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10) :紫砂礦的泥料如何分類(下)

意文


【正見網2019年11月10日】

各種類泥料所製成的紫砂壺

、【綠泥大類】:

1、本山綠泥

翻拍自《宜興紫砂礦料》

一般指黃龍山優質綠泥,原礦呈綠灰色緻密塊狀,是紫砂泥中夾層中的夾脂,燒成後呈米黃色調,高溫泛青綠色。

2、芝麻綠泥
呈青綠色緻密塊狀,間夾星點麻子綠泥,成器後呈桃紅色或黑砂質點夾雜米黃或是土黃色。故稱為「芝麻綠泥」,有白麻子泥、紅麻子泥。
紅麻子綠泥燒制完成後,表面會有較多紅色麻點狀,偶而壺身表面會呈現分布不均的淺粉色氣帶滑痕實屬正常。

3、墨綠泥

翻拍自《宜興紫砂礦料》

墨綠泥因礦料外觀呈多種深淺的墨綠色調,故習慣稱為「墨綠泥」,但決不是艷綠或亮綠色澤,而是泥綠色的天然墨綠色調性。各種礦料因礦層位置及上下泥層的差異,外觀特徵及燒成效果等也各有差別。

4.、梨皮泥
產於天青泥層的貼層,以泥中泥的形式存在。礦料外觀質地均勻細膩,呈淡綠色緻密塊狀,較軟易碎。因泥性較重,易產生變形、起皺、起泡等缺陷。經過高溫燒制之後的顏色為米黃色調的梨凍色,胎質呈梨皮狀,表面有透而不炫的細緻瑩潔感,色澤效果細膩。

四、【紅泥大類】:

〔朱泥〕

1、黃龍山鵝黃朱泥

翻拍自《宜興紫砂礦料》

黃龍山鵝黃朱泥包裹在墨綠泥礦層與黃石岩壁中間,含礦量稀少,製作時泥性較重,難度較大,燒成溫度範圍較窄,變形較大,成品率較低。燒成後呈微暗紅色,胎質溫潤,表面顆粒質感較強,色澤細膩是黃龍山朱泥中的極品,泥料極其珍貴!

2.、黃龍山朱泥

翻拍自《宜興紫砂礦料》

夾存於墨綠泥層與黃石岩層之間,含礦量較少。礦料外觀呈黃色、淺紅黃色泥性緻密塊狀泥性中帶砂性,易碎不堅硬,礦料上有少量和墨綠泥貼層的淡墨色狀,燒成後表面色澤細膩而不艷,胎質純正溫潤,表面顆粒隱現而不凸兀,泥料非常珍貴!

3、黃龍山紫朱泥

產於淺表黃石岩層下部貼層,含礦量極少,易碎不堅硬,而礦料上有極少量的白色狀及與黃石貼層的暗紅色狀帶,故因燒成後胎質呈紫紅色調,胎質堅結,表面顆粒隱現,故習慣稱為「紫朱泥」。

4、趙莊鵝黃朱泥

翻拍自《宜興紫砂礦料》

礦料外觀呈淺紅黃色泥性緻密塊狀,較軟易碎,產於嫩泥層下部,含礦量少,表面有與青泥貼層的淡灰綠色狀及少量亮黑色狀。因泥色呈黃色微透紅的鵝蛋黃般細膩,故習慣稱為「鵝黃朱泥」,也有人稱為 「金黃朱泥」。

5、川埠鄉小煤窯朱泥

產於礦料嫩泥層下部,含礦量較少。礦料外觀呈淺暗青黃色,泥性緻密塊狀,較軟易碎,表面有鎊色狀及受下部煤層影響形成的黑色狀,燒成後經泡養包漿其表面玉潤呈暗紅色,色澤純正暗紅。燒置過程易產生變形、起皺、起泡等缺陷。

