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正「求安逸之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2月05日】

這多個月來,和「安逸的心」搏鬥,似乎成了我生活的核心。表面上看起來,一切平靜如常,但這種糾葛、掙紮好像無時無刻地進行著。早晨起來,要抗拒睏倦,其實腳一落地馬上就不睏了。我知道,「睏倦」是假相,實際是「人心」在作用而已。中午和晚上下班後,要抗拒打遊戲的誘惑,如果一有機會坐到電腦前,忍不住想點擊桌面那個遊戲圖標。做家務總習慣地想「以後有空再干吧」。說實話,修煉以來,表面上的常人名、利、情的東西好像放得比較淡了,生活中沒有太大的事情讓我困擾,但就是克服這個惰性上,成效不大。我明知道那全是顆「求安逸之心」作祟,也是一種私心,是我個人的執著,可就是放不下,輕易被它帶著跑。一邊沉淪,一邊掙扎,真覺得好難啊。在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後,終於在近來我下決心要結束它。我從每件事著手,看到了想到了就馬上去做,不停留一刻。這種惰性的狀態馬上被糾正了大半。但是好像總不能持久,幾天做得好一點,惰性就從思想中冒出來「前幾天都很好,今天等一等吧」。

一直想在法理上弄得更清楚,「求安逸之心」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今天早晨躺在床上,又想著「睏倦」的問題,慢慢明白了一個道理,明白了為什麼老師在傳法這麼多年後,在這個歷史時期才把「求安逸之心」講出來,讓我們去正它。

從久遠的時空以來,所有的生命都偏離了法。舊的宇宙裡,為什麼原本好好的純潔的生命怎麼就能壞、滅了呢?難道他們想這樣嗎?原因很多吧,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舊的宇宙裡有「求安逸之心」。當那些純潔的物質特別穩定的時候,隨著時間的流逝,會慢慢滋生出惰性,哪怕只有一點點,這就是原本純潔的物質開始發沉的起端。隨著穩定持久的時間越長,惰性漫漫增長,物質就慢慢地越來越沉,使結構不那麼緊密了,慢慢地鬆弛、懈怠……最後敗壞了,這樣慢慢地從成、住走向了壞,直到滅。當然這個改變的時間是相當漫長的,生命因此逐漸偏離了法而皆不自知。

當我沉迷的時候,我感到自己整個沉甸甸的,身體沉重、頭腦混沌;當我克服了安逸,在生活中克盡職責的時候,我覺得清爽和輕盈,無論是身體還是思想,感覺出來自生命本源的快樂,那大概就是覺者狀態的自在吧。現在我明白了,這些身體上的感覺不僅僅是感覺,在另外空間那是千真萬確的存在啊!

我們修煉,去掉自身的業力和各種敗壞的思想、物質,逐漸轉變成純淨的生命。當我們終於達到了一個比較好的境界中,並且長期居於這樣的狀態,按照舊的宇宙的規律,我們自身也同樣面臨著一個要逐漸走向壞、滅的問題。但是今天一切都要改變了,我們修的是永遠純淨的永遠金剛不破的生命。所以今天,老師在我們整體走過了個人修煉的時期之後,把這個「安逸」的問題提出來,看上去好像只一筆帶過,但那恰恰就是決定未來的新宇宙生死存亡的嚴肅的問題啊!我們今天在較高的層次上不斷地正「求安逸之心」,在比較穩定的狀態下仍要不斷地省察、修正自身以保持精進,其實就是在改變舊宇宙的物質從成、住走向壞、滅的規律,以成就未來新宇宙的從成、住,到自動修補的命運規律啊!

當我們放縱「安逸之心」,放縱惰性,我們自身的物質就開始變沉了,順著舊宇宙的規律變異;當我們時刻發現惰性時刻去除它,在法上精進的時候,我們就向著先天的將永遠金剛不破的本源位置回歸!

所以,去除「求安逸之心」不僅僅是去掉個人執著的問題了,而是新宇宙的未來走向選擇哪一條路的問題,這不但是為每個弟子的生命負責,而且是為每個弟子自身小宇宙內一切生命的存亡負責,是為整體負責。所以這個時期,正自己的「求安逸之心」就是助師「正法」。

後記:當我明白這層道理的時候,第一次有了值得記下來給大家看的想法(以前從來沒有寫過心得)。與此同時心底裡殘留的一點顯示心小聲地說「寫了是為了發表」,我馬上否決了這個自私的念頭並且想,我只是真誠地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東西,因為感謝別人的文章同樣給我很多啟發,現在也把我想到的東西拿出來給大家交流,沒有發表不發表的概念,沒有任何「私」的念頭,這也是「無私無我」的一種表現吧,因為大法弟子都是一個整體,需要共同精進、提高。(一想「無私無我」這四個字,眼淚忽然又來了。)

推而廣之,自己又更清楚了些,當我們給常人講真相的時候,我們是在做著度人的事,但我們心裡不能老想著是「我」在度你們,有那種人的「高人一等」的私心(有 「我」就會生出怕、疑慮等雜念)。我們就是一個簡單的想法,把好的東西給別人,真正純淨的「無私無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