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化與回升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6月07日】

(I)

對西醫的感受,總覺得從根本上缺乏對「人」的關懷和理解,能把人異化到放到冰冷的台面(手術台或觀察台)上,西藥是用動物試驗後再給人的,好像人是延伸的「試驗」對像,而人還對這些滿懷希望和感激。

現代科學的教育更是活生生的異化過程:小時候快樂地鑽研數學競賽題,覺得「李白沽酒」「雞兔同籠」至少充滿了人文樂趣,合乎情理,漸漸長大後的內容就慢慢成為機械化的套路,人越來越樂得省心偷懶,只當自己是簡單的機器。

悄無聲息中,異化實現著對人的控制,從精神到肉體,從物質到心靈。

那麼,為什麼修煉法輪大法呢?

開始時是覺得他是真正從根本上對人的關懷和負責,不是一個兩個層面上的,是全面的呵護,真正把「人」看全了,幫全了。象一位醫生所講的,「西醫是關於疾病的科學,中醫是關於健康的科學,而法輪大法是關於生命的科學。」

後來發現我們每個人都很想家,真正的家。而大法真的能使人回家。聽講法時聽到這兩個字,我淚如泉湧;轉回頭去,發現每個人都在哭。多好啊,師父帶我們一起回家……

再後來才慢慢悟到到底是來干什麼的,慢慢明白生命的本質是什麼,慢慢領悟到那種胸中了無纖塵,唯有大法的境界--生命真正應該在的地方。

在那裡,一個生命才能徹底擺脫異化,那生生世世的異化。

(II)

聽一位西方同修半開玩笑的講他自己以前如何「罪惡的象個魔鬼」,比如自私和種種惡習;美國文化簡直就是培養「魔鬼」,而不是培養「人」的--比如電視裡充滿了暴力和色情,這些姑且不論了;就說飲料,人人皆知二氧化碳不好,可樂裡還一個勁地加,不過有多少人知道那些飲料跟清洗劑功效很象,可用做金屬清潔劑替代品……

一次聊起天時,一位西方同修講到:他看《轉法輪》時,總是不能理解「妒嫉心」那一節,老是奇怪「這是什麼呀」,因為在他們的文化中實在是無法理解這種「中國特產」。有時他很不明白中國同修間那種互相間過心性關的方式,於是很坦白地一個個問,「OK,你為什麼這麼做?」聽完幾個如此如此這般這般錯綜複雜的解釋後,他幾乎總要抱著頭大叫,「天啊,你們怎麼會這樣呢?! 師父在一邊怎麼能看得下去呀!」

由此打量自己,才意識到不修煉的自己也是差不多變異的象個魔鬼了,只是形式上更隱蔽而已。又豈止妒嫉心一點呢。

(III)

家人來信說得追求人生價值,讀來不禁感慨。細想想其實這些觀念都是現代人變異的觀念,而這種變異又似乎都是把人片面化,表面化所致。

「富民乃君臣之道,尚錢而下下之舉。富而無德危害眾生,富而有德眾望所盼,故而富不可不宣德。」(《精進要旨》「富而有德」)

照我看來,這裡講的「富」又豈是物慾或人慾的滿足,抑或對人生價值的追求和滿足?這種聖人所倡導的富而有德的境界涵蓋的面很廣很豐富,是那種生機勃勃,充滿生命本身的雍容和尊貴。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佛法』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轉法輪》「論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