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人怎樣才能真正帶好自己的小同修

慧心


【正見網2013年05月10日】

真正的修煉人都知道大法的珍貴,所以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從小就能得法修煉,成為師父的大法小弟子。但是現實中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即使從小跟隨父母學法煉功也不意味著就能真正得法,從天真的小弟子到真正的修煉人並不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中間也要經歷考驗的。同時,還有一些同修的孩子雖然天天學法,但行為舉止根本不象小弟子,很多長大後就不修了。只是因為年紀小還算聽話,跟著父母學法煉功,但只走了個形式,並沒有真正得法。要想引導孩子真正得法,首先父母要學會真修,否則就很難知道怎麼帶孩子真修。當然修煉人都是想真修自己的,只是由於尚存的常人業力和觀念阻礙,使得我們有時歷經數年才知真修的內涵,尤其在對待孩子的問題上,更要衝破重重觀念。我今天主要想指出我看到的修煉人帶孩子中出現的兩種極端但卻並不少見的現象,希望能給有孩子的同修父母一些提醒,讓我們的小弟子都能成為真正的修煉人。

一種是父母之情過重,完全是用人情和人心帶孩子。修煉父母對自己孩子有情是正常的,但情過重時就會失去修煉人的正念,反而使孩子不能真正得法。比如有的父母很積極的讓孩子學法煉功,但目地是為私的,是想讓孩子從大法中得到好處。因為父母之情就是為私的,有情就有私。這種學員在其他方面很可能修的很好,對大法也很付出,但一碰到自己孩子的問題,思維模式就完全和常人父母一樣了。比如如果孩子學法後學習成績很好,就很高興,覺得自己的孩子從大法中受益了。但如果成績不好了,馬上就擔心是不是學法時間長了,做題少了,就放鬆了對孩子學法的要求。也有的父母擔心孩子睡眠不夠,就寧可不煉功也要多睡覺,相信睡覺對孩子比煉功更起作用。當孩子與別人發生矛盾,怕自己的孩子吃虧受委屈,象常人父母一樣去替孩子討公道,而不覺得這正是教孩子向內找真修自己的好機會。也許同修對待自己的修煉並不會這樣,但對孩子在情的作用下就喪失了正念,完全用人心對待。這樣的孩子雖然也學法煉功,但對修煉就不會很重視,也很難明白什麼是真正的修煉。長大後很可能就迷失在常人中了。

還有一種是另一種極端,有的同修認為自己是大法弟子,孩子也應該上了保險了,所以對照顧孩子馬馬虎虎,用心不夠。還有的同修想自己多做證實法的事,而不願花更多時間和心思照顧、教育孩子,這些都會導致孩子從小得不到很好的心靈培養,對自己父母的修煉不理解,更不明白修煉到底是怎麼回事了。這樣的孩子往往行為舉止甚至不如常人家庭的孩子,顯的很沒“教養”,甚至給家庭帶來諸多麻煩,有的同修就認為孩子是舊勢力安排來的。其實有的可能是,那也要否定;而有的可能並不是,而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執著被舊勢力鑽了空子,是後來才被舊勢力安排的關和難,是師父講的那種做不好帶來的麻煩。其實把自己的孩子歸為舊勢力安排也是向外找的表現,為自己開脫,“因為是舊勢力的安排,所以我也沒辦法了”。舊勢力對大法弟子的干擾是隨時隨地的,對孩子的干擾是很常見的一種方式,如果我們只關心自己的修煉或項目,那也是一種為私的觀念,所以舊勢力就藉機干擾孩子,讓他/她給同修製造麻煩,讓你反而做不好證實法的事。這時如果能夠及時歸正自己,相信孩子也會出現奇蹟般的變化。

我自己也經歷過來自孩子的干擾,但在正確對待後都很快出現轉機。我的父母、先生都是修煉人,女兒在肚子裡的時候就跟著我們學法煉功,所以我們都肯定她是大法小弟子。女兒出生幾個月後,有一天我抱著她去看師父的法像,因為看到明慧網上很多同修的孩子從小看到師父法像就高興的不得了,所以想讓她從小就認認師父。結果把她抱在師父法像前,她卻是一副很害怕的樣子,眼睛都不敢正視法像,一直往旁邊看。我和同修母親都愣住了,沒想到會這樣,母親忍不住說:“這孩子是不是派來搗亂的?”我們試了幾次,一連幾天女兒都是這樣的表現。

失望之餘,我靜下心來想,修煉中的人,誰能知道真正的原因呢?也許是我的歡喜心帶來的假象。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的孩子生來就應該是大法小弟子,還不會說話就應該會喊“師父”,可能這種心太強了就會出現假象,讓我的女兒這樣表現,從而讓我失望沮喪。再退一步講,就算真是舊勢力安排來干擾的,我現在應該怎麼辦?不承認它,從現在開始認師父!我對女兒說:“不管你是誰派來的,既然有緣來到了我們家,我們全家都是大法弟子,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就是師父的弟子了。誰的也不聽,就聽師父的!”女兒的樣子看著似懂非懂。從此我經常抱著她過來認師父,跟她念叨這些話,慢慢的她不怕看師父法像了,再後來見到師父法像也知道合十“拜拜”了。

女兒一歲以後,看到師父法像和法輪都會興奮不已,還經常到處指著說“轉轉!轉轉!”估計那時天目是開的,能看到到處都是旋轉的法輪。會說話後姥姥就開始教她背《洪吟》,兩歲就會背不少洪吟詩,三歲多就可以把《洪吟》和《洪吟二》倒背如流了。但同時有時也會突然間說出一些不敬師不敬法的話。平時我對女兒很寵愛,但遇到這種情況時我都會很嚴厲的跟她講真相,當然是講給她明白的那一面,同時警告舊勢力絕不配來干擾大法弟子的孩子。四歲開始我給她系統的讀了《轉法輪》,然後又讓她跟著我念《轉法輪》和學煉功,慢慢的她就完全歸正了,知道大法的珍貴,也懂得敬師敬法。女兒今年快九歲了,已讀過很多遍《轉法輪》,明白很多真修的道理,還能經常指出大人的修煉問題。

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因緣關係確實是各種各樣都有,不能一概而論,但作為修煉人,如果能正確對待,應該都能變成好事。善緣可以互相促進,惡緣也能善解。試想,如果通過撫養孩子,從而能讓這個生命得法,或至少知道了大法好,這樣的恩情還不足以善解以前的惡緣嗎?如果是舊勢力安排來搗亂的,那就更不能承認、一味的忍受了,否則不意味著面對舊勢力安排束手無策嗎?修煉人的孩子大多數都是很有來頭的,而且在大法中成長起來的生命就應該身心健康,積極向上,也聽話好帶,只要我們不是有太多的人心和執著,我們的孩子就應該是德才兼備的好孩子,是其他孩子的榜樣。如果有修煉人的孩子比常人的孩子還讓人費心費力,或在與修煉漸行漸遠,那我們首先要向內找歸正自己,然後引導孩子真修歸正孩子,同時也堅決否定舊勢力的一切干擾安排,這也是在證實法,向世人展現大法的美好。

個人修煉體會,如有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