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二)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1月19日】

2、達摩的使命

達摩為釋迦牟尼佛第28代弟子,他是接受使命到中國來傳佛教的。達摩的師父二十七代弟子般若多羅說,“你應該去震旦(即中國)。到震旦後不要住在南方,那裡的君主喜好功業,不能領悟佛理”。自此,達摩來到中國,施展神通,一根蘆葦渡長江,最後來到了嵩山少林寺。在少林寺,達摩既傳“禪”理,又教武功。他在洞中面壁九年,影印石壁,佳話傳世。達摩傳法修煉的基本形式即是,“入定坐禪,睏倦打拳,飢餓吃飯。”

達摩開創了禪宗,那麼什麼是“禪”?達摩把“禪”解釋為“空”,萬事萬物皆空。如果一切都為空,那還修什麼?其實“禪”的真正內涵指萬法歸一,指不二法門。“禪”即“示、單”,是“單”的顯示,就像“大道通天三教外”一樣,這個“單”即指三教外大道一統,正所謂萬法歸一。佛教講皈依,即是歸一,萬法歸一。佛教之所以體現為“禪”,體現為不二法門,乃是針對佛教走入末法的原因而來的。佛教為釋迦牟尼佛所創立,但在釋迦牟尼佛不在世之後,佛教卻演變出了這宗那宗的眾多法門,離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法越來越遠,越來越偏,當然佛教就會走向末法。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佛教在印度傳出,而今天印度卻沒有了佛教,這是歷史的教訓,這就是用“示單(禪)”來體現佛教、啟悟後人的歷史用意。

“達”是達到;“摩”是接近、觀看。如果達摩的歷史使命即是為傳萬法歸一的大道而奠定修煉文化,那麼“達摩”之名的內涵也就是這一使命的體現:達到接觸、接近、觀摩示範的目地。“達摩”,“打磨”,那就是說,別讓佛法修煉在漫長的歷史“等待”中沉寂,而是在不斷“打磨”的過程中奠定著佛法修煉的文化。這就是達摩名字的內涵體現。當人們將達摩視為如何如何的時候,而在達摩洞側壁的一首七言詩可謂是給世人的一付清醒劑。這是明人蘇民望題刻的一首七絕,“西來大意誰能窮,五乳峰頭九載功。若道真詮塵內了,達摩應自欠圓通。”這是明白人、覺醒之民所看到的,這是清醒而理智的感慨。這個感慨所啟悟世人的是,他提出了佛教在中國傳播使命的啟示。

達摩面壁洞在五乳峰上部,後人在五乳峰頂為其立了一尊玉像。達摩修成的是羅漢,出三界的第一個果位羅漢果,正和其端坐五乳峰出三界之意。如果說達摩是佛教在中國傳播的象徵,達摩以後的又都是徒弟,那麼達摩所修成的羅漢果位就是歷史所給出的啟示:最高就是羅漢果位,那還必須成為象達摩一樣的高僧!

3、塔林的意義

在少林寺西側山坡之地,就是著名的少林寺塔林。塔墓就是佛教修行好、名望高、功德大、有弟子的高僧圓寂後,弟子為其修建的墓室建築。塔墓不能超過七層,因為釋迦牟尼佛的也只有七層。僧人中沒有弟子的也就意味著沒有建樹,當然也就一般沒有單獨的塔墓了。所以,塔林所代表的是弟子對師父的敬重。少林寺塔林在全國塔林中數目最多,影響最大,許多人就是從電影《少林寺》中看到這片塔林的。

塔林作為紀念有功德的高僧當然有其激勵僧人修煉,啟迪世人的作用。但是,歷史奠定塔林卻隱含著佛教走向末法的根本原因。釋迦牟尼佛說,他的法到多少年以後就不能度人了,末法時將有轉輪聖王,以彌勒形像下世傳度於人佛法。“末法”其實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那麼佛教建墓塔是怎麼來的呢?

據傳,有一次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請教問,將來師尊圓寂後應建個什麼樣的供奉場所?釋迦牟尼佛沒有回答,只是隨手拿了書、缽、磬等七樣常用物品讓弟子看。師尊圓寂後,弟子們就把這七樣東西按下大上小摞起來,成了七級塔形的樣子。這就是佛教塔林的來歷。

釋迦牟尼佛拿那七件物品什麼意思呢?書代表的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法,他在有生之年所親自定的就是戒律;常用物品當然就是暗指師尊在世時的修行方式。那麼這七件物品的涵義就是:學師尊,看他的講法原文,按他留下的修煉形式修煉,只拿個要飯碗,放棄世間的一切執著,真修實修,守戒律就能圓滿,這是對他最好的紀念!而在佛教中我們看到的是什麼?就是認上一批的徒弟為“師父”,為“師父”建塔林。一代一代的徒弟成師父,“師父”就是徒弟的徒弟,又徒弟的徒弟。一代一代又一代,不學釋迦牟尼佛了,不看釋迦牟尼佛講法的原文了,一步一步的變了。所以,佛教也就出現了這宗那宗。

