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引力與旋機的思考(三)

台灣大法弟子 學兢


【正見網2001年09月01日】

現在的科學觀念使得人們對於古人對宇宙的認識產生了錯誤的偏見。站在現在科學的觀念,古人的宇宙觀是一種迷信與可笑的想法。然而,通過修煉的過程,我逐漸體會到一個事實,宇宙的實際情況更接近於古人的傳說故事,現在科學的宇宙觀,反而是極其膚淺的一種認識。把現在科學的發展史倒過來看,發現越早對宇宙的認識越接近真實,而最新的宇宙觀反而是看得很窄的一個點。

許多古老的民族,都有一些對於世界的描述。古時候印度人認為,世界是四隻大象頂著,而這四隻象又站在一隻大龜的背上。

這樣的描述現在人聽起來簡直是嗤之以鼻,怎麼可能!如果是那樣,地球不就飄在空蕩蕩的太空中嗎?然而如果仔細想想,並不是那麼可笑的。因為地球繞著太陽轉,是誰帶動著呢?又是誰拖著地球不往下掉呢?如果說有一隻大龜背著地球走,也是個很生動的描述。

事實上人眼睛可以看到的光波長範圍只是一個極窄的部分。許許多多的物體並不是肉眼可以看見的,這在現在科學的研究上早就得到了證實。那麼你怎麼就知道太空是空蕩蕩的呢?看起來是黑的就認為沒有東西在那兒,這是嚴重的觀念障礙。黑色只是沒有肉眼可視波長光的狀態,並不是沒有光的狀態,在那兒可能還有無數的紅外光、紫外光等等的光。大家可以想一個有趣的問題,紅外光與紫外光的範圍都比可見光大得多,可見光這麼窄就有許多色彩了,如果人可以看到紅外光紫外光的話,那麼是不是也是五彩繽紛的顏色?甚至會有比可見光更漂亮的顏色。

在人們認為空蕩蕩的太空,也許就有一個什麼東西在帶動著地球走,印度古人認為是巨大的動物。埃及人認為天空是一個女神的身體,女神身上都是星星,晚上的時候,女神把太陽吞到肚子去,天空就暗了,白天再把太陽吐出來還給大地。這也很生動地將世界視為一個巨大的生命。

到了近代,人們就不再做生動的世界描述了,取而代之的是像機械式的想法。牛頓認為宇宙就像一個龐大的機械,所有的物體都按照一定的規律運動,就像鐘錶裡的齒輪互相密合。因此可以由觀察某一物體的運動推論出其他物體的運動規律。這樣的世界觀也說得過去,只是他沒有仔細想想這麼大的機器是誰做的,而且這機器的精密程度也遠非他想像的,所以無法以數學方式描述。從那個時候開始,「機器」這個觀念把人跟生命產生了隔離,人們認為只有動物、植物是有生命的,叫做有機物。其他的比如石頭、鋼鐵、天體,都是死的,叫做無機物。

將宇宙視為有生命的,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宇宙真實的情況。而把宇宙生命特性隔開,其實也是將人類自己與自己生命的本源隔絕。如果以現在的大爆炸理論解釋宇宙,只能解釋特定現象,而許許多多新的發現根本難以解釋或根本解釋不了。

不同層次對於宇宙的理解也有很大的不同,其實那是在不同層次看到的真相。在人類這裡看,地球繞著太陽轉,太陽繞著銀河轉,只是像漩渦一般的形式。在高層的空間看,這樣的漩渦就是一個精密的機器造成的。再仔細看看這些精密的機器裡面,他們也是生命存在的形式呢。有些就像中國的龍一樣,玩著他的龍珠(銀河中心),一圈圈地繞著轉,身上的鱗片一片片的也閃閃發光,就像銀河的滿天星辰一樣。有些銀河系,不只是一條龍,而是四條龍,共同繞著銀河系的中心轉,組合起來形狀看起來就像萬字符一樣。下圖是科學家利用紫外光拍攝M81銀河系的照片,藍色部分為比較亮的星球,看起來不就是佛家的「萬字符」嘛。




M81, 資料來源: NASA, UIT

有些銀河系,卻是兩條魚,互相頭對尾繞著圓圈轉,魚的眼珠閃亮亮的(太極圖形)。如下圖的M100銀河系。




M100: A Grand Design, 資料來源: NASA

再看看這張圖吧。下圖是一張全天域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圖。這不是很像一張太極的圖嗎?這是科學家用四年時間繪製下來的,本星系群local group(九大行星繞著太陽轉,太陽繞著銀河系中心轉,銀河系位於本星系群中轉)相對於宇宙背景輻射的運動圖。這張圖顯示出,相對於宇宙背景輻射,本星系群正在運動著。本星系群的運動軌跡圖像太極圖形,那又說明了什麼?科學家對這個問題很疑惑,只能猜測是有一個更大的星體結構在影響本星系群的運動。




資料來源: DMR, COBE, NASA, Four-Year Sky Map

師父在《轉法輪》第五講「法輪圖形」一節中說:「當然這個宇宙中有無數的星系,包括我們銀河系在內。整個宇宙在運動著,整個宇宙中所有的星系也都在運動著,所以這個圖形裡邊的太極和小的萬字符也在旋轉著,整個法輪也在旋轉著,而中間這個大的萬字符也在旋轉著。從某種意義上講,這象徵我們銀河系……」師父說:「這個太極不是道家的嗎?因為我們的功煉得很大,等於煉的是整個宇宙。那麼大家想一想,這個宇宙中有兩大家,佛、道兩大家,排除哪一家都構不成完整的宇宙,都不能說是完整的宇宙,所以我們這裡有道家的東西。」

對於這個宇宙的構成,《轉法輪》一書中有清楚的論述,讓我們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目前科學家還不能認識到的問題。由科學家的觀測資料,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並了解,因為宇宙是由佛道兩大家組成的,所以有些銀河系中間有佛家的萬字符,而有些銀河系則像道家的太極圖形。而本星系群的確是繞著更大的星體體系在走,而那樣的體系剛好是一個太極的形狀。

師父在《論語》中說:「如果人類能重新認識一下自己和宇宙,改變一下僵化了的觀念,人類就會有一個飛躍。『佛法』可以為人類洞徹無量無際的世界。千古以來能夠把人類、物質存在的各個空間、生命及整個宇宙圓滿說清的唯有『佛法』。」宇宙的真實情況簡直是妙不可言,人得通過修煉才看得到真相。科學的發展要是照著修煉的路走,也能真正了解宇宙的奧妙。

參考資料:

http://www.xware.ru/db/search.html?words=galaxy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