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說神傳修煉文化之四:帝王之上

宋明


【正見網2013年05月08日】

人生的追求是什麼?人應該為什麼活著?這個問題古往今來有無數人提問過,無數人思索過,更演繹出了無數的故事。有人轟轟烈烈,以治國平天下為己任; 有人清貧自守,以耕讀詩書而傳家;有人窮奢極欲,不以善終而收場;有人飄然物外,翩若羽化而登仙。人間之欲,不外名、利、情三者,而帝王,特別是古時之帝王,似乎是能達到最大限度的擁有人間之欲的人。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帝王富有天下,也已然站在了人間權勢的頂峰,那麼到了這 一步,他們還有什麼可以追求的呢?

中國曆朝歷代的皇帝,都稱為“天子”,君臨天下而稱帝,君權神授,表示自己是代天牧守百姓。也就是說,皇帝也不是最高的存在,帝王之上,還有天帝、神仙。而傳說中神仙的長生不老,也成了帝王妄想萬歲萬代永世不易的享有帝王權勢的追求。秦始皇派方士求取仙藥, 漢武帝令東方朔摘來蟠桃,皆可見於正史。且不論他們這樣做的本身對錯與否,其實帝王也只不過是用他們手中的權勢在做著追尋神的努力。只不過這種努力,並不 因為你是個帝王就降低了相應的要求,而事實證明,帝王的這種努力往往是南轅北轍的徒勞,不過他們的失敗經歷倒也有個正面的意義,那就是人間之欲並非是人值得執著追求的目標。

說到帝王修煉,歷史上還有一位梁武帝,在位時不僅大興佛寺,還以帝王之尊出家,結果荒怠朝政,最後因侯景之亂竟被活活餓死。梁武帝曾與達摩有段對話,說他建寺齋僧有多少功德?達摩回答說沒有功德。梁武帝的沾沾自喜討了個老大沒趣,話不投機,達摩也渡江而去,可嘆梁武帝一顆向佛之心,卻因不懂修煉,與佛法失之交臂。明嘉靖皇帝崇信道教,妄想煉丹長生,也因不懂修煉,幹了很多蠢事,更是給自己大封特封,從真人、真君,仙翁直至 帝君的道號,成千古笑談。明朝也自嘉靖而走向敗亡。

帝王求佛向道而成笑話的例子還有不少,一方面表現出帝王其實和普通百姓一樣有著同樣的欲求,那麼對修煉來講,標準也並不因為社會階層的高低而改變,所以說修煉是只見人心的。其次帝王為什麼會前仆後繼的做這些事情,除了人人都有的求佛向道之心外,帝王從某個角度上講,似乎更容易拋開名利情的牽掛去修煉。因為貴為帝王,也容易知道一些百姓所不知道的事,特別是涉及修煉界的事情。前仆後繼的成為那多如牛毛的想修煉人群中的一員,也是在說修煉與人的淵源關係,以及對真法大道的嚮往和難得。再有,他們的荒唐故事也足以為後來修煉者所戒,這也是神傳修煉文化的一部分。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一幕幕的豐富故事象戲一樣演出來給後人看,特別是留給今天的人看。

當然也有正面表現的帝王,為求正法,雖(王)皇位也不為所動。釋迦摩尼出家之前貴為王子,順治皇帝棄皇位而修佛法。而歷史上公認的明君如漢文帝、唐太宗、康熙帝等等,他們在位時,除了勤政為民,做好一個皇帝的本分外,也無一例外的表現出了對正法宗教的包容、支持與肯定,也就自然有了國泰民安的盛世。

是皇帝就要當好皇帝,這是本分。又想當好皇帝又要想修煉成仙成佛,好像二者難以兼得,歷史上除了黃帝大治天下後登天成仙之外,後來的帝王中卻再難出現。帝王之上,依舊是難於上青天。

在道家典籍中,往往用治國為王之道來喻修煉之路,也算是帝王們的偏得。老子《道德經》五千言,《莊子》中更直接有一篇“應帝王”,表面上講的都是治國為王之道,實際都是在講如何修煉,只是能看懂的寥寥無幾。

在2011年“神韻”合唱團音樂會上,一首“人生為何”的歌曲唱出了千百年來人們苦苦追尋的那個答案。歌詞中這樣寫道,“人生百年為誰忙 名利親情掛斷腸 曲終戲散誰是我 蒼天無語兩迷茫 大法洪傳在身旁 了解真相指迷航 喚醒眾生明善惡 找回自我回天堂。”[1]

法輪大法,就在你我身旁。(請看下篇《神話演義》)  

註:[1]李洪志師父《洪吟三》“人生為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