法輪佛法所展現的法理是:大覺者所講的法在不同的層次上會有不同的顯現,修煉的人在不同的層次就會悟到不同的理,修煉達到的層次越高,悟到的理也就越高,而越高越接近真理,越接近法的最高內涵。例如“法”:在最低層面上指人的辦法、方法;高一層是法律法規;再高一層是修煉的法理法則;再高那就是宇宙成住壞滅的法則。所以,所有的弟子進門不分先後,都要在法的原文中悟道,提高修煉層次,也叫“以法為師”(《轉法輪》)。

因為作為修煉,每個人的悟性不一樣,根基不同,修煉的精進程度,悟到的法理更是不同。那麼要象佛教一樣一代一代的徒弟帶徒弟,那不就是路越走越窄,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偏離法的原意,而層次越來越低了嗎?最後必然就會走向末法。當然,釋迦牟尼佛不講出這個理來,也是有原因的。他知道他傳法的目地是為了歷史的今天傳法輪佛法而奠定修煉文化,不能說的太明,怕干擾了今天的人得法修煉。他知道他講的法要經過翻譯傳到中國,在兩千多年後,時間、語言、環境、人的思維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也看不懂他講的了,所以也就沒有說什麼的必要了。

有趣的是,釋迦牟尼佛所拿的東西有個順序:先書,後缽,再磬。先精神後物;物中是先小後大,因為磬比缽大。這個順序即是釋迦牟尼佛暗示了他的法走向末法的過程:後人從守戒律學法到重視物,從小的物品所求到越來越追求更大的物質利益。而到僧人們都追逐物質利益的時候,寺院也就成了掙錢的場所了,末法末劫也就到了。所以釋迦牟尼佛到晚年臨涅槃的時候就說:他一生什麼法也沒講。那意思就是,此時他的法已經不能再起任何作用了,佛教的歷史使命也完成了。而禪宗就理解為沒有法了,一切都是空了,走向了極端。

在少林寺院有一處“立雪亭”,紀念的是二祖慧可斷臂認達摩為師的典故。慧可為讓達摩收己為徒,九年寸步不離。最後在大雪中站立一夜,刀斷左臂,血染白雪,方得達摩接收,後為禪宗二祖。達摩自己說他的法只有六代之傳,所以他在挑選繼承人上就更加嚴格。“巧合”的是,嵩陽書院也有“程門立雪”,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游酢到嵩陽書院拜見儒學大師程頤。程頤明知道有客人來卻不動聲色,假裝休息,等了半天后才故作驚訝。那天正下大雪,所以也就有了程門立雪的典故。從這裡我們看到,歷史在同一地安排相同的典故,那就是在啟悟世人:洪傳佛法,普及儒學,是每個弟子的天職,都不應該以師自居。每一門只有創立者才能為師,其餘都是徒,不管歷史走多遠。而作為求法、求學的人,也只有在原著中,通過不斷的學、修,才能悟到真法真理,才能保證這一門不走偏,不落俗套。這是最好的捷徑,是最寬廣的大道。否則,最終都會成為強弩之末。這就是塔林所給我們的啟示。

4、十三棍僧救唐王

少林十三棍說的是少林寺十三棍僧救李世民的歷史故事。這個歷史故事不但在修煉界,而且在中國歷史上都是非常有影響的。少林寺、少林寺武功正是因為救下了李世民更得以名揚天下,得以成為國寺,成為吃皇糧厚待的寺院。

這個歷史典故的意義在哪裡?修煉者除了自己修煉圓滿外是救人於危難的,說白了就是救人命的,佛家修善的根本內涵即是“救度眾生”,這正是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的首要內涵展現。再深一步講,“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所展現的是佛法最終的歷史使命——救度眾生,挽救以大唐為標誌的中國神傳文化。我們看到,正是唐王李世民奠定了大唐盛世,具有深厚內涵的神傳文化也就在大唐達到了歷史最輝煌的巔峰——神傳文化、奠定人所需要的文化大唐即是範例!其次,世界上一切正教所起的作用,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維持著人類的道德不至於過快的下滑,會給社會帶來極大的好處。這是宗教傳世的兩大目地。就是說,如果宗教走的正,就能夠起到這樣的歷史作用。

這是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偉大歷史意義!在人類的末法末劫之時,法輪佛法傳世的目地正是如此!!

不幸的是,少林寺在歷史上不是因為財產,就是因為武術打鬥、入世參政使少林寺魔難不斷,幾經焚毀。北周時期,佛道修者日眾,當時出家人幾乎占到了全國總人口的一半,出現了“生之者寡,食之者眾”的歷史局面。北周武帝遂採取了禁佛禁道的措施,少林寺當然也不例外。公元617年,少林寺因財產豐厚被農民起義洗劫一空。公元843年,因少林寺受到李世民加愛,太過強盛,遭唐武宗滅毀。元朝少林寺受加封,元末再遭紅巾軍洗劫。明朝朱元璋因少林抗倭有功,又不斷加封,明末又遭起義軍破壞。而更為嚴重的是1928年馮玉祥部石友三火燒少林寺,大火整整燒了四十天。石友三火燒少林寺乃是因為少林寺武僧與雜牌兵拜把兄弟,攜槍對抗馮玉祥。

從少林寺的這些歷史中,我們讀出來的不是滅佛,而是滅人,是滅披著袈裟幹著人的事的人。真正的修煉人在本質上是逐步脫離世間的,怎麼還會一步一步的入世參與利益爭奪、參與利益集團之間的政治爭鬥呢?這和釋迦牟尼佛所定的戒律有多大的天壤之別?而在這個修煉的根本問題上,少林寺歷經1500餘年,一二再、再而三的被洗劫焚毀,有過幾次的深思反省?

