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志不可忘

郭微言


【正見網2012年09月22日】

“初”,是起始,是“第一次”。初志、初心、初衷、初願、初任、初體驗、“第一天”、“第一次”都是相當值得重視和珍惜的。

“萬事起頭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能夠深思熟慮慎始,慎謀能斷,謀定而後動,而又始終如一用“第一天”的心態去做每一件事,肯定做起事來更有勁道,更有活力,更容易成功。

因為“第一天”、“第一次”決大多數都是充滿好奇心、最用心體會、謙虛而樂意學習,懂得接納,最想要有所作為一天,最有衝勁的一天。就像“初初生之犢不畏虎”有衝勁,能跳脫習慣的思維而有所創新作為。

其實,“最後一天”往往也是讓人覺得特別值得珍惜,非得把握好這最後的機會臨門一腳沖個錦上添花也罷,或者“置之死地而後生”奮鬥到底,旋乾轉坤也罷。

當我們冷靜思考,立定了志向,那麼這個“初志”、“初心”更是非常至關重要了,如果我們能夠劍及履及的努力以赴,持之以恆用“第一天”的心態去做每一件事,同時用“最後一天”的心態去做任何選擇和衝刺,相信我們的每一天都會是最美好的一天,成功一定更是可以操之左劵的。《周易》上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所以,做任何事的心態、態度最重要,也就是說關鍵就看我們的決心和恆心。

做為修煉人來講,“修煉如初,必成正果”(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這句話更是醍醐灌頂、當頭棒喝。我們必須牢記自己得法之“初”是什麼心態?什麼初衷?什麼作為?是不是精進、再精進?“向內找”的法寶是不是比常人所說的“吾日三省吾身”做的更紮實?

個人體悟,“初”也可以是我們先天的“本性之初”、“本源之初”,或者是“圓滿如初”、“正果如初”。“我們講返本歸真就是返回到你先天的本性上去,返回你的本性、你的本質、你的本來面目。”(《法輪大法義解》)

修煉人,重在實修,做而無求,只管信師信法,不做他想,抱著無為的狀態修煉,心無旁騖的修,精進不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