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16) 從「紫砂煲事件」談起

意文


【正見網2019年12月16日】

2010年5月23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節目曝光了「售價千元人民幣的『美的天然紫砂煲』,實為普通泥土和金屬氧化物染色混合而成。」

產品宣傳冊中稱:紫砂煲內膽選用純正紫砂燒制,富含豐富微量元素,補鐵補血,有益身體健康〔一〕。一時,紫砂煲遂成了炊具市場上的明星產品。然而在調查過程中卻發現背後的玄機。

事實上,紫砂煲所謂純正紫砂燒制的內膽,實際上是用田土、紅土、黑泥、白泥等多種普通陶土配製,並添加「鐵紅粉」、「二氧化錳」等化工原料染色,並非宣傳的「純正紫砂」。


(網頁截圖)

官方並於2010年6月22日公布紫砂事件調查結果,問題是你相信嗎?


(網頁截圖)

2010年7月13日下午,北京市宣武法院開庭審理一名消費者向美的紫砂煲公司雙倍索賠案,消費者以欺詐為由,起訴美的廠家和銷售方。

法庭上,美的公司的代理人否認欺詐,稱紫砂煲完全符合紫砂陶器產品生產和檢驗的國家標準2008版的國標《紫砂陶器》(GB/T10816—2008),無毒無害。不僅指稱央視的報導失實,還稱央視的錯誤報導誤導了消費者。希望法院中止審理案件。「紫砂門」事件到此權威部門嘎然而止。

紫砂壺樣品重金屬溶出量異常

《每周質量報告》記者隨機購買了15件紫砂壺和紫砂杯,送到上海材料研究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檢測項目主要針對調查時發現人為添加的鋇、錳、鈷、鉻等幾種重金屬元素。經過檢測,15件紫砂茶具中,有13件樣品重金屬溶出量都出現了異常。其中黑色壺的錳離子溶出量達到2.62mg/L,藍色壺的鋇離子溶出量高達6.39mg/L。

據專家表示,這些化工原料經過高溫使用過程,會微量溶解在食物中,即使劑量很小,孕婦食入後也易導致早產和流產;其次,這些有毒原料會影響孕婦大腦中樞神經,造成神經系統的損傷。直接影響胎兒大腦發育受損,如果孕婦長期食用紫砂煲污染的食物,新生嬰兒一年內死亡率將提高。

專家:幾微毫克已超標

重金屬熔點較高〔二〕,在紫砂的煅燒過程中很難揮發,最終還是會殘留在燒制好的茶具裡面,在使用時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溶出量。

香港中大生物化學系教授何永成解釋,化驗出的重金屬都是有機化學物,透過劣質紫砂茶壺長期高溫加熱,重金屬會變得不穩定,釋出溶入茶湯內,由於人體不能排出重金屬,故此長期積聚體內會對人體有害。

縱觀中國政府對消費者權益一貫冷漠,實際上,中國產制的有毒、造假食品,已經泛濫到了怵目驚心的地步。從毒奶粉、假疫苗、假紫砂也只是其諸多作「毒」產品中的冰山一角。

紫砂封礦禁采  資訊扭曲

本文不再探討中共罔顧人民權益、官商勾結、這種眾所周知之事,只來說說紫砂礦為什麼會和化工色料扯在一起,以及釐清為了達到某種的目的,刻意在網路釋出的「資訊扭曲」。

「本山料」的定義是指黃龍山礦區,近年因封礦禁采之後,為更多的商業考量,重新定義宜興境內出產的紫砂礦,也就是把外山料也納入統稱「宜興紫砂」。定義看起來合情合理,但就出產的紫砂質量來說,確實是有區別的。(詳見紫玉金砂(3))

網路假訊息說(一)

【說紫砂礦稀缺的人,是囤積紫砂泥的人,為了抬高價格而炒作的。宜興至少還能挖出至少幾千噸的上等紫砂泥。紫砂礦多到可以再做500年沒有問題。】

僅就從網路上能查到比較大的紫砂偷采盜挖事件:

偷盜紫砂礦1:

2007年2月27日上午8時許,宜興市丁蜀鎮黃龍山西側山體突然發生塌方,一名偷挖紫砂泥的中年男子被塌下的石塊壓埋,傷者頭部被砸鮮血滿面,經搶救無效身亡。有關部門現場勘查後認定,山體塌方系因違法人員長期盜挖紫砂泥,山坡岩壁下部被掏空後無力承受岩體自身重量所致。

偷盜紫砂礦2:

