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與五行

易道與五行 xiongxm 周五, 10/02/2020 - 18:29 

【正見網2020年10月02日】

《易經》之道和五行理論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包括的內容很多,涉及並影響到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歷朝歷代都有大量的學者、文人以及出家修道者對其傾心研究並有大量著作傳世,尤其在傳統醫學、天文地理以及數術預測等學科中都有過系統而完整的論述。下面筆者就從不同的角度來大略介紹一下有關五行和易道的基礎知識。文中有許多觀點是筆者個人所悟,也有一些觀點跟古人的認識有區別。本文一共分為九個小節,分別是:一、五行的根源,二、五行的概念,三、五行之數,四、五行生剋,五、五行的標記方式和存在形式,六、五行與八卦的關係,七、易道的展現形式,八、易卦與天象,九、走出五行。

正見網欄目

易道與五行(1):五行的根源與五行的概念

易道與五行(1):五行的根源與五行的概念 wenyi 周五, 09/25/2020 - 02:09
照遠


【正見網2020年09月25日】

《易經》之道和五行理論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包括的內容很多,涉及並影響到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歷朝歷代都有大量的學者、文人以及出家修道者對其傾心研究並有大量著作傳世,尤其在傳統醫學、天文地理以及數術預測等學科中都有過系統而完整的論述。下面筆者就從不同的角度來大略介紹一下有關五行和易道的基礎知識。文中有許多觀點是筆者個人所悟,也有一些觀點跟古人的認識有區別。本文一共分為九個小節,分別是:一、五行的根源,二、五行的概念,三、五行之數,四、五行生剋,五、五行的標記方式和存在形式,六、五行與八卦的關係,七、易道的展現形式,八、易卦與天象,九、走出五行。

一.五行的根源

關於五行,世人也稱之為陰陽五行,但是嚴格說來,在道家的太極原理中,陰陽和五行的內涵是有區別的,而且二者所貫穿和存在的層次也不同。在太極原理中,陰陽的理貫穿始終,從最高到最低,在不同層次有不同的內涵,精深玄妙,無所不包,是道家最根本的理,所以在「易傳」中說到:一陰一陽之謂道。道家講道,其實就是在講陰陽。我們看到的太極圖也是一陰一陽的結構。而五行理論只是太極原理中最低層次的理,因為陰陽理論也貫穿其中,所以稱之為陰陽五行也可以。下面我們就簡單的講解一下。

在太極原理中,關於宇宙的產生,其基礎理論就是「無極生太極」。所謂無極,也稱為「無」,也稱為「道」,無極是先天的存在。生就是產生、創造。太極就是「有」,就是「陰陽」,是指宇宙時空以及其中的萬物眾生,太極就是後天的存在。無極的「無」字,還有吾、悟、五、物等含義,「極」就是陰陽,還有極端、極限、極致、最終的含義。也就是說,無極就是吾之極、悟之極、五之極和物之極(這裡的「五」和「物」含義不同,同一個世界,在道家看來就是五行,在佛家看來就是四大:地、水、火、風 等等。其具體含義是:對於太極之中的萬物眾生來說,無極就是我(吾)的最高體現,是智慧(悟)的最高體現,是五行(五)的最高體現,也是物質(物)的最高體現。而對於無極來說,太極之中的萬物眾生都是我(吾)的最低(極端)表現,是智慧(悟)的最低(極端)表現,是五行(五)的最低(極端)表現,也是物質(物)的最低(極端)表現。而這個「無極生太極」的理,是適用於任何一個宇宙範圍的。也就是說,在任何一個宇宙層次中,對於那其中的萬物眾生來說,宇宙的產生原理都是無極生太極,那麼這些不同層次之中的生命所認識到的無極,都不是最終的無極,在更高層的生命看來都是太極。只有最終最後的無極,才是這個洪大宇宙的最根本,他就是大道本身,如果用佛家的概念來說,他就是大法本身,在世間的稱呼就是創世主。那麼我們今天所要論及的五行,也是大道的體現和內涵之一,也是創世主智慧的如意展現,他就是五行的最根源——五之極。同時,在五行的境界中,也是符合了「無極生太極」的理,下面我們就接著講一下五行的概念。

二、五行的概念

五行的概念有兩方面的內容。其一,「五行」是一個固定的名詞,這兩個字不能分開講,五行是構成我們這個宇宙中時空萬物的物質因素。在傳統文化中對於漢字「五」的解釋就是專指五行,所以說「五行」首先是一個整體的概念。也就是說,構成我們所處的這個宇宙中包括時間和空間在內的一切萬物眾生,其最微觀、最原始、最基礎的物質粒子就是五行(五),而五行在這個境界的存在形式,在傳統文化中,也將他稱為「先天一炁」,或者是「元炁」——原始之氣。這個「元炁」就是五行先天的狀態,也是類似於「無極」的狀態,所以無形無相,非陰非陽,他是後天五行(金、木、水、火、土)的緣起。這個炁(qì音氣)字,從旡(jì音既)、從火,火代表能量,旡通既,既,極也,代表終結。這個整體宇宙最終、最後、最底層的物質構成就是五行。在傳統文化中這個境界的五行還有一個名字叫做「自然」。

其二,五行有五種物質形式,分別是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形式,也可以說成是五行的五種精神狀態,因為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是同時存在的,所以這兩種說法都可以。

五行的這五種物質形式金、木、水、火、土都是五行的極端體現,所以在金、木、水、火、土之中,在其各自的微觀構成中分別都含有金、木、水、火、土,表面空間的金、木、水、火、土只是極端表現了五行某一方面的特徵,所以人世間的萬物眾生其存在形式和生命特徵也都是極端的、不圓融的。

在《周易·繫辭上》中有句話:「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那麼五行的原始狀態,也就是他先天一炁的「自然」狀態,就是最符合道的狀態,也是圓滿無漏的狀態,他就是大道在這個境界的最真實表現。在人類社會的空間中,先天一炁的極端表現分別是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氣,古人認為,五行之氣聚則成形散則為氣,一切有形有象的萬物眾生都叫做「器」,器就是五行的「現象」,又叫做「自然現象」——「自然」展現的形像。器與「氣」同音,所以「器」就是「氣」,世間的一切存在都是氣。人在世間的爭爭鬥鬥,追名逐利,說白了也不過就是為了爭口「氣」。

在太極原理中,只要有對比,有不同,那就是有形像,有陰陽。所以由五行所構成的萬物眾生都是有身體有精神,有陰有陽,對人來說,就是有男有女。

現代有不少人對於五行的認識,存在著一個思維方面的誤區。比如說有人認為,五行的分類不科學,就拿木來說吧,我們的桌椅是木頭做的,應該是五行屬木,但是中醫認為,人體的肝膽也是五行屬木,但是這兩者根本就不是一種物質,它們的屬性怎麼能是一樣的呢?覺得不好理解。其實,這種思維方式只是現代科學認識世界的思維方式,他們走的是從表面現象到深層本質的認識過程。但是因為人的思維方式都是極端的,這個空間的所有物質現象也都是五行的極端表現,所以現代科學也只能得出極端的結論來。要想認識到本質,那就要轉變觀念,不能像學習現代科學一樣的思維方式來對待。

就拿金、木、水、火、土之中的木來說,相對於表面的物質現象,這個木氣是屬於微觀中的存在形式,當他要在我們這個物質空間中表現出來時,他可以如意而又極端的表現為任何形像,比如各種各樣的花草樹木、蔬菜莊稼以及水中的植物等,那要在人身之中表現出來就是肝膽和毛髮等。除此之外,木氣還可以表現為與其對應的顏色、味道、音律、性情以及空間方位和時間季節等等,甚至於每個漢字也都有所屬的五行,如果用研究現代科學的思維方式來看待的話,這些道理都是不可思議的。

在《道德經》中有句話: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如果把這句話放到五行之中來理解,有,就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氣,無,就是五,就是指元炁,也就是先天一炁、原始之氣。無通五,無並非什麼都沒有。有許多人把這句話當成了玄學來認識,所以解釋的玄之又玄的,其實道家的所有經典都是在講道理,道理是什麼呢?道家是修真的,所謂道理,就是真理,就是關於天地宇宙最客觀實在的理,沒有任何虛假玄幻的成分,它比現代科學還要精密和嚴謹,而且圓滿無漏。我們對於五行理論的學習和理解也是同理。那些故弄玄虛又沒有實質內涵的東西才是「玄學」,這都是常人搞出來的東西,在高境界中沒有實質的對應。

(未完待續)

易道與五行(2):五行之數與五行之間的關係

易道與五行(2):五行之數與五行之間的關係 wenyi 周一, 09/28/2020 - 02:07
照遠


【正見網2020年09月28日】

三.五行之數

五行之數也包括兩方面的內容。其一是指整體的五行之數,這個整體的五行之數就是五。在傳統文化中,漢字「五」的本義就是指五行,那麼五行之數就是五。這個整體的五行就是指最原始、最微觀、最基礎的五行,也就是被稱為「先天一炁」的五行,那些不在五行之中的高級生命也把這個五行稱為土。

