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社會問題看現代實證科學的無奈

小雨


【正見網2001年06月07日】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讀到了一份關於自殺問題研究的文獻綜述報告。報告上講,單是用日語發表的研究自殺問題的學術論文就有2千多篇,其中的絕大部份都對自殺的現狀或起因等進行了定量分析。看過這份報告使我對現代實證科學的發展基點上的錯誤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許多文章都是找到與自殺者有關的收入、年齡、家庭情況等數據,分析它們之間的相關關係,進而確定其因果關係。在文獻綜述報告上選取的重點文章的概要中,有一篇論文發表了這樣的結論:男性自殺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和氣象條件;女性自殺的主要原因是高齡化和氣象條件。讀完這篇文章,讀者會引申出這樣一個結論:因為收入、高齡化、氣象條件都是很難改變的,所以,自殺是沒有辦法的事。

可是冷靜地想一下,收入低的男性是否都自殺了?氣象條件艱苦的地區人是否都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人生?高齡女性是否都走上了絕路?顯然,文章中所列舉的幾個項目並不是自殺的根本原因,最多只能算作外在的誘因。那麼,定量分析為什麼會得出這麼荒謬的結論呢?

翻開統計學教科書可以看到這樣的定義:統計分析就是利用各種綜合指標對客觀現象的數量方面進行觀察和研究,探索其走勢及規律,以便對現象的性質做出正確的評價的研究方法。原來,學者們算來算去的只是從現象到現象,無論把它們描述成「規律」還是「性質」,探索的只是表面。

我個人理解,人自殺的根本原因在於人不相信神的存在,不相信生死輪迴,不相信人一生的榮華富貴、苦難折磨乃生前所積,業力輪報所致,更不知道吃苦還業、返本歸真的人生目的。由於人變得越來越不好了,神不再管人了,人也就更加不信神了。人類的道德在一日千裡地往下滑著,人們都在名利的追逐中隨波逐流。人在迷中,看不到生之前、死之後的事,看不到另外空間的存在,越來越封閉自己,也就看不到希望,結果每個人都造業無數,從而不得不去償還自己所欠下的業債。

現代科學給人帶來了一些享受,但更刺激了人的慾望,在慾望與苦難的巨大反差之下,一些人走上了絕路。他們不懂得病痛等是自己應該承受的,結束了人的一生,打亂了神的安排,舊業未還,又欠新業,將來可又如何承受得了呢?

如果人們都知道了人的生命的意義之所在,自殺就會消失了。看來,我們大法弟子還要更努力地把這萬古不遇的宇宙大法傳給世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