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悟中華文化系列

正悟中華文化系列 xiongxm 周日, 04/11/2021 - 21:58 

【正見網2021年04月11日】

眾所周知,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圖形一直伴隨著中華民族,比如河圖、洛書、八卦、太極、卍字符,幾乎從我們有歷史紀元就有。我們先說古代文獻中對此的記述:

相傳上古三皇的伏羲氏時,黃河中現一龍馬(龍頭馬身),背上有黑白點子構成的一幅圖,伏羲據此而演八卦,此圖名曰「河圖」。有很多人都推導過這過程,均失敗了,就有人以為這是傳說,其實是真的,我後面篇幅會講八卦如何演生出來的。

正見網欄目

正悟中華文化系列:第一篇:圖形淵遠現法輪

正悟中華文化系列:第一篇:圖形淵遠現法輪 xiongxm 周二, 05/06/2008 - 10:38
正悟


【正見網2008年05月06日】

眾所周知,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圖形一直伴隨著中華民族,比如河圖、洛書、八卦、太極、卍字符,幾乎從我們有歷史紀元就有。我們先說古代文獻中對此的記述:

相傳上古三皇的伏羲氏時,黃河中現一龍馬(龍頭馬身),背上有黑白點子構成的一幅圖,伏羲據此而演八卦,此圖名曰「河圖」。有很多人都推導過這過程,均失敗了,就有人以為這是傳說,其實是真的,我後面篇幅會講八卦如何演生出來的。見下圖:

 

相傳五帝的大禹治水時,在洛水中出現一隻大龜,背上也紋理也是構成了一幅圖,此圖名曰「洛書」,見下圖:

 

有人說你說河圖、洛書我承認,古代文獻中有明確記載,考古也支持,可那個卍字符可不是中國的,是後來佛教傳入中國才帶來的,其實我沒說錯,這個符號也一直在中國流傳著,只是非常隱蔽。這個秘密其實恰恰藏在河圖洛書中。

我們數學領域對洛書研究的比較多,因為洛書很明顯,無論橫、豎、左、右、斜三個數相加都得十五。從而有了數學中的幻方。但河圖現代數學幾乎沒有涉足,古代科學卻有研究,其實從這個河圖中我們可以得到一個規律。以10和五為軸。1-6、2-7、3-8、4-9四組數字之間有著某種密切的聯繫。這個在古代的多種典籍中都有論述,而且多個學科也都成功用到這個規律。這裡我不想引用這些東西,我想稍有一點中國古文化知識的都能聽過這幾句:「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不相信的人可以去查。我可以再舉個例子,中國的算盤就由此而來。眾所周知,這種算法其實是非常快的,超過了計算器。在算盤中1和6都是下面一個珠,差別在上面是0還是5。2-7、3-8、4-9其它幾個數以此類推。這說明這幾個數之間確有著微妙的聯繫,事實證明這個規律不僅存在,而且作用還很大。

我們將這種規律代入洛書可以得到以下情況。以5為中心,1-6、2-7、3-8、4-9分別有四條連線。可以得到下圖:

 

驚人吧!東西方的人都認識!佛家的標誌--卍字符。我們知道這個符號只在印度及西歐出現過。一般學術界認為中國也很早就有,但是卻沒有什麼佐證。其實一直藏身在這裡。這兩個圖在中國的流傳歷史太長了。這在過去交通完全不通的情況下,東西方都有這個符號,這可能是巧合嗎?

《轉法輪》中明示:「其實不只是氣功是久遠年代留下來的,太極、河圖、洛書、周易、八卦等等,都是史前遺留下來的。所以我們今天站在常人的角度去研究它,去認識它,怎麼也研究不明白的。站在常人這個層次、這個角度、這個思想境界中,理解不了真正的東西。」

一語中地。至此好像結束了,沒有!其實我們才剛剛開始。

有人可能會想,難道法輪?沒錯!

師尊在講法中曾多次講到人間理是反的問題,還講過張果老倒騎驢的故事。我看到確實是這樣。我們知道,真正古代流傳下來有兩個重要的根本符號。一個是中國的太極圖,一個是卍字符。這是什麼原因,師尊在《轉法輪》中說得很詳細。構成洛書的是個奇數(9個數字),上面論述過了,這裡面藏著萬字符;河圖則是偶數(10個數字),而這個河圖裡面其實藏了個太極(後面另開文章詳細講)。其實太極和萬字符卍遠要比河圖、洛書根本,是兩個符號造成了這兩個圖形。可在這裡卻只能反著往回推。這樣我們可以知道卍字符衍生出的奇數,而太極則衍生出偶數。洛書中的數字分成兩組,分別是1、3、5、7、9五個奇數和2、4、6、8四個偶數。我們用卍字符替換洛書中的奇數,用太極替換偶數,可以得到一個圖形,四個正的位置再加上中心是卍字符,而四角是四個太極,正好是一個法輪圖形。