2018年10月10日破獲,一個8人「盜泥團伙」在宜興黃龍山玩命偷盜紫砂礦,盜泥者在靠黃龍山東面租了一間平房,這些人竟然在牆邊地下挖了兩三個月,挖出個深達21米的「盜洞」,相當於7層樓的高度,這還不包括進入之後橫向打洞的距離,盜洞已經和原來的老礦區挖通了。因在洞裡太久造成缺氧,險些丟了性命。


(網頁截圖)


(網路圖片)

偷盜紫砂礦3:

2019年11月22日也發生一件偷採礦料的事件,導致樓地板坍塌,導致2人死亡4-5人受傷的案件。



(網路圖片)

「禁采令」難遏紫砂泥盜採,只要有利可圖,就會有人願意冒險。如果訊息為真,就不會有人冒死要去偷挖黃龍山紫砂礦,因為遍地礦料啊!就像強調自己是強國,該國人民紛紛冒死偷渡出國一樣的不合邏輯。

網路假訊息說(二)說化工壺那是危言聳聽

【消費者擔心紫砂壺被添加化工原料,對人體產生危害的說法,宜興陶瓷行業協會會長強調:「紫砂泥料本身含有多種化學元素,沒有「化工壺」之說」。】

相信你一定願意吃天然的全食物,只要是在自然在環境中產生,安定存在的,其營養成分是可以被身體吸收、轉化、利用的。但是經過高度萃取、提純、合成,以非自然型態攝取的食物,不但不易被身體認識、吸收利用,通常對人體及自然環境有害。

紫砂礦料確實含有一些少量的氧化鈣、氧化鉀、氧化鈉、氧化錳、二氧化鈦等與及一些微量元素。所以額外添加化合的金屬氧化物就是合理的嗎?

這些爭議,問題都是出在近代科學的「還原論」的邏輯謬誤上。一顆蘋果是由ABCDF的元素組成,但是將ABCDE還原組成的不一定是蘋果。

網路假訊息說 (三)添加金屬氧化色料是工藝的需要

【喜愛宜興紫砂的人群非常廣泛,為了滿足不同層次顧客的需求,使紫砂壺等紫砂產品和作品顏色鮮艷,需要添加適量的金屬氧化物。】〔四〕

本山料渾然天成、潤厚質樸、端莊高貴、具玉質感、軟水作用、修飾茶湯。真正稀缺的珍貴礦料除了正常練泥之外,絕對捨不得糟蹋泥料去做任何添加。

外山料和外地料〔五〕也能做成壺或其他器皿,但是因其礦土本身質料的限制,燒成後成色暗沉,必須先經過一些「處理程序」,泥料中再添加金屬氧化物來增色,以期望達到仿製本山料紫砂壺的色澤效果。還被視為現代陶瓷工業的技術進步和創新?!

目前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物就多達八百種。外食族每天吃下肚的化學添加物,可能高達上百種!政府「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並不代表吃了沒問題。添加的「致死量」的觀念,或許可以拿來幫黑心食品脫罪,但不應該拿來人體日常飲食的累積與影響。

這邊說的是【衛生福利部】列管的「食品添加物」:

而添加於紫砂中的「金屬氧化物」是以毒物來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來列管的。

讀者們看出差異了嗎?

我們也對中國造假的食物覺得已經觸及人類道德底線,「大米不是米」、「雞蛋不是蛋」、據大陸專家披露,2015年中國因食品安全導致死亡人數達上萬人。

至此,「紫砂壺不含紫砂」應該不至於太驚訝了。

下一篇我們就來說明「紫砂壺不含紫砂」是什麼泥料!?

注:
〔一〕養生作用純屬無稽之談,就算用的是最優等的紫砂礦料,也不可能達到養生的目的。

〔二〕 就環境污染方面所說的重金屬主要是指汞(水銀)、鎘、鉛、鉻以及類金屬砷等生物毒性顯著的重元素。重金屬非常難以被生物降  解,在人體內能和蛋白質及酶等發生強烈的相互作用,使它們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體的某些器官中累積,造成慢性中毒。

〔三〕 金屬氧化物是指氧元素與另外一種金屬化學元素組成的二元化合物,如氧化鐵(Fe₂O₃)、氧化鈉(Na₂O)等。

〔四〕 本文不討論明末清初和民國初年,以進口原料裝飾壺身的染料。

〔五〕 本山:指丁蜀鎮黃龍山及周邊礦區。
            外山:特指宜興境內其他山脈等。
            外地:指宜興以外的含紫砂陶土,以浙江長興、安徽廣德最多,遼寧,陝西,四川為次。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