其二,五行的五種物質表現金、木、水、火、土又各有其數,分別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這個土數之「五」跟五行之數的「五」不是一個概念,一個是原始的、整體的五行之數,一個是五行的極端表現之一土的數,兩者的層次和內涵不一樣。但是相對於後天具體的、有形的萬物來說,這個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就是先天的五行之數。

五行之數的本質內涵就是時間、空間和生命產生的順序等,除此之外,這裡還有層次的含義。比如說,水的數是一,那麼世界的本源,首先出現的物質就是水,這個整體空間的構成就是水,空間的本質就是水,所以這個空間之中一切有形有像的物質本源都是水,這一切存在都是水的極端表現,這一切也都在水中。這裡所說的水是指微觀中的水,是屬於五行之氣的水,不是我們這個空間中肉眼所見的水。我們從漢字本源的「源」字來分析,也能得出這樣的結論來,「源」字從水、原聲,這是一個形聲兼會意字,原指原來,原始,最初,「原來是水」為源,也就是說,一切有形的物質都來自於水。水的特性是寒冷、黑暗等。

火的數是二,火代表時間,也代表精神、元神。能夠給萬物眾生賦予生命和發展動力的五行就是火。根據太極原理中的陰陽理論,水為陰,火為陽。水數一,火數二,陰在前陽在後,所以在這個空間中,一切都有陰陽。火的主要特性是光明與溫暖。

水與火是一對陰陽的概念。空間的本質是水,時間的本質是火。時間為體(主體),空間為用(應用),如同人的精神與身體的關係,空間為時間而存在,人身為精神而存在。水主黑暗,火主光明。這個空間中如果只有水沒有火,那就是只有黑暗沒有光明,如同人只有身體而沒有精神,萬事萬物都不會有生機活力,也都得不到顯示。如果只有火而沒有水,也是如同人只有精神沒有身體,生命在這個空間中就無法存在。如果只有光明沒有黑暗,也是如同我們用肉眼看太陽一樣,什麼都看不見。有陰陽,才有對比、有區別,才能夠將萬物分辨出來,對人來說,才知道有你有我有眾生。

木的數是三,木主生,木就是生命。生命的來源是什麼呢?來自於陰陽和合,水數一火數二,一加二等於三,水火即濟產生生命,所以任何生命都有物質身體,也都有思想意識(元神)。生命的物質身體屬陰,對應著水,來自於水,所以水生木。精神意識屬陽,對應著火,身體是精神(元神)的載體,身體就是命。沒有身體精神(元神)就無處寄託,就沒有命,身體是為精神而存在的,所以木生火。我們再從「命」字的結構上來說,命字從口、從令,有使喚、差遣之意。也就是說,身體是為精神(元神)所使用的,是要服從精神(元神)的調度的,精神(元神)為體(主體),身體為用(應用)。

金的數是四,金就是禁、盡,禁有禁錮與約束之意,代表規則、尺度和法度,盡則是代表生命的極限和終止。又金數為四,四與死同音,所以金主殺。因為這個空間的本質是水,生命活動範圍的境界與極限就是水。金就是用以限制萬物眾生髮展變化的具體標準和要求,如同人類社會的執法部門。也就是說,金所限制的是木,維護的是水,所以金克木,金生水。

土的數是五,是萬物眾生的來源與歸宿,也是水、火、木、金得以存在和展示的場所。從我們這個最表面的空間來看,這個世界中的萬物眾生都在土中,所以世間眾生的自稱也都是五(吾)。古人講「萬物土中生」,所以土還有「吐」的含義,如同萬物都是從土中吐出來一樣。從最根源上來說,我們這個空間的本質是水,但是這個水的基礎和襯托卻是土,如同我們這個地球上的水,無論是江河湖海以及人工的水庫,其範圍和邊界就是土,都在土中,也稱為泥土。

五行之數在其原始的先天一炁的狀態下為五,這個五是無極大道的極端體現之一:無極,也就是無之極、五之極——五。這個五,在更高境界的神的眼中就是土,對於五行之中的生命來說這是最微觀的土。後天的五行之數中土數為五,後天的土就是地上的土,這是最有形、最洪觀的土,這兩個「土」就是整體五行的兩個極,這兩個「土」之間的距離就是整體五行的範圍,這個範圍之內的空間結構就是水,五行之中的一切眾生既在水中又在土中,所以在古代神話中講泥土造人。以上所說也是「太極」二字的內涵之一。

以上所講的五行之數是指最原始最微觀的五行之數。在數術應用中還有其他各種類型的五行之數,跟剛才所講的含義不同,因篇幅所限,我們也不再一一例舉了。

四.五行之間的關係

在前面說到,五行的五種表現形式金、木、水、火、土,既是五行的五種物質表現,同時又是五行的五種精神狀態,所謂精神狀態,就是指金、木、水、火、土都有自己的意志,都有自己的個性特徵或者喜好。五行的物質表現在我們這個空間中來看就是一切有形無形的物質,五行精神狀態的主要內容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相生相剋」理論。

五行之間的關係在不同層次有不同的表現。在先天一炁的狀態下,因為是類似於混沌無極的狀態,所以無他無我,不分彼此,也就談不上彼此之間的關係了。在後天的境界中,金、木、水、火、土之間的基本關係就是相生相剋。所謂相生,就是產生、創造,還有愛護、養育、幫助、扶持、庇護、滋潤及教化等含義,在更高境界來看,生的含義就是救度。所謂相剋,就是指消滅、解體,還有迫害、打擊、阻擋、障礙、制約、懲罰、毀壞、禁錮以及淘汰等含義。對人來說,一切善意的對待都是相生的關係,一切惡意的對待都是相剋的關係。

世間眾生都喜歡相生,尤其是被生,不喜歡相剋,尤其是被克。因為五行相生能夠給眾生帶來希望、福分或者各種好運氣,而五行相剋能夠帶來各種災難甚至死亡。所以對於眾生來說,相生時的五行就是「吾行」——我還行、我能行。而相剋時的五行就成為了「吾刑(五刑)」——我的刑具、我的刑罰或者是正在遭受的各種刑罰。

五行相生的關係依次是: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五行相剋的關係依次是: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如果用一個圖形來表示,則如下圖:

 相生相剋是陰陽理論的內涵之一,而且貫穿到很高的層次,也是五行之間最基礎的關係,除此之外,在諸多傳統文化的學科中還有許許多多其他的關係,比如刑、沖、會、合、害等等,非常複雜,如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樣形形色色,多種多樣。這些內容,在傳統文化中已經論述的非常詳盡,在這裡就不做介紹了。

(未完待續)

 

易道與五行(3):五行的標記方式和存在形式

易道與五行(3):五行的標記方式和存在形式 wenyi 周四, 10/01/2020 - 02:05
照遠


【正見網2020年10月01日】

五.五行的標記方式和存在形式

在傳統文化中,五行的文字標記就是天干地支,天干共有十個,分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共有十二個,分別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天干為陽,地支為陰,天干為體,地支為用,這個陰陽都是五行的陰陽。五行有陰陽,干支才有陰陽。十天干中,甲、乙屬木,丙、丁屬火,戊、己屬土,庚、辛屬金,壬、癸屬水。十二地支之中,寅、卯屬木,巳、午屬火,申、酉屬金,亥、子屬水,丑、辰、未、戌屬土。根據陰陽理論,陰陽之中各有陰陽,所以天干地支中也是各有陰陽。因為單數為陽,雙數為陰,所以在天干之中,甲、丙、戊、庚、壬為陽,乙、丁、己、辛、癸為陰。在地支之中,子、寅、辰、午、申、戌為陽,丑、卯、巳、未、酉、亥為陰。因為五行之中有陰陽,所以五行之中就有天地、有時空、有晝夜、有寒暑,生命和事物的位置、結構、運行方式和發展變化就有縱橫、有高低、有上下、有前後、有左右、有內外、有大小、有順逆、有呼吸、有動靜、有方圓、有虛實、有盈虧、有始終,對人和人事來說就是有男女、有剛柔、有強弱、有生死、有真偽、有善惡、有美醜、有難易、有是非、有對錯、有好壞、有文武、有智愚、有勇怯、有正邪、有忠奸、有尊卑、有貴賤、有貧富、有公私、有進退、有成敗、有先後等等。總而言之,在五行的境界之中,從最微觀的先天一炁(原始之氣),到我們腳下的地球,這個範圍內的一切物質和生命的存在形式、內在結構、外在關係以及發展變化都是五行陰陽的體現,也都可以用天干地支來簡單的表示出來,這也是傳統文化中所有數術預測的理論根源。

天干地支既代表同一生命和物質在不同時間和空間的精神狀態與身體狀態,又代表不同的生命和物質在同一時間和空間的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態。對人來說,凡是天地之間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生命和物質運動以及社會形勢的變化都是五行運動規律的體現。

具體來說,五行的存在形式主要包括在時間中的存在形式和空間中的存在形式。五行在時間之中的存在形式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六十甲子表」。這個六十甲子表的排列就像鐘錶的刻度一樣,既可以用來表示年月日,又可以用來表示時分秒,還可以用來表示更大或者更小的時間單位,因為時間的本質就是五行,所以任何大小的時間單位都可以用五行來表示。如下圖:六十甲子圓形圖。