在歷史上各種事情早有安排,一切都是為了我們今天能認識法。在後續篇幅我還會談一下我悟到的其它表現。太極如何構成五行,太極、五行在我們身上及自然界的表現,上層法帶動下層法在我們身邊的物質表現等。事實證明《轉法輪》真是天書,裡面句句都是真理、天機。中國文化確實是神傳文化。我們能有幸生在大法洪傳之時,真應該好好珍惜這萬古難遇的機緣,修煉大法,奮力精進,才不負主佛的洪大慈悲。

正悟中華文化系列:第二篇 升降順逆有乾坤

正悟中華文化系列:第二篇 升降順逆有乾坤 xiongxm 周三, 05/14/2008 - 09:03
正悟


【正見網2008年05月14日】

上一篇我寫了萬字符在洛書的顯現,我再說下太極在河圖中的體現。其實在中國古代科學中一直是把奇數視為陽,偶數視為陰,了解中國古代文化的都知道這點。我們看河圖就能看出來,它的黑(陰)白(陽)點就是。見下圖:

 

所以陽由1開始陽氣漸升,1→3→7→9,陰從2開始2→4→6→8陰氣漸降,這樣正好構成一種陽升陰降的狀態。我們黑白兩色來分片表示,見下圖:

 

上圖古代叫它《有極圖》,因為中國文化被惡黨破壞了,所以很少有人知道這個圖形了。我們看下黑白的升降不難發現,到7的時候,其實陽升已經到了極點,到9時已經降了。而6則是陰降的極點,到8則是升了。古人說過物極必反的道理。換而言之,從整體來看,陽氣最旺的時候含一陰漸升,陰氣最旺的時候含一陽漸升。其實就是太極圖。所以用下圖顯示更容易理解:

 

據我所知,陽升陰降是太極的很重要的一個特性。當然了反轉就是陰昇陽降了。在太極圖中這種升降是同時存在的。可以看出它完全被更高的法帶動下一起正反旋轉,《轉法輪》中有明示。這點在我們身邊體現很多。白天陽氣漸升,水氣都被帶動向上升騰,陰氣下降,晚上則反之。古人講清陽升為天,濁陰降為地。四季也是這個道理,春開始熱(陽氣)漸強,到了夏季就達到極點了,開始變冷(陰氣)開始加強,秋天就來了,到了冬天陰氣到達極點,又開始新的循環。中醫講的十二經循環也是這樣,臂內側的手太陰肺經下行到極點---指尖(陰降)走陽面(外側)的手陽明大腸經上行,到極點---面部(陽升)。換足陽明胃經下降(陽降)至極點---足流入足太陰脾經上行(陰升)……因為內容比較多,我就不詳細說了。也就是說中醫發現人體上半身是經氣陽升陰降,下半身是陰昇陽降。我們的第四套功法太直接的整面轉動的。從中可以看到,我們確實是按著宇宙的演化原理去煉的,而且是整體控制著煉。

這是從上下來看的,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就是陽縱陰橫,我們知道白天陽氣盛,晚上陰氣盛。我們人就在日夜的變遷中被帶動著變化。白天直立起來生活勞動,晚上橫躺下來睡覺。但現在一切破壞的很嚴重,搞什麼夜生活,晚上不睡覺,白天不起來。到處都在變異。

這篇就說這麼多。其實還有好多好多體現沒有講出來,後面我會講太極在人體上更具體的體現,它是如何組成人體的,非常的規則,到處都在法的帶動下演化,根本不像一般人想的那樣虛無縹緲。

 

正悟中華文化系列:第三篇 法成洪微無限物

正悟中華文化系列:第三篇 法成洪微無限物 xiongxm 周日, 06/01/2008 - 08:50
正悟


【正見網2008年06月01日】

宇宙如何產生和存在的一直是人類探究的永恆主題。《轉法輪》中明言:「這個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體現,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佛法在不同層次中有不同的體現形式,在不同層次當中有不同的指導作用,層次越低表現越龐雜。空氣微粒、石頭、木頭、土、鋼鐵、人體,一切物質中都存在著真、善、忍這種特性;古代講五行構成宇宙中的萬事萬物,也都存在著真、善、忍這種特性。」

下面就我所知談下我的一些認識。在一定層次中我們看到太極確實就是這樣,陰陽具有的特性非常龐雜,比如陽動陰靜,陽上陰下,陽左陰右,陽縱陰橫,陽虛陰實,陽外陰內,陽剛陰柔,陽奇陰偶等等。

我拿人體來解釋。僅人身上太極的所形成的道(法)就有無數層。越往下越複雜,混合的越嚴重,越往上越純,都疊加在人體上,從而構成了人的各種結構、機能。

《精進要旨》中指出:「宇宙中任何一種物質和生命都是從微觀粒子組成更大一層粒子,從而組合成表面物體。在這兩種不同性質的物質貫穿的範圍內,一切物質、一切生命都同樣存在著兩樣性,如鋼鐵很堅硬,可是埋在土裡會生鏽氧化掉,而陶瓷不會因埋在土裡氧化掉,可是它很脆,一打就碎。人也是一樣,人有佛性也同時存在魔性。」所以在人體上的存在形式就是太極之中還有太極,太極之中還有太極,無限可分。

