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固執與正悟後的堅定

新加坡法輪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0月28日】

固執是人的觀念的體現。在人這一層,它是思維狹隘的人的一種特性,無法認識到更高的真理,盲目地排斥一切不能為己所接受的觀點、言論與行為,所以,固執本身就是一種局限。如果再向深層去看,固執的人往往是一些在不同方面有所成就卻陷於故步自封的人,他們對自己成就的認識而造成的自以為是的驕傲心理,往往成為固執這一表象的根源。那麼,當從人中走到修煉中的修煉的人,就有可能或多或少帶入了常人中的觀念和行為。當自己在修煉進程中的每一點進步、每一點體悟,都有可能被有意無意地放大來當作自以為是、驕傲的資本,從而在每獲得一點進步的同時卻停頓了自己,無法向更高更廣的境界前進,甚至於對大法的法理也會固執地選擇性接受、理解,不同程度上誤解了法和障礙了自己修煉的道路。那麼對於一個修煉的集體環境呢?固執使修煉者的關係變得不融洽,於是幾個人的小圈子出現了,無法看到和聽到他人的思想及體會,甚至於對善意的意見和建議也充耳不聞。固執的人本身的漏造成對集體環境的影響從而造成更大的漏,這是正確狀態嗎?絕對不是,而且這給邪惡的破壞提供了多麼大的藉口和可乘之機。那麼在正法時期,任何不正的、不夠正的將被徹底正過來,如何還能允許這種不正確狀態存在呢?但是,目前這種狀態在不同的地方和弟子中卻還存在著,而且有的已存在了相當長的時間。總的趨勢是在逐漸地糾正它,但我們是不是應該更加積極地去對待這個問題呢?

修煉者悟到後所產生的堅如磐石的正信與堅定絕不是執著於個人的固執。固執是私,是完全站在個人角度上的一種情的體現。它不是我們遇事向內找的結果,恰恰相反,這是沒有注重事事修心的體現。固執是狹隘,無論是人、修煉的人還是神,固執是對自己的框框的執著,是對更高真理的無知的排斥,是對正法的障礙,而這一切恰恰是「法正乾坤」中一定要正過來的。而那悟到後的正信,他首先是一種廣博的智慧,一種在他所在層次的最純正的睿智,他是包容的卻又是明晰一切的,他是徹底同化「真、善、忍」在他那個境界的體現。同時,他又是一種善,一種慈悲,一種對宇宙美好、純正未來的擁護和維護,而不僅僅局限於他的眾生和世界。我們看到了國內外許許多多的真正的正法弟子,那堅如磐石的正信和力可劈山的正念,這種力量來自於哪裡?來自於破除自己的固守和私,來自於對大法的堅信,而他的威力是自己同化於「真、善、忍」時的一個神的真實體現。相比之下,所謂「悟性高」的人的固執卻不正是迷於自身的一種執著嗎?而且在偉大的正信面前,固執是骯髒的、低下的。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儘快努力地去除掉它,積極地向前再邁一步呢?

2001年10月23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