修煉者都是有功能、有神通的,層次越高神通越大。但是,“心性多高功多高”(《轉法輪》)。心性越高越超越常人,其神通就越不能干擾常人,這是修煉的法則,也是三界空間特性的自然體現。否則,心性降下來,功能也就越來越沒有了。達摩是佛教高僧,他一根蘆葦渡江,面壁九年都在石壁上留下了煉功的身影,但歷史並沒有記載他如何如何傷害誰。他只是“睏倦打拳,飢餓吃飯”,也就是說,他的心性是超越常人的,所以他才有神通,神通才能展現。而要用修煉中高層次上的能力干擾常人社會,那是絕對不允許的。所以我們看到,少林寺武僧從拳法到棍法,再到使搶,也就越來越常人化,越來越落入術類層面了,也就毫無神通可言了。

和塔林所隱含的內涵一樣,歷史通過少林武術在啟悟世人:修煉是心性的提高,是上層次脫離常人的;真正的修煉者所擁有的是佛法神通,更是超越常人的智慧展現;而修煉者的智慧是人類心靈的啟迪和典範,是遠遠走在人的前列、為人類奠定文化的歷史開拓者!

5、“三教九流混元圖”

少林寺核心建築是大雄寶殿,是釋迦牟尼佛傳法的象徵,其彰顯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

在少林寺大雄寶殿西側有宋代佛塔兩座:台上塔內置釋迦牟尼佛石像一尊;台下為“下生彌勒佛塔”,塔內供奉彌勒佛。那麼在大雄寶殿西側,上塑釋迦牟尼佛像,下刻“下生彌勒佛塔”,供奉彌勒佛,這說明什麼呢?那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末法時將由轉輪聖王以彌勒形像下世傳度於人佛法。這就是佛教傳世,來到中國,為彌勒佛傳法奠定佛法修煉文化歷史使命的體現。

在大雄寶殿東南側為鐘樓,鐘樓前為碑樓,碑樓內置少林寺最重要的兩古碑,即《皇唐嵩岳少林寺碑》和《小山禪師行實碑》。《皇唐嵩岳少林寺碑》俗稱《李世民碑》,記述的是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而《小山禪師行實碑》正面記述的是少林寺曹洞宗第二十四代禪師的經歷,背面即為有名的“三教九流混元圖”。

“三教九流混元圖”非常奇妙:左邊側視為儒家鼻祖孔子像;右邊側視為道教始祖老子像;正面即為合二為一的釋迦牟尼佛像。其碑文刻有“佛教見性,道教保命,儒教明倫,綱常是正,農流務本......三教一體,九流一源,百家一理,萬法一門。”

“三教九流混元圖”不僅僅是奇妙,而是隱含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真諦,隱含著高深的修煉法理。在修煉界都明白不二法門的理,為什麼要把三教九流歸為一體?因為就像中嶽廟“大道通天三教外”所說的一樣,這裡所隱含的內涵即是:歷史所有的安排,都是通過三教不同角度的歷史奠定,來為最終傳萬法歸一的大道——法輪佛法而奠定修煉文化。

“佛教見性”那是指心性,修煉的核心即是提高心性;“道教保命”那是指身體的轉化,唯有心性的提高才有功力的上長,才有身體向高層次的轉化;而“儒教明倫”則是修煉人如何在世間、通過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提高心性。佛家修善;道家修真;儒家講忍,三者互為一體,缺一不可,“真、善、忍”乃修煉真諦。如果說佛道兩家回答了修什麼;那麼儒教給出的就是修煉平台,回答的是在哪裡修;而法輪佛法所最後解決的才是怎樣修、如何修。就像“盧”的內涵體現:如果說儒釋道三教是盛飯的器皿,那麼法輪佛法就是已做好的飯,捧到每個人家門口來的現成的飯。就像大禹治水:塗山氏聽到暮鼓敲響送來了飯,那就是人類末劫的今天傳來了法輪佛法。所以“真、善、忍”法輪佛法即是萬法歸一的大道。這就是“三教九流混元圖”所隱含的高深內涵。

那麼到這裡,我們就窺到了中國傳統文化所包括的漢字、儒教、道教、佛教之間的相互關係:倉頡依據法輪佛法的法理造了漢字,傳給了人間,這個狀態的體現即是“洛陽”。漢字背後的內涵在表面上不顯示出來,表面只是我們日常使用的漢字表意,這個狀態的體現就是河南簡稱“豫”:給予的只是表象。佛教、道教所闡述的理比儒教要高,但仍然被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這個狀態的體現就是“登封”:往上上不去了。那麼當法輪佛法闡述出宇宙最高的法理法則的時候,也就打開了理解漢字背後內涵的大門,法輪佛法的法理也就得以無邊的展現,這個狀態的體現就是“開封”。這樣最終,中國傳統文化就展現了一個巨大而完整的圓容系統體系:作為基礎平台,漢字形成的規則源自法輪佛法的法理——最表面是漢字表意——儒釋道三教依據漢字表意展現修煉文化——最後,法輪佛法用早有的歷史奠定——漢字、漢文化來展現宇宙的無邊法理,由此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圓容系統體系。所以法輪圖形、三教九流混元圖都是法輪佛法法理不同角度的展現。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高深玄妙之處,這個圓容系統體系即是偉大的法輪佛法法理的展現。

