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讀《詩經》:彎下去的樹枝

天舒


【正見網2013年10月02日】

有一句俗語“水能就下方為海”。《易經》中這樣形容坤卦:“直,方,大”“厚德載物”。

這些都讓我想起了“圓融”“圓滿”這樣的詞彙。在詩經中,《國風•周南•樛木》一詩中的含蘊,和這幾句話有不謀而合之處。暫且不探討《樛木》是祝福新婚呢,還是恭賀高升的呢,因為都屬於祝福人有福氣嘛。當我們把鏡頭聚焦在“樛木”這個詞彙上面,已經令人遐想多思。

“樛木”是枝向下彎曲的樹,詩歌三小節的前半部分都是寫的枝杈向下彎曲的大樹被野葡萄藤、野葛藤所纏繞;而詩歌三小節的後半部分都是祝福快樂的君子福祿相隨。為什麼看到被野藤纏繞的大樹,就好像福祿伴隨的君子呢?為什麼是“樛(jiū)木”,枝條向下彎曲的樹;而不是直木,高木,偏偏是“南有‘樛木’”呢?

在鼓點輕快、樂音悠揚的舞會之上,英俊瀟洒的紳士身軀微微前傾,左手背在後面,右手溫暖地伸出,才會邀請到美麗的姑娘與之一同在富麗堂皇的宮殿中翩翩起舞。當大樹伸出了向下彎曲的枝幹,野藤才會更歡喜去纏繞。

《易經》中有一個卦是“謙”卦,這個卦也是可有趣了:六爻皆“吉”!就是六個爻全是預示著好事情!也就是說,當你拋出的銅錢成為了謙卦,不論哪個是動爻,都會收穫到繫辭滿滿的祝福。它的卦辭是這樣說的:“謙,亨,君子有終。”看來謙謙君子是好有福的人哦。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當大樹給了藤條盤纏的空間,藤條亦繁榮了大樹的生命:讓大樹變得更加生機盎然。當有了幫助別人的能力,你就會更像是一位有福氣的君子,不僅像,還是成為。

慈悲偉大的師尊說:“生命就是財富。”(《大法弟子必須學法》)我對這句話,有了更多的一點點理解……

粗壯遒勁、表面光滑的長江以南的一根虬枝,被自然的神筆刷上了飽經歲月的褐色。稀稀疏疏地掛著冒出紫紅色花兒的細韌葛藤,中間還會擠出來掛著串串小綠葡萄的墨綠大葉藟(lěi)條,一顆顆一粒粒晶晶亮的小綠葡萄在調皮的訴說著它們的欣喜......那是被呵護的快樂吧,那同樣是大樹的快樂呢。

附:《國風•周南•樛木》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南有樛木,葛藟荒之。樂只君子,福履將之。南有樛木,葛藟縈之。樂只君子,福履成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