是上班没带雨伞吧?小伙子递给我一把雨伞,说阿姨你先打着上班吧,等有时间再给我送来,没有时间不送来也行,一把雨伞值不了几个钱。看着小伙子那诚心的样子,我接过雨伞打起它向公司跑去。

    雨停了,午休时,我去还伞,进店一看小伙子没在,姑娘说我弟送货还没回来,我是他姐,把伞给我吧。我递过伞给她并说谢谢,姑娘,你知道三退保平安的事情吗?姑娘摇摇头,于是我开始给她讲三退保平安的重要性,讲只有相信法轮大法才能得救的道理,姑娘听的聚精会神,不时地点头认可,并起了小名退出了邪团、邪队。我临走时一再告诉她,把刚才告诉你得救的真相要讲给你弟弟呀,姑娘说一定,一定。

    刚出店门口,就碰见了骑三轮车回来的小伙子,我又跟他再讲了一次真相。小伙子说我经常去香港,阿姨说的这些我早就听说过,我相信,但我还没做三退,你帮我退了吧。于是我给他起个觉醒小名,退出了邪团和邪队。

    突来的大雨,小伙子乐于助人的善行,种下了听真相的机缘,身为大法弟子给有缘人讲真相,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把雨伞结缘,使姐弟俩得到了救度。
     



    TOP

    我摔了一个跟头

    我是辽宁偏远山区的一名没念过书,七十五岁的新学员,我才得法三年多。小时候家贫,我们兄妹八人,父亲一人劳动负担过重,我年小时多病,治不好。十七岁那年,因多病无钱医治几次昏死过去,父、母亲无奈说让她等死吧,活着一身病谁要她!是丈夫(当时十八岁,因家贫取不上媳妇)当着父、母的面把我要下来,马上和我结婚。求人把我抬到他家来!经过他的诚心和精心护理,和到处找偏方求医问药,把我的命给夺回来了!我这一生多病挣挣扎扎,是为了报答丈夫的救命之恩、为了孩子们才活过来的。由于胃不好,多种疾病近二十多年不能吃饭,只能喝牛奶和把饼干用水泡了喝,很少吃菜,魚、肉、蛋什么也不能吃,(有一次女儿给我蒸一碗鸡蛋糕,我只吃了一口就都吐了!)身体很不好。什么也不能干,苦不堪言,面黄肌瘦,几乎是天天用泪洗面!正是屋漏又遭连阴雨,丈夫十五年前遭大货车从身上压过去,虽没丧命,但车祸后不能干活,又是雪上加霜,真是生不如死!
     

    三年前一名大法弟子知道我的情况,来我家串门,给我讲大法真相,劝我学大法,我就跟着学了!我也不认识字,只能听师父讲法录音和看师父讲法录像,到学法小组开始只能听别人读法,师父给了我智慧,现在在小组上我能读《转法轮》!不久我身体全好了,真是无病一身轻,能吃饭了,什么都能吃,能干活了,屋里外头的活都我一个人干,笑口常开,全身有用不完的劲。七十多岁了,我第一次尝到无病做人的滋味!我现在是心宽体胖,脸面上白里透红,红光满面,儿媳说:“我妈哪象七十多岁的人?也就六十来岁吧!”我丈夫虽然不修炼,但他有时也看《转法轮》真相资料他都看,常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现在身体也好了,也能干一般的活了!我家的人和亲属都三退了。

    今年初儿子因得脑血栓医院治不了,送我这来,我相信师父、相信大法,在小组同修帮助下,给他听师父讲法录音和师父讲法录像,让他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吉言,二十多天他就好了。生活能自理,还能干点活,我很高兴,家里人都高兴。当我女儿夏天时听说得脑血栓,好了后要打预防针,防止再犯。告诉我了,我心疼儿子,怕儿子再犯,就去请医生,回来时摔了一跤,起来没怎么的,自己也没悟,医生给儿子扎两针也没扎進去。第二天我不甘心又去请医生,一出门就摔一个跟头,坐在地上就起不来了,被抬到医院照像是三节尾椎骨摔折,得住院治疗,并告诉就七十五岁的人了,不容易接上,不易治好,也怕直不起腰来了,得坐轮椅了!我一听我想是学大法的,有师父管,住什么院?!我一定能好,还能干活,坚持回家,不治也不用吃药,就回家了。我一路向内找,为什么连续摔两个跟头?!我找出情、怕、私等好几个心,但这都不是根本,根本是不信师、不信法,师父告诉我们:“法轮大法修炼的弟子绝对不能看病。给病人念一念此书,如病人能接受,可治病,但对业力大小不同的人效果也不同。”(《转法轮》)我学大法病好了,我让儿子听师父讲法病好了,我又怕他犯病,这不是对师父对大法不信了吗!我去请医生信人间的医药,第一天摔了一跤还没悟(师父点化),这次要再悟不明白,我还能对得起师父吗!师父为我们母子承受多少啊,给我们净化了身体,我还不信师父了!

    我真心的痛悔,泪流满面,我向师父承认错误,求师父原谅我,我一定改正。信师信法的心永不变!我到家躺在炕上,全身不能动,只两条胳膊能动,我就听师父讲法,发正念,用两条胳膊炼功。第二天能坐起来炼功,虽然疼的全身是汗、两眼流泪,但我坚持坐着炼功,三天能下地站着炼功。到一周时同修送来不干胶,问我能出去贴不?我说能!我就咬着牙一步一停的走到马路旁电柱那,一手扶着电柱一手把不干胶贴上,我长长出了一口气,就回家了。同修还在屋等着我呢,看我轻松的走回到屋里,她高兴的喊起来:“你好了!”啊!?我怎么走回来的呀!?哪也不疼了。就这样我俩一起到学法小组,把同修找来学上法了。我好了,过了一个生死关!大家都说你好了,才一个星期你好了,师父管着我们呢!,大家一起喊法轮大法好,谢谢师父,谢谢师父!大家都满眼含泪,表示一定要认真学法,精進实修,做好三件亊,助师证实法。真心、真正的相信师父、相信法,共同认识到帮常人找医生、出主意治病,也是不符合法、不相信法的表现!我这一个跟头,不仅提高了我、也使我们小组同修也都提高了对法理的认识。坚定了信师信法!
     

    由于刚刚参加修炼学法不深,又没写过稿,不当之处,求指正。



    TOP

    “真善忍国际美展”感动威斯康辛州民众

    http://news.zhengjian.org/node/192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