在大雄寶殿西南側為鼓樓,明代為“轉輪藏閣”,樓上設輪式讀經轉輪。顯然這是指今天傳世的法輪佛法,預示修煉寶書《轉法輪》的傳世。此樓到清代置巨皷於樓上,又稱鼓樓。

“晨鐘暮鼓”是寺院的規制傳統,表面上這是指早晨撞鐘,傍晚擊鼓,但其背後內涵隱含的卻是象徵人類的早晨和傍晚。“鐘”字以“童(年)”展現的是人類文明的開端;“暮”字以“莫日”隱含的是人類的末法末劫。人類的早晨體現為“晨鐘”,隱含的是歷史的奠定過程;而大雄寶殿鐘樓前即是“三教九流混元圖”,這個歷史的奠定即是通過三教為萬法歸一的大道而奠定修煉文化。人類的末劫傍晚體現為“暮鼓”,而大雄寶殿鼓樓所體現的正是法輪佛法;鼓樓處以“下生彌勒佛”體現為法輪佛法傳法者的形像即為彌勒。也就是說,法輪佛法是在人類的最後末劫之時傳出;換句話就是,法輪佛法的傳出即意味著人類末劫的到來。

少林寺大雄寶殿的歷史布局,向世人清晰的展現了法輪佛法的傳世,這是歷史久遠的安排,是世間久遠的期待!那麼歷史做這樣久遠的安排為了什麼?

“在歷史的久遠年代中,人類經過了許許多多不同時期的文明,在人類的生命中注入了許許多多從古到今各種歷史文化的因素。人在近代歷史文化中所表現出的一切,和久遠年代在這個地球上生命所表現出的一切,在常人看來這是人類的歷史、生命的繁衍過程,在科學家的眼裡認為這是生命的進化過程。其實都不是。整個三界,包括人類社會所有的生命,都是為了宇宙在最後時刻的正法中使眾生得救、得度而造就、而成、而來、而生、而開創的。也就是說,三界是為這個目地,是為了拯救宇宙眾生而造就出來的。”(敬錄自師父《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法輪佛法的這段法理揭開了人類的歷史之謎,展現了人類歷史的奠定目地:等待法輪佛法的救度!

6、少林寺選址的天機

少林寺選址有一個有趣而又內涵深刻的歷史故事。

最早來到少林寺的不是達摩,而是北魏時來到中國的印度高僧跋陀(batuo)。一天跋陀為尋建寺院之地來到嵩山,忽見嵩山半山腰有個地方金光一閃,飛出一龍一鳳,便快步趕到閃金光之地。可是看到這一奇景的不止他一人,還有一風水先生和一商人也已到此。三人見地上有隻公雞和一條蛇在相持著,風水先生說“龍鳳相爭,寶地。”三人都想在此建房,於是就約:今天同住一處,雞叫後誰先到達,寶地就歸誰。於是三人同住在了一個客棧。

雞叫頭遍跋陀立即拿了根棍子前往,而其他二人因困都睡著了。跋陀來到寶地在棍子上做了記號,壓在石頭下就回去睡了。雞叫二遍風水先生反應過來,見其他二人正睡,就匆匆趕到寶地,在棍子上拴了圍巾做記號,也回去睡了。等雞叫三遍時商人醒了,見其他二人正睡,就得意洋洋的來到寶地,把帽子掛在了那根棍子上,也回去睡了。

天亮後三人一起來到寶地,各說出了自己的證據,但誰也說服不了誰是最先到的。恰有一官員路過,於是就找官員評理。官員問跋陀:你說棍子是你的有證據嗎?跋陀就說棍子是他的拐杖,刻有佛像頭。官員一看果然有佛像頭,便問風水先生和商人:你們看到他剛才在棍子上刻佛像頭了嗎?二人都說沒有。官員於是就說:棍子是和尚的,和尚先到;圍巾扎在棍子上,風水先生後到;帽子戴在棍子上,商人最後到,寶地歸和尚。跋陀就在這裡建起了少林寺,後悄然離開。

這個故事正是歷史的今天傳法輪佛法的精彩展現!