 
五行在空間之中的存在形式有兩種,一種是橫向的表面空間的存在形式,一種是縱向的立體的存在形式。這兩種存在形式分別是傳統文化中記載的《河圖》和《洛書》所描述的模式。如下圖,左邊是《河圖》,右邊是《洛書》。

 關於《河圖》、《洛書》,古書中多有記載,比如《周易·繫辭上》中有:"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再如《尚書·顧命》中有:「大玉,夷玉,天球,河圖在東序。」再如《論語·子罕》中有:「子曰: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還有《管子·小臣》講:「昔人之受命者,龍龜假,河出圖,洛出書,地出乘黃,今三祥未見有者」等等。而關於《河圖》、《洛書》的來歷則說法更多,據傳在上古伏羲氏時,黃河中有龍馬浮出,背負"河圖",獻給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八卦,後為《周易》之來源。大禹時,洛河中浮出神龜,背馱"洛書",獻給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劃天下為九州等等。還有記載是黃帝受河圖,作《歸藏易》,還有的說法是跟堯帝、舜帝、成湯王、周文王等有關的,但是究竟如何來歷,一直是一個千古之謎,無有定論。根據筆者所在層次得知,《河圖》、《洛書》的來歷只跟大禹有關,是大禹在治水過程中所得。

關於《河圖》、《洛書》的結構,我們在前文中說到,五行之數分別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這是先天的五行之數,也就是在高境界或微觀中的五行之數。我們這個空間之中的萬物眾生都是由五行組合而成,五行之氣聚則成形,先天的五行之數再加整體的五行之數五,就是後天的能使萬物成形的五行之數,分別是水六、火七、木八、金九、土十。在陰陽理論中,單數為陽,雙數為陰,所以《河圖》、《洛書》之中單數的五行都用白色小圓圈表示,雙數的五行都用黑色小圓圈表示。那麼《河圖》的結構就是五和十屬土居中央,一和六屬水居北方,二和七屬火居南方,三和八屬木居東方,四和九屬金居西方。由此看來《河圖》中蘊含的天機就是在我們這個表面空間之中橫向的五行分布規律,這個規律有幾方面的內容,其一是絕對的五行分布,是以地理方位來劃分的,也就是以黃土高原的範圍為中心來確定東南西北,因為該地區的地理特徵集中體現了土的風貌。其二是歷史文化意義上的五行方位,是以中原地區為中心來確定東南西北。其三是以個體的人為中心來確定東南西北,也就是說,無論生長在哪裡的人,都是以自己所在的地區為中央來確定方位,對於不同地區的人來說,這個五行的方位就是相對的,那麼同一個地點,對於在其不同方位的人來說五行屬性就不同,起到的作用也不一樣。

《洛書》的結構與《河圖》不同,《洛書》之中關於土的結構只有五沒有十,一、二、三、四和六、七、八、九分別居於不同的位置,如果都放在同一個平面上來看,單數都分別居於四個正方位,偶數都分別居於四個偏方位。五居中央,因為沒有十,所以這裡的五是代表先天一炁的五,相對於一、二、三、四和六、七、八、九來說,這個五就是「無」,是跟一、二、三、四和六、七、八、九不在同一個層面的。也就是說,《洛書》的結構所代表的內涵不只是這個表面空間的,它是從先天一炁的原始境界直到我們這個空間縱向的、立體的宇宙結構模式。因為這是一種隱秘的、內在的、物理的結構模式,所以作為神傳文化的《洛書》是畫在了神龜的背上來展示給人。從陰陽的角度來說,龍馬代表的是剛健和運動變化,所以屬陽。神龜則是鮮為人知的喜歡靜止的動物,所以屬陰。所以我們對於《河圖》和《洛書》的解讀不能夠用同一種思維方式來對待,它們之間是一陰一陽的關係。

最後需要補充說明的一點是,在《河圖》、《洛書》中心的五個小圓圈,它所表示的就是先天一炁的五行,它的數就是五,其餘的數都是五的極端體現。

(未完待續)

 

易道與五行(4):五行與八卦的關係

易道與五行(4):五行與八卦的關係 wenyi 周五, 10/02/2020 - 02:05
照遠


【正見網2020年10月02日】

六.五行與八卦的關係

八卦的內容來自於《易經》,分別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在易學界將這八個卦稱為「經卦」,將八經卦再分別與八經卦相重所得到的六十四卦稱為「別卦」,這個兩兩相重的過程稱為重卦。有許多傳統文化的研究者把五行和八卦當成是一回事或者同一層面的問題來看待,其實並不是一回事,五行和八卦所展示的規律在層次和範圍上是有區別的。

八卦的卦象分別用陽爻[yáo音搖] 「—」和陰爻「--」組成,所以《易經》之道首先要論述的就是陰陽之道。每一個卦象都有三個爻畫組成,分別象徵天地人三才之道:天上地下,人居其中。其次,八卦的卦象還可以用來代表這個空間之中的萬事萬物。比如說,在自然界之中,乾為天,坤為地,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離為火,艮為山,兌為澤。在動物之中,乾為馬,坤為牛,震為龍,巽為雞,坎為豬,離為雉,艮為狗,兌為羊。在家庭關係中,乾為父親,坤為母親,震為長男,巽為長女,坎為中男,離為中女,艮為少男,兌為少女。在人體部位中,乾為頭,坤為腹,震為足,巽為股,坎為耳,離為目,艮為手,兌為口。在時間季節中,乾為秋冬之際,坤為夏秋之際,震為春季,巽為春夏之際,坎為冬季,離為夏季,艮為冬春之際,兌為秋季。在五行屬性之中,乾、兌屬金,坤、艮屬土,震、巽屬木,坎屬水,離屬火。除此之外,八卦還具備不同的特性,比如乾為健,坤為順,震為動,巽為入,坎為陷,離為麗,艮為止,兌為悅……也就是說,無論在哪個系統中看,其中的物象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顏色、數量、方位、形狀、味道、時辰、位置、運動方式等等)來用八卦表示。那麼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世間萬象的實質就是卦象的體現,萬物眾生的發展演化體現的也是八卦的規律,而且相對於五行來說,八卦的法則更細膩、更明確、更形像、更具體。那麼八卦和五行到底是什麼關係呢?

在上文中我們說到,在五行的境界中所有的存在都是五行的體現,時間是五行,空間是五行,萬物眾生也都是五行,就連我們剛剛談及的八卦也都有五行所屬,可是如果只有五行的話,這個境界之中的一切存在都不會是我們目前所知的狀況,為什麼呢?五行只是我們這個世界之中一切存在的物質基礎,這個世界的時空結構和萬物眾生的內在結構、外在形像以及發生、發展變化的規律等等卻都是由八卦決定的。打個比方說,我們要蓋一座功能齊全的大房子,需要的材料有鋼筋、水泥、木材、砂子、石頭、磚頭、玻璃、塑料、瓷磚以及水電等等,也就是說,房子是用這些材料建成的,這些材料就是五行,但並非我們把這些材料弄來之後都堆放在一起就成為房子了。要想把材料建成房子還得需要一個施工過程,這個施工過程的指導原則是什麼呢?就是建房的圖紙,這個「圖紙」就是八卦。由此看出,八卦的理是高出五行的,因為高於五行,五行才能夠依據八卦的原則生成萬物並發展演化。如果用佛家的概念來形容,八卦之理(易道)是相當於如來這個境界的智慧,所以在傳統文化中把《易經》稱為「群經之首」,也稱為「大道之源」,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論根源就是《易經》。

《易經》之道涵蓋了五行之中所有關於天地人的道理,對人來說,既有物理的、生理的人身構造原則,又有心理和社會道德規範的原則與要求。比如在《易傳》之中有句話:「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又說:「乾,健也。坤,順也。」這說明男人是根據乾卦的法則造就的,女人是根據坤卦的法則造就的。所以男人和女人的生理構造、外在形像、思維方式以及能力與責任等等都不一樣,而且對於男人和女人的心性要求也有區別,男人應該剛直,女人就要柔順,這樣才符合陰陽(乾坤)之道。

下面我們再來說一下關於經卦與別卦(重卦)的關係問題。關於別卦(重卦)的來歷在易學史上一直是眾說紛紜,沒有一個合理的解釋。要解釋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白太極原理中關於「道」和「器」的關係問題。在《易傳》中有句話: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道就是指無形無相的宇宙規律,器就是指有形有像的萬物眾生。道就是宇宙的本體,器就是道的具體表現和應用。也就是說道與器就是體(本體)和用(應用)的關係。我們剛才講到的經卦與別卦也是體用關係。

也就是說,八經卦體現的是五行之中天地萬物的構造以及運動變化的規律,六十四別卦就是這個規律的具體表現和運用。打一個容易理解的比方來說,在我們這個空間之中,整體上來說八卦可以用來表示八個方位:坎為正北,離為正南,震為正東,兌為正西,巽為東南,乾為西北,坤為西南,艮為東北。在現實之中這八個方位都不是一個點,而是各有一個相當大的範圍。在這每一個方位所表示的範圍之內,又各有八個方位。比如說在正北方坎卦的框架之內,其四面八方就可以分別用以坎卦為外卦以八經卦為內卦的八個別卦來表示。同樣的道理,在正南方離卦的框架之內,其四面八方也可以分別用以離卦為外卦,以八經卦為內卦的八個別卦來表示。只有這樣表示才能夠體現出南北兩地的各個地區其具體的特徵來。其餘的六個卦所代表的方位也是如此,都各有八個以本卦為體以八卦為用的別卦來表示。也就是說八經卦各自為宮,每宮之內各有八卦,上下相重,因此產生六十四卦。

