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無漏,學法最關鍵

俄羅斯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0月12日】

正法進程的每一時期,對修煉者來說都有不同要求。現在,同修們在一起,最多談到的是「一念」問題。因為這一念,可能導致不同的行為因果,使我們沉浮於人神之間。把握住這一念的修煉,對我們完善自己,走向神的境界極為關鍵。

做人做得太久,免不了人的習慣和思維。早晨醒來,會計算自己的睡眠時間是否合適,若是熬夜,就會要求自己再補上一會兒。早飯的時候,會感覺自己的胃口,看菜碟下菜。出門,看天氣,是否要多加衣服,帶把傘。乘車的時候,為自己尋覓一個座位安置一下貪圖安逸的身體。小事如此,大事更甚,習慣的這些思考和做法,早已使我們的心沉睡在人的軀殼裡習以為常。

走上修煉之路,以法為師。首先在破除根本觀念上入手,身體力行方面的確也發生了不小的突破。在俄羅斯第二屆法會上學員們的交流中,收穫最大的是在一念間走向神的境界,而深為內疚的也還是一念間選擇上常常有漏。怎樣從人的束縛中徹底解脫出來成為徹悟的覺者呢?同修們提供了很多好的經驗使聞者頗受啟迪。有的學員說:「我是以否定自己第一念來端正自己的。因為,修煉伊始,人的定勢思維有很強的慣性,下意識和瞬間的反應中還是人的觀念居多,那麼採用批判式的方法萌生正念,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也有的學員說:「我在遇到問題時用比較的方法排除人的選擇,諸如,我會想,神遇到這個問題會是什麼樣的想法?這樣,我就會自覺地用法理去澄清事實。」也有學員說:「我盡力使意識排空,順其自然,在沒有念頭的情況下會自然生出一念,這一念不是有為的,是自然的,那麼往往是正確的。」學員們談出的很多想法,都有其針對自己具體情況的特點。

其實,每天在頭腦中掠過的不止一念,遇到的事情也不止一件,大家所指的一念也即所有的念頭。思維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思維是結果的最直接、最必然的因素。如果念念正,無漏,邪魔就無法下手,正法的環境也會日益清澈。

如何達到念念正而無漏?學法是關鍵。學法不僅能讓我們從觀念上徹底改變自己,更重要的是法的內涵作用,唯有它能輕易改變人心,快速提升境界。老師在近期《致北歐法會全體學員》經文中指出:「 注意:無論你們再忙,都不能忽視了學法。這是走向圓滿與做好大法工作的根本保證。」在經文《在華盛頓DC國際法會上講法》中老師再次提到,「在任何環境中,在任何時期,工作再忙都不能離開學法,這是你們提高圓滿的最根本保障。」

學法,會更新一個人於無形之中,許多學員有這樣的體會。有些執著,似乎不容易放,只好向法中求解。一段時間下來,會驚異地發現自己變了,執著心沒有了。歐洲大法弟子在參加俄羅斯第二屆法會上,介紹自己最好的經驗就是集體學法,大家同聲朗誦經文(不分民族、語言)。這個方法再度運用到俄羅斯獨立國協國家,大家反映甚佳,切身體會到「法能破一切執著」(經文《排除干擾》)
的真諦。

對修煉人來說,因為要一層層提高,眼前總有些關要過,集體學法後,一下子就打開心結,生出正念,看似難過的關一步就邁過去了。更讓人感到驚異的是,集體高聲朗誦經文7、8個小時,竟然聲音越來越清晰,頭腦越來越純淨,身體越來越輕快,心態越來越祥和。人整個象過濾了一遍似地純淨起來,容光煥發,甚至一段時間內都持續著這種純淨的狀態。我們到處交流,尋找使自己迅速從人轉變為神的有效方法,回頭一看,全在法中。多大的關多大的難,融於法中,一切瞭然。要使自己念念端正無漏,學法最關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