少林寺選址:法輪佛法來到世間,落到中國,中國是傳法之地。

棍子:代表中國。因為“棍”為“木昆”,“木”代表修煉;“昆”是崑崙,象徵中國。棍杖是行走的依靠,中國是歷史安排的法輪佛法傳法之地。

“公雞、蛇相持”:指歷史今天的社會狀態、人類大戲演尾聲之地的雞形版圖——中國大陸。中國雞形版圖形成於1921年7月,標誌是這個時間蒙古正式宣布獨立;這一年恰為夏曆雞年。蛇為巳蛇,“巳”為火,巳蛇即暗喻赤龍——中共邪黨;1921年7月,邪黨雞年成立,成為了雞形大陸的統治者。“蛇“又暗指屬蛇的毛魔頭,因為毛魔頭是中共奪權、奠定黨文化的代表人物。所以,“公雞、蛇相持”即指邪黨百年紅潮。

跋陀之“跋”為文章結束時的短文;“陀”為高低不平。那麼“跋陀”背後的內涵即指:法輪佛法在人類最後的末劫之時傳出;傳出時會有不順,預示著邪黨對法輪佛法的打壓。

和尚、風水先生和商人分別代表今天的三種人,即上士、中士和下士。和尚雞叫頭遍即起:暗喻今天最早修煉法輪佛法的精進者;在棍子上早已刻上佛頭記號:暗喻這些弟子早已隨師在世間做了長久的歷史奠定。風水先生有一定緣分,但熱衷小能小術,提高不快,待修不修。商人戴帽那就是主要指今天的官商群體,因為中國歷史上帽子就是官的象徵。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今日不修更待何時?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修也行,不修也行——修則存,不修就是失去。下士聞道哈哈大笑,不笑不足以為道:那就是指緊跟中共迫害、污衊法輪佛法的人。中士不修都會失去,都會亡,何況下士?只有歷史淘汰的份。和尚、風水先生和商人三個人(世人)都看到了金光(法輪佛法),但結果是不同的。

官員判案:人類的大審判,就像《啟示錄》所講的,人類的最後要進行大審判,神佛對每一個世人的審判!

九、會善寺

會善寺在登封市區西北側積翠峰下,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定的“天地之中”登封建築文化遺產之一。寺內最重要的歷史遺蹟為戒壇一處,及大量的石刻文物。該寺歷史悠久,在歷史上曾經是中原乃至全國最輝煌的寺院之一。原因是這裡為佛教戒壇,就像積翠峰的名字一樣,高僧雲集。而在這些高僧中,又以一行高僧為代表。

作為“會善寺”的命名,其它山嶽也多有出現。那麼歷史奠定這個名字的用意在哪裡?就在“會善”二字。什麼是善?佛教對善的展現是普度眾生,把人從三界這個苦海裡度到三界外幸福的彼岸。是這樣。所以佛教所體現的就是修善,“真、忍”也有,但以修善為主。而“會”的漢字解釋為:①能夠;②付出;③一段時間;④為一定目地聚合,總計。內涵解讀如下:
①能夠:佛教奠定的就是修善文化,當然就能夠指導修煉人修善。

②付出:佛教為此而作了兩千多年的歷史奠定,是為“付出”。

③一段時間:指佛教的使命只是在歷史上奠定修善的文化,這是一段歷史過程,而真正做這件事情的是法輪佛法。

④為一定目地聚合,總計:指法輪佛法最終完成對世人的救度。因為佛教的修煉形式是出家,那麼要普度眾生,世人都要出家修煉嗎?顯然不是。所以才說佛教只是奠定修善的文化。而真正普度眾生、救度眾生來做這件事情,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末法末劫時期的事,也就是人類的最後大劫之時要做的事情,是“下生彌勒佛”所做的事情,那就是歷史的今天法輪佛法弟子講真相救世人正在做的事情。從根本上講,法輪佛法所講出的乃是宇宙的法理法則。在某種程度上來講,大劫是宇宙不同層次空間的劫難,那麼要救度世上的人,當然也只有宇宙的法才能擔此大任!所以,“會”以一段時間的會計總計之意,來隱含要普度眾生是在歷史的一個結束點來做這件事情的,那就是末劫時的今天。

所以我們看到,嵩山會善寺給世人留下的最重要歷史積澱,是一行高僧創立戒壇。修煉人守戒律是釋迦牟尼佛有生之年親自給佛教徒所制定的,也是釋迦牟尼佛唯一書面留下的。釋迦所傳的修煉方法是“戒、定、慧”,核心是“戒”,守戒律。這是佛教修煉的最大法寶,也是一行高僧名字“一行”最能啟示世人的地方。這就是會善寺對世人的啟示,體現的仍然是佛教奠定修善文化的內涵。

會善寺有兩幅楹聯,一為“一曲香泉應洗缽,千峰花雨不沾衣”。 “一曲香泉”指萬法歸一的法輪佛法;“缽”是要飯碗,佛教的體現。“千峰花雨”當然就是指這教那教,這宗那宗了。“不沾衣”那就是不二法門,專心修法輪佛法。那麼這句楹聯顯然是勉勵宗教徒末劫修法輪佛法之意。

另一幅為“天地山河歸寶掌,中天日月繞金輪”。“寶掌”是佛的手掌,“金輪”指法輪。這句楹聯即是轉動法輪、《轉法輪》之意。

所以,會善寺同樣是暗藏天機。歷史真是費盡周折,在通過各種方式啟悟今天的世人!