如果上面的例子還不夠明確的話,我們還可以再舉幾個更具體的例子來說明此理。比如說震(☳)卦,其五行屬木,其卦象則是一陽爻在下,兩個陰爻在上,陽為實陰為虛,如果用它來代表農作物或者蔬菜的話,就是指果實生長在地下面的作物,這是原則,原則為綱,為上卦。而具體的表現和應用為下卦,上下相重所得的卦象就可以用來代表符合這一原則的各種蔬菜作物了,可以從這類作物的形狀、顏色和味道等方面來體現出不同的卦象,比如雷天大壯(上震下乾)卦,可以代表大蒜、土豆等,因為乾為圓物,其五行屬金也為辛辣之物。雷火豐(上震下離)卦可以用來表示藕、紅蘿蔔、花生等,因為離中虛,表示中間有孔,也代表紅色,也代表有外殼的東西。雷地豫(上震下坤)卦可以用來表示地瓜等,因為地瓜面多而味甜,坤卦屬土,為甜味。雷風恆(上震下巽)卦可以用來表示山藥等,因為巽卦代表長條形物體。還有震為雷(上震下震)卦可以用來表示青蘿蔔等,因為震卦五行屬木,為青色……

再比如坎(☵)卦的卦象是陽爻居中,初爻三爻都是陰爻,坎卦為水,所以篆書中「水」字的寫法就是坎卦的形像。如果用來表示動物的話,可以代表魚類,因為魚類的身體結構是骨頭居中,與坎卦的卦象符合。整體上來說,坎卦也可以用來表示水中的動物,而水中每一種動物又可以根據其生理特徵的不同來用不同的別卦表示。比如說水火既濟(上坎下離)卦,可以代表海龜、螃蟹以及貝殼類動物,也可以代表電鰻或者能夠自身發光的魚類,因為離(☲)卦為火、為電,從卦象來看,象徵外殼堅硬的東西。水風井(上坎下巽)卦可以表示各種長條形的動物,比如鰻類、鱔類、刀魚以及海蛇等等,因為巽卦表示的外形就是長條形,「巽」字的結構中有兩個「巳」字,所以巽卦也可以代表蛇類。水天需(上坎下乾)卦可以代表水母類動物,水母屬於浮游生物,圓形如傘,常常浮現於水平面,因為乾卦為天、為上,也代表圓形物體。水山蹇(上坎下艮)卦可以代表海狗、海豹類動物,因為艮卦所代表的最典型的動物就是狗。水雷屯(上坎下震)卦可以用來表示青魚、青條杆魚等,因為震卦在五行中的顏色就是青色。水澤節(上坎下兌)卦可以用來表示鱷魚類,因為兌卦為澤,也為口。鱷魚多在淺水或者沼澤中生存,且口大牙多又咬合力強。水地比(上坎下坤)卦可以用來表示海牛(學名儒艮)等動物,因為坤卦代表的動物為牛,也代表大地,而海牛主要以海底的水草為食。最後,坎為水(上坎下坎)卦也可以用來代表所有的魚類等等。

從以上的事例我們看到,這個時空之中的萬事萬物,都可以分別歸類於某一用八卦來表示的系統之中,八卦所體現的就是這類事物的整體特徵。而這些系統中具體的每一種事物,都可以根據其外形等方面的不同來用某一別卦(重卦)表示,以上通過舉例分析所得的結論就是別卦的由來以及經卦與別卦的關係及表現。

在更高的角度來看,六十四別卦是來源於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兩兩相重。在太極原理中,先天八卦為道,後天八卦為器,先天八卦為體,後天八卦為用,體無用不立,用無體不存,體用結合才有萬物眾生,而六十四別卦所象徵的就是天地時空和萬物眾生。

下面再來說一下關於「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關係問題。先天八卦在易學界也被稱為伏羲八卦,後天八卦也被稱為文王八卦。其圖分別如下:

先天八卦圖是乾卦在上為天,坤卦在下為地。其餘兌卦與艮卦相對,離卦與坎卦相對,震卦與巽卦相對。先天八卦圖體現的是陰陽平衡之理,所以這個圖應該是立體的,它不是一個平面圖,這個圖之中的八卦也沒有方位之說,但是各有其數:乾為一,兌為二,離為三,震為四,巽為五,坎為六,艮為七,坤為八,這個數與時間有關。之所以被稱為先天八卦,是因為這個圖所體現的是道,也就是規律,道為體。而後天八卦就是器,就是具體的表現和應用。那麼後天八卦圖所反映的就是在我們這個空間之中的八卦分布,所以它是一個平面圖。在空間方位中,坎為正北,離為正南,震為正東,兌為正西,巽為東南,乾為西北,坤為西南,艮為東北。後天八卦也各有其數,分別是:坎為一,坤為二,震為三,巽為四,中為五,乾為六,兌為七,艮為八,離為九。後天八卦圖與《洛書》相對應,都與這個空間的結構有關。

因為先天為體,後天為用,所以後天八卦在傳統文化的數術預測中應用廣泛,比如奇門遁甲、五運六氣和三元九運等等,在梅花易數中運用的是先天八卦數,後天八卦方位;在太乙神數中運用的是後天八卦方位,其八卦數則是將宮位逆時針轉動45度,以乾為一、離為二、艮為三、震為四、五為中宮、兌為六、坤為七、坎為八、巽為九。

(未完待續)                                 

 

易道與五行(5):易道的展現形式

易道與五行(5):易道的展現形式 wenyi 周六, 10/03/2020 - 02:20
照遠


【正見網2020年10月03日】

七.易道的展現形式

《周易》一書歷來被認為是一部占卜之書,其實占卜只是易道的功能之一和存在形式。因為天道要留存於世並傳於後人,就要用世人能夠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展示出來。後世的易學研究者,從孔子之後到朱熹再到今日,絕大多數人都是儒家的認識,用儒家的思維方式來解釋易道,所以世人眼中的《周易》就越來越類似於今天的文、史、哲學了,當然易道之中也確實涵蓋並包括了這些學問,不過從《易傳》中看,以孔子為代表的古聖先賢對於《易經》的認識還是極高的,已經很類似於道家的認識了。除此之外,易道之中還包含了時間空間以及萬物眾生的內在結構與運行規律等等,這種思維方式就是屬於道家了,如李淳風、邵雍、劉伯溫等人對於易道的理解與運用,都是屬於道家範疇的。不過話又說回來,《易經》本身就是在講陰陽之道,儒家和道家一陰一陽,在很高境界中看,都是大道的表現形式之一,所以儒道兩家的認識都正確,只是道家的認識更高更具體也更難以被世人理解而已。

筆者以為對於易道的認識關鍵在於對乾(☰)、坤(☷)兩卦的理解,這是決定學者把易道當成是常人的學問還是超常學問的分界線。乾卦純陽,坤卦純陰,乾卦象徵天道,坤卦象徵地道。這裡天和地的含義,除了世人所理解的天空、大地、天體、地球等含義外,天、地的真正內涵是時間和空間。也就是說,乾卦代表時間,坤卦代表空間。在我們這個空間中,時間的直觀表現就是太陽的運行,所以「時」、「間」二字的結構中都有一個「日」字,俗語中我們一天一天的度過也叫做「過日子」,天就是日就是時間。那麼乾卦也可象徵太陽,易傳中說乾為「大赤」,就是這個原因。而地的含義除了指大地、地球之外,還指空間,我們看到坤卦的卦象是「☷」,代表空虛無礙、無物。因為乾卦代表時間,代表太陽,時間的運行永無終盡,太陽時時刻刻都在運動之中,所以乾卦的特性就是剛健勇猛,精進不止。坤卦代表空間,空間的主要特點就是一個「空」字,因為空無一物,廣大無邊,所以空間的主要特性就是靜止不動,又能承載和包容萬物。古人講天動地靜,天圓地方,就是這個原因。這裡的「圓」字是指圓通無礙,「方」字是指廣大無邊。

空間因為無物,所以靜止不動,空間因為無物,所以能夠被萬物充盈。空間的本質如同一個洪大的容器,時間運行於其中,無有終點。坤卦純陰,陰者,隱也,所以空間本身是其中的眾生永遠都看不見的。空間的特性為空,但是空間本身卻是物質存在的,在前文中我們說到過,這個空間的本質就是水,空間的物質構成就是水。空間以水為體,以空為用。這個水不是人類社會中肉眼可見的水,而是先天一炁的極端表現之一的水,這個水是遍布於整個空間、全方位立體的存在,五行之中的萬物眾生都在水中,這個水就是五行之中萬物眾生的生存基礎和活動場地,是萬物之母和生命之源,所以坤卦也指母親。老子的《道德經》中講:「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老子在此處所講的水,既是微觀中的水,又是我們肉眼可見的水,這兩層意思都有。

