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情的一點認識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1月12日】

情是一層境界中的生命,也是芸芸眾生,它們有不同的民族、國域,比人稍稍高一點,情所派生的執著心比人稍稍低一點,不過這些全都是人一個境界的生命。人追求慾望的滿足,就是追求比人低下的東西,就是墮落。一顆心,一顆果;人的執著心就是情所維持生活的「食物」。人和情本應互相幫助、互相維持的,人和情是彼此為對方而存在的。人為情而製造和滋養執著心、甜的心、苦的心,情也由此而給人帶來生活的樂趣或者悲哀,總之讓人活得有滋有味兒,讓人沿著命運的安排生存。人為情活著,情為人存在。

一個人來到世上,就等於情那裡多了一個幹活的農夫。情支配著人去種植、培養這樣的心、那樣的心。一個人要種植許許多多的執著,養活一大幫情。你的執著和他的執著不是一個東西,你的情和他的情也不是一個情;情也是分為許多類的,它們也是有民族、有差異的。

清淡的心可以讓情也變得清淡和純淨,強烈和下流的心則使情也污濁和粗俗;就像污染的水會使人畸形一樣。當然不同的情還被更高層的情的神所支配和帶動,人還有很多執著心是情所支配人產生的,因為它們很多也變異了,變得喜歡那種低級、惡俗的心。三界內一切都敗壞了,這裡所有的生命都有責任。情的王有好多,就跟情有多少種一樣多,低級的情就像它們的細胞一樣。

當我們面對一個常人,同時也面對許許多多執著心,面對好多個情、層層的生命。它們那裡當然也有正的有邪的、有明白的有不明白的,我們要區別對待。

三界外不同層次的生命都有自己生存的樂趣,可那是由自己的本性帶來的,那一層的法開創的;只有三界內的這些是情帶來的。我們保持正常人的東西,不是常人的東西,是因為在正法、在給未來的人開創未來。

希望這些對我們大家救度世人乃至一切眾生有所幫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