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一)

明心


【正見網2014年03月12日】

前言

本來不想寫這些所謂的經驗在《正見網》上投稿,因為覺得自己只是繼承了一些中醫前輩們傳給我的藥方和針刺、按摩手法,離師尊在《轉法輪》上講過的神傳中醫的精髓太遠!可是在看到2014年的神韻晚會的最後一個節目,當最後一幕大螢幕上出現了“開創未來”四個金光大字時,忽然悟到,這些藥方經驗或許對未來的人們研究中醫藥或許有用。靜心細思:作為一名從事中醫藥事業的大法弟子,有義務,有責任,把一些在臨床上真正有效的傳統中醫中藥的診療方法無私的介紹出來,這樣既能證明傳統中醫藥的科學有效;又有利於從事中醫藥工作的同修互相學習,提高診療技術;也是為世人留下研究中醫藥的借鑑經驗;在此過程中也是去除私心的一個過程;一舉五得,何樂而不為之!也許今生從事中醫執業,能夠遇到各位老師的無私教誨,今天想把這些經驗寫出來都不是偶然的。《神韻》裡面有一個畫面裡匾額上書“明思堂”,正在犯愁為自己的診室和文章起名字,這裡也有了著落,不敢盜用,且取個“明心”二字吧。

鄭重聲明:

1,非專業人士,最好是在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下應用,中醫講究辨證論治,方藥對證方能效如桴鼓。
2,方劑中有的中藥的劑量偏大(因北方地域因素、體質因素和前輩們傳承的用藥習慣有關),請醫生根據患者體質、年齡、地域、季節的不同靈活運用。
3,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將來有更多從事中醫藥的同修,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在《正見網》上發表,互相學習,互相提高。
4,文章所述,僅代表個人現階段的認識,僅供參考,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序言

俺生活在中國大陸北方的某個小城市,在省城的中醫學院學習了五年中醫本科課程,畢業後又跟隨一位當地姓韓的老中醫學習了中醫皮膚科方面的知識,又跟隨一位姓徐的老中醫學習了2年刺絡放血拔罐療法,又主要跟一位姓孫的老中醫學習了中醫兒科方面的知識。感謝各位老師的言傳身教,感謝各位老師的無私教導!

儘管如此,在大學畢業的頭五年,作為一名基層的普通醫師,我的大部分時間還是在給患者開點滴,用西藥治療疾病,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經驗的積累,患者群的壯大,終於在3年前開始每天專心地用傳統中醫的中藥、針灸、火罐、按摩療法為患者解除疾病的困擾。

作為一名現代的中醫,我尚未擁有華佗、扁鵲等古代神醫的特異功能,洞見五臟、六腑、經絡。因此診病還是得依靠傳統的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有時還要藉助西醫的血壓計,聽診器,血尿常規,B超心電圖等理化檢查,治療上運用傳統中醫藥的湯藥處方為主,有時配合針灸按摩等輔助療法為患者解除病痛。

作為一名大法弟子,每天在工作中儘量本著善念,真心真意的為患者著想,儘量摒除為個人,為企業謀利的思想,儘量讓患者既要治好病又要省錢,因為看到很多患者真的是生活條件很一般,治病的錢來之不易!

言歸正傳!

經驗一:小兒尿床

這些小孩子的共性特徵:3—5周歲以上;尿床,一夜一次兩次更多的也有;有的每天都尿,有的偶爾尿床;晚上叫不醒;脾氣大;玩累了,晚上喝水多了加重。

這樣的小兒現在越來越多見,從病因上來講,傳統上認為大多先天腎氣不足,治療上多採用桑螵蛸散、縮泉丸、鞏堤丸等加減治療,但實際應用起來效果較慢,七天左右甚至半個月左右才有效果,而且時常反覆,不能徹底。

俺在臨床上見到的患兒,往往先天發育沒什麼問題(排除隱性骶椎裂等先天發育畸形),大都足月正常產或剖腹產。他們的共同特點都是晚上叫不醒,往往父母問了:“有尿沒有?”患兒迷迷糊糊回答:“沒有!”,但很快就尿床。或者即便是晚上強行叫起來排尿了,也照樣尿床。

俺在剛上臨床時也是用桑螵蛸散加減,有效又無效,所以努力搜求更好的治療方法。

靜下心來,觀察分析原因,現在的小兒在小時候,大多使用紙尿褲,不象古代,用尿布。所以往往養成了在睡夢中排尿的習慣,排尿反射建立的不好。如果用尿布,小兒很小就會在排尿前哭鬧,給家長信號,排尿反射建立的比較早,也比較健全,就不會形成尿床的毛病。

所以治療上應該尋求如何建立排尿條件反射,讓患兒能夠感知膀胱裡有尿了,自己能夠醒來,叫家長或者自己去衛生間排尿。這樣就從根本上解決了。

在讀《經方的臨床應用時》看到作者介紹遺尿用小柴胡湯合桂枝湯的辦法,作者認為小柴胡湯合桂枝湯能夠調節植物神經,很受啟發。又結合幾位兒科老師的經驗,總結出一個有效方劑,配合小兒按摩,經過臨床使用,療效確切,現介紹處方如下:

1,湯藥處方:
柴胡 黃芩 半夏 黨參
生薑 大棗 炙甘草 桂枝
白芍 龍骨 牡蠣 生麻黃
用法:水煎服。一劑一天半,早晚各一次

2,小兒按摩:
a,用大人大拇指甲,掐按小兒遺尿點(位置在小拇指,末節指橫紋的中點),雙側齊按,一組30次,每天5—6組。
b,用大人大拇指甲,掐按二人上馬(位置在掌背,小拇指和食指掌骨掌指關節後凹陷處),雙側齊按,一組30次,每天5—6組。

3,同時囑咐大人,在剛開始服藥的幾天,睡前排尿,每天晚上12點左右一定把患兒叫醒,醒透,讓他自己走到衛生間排尿,自己走回床上睡覺。切不可迷迷糊糊在床上接尿(把尿)。同時注意,晚上7點以後至臨睡前少喝水,不喝奶,不吃水果。晚上不要玩的太累。忌口:生冷,油膩,魚腥發物;嚴格禁止光腳在地面上走。

經過如上治療,配合按摩,嚴格執行醫囑,有的原方不變,有的隨症加減,一般3劑(4天半)基本就能見效,輕則一週,重者兩週就能痊癒。余用此方近期已治好5、6位小兒患者。

今舉驗案一例

例一:祖**,女,四周歲,主訴:小時候使用紙尿褲,不用後發現每天晚上基本都尿床,叫醒排尿也尿床。現症見:面黃,形體略胖,脾氣大,食欲不振,偏食,大便一日一次,成型略干,喜歡光腳在地面走,白天亦尿頻,舌紅苔薄白,指紋色淡紫,脈略數。經人介紹來診。
診斷:尿床
主症:每天晚上叫不醒,夜裡12點多尿床一次
分析:先天腎氣不足,後天習慣沒有養成,肝失疏泄,脾不固攝,津液運化失於常態,因而尿床而不自知。
治則:疏肝,健脾,調和營衛津液,醒神健腦。

首診處置:

1, 中藥顆粒劑藥處方:
柴胡6克 黃芩 10克 半夏10克 黨參 10克
生薑3克 大棗 10克 炙甘草 3克 桂枝 6克
白芍 10克 生龍骨20克 生牡蠣20克 生麻黃5克
烏藥10克 益智仁10克 桑螵蛸10克
3劑
用法:90度以上熱水100---150毫升沖服。一劑分3次,早晚各一次50毫升,飯後溫服,一劑一天半服完。

2, 小兒按摩:方法同上。

3, 同時囑咐大人,在剛開始服藥的幾天,每天晚上12點左右(或者小兒以前習慣尿床的時間之前)一定把患兒叫醒,醒透,讓他自己走到衛生間排尿,自己走回床上睡覺。切不可迷迷糊糊在床上接尿(把尿)。同時注意,晚上7點以後至臨睡前少喝水,不喝奶,不吃水果。晚上不要玩的太累。

4, 忌口:生冷,油膩,魚腥發物;嚴格禁止光腳在地面上走。

二診,父母告知,服藥當天晚上,即沒尿床,這幾天每天晚上都能叫醒,自己去衛生間上廁所。
處置:原方不變,3劑繼服。醫囑同前。

三診,父母告知,這幾天沒用叫醒,也沒起夜,也沒尿床,好像已經好了!
處置:1,停服中藥。
2,醫囑同前。
3,病情變化隨診。
隨訪:後來,見到其父,告知,已痊癒。

按語:

此方融合了小柴胡湯,桂枝加龍骨牡蠣湯,加了麻黃,同時配合按摩小兒手部穴位,從中醫角度講,方中:小柴胡湯能夠調理肝贜,因為肝主疏泄,包括疏泄膀胱排泄尿液的氣機,故而要疏肝;桂枝湯能夠調整脾胃,培補中氣,因為脾氣有統攝之能,包括固攝膀胱貯存尿液之能;桂枝湯加龍骨、牡蠣又能調和營衛亦有固攝津液之能;麻黃,一方面能利津液之轉輸於肺和皮毛,這樣,津液在膀胱之量應該會減少(患兒服後往往會見汗液增多,晚上不必起來排尿),一方面,麻黃的副作用之一就是有的患者服用後引發失眠,夜裡很精神,我們就利用這一點,使小兒夜間容易叫醒,而且醒透;加用縮泉丸,溫腎祛寒,固泉縮尿,因小兒喜好光腳下地,容易著涼,導致白天尿頻。從西醫角度講,本方配合按摩療法,配合家長晚上叫醒(醒透)排尿,能夠刺激大腦神經中樞,使排尿反射很快形成。從根本上解決遺尿的問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麻黃,方中加用麻黃來源於一位兒科老師的經驗,他認為,麻黃可以興奮神經中樞,促進排尿反射形成,而且,一定要用生麻黃。

還有,如果開中藥飲片生薑、大棗,有的中藥局並不預備,請患兒家長自備,但是一定要加入方中不可輕視,切不可棄而不用!

注意:

1.小兒蟯蟲感染也可以導致遺尿,如果患兒自訴肛門、外陰瘙癢,要注意查看肛門、外陰是否有蟲或蟲卵。殺蟲後,遺尿自癒。
2.小兒遺尿要儘早治療,否則,隨著小兒年齡增長,會引起心理問題,自卑,害羞,所以越早治療越好。
3.如果長期不癒,應排除先天發育畸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