《易傳》中講:「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裡的地,既有空間之意,又有大地之意。勢,式也,有狀態、模式、狀況或者形勢之意。無論空間還是大地,都是坤道的體現,都符合坤卦的原則,所以都能承載萬物,包容萬物。作為君子,也應當效法坤道,以寬厚仁德來包容萬物,慈悲眾生。

乾道的體現就是時間,時間在我們這個空間的表現形式就是太陽,乾道也代表萬物的精神,是萬物眾生髮展運動的能量來源。從最根本上來說,乾道就是天道,是無極大道(創世主)的意志體現。乾卦純陽,陽字的正體寫法應該是「陽」,「陽」是一個會意字,其結構是一個阜字加昜[yáng]字,阜字指大陸,還有旺盛、壯大及豐厚之意。昜字從日、從一、從勿。日為時間,一指全部,勿就是物。所以「陽」字的本意就是每時每刻都有新生事物,也指萬事萬物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更新。所以所謂的易道,其最本質的內涵就是乾道,就是變化之道,《易傳》中說「生生之謂易」,也是這個原因。

《易傳》中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健,乾也,天道的運行法則就是乾道,乾道象徵剛健勇猛,積極進取,永無止息,所以君子應該效法乾道,「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每時每刻都要更新觀念,收穫知識,而且小心謹慎,切忌鬆懈,這樣才能夠生命永恆,這就是一個人最為盛大的德行。所以《易傳》中還說:「日新之謂盛德」,也是這個原因。

乾道體現的是變化之道,所以乾道的本質就是萬物眾生髮展變化的程序,這個程序,也叫做定數,也叫做天數。坤道體現的就是空間的結構特徵。因為我們這個宇宙時空一切都是八卦化的,所以乾道的程序可以用六十四卦來表示,坤道的空間結構以及物質和生命的分布也可以用六十四卦來表示。萬物眾生的身體結構、思維方式以及生命運動的軌跡也可以用六十四卦來表示。如果要用一個圖形來完美表達這一理念,那就是北宋初期的大易學家邵雍先生所傳出的《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圖》。其圖如下:

這個圖形外圓的部分象徵天道(乾道),內方的部分象徵地道(坤道),對於萬物眾生來說,外圓的部分象徵生命的發展程序或者精神狀態,內方的部分象徵其身體結構和運動方式。《易傳》中講「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人類社會中有怎樣的社會形勢,是因為在高層空間有相應的天象促成的。天象就是指高級生命在時間中設定的程序,這個程序可以用外圓的六十四卦之一來表示,人類社會的整體局勢則可以用內方的六十四卦之一來表示,當天象與人類的社會形勢相對應時,這兩個卦就是同一個卦。正如我們看到的電影一樣,大螢幕就如同空間,放映機和鏡頭就如同時間,膠捲的畫面內容就如同天象變化,這些畫面在螢幕上展示出來就是具體的社會形勢。從這個比方來看,人類社會之中的一切發展變化都是天象的體現,也都是早就定好的運行程序,一切都有定數。所以歷朝歷代精通易道者,洪觀上能夠預知人類社會的發展演化,微觀上能夠預知個體生命和一事一物的發展軌跡,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有許多事例在正史中也都有記載。

以上對於乾坤二卦的解讀是屬於易道在五行之中的體現,如果用修煉界的話說,就是易道在世間法中的體現。在超出五行的境界中,站在大覺者、大道的角度來看,這個整體的由五行構成的時空就是坤道的體現,在前文中我們也談到了,在超出五行之外的生命看來,五行的本質就是土,就是地。土數為五,其色為黃,所以坤卦之六五爻辭為「黃裳,元吉」。

從大道的角度來看,這個整體的五行就是地,高於五行的境界就是天,乾道就是大道,就是天道,五行就是坤道,就是地道。乾道純陽為體,坤道純陰為用。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乾道意志的體現,都為乾道所用。高於五行的乾道之中一切生命與物質都符合乾卦的特徵,都是金剛不破、生命永恆、福分無限、智慧無限和大光明、大自在的狀態,所以乾卦之用九曰:「見群龍無首,吉。」其「象辭」曰:「天德不可為首也」。而五行之中的萬物眾生都符合坤卦的特徵,也就是說,這一切存在的本質都是土,都被埋在了土中,對人來說,如果走不出五行,就永遠被埋沒在土中,最終也只能變成宇宙塵埃。只有順應天道,刻苦修行,精進不止,才有希望得到解脫,走出五行,才能夠脫離坤道,昇華上來,最終歸於天道。所以坤卦之用六曰:「利永貞」。貞,正也。其「象辭」曰:「用六永貞,以大終也。」

在五行之中,還有兩個卦也非常關鍵,那就是坎卦(☵)和離卦(☲),坎卦(☵)五行為水,離卦(☲)五行為火,我們這個空間的本質為水,時間的本質為火,所以在太極原理中,象徵純陽的乾卦在五行之中的直接體現就是離卦,象徵純陰的坤卦在五行之中的直接體現就是坎卦。從這個角度來說,乾坤二卦跟坎離二卦就是道與器的關係,也是體和用的關係。乾卦為體,離卦為用。坤卦為體,坎卦為用。太極之中的陽與陰,在先天的境界中就是乾坤二卦,在五行之中的應用就是離卦和坎卦。因此在大覺者看來,五行之中生命的環境,是實實在在的水深火熱,苦海無邊!

(未完待續)

易道與五行(6):易卦與天象

易道與五行(6):易卦與天象 wenyi 周日, 10/04/2020 - 02:20
照遠


【正見網2020年10月04日】

八.易卦與天象

天象是天意的體現,中國古人很早就發現了天象變化與人事之間的對應關係,所以在《周易·繫辭》中有:「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又說:「天垂象,見吉凶,聖人象之。」這個說法也是有理論根據的。我們知道,在八卦之中乾卦為陽為天,坤卦為陰為地,又說「乾,健也;坤,順也。」在前文中我們還談到,坤卦可以用來表示這個整體的由五行構成的宇宙空間,而乾卦就是高出五行之外的天道,也代表大覺者、大道。從這個角度來說乾卦為體,坤卦為用。也就是說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乾道的意志的體現。因為坤道是完全順應乾道的,乾道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所以在坤道之中的所有天體運動以及生命與物質的發展變化都是乾道的體現,也就是說都是天意的體現。那麼世人處在五行之中,在地球上所看到的天象變化,其實就是上天有意用來警示人的,這種天人感應也是道不遠人的體現。《易傳》中講「天地之大德曰生」,在高境界中看,「生」字的真正含義就是救度,也指給人一條生路。又因為天象變化的每一步都是有序的安排,所以我們如果用易道的原則來看這種安排,那麼每一步變化都可以用與其相應的卦象來表示,這個卦象所象徵的人事物就是這一步天象變化下的主要內容,這就是易卦與天象之間的對應關係。

近代以來的天象變化,如果站在大道的角度來看,整個宇宙是處於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狀態之下,如果用佛家的概念來說,那就是進入了末法時期。所謂陰陽反背,就是指太極之中的陰陽兩種物質不再和諧交融,不再同心同德、互相依存,而是互相背離,各為其私。陰盛陽衰是指陰性的物質與生命越來越強大,陽性的物質與生命越來越衰弱。而陰陽兩種物質分別對應著太極之中的物質與精神,在極高層次來看,精神與物質的關係應該是精神為體,物質為用,在陰盛陽衰的狀態之下,精神處於弱勢,物質處於強勢,物質不為精神所用,精神反而被物質奴役。在五行之中,在人類社會中,與這種天象所對應的社會形勢首先就是整體的道德敗壞,世風日下。信奉唯物科學,不再信奉神佛真道。把錢財利益看得最重,不再追求道義良知。男人缺乏陽剛之氣,缺乏責任與擔當,女人則越來越強勢驕橫,自私任性。因為陰與淫、癮等字同音,所以吸毒、淫亂之事越來越多。由五行構成的人做人的基礎標準就是仁、義、禮、智、信,在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天象之下,大都變異為不仁、不義、不禮、不智、不信之人。用易道來看,與這種天象所對應的卦象就是「天地否」卦,否(pǐ)卦的結構是上卦為乾(☰),下卦為坤(☷),乾卦為陽為天,坤卦為陰為地,因為陽氣上走,陰氣下走,陰陽二氣背道而馳,不相交融,所以為陰陽反背。又因為乾卦在上為外卦,坤卦在下為內卦,陽氣遠離而陰氣進駐,所以為陰盛陽衰。乾卦為陽代表男人,坤卦為陰代表女人,因為陰陽反背,所以大齡男女獨身未婚者越來越多,陰陽不交則萬物不生,所以出生率連年下降。在國家層面上與這種天象相對應的最典型的行為表現就是連續施行了四十餘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害掉了數千萬乃至上億人的生命。其實當人都不想要孩子的時候,這一期人類的歷史也就走到盡頭了,沒有未來了。乾卦代表陽剛君子和龍馬精神,坤卦代表陰柔懦弱不思進取,坤卦也代表物質。乾在外坤在內,所以世人大多數外君子而內小人,色厲而內荏,外表光鮮而內心醜陋,只追求物質享受,不追求精神道德回升。又乾卦代表統治者,坤卦代表老百姓,因為陰陽反背,所以統治者根本不管百姓的死活,老百姓也盼它早日滅亡。乾卦又代表精英人士、有錢人和官員等,同時乾卦也代表錢財,而坤卦代表小人物、平庸者和窮困者,也代表陰險小人。因為乾卦為外卦,坤卦為內卦,其卦辭是:「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所以有錢人、精英人士以及官員等爭相移民他國,統治者也不斷向外撒錢以收買同盟,所交往者卻都是唯利是圖和見利忘義者;流失的是精英人士,招來的卻多是沒有道德規範、好吃懶做又貪圖享受之平庸小人,這也正應了「大往小來」一句。否與「痞」字同音,所以在否卦的天象之下,各行各業都是痞子當道,君子難行。否也與「疲」字同音,所以世間眾生大都身心俱疲,苦不堪言。否卦還有一層含義就是閉塞不通,世人的墮落和敗壞已經使自己陷入了絕境,所以誰都看不到出路在哪,大都迷茫無助、得過且過。

