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故事

羲玉


【正見網2001年11月27日】

「不只是人、動物,還有植物都有生命,在另外空間裡任何物質都會體現出生命來。當你的天目開到法眼通層次的時候,你發現石頭、牆,什麼東西都會跟你說話,打招呼。」(《轉法輪》)

我的陽台上種了一些植物,有叫得出名的和叫不出名的,很久沒有開花了。有一天我在陽台上邊澆水邊說:「怎麼都不開花了?要能開開花就好了。」 沒過幾天,那株茉莉就結了一個小小的花蕾, 開出一朵潔白的花,頓時整個陽台都溢滿了清香,微風吹過,香氣直飄進我的小屋, 一株茉莉才開了一朵小花又是那麼的香,它好像是憋足了全身的力量來感謝我對它的澆灌之恩,我對著這株茉莉笑了笑並說了聲「謝謝你」。

晚上我在睡夢中,看到我家陽台上有一株植物在跟我說什麼,我沒聽清,就走近一點,看到那株植物細長的藤莖上掛滿了一串串珍珠一樣的東西,我說:「噫,你是誰啊?你來託夢啊?」早晨醒來後我還記得夢中的事,我就來到陽台上仔細地看了看,突然發現茉莉旁邊的那株盆景細長的枝條上結滿了一串串綠色的小球,有百餘個之多,跟夢中見到的那一株極其相似,我不禁哈哈大笑說:」原來是你啊!盆景怎麼結出果子來啦?我都不認得你了,你結的這些小球是什麼意思呢?」

沒幾天,那些綠色的小球一下子綻開了,每一個球中有六朵紫色的小花,每一朵花有五片花瓣,花蕊呈金黃色環狀,在太陽底下閃閃發光,每天開數十個小球上百朵小花,那百餘個小球就連連續續地開了一個多月,整個陽台都變得鮮艷美麗了。

後來我才想起來,可能是我當著它的面稱讚了茉莉,它覺得慚愧了吧。

有一天我拔枯葉子的時候不小心把一株植物從半腰折斷了下來,我心裡挺難過,就把折下來的半截放進一個玻璃杯中,給它灌滿水後對它說:「我不是有意的,希望你在這也能好好生長,我再把你的鄰居找來,那樣你就不會寂寞了。」我用剪刀把這株植物旁邊一顆植物的兩片葉子剪下來放入玻璃杯中,跟它們說:「你們倆本來就是鄰居,希望你們還好好地做鄰居啊!」這時我看到地上有一小段仙人掌還沒死,我就把仙人掌也放進玻璃杯中,說:「仙人掌你滿身都是不安分的剌,你要是折騰別人在這搗亂,我就把你丟出去。」

就這樣,三株本來都是土壤種植的植物,而且每一枝都是殘缺不全的,卻在一杯水中活了下來,一直到現在都好幾個月了還長得好好的呢,特別是那兩片葉子長得最綠,可是卻一直都沒有長根,它到底是用什麼來吸收水份的呢?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27/1471.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