從最外層來看,根本法(真善忍)造成的陰陽因素造就了人的兩性,男陽女陰,從性格就能分出來男人陽剛,女人陰柔。下一層從一個體來講。在上一篇我談了中國古代有陽清上升、陰濁下降的說法。其實據我所知這也是真善忍大法造就的,《轉法輪》中師尊舉過一個非常生動的例子:「舉個例子說,一個瓶子裡裝滿了髒東西,把它的蓋擰的很緊,扔到水裡,它也要一沉到底。你把裡面的髒東西倒出去,倒的越多,它會浮起來越高;完全倒出去,它就完全浮上來了。」當然這只在這一方面體現,我發現其實太極具有的所有特性都是大法造就的。前一篇我談了人體經脈的流動方式,整體就一個太極,這裡不重複了。上半身在某一個層次中整個就是陽性的,下半身是陰性的,在軀幹部來講以膈為界分隔了五臟(中醫講五臟是指肝心脾肺腎,對應五行)。陽動陰靜,我們可以看到,人的五臟中,心、肺居於上(陽),所以都是能動的。而肝、腎脾居於下(陰),都不能動。這些其實就是太極在一定層次中的體現。

我們知道古人也一直有陽左陰右的說法。這樣上下、左右相互交叉,兩層重組,實際會出現五種情況。一份全是陽,一份陽多陰少,一份陰多陽少,一份全是陰,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一份陰陽完全均等。據我所知這就是五行的來源,其實它是由陰陽所構成的,而陰陽又是由真善忍大法所構成的。而且五行這層也產生出了特有的東西,就是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它又源於上一層太極的對立互根。見下圖:

 

 

 

師尊在講法中直指其核心,《精進要旨》中指出:「在很高、很微觀的宇宙間存在著兩種不同的物質,這也是真、善、忍最高宇宙特性,在宇宙一定空間層次體現出來的兩種物質存在形式。從上往下、從微觀至洪觀貫穿到一定的空間。越往下兩種性質的物質,隨著不同層次的法的表現狀態,表現越不同,差異越大。從而產生了道家所講的,陰陽和太極之理。再往下,兩種不同性質的物質就越來越發生對立,那麼就形成了相生相剋的理。」

 

 

在人身上陰陽表現為氣(陽)血(陰),所以過去中醫書講男重在氣,男人氣的旺衰產生了精氣;女重在血,所以女人血的盈虧產生了月經。我們就拿五官來講,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明確記載了五官和五臟及五行的對應關係。為了幫助大家理解,我在此列一下。

五官 五臟 五行 功能 陰陽狀態 運動狀態
肝  藏血 陰中陰
化血 陰中陽
運化 平衡  
化氣 陽中陽
納氣 陽中陰

非常奇妙,陽外化,陰內收。中醫講的五臟的功能,其實也是陰陽混合所造成的。血兩髒,一化(陽)一藏(陰),氣兩髒,一化(陽)一納(陰)。上表所列的陰陽狀態其實也只是在這一個層面來看的。其實從另一個層面上講五臟又整個是由陰化生的,六腑是由陽化生的。但不管怎樣,人體都非常嚴格地按照陰陽的規律進行複雜的演化。這是從五臟功能角度上看,我們再從形態或者說從器質上來看。這回我們拿五官來解釋。陽虛陰實,兩個氣竅(鼻和耳)中空,而兩個血竅(目和舌)卻是實體。陽縱陰橫,兩個氣竅---鼻和耳縱著生長;而兩個血竅---目和舌橫著生長。最奇妙的是豎長的兩竅一個位於前後中線(鼻),一個位於左右中線(耳)。而橫長的兩個血竅,也是一個前後向(舌),一個左右向(目),而且這些竅縱橫交錯的,方向也各有不同,見下圖。

 

 

 

中間起到平衡軸作用的土(中間狀態),因為還要牽扯別的道理,留給以後來講。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得知:上層的法構成了下一層的法,越往下越複雜,混合的越嚴重。下一層物質從上一層中派生出來的時候就繼承了上一層的所有特徵。上層在運行時自然會構成及制約下層的物質,和大法的說法完全相吻合,可見大法確實是宇宙法的真實體現。

身邊到處是這些存在形式,不一一列舉了,當我們縱深看下去,簡直是妙不可言。有頭腦的人都能明白,這根本不是偶然,也不可能是偶然的。太規則了,根本不像我們一般人理解的虛無飄渺,離我們很遙遠,我們生命的每一分每一寸都是法構成和演化的。同時也證明了《轉法輪》中所言句句是真理,真善忍確實是造就一切物質及生命的本源所在。只是因為太過高深,人類憑表面一學根本無法探究。而中國古代科學明顯比現代科學要深入了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