在陰盛陽衰的天象之下,越是陰邪小人越是如魚得水。筆者還發現一個現象,所有那些在世間如魚得水的人絕大多數都是陰界的眾生轉世為人,比如妖魔鬼怪、各種動物和水族類生命相當的多,這類人大都是典型的物質主義者,貪財縱慾,用各種敗壞的言行引領和變異著世人的觀念,毫無道德底線,當然也有極少數人表現的還可以。還有一種現象就是近二十年以來出現了不少「空殼」的世人,這些人只有肉身沒有元神,男女老少都有,在常人中大都是一些道德敗壞、毫無正念之人,這也跟陰盛陽衰的天象有關。

陰盛陽衰的另一個表現就是從十幾年前開始大面積的流行「廣場舞」以及近年來的網絡直播等等,吸引了大量的不同性別和年齡段的人參與其中,人們能夠展示和賣弄的似乎只有自己的肉體了,忘記了作為一個萬物之靈的人應該具備的高貴優雅、智慧寬容和求真向善的生命真諦,讓人迷在其中,醉生夢死。

在很高境界中看,至少從1992年開始,人類社會就進入了末法時期的末劫時期,也就是說,這一期人類的文明已經走到終點了,就要被截止了。這一時期對應著否卦的上九爻,其爻辭曰:「傾否,先否後喜。」其《象》曰:「否終則傾,何可長也!」也就是說,閉塞到了極點必然要發生傾覆,很快就要物極必反,否極泰來。如果用六爻的爻位來表示人身的部位,那麼初爻為足,二爻為腿,三爻為股,四爻為腹,五爻為胸,上爻為頭,也就是說,這一切已經走到「頭」了,走到終點了。同時我們看到否卦的「否」字,「口」字的上面有一個「不」字,不與「布」同音,口上有布,這是口罩之象,所以從2019年冬天瘟疫出現之後,到現在幾乎全球的人出門都要戴口罩,這也跟否卦的卦象有關。「否」字的結構「不」加「口」,還說明了現在從平民百姓到國家總理誰都沒有言論自由,不讓人說真話,因言獲罪的事情到處都有。還有一層意思,就是誰都不會說它好,都在否定它,這一切也都符合否卦的卦象。

天象變化在不同層次有不同的表現,根據「三元九運」理論,人世間的運氣變化,以五百四十年為一個大周期,稱為「大元」,每一百八十年為一個小周期,稱為「正元」,每一個正元又可分為三個單元,分別是上、中、下三元,各有六十年,每一個單元又可分為三個運,各占二十年,其中上元包含一運、二運、三運,中元包含四運、五運、六運,下元包含七運、八運、九運,再分別配以後天八卦(九宮)數和北鬥九星(七星再加上左輔星和右弼星),來預測世間運氣的變化。

這九運分別為:一白運、二黑運、三碧運、四綠運、五黃運、六白運、七赤運、八白運、九紫運。最近的上元甲子年是1864年,所以在上元六十年之中,一運是從1864年至1883年,由坎卦主事。二運從1884年至1903年,由坤卦主事。三運從1904年至1923年,由震卦主事。中元甲子年是1924年,其中的四運從1924年至1943年,由巽卦主事。五運從1944年至1963年,位於中宮。六運從1964年至1983年,由乾卦主事。下元甲子年是1984年,其中的七運從1984年至2003年,由兌卦主事。八運從2004年至2023年,由艮卦主事。九運從2024年至2043年,由離卦主事。

我們就從下元甲子年1984年開始說起,從1984年至2003年為下元七運,由兌卦主事。兌卦為口,方位正西,為悅,為說、為言論、廣播等等,所以從1984年開始,流行音樂、相聲、評書、小品、戲曲、曲藝等各種娛樂形式得到廣泛流行,兌卦為正西,為語言,為口舌,也為口才,所以全國範圍內普及英語學習,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非常重視演講與口才,該運氣之中言論相對自由。兌卦也代表毀折,爭鬥,所以在兌卦運氣中,動作電影、功夫電影等深受歡迎,尤其是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就是在這二十年之內。兌卦代表少女,所以出現了很多深受大眾喜愛的年輕女歌手、女影星等等。兌卦五行屬金,代表經濟、金錢,也代表西方,所以隨著改革開放,中西交流頻繁,經濟得到穩步發展。尤其特殊的是在這一時期還出現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氣功熱。氣功活動從七十年代中期就開始了,到了八十年代,尤其是兌卦運氣中學練氣功的人越來越多,涉及到社會的各個階層,氣功門派也越來越多,據當時的資料統計,在氣功高潮中大約有兩千多家不同門派的氣功,全國各地幾乎每天都有不同門派的氣功師在舉辦氣功報告會,因為兌卦為口,為演講,所以氣功熱也是應運而生的大事件。在這一時期最受大眾歡迎的功法就是由李洪志大師傳出的高德大法——法輪大法,因為其高深的內涵和祛病健身的奇效,從1992年5月至1999年7月,在短短的七年之內就有超過一億的學員修煉法輪功。法輪大法是按照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的原則來指導學員修煉的,用道家的概念來說,法輪大法就是無量宇宙最終極的大道,也就是天道,天道的所有內涵都是天意,因為天象是天意的體現,所以在兌卦的運氣中,真正的天意就是法輪大法在世間傳出以救度眾生,這也是氣功熱在世間出現的根本目地。

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的強烈妒忌,於1999年7月20日不顧眾人的反對,悍然發動了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鎮壓,並且開動了全國的宣傳機器,鋪天蓋地的對法輪功及創始人進行妖魔化的污衊宣傳。據不完全統計,從1999年7月到2001年底,新華社發表的污衊、詆毀法輪功的文章就達到了三十多萬篇,而且從中央到地方的電台、電視台幾乎每天都有惡毒攻擊法輪功的報導播出。而這所有的一切,既是天象帶動下的產物,也是兌卦運氣的體現之一。因為宇宙中有一個相生相剋的理,尤其到了五行之中,這個理就是無處不在了。任何一件事情,有支持的就有反對的,有信的就有不信的,所以會出現這樣的事情。

從2004年到2023年,這二十年的時間為下元八運,由艮卦主事。艮卦五行屬土,方位為東北,也代表門口、房子、道路等,在這段時間內,從2004年開始,各地房價逐年大幅度上漲,房地產行業得到極端發展。全國各地都在大興土木,建橋、修路、築壩、蓋房子等,無休無止。艮卦為少男,也為東北方向,所以演藝界出現了許多男青年明星,「小鮮肉」一詞就是這一時期的產物。出現了許多來自東北地區的明星,而且韓國、日本的影視明星也非常受歡迎。艮宮之中有地支丑和寅,艮卦也代表狗,所以近二十年來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各種各樣的小貓小狗很受歡迎。艮卦為山,也代表土堆,也為墳墓,所以在這一時期有不少省份和地區還出現了大面積的「平墳運動」和遷墳之事。以上所說的是艮卦的運氣在人世間最表面的反映。

除此之外,艮卦還有停止的含義,表示一種狀態的終止和另一種狀態的開始。為什麼有終止的含義呢?因為「艮」字的本意就是極限、邊界,也就是說,事物的發展運動已經達到極限了,走到盡頭了,再也進行不下去了,所以就要終止了。如果要繼續運動、繼續發展的話,那就是只有往後退了,所以我們看到限制的「限」字、退出的「退」字之中都有個「艮」字,那麼在艮卦的運氣之中,最根本的天意是什麼呢?就是一個「退」字——「三退」大潮。

從2004年開始進入下元八運的艮卦運氣之後,隨著2004年底《九評共產黨》一書的問世,人世間就正式拉開了三退大潮的序幕,越來越多的世人通過《九評》的傳播和法輪大法學員持續不斷的講真相都逐漸明白了大法的真相和中共惡黨的殘暴與邪惡,因此選擇退出其黨、團、隊邪惡組織,為自己能夠進入未來奠定基礎。因為法輪大法是宇宙大法,是以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為修煉原則的高德大法,他是造就宇宙時空和萬物眾生的根本,所有思想中有牴觸大法的念頭或者被邪黨灌輸了謊言毒素以及加入邪黨組織並宣誓為其付出生命的人都將被宇宙的歷史所淘汰。而天象變化的根本目地就是為了宇宙眾生的未來,只有那些明白真相、退出中共組織的人才能夠進入未來,所以在艮卦的運氣中,其他的社會現象都是表象和假象,唯有「三退」才是真相。如今已經是2020年的下半年了,已經有三億六千多萬人聲明退出中共。單純從運氣的角度來說,留給世人的時間最多也不過三年了,甚至更少,因為瘟疫的出現就是在給眾生提出嚴重警告了,所以世人一定要珍惜機緣,切莫錯過,否則就要萬劫不復、追悔莫及了!

