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正念的一點體會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01年10月16日】

一次在睡夢中,到了一個地方,陰森森的,於是發正念除惡,好像有一個陰森森的生命在我前面,於是我對著他念起了正法口訣,可是我不停的念,對它卻不起作用,一會兒,它過來扒了我一下,蔑視著向我笑著說:你干什麼呢?

醒來後,我想,是不是哪裡有漏,才會出現這種問題。回想自己最近的發正念,想到了自己的問題。

我為了時時發正念,在打坐時也默念正法口訣,開始時一心要正法除惡,可是後來就慢慢變了。因為在打坐時掌握不好時間,於是便以念口訣的遍數來計時,我想問題就出在這裡。

念正法口訣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我在念口訣時的心態不是一心為了除惡正法而念,而是攙雜著為了計時的念頭,本身除惡正法的心態就已經不純了,怎麼能起到大覺者純正的一念就是除惡正法的作用呢?當我腿疼得不行的時候,為了堅持時間長一點,堅持念口訣,但是那時的注意力已經完全轉移到念口訣的遍數上了。雖然當時想的是不到時間,也就是不念夠口訣決不把腿拿下來,但那樣的念口訣又怎能起到除惡正法的作用呢?我想問題就出在這裡。

我悟到,煉功和發正念都是非常嚴肅的事,一定要嚴肅對待。師父講過煉功時聽講法錄音帶和讀《轉法輪》時煉雙盤的問題,都是會造成干擾,哪樣效果也不會好。煉功就是煉功,發正念就是發正念,不能隨便亂來。

不能想當然的好像自己好多事情都做了,哪樣也沒落下,可是效果呢?同樣的事,常人干有常人幹的效果,修煉人干有修煉人幹的效果,如果達不到修煉人應該做到的效果,那麼就沒有達到修煉的要求。

通過這件事,使我又更深感修煉的嚴肅與嚴格,而「嚴格」的程度,每個修煉人的心性有多高,對大法悟到的多高,就能多嚴格的按照大法去要求自己,常人的心性如果很低,也就認識不到大法的嚴肅性,不能嚴格的按照大法去要求自己,心性再低的人,那就是「下士聞道,大笑之」,根本不能嚴格再嚴格的按照大法要求自己,也就是心性很難提高,很難修煉了,心性再低的,無知的反對大法,那就是自絕於宇宙,真是在無知的自我毀滅啊。

在這關鍵的歷史時期,一切眾生的心性都能真實的表現出來,擺放自己的位置,真是奧妙啊,也是大法的威嚴與威德。

以上是個人體會,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