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23):正統紫砂的成型工法-全手工 (下)

意文


【正見網2020年07月03日】

黃龍山段泥  大彬六方壺

紫砂壺是個高產值、低產量的行業,一名工藝師月產量不超過10把壺,高級工藝師月產不過2把,「真正大師」可能一年做不到10把壺。網絡平台直播,一個大師兩小時賣了幾十個壺,如果連續直播一天連賣,將超過幾百個壺,試想,一個大師不吃不睡加起來能做多少壺?

近20年的紫砂市場,炒家的活躍程度,大批模具灌漿壺、機車壺仿全手工壺,賣出大師級令人砸舌的高價,屢見不鮮,造假紫砂壺在丁蜀鎮像吃飯穿衣一樣平常。

目前市場上對紫砂存在「誘導誤區」。
部分商人的刻意混淆本山和外山料、渲染化工泥料的稀有特殊;
對紫砂審美觀念的扭曲、對壺工藝苛刻的要求;
口蓋要機械的精密度完全吻合、嘴、把、鈕的三點一線極致化,毫釐不差;
泥料既要求老法配製,又不能有一丁點雜點;也不能接受泥料封釉。
合乎這些要求的,只有酸洗去雜質、加碳酸鋇防腐防止封釉現象(詳見前文)、無自然收縮性、添加金屬氧化物的化工泥料,以機器工藝制壺才能吻合這類買家的要求。

網路買家與客服的對話截圖

「寧做十圓,不做一方」

方器之美 :「力」、「度」、「角」、「潤」


黃龍山段泥  大彬六方壺

壺藝人之間有「寧做十圓,不做一方」「一方抵三圓」之說,可見方形器成形難度較大,要造型優美,氣韻軒昂非高手不可為。即使是同種泥料,方器也總比圓器價高。

方器茶壺在製作過程中,把握好線與角、線與面的關係,呈現出立體效果和藝術感染力,這就是方器紫砂壺具有獨特魅力之處。

方器之「力」

這是方器壺重要的直觀特徵。線條有力、角度有力、銜接有力、虛實對比有力,作品厚重。

方器之「度」

方器不在乎有多少個面、有多少層,關鍵要有層次感和立體空間感。構思合理,比例得當,線條流暢,虛實得當。

方器之「角」

方器壺就是用數學立體幾何概念來衡量的。「角」不僅是角度之意。也是上下左右線面界定明顯,角度協調,對稱勻稱的一個氣度。

方器之「潤」

方器壺是由多個面嵌接而成的,在「公共邊」 線條交界處,處理要注重「方中寓圓」的藝術感受性,處理得圓潤些,使線條更富變化有特徵。

黃龍山本段  六方雪華壺(局部)

方器之難—角線、口蓋、鑲接

角線的處理

一般形容方壺的詞彙總是剛勁、挺拔、端莊大度、規整有力,就像是一個充溢陽剛之氣的男子漢。

根據造型設計的理念,來構思角線的處理,銳角一般表現娟秀、乾脆、利落,鈍角則是淳樸、穩健、沉厚方中寓圓中別有情趣。

而方壺的角的處理是表現茶壺氣度的首要因素。手工成型的鈍角其實比銳角難做,其張力與彈性,是壺韻的根本。

口蓋是關鍵

與圓壺相比,方壺口蓋的變形要大得多,八方、四方壺蓋比六方,長方壺蓋難做。

圓壺口蓋以圓心為中心點,應用工具時無首尾之分,施力能夠達到均勻一致。

但是製作方壺口蓋應用工具的時候,必定有開端、收尾,然後再換一面的次序,難以保持均勻施力,容易導致口蓋變形。

黃龍山本段  六方雪華壺(局部)

鑲接或堆砌的痕跡

如何欣賞一把方器,看是否挺而有力,方器的結合剛中帶柔,柔中帶剛!不論方器是幾方型,紫砂壺的口蓋必須規矩劃一,注意壺蓋軸對稱旋轉後,依舊應該准縫吻合。

手工成型的方器需要逐漸將各個面粘貼、鑲接,在泥片鑲接合攏的過程中,容易出現較大的空隙。所以片片要做到完美的結合。儘管空隙部位可以用脂泥黏合,但畢竟與泥片的顆粒緊密度不一樣,燒成後,還是會有一點痕跡,泥片堆砌的痕跡也是如此。

無論圓壺還是方壺,採用平口面「嵌蓋」做法的比較多見。有的作品看起來口平面下陷,這是由於視力錯覺的原因,製造方壺就有必要把視力錯覺考慮進去。

圖解全手工鑲身筒紫砂壺【藏六方】製作流程

(網路圖片)

全手工和半手工   怎麼選

有人說以壺「內壁章」來區別全手工和半手工,此法並不可靠,半手工也可以蓋內壁章的。

有人說看「接縫」,真的想把半手工做出全手工的接縫模樣,「仿接縫」也是可以的。現在處理模線和造假手工接頭的本領著實高明!

新手要鑑別全手工壺的真假是不容易的,完全無進入領域的人,根本連泥料真假都無法看懂,更別說是工藝了。

全手工壺整形受力於外,壺體外表的砂粒排列會因受力而生變化;半手工壺整形受力於內,砂粒排列因受力而生變化會在壺體內壁。故全手工成型的壺更易泡養,更容易形成包漿。

而全手工與半手工壺在泡養茶湯時的效果也會不同,以茶湯來比較,全手工壺的潤飾度比較大,因茶壺差異性的茶湯有所不同的效果,這必需是對茶湯具敏銳度的人才能品的出來。

全手工和半手工到底要怎選?這要對於藝術的鑑賞具一定高度才有區別,否則意義不大,但你要為這不同的成型工序的過程付出不同的代價,所以新手先要確定「需要的」、「想要的」和「能要的」之間的清楚定位。

圖說:網路上假泥假工藝做舊的假冒「台灣回流壺」,不但在大陸火紅熱銷,也同時充斥台灣及亞洲華人市場,忽悠想收藏歷史價值的人

人心不古,壺也非壺 

中國2000年開始經濟發展,紫砂壺又重燃薪火,運用台灣人70年代提供的營銷經驗,紫砂壺的炒作變本加厲,加之藏家的追捧,紫砂壺價格很快超越了當年的高度,使得在2010-2012年很多台灣壺回流到中國。年銷百億人民幣的紫砂市場,使得假貨捲土重來,且這回來的兇猛異常,從泥料到工藝,可以說無所不假。

宜興號稱「紫砂大師」者如過江之鯽,但很多人買壺並不在意泥料工藝質量,只要是「大師」就行。很多大師上了年紀後,就靠賣名聲賺錢,找「槍手」代工後授權敲上自己的印章,配上手寫的證書,再高價推向市場,不明內情的人,根本不知真假。即使找上門來,大師也會拍胸脯保證是自己做的。

只要是所謂的「大師」便門庭若市,壺商訂壺絡繹不絕,拍賣行標價幾十上百萬人民幣。既然「大師」聲明是他做的,大家也都承認是他做的,買壺的也相信是他做的,那就得了!?謊言重複一千遍,也就成了真理。

紫砂是視覺藝術,其表現一覽無遺,容不得半點虛偽,無度乃至無知的炒作,只能自欺欺人,戲弄那些對紫砂毫無了解的人。既使能一時贏得市場,但在紫砂歷史長廊裡已留下污點。

在丁蜀鎮,每天都在上演「假壺配假證書」,「真壺配假證書」,「假壺配真證書」,「假泥真做」,「假泥假做」的「真假迷案」。此議題留待下文再敘。  

(待續)

圖片來自網路

紫砂壺提供--唐韻紫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