從2024年開始進入下元九運,由離卦主事。離卦五行屬火,其卦象為日,為文,為禮,為麗等等。火主明,文、禮就是指文化、文明,火為陽,代表人的精神。麗就是指美好的東西,所以這段時間的運氣就是人類社會的歷史進入新紀元,一個嶄新的文明開始的時期,傳統的神傳文化將得到復興,由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給未來人留下的新文化也將得到廣泛的普及,一切舊的、不夠好的生命與物質都不復存在,世人的追求將從新回歸到精神層面。因為「離」字還有分離、離開、脫離和飛升的含義,離卦五行屬火,火性炎上,火亦主活,所以這也是一個神跡展現和光明大顯的時期。

以上的分析是根據三元九運理論所得出的結論,除此之外,如果再從地支五行的角度來看,亥、子、丑據北方三會水局,子水位居正北方,坎卦也是位居正北方。如果放在時間中來看,也是如此,也就是說,子水之年也是屬於坎卦,由坎卦主事。2020年是黃曆庚子年,所以今年的運氣也都在坎卦的內涵中有所體現。

坎卦(☵)代表水,「水」字的篆書寫法就如同坎卦的卦象。其卦象是一陽爻居中,上下各有一陰爻,坎卦以陽為體,以陰為用。陽爻被陰爻包圍,所以坎卦的含義為險也、陷也。又代表中年男子,或者排行老二的男性。還有老鼠之象,也為魚,為車,也代表陰險小人、盜賊等等。

客觀地說,在《周易》之中的任何一個卦,都有正負兩方面的含義,因為都在五行之中,所以有吉有凶。但是因為這個時期是處於陰盛陽衰、陰陽反背的末劫時期,已經不屬於一個正常時期,也就是說一切都已經接近尾聲、走到盡頭了,所以對人來說坎卦就是災難的象徵了。

2020年是黃曆庚子年,天干庚金生地支子水,又有坎卦主事,所以今年水災嚴重,受災面積大,持續時間長。坎卦也為酒,為毒。對人來說,最高級的毒就是這次大瘟疫中的病毒了。坎卦旺於冬季,尤其是子月,所以國內目前雖然貌似平穩,但是進入冬季尤其十一月份之後必然更加猛烈。除此之外,我們看到法、治二字的結構中都有水,所以坎卦還代表法律,坎卦也代表陰險,因此會有陰險小人在香港推出了臭名昭著的所謂「國安法」。五行之間的關係是水克火,與火有關的行業有多媒體、影視、網際網路、通訊等,也代表言論自由,水旺克火,所以與其有關的方方面面在今年都會不同程度地受到衝擊。此外庚金也代表黃金、金融、司法部門等等,子水也代表石油、漁業、鹽業等等,因此與其有關的行業也有大幅度的波動。

除此之外,在五行之中,木主東方,金主西方,而中共惡黨在另外低層空間的生命形式是紅色惡龍,在這個空間的顏色代表就是紅色,紅色五行屬火,因為水克火,庚金生子水,庚金又代表西方國家,所以2020年庚子年,還有一個最為重要的天象,那就是「天滅中共」在世間全面拉開序幕,以美國為代表的全球正義國家和正義的政治力量以及有正義感的世人已經全面認清了中共惡黨的邪惡本質,開始從各個角度全面圍剿中共。2021年辛丑,2022年壬寅,天干金水相連,又明、後兩年年支丑、寅位居艮宮,艮卦代表一種狀態的結束和另一種狀態的開始,分別對應在丑、寅兩年。由此可知,邪黨的末日已經是近在眼前了。

我們在前面還談到過,在更高的角度來看,現在的人類,正處於末劫時期,也就是說,即將面臨大淘汰的到來,所以這個庚子年,對於世間的任何人來說,都是一道坎,一個關,因為坎卦本身也有災難的含義。但是上天有好生之德,救世的大法——法輪大法已經傳出,所以對於常人來說,只要真心念誦「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並聲明退出中共的組織,就可平安度過大劫,進入未來。

(未完待續)

 

易道與五行(7):走出五行

易道與五行(7):走出五行 wenyi 周一, 10/05/2020 - 02:07
照遠


【正見網2020年10月05日】

九.走出五行

我們在前文中說到,由五行所構成的這一層宇宙空間,在五行之外的高級生命看來,這個整體的五行就是屬於坤卦,在《易經》中,坤卦就是地,就是土,包括人在內的五行之中的一切眾生,也都是土。如果五行之中的生命,他們所有的生命構成都是五行的話,是不存在走出五行這一說法的,因為這樣就會意味著他原來的生命構成全部解體,這個生命也就徹底的不存在了。但是當今的世人絕大多數都是五行之外不同境界的高層生命各負天命而來,都是為宇宙大法——法輪大法而來到五行之中的,所以站在這個角度來說,由坤卦所表示的這個五行,就是埋沒著眾神的地方,我們看到「坤」字是由土、申二字構成,這是一個形聲兼會意字,土就是地,就是五行,申就是神。如果走不出去,就永遠被困在土裡,埋在這裡了。坤,捆也、困也。

為了讓世人對自己的處境保持清醒的認識,我們的傳統文化一直就在通過不同的方式告訴世人應該如何為人處世,做人的標準是什麼,以及告訴人如何認識天地宇宙的運行規律和如何修真悟道等等。比如三皇五帝的豐功偉績,周公、孔子所代表的儒家和《易經》、老子所代表的道家等一直就在起著這樣的作用,而且神傳文化的方方面面也都有這樣的啟示。

比如說漢字「五」,其本意就是指五行,在古漢語中還有兩種寫法:、㐅。第一個寫法「」,上面的一橫為天,下面的一橫為地,中間的一撇一捺,象徵陰陽二氣交互運行於天地之間。因為整體的宇宙就是由五行構成的,又因為五行是精神和物質同時存在的,所以這個宇宙就是既有物質存在又有精神、有意識,宇宙的自我意識、自稱就是「五(吾)「,所以宇宙中萬物眾生的自稱也是五(吾),世人的自稱就是吾。

我們看到第二個寫法「㐅「,它其實就是一個錯號,也就是說「吾(㐅)錯了」,這個寫法也是原因的,它的來源就是五行的微觀結構。我們知道,在《河圖》、《洛書》的結構中,中間的五個小圓圈,就是五行的先天狀態,也就是先天一炁(原始之氣)的狀態。如圖: 。我們看這個五行的結構圖示,正看就是一個「十」字,稍微傾斜一下就是一個「㐅」字。在人類社會中「十字架」是死亡的象徵,而作為符號時的「㐅」字也是死刑的標誌。所以我們看到「殺(殺)」字的寫法中首先就是一個「㐅」字。也就是說,在五行之外的高級生命看來,五行之中的一切眾生,都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都是犯了死罪的。所以對人來說,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下,最好的人生態度就是首先要學會認錯,千萬不要固執己見,自以為是。因為代表自我的漢字「㐅(吾)」本身就是一個錯號。所以在人與人之間的矛盾面前,我們都把另一方稱為「對方」,這個「對方」不是指對立的一方,是指對的一方,正確的一方,他對了,我錯了。對於修道者來說這個認識尤其重要,因為如果認識不到自己的錯誤,就無法修正自己,更談不上提高自己了。從哪個角度來認錯呢?從自己的內心,也就是說要找自己的心性問題,這就是「悟」。

為什麼說人的認識都是錯的呢?這是站在人的本性的角度來看人的思想和言行來說的。因為世間一切有形有像的存在都是五行,人身也是五行,人的眼睛和思維方式也都是五行的體現,所以無論人自己覺得對世界的認識如何高級、如何科學,在高級生命來看,其本質也不過是五行在認識五行,而五行的本質又屬於坤卦(☷)、無形,所以人的肉眼所見都是假象、幻覺,而且所有的認識都跟人的本性無關,也跟宇宙的真相無關。但是人的本性、先天的真我卻不是五行。要想從五行之中得到救贖,返本歸真,那就必須要修行。「修行」一詞有幾方面的內涵,其一是指作為一個人,要修才行,不修就不行。其二是指要不斷修正自己的言行。其三是指要修去生命構成中所有的五行。

所以大家知道,在《周易》的六十四卦之中,唯有謙卦的卦辭和六個爻辭都是吉利的解釋。謙卦的結構是上坤(☷)下艮(☶),坤卦為地、為土,艮卦為山,山在地中,就是謙,對人來說,哪怕你就是泰山北鬥,也是被埋在土中的,一切認識都沒有超出五行,所以都應該低調謙虛,不要妄自尊大。