十、觀星台

觀星台位於登封市區東南十二公裡的告成鎮,即夏都陽城之地,由周公廟、測影臺和觀星台組成。周公廟是為紀念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而建。據史載,早在三千多年前周公就在此處設立土圭測日影,確定“回歸年”的時間,並確立了精準的二十四節氣。元朝郭守敬又在此設立觀星台。這是一所兼測影、觀星和記時於一體的綜合性天文台,據此編制出了當時世界上最先進、最精確的曆法——授時歷。授時歷與現代測定的一個回歸年只相差26秒,與現在世界上通行的公曆《格裡高利歷》則分秒不差,但卻比格裡高利歷早三百年。

象三教建築留下楹聯寓含深意一樣,周公廟同樣留下了三幅寓意深刻的楹聯。分別是:

觀星台
石表寓精心,氤氳南北變寒暑;
星台留古制,會合陰陽交風雨。

測影臺
槽通天地有形外,石蘊陰陽無影中。

周公廟
三教九流,同歸大道;
千岩萬壑,台成奇觀。

登封觀星台是中國歷史上27座觀星台中唯一保存下來的一座,歷史選擇唯一的登封觀星台留存,絕不是偶然的。因為這裡不但是“天地之中”,而且這裡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國都——夏都所在地。觀星台隱含著深厚的歷史內涵,看起來這是古代的天文建築,但就像中國傳統文化一樣,絕非表面表現的這麼簡單。

1、人類的發展模式

今天的人們以科學如何如何發達而自豪,殊不知這不是人類應有的發展模式。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發展路子才是人類應有的、正確的發展模式,觀星台就是最好的歷史明證。古代人對“回歸年”的測定,所發明的夏曆、二十四節氣、中醫脈絡圖及中醫醫術、氣功的展現等等,遠遠的超出今天人的思維和能力,並且根本不需要什麼大型的儀器、高科技技術等等,完全都是依靠最簡單的原始裝置,完全依靠對自然的領悟來達到目地。而且根本就不需要動用、消耗多少全社會的人力和物力,少數人完成即可,全社會使用。這種模式對社會、對環境可以說沒有任何影響和破壞,是人類最為理想的天人合一模式。

今天的人可能說現代科技測的是多麼的精確,但是,再精確也沒有跑出古老智慧的思維架構。真正的智慧在於系統的建立,在於模式的選擇。設想一下,假如沒有“回歸年”概念的提出,假如沒有節氣曆法的制定,今天的文明會是什麼樣子?

2、人類的創造

人類的智慧到底來自哪裡?其實根本就不是人所謂的發明和創造。人類的一切成果的發明和創造均是來自靈感,歷史從來就是如此。而靈感不是大腦突然“想”出來的,其實就是神佛對人的點悟。當人類在某個階段需要什麼的時候,就派下專門的人負責教會人類使用;或者點悟一些德性高的人“想”出來,在人世間就創造出來了。這就是人的所謂創造發明。就像釋迦牟尼、老子、孔子、耶穌;就像倉頡、魯班等等。沒有這些人的奠定,那人類的今天連個空殼都談不上有。而上述這些人是受過什麼特殊教育,得過什麼真傳才創造、才發明的嗎?所以,歷史留下古代觀星台的智慧,就是在啟悟今天的人:什麼才是真正的科技,現代的科技和古代的科技哪個更是智慧的展現?

3、對應

在解讀嵩山歷史文化中,我們發現一個特別突出的現象,就是對應。比如嵩山地形地貌和中國地形地貌對應;登封和開封對應;中嶽廟魯班顯靈和嵩陽書院魯班顯靈對應;嵩陽書院程門立雪和少林寺慧可斷臂立雪對應;“盧”字體現的盛飯器皿和開封糧鎮和塗山氏送飯對應;少林十三棍和跋陀之棍對應;嵩陽書院大唐碑土圍脖子、帽子和跋陀之棍圍脖、帽子對應;嵩山石開生啓和平塘藏字石更是對應,等等。那麼這一系列的對應在展現什麼?

其實就像陰陽,對應是宇宙的一個法則,或者說對應是宇宙的一種存在形態。宇宙正是有了對應的對比關係才能使人對事物進行比較、分析和判斷:陰陽、善惡、好壞、高矮、正反、前後、男女......都是如此;正因為宇宙是一種對應的存在狀態,所以天地人才組成完整的宇宙系統體系,才有天人合一的理念提出。也就是說,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有其對應的存在因素,人同樣也是如此。對應是宇宙最基本的存在形態。那麼人與宇宙同樣是一種對應關係,這種對應就是生命存在形態因素的展現。

法輪佛法告訴修煉人:“人的真正生命的產生,是在宇宙空間中產生的。因為這宇宙中有許許多多製造生命的各種物質,這些物質在相互運動下可以產生生命,也就是說,人的最早生命是來源於宇宙中的。”(《轉法輪》)“人體是一個小宇宙”(《轉法輪》)。這段高深的佛法之理,顯然闡述了生命的來源,生命和宇宙的本質關係。目地也就是在啟悟修煉人:返本歸真修回去才是生命的真實意義。

4、人體、生命和宇宙

這是一個很難企及的話題,但又是在這裡需要觸及的,因為登封觀星台所給出的就是這個命題,展現的就是生命和宇宙的關係。現試圖站在法輪佛法的法理上解讀如下。

先說人體。道家為什麼說人體是個小宇宙?那就看宇宙的存在形態。往宏觀說,宇宙是有無數無數的星球組成的;往微觀說,組成星體的一切都是物質,而物質又是分子粒子組成的,分子粒子又是由原子、質子、中子等等等等粒子組成的。也就是說,宇宙在本質上是粒子層組成粒子層的狀態。人是宇宙的一個組成部分,是由細胞組成的;也是往微觀上說,人體同樣是細胞由分子粒子組成,而分子粒子又是由原子、質子、中子等等等等粒子組成的,顯然,人體也是粒子層組成粒子層的形態。這和宇宙不是同樣的結構形態嗎?而且在本質上又都是相同粒子組成的。那麼人體不就是一個小宇宙了嗎?人體小宇宙和大宇宙不就是一種對應關係嗎?

