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仙韓信

晨光


【正見網2014年03月01日】

古人評說項羽,謂其“百戰百勝,所向披靡。”“羽之神勇,千古無二。”回顧歷史,可證其言不虛。決定秦朝命運的鉅鹿之戰,項羽僅率其四萬楚軍九戰九勝,大破秦軍四十萬。據《史記》記載,楚軍無不以一敵十,大破秦軍四十萬。之後的楚漢之爭的彭城之戰,項羽聞訊劉邦率領五十六萬聯合軍,占領彭城後,親率三萬精兵,自齊地急馳千裡,回救彭城,大敗漢軍,使漢軍陣亡二十幾萬人。若無韓信率領關中老弱之兵及時趕到滎陽,擊退楚軍,後果難料。像項羽這樣一位千古無二的驍勇戰神,非兵仙韓信(見注),無人能敵。故後世評價:“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 韓信用兵時有不符合孫子兵法。如,兵法曰:“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

漢軍在固陵被項羽大敗。劉邦請韓信用兵,韓信僅以三倍之兵圍住項羽十萬驍勇之兵(兵法曰,十則圍之。而韓信僅以三倍圍住項羽,奇也!)並以四面楚歌之計大敗楚軍。從而漢朝建立。所以,漢朝的建立應歸功於韓信,沒有韓信,漢能否勝楚,未可知也。雖然,漢朝有張良,蕭何,陳平等謀士,他們雖有宰相之才,卻無將帥之能,而韓信“王侯將相”一人全任。故楚漢之時,人們評價韓信,“國士無雙”、“功高無二,略不出世”。不僅如此,韓信更是用兵從善。他曾勸阻項羽活埋二十萬秦軍。從明代茅坤論韓信,“予覽觀古兵家流,當以韓信為最,破魏以木罌,破趙以立漢赤幟,破齊以囊沙,彼皆從天而下,而未嘗與敵人血戰者。”一文的最後一句,可以看出,韓信每戰必用奇計,以減少迫不得已的死亡。

如果跳出人的歷史層面來看,韓信的出世,乃天意安排,他由受跨下之辱到被拜為大將軍,率領漢軍,暗渡陳倉,收復關中,拿下魏國,代國,趙國,燕國,齊國,最後滅楚興漢的這一歷史過程,使得多少人記住了韓信的名字,從而為今天得法而結下了善緣。

注,此語出自明代茅坤論韓信:“予覽觀古兵家流,當以韓信為最,破魏以木罌,破趙以立漢赤幟,破齊以囊沙,彼皆從天而下,而未嘗與敵人血戰者。予故曰:古今來,太史公,文仙也;李白,詩仙也;屈原,辭賦仙也;劉阮,酒仙也;而韓信,兵仙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