6 、川埠鄉小煤窯鵝黃朱泥

產於嫩泥下部貼層,含礦量極少。礦料外觀質地均勻細膩,呈淡黃色泥性緻密塊狀,較軟易碎。因泥色純正細膩如鵝蛋黃,故習慣稱為「鵝黃朱泥」。

7、紅衛村小煤窯朱泥

翻拍自《宜興紫砂礦料》

礦料外觀呈淺暗青黃色(俗稱鹹菜色),泥性緻密塊狀,較軟易碎,表面有與上部嫩泥貼層的灰白色狀。燒成後呈紅色調,胎質堅結光潤,呈細梨皮狀的表面顆粒隱現,色澤效果比較豐富。

8、金黃朱泥 : 趙莊沙山。

〔紅泥〕

1、 黃龍山大紅泥

翻拍自《宜興紫砂礦料》

黃龍山大紅泥屬於稀有礦料,產於黃龍山淺表黃石夾層中的白泥泥層之間,偶然出現,礦料極其稀少。早期以大紅泥燒成的壺顏色非常艷紅,也被稱為「大紅袍」,這是一種溢美的形容詞,並非有「大紅袍」這種礦料。〔二〕

2、黃龍山紅泥

產於黃石岩層下部,礦料呈淺青黃色緻密塊狀,略堅硬,含有一定量的微細白色雲母碎片,礦料上有銹色及銹片狀。燒成後呈紅色微透黃,胎質呈微梨皮狀,砂質細密溫潤,色澤效果豐富。

3、黃龍山紅泥(石紅泥)

產於黃石岩層的夾層,呈多層狀產出。燒成後呈紅色略顯暗灰,胎質比較疏鬆,存留的白色雲母碎片也較多,表面較乾澀,色澤效果略差。經高溫呈暗紅色。

4、川埠鄉小煤窯嫩泥礦石黃泥(硃砂泥)

石黃泥屬泥質細粉砂岩。一般產於嫩泥夾層,偶爾也產於嫩泥底部,含礦量極少。
燒成後表面似具有粉質感,胎質較疏鬆,注水時能隨水位高低變色。這和《陽羨砂壺圖考》中關於朱色變色壺的記載十分相似。

5、紅皮龍

也稱「野山紅泥」,產於黃龍山淺表碎石層中,呈淺暗紅色緻密塊狀。礦料較為稀少,近年來市場少見,在很早前被視為上品紫泥。燒成後呈微暗紅色,表面平整光潤,胎質中紅色砂點顆粒隱現,色澤效果比較豐富。

紅衛村小媒窯朱泥  德宗壺

                                   
選壺看「泥形工」   好泥料是基礎

評價一把紫砂壺,首先看的是泥料的優劣、真假。

紫砂壺是實用的藝術品,歷代以來,但凡制壺名家,對紫砂泥料是非常講究的。

買紫砂壺要考慮的順序是「泥、形、工」:首先確認為優質本山紫砂泥料之後,其次才講究茶壺的形式,所需的容量大小,最後才看工藝是否傳統、是否優良。當然最後價格是一環扣一環的。

在紫砂市場和古玩市場一樣,沒有拍賣撿便宜這等事。但麻煩的是,花高價也不一定能買到真正的紫砂壺,是現今紫砂市場的真相。

有許多使用者,沒有見過、拿過真泥料的紫砂壺,對於紫砂的「質感、手感、口感」無真實體驗之下,網路文章爬得再多,一時半會兒也沒能看懂泥料真假。如果您還沒有真紫砂壺之前,能找到1980年之前的國營廠的老紫砂壺,或是用陶土壺、瓷壺來泡茶都可以,為了保障自身的健康,不要隨便下手當今的紫砂壺。

(待續)

注:
〔一〕《宜興紫砂礦料》是2009年地質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供從事紫砂研究和製作的專業人員作參考使用,教科書級的專業圖鑑。
〔二〕「大紅袍」紫砂壺是網路壺商最愛的仿壺對像,一年賣出幾千萬把假紫砂壺。

紫砂壺展示 : 唐韻紫砂提供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