那麼粒子的本質是什麼?是生命。一切粒子都是生命。現在科學做小白鼠切片實驗,發現在微觀下每一個細胞都是小白鼠的形像,那麼組成細胞的分子呢?原子呢?等等都是。那麼人的細胞粒子呢?星球粒子呢?同樣也都是生命。

什麼是“星”?“星”展現出來的是“生”、生命。而“曰”是說的意思,誰說?太陽說。因為“曰”變自“日”,是變換形式的太陽。而太陽指宇宙的法理法則,那麼顯然,“曰”就是“宇宙法則展現”的內涵。也就是說,是宇宙的法則成就了宇宙,成就了一切宇宙物質,而一切宇宙物質又都是生命。這就是“星”字的內涵。所以分子是粒子;細胞是粒子;星球同樣是粒子,一切粒子又都是生命。

上述是從生命物質形態上說的。那麼從精神方面說呢?也就是說,生命的本質是什麼?我們知道,生命的產生來自於“卵”。而“卵”展現的是陰陽相合。“卵”字左右各一點,即指陰陽。所以,生命產生的本質是陰陽,而非必須男女結合。人體自身就有陰陽,宇宙一切物質都有陰陽,在某種成度上講,宇宙就是由陰陽組成的。就像糧食在夏天自然就能夠生蟲一樣,一切物質在適宜的條件下都能產生生命,是因為一切物質中都存在陰陽。而陰陽又體現為善惡:什麼層次的陰陽粒子,就體現為什麼境界生命的善惡狀態。那麼人體陰陽和宇宙陰陽不也是一種對應關係嗎?

再來說宇宙。漢字“宇宙”所展現的是“於、由”,寶蓋可理解為一層空間之意。而“於、由”除了姓氏以外,二者都不能單獨使用(存在)。這兩個漢字的核心內涵是:體現兩者以上物體(事物)之間的對應、從屬等內在的連繫,體現了這麼一種存在狀態。實質上就是大粒子層和小粒子層、更小粒子層之間的對應關係展現,當然也就是宇宙存在形態的展現。

所以,人體就是粒子層組成粒子層而展現的小宇宙;而宇宙又是有層次和境界之分的;層次、境界高低的體現又是由陰陽、善惡的境界來決定的,所以修煉做好人就能提高生命的境界和層次。當達到某一微觀粒子層(境界)標準的時候,百年後就能做這個境界(粒子層)的生命。這就是修煉的本質。

那麼觀星台為什麼要觀“星”?因為星和人也是一種對應關係。既然人體是一個小宇宙,那麼我們所看到的以星球粒子而存在的這層宇宙、會不會同樣對應一個更大的生命體?實際上作為一層粒子,星球之間根本就不是雜亂無章的,都是有說道的。就像人體的細胞,雖然都是細胞粒子,但在人體上就表現為不同的人體組織,比如心、肝、肺等。心上的細胞不正常了、壞了,那就要得心病,就有某一方面的人體反應,天空同樣如此。不同的星體就組成不同的功能結構,對應到人間就會有不同的反應,這就是天象。假如有一個心臟上的細胞粒子非常有能力,能看到整體心臟細胞好壞的變化,他就能看到這個肌體將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表現。人觀天象也是如此。當發現某一天空組織出現什麼異常的時候,他就能根據陰陽變化的理來預測出地上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因為地球就是這一層粒子中的一個細胞,當然就在整體變化的反應之中。所以古人觀天象都是有很深講究的,不是現在無知的人認為的如何如何。

觀星台三幅楹聯都在說陰陽,最後還是修煉,為什麼?其實籠統的說,陰陽變化之理就是宇宙的法則,那麼觀天象不就是要理出天地變化之理,總結出宇宙的規則和變化規律嗎?問題是這個宇宙又是非常的深奧,不是站在表面上就能窺到背後的。那麼就要依據更高的理作指導,陰陽五行的相生相剋變化之理就是指導。而對陰陽之理的不斷探索、掌握,那就已經有修煉的因素在裡面了。所以,提高生命的境界就能掌握高境界的理,人的智慧也就能展現出來,當然也就在修煉之中了。人體、生命和宇宙就是這樣一種關係。這就是為什麼體現古代天人合一智慧成果的觀星台,極力的在展現陰陽之理的原因。

所以我們看到,真正的智慧在古代天人合一的理念;而超越這一理念的更高層指導在於修煉;而修煉的理就是宇宙的規則、宇宙的法;那就是說,宇宙的法理規則就是最高的智慧!