再比如說漢字「書」的寫法,其正體字是「書」, 書的寫法是「聿」字加「日」字,「聿[yù]」字的結構是「𦘒」加「一」,「𦘒(niè)」是指手巧,手巧故能書寫,「一」就是道,書寫的原則和內容都應該是道。因為「書」這個字既是動詞又是名詞,所以包含兩方面的意思。書與輸、舒等字同音,所以作為動詞的書字除了書寫的意思外,還有輸送、灌輸的含義,書籍的作用就是為了給人輸送正道理,而正道理是符合生命本性的要求和讓人解脫的道理,所以讀書是最讓人舒適的事情。作為名詞的書(書)字,下面的「日」字非常關鍵,在《易經》中,離(☲)卦為日,五行屬火,也為文、為禮、為麗等等,也就是說,書籍首先是給人帶來光明和溫暖的,書籍能讓讀者變得智慧、文明又高貴。再從另一個角度講,人在五行之中,五行之數是水數為一,我們在前面講過,這個空間的構成就是水,人其實是泡在水中的,所以古人也經常自稱為余(魚),這裡既有多餘的寓意又有生活在水中的暗示。有時也自稱為予,與慾望的「欲」字同音,也是說明世人都是活在慾望之中,被慾望操控,沒有自我。

因為世人都是生活在水中的,在五行之中,水主黑色,水字也與「睡」字同音,所以世人都在迷中,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在哪,更看不到自己的危險處境,都在沉睡而不知趕快覺醒。在傳統文化中道家把修煉得道者稱為「真人」,那麼相對來說,世人都活在「假我」之中,都是「假人」。這也是因為在這個由五行之水所構成的空間中,一切都是水做的,而俗語中把所有假的、不真不純的東西都說成是「有水分」,因為有水分,所以就不值錢、不珍貴,生命就得不到尊重,就會多災多難。所以在易道之中坎卦為水,也代表危險、陷落和災難。那麼怎樣才能提升自己的價值呢?這就要從剛才我們說到的書(書)字談起。

我們在前面說到作為名詞的書(書)字,下面的「日」字非常關鍵,因為日就是太陽,是光明和智慧的象徵,而且這個智慧的「智」字下面也是一個日字,那麼對人來說,我們看書學習的過程,就如同一件濕透了的衣服在曬太陽、被烤乾水分的過程。所以世間的常人在經過學習之後,都要接受考試,達標之後才能安排相應的位置,才能得到福報。這個考試的「考」字跟烤火的」烤「字是一個音,也是說明人在看書學習的過程就如同是主動的被火烤的過程,烤掉生命中的「水分」之後,這個人就會變得純真善良、智慧高貴,所以就會被珍惜。
如果從易卦的角度來分析,人在水的空間中,屬於坎卦(☵),坎卦是以陽為體,以陰為用,對人來說,這一陽就是真實的自己,二陰就是自己的處境。一陽被二陰所包圍,所以身處險境。而文化、書籍是屬於離卦(☲),離卦為日、為火,從這個角度來說人在看書學習的時候就是在用文字的能量化解人的固執己見和愚昧無知的時候,因為火性上炎,所以這也是在提升自己的時候。而且語言文字中包含的能量是跟寫書人的境界對等的,境界越高的人,其書籍中的能量越強大。如果是神佛覺者,書中每個字的能量都會比太陽的能量還要強大無數倍,所以對於修道者來說,一旦入道得法,就要加倍珍惜。那麼從這個角度來說,一個人,當他從坎卦的狀態同化為離卦的時候,就是一個得道者的狀態了,那麼他就會從坎卦的境界中脫離出來,昇華到更高境界中去。所以離卦所起到的最終作用就是讓身處險境的人最終從這裡脫離出來。這也是為什麼在易道之中把代表文化、文明、智慧和太陽、光明的卦象稱為「離」的原因。
當然,一般常人的書籍很難起到這樣的作用,因為常人都在迷中,也都在水中,所以常人的書籍沒有多大能量,只有聖賢覺者以及在正法大道中修煉到很高境界的人留給世人的文章、書籍才能起到這樣的作用。所以對人來說,看書就要看好書,看經典,或者看得道高人的著作。這也是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一直將「四書五經」作為必考科目的原因,因為這都是神傳文化,層次很高,文字之中的能量很大,對人的教化和淨化作用很強,所以才能成為天定的擺放世人的社會地位和給人福分的途徑與方式。寫到這裡想起古人有句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從以上角度來看,的確如此!

因為對人來說,五行不是真正的自己,但是世人卻不自知,所以除了漢字之中具備讓人修行的內涵之外,我們在日常生活的語言中也有這樣的內涵與啟示,以便能夠時時提醒世人,讓人清醒。

比如說因為世人的生存空間就是水,在高級生命看來,人其實是被淹沒在水中的,就是已經死在這裡了,所以我們通常把一個人的死亡也說成是「沒了」。把神佛對人的救贖稱為「度(渡)人」,把度人的佛法稱為「法船」,還有把世間的修煉人稱為「蓮花」,大多數人以為這些說法都是在打比方,其實在高級生命看來這一切都是很真實的現象。

再比如說「知道、不知道」,「有法辦、沒法辦」等等說法,我們知道一件事情怎樣解決,是因為我們知「道」:明白道。不知道怎樣解決的時候是因為不知「道」。一件事情有法辦、能完成是因為有「法」辦,對於修煉者來說,心中有法,就有法辦,心中沒有法就「沒法辦」。
再比如說,很多地方自古以來就把亂搞男女關係的人稱為「狗男女」,這不僅僅是一句罵人的話,這種說法也是有原因的。因為世人的人身都是由五行構成的,五行之中的所有組成部分都是有生命有形像的。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十二生肖的說法,就是用十二地支分別對應著一個動物來表示人的屬相。比如說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這個對應不是比方,而是有實際意義的。人的長相健康、七情六慾、性格才能等等都與這些有關,所以根據人出生的時間所排列的「生辰八字」給人算命才會推算的非常準確。人的四柱八字之中雖然只有四個地支,但是人的生命構成中是所有的五行元素都有的,這個生辰八字只是某人的典型特徵和極端表現。常人在世間表現的所有行為都是五行的體現,而男女之間的性行為就是其中戌(狗)的體現,也就是說,這種行為是五行之中戌狗的因素在控制人幹這個。研究過《周易》的人都知道,在六十四卦之中有一個天風姤(gòu)卦,其結構是上乾(☰)下巽(☴),其卦辭是:女壯,勿用取女。如果專門從談論婚姻的角度來看,其大意為:這個女子很強勢、很厲害(也指脾氣大或者性慾強),不要娶這個女人。單純論人體部位,從這個卦象來說,乾卦為男人,同時也為男性的生殖器官,巽卦為長女,也代表股(臀部),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個卦象就是代表男女交媾(gòu)。而且這個「媾」字也是與姤同音。在古代文明遺址出土的帛書《易經》中姤卦的名稱直接就是寫成「狗」卦,這個寫法也有很多人不理解,好像很不嚴肅的樣子。其實就是神傳文化在用不同的方式給人透露天機,讓人思考生命的真相,可惜有許多人只是當成了文學來對待。

由以上的說法可以看到,這個由五行構成的肉身所表現出的一切特徵其實都是五行的表現,相對於人的本性來說,這個五行只是吾形——我的形體、外形,和真實的自己不是一個人。所以人才應該修行,修去這些因素,才能找回真正的自己。

整體來說,因為由五行所構成的這一層宇宙空間也是宇宙大法的造就,是創世主洪大的智慧與慈悲表現,所以這個空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為了讓人修道、悟道、得道而安排的。在另外空間看,人類的歷史如同一出大戲,每個人都是演員,戲台上的所有擺設都是道具——讓人悟道的器具、擺設,當我們有了求道悟道的想法時,創世主都會利用這些道具讓我們從中看到自己的問題,體會到大道的內涵,從而提高上來。

不只是對於修道者來說是這樣,對於人世間的一切眾生來說,天地宇宙的演化都是大道的體現,所有的存在都有大道的內涵與原因,創世主的洪大慈悲就是為了讓一切眾生都不要偏離正道,都能夠離道更近,因為按照太極原理,無極生太極,一切眾生都是無極大道(創世主)的意志體現,大道(創世主)對於眾生的珍惜是超越眾生對於自己的認識和珍惜的,所以無論是誰,只要有修道悟道的想法,天地宇宙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會儘快促成他的願望。

如果再用易道的觀點來看,由五行所構成的這個整體的宇宙空間就是坤卦,高出五行的一切存在都是乾卦,而乾道就是天道。對於修道者來說,師父傳出的所有經書就是乾道,就是天道。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土,由泥土所造就的世人如果想成就金身,獲得永生,就得完全同化宇宙大道,這樣才能由坤卦變成乾卦,成為生命永恆、智慧無量、福分無極的偉大生命。

結束語:對於易道和五行的認識,不同境界和不同的思維方式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來。尤其是在目前的天象變化下,一切社會形勢都會隨著正法進程隨時調整變化,所以按照易理的推斷所得出的結論也肯定有不符合現實的方面,也因為筆者層次所限,文中錯誤之處在所難免,還請各位讀者慈悲指正。

(全文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