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修口」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7月04日】

“修口”是一個人修煉境界的體現。修煉紮實,定力深厚,自然處變不驚。反之,則心如浮萍,起起伏伏,搖擺不定。這其中的道理我們都懂,但在生活中,卻不時陷入常人式的思維與言談。身邊總有人不時的詢問我的孩子的學習情況,開始時心態還好,說著說著,我就有氣了,什麼孩子總不看書不知上進啦,什麼孩子花錢不據大啦,懶惰不幫父母幹活啦等等,總之,對孩子,就是一個否定態度。

其實,孩子小時候也很聽話,很乖,勤快,不知為什麼,長大了,反倒不如從前了。同修為此與我沒少交流,我也知道人各有命,我對孩子的態度表現不是一種私嗎?一種很重的人情嗎?若非自己的孩子,我會這麼上心嗎?明白了道理,可是這種情就是放下了,過些時候又來了,總去不乾淨。同修還用自己“百裡不挑一”的孩子現身說法,從中,我也明白了孩子的表現是自己心的折射,當放下那顆心,孩子並沒那麼“壞”。對孩子,由執著、放下、又執著、再放下,反反覆覆,以為心放的差不多了。

前天,一個學生家長向我哭訴孩子的不省心,一下子勾起我的話題,也加入進去:“都一樣啊,初中不也偷偷談戀愛、上網,在家就是看電視、玩兒球,哪學習......”不想這話叫孩子聽到,氣哼哼的說:“說那有什麼用?”這話一下點醒我:是啊,有什麼用?怎麼不注意“修口”呢?為什麼總陷入常人式的思維?向內找一找,還是法學得不深,遇事時沒用大法來衡量。為什麼總有人在我身邊談孩子?還不是自己那顆強烈的人心沒去乾淨嗎。自己卻太看重表象,那不是假象嗎?修煉人不是不教育孩子,但心要放下,可能事情會有一個更好的結局。常人還說“好孩子是夸出來的”呢,如果一味的否定,那是給孩子加什麼物質呢?

 “修口”實際還是修心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