結語篇

歷史第一個朝代夏建立在“天地之中”;夏朝的國都建在了天地之中的陽城;而歷史把體現夏(夏曆)的唯一觀星台留在了陽城,今天又把陽城改成“告成”,這一切絕非偶然。這裡所展現的是:歷史在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時候,始終暗藏著一條主線,一條以“夏”為標誌的主線。這條主線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始終貫穿歷史的時間;二是始終貫穿華夏的歷史使命。

1、關於時間。

“夏”是夏季、夏曆,直到今天我們使用的仍然是夏曆,這個時間的貫穿無需多言。這個代表時間的夏是中國第一個朝代的開始,暗示著歷史記時的開始。那麼當朝代歷史結束之時,歷史又給出了以空間形態而展現的時間——大陸雞形版圖,就像寫一篇文章首尾呼應,這預示著歷史貫穿時間的終結。所以,夏所代表的時間最終指向的是“歷史的今天”。這個巨大的歷史意義就是:預示著人類一茬文明的終結。

我們知道,一個朝代的終結同時意味著另一朝代的興起;而一個文明的終結同樣意味著一個新文明的到來。“公雞”是打鳴的,體現的即是時間。那麼歷史在今天,用一隻大公雞,在世界的東方太陽升起的地方來展現時間,當然是預示著黑暗的結束和一個新文明的到來。

“送走黑暗,迎來黎明”,這是歷史的奠定。這個黑暗那就是“尚黑”者,中共朋黨。中共邪黨的出現就意味著歷史進入了“尾聲”。

什麼是“尾”?尾聲之“尾”即指歷史的今天:因為如果我們把沒有思想和靈魂的雞形版圖視為“屍”,那麼“毛”的黨文化就是這隻雞的思想和靈魂。“屍毛”為“尾”,隱含的正是歷史今天大陸的“雞蛇相持”狀態,也正是人類末法大劫之“尾”的體現。

那麼人類的新文明當然是“真、善、忍”洪傳世界,最終帶來人類整體意識的覺醒和生命理念的回歸,也就預示著人類的整體狀態要發生巨大的變化。

這是歷史關於時間的安排。

2、關於使命。

“夏”的部首由“一、自、夂”組成:“一”即為萬法歸一,從嵩山歷史文化的解讀中知道,這是指法輪佛法;“自”就是從......;“夂zhi”的漢字解釋為“從後至”,就是最後到,又通“終”,終結。那麼“夏”的部首內涵顯然就是:萬法歸一的大道是在最後、在人類一茬文明即將終結之時到來。這就是歷史安排的、歷史的今天、在人類特殊的歷史時刻傳法輪佛法,這就是華夏的歷史使命。

歷史展現的是大禹治水,而且是治黃河泛濫之水。黃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顯然在暗喻今天變異的黨文化。歷史的最後,“大禹治水”在精神上表現為解體黨文化;也許在物質層面上大劫的表現就是一場浩大的洪水,用水來洗淨一切污垢。

由嵩山積澱的傳統文化解讀中我們看到,歷史為傳法輪佛法做了久遠、細緻而全面的奠定。這麼大跨度的歷史,這麼洪大的細緻安排,為了什麼?一切都是為了在大劫中救人!

那麼宇宙的法理法則為什麼要站在佛法的角度上來傳?因為佛法是度人的,是救度眾生的,這是長久的歷史奠定。也就是說今天,當本茬文明即將走向終結之時,法輪佛法將按照宇宙法的標準救度能夠救度的世人。

那麼救度的標準是什麼?就像大禹治水一樣,“棄惡揚善”從來都是歷史的主旋律,在人類文明的舊新更迭之時更是如此。那麼作為一個生命,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首先必須要分清善和惡;如果一個人連善惡都分不出來了,那還有繼續存在的必要了嗎?不就是歷史要在大劫中淘汰的對像嗎?正因為如此,法輪佛法弟子才告訴世人誰善、誰惡。人是向善的,當分清善惡的時候,可能就會選擇善,就會得到救度,法輪佛法的使命也就體現於此。平塘藏字石是天意直白的展現,如果一個人都糊塗到連這個都不明白了,那生命的最終結局也就是自己的造化了。

3、“告成”

中國文化是神傳文化,是修煉文化,歸根結底就是救人的文化,再長的歷史奠定都是為此而來。歷史把觀星台所在的夏都“陽城”改成“告成”,那就是啟悟世人:華夏歷史的久遠安排一定是“大功告成”!

通過解讀傳統文化背後的內涵,我們無法不得出一個結論:歷史是安排的!既然歷史做了這麼久遠的安排,當然最後還要按照安排的軌跡來運行。只是法輪佛法提前了一點時間,把這個歷史的真相告訴世人,同樣是為了救人的需要。

這個歷史的真相結局就是:

中共邪靈解體,跟隨中共者將在大劫中淘汰;法輪佛法弟子大圓滿;天動地劫後,留下的人將走上回歸人類的正念之途。這真相結局的很快展現,即是歷史最終的大功告成!

天問

山高藏僧棍 菊開示金輪
雞叫已三遍 暮鼓傳神韻
石開再生啓 無需向天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