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西遊記》

大法粒子


【正見網2001年07月20日】

我個人認為從內容上來說《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名著中最出色的一本。師尊在《法解》中說《西遊記》「寫了一個很生動的修煉過程」。在沒有修煉大法以前,喜歡看《西遊記》是因為內容寫得很生動,很熱鬧。修煉大法以後,再看《西遊記》,發現其中講了許多修煉的道理。只是過去修煉的東西都不肯說得十分淺白易懂,都要讓人費心去猜解以考驗人的悟性。看了《西遊記》中的說法,越發覺得師尊太慈悲了,一切都告訴得明明白白。

《西遊記》的第一回叫做「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實際上這一回的題目就講了兩個問題,一個是修煉者的根基是很重要的,根基好的人修煉起來容易,再有就是開宗明義地談到了要靠「心性修持」才能得道。

「修煉心性」這個問題在《西遊記》中的許多地方都有提及,但都不十分明示,比如孫悟空出家跟菩提祖師修煉,《西遊記》上說菩提祖師住在「靈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在古代,「靈台」和「方寸」都是指「心」,包括現在人們也說「方寸已亂」就是指這個人心亂了;「斜月三星」是個字謎,謎底也是「心」字,因為「心」字的三個「點」象三顆星星,「斜月」就是指「心」字下面的一筆。總起來,這個地名就是一個「心」字,暗示孫悟空是在「心」這個地方修成的,也就是修心修成的。在唐僧西天取經的路上,一直把孫悟空叫做「心猿」,在《西遊記》的100個回目中,「心猿」在標題中出現了十餘次,實際上也是指一直是這顆「心」保護唐僧修成正果這個意思。

《西遊記》第98回「猿熟馬馴方脫殼 功成行滿見真如」說唐僧師徒四眾歷盡磨難,到達西天。這一回中說:「三藏方才省悟,急轉身,反謝了三個徒弟,行者道:『兩不相謝,彼此皆扶持也。我等虧師父解脫,借門路修功,幸成了正果;師父也賴我等保護,秉教伽持,喜脫了凡胎。』」這裡孫悟空說得明白,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都是有神通的,象孫悟空一個筋鬥就能到靈山見佛,但是佛卻不會把真經直接給他,要保護唐僧到西天才可取到真經,他們才能各證果位,也就是說修煉必須有人體。

《西遊記》中還影射了許多道理,這裡不一一列舉,只說兩個最典型的例子。

在第一回中有這麼一段話:「美猴王享樂天真,何期有三五百載。一日,與群猴喜宴之間,忽然憂惱,墮下淚來。……猴王道:「今日雖不歸人王法律,不懼禽獸威服,將來年老血衰,暗中有閻王老子管著,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住天人之內?」……只見那班部中,忽跳出一個通背猿猴,厲聲高叫道:「大王若是這般遠慮,真所謂道心開發也!……乃是佛與仙與神聖三者,躲過輪迴,不生不滅,與天地山川齊壽。」猴王道:「此三者居於何所?」猿猴道:「他只在閻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內。」猴王聞之,滿心歡喜,道:「我明日就辭汝等下山,雲遊海角,遠涉天涯,務必訪此三者,學一個不老長生,常躲過閻君之難。」噫!「這句話,頓教跳出輪迴網,致使齊天大聖成。」

前面的鋪墊是為了抖出最後這句話這個包袱,我理解「這句話,頓教跳出輪迴網,致使齊天大聖成」其中包涵的意義,師尊在《轉法輪》中講得更為淺白明確,就是「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所包涵的一層意思。孫悟空出了修道的心,所以才有後來的「齊天大聖成」。

師父在《法輪佛法-在北美首屆法會上講法》中說,「菩薩只是在協助佛在做度眾生的事情。菩薩說往自己世界裡度人,她還沒有世界,她是在佛的世界裡,她要隨便度人得看佛要不要,是不是這個道理呀?說佛要度人,她具體去幫助做,是這樣一種關係。」

《西遊記》第8回「我佛造經傳極樂 觀音奉旨上長安」中描寫道,如來佛說他有大乘真經三藏,「怎麼得一個有法力的,去東土尋一個善信.教他苦歷千山,遠經萬水,到我處求取真經,永傳東土,勸他眾生,卻乃是個山大的福緣,海深的善慶、誰肯去走一遭來?」然後才有觀音菩薩請佛旨去東土點化唐僧去西天取經。觀音菩薩臨行前,如來佛告訴觀音「這一去。要踏看路道,不許在霄漢中行,須是要半雲半霧;目過山水,謹記程途遠近之數,叮嚀那取經人。」觀音沿途看路,替唐僧收孫悟空師兄弟三人,並安排唐僧的修煉道路。而唐僧每當有難,多數也是觀音菩薩解救。我個人理解就是講了這麼個關係。

還有一件事,當時看《西遊記》的時候看不懂。第12回「玄奘秉誠建大會 觀音顯象化金蟬」中講觀音菩薩在大唐太宗皇帝御前現真身點化唐僧去西天,並留下一個頌子,頌曰:「禮上大唐君,西方有妙文。程途十萬八千裡,大乘進殷勤。此經回上國,能超鬼出群。若有肯去者,求正果金身。」

第一句話中說的「禮上大唐君」讓我著實琢磨了一下,按當時情形,觀音菩薩是神,而「大唐君」即唐太宗是人間皇帝,一般在人中,下級給上級遞報告,遞奏摺會用「上」這個字,比如「上一道表」指臣子給皇帝上表章,為什麼這裡觀音菩薩給太宗皇帝留下在頌子中會用「上」字呢?後來讀了師父的《洪吟》才若有所悟,相信大法弟子都是明白的。

修大法後,看《西遊記》中的許多寫法一目了然,是因為大法所包涵的內涵遠遠超過《西遊記》中講述的道理。講《西遊記》不是目的,目的是想說《西遊記》更加反襯出大法才是真正的天書。句句落到實處,句句都是天機,